1946年12月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阎军士气日益低落纷纷拖枪逃解放区
 高级军官怠战王靖国哀叹
【新华社晋绥六日电】忻县阎军自七月至九月中旬逃亡达一千五百余人,内有九百余人携带步枪二百三十余支,小炮五门、机枪十二挺、返回崞县等解放区家乡。阎军保安十二团由七百余人减至二百五十人,团十师一个连由一百二十人减少到八十人,七十一师于十月下旬向定襄原平解放区进扰一次,即逃亡三百人。阎军中流行着“空军班长”等称号。据九十七团三营九连逃兵刘保子称:“阎锡山为防止逃亡,下令其部队长官枪杀抓回之逃兵,并实行‘三人连环保’(一人逃跑其余两人遭杀)但士兵仍结伙拖枪逃跑。”
【新华社晋绥五日电】阎军秘密刊物“铁血魂”十七期刊载阎锡山九月二十七日指示称:其部队“军人不够军人,部队不够部队,一见敌人(指八路军)就没办法”。他于检讨三十九师三团在洪洞赵城作战时称:“士兵(指阎军)每到冲锋,有刺刀不知道上,有手榴弹不知道放,………一遇战斗,手忙脚乱”。阎军长官亦充满怠战情绪,第六集团军总司令王靖国于九月初在临汾召集连级以上军官,布置“破釜沉舟”的内战计划时,六十九师政治主任康商勋及九个团主任即无故不到会,气得王靖国大发雷霆骂道:“这是故意躲避作战”。可是王靖国也丧气的说:“我们老是打败仗,使部队中存在懦种,实在永无打胜仗的希望”。
【新华社延安六日电】据合众社上海四日讯:上海山西会馆于其十周年纪念日发表宣言,要求国民党当局撤去阎锡山省主席之职。阎氏之盘踞山西已三十余年,阎锡山行政腐败与执行反动的政策(包括保留十余万日军二十万伪军),他的“治安军”正在对中共军进行内战。

平汉北段军民屡创蒋伪蚕食
 各县区民兵不分境界夹击敌人
【新华社晋察冀六日电】平汉北段前线军民屡挫蒋伪军“蚕食”进犯,蒋军河北保安纵队及灵寿正定伪“还乡团”×百余名于上月十一日侵陷我韩家楼王家庄等地,当夜即遭到当地八路军某部猛烈围歼,占据韩家楼,蒋伪军数度突围未果,激战至十三日晨,蒋军全部就歼。计击毙“还乡队”队长以下五百余人,生擒蒋记灵寿县长等五十余人,缴获轻机枪二挺,步枪百余支,短枪十二支。占据其他村镇及驻守周家庄据点之蒋伪军,均相继逃窜,刻该路嵯沱河西岸大片地区已重告解放。正定、平山、行唐等县民兵,上月中旬与“蚕食”蒋伪军展开三十九次激战,歼灭其一四七名,炸毁兵车一列,缴获甚众。各地民兵在战斗中突破县区划界,互相声援,使进犯蒋军无法摆脱包围夹击。上月七日,正定蒋军两千余包围新乐紫里村,该村民兵奋战一日夜后,行唐民兵跑步赶至,内外合击,敌不支溃逃,此役毙伤蒋军三十余名。

太岳二十一分区部队
 展开对敌政治攻势
 包围据点喊话蒋军成班投降
【本报讯】太岳二十一分区部队在自卫战争中进行政治攻势,经常对敌宣传、写标语、喊话,获得很大成绩。三团部队曾隔河喊话,二团一营亦不断包围据点喊话,盘据济孟边境的蒋军深受感动,成班逃来我解放区。该分区为更进一步开展宣传、写标语、喊话运动,特发出指示强调指出:必须明确认识从政治上解除敌人武装与军事上的自卫反击歼灭敌人,具有同等重要意义,有力的政治攻势,会使军事上更加胜利的歼灭敌人。并提出四个具体意见:(一)要使全体指战员、政工人员明确的认识宣传攻势的重要与必需。(二)很好的组织力量。(三)按时的进行督促检查与总结经验。(四)把军区关于对进犯军阵地喊话和写标语工作的指示,结合分区所提的问题详细研究。最后号召同志们走到那里把标语写到那里,把宣传品毫不损坏的送到进犯军的手中,不放松一点时机进行喊话、开会,用我们自卫反击的正义性与保卫和平民主的真理来打破蒋介石对其士兵的一切蒙蔽和欺骗。

元氏西同下村
 组织土枪队保卫翻身
 晋绥文水敌后某村成立游击队
【本报长治七日电】元氏西同下村组织强大的土枪队,经常打击出扰之敌,保护全村群众安然翻身。今年八、九月间,西同下村一度开展翻身运动,获得很大成绩,两个月中,农民取得土地百余亩及房屋用品甚多。九月下旬顽伪军侵陷我南佐镇(距西同下八里)后,经常出扰,西同下运动渐显消沉,村长陈双合、武装主任康红旦、李学琴乃号召村人保田自卫,当有青年六十余人,组成强大的民兵武装,并由李琴学领导三十余精干青年成立了民兵土枪队,日夜放哨埋雷,保护群众翻身,运动遂于上月初旬继续展开,参加运动的农民有一千七百余人,获得更大的战绩。自西同下村出现了这支人民武装,南佐镇的顽伪就再不敢经易活动。上月初旬还乡团卅余人出来抢粮时,该土枪队闻悉,绕到其背后夹击,使其未达目的地即慌忙窜回南佐。土枪队并常到邻村宣传我军胜利,坚定群众胜利信心,附近胡泉等村在西同下的影响下亦组成自卫武装。李琴学的土枪队,已成为西同下一带群众翻身的有力屏障。
【新华社晋绥四日电】文水敌后某村自卫队长李三儿分得四亩半土地后,乃向群众提出成立游击队,保卫饭碗,当即得到群众热烈响应。刚从外村赶回来的民兵队长带领全体民兵参军,五个老太婆亦送子前来参军,三日内集中起四十余青年。上月六日,全村群众牵牛提酒、以隆重民间礼乐庆祝游击队的成立,选举李三儿为队长,并定名为“李三儿游击队”。

人民英雄的功劳簿
勇进
保卫祖国!保卫人民!保卫解放区!保卫我们的毛主席!人民军队英雄们一个个刊入功劳簿。十二月一日的早晨,我踏进了野战军某部三中队的驻地,干部和战士们在火热的“磨刀”(即练兵)声中,热烈的谈论着“人人立功”的号召,全团的干部战士都要成为英雄,为人民建立功劳。在团部我看到一本人民军队的功劳簿,一个二十四开的红绸封面本子,写着:“功劳簿”三个字。我怀着高度的热忱去翻阅它。第一页是某某将军的题字:“人人争立功,个个成英雄,才能争取爱国自卫战争的胜利,”这更加引起我翻阅的热情。下面便是英雄们辉煌灿烂的业绩了。头一个是一营教导员范承周,和他紧挨着是赵吉庆,这是个新战士,实际上是个老英雄。赵吉庆战前在北平推水车,日本占北平后,他流落到山西,参加了八路军炮兵团当炮手,百团大战时,他负伤了,被调到三五九旅,参加了南泥湾的生产运动,被选为劳动英雄,后来又被调到东北,参加了四平街保卫战,今秋他从张家口负伤回家,两个月前他又带头参军,他说:“我虽然有病,但是老蒋卖国了,我一定得参加军队救国救民,”他刚从翻身团来,便参加了吴堂战斗,三枪打着了两个敌人,还背了四支枪回来。第三名是二营小炮射手刘端得,抗日战争中,他被日本抓到东北做苦工,被苏联红军解放回家后,他坚决要求参加八路军,在淮阳战斗中,他毙伤敌人十九个,在最近的吴堂战斗中,他又一炮打死了三个敌人。我一页一页地翻着“功劳簿”,看到一个叫张清贵的战士,是汲县战斗中解放过来的,现在已是一个模范的共产党员了,他每次作战都在最前面,打一八一师,他得了一门迫击炮,一挺重机枪。打淮阳时,他腿上被炸弹打了六个窟窿,仍坚持着率领突击队冲上去,打死两个敌人。打何冠三时,他一枪打伤了三个敌人。……我为这灿烂的英雄伟绩鼓舞着看下去,我又惊奇的为“小八路”雷玉林的名字所吸引,他今年才十七岁,十三岁参军就当团部的通讯员,这次韩村战斗,×副政委要他传一个命令到张砦王团长那里,在一个百米的距离的地带,敌我山炮猛烈地交织着,前面已经有三个同志牺牲了,“小八路”却不顾一切,迅速敏捷地飞奔过去,当他跑到王团长的面前,他的脸已经变成土色了,他向王团长报告说:“×副政委说什么时候吹号,你们就攻。”说完了这句话,他已经支持不住了,才安静地躺下来说:“我腰上负伤了!”这个小英雄伟大行为,感动每个看“功劳簿”的人,让我们祝福他早日恢复健康吧。我出门时,听到几个战士热烈地谈论着,他们说:“当一个八路军,不上功劳薄才亏呢!”我深深感到这个闪耀着红光的“功劳簿”,有着两个不同的象征,那就是象征人民军队的胜利,也象征着卖国贼蒋介石的最后毁灭。

专栏:短论

提高警惕检查备战工作
蒋介石反动派调集大军,妄图南北合击,会师邯郸、邢台;我平汉沿线各地,又处在蒋军进攻的严重威胁之下了。
为了迎接新的战争形势,粉碎蒋军的进攻,我们必须紧急动员,切实检查备战工作。
蒋军这次打通平汉线的狂妄企图,是在全国战局中他已开始转入被动并在本边区鄄城和滑县两次惨败之后进行的。我军的不断胜利,蒋军的屡被歼灭,后备空虚,兵力分散,交通延长,这一切大大鼓舞了我们的胜利信心,但这些却不应使我们产生任何轻敌麻痹的思想。蒋军困难虽多,在局部地区他还是有能力向我进攻的。只有再打几个胜仗,再消灭他一些有生力量,才能停止他的进攻。我们必须提高警惕,不能有一点疏忽。
必须检查坚壁清野,训练民兵,准备发动游击战争的工作。我们对于麻雀战,地雷战,冷枪战等等是很有经验的,完全可以做到让蒋军来到之后,得不到一点东西一颗粮食,到处遭受牵制、消耗和打击。关键就在于蒋军未来之前要认真进行准备。我们应当不仅进行备战的号召,而要切实检查备战工作的效果。凡备战工作做得较好的,切不能自满,应做的更好一些。备战工作还未做好的,要迅速努力赶上。一切地方都要在检查中把备战工作提高一步。
挖肉补疮,窘态毕露的进犯蒋军,我们是有能力把他消灭的。刘伯承将军的常胜军,正在为他布置着新的陷阱。各地加强备战工作,就是要配合主力,创造歼敌的机会。这种配合做的愈好,就愈能粉碎蒋军对平汉线的进攻,并造成进一步大量歼灭蒋军的条件。

随学随打
 新战士王绍卿创范例
【本报冀鲁豫前线特讯】新战士王绍卿在战场上随学随打,部队首长号召全体指战员向他学习。×部一团一营三连一班王绍卿同志,刚到部队就参加了阻击敌人增援部队的战斗,他扛一个小炮但不会用。敌人很快就冲上来了,他急忙跑到连长那里,叫连长赶快告诉他怎样打,连长很简单的告诉他使用法后,他马上就照敌人打起来,头一炮就打到集中在坟头间的敌人,打倒了四、五个。从这一炮增加了他的信心,继续一炮一炮打出去,每次敌人总要伤两三个。战斗中他将炮弹全打光了,给了敌人很大的搓伤。在×部军人大会上赵参谋长讲话,特别表扬了在战场上随击随打的王绍卿同志,并号召全体同志向他学习。

陕甘宁边区部队
 掀起立功竞赛热潮
 盐池一带我收复被侵占地区
【新华社延安六日电】陕甘宁边区部队展开立功运动,准备粉碎蒋介石的进攻。某部看到解放日报的“立功运动”短评后,即建立了记功簿,并选出七人到十人的建功委员会,在军人大会上宣布建功条例。战斗英雄张治国召开了英雄会,并展开各部各班的立功竞赛。某部于上月十六日召开立功动员会奖励战斗英雄六十九名,二班班长袁怀亮争取立功,自动给全班磨刺刀。另部还和民兵订了联手公约,某班联手公约中提出打枪“四要、三不要”。四要是:要打机枪射手,要打指挥员,要瞄准,要打对我危害最大的目标;三不要是:远的不打,没把握的不打,瞄不准不打。
【新华社延安六日电】宁夏蒋军马鸿逵骑兵第十旅十九团,为策应进攻陕某宁边区南线的胡宗南军,于上月十七日从西线进攻边区三边分区盐池,侵占盐池二区兴武营屯、天池子、牛毛井等地。马鸿宾部三十五旅一○三团一部,亦同时侵占石××一带。本月×日晨蒋军续向×××方向进攻,该地军民奋勇抵抗,激战七小时,即将进犯军击退,并乘胜收复被侵占地区,生俘蒋军一百三十余人,毙伤七十余人,缴获战马八十余匹,猪一百头,其他战果正在清查中。

为了做生意沪军警火并
【新华社延安七日电】据沪报消息:蒋记上海军警及台湾法警与警察,上月相继发生火并事件。上海方面驻江湾之蒋军一四六旅副官处与该地二十余党政军机关联合建立的运输组织,两方各以卡车数辆,兜卖客票,因争夺生意,十一日六旅副官罗导率士兵四十余名埋伏于“魏德迈路”,拦击对方车辆并与出面干涉之警察斗殴,计殴伤司机巡官警士各一名,收获警方手枪两支,军方并开枪四响,幸未伤人。台中地方法院因该县警察局督察许宙熹殴打县参议员,十一日看守所长赖某率“法警”“看守”等十余名赴该局拘传许某,许即指挥各区警察,将赖等包围于该局二楼,开枪射击,予以缴械,法警全部被俘,并重伤三人,轻伤多人。

蒋介石履行卖国协定
 八百亿巨款赶修沪机场
【新华社延安六日电】蒋政府在签订全部出卖领空权的“中美航空运输协定”后,现正着手以巨额经费扩展上海龙华机场,以供美国重型飞机降落。据合众社上海五日电:“据上海大美晚报南京讯,中国政府(指蒋政府)将花费八百五十万万法币(几达一千五百万美金,如照挂牌汇率则在二千五百万美金以上),把上海近郊之龙华机场发展成为现代化机场,其跑道能够放下十五万磅重的飞机。此与最近起草的中美航空协定生效后,将有更重的美国飞机降落有关。据说由于装备有限,新的跑道将于一九四七年四月或五月完成。据说中国政府(指蒋政府)尚未即刻拟修建天津广州等地的机场。天津广州两地已曾予美机以航权。据说这两城市的建筑工作开始时,将以天津为先。”据专家估计,倘此八百五十万万法币用以赈济贫民,则可充四百二十五万人一个月的粮食。

京沪平津人民饥寒交迫
 冻死二百余自杀八十四
【新华社延安六日电】据美联社大公报消息:蒋政府统治下的京沪平津有许多贫民在寒风凛冽中冻死。十一月底,天津两天内冻死难民及乞丐一百七十余人。上海二十九日一天内冻死五十人。南京下关一处同时期冻死难民老幼四人。该处难民已集至一万三千人,系在皖北遭受水灾未得应有救济而逃南京者。北平十一月中旬一夜冻死七人。又据北平日报称:北平最赤贫者至少有二万户,今冬赖粥厂打粥过活,但粥厂不能供应如许贫民,且每日仅打粥一次,故大批贫民将无法渡此寒冬。又据新民报不完全统计,平市自杀者自六月迄十一月间达八十四人,其中因经济问题自杀者达十分之六以上。

全区军民加紧备战工作粉碎蒋军打通平汉企图
 军区某军事观察员谈战局
【本报邯郸七日电】鄄城、濮阳两次大捷后,我军胜利的收复了鄄城、郓城。手忙脚乱的蒋介石,乃于上月底集中豫北所有蒋军,八十五师、三十二师、第五军以及七十五师六旅之众,继续侵占我濮阳县城;北线石家庄地区蒋军亦从东北调来五十三军四个团,结合盘踞石家庄蒋军第三军之三十二师共七个团兵力,亦有向南进犯模样。军区军事观察员称:蒋军此次行动,乃上月打通平汉计划被粉碎后再次的继续,其企图是首先在豫北集中所有兵力(六个旅)北犯大名,再与安阳之四十师及三十二师一部于侵占楚旺、回隆之后,继续东进,会师大名;然后配合石家庄南下部队,会师邢台、邯郸,并进一步打通平汉线。蒋介石此一如意算盘,与过去数次一样,是极其危险的,因为兵力不足之蒋军,当其集中兵力北进后,其后方地区则极为空虚。目前豫北广大地区由于蒋军极大量集中,致汤阴新乡间道清沿线及其整个豫北横贯地带,除极少数蒋军正规部队外,大部守卫部队均为伪军地方保安队。因此蒋军后方城镇以及铁道,随时有为我军收复与切断之虞,豫北温县之收复,就是最明显的证明。该观察员继称:对豫北此次冒进之蒋军,只要我区人民紧急动员起来,切实进行备战,不给蒋军留下一点东西,一颗粮食,在蒋军侵占地区广泛开展游击战争,到处牵制、消耗、打击敌人,给主力军创造机动歼敌的机会,再给进犯蒋军以新的一两个打击,那么蒋介石此一冒险计划,是不难被粉碎的。该观察员最后指出:蒋军深入我区作战,交通线拉长,补给更形困难,我军在歼灭敌之主力时,完全可以作到使敌一个逃跑不脱,真正可以实现毛主席的指示:“全部的、彻底的、干净的消灭之”。

我豫苏皖地方兵团
 打击蒋伪七战七捷
 挺进豫南潢川歼蒋五专署集训队
【本报冀鲁豫前线记者团五日电】自上月二十七日起至本月二日止,我豫苏皖地区地方兵团七战七捷,计歼灭阜阳(皖北)蒋记保安团一个排,五专署保安三中队大部及土顽张盛太一个小队,摧毁顽镇乡公所各一,共毙蒋军排长以下二十余名,生俘敌中队副及小队长以下一百七十余人。缴获长短枪九十八支,子弹两千余发,电话机自行车各一,我无伤亡。
我在陇海路南蒋军深后方豫苏皖地区之游击兵团,更积极出击。上月十九日并一举攻克毫县西四十里之枣子集,将占驻该地蒋记毫县保安队第五连等反动武装全部歼灭,生俘敌队长以下四百余名,缴获步枪三百余支,盒子枪二十余支,子弹万余发。我仅轻伤三人。
本月一日,我某游击兵团,更挺进豫南潢川县城东十余里之白马寺,伏击蒋军第五专署集训一总队一支队二中队,毙敌排长班长各一,生擒中队长以下五十二人。
【另电】本月一日于金乡西四十里之于瑟集,歼灭城武顽二区区公署镇公所乡公所等,毙伤蒋伪四十余,生俘九十余,缴步枪百五十余支,轻机枪三挺,其他军用品甚多。上月二十九日晨,我某部歼灭驻东明东十五里抑起之蒋记“还乡团”,计生俘蒋伪二十四名,缴获长短枪七枝,战马两匹。

灵石霍县间
 我克重要据点南关
 晋南地方兵团反击上月作战二十次
【本报太岳七日电】(迟到消息)上月十九日,太岳我军某部,一举攻克同蒲线灵(石)霍(县)间阎伪重要据点南关车站,同时解放杨家山、七家源等村庄,俘敌十二名,缴获机枪二挺,步枪九枝。
【本报太岳七日电】太岳区地方武装及民兵在上月份毙俘蒋军五百人,军区司令部顷发表公报称:上月份蒋军主力调动进攻延安,军区各地方武装结合当地民兵主动反击蒋军。据极不完整统计,共作战二十次,毙伤敌一百八十二名,俘敌三百一十名,缴获轻重机枪三十挺,掷弹筒十二个,长短枪一百九十六支,电话机六部,子弹一万余发,骡马四匹,其他军用品甚多,我军负伤四十名,牺牲十一人,敌我伤亡为八与一之比。

蒋军北犯占我濮县
【本报冀鲁豫前线记者团五日电】侵占我濮阳蒋军第五军等部,继续向东北进犯。经柳下屯小濮州等地东犯之敌,于四日午后侵入我濮县城。濮阳城北之敌,则窜抵清丰南二十里之永固集,我当地军民刻正沿途堵击袭扰,予进犯军以重大杀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