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年12月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边府边参会致电联总行总
抗议蒋方背信堵口
 要求国民党赔偿工粮工料损失吁请迅拨河床居民迁移救济费
【新华社晋冀鲁豫四日电】晋冀鲁豫边参会及边区政府于二日电联总行总,陈述对黄河归故意见,指出黄水归故,我区会与国民党方面四次决议,均以该方背信弃约,阻挠破坏复堤工程未克完成。近来蒋方进攻之余又积极堵口,限于两月内合龙,企图放水淹没我区。该电要求:(一)坚决实行先修河堤后合龙放水协议,迅速拨发第一期复堤工程欠款八万万元,面粉一千吨,及第二期工款资材。(二)迅速拨发迁移河床居民费一百五十亿元。(三)国民党方面如数赔偿此次进攻中所抢掠破坏之工粮、工料、器具。(四)国民党方面负责保证在今后军事行动中不得破坏我河工修堤的进行及抢掠修河资材。

立场坚定大义绝亲
太岳号召学习战士李小本王占成
【本报讯】太岳二十一分区展开守正不阿的李小本王占成运动。战士李小本同志的母亲受了蒋特的欺骗宣传,接连两次去部队叫小本回家,小本同志严词拒绝,并予以揭破,表示坚决革命到底。司号员王占成同志的父亲是阎伪村长,王占成因他“背叛了人民”,表示“应该送到政府依法令执行。”并“声明脱离父子关系”。二十一分区号召开展李小本王占成运动时指出:今后环境将更复杂,斗争将更尖锐,我全军分区同志应向李小本王占成同志学习,学习他们那种坚定立场,高度的阶级觉悟和高度的政治警觉性,彻底粉碎阎伪卑鄙无耻手段,争取全面抵抗的胜利。

博爱民兵战绩辉煌
一月作战九十次毙伤俘敌二百余
【本报长治六日电】博爱翻身运动中生长起来的民兵,在保家复仇的自卫战争中,月余来创建辉煌战绩,据该县武委会不完全统计,从十月十三日蒋军犯境起至十一月十五日止,计配合地方兵团与单独作战共达九十余次,毙伤俘蒋伪、特务、汉奸等共二百五十四名。救出我区村干部家属一百四十二人,解放民夫四百余人,焚敌炮楼四座,掩护运粮数千石,其他电线、大衣、皮鞋、汽车、自行车等各种军用品及食品甚多。该县民兵游击战争首从丹河发起,迅速燃遍道清路南北广大农村。六区刘希良同志率领下的武工队配合部队,首先攻打许良、大辛庄等村,十战十捷,伪区长葛全经被我击伤,跳河而逃,一夜掩护六百余群众抢运回六百多石公粮。五区民兵配合部队于北朱村毙俘伪“还乡团”七十余名。二区民兵追击武装齐全的蒋军六十余人跑了二里路,在战斗中,我民兵打到那里,我军标语即出现在那里。南西尚恶霸特务三十余人白天不敢活动,夜晚集会,遭我民兵击散。城西关爆炸地雷三颗,蒋伪三天未敢出城。阴历十月初一,各村“还乡团”都想回家祭祖扫坟,借机活动,因我民兵到处游击,不敢出城,跪在城上望乡遥祭。城关至柏山公路仅十里长,至今未能修复,焦博公路完全为我民兵控制。现博爱民兵正一面在战斗空隙中进行整训练武,一面主动出击展开围困清化,老百姓说:“咱已把蒋介石(指蒋军)禁闭在清化城,改天就要枪嘣刀砍万刮零”(丙昌)

汤阴安置难民经验
坚定胜利信心组织生产自救
【本报讯】汤阴民主政府最近在安置蒋占区逃来的难民工作中初步获得几点经验:一、坚定必胜信心。蒋军兽蹄开始踏进汤阴县境时,群众因有去年蒋军进占鹤壁五天即行退走的狭隘经验,遂逃往山上,以为几天就可以回去;以后敌人继续回山地压制,因此思想混乱起来。领导上当即说明不打垮恶霸蒋介石不能太平,宣传我军胜利消息,讲解毛主席作战原则,指出我军必胜,及只有坚决斗争才是出路,将难民的痛苦变成力量,打下对敌斗争基础。二、树立生产自救思想。情绪安定后,难民中仍存有“过了一日算一日”“八路军不叫饿死人”等消极依赖思想,此时即提出“生产自救才能早回家”口号,说明难民吃公粮就不能养兵,没有军队就打不走敌人的道理,组织其进行生产。三、方针和具体作法:方针是:政府帮助,节约生产,建立家务。具体作法:首先是组织难民安家,发动群众支援。先按每人每日斤四两小米发给一月粮食,发粮的办法是蒋占区的多发,游击区的少发,根据地的不发。有劳力者少发,无劳力者多发,特别照顾无劳力之抗属与民兵家属。分发前经过群众讨论,县区干部批准。并贷款、贷粮、贷花,以组织纺织及运输等生产。提倡能干啥的干啥,使大家都动起来。儿童放牛砍柴,妇女纺花推磨,男人运输担挑。在生产中随时交换经验,表扬典型。其次在节约方面,要打破大锅作饭办法,以减少浪费。按户立家,不够户的自愿碰家,实行在生产上互助,在生活上分散的原则。提出:“瞻前顾后,细水长流”口号,如寺湾难民说:“能吃半顿,不叫断顿”,鼓励大家学会计划,并适当吃些糠菜,以保证生活经常。

纺织挑贩男女生产博爱难民解决吃穿
【本报博爱讯】本县日前转移出来的两千多难民(大部是村干部和民兵家属),现已安置就绪,并在积极生产中解决了穿吃问题。政府贷款百五十三万元及难民自带的斗争果实,解决了生产资金的困难。难民以自然村为单位,自愿结成生产小组,组长领导讨论计划生产,分工合作,人人不闲。全劳力肩挑贩卖,老弱磨面摆摊,妇女纺织,半病及有小孩的妇女作饭。生产红利除提百分之十奖励生产人员外,以组为单位买成粮食,每三日分发一次。各区难民除消耗外,已赚红利十三万九千余元,一、四、五区还解决了棉衣问题。四区在未贷款前,下山从蒋伪手中夺回四石粮食作资金,二十多天生产,除生活消耗外,净赚了四石小米,使一百零七人穿上了上身棉衣。一区三个生产小组,十多天中净赚二万余元。在合作社帮助下,大部妇女参加了纺织,交一等线一斤赚小米一斗六升,二等线一斤一斗四升,三等线一斤一斗。特别好的工厂还有奖励。单靠纺织即可解决了妇女的生活问题。(王进文)

“愿南走一千不愿北行一砖”
蒋军官兵厌战思乡
 新旧罢战蒋军互庆摆脱内战苦海
【本报冀鲁豫前线特讯】蒋军官兵厌战反蒋思乡的情绪日益弥漫。据蒋军十一师十一旅卅二团上尉书记长李志强说:“蒋介石是第二个汪精卫,我们心里都明白,就是嘴里不敢说”。此次进犯我冀鲁豫解放区的蒋军,大都是南方人,匀不愿离开家乡,到北方送死,部队中普遍流传着:“愿南走一千,不愿北走一砖”。逃亡现象日益增多,十一师×团在开始北调时,两天即跑掉百余士兵。缘因天气寒冷,水土不服,蒋军士兵生病的异常多,仅十一旅工兵连得病的即达数十人。
【本报冀鲁豫前线五日电】我军某部于上月二十一日伏击中缴获文件一部,内有蒋嫡系第五军九十六师二八六团团长项荣还寄给其妻游辆秋家书一封,充分显露出蒋军厌战思乡及对解放区军民英勇自卫极端恐惧的情绪。内称:昨天我特别情绪不宁,这种不宁与烦恼,不外是因为挂念自己的妻儿而又见面无期惹起的!战争真是残酷到极点的事,以此推测,千百万参加战争的人们究竟谁需要战争?恐怕也不过是一二人吧!那发动战争的及鼓吹战争的应遭天谴……听说有些性急的太太们想到这里来,真是太冒险了!也许你以为我们驻了这么多军队,还怕什么?殊不知这些地方老百姓就是民兵,所以你再怎样着急,千万存不得“来”的念头。
我们又要走了,走的方向是要过黄河,虽然谁也不愿“过黄河”,但那有什么办法?黄河过成了,大家又来第二个希望,希望不要入太行山。……
【本报记者团四日电】滑县战役放下武器之蒋军四九师○四旅三一二团团长苟在华、四十七师一二五旅三七四团团长陈筱文等校尉军官五百五十人,暨眷属二十四人,于上月二十七、八两日抵军区教导团团部,张政委等亲予慰问招待,在桃园战役获得解放,现已参加教导团工作的四一、四七两师的弟兄,看见他们旧的长官和同事,分头解说八路军优待俘虏政策,苟团长的部下张励生说:“我过来进步多啦。在那边是给卖国反动派服务,现在参加八路军才真正是给人民办事呢!”苟团长满面笑容,为自己及同事们摆脱内战而欣喜,现教导团正忙于筹备欢迎会、聚餐会,准备各种日用品,教导团的学员已由九百五十人增至一千五百人,尚有校尉军官二百人不久即可到达,现教导团已由三个大队增至五个大队,势将成立教导师团。(力以)

辉县民兵深入敌后全面开展游击攻势
太行武委会特通令表扬
冀鲁豫军区嘉奖后勤部全体职工
【本报讯】辉县民兵自顽伪进攻以来,即配合部队向敌伪展开全面的游击攻势,时刻出没于敌伪左近,使敌人惊慌失措,到处挨打,拖住了正面顽伪进攻的后腿,有力的配合了我正面军民的作战。
太行区武委会特通令表扬并介绍其近来的几个战斗活动:(一)辉县五区联防民兵于十月二十一日伸入王村铺烧敌炮楼三个。六区联防民兵进抵离辉县城五里路之大小宫庄,烧敌炮楼四个。(二)十月十八、十九、二十日三天内我峪河、马庄一带民兵主动的向敌出击,将进占我峪河、马庄之敌毙伤十六名。(三)十月二十二日我盘上民兵配合主力将侵占我盘上的伪李英部击退,一直把敌人压到高庄镇内,当晚我民兵、部队组织三次夜袭高庄,搞的敌人一夜不安。总计辉县民兵半月来共毙敌三十名,伤十七名,俘敌二名,捉“还乡队”一名,烧毁炮楼十座。
 【本报冀鲁豫前线特讯】冀鲁豫军区后勤部职工生产获得巨大成绩,他们在爱国自卫战争中,普遍发起竞赛。两个月来大量制造炸弹军衣,保证了前线的供给,军区首长特奖洋六万元,并去信表扬,信上说:“你们废寝忘食,大力生产,使前线每个指战员免掉了没有炸弹的顾虑,得以安心的打垮敌人…………希望把这种艰苦作风及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坚持到爱国自卫战争胜利的那天。”职工同志们受奖后,纷纷以实际行动来回答军区首长,生产更为积极。

宁南万余翻身农民公审蒋特索还血债
【本报威县六日电】宁南万余翻身农民公审蒋特田恭尧、李泽民、王臧珍等,清算七十多条人命的血债。李泽民系恶霸地主,事变后曾组织联庄会,杀人抢掠,无恶不作。曾带领土匪打进东汪,用铡刀铡死九人,砍死二十余人,共计害死人命四十五条。诉苦时,东汪西镇赵乃戍的老娘,带领着寡媳及孤苦的小孙女,指着李泽民说:“你把俺儿赵乃戍给铡了三截,又气死俺老头子,俺与你到底有什么仇啊?”她寡媳一面打着李泽民,一面嚎啕大哭。小孙女两手抚着眼睛,不住的抽咽。最后老太太举着手喊道:“你们这些特务,都是蒋介石派来的;你们小老蒋杀人,大老蒋给你们撑腰,蒋介石还我的儿来!”田恭尧是当地大恶霸,历年在东汪附近村庄进行造谣、破坏、瓦解、暗杀的特务活动,由他手中杀死的人命九条,一手制造了南丁曹大血案,杀死农会主任侯福庆等七人。福庆娘在诉苦时说:“你把俺大儿子杀死,只剩下一个小孩和老爹,害得俺一家老小没法过日子!”王臧珍曾勾结国特匪徒张文斗,于民国二十八年在宁南组织第二政府,在史家嘴村设立税卡,私抽重税,前后被其害死人命十一条,内有两户被杀光。最后群众一致通过送政府依法处理。

强调参加组织自觉自愿企之等地纠正拉夫现象
【本报威县六日电】冀南部份地区,在发展组织中,发现“拉夫”现象,领导上已经注意纠正。企之县委在群运检讨会上,发现有些村庄以拉夫式发展组织,造成思想不统一,给投机分子钻进各种组织的机会。大名三区某村为完成组织群众大多数,挨户写名“在会”,一天中写了二百多人。邱县四区在查减前发展组织时,发现有的村提出“每户必须参加一种组织,谁不参加不中”。元朝五区马陵村新发展的会员中很多是被拉参加。各地领导上发现这个偏向后,均已指示各村,强调指出为真正组织群众大多数,在运动中必须进行深入动员,要做到群众思想上认识组织起来的需要,自觉自愿参加各种组织。为彻底达到填平补齐,武训七区一百八十名群众领袖集会,布置翻身大检查。大家一致认为,群众还没有发动好。第一、斗了中农,致中农害怕,不跟着咱走。第二、村干包办斗争,不和各小组商量,自己硬当家,有的村开斗争会,群众还不知道干啥哩。经过反省讨论后,一致通过五项决议:一、彻底清算地主恶霸,把剥削的土地追回来;二、绝不侵犯中农利益,中贫农大团结,齐向地主算账;三、彻底实现“耕者有其田”,大家有地种有饭吃;四、要把妇女带起来;五、坚决跟着毛主席走。

名作家光未然将赴北大任教
【本报讯】著名作家、诗人光未然先生,近应杨戎正副主席及北大范校长电邀,已于日前偕其夫人及其他文化工作者数人莅临边区,边府及军区皆举行热烈招待。闻先生略事休息后,即将赴北大担任教授。从此边区的文化工作又增加一员健将。

日夜不断机杼声邵固纺织胜战前
【本报威县六日电】经过土地改革及政府扶植,威县纺织业空前繁荣。邵固一带十八九个村庄的纺织业久负盛名,农民普遍会纺会织,能织各种花布。民国二十年前后,邵固曾有土布店十七家,每集能成交土布万匹及土线万斤。嗣后外来洋布日多,邵固大地主秦枭卿投资大批贩卖洋布,土布市场乃被侵夺,纺织完全破产。农民郑自停说:“那时洋布又贱又好,弄的俺就没有法。地主秦枭卿赚的银钱堆成山”。在他高利贷剥削下,广大群众陷于饥饿和死亡。事变后在日寇摧残掠夺下,该地纺织业更加萧条。去年八路军解放威县后,民主政府即组织商店及交易所,防止奸商扰乱,统一向外销售,并贷款六十万元,积极帮助恢复。该地纺织业经过去今两年的土地改革运动,农民获得土地和资本,纺织业即迅速发达,现已超过往日的规模。这一带村庄目前有毛巾机及织布机三千余架(事变前只有一千余架),每天可产毛巾四千余打,花布四百余匹。因纺织获得大利,丁寨、官地等村,已消灭了赤贫,地价已涨至五万元一亩,农民生活大大改善。邵固农民赵如连说:“国民党在时,俺爹饿死;共产党来了,俺要了十亩地,还有了儿女”。陈老婆说:“俺靠共产党帮助了一千元,白天黑夜络线子,一天络七斤线,赚五百元,俺已积了一万元,和三个老妈妈打算买张机子,往后过好日子啊”。为响应冬季生产的号召,近在“家家纺织”,“日夜不断机声”的口号下,已有更多的农民纺织,邵固一带村庄,近来每月能添新机子三百余架。
【本报太岳三日电】沁源六区阳凤村今年组织了四十六个妇女进行纺织,从三月到现在,每人贷花二斤半,翻了三个滚,解决了今年的穿衣问题。全村四十二户人家,有三十三户不用买一尺布,有了新袄新裤穿。李月英组共七家三十三口人,每人平均穿了五丈三尺新布,全村今年纺织收入合计四十八石米。她们得到这样成绩是因为分工明确,领导全体发动竞赛,提起了大家的积极性。妇救会帮助他们作了总结后,正计划进行冬季纺织。

“国大”拾零(二)
组织“联谊会”争夺主席位
在选举主席团以前,南京市上出现了“抬轿子的”与“提灯笼的”两种人,帮主子投票。前者是代表,后者是非代表,各省代表都组织了“联谊会”来为此一目标“奋斗”。一个代表站在椅子上大声叫喊我以四十六票和你们交换,另一代表用手指着数目大声回答:“我们是五十二票,愿意交换”。一桩生意成功了,大家哄笑。某报记者说他们是“交易所”。
宣布名单半点钟代表半入睡眠中
选举主席团的预备会议中,秘书长洪兰友宣读主席团候选名单达半小时,代表们大部入睡眠状态,连最活跃的摄影记者,也有几个在打盹。正式选举时,大多数代表都接到一张三十五人的名单。这是国民党当局圈定的要大家“参照”。重庆银行总经理四川代表潘昌氏,在选举时,不时对邻座说:“随便选了就是,若要认真选,我一定选梅兰芳”。
此地无银三十两陈立夫弄巧反拙
二十二日“国大”所谓主席团选出后,陈立夫等请辞,而以邵力子等递补。邵氏对此“荣誉”似不感兴趣,当即声明不应命而以身体不好为辞。至于陈立夫之辞当主席,人云是为避免批评“国大”由“CC”操纵,此地无银三十两。
 “开汽水”嘘嘘声响会场上呈现“繁荣”
会场上有时也呈现一种“繁荣”,即当代表们不愿听人发言时,就大发“嘘嘘”之声,以示反对。据说每次会议,都发生七八次之多。包德明乃女代表中第一个发言者,但刚上台就被嘘下台了。会场上对这种嘘声的专用名词是“开汽水”。
西康代表麻翁在“大会”发言称:孙中山为大慈大悲的大菩萨,提倡扶助弱小民族,但弱小民族却在会上被人忽视云。
 北平某报批评国大编辑被请长期谈话
据沪文汇报二十三日透露:北平某报编辑,因为刊载了美报对“国大”的直率批评,竟被当局请去“谈话”,啊!不是“谈话”,是“长期谈话”,有人说:这就是“还政于民”的很好象征。

沁水翻身农民热心学习文化
【本报太岳六日电】沁水二区查减后,彻底实现了“耕者有其田”,群众生活上升,迫切需要文化学习。他们不仅送子女入学,而且每个青壮年或老年亦希望认字。上沃泉村放牛孩喜娃,请求村里小学教员晚上抽暇教他几个字。区署应群众之请,特抽一人从城里担贩大批书籍下乡(如翻身四字经等),每到一村,群众争先恐后的购买。三天即出售四万本。区署根据群众学习的情绪,订出今冬消灭文盲的计划,全文盲认字一百到三百,半文盲认字四百以上,使其普遍能看懂报,写简单的信。
【本报太岳四日电】今春以来,全区各地小学教育,陆续由公办转入民办,开始办公费无着,学校便从事生产解决。晋城县第二两级小学,已在今年十个月的生产中,达到了费用的自给。十个月中全体师生的农业与副业生产,共收入洋十八万余元,学校与学生按公七私三分红,学校可以自给,少数学生亦能部份自给。如生产模范李文斌,分红可自给菜金。

响应文化劳军
北方杂志编刊慰劳前线特辑
【本报讯】响应文化劳军号召,边区文联所编《北方杂志》拟在六期编刊慰劳前线将士特辑,广泛约请北大范文澜校长及边区文化界同志撰稿,并拟在该特辑中,编附一前线报告集,该刊出刊后,边区文联拟以两万元购买二百本,捐赠前方将士。

致友人书
陈瑾昆
编者按:余@昌先生,号戟门,曾任大理院长。石志泉先生号友仃,曾任司法次长。沈家彝先生号季傲,曾历任高等法院院长,与陈瑾昆先生在日本东京帝国大学同学,均为司法界耆宿。此书为陈先生对三先生之公开信,原信如下:

友仃、戟门、季傲三学长兄钧鉴:
在平未舒畅述所怀,每自念有负数十年老友。兹因相别恐有相当时日,特奉书一吐年来骨鲠弟与诸公均垂垂老矣,在去年日本将投降以前,弟会与诸公言之,拟在朝阳门外,购地筑圃,栽花种菜,娱我晚年。乃因辛苦半生,又饱受八年闷气,一旦重见太平,自作劳民体休之想,然竟一反本怀与索性,过问非本分之政治,实非偶然。公开时局见解,或与弟不无异同,然弟总以为今日之事,蒋公应负完全责任。弟亦素为公平论事之人,民十七以前之革命,与民二十六以后之抗战,蒋公诚为有功,然弟究认为功罪不能相抵。以前之革命成功,实由于孙中山先生之伟见,内容中共,得有农工合作;外联苏俄,得有国际同情;革命始有力量,旗帜始更鲜明。当时目标为“反帝”与“反封建”,此即中共所定之政策,至今尚在坚决实行。而蒋公则违反中山先生遗志,中途反共反苏,达到“一党专政”“一己独裁”,故不得不与同一战线之友党友邦为敌,反而与帝国主义官僚政客买办相勾结,完全抛弃反帝反封建之主张,走向法西斯之另一途径。于是实行专制,排除异己,乃有无数次“兵讧”与“内战”。除“清共”“剿共”历十余年终至被人活捉而外,排汪、排胡、排李、排冯、阎,排粤、川、湘、滇等,每次均掀起政变或战乱,以致国力消耗,政效倭微,较民国来任何军阀时代为甚。加以专任“私亲”“私党”,如孔、宋,陈等,以致污浊之风,开中外历史上未有之前例,自侮人侮,乃招来“九一八”事变。又主张“不抵抗主义”,更招来“七七”事变。此十四年与八年暴日侵略,丧失国家土地、公私财产、同胞生命直不可以数计,此均为蒋公“一误”所致。
以后抗战之成功,实由于人民齐心,中共协力,将士用命,而蒋公则系持“随时可以妥协”之态度。苟非暴日天夺其魄,则先可以亡东四省,再必可以亡全国,此尽人所能见及者。蒋公招此滔天大祸,冒此亡国危险,竟侥幸得跻于所谓“四大民族英雄”之一,则应从头猛省。在日本投降后,极力向“复员”与“复兴”两个方向作去,乃仍继续其“独裁专政”之迷梦。自来政治家最低条件,必须心地光明、胸襟阔大、度量宽宏,而蒋公则适得其反,心地奸险、性情刚复、度量狭小,以致忠言不能入耳,正士不能近身,从不尊重民意,更不顾全信义,背弃与中共共同抗日之协定,始则不发一饷一械,继则解散新四军,并随时使嫡系并杂牌军队,对中共军队监视或进攻。万一中共军队不为精忠爱国者与在敌后方不出死力继续奋斗,则前途何堪设想?其在日本投降时,更为倒行逆施,对于暴日与汉奸,则主张“宽大”,甚至仍使敌伪军队,代为看管城池,保持武器,汉奸巨头反而封为司令,待为上宾。对于中共军队,则不但不加奖赏,反施压迫,最后即行“剿灭”,无赏罚,无是非、无纪纲,亦开中外历史上未有之前例。蒋公挟持内外封锁政策,不使国内外人士知悉中共抗战区域内之情形,然外国人士均有相当了解。故美罗斯福总统,坚持联络中共;美国记者亦有著述,甚为构道中共;蒋公本人亦深知中共存在,于伊独裁不利,故始终抱定“反共”宗旨,且效德、意、日法西斯之故智以“防共反苏”为其“自私自利”之手段。德、意、日对内独裁对外侵略,而蒋公则只能学其一半,除沿用法西斯故有之“特务政策”,外尚加用蒋家独创之“内战政策”。弟在去年八月十五日后二十日前,与诸公聚餐席上,众客群贺胜利之时,即发一冷语谓:“天下从此多事”。戟公当斥为失言,今日何如?
目前景象只是民不聊生,因而“人心思汉”,蒋公则更丧心病狂,大卖其国,大打其仗。前门逐虎,后门进狼,去一日本,来一美国,举凡领土、领海、领空、内河、海关、驻军、练兵等一切国家主权,民族利益,俱已双手奉送所谓盟邦,大胆卖国,亦开中外历史上未有之前例,所得代价,只是美军在国内横行(报载吾等学生王振华律师亦被美兵车撞死)。更用美国供给最精锐之武器,残杀有功之将士与无辜之同胞,此亦开中外历史上未有之前例,此即蒋公之“再误”。古语云:“一误不可再误”,愿为蒋公言之。
弟前赴延安,见城市全为日人炸毁;此次赴张家口,再赴延安,沿途更见无数城市乡村,为日人焚毁炸平。日人所持之“三光政策”,今乃亲身目睹,此正见中共与人民抗战之力,而蒋公毫不以此为念,坚持向解放区进攻,诚不知其是何居心。至于中共领导之解放区情形,弟为无党派者,且为无感情偏见者,乃为公等所深知。以弟在延安与张家口并沿途所见(此次历冀、察、晋、陕诸省),实觉解放区与非解放区,即国共两党政治成绩,乃有天渊之别。弟所历者,尚为经济文化均形落后之地,然已“民康物阜”即民生已大见改善,生产亦大见增加,教育亦大见发达,尤为贪污绝迹、盗匪绝迹、乞丐绝迹,民主与自治已极普遍,官吏与军队均极整肃,上到下、军与民打成一片,毛主席所倡“为人民服务”之宗旨,完全为党政军三方面所实行。均能了解其非在民众上面,系在民众中,自己即为民众中一人,为老百姓作事,即系为自己作事,打破治人治于人者之观念。其精神更在“公而忘私,国而忘家”。以上使国家成为一大家庭,而自己即寄生托命于其中。本人与家族之老死疾病,均由国家保障;并有一特色,接人处事均出真诚。弟素主张吾湘曾涤生“有士气才能作事”之说,中共人物无不有士气,即均系书生本色,此于弟正是声气相投。中共目前政策,则于党章载明为“新民主主义,新资本主义,并与知识阶级合作”,即中共只求实施宪政与民主,且主张三三制,即限制党员在政府中只应占三分之一,余则使他党派与无党派并一切开明民主人士参加,惟限止旧宪政国家之流弊,提倡“民族资本劳资合作”。土地政策原则,尚系实土地法二五减租之规定,孙中山先生所倡“耕者有其田”之主张所谓“土地分配”并未普遍。现时只对于贪污土劣敌伪之土地行之。所谓“清算”“穷人翻身”,则是初解放时受压迫民众之情绪所致,政府虽不加阻止,但仍随时监督与纠正。弟深知中共乃真心为民者,故求和平统一团结合作,乃出于中共之至诚,美国与苏英特别标出协助上述目标之政策,亦实相信国共可以合作、且必须合作。毛主席去岁单身赴重庆,可谓历史上一种民族英雄行动,无数次让步撤退广大土地与裁减甚多军队,亦正是“相忍为国”。无如蒋公虽为中共精神与民主力量所压服,勉强签定停战协定、政协决议与整军方案,然旋即翻悔。现时问题,只在蒋公能否诚意实行此三个协定,若必依持外援,继续内战,弟可断言,蒋公消灭共产党之目的绝对不能达到;美国侵略中国之目的,亦绝对不能达到。内战不停,中国人民均不得活,其前途何待?智者知之。中国因有长期外患之教训,现时人民力量与国家观念,已远非以前北洋政府时代可比,汪精卫与日本之运命,必将另有一人一国重演。弟与公等均为先知先觉一分子,故弟敢为公等一陈鄙见,以期同作高山之呼,共尽匹夫之责,弟亦将以此书公诸于人,望勿以为狂谬,感甚幸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