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年12月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图犯易县遭坚强回击
 蒋军两千五百就歼
 绥远陶林西南我军消灭傅军一个多营
【新华社晋察冀五日电】继平汉北段望都歼灭蒋军四千余人后,又于上月十二日至十七日于沈(水)易(县)间的狭窄地带内,歼灭蒋军二千五百余人。蒋介石十一月十一日“停战令”生效后的翌日,困守沈水城之蒋军九十四军一二一师两个团,配合平汉平绥路之九十四军第五师及五十三军一一六师全部,一三○师两个团,共约十个团的兵力,借美制飞机大炮掩护,沿着六十里宽的阵地再度向易县城猛犯。十五日担任主攻方面的蒋军美械第五师侵入易县东门墩子山一带,即遭到驻守该地八路军坚强回击,其团部便衣连及十三团搜索排均于十分钟内就歼,继经两昼夜之激战,该师死伤惨重。至十七日蒋军急调其左翼一三○师增援,始伺隙狼狈窜回沈水城。进犯易县之蒋军,又分路溃退。是役共毙伤蒋军二千余,生俘五百余,战果正清查中。
【新华社晋绥五日电】军息:归绥傅军暂十一师两个营,配合骑兵一个团,于上月三十日经旗下营向陶林西南之东西门圪寺八路军驻地进攻,经一天的激战,傅军步兵一个营及一机枪连全部共四连就歼,俘敌三百五十余人,毙伤傅军五十余,缴获迫击炮四门、小炮六门、重机枪八挺及其他军用品甚多。
【新华社东北四日电】违约侵占农安西南杨大城子之蒋军,近日不断四出蚕食。解放区辽吉二分区某部,乃于上月二十九日奋起反击,收复该地。蒋伪军闻风向东北方向逃窜。辽吉一五分区地方武装一部,上月十九日于热北开鲁西之札兰营子将出犯之蒋记伪匪张念祖部百余人全部歼灭,缴获小炮一门,步枪三十余支。

华中战局开始变动
华中前线记者评述
【新华社华中五日电】华中前线记者顷评述目前该线战局称:涟水战役与包家河两岸之捷,已使华中军事形势开始变动。首先,此次桂系蒋军在包家河两岸惨败时,乞怜于败军七十四师增援,当七十四师倾巢北犯,我军即挥戈南下直逼两淮,这一形势使七十四师不得不仓惶撤回。其次,战争场面亦与过去不同,蒋军进攻涟水时,飞机大炮机枪卡车配合作战,来势汹汹,而此次包家河战役,我方火力至少不弱于蒋军,双方用的主要是机枪和大炮。其中最精彩的一幕,是宋集战斗,我方炮火猛烈,迫使素称顽强之桂系蒋军爬伏战壕里无法抬头,大部蒋军死亡,而我军则仅伤亡二十人。我方的武器弹药,主要是从蒋介石那里源源获得装备起来的。涟水之战,我军消耗子弹仅十万余发,而缴获近四十万发,即为一例。第三,事实证明我方愈战愈强。以××部队××团五连为例,该连自七月中旬至十月中旬三个月中,共缴获蒋军机枪二十三挺,加拿大冲锋机一挺,汤姆式机枪五挺,掷弹筒四个,步枪数百支,俘虏人数等于四个半的五连,缴获的武器可装备两个半步兵连。最后是师出无名的蒋军,逃亡现象,极为严重。据蒋二十八军五十二师的逃兵谈,该连自涟水战役后,每天开小差的平均在十人以上。

冀东十五分区
 一月内光复六百村镇
【新华社冀东五日电】冀东十五分区最近一个月内已恢复被蒋军蚕食去的六百个村镇,歼灭蒋伪军八百余人。八路军及地方武装民兵相互配合,逼走敌据点后,武装工作队即在据点附近村庄,积极活动,进行宣传,群众情绪大为振奋。遵化蒋伪军在八路军游击队的围困下,不敢轻易出城抢粮,城内粮柴均缺,敌人由蓟县运军粮接济,每次非千人不敢行动,在途中亦屡遭八路军痛击。

陕甘宁南线军民击退蒋军进犯
【新华社延安五日电】蒋军在陕甘宁关中边境继续进犯。上月二十八日,蒋军进攻淳(化)耀(县)边境及赤水边境,被当地军民击退,收复一度被蒋军侵占的牛村及林家白子头村,生俘蒋军一百二十余人(内分队长两名),缴获机枪三挺,步枪三十三支,子弹一千六百发。

太岳各界八千人集会
 庆祝朱总司令寿辰
 冀鲁豫党政军民驰电祝贺
【本报太岳六日电】本区各界于三日在阳城举行庆祝朱总司令寿辰大会,到会八千余人。清晨五时,城内各商店在严寒的天气中清扫街道,男女穿红着绿,人人喜气洋洋。中午,许多老百姓担着自己的寿桃及各种寿礼络绎而来。南关老百姓送的一付寿联:“总司令寿比南山不老松,老百姓福如东海长流水。”开会后,由李哲人同志报告朱总司令年谱,一字一句激励人心,并号召学习总司令为人民服务的精神。阳城的老百姓说:“总司令来过咱这里,起初谁也摸不清是个总司令,真吃苦耐劳。”警卫连的战士说:“要好好学习总司令。”同蒲前线放下武器的胡宗南第一旅第一团副官刘志远感动地说:“朱总司令真正是人民总司令,一生为人民奔走,不怕困难,不怕挫折,四十年如一日,值得革命军人学习。”献寿礼时,老百姓代表毕金川讲话称:“今天大家都来开这个‘欢喜会’,庆祝总司令六十岁的高寿,为什么都来庆祝,象我过去受苦最深,好似十二个骡子拉着三天转不了一圈的大碾盘压着我,朱总司令带八路军来给我揭开这块大石板,翻了身。”接着是同蒲前线战役中放下武器的军官代表焦青良少校演说,他庆幸自己能得到参与朱总司令的祝寿大会,继即激昂的说:“朱总司令的寿辰与中华民族的历史联系着的,朱总司令的健康与中华民族的健康结合着的,他健康中华民族就健康;蒋介石与朱总司令恰相反,是中国人民的祸星。”全场叫着“朱总司令是人民的福星!蒋介石是人民的祸星!”最后大会并通过以多打胜仗来实际祝寿的贺电并向朱总司令致敬。
【本报冀鲁豫讯】本区党政军民联名电贺朱总司令六十寿辰,原电称:朱总司令:
我们以万分的爱戴与奋发之情,祝贺你的六十寿辰。你一生英勇奋斗,是全党全军的模范,是全解放区人民的旗帜。当今天蒋介石决心卖国到底、独裁到底,在美帝国主义帮助下发动全国内战,我们在几个月间大量消灭蒋军的搏斗中,已领悟了你指示的正确与伟大,并将继续消灭所有进犯的蒋军,保卫解放区,保卫民主圣地——延安,保卫毛主席,一直达到中国独立和平民主的胜利。谨祝你身体健康!冀鲁豫区党委、军区、行署、联合会、武委会。

独裁暴政下
 平湖自卫大队起义
 苏州发生反征实暴动
【新华社延安五日电】据十一月十二日沪报透露:抗战中活动于浙江边之双枪王八妹游击队,胜利后其所部改编为“平湖(浙东)自卫大队”,久不堪蒋政府之压迫,月前起义。刻该部活动于苏省东南之金山县属吕港一带。江苏吴江县境民变武装极为活跃,最近吴江县长的舅子下乡以借柴为名,勒索乡民,变民激于义愤,将其杀死。吴江县长命令县保安队下乡“清剿”,但保安队驻该县第六区某乡不敢进犯。至民变武装出动时,该保安队就躲藏起来,待变民走后,该保安队反说老百姓“不鸣笛示警”,算作“变匪”内线,将大批乡民送县报“功”。据息:该县变民多系抗战期间的游击部队,胜利后因蒋政府置之不顾,无法谋生,以致逼上梁山。
【新华社延安五日电】沪讯:吴县(苏州)发生农民反抗田赋征实之暴动事件。该县收租办事处十日接到湘城分办事处紧急报告称:泗泾镇西沙村征收田赋人员邢鲁峰,因政府田赋征实开始分发田赋通知单,遭到农民反抗。九日夜十时许,乡农民鸣钟聚众,附和者几近百人,冲入室内,将邢某用麻绳捆绑,以木棍铁尺痛殴,血流如注,农民等并拆毁上下场房八间,牛棚一间。

陶孟和教授著文
 抨击蒋政府专制独裁
【新华社延安五日电】著名自由主义社会学家陶孟和教授,十一月二十日在大公报发表“宽容与互让”一文,抨击国民党政府专制独裁。陶氏说:“在独裁政治之下,只有圣旨没有民意,只有政府权威,不许人民伸张权利。政府只叫人民忍耐,而自己不忍耐因此闻一多先生遭受惨死,因此致使国共之争寻不出折衷方案。”陶氏说:“因为不宽容,不知道有多少思想制度,人民的行动可以有益于民族福利的,竟遭挫折毁灭,使我们的社会停滞不进。”“不知淹没了多少奇才异能,断丧了多少可宝贵的生命,摧残了多少社会进步国家发展的生机。”最后陶氏警告国民党政府说:“可是忍耐总是有限度的,到了人民无可再忍无可再让的阶段,就会遭致变动的。”

为人民翻身光荣牺牲
 牛泽花烈士等临死不屈
 痛骂卖国贼不怕蒋军抛下河群众悲愤流泪誓为死者复仇
【本报太岳五日电】济源人民不堪蒋军蹂躏,以“头可断、血可流、至死不屈”的精神和意志,反抗着蒋军,并写下了许多可歌可泣的英勇事迹。孙庄妇女会主任牛泽花同志,白涧民兵共产党员燕老谷同志,五区农会干部李子英等同志,是为济源人民英勇牺牲的最好榜样。牛泽花同志在敌人进攻济源时,她带领人民转移,不幸被俘,蒋军数次酷刑拷问“国民党好共产党好?”但牛泽花同志始终不屈的回答:“你们杀了我也是共产党好!”当她被蒋军抛在河里淹得半死不活时,她一清醒就继续叫骂:“谁不知道蒋介石是卖国贼!”最后这位无畏坚贞的女英雄被蒋军活埋时,仍高呼:“共产党万岁!”“毛主席万岁!”燕老谷同志和三个蒋军便衣撕斗,用最后一颗手榴弹把一个蒋军炸死,因没有武器而被俘了。伪区长黄崇义问他:“过去你斗争过我没有?”他慷慨回答:“斗争啦;可惜没有把你这个汉奸斗争死!”恼羞成怒的黄崇义又问:“前天夜晚烧炮楼你来了没有?”“来啦!可惜没有把你这些家伙烧死!”燕同志被蒋军用刺刀刺死时,仍高呼:“反对卖国贼蒋介石!”六区农会干部李子英同志被俘后,“复仇队”召开大会,企图利用群众威胁子英同志屈服,他们威胁问他:“你还领导人民翻身不翻身?”李同志大义凛然,在群众面前,理直气壮的回答蒋军:“人民是一定要翻身的,一定能翻身的,什么坏家伙也阻止不住!你们打死我一个人,可是还有无数个干部去领导人民翻身”。群众被感动得偷流眼泪,蒋军见势不佳,急欲害死他,李同志在“为人民翻身而死最光荣”的高呼声中殉难了。以上这些同志,英雄的牺牲,激起无数人民齐心一致,坚决要为死者复仇!

被捕摊贩正被逼供
【新华社延安六日电】上海讯:在上月三十日及本月一日,蒋政府屠杀上海摊贩的事件中,除有百余摊贩伤亡外,被蒋政府逮捕的摊贩共达二百二十一名,其中十二名被移上交海卫戍司令部的军事庭法,八十三人则已于五日送上海地方法院。据悉蒋政府企图逼供以找出卸推其杀人罪行之借口,并图嫁祸上海民主人士。

丧钟已为蒋政府而响
 摊贩事件预示末日将临
 大公报悲鸣
 上海血案中
 七记者被殴捕
【新华社北平五日电】自上海摊起骚动及天津五百摊贩在市府门前请愿事件发生后,天津大公报三日社论指出,这是极其复杂的严重性问题,其间包含着大公司商店怂恿市府取代摊贩与摊主利益冲突问题,亦即里面包含一个工商业萧条的经济问题。其次由于摊贩多为避免征抽壮丁而日沪的,因而这又与内战有关。再次摊贩们售悉为走私美货,因此它又包含着政府的能力与效能风纪问题。最后所售货物系依靠黑市外汇购进来的,故又包含政府之财政经济政策及管理能力等问题。该报说:“内战天天在打,难民及失业人群与逃役者颠沛困苦,外货源源而来,通货刻刻膨胀,工厂个个倒闭,商店日日萧条,国计民生整个成问题。上海摊贩的骚动,这是一连串问题的爆发,也是国家命运的缩影。战争再不停止,经济财政再无办法,为政者再不注意民生,则来日大难有不忍言者。”亲蒋政府的北平世界日报同日亦著论称:抗战胜利后,工商业倒闭,农村破产,造成了大量失业者集中都市的现象,他们为了糊口,只好摆摊,当局竟借口“整顿市容”,“改善交通”加以取缔,绝其生路,但对一夜冻死贫民一百七十口(指天津),这更为难看的事,却充耳不闻,对更严重的卡车、吉普车每天毙死人的问题,也并未加以妥当处理。该报对吴桢声明所谓“本案显为一有计划之捣乱行动反对与摊贩问题无涉”痛加驳斥称:“这是把当局过去处理这一问题的不当措施一笔勾销。‘老爷没有错’,这会是中国官僚的一贯作风。”并称:“假如当局再不反躬自省,彻底改革以往的社会经济政策,而只有以高压手段付诸人民,则类似的事件谁敢保不再发生。”
【新华社延安五日电】在上月三十日及本月一日两日蒋政府上海摊贩的大屠杀中,蒋政府为掩盖其屠杀人民罪案,警察曾殴伤及逮捕各报及通讯社采访消息之记者七人及摄影记者数人,其中也包括官方报纸及通讯社记者。当时发现两具被杀死的摊贩尸首正在摄影之美国记者遭警察制止。蒋政府此种行为,已激动上海各界之公愤。据合众社上海三日电,对此甚至半官方的上海新闻记者协会亦已向当局提出抗议。

战局在开始变动
解放日报社论
十一月份,是蒋介石在美国的帝国主义分子帮助之下发动全面内战的第五个月。这一月是战局开始转变的月份,是蒋军开始转入被动而人民解放军则开始转入主动的月份。
十一月份,人民解放军消灭蒋军六个旅,连七月至十月的三十三个旅一起计算,共达三十九个旅(消灭伪军及地方保安队六万余人在外),约占蒋介石全部进犯军二百个旅的五分之一。蒋军则仍旧至今没有一次能把我军一个营消灭。十一月份,蒋军占领解放区十七个县城,人民解放军则收复与解放了十五个县城。这个数字,说明以往的情势已开始改变,已往的情势是蒋军以重大的有生力量的代价换得地方;而十一月份则不然,蒋军依然付出重大的代价,但已经连地方也换不到几个了。
十一月份,在蒋介石“停战令”的烟幕之下,蒋军作了九次大的进攻,其对延安的进攻准备了很久,但尚未发动。九次进攻如下:一是对平汉路南段的攻势遇到刘伯承将军所部的痛击,万余人被歼;二是对苏北涟水沭阳的进攻,遇到粟裕将军所部的顽抗,攻势顿挫;三是蒋军由台儿庄地区进犯临沂,被山东我军打退,缩回台枣线,损失重大;四是蒋军由胶济路进攻龙口烟台,在我军顽抗下损失重大,仅占平度掖县二城,至今还离龙口很远,离烟台更远;五是对东北通化地区的进攻,其二十五师被彻底歼灭,才占领了宽甸等三个城;六是对平汉北段易县地区的进攻,亦被我军打退;七是平绥线对蔚县的进攻;八是顾祝同对濮阳的进攻,这两次因我军主动转移,蒋军算是达到了目的;九是李默庵对盐城的进攻,现时还在战斗中。
这就是十一月份战局的图画。从这一幅图画中,除了得出下列的结论外,再无别的结论。这个结论就是蒋军除几个局部地区尚有战役性的主动以外,就全局看来它的主动已转为被动,与此相反,我人民解放军则由被动中脱身出来开始转入主动。
蒋军由美国的帝国主义者打了强心针而暂时表现出来的攻势,已经开始衰退了;蒋军已经因为兵力不足与军心厌战而感到极大困难了。与这相反,人民解放军消除了对美蒋的幻想,学会了打运动战,获得了许多战斗经验,获得了蒋介石送来的优良武器,因而将自己的战斗力提高了。
预料今后的战局,蒋介石还有可能集中兵力在几个局部地区举行进攻。对于这个可能,我人民解放军必须警惕,切不可稍有疏忽。但是就整个战局来说,蒋介石既已开始转入被动,那天当他集中兵力向我某些地区举行攻势的时候,就给了我军以机会在该地区彻底粉碎其进攻,并在他的地区展开反攻。因而只要解放区军民大家努力争取主动,今后战局的又一特点将是我军的反攻日益增多和日益增大。
战局的大转变,需要我人民解放军将士和全国人民与民主人士在思想上有所准备,且不要错失时机去应付新的局面。
首先我们必须再勿对美国的帝国主义分子和蒋介石抱任何的幻想。美国的帝国主义分子,一面利用中国人民切望和平的心理进行欺骗,另一面明里暗里给专制王蒋介石以大量援助以发动全面内战。这种两面手法,在美国的帝国主义者手里表现得手段更高明,更毒辣,因而也更无耻更残忍。美国的帝国主义者,他的欺骗与众不同,不但口头上说说,而且硬是白纸上签上黑字。贝纳斯声明之后,有杜鲁门声明,有莫斯科三国外长会议决议的签字,还有停战协议、整军方案、东北停战协定上的签字,人们看见了这些再三的声明,再三的签字,以为就常情来说,就普通为人的道德来说,总应该是当真了,是算数了,难道甚至连这样郑重签字所允许的东西都不可靠么?美国政府如果以后还要与中国人民有什么来往,而不是想从此以后永无来往,至少也应该守它签字的信用吧!中国人民这样想是毫不奇怪的,因为依照常理,这是正当的想法,因此中国人民就以为和平到来了,民主有望了,谁知道美国的帝国主义分子们所要的并不是什么信用,他要的只是中国人民失掉警觉性,因而对于反动派的袭击没有准备。为此目的甚至丧失做人的基本条件,以后无须与中国人民来往也在所不惜。美国的帝国主义者用这样想法的,十足把中国人民变得失掉警觉性,同时充分帮助蒋介石使之能乘中国人民不防备的时候,以一个打击把中国人民打倒在地下。只要办到这件事,以后当然就无须再与中国人民有什么来往了。所以美国的帝国主义者,一面装起笑脸,大大的欺骗中国人民,另一面鼓足杀气,大大的给蒋介石以帮助,一切一切都是为了在一个打击之下把中国人民打倒。这就是美国的帝国主义者的狠毒计划。至于蒋介石的欺骗手段与其屠杀方法相互为用,以图达到上述美国帝国主义分子的同一目的——消灭中国人民力量。中国人民经验较多,警戒较深,这就不用多说了。
同时,我们要再度强调美国的帝国主义者和蒋介石的力量是并不可怕的,蒋介石发动这次全面内战,并预计三个月至五个月就可以“消灭共产党”,他是根据他的力量来做这个估计的。他的力量在那里,在于美国四十万万美金的武器物资和借款,在于他三四年消极抗战中的积蓄,在于他的一百五十万嫡系军队,在于他所“收编”的七八十万伪军,在于他所“接收”的五十万亿元的日本武器财产工厂仓库和粮食。蒋介石的这些力量,在此次战争中被用来孤注一掷,但是仅仅打了五个月就差不多用完了。反动派不是没有力量,但因为它本身已在腐烂透了,有了这些庞大的物资和军力也并不顶事。从七月起的五个月已经过去了,蒋介石现在再计划五个月的作战,据说他要在今后五个月内消灭人民解放军。这是蒋介石的打算,但在人民解放军方面看来,过去五个月能够消灭蒋军三十九个旅,难道今后五个月就不能消灭大体上同样数目的蒋军吗?人民解放军战士他们是能够的。
我们还要估计到在蒋介石的力量耗尽了的时候,美国的帝国主义们还有可能再帮他一手,例如已在商议中的美国五万万美金作为借款,例如美蒋商定以日本军人来做蒋军指挥官等等。但是这些比起从前的来将是更加不顶事的了。
随着战场上我军的开始转入主动,蒋介石的军事危机是确切地到来了,而其政治危机也就可能到来。这时候中国人民应该怎样行动呢?应该采取坚决的行动,争取主动,在可以反攻的地方坚决反攻,在应当准备反攻的地方坚决准备反攻,在应当恢复力量的地方积极恢复力量,在应当准备力量的地方以适合于当前环境的方法积聚力量,在蒋军还要冒险进攻的地方更大胆的在消灭其进犯军之后,尽力转入反攻。
在作战上,过去几个月我们许多兵团学会了打运动战及打据点,有些地方还没有学会的应赶快学会,分散兵力处处防御的作风是不好的,应当集中兵力歼灭敌人有生力量,须知蒋介石进犯军是应当大量歼灭与可以大量歼灭的。因此,我们主要的是靠打运动战歼灭敌人,争取战争的胜利,游击战在许多地方必须要发展,并在整个战争中具有重大的作用,但对于整个战局说来,它是辅助的方面。今天我们一方面不要轻敌,每次作战都应事先有充分准备,另方面又不可过高估计敌人,过低估计自己。除某些区域在敌我力量对比上须要我军以运动战为辅为有利或以二者并重为有利之外,其他地方均应力求集中兵力,以连续数昼夜顽强战斗的方法去歼灭敌人。
最近几月作战中的有用经验之一,就是大踏步的转移的运动战,鄄城之战和滑县之战是很好的范例。另一个经验就是以攻为守,例如以吕梁作战来保卫陕甘宁边区和太岳解放区。这些新的经验须在适当的情况下大量运用,去彻底粉碎蒋介石的进攻,收复一切失地,毫不动摇的为恢复一月十三日位置与政治协商会议的路线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