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年12月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华中解放区工联总会
 电慰朱学范先生
【新华社新中三日电】华中解放区职工联合总会顷电慰劳协理事长朱学范氏称:“顷闻先生因拒绝参加非法国大、拒绝蒋政府强迫劳协反共竟遭特务暗害,身受重伤,我华中解放区全体工人坚决支持先生此种正义主张,望先生珍重休养,早日恢复健康,为祖国独立民主奋斗到底。”

国际妇女大会卡特尔夫人复函邓颖超同志
 对解放区妇运甚重视
【新华社延安三日电】中国妇女领袖之一邓颖超女士,前曾被邀出席在法、美两国举行之国际妇女会议,均因国民党当局无理阻挠未能出席参加。惟邓女士已将国内各界及解放区妇女意见,并解放区妇运情况以及照片工业品、艺术品等,先后寄往法美两国,提供妇女大会参考。邓女士已接获在美国举行的国际妇女会议指导委员会主席卡特尔夫人之复函如下:周恩来夫人:
你送给我的材料并信,我已全部收到,我对这些材料甚感兴趣,我认为你把你们地区妇女的利益列举出来,以及组织讨论会等,乃是一件有意义的工作。……
国际妇女大会,我认为很有用,特别对于团结各种政治经济文化背景不同的人民。我们在十天会议中可以看到旧的成见与误会如何消失和新的友谊的建立。………我觉得你所做的很重要,不仅仅是表示妇女的感觉,而且是从教育的观点出发。…………………
    卡特尔夫人十一月一日

沪渝工商各界举行座谈会
 反对中美卖国商约
 咸认丧权辱国为互古未有
【新华社延安四日电】综合沪渝报载,沪渝各界继续抗议蒋政府私与美国签订的“中美商约”。
本月八日,上海工商等各界人士举行座谈会,名律师朱绅文说:“中美商约不过是把过去日寇及汉奸们所谓“工业日本农业中国”换成“工业美国农业中国”而已,政府当局还不如再来一个“资本美国劳动中国”,非如此中国就有人满之祸,于是带上许多人。但带人也要资本,故要跟美国抱紧”。经济学者温淇生,以张作霖与国民党当局作比较说:回想民国十二年日本要求“商租权”,经过全国人民的反对,张作霖不敢为;而今为“五强之一”的中国,竟敢为。中美商约不仅规定租用土地和中国人一样,而且还可买卖土地,实比日本对东三省的要求还厉害,这对中国是一侮辱。据银行家俞某说:“互惠”是片面的,像成人与小孩子赛跑一样。例如美国以移民律限制中国人口,我们有什么单行法可以限制美国?”甚至官场经济学者××也说“这条约很不平等,许多权益都无形中被美国人侵占了去,包括口岸地方,公海领水,美国可以把轮船开到金沙江,我们有船可以到密士失必河中航行吗?”民主建国会负责人之一施复亮说:“我们中间阶级的前途没有了,不替美国当伙计,只有当土匪,我们坚决反对这个条约。”航业界金月石说:“这条约是我们的生死关头,为了我们的子子孙孙,我们要求根本修正这个条约。”
拥有三十多万会员的上海各界人民团体联合会发表声明称:“中美商约是绝对不利于中国的,片面独惠的,丧权辱国的,新的不平等条约。”声明指出该条约是“工业美国农业中国”“资本美国劳动中国”“生产美国消费中国”与“就业美国失业中国”,只要该约第二条第三条的规定,便可把整个中国经济放在美国独占资本控制之下。”声明称:中国人民从此得到一个教训,在民主政府实现前,国家独立和人民利益是毫无保障的,我们坚决要求废除或修改这一条约,以加强和平民主运动来达到这一目的。
重庆工商金融文化界人士,本月九日假西南实业大厅举行座谈会,聚兴盛银行总经理黄墨涵说:“按照中美商约,美国可以在中国到处设银行,我们的银行就全部完了。经济部王部长(王云五)对中美商约表示很满意,我们还有什么话可说。”出口贸易协会理事杜心远说:“美国将根据中美商约来华大规模设厂,以美国雄厚的资力科学的技术,我们中国的工厂那里比得过”。轮船业公会理事长邓华益说:“船业苦痛重重,不足为外人道,中美商业在报上看到后,更感惊慌。在座诸公都是资本家,应请政府顾全工商界的生命才行。”“民生”轮船公司经×仁说:“我仔细把中美商约读了一遍,找不到一条对我们有什么好处的。我猜想这商约是美国人拟的。”重庆经济研究处负责人张润薪说:“总理说中国的地位是次殖民地,我感觉大家今后必须努力,才能保持住这个地位。袁世凯为做皇帝而与日本签“二十一条”,争持最厉害的一点只不过是日本要在东北有自由居住开矿等。但中美商约比这厉害得多了。”全国商车公会理事长代表李先生说:“胜利后美货充斥中国市场,可以说是对中国工商业一种强奸行为,中美商约只不过给了它一个身份证而已。”立信会计事务会会计师王莲辛说“我们所订的这个商约是立足点不平等的“假平等”。昔天津条约只要求在中国沿海有航行权,二十一条只要求在南满等地有居住采矿及土地所有权,但中美商约所规定的比一切条约的权多得多,这条约将使中国农民经济受到不可挽救的沉沦。”座谈会经热烈而沉痛的发言后,大家通过成立一“中美商约研究会”,以便对该约详加研讨。并推定经济学研究者季紫翔等七人负责。

看看侵略成绩如何
 美商业考察团将来华
 美国在华公司已逾百余家
【新华社延安四日电】沪讯:据报载“中美商约”签订后,美国商人已积极准备扩张在华商业,大量倾销美国货。十三日上海美商总负责人对沪神州通讯社记者谈称:美国中美工商协会“已决定派遣商业考察团来华访问,其任务在调查美国对华贸易发展之可能性,并拟具发展之计划,该团团员共十六人,团长为福伊,不久起程来华。”又称:美国在华商业公司总共已有一百一十五家,大部均在上海,其中四十家为美国各大商行之分公司,七十五家是代理商,此外直接与中国商人交易之行商,在美国为数也颇不少。

解放区青联筹委会
 发布纪念“一二一”“一二九”口号
【新华社延安四日电】中国解放区青联筹委会顷公布纪念“一二九”“一二一”口号如下:
(一)纪念“一二九”和“一二一”,继承与发扬“一二九”和“一二一”的光荣传统,为争取人民的彻底解放、为实现新民主主义的中国、为和平民主独立的新中国斗争到底!
(二)反对蒋介石卖国,废除卖国的蒋美商约!反对蒋介石独裁,要求立即解散非法的伪国大!反对蒋介石进行内战屠杀人民,全国青年行动起来,制止蒋介石军队进攻解放区!
(三)反对美国帝国主义的政治经济全面侵略,抗议美军的暴行,要求美军立即退出中国去!
(四)援助上海人民争自由生存的斗争,帮助全国一切争生存争自由的斗争!惩办屠杀人民的刽子手,结束刽子手的统治!
(五)国民党区的青年朋友们奋起在民主的旗帜下团结起来,“一二九”未完,“一二一”血迹未干,快行动起来,争取民族的解放,民主的联合政府的实现,争取我们安定的生活,职业的保障,读书的自由,要蒋介石放下他的屠杀的血手,用行动用力量粉碎蒋介石的专制迷梦!
(六)解放区的青年同志们,更紧张的动员起来!更努力的参加自卫战争的工作,更奋勇的到人民军队里去,保卫自己的土地和老家,保卫解放区,保卫延安,保卫毛主席!
(七)全国青年联合起来!为全人民的彻底解放而斗争啊!为全人民的民主权利而斗争啊!为全人民的和平幸福而斗争啊!
“一二九”万岁!“一二一”万岁!民族独立万岁!民主自由万岁!民生幸福万岁!
全民族爱国主义的统一战线万岁!中华民族解放万岁!
中国人民自卫战争的胜利万岁!
中国共产党万岁!
【新华社延安三日电】解放区青联筹委会负责人顷对记者称:“今年纪念十二月中两个青年节日“一二九”与“一二一”,有特殊意义。今天蒋介石出卖了国家主权,签订了蒋美商约,准备进攻延安,继续扩大内战,并召开非法国大,企图维持其独裁统治。蒋管区的青年失业与失学,被特务迫害,被抓去当兵,思想受到统制,人身自由毫无保障,比起十年前的一二九,比起一年前的一二一,更加严重了;但是中国人民的力量也更加强大,广大青年也更加有了觉醒。值此“一二九”“一二一”的纪念日之际,我们中国青年应继承“一二九”“一二一”的光荣传统,完成“一二九”“一二一”的未竟的任务,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反对蒋介石所签定的卖国的蒋美商约,要求立即解散蒋介石所召开的非法的分裂的国大,用一切力量粉碎蒋介石对于解放区的进攻,以实际行动来纪念这两个节日。”解放区青联会负责人最后称:延安青年界已经组织了纪念“一二九”“一二一”的筹备会,以何启君为筹备会主任,将于日内举行纪念大会。

淮安某游击区坚持斗争经验
居敏
蒋军侵占淮安城后,淮安某区暂时成为游击区,兹将半个月来该区坚持斗争的初步经验报导如下:
(一)必须解除干部群众的怀疑顾虑,要激励民气,才能有效的转入坚持斗争。
该区刚开始改变为严重艰苦情况时,有些干部和群众思想上缺乏信心,但抗战中打过游击的干部则说:“过去到处是据点还打游击,怕什么!只要一支枪就行”。而当时群众又迫切需要知道“两淮为什么撤退”?“新四军走不走”?“田地怎么办”?“政府是不是在此地”?“对坏人怎么办”?等问题。
这时干部用来多少人开多大会,到多少是多少,到了就开会的精神,夜晚深入据点附近,按庄按村开会。环境许可时,尽量开较大会议。××两乡的乡民会通知很迟,但集会很早,有些庄子不通知,反比平时的开会整齐,从会议中带给他们“新四军一定还要回来”的坚定信心。这两乡开会动员的经验是:干部全力分头动员,县区负责同志亲自参加,说明两淮转移原因。再度申述我军作战方针,坚持斗争的条件与办法,并明确提出保卫土地改革与武装动员的口号,会上群众在自卫决心鼓舞之下,自动退到地下杀鸡为盟,县区干部也参加进行气节宣誓,区乡干部表示决心“生死与共”“人不死枪不丢”,不离区,不离乡,支持农民“要田保田”的要求,订出战时公约,并予以张贴公布。经过几次会议以后,群众兴奋地说:“是不走了”!“有希望的”!得田的农民陈××不给“庄头”与地主骄傲的表示“中央军”站在你田上,田才算你的,否则休想。
(二)在游击环境中武装斗争应与土地复查相结合,以贯彻与巩固土地改革,只有经历这一斗争,群众优势才能真正确立。
该区土地改革在情况变动中起了很大变化,表现在:(一)封建恶霸企图复辟,少数种田的农民被威胁,不敢要田。(二)有些进出田户“留后步”,于是田里收成有的收割一起,有的互让收割说:“日后再说”;“新四军来是我的,中央军来是你的”;“不论中央来不来田是要的,庄稼非收不可”,庄头暗地活动要租。于是全区着手复查土地的准备与思想酝酿,其进行的方式是:
(一)政府发布命令布告,宣布“田地分好不准暗地送租交地主,不准拿田回头或明分暗不分”,并通过会议动员。
(二)在时事教育中稳定进田户思想,说服出田的把眼光看远些,号召括田或私割庄稼的出田户“退粮退田”,再度召开进田户会议,商讨怎么贯彻土地改革。
(三)干部经思想打通后,首先“自查自”,再推己及人,继续群众对破坏土地改革者的斗争。
(四)每乡培养坚强的群众领袖,成为领导坚持斗争的旗帜与贯彻土地改革的执行骨干,同时改造干部。
(三)在一切可能成为边缘区的地区,应早作长期坚持打算,同时重新配备适当干部,建立武装。
这经验是很重要的,该区大批外来干部临时撤走,事先在乡村干部群众思想上应该作充分教育动员,在情况变化前及参军运动之后,应及时建立区队,使情况变化后有全区武装的骨干组织。

蒋区经济政治危机新标志
 某权威人士谈上海摊贩惨案
【新华社延安四日电】据新由上海来延的某权威人士谈,上海自上月三十日起发生之屠杀摊贩大惨案,不是上海一地的偶然事件,而是蒋介石统治下经济危机和政治危机的新标志。
蒋介石政府为什么要消灭摊贩,他们的借口当然是“整顿市容”,实际上这是蒋宋孔陈四大家族在经济危机加深中更凶恶残暴的经济政策的表现。蒋介石的统治弄得大多数人一天比一天更穷了,很多人已经没有能力到四大家控制下的大公司大商店去买贵东西,于是大家转而向摊贩买便宜货,因此在上海的摊贩营业变成空前的繁荣,而大公司大商店的生意就冷落起来。四大家族不想从改变自己反动统治中来挽救社会经济的破产,反而仇恨摊贩,认为摊贩抢夺了他们的市场,企图消灭了摊贩来保持大公司大商店的销路。
现在上海摊贩已经是上海社会生活中一个重要的因素,广大中下层群众靠摊贩购买日用品,而摊贩的人数也异常庞大(虽然没有精确的统计)。摊贩的来源大体上有:(一)破产或半破产的中小商人,(二)城市贫民,(三)失业或半失业的职店员。
失业或半失业的工人,日本统治上海时代即已因广大人民经济没落以“跑单帮”的形式(即以旅客形式奔走各城市之小贩)开始了这样的活动。上海经过蒋政府的“劫收”,一年来经济危机更大了,摊贩也就更多了。
摊贩所售的货物一般为日用品,最主要者有下列几种来源:一为美军武装走私的美国货,二为粮食等,三为“劫收”贪污者私卖出来的敌伪物资,四为破产与半破产的工厂商店余存的货物,五为破产家庭出售的旧货。
从购买者摊贩以及物资的来源看,在蒋政府反动统治没有终止以前,摊贩营业只有增加,不会减少,蒋政府无论如何禁止不了的。
蒋政府在上海取缔摊贩,从今年春季已经开始,摊贩们最初是集中营业,警察把他们赶走,于是摊贩们就采取分散经营办法,到各街各巷分别去作生意,后来警察又来取缔,于是许多摊贩转入比较隐蔽的办法,在没有警察地方就拿货出来叫卖,看到警察来了立即收拾起来。这一次大批逮捕以及以后大量屠杀摊贩是更进一步也是更野蛮的手段了。
人民穷得不能活了,要用肉体消灭办法来维持反动统治,结果必得其反。这是上海中外中立观察家共同的看法。

西康宁南县
民变军袭击乡公所
【新华社延安二日电】据十月十六日蓉华西日报揭露,西康东南部宁南县属华弹乡,有民变武装李光思父子所部百余人,上月围攻该乡乡公所,激战中毙伤所丁一名,缴获步枪一支,乡长罗某受重伤,率部溃退,李部即占领该乡公所,李光思自任乡长。该报称:李部“人枪众多县府也奈何不得”。

天津摊贩罢市抗议蒋驱逐令
【新华社延安四日电】据中央社三日天津讯:天津摊贩已以全体罢市,抗议国民党当局驱逐摊贩命令。本月二日,蒋记天津市政府借口“妨碍交通”,勒令摊贩自其集中地的旧区的租界市场一带立即迁至张自忠街。摊贩于闻讯后,以年关在即,一日迁移,损失必巨,乃组织请愿团赴市府及警察局请愿绥迁,但当局加以拒绝,谓“成命以收复,必须执行”,致问题由僵而转趋严重。摊贩已全体罢市,表示抗议。

中美评论被迫停刊
【新华社延安二日电】据十月二十五日香港华侨报透露,沈阳有美新闻处一部分职员与某些中国人合办的带自由主义色彩的“中美评论”旬刊,最近也被蒋政府和美国在华当局迫令停刊。缘上述中美人士在沈组织有“中美学会”,主旨在介绍美国人民民主运动与学术,“中美评论”即为该学会所发行。出至第二期,即中国民党沈阳军政当局所不满,出至第三期两种国民党报纸即攻击为“共产党出版物”,国民党当局竟央请美总领导将“中美评论”改组或停刊,谁要求美新闻处职员脱离该刊,美总领事竟迫令全体美新闻处职员辞职,“中美评论”遂停刊。

孤立濮阳北犯蒋军我军光复温县郓城
【本报长治五日电】为打击蒋军新的进犯,我道清主力兵团,于上月底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横跨道清路,挺进黄河岸,二十九、三十日先后收复沁(阳)温(县)武(陟)间木楼、杨垒、上香、陶村、大司马、大虹桥等蒋军重要据点后,二日拂晓光复温县县城,严重威胁濮阳北犯蒋军后方,现攻势正在扩展中。
【本报冀鲁豫前线四日电】继鄄城光复之后,三日午后二时郓城又为我宋江支队地方兵团及民兵所恢复,至此,荷(泽)巨(野)公路以北已无敌踪,使进犯濮阳蒋第五军等益形孤立。我民主政府工作人员随军入城,当即分头慰问被蒋军杀害之市民家属,施行紧急救济。该城自十月十四日为蒋军侵占后,我军民即进行围困,不断杀伤敌人。此次滑县大捷,蒋军兵力不足的窘态毕露,盘据城内之七十五师仓惶窜回巨野,仅余伪保安团及还乡团等特务武装犹图固守,终在我军民积极打击下,宣告溃灭,郓城遂重获解放。战果正清查中。

华中我军公布十一月份战果共毙俘蒋军六千余人
 收复据点二十余处缴获各种炮二十门
 东台北犯蒋军千人被歼
【新华社华中四日电】新四军华中野战军司令部顷发布十一月份自卫战公报如下:大小战斗三十四次,拔除宋集、钦工、石塘、车桥、径口、顺河集、刘桥、仇家桥、李堡、角斜等二十余强固据点,及收复淮安以东淤黄河以南六十里横三十里之大块地区。毙伤俘蒋军六千余人,缴护美制六零小炮十门,各种口径迫击炮十门,轻重机枪十余挺、各式长短枪七百九十八支,各式口径炮弹二千四百余发,各种子弹十万发。击毁“B24”型轰炸机及“P51”型战斗机各一架,击沉装甲汽艇两艘。
【新华社华中四日电】苏皖南线新四军,自上月二十六日起,五昼夜间共歼灭由东台北犯盐城之蒋军八十三师及六十七师所部一千人。在完成歼敌有生力量目的后,新四军已于上月三十日夜主动撤出丁溪(东台北十六里)及草堰(东台北二十里),转移新阵地抗击。现蒋军正将其六十七及六十五师等部集结东台,以加强北犯兵力,但其六十七师一个团所控制的海安以东李堡、角斜、@茶一线,已为新四军某部收复,由此可见蒋军兵力不足。
【新华社华中三日电】上月二十二日晚,于淮阴西北宋集放下武器之桂系蒋军第七军一七七师五一二团一营少校营长胡承乾及上尉副营长谭彦鸿二氏,痛述蒋介石排除异已削弱桂军,据称,抗战初期桂军有第十一及第十二两个集团军,共四十万人,在抗战中屡被蒋介石改编缩编,现仅剩有第七及第四十八两个军,约四五万人。抗战胜利后,在安徽蚌埠受降,所得武器又全被蒋介石之军委会收去。胡氏于谈及桂系士兵厌战逃亡时称:五月间,当其驻守滁县时,有一教导队长率领全体队员与编余军官五六十人集体逃跑,此次宋集战斗中胡营四百余士兵于毁坏工事后,即四散逃跑。

晋南敌军兵力空虚
【新华社吕梁前线三日电】晋南蒋阎军兵力空虚,异常恐慌。据八路军由大宁战斗中缴获之阎方襄陵县负责人永隆于上月五日给其叔父之私人信中称:“胡宗南部近日大部开赴陕西,进攻延安,临汾一带仅驻一个师,洪洞、赵城等地均由地方武装守备,现正加紧构筑碉堡。”
【新华社晋绥四日电】我八路军的运动战已使阎锡山胆惊心寒。在其被我缴获之秘密刊物“铁军军队中指示称:“八路军运动战是天天壮大的战略方针,大踏步的前进和大踏步后退,我们(阎锡山自称)打他打不上,所以他(指八路军)很少损失,而我们漏下空子,被他解决。共产党军这一战法使我们极感困难。”八路军坚强战斗力亦震慑阎锡山,九月二十七日指示中指出:八路军“第一是愈扑愈猛,第二是攻碉方法很多。”因此使阎锡山对其过去认为“不可攻克的碉堡”亦失去信心,“高堡易被敌炮(指八路军)摧毁,低碉堡亦不能抵抗敌人的波浪冲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