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年12月3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历时二十日完满总结交流各种工作经验
太行群英会胜利闭幕
英雄授奖式极隆重到会英雄人人有奖
【本报太行二十九日电】在行署李主任一清同志向众英雄宣布提高技术,结合副业,普遍做到耕三余一的明年大生产计划后,历时二十天的太行二届群英大会已于二十一日胜利闭幕。闭幕典礼仍在长治市莲花池大操场举行,同时并进行发奖。参加者除全体英雄外,市长及近郊群众七千余人亦赶来庆祝。开会前会场旗帜如林,锣鼓喧天。主席台前奖品罗列:各色锦旗花艳夺目,有奖给农业劳动英雄的黄牛和骏驴,奖给民兵的崭新的步枪、小炮和手榴弹,奖合作英雄的轧花机,奖纺织英雄的手拉梭织布机和铜铅,及犁、耧、锄、锹、银盾、银质奖章、行署奖状等。群众拥挤围观,啧啧称赞。
下午二时,奏乐鸣炮,典礼开始,由李主任一清致闭幕词后,开始授奖。分个人奖与集体奖。无论当选为全区的英雄或未当选的英雄、模范、代表,凡到会的,人人有奖,授奖次序为农业互助英雄、合作英雄、纺织英雄、翻身英雄、杀敌英雄、模范、能手、最后为未当选的各种英雄、代表。授奖时,首由大会秘书长武光汤唱名,英雄即出列至主席台前,由李主任与之一一握手为礼,宣布奖品后,即奏乐、授奖、摄影,仪式极为庄重。
当选太行新老区一等农业互助英雄的石寸金、李顺达、张老太等八位出现在主席台前时,全场掌声雷动,坐着的群众为了瞻仰英雄,都站了起来,后面的群众瞧不见就一片呼喝“前面的坐下”。在八音会尽力吹打中,发奖同志忙着为八位英雄佩带奖章、授旗、授奖状,每人散发布一匹、书两册、皮手套及奖金二千元。八面锦旗飘在他们的身上,在西斜的阳光辉照下,更觉辉煌。群众相互低语着,南街商人赵廷桂说:这比从前中状元还排场,真正是劳苦人的世道!景家庄申喜的说:生产发了家,政府这样奖励,这我可算有个底了。长治五马村一位没有出席的六十岁的老劳动英雄有信心的说:今年误了,明年再说。合作英雄授奖时,长市回民马大丑、一位皮毛合作社的领导者,他说:咱的合作社刚组织起来,好好干,下年也要当个英雄呢!特别是十七岁的民兵小英雄张福保,更引起全场敬佩,他身体瘦小,还完全是一个小孩,谁想得到他就能创造了惊天动地的英勇杀敌事迹,当选为全区的英雄呢?奖品太多,奖旗太长,他两手张罗都把奖旗拿不好。发奖的同志帮助拿好了,摄影记者特为他单独拍了一张。授奖完毕已至下午四时半,即举行庆祝游行,所有的锣鼓、八音会都吹打起来。英雄的行列在群众簇拥下走出广场,十六辆结彩披红的大汽车,一字儿排开等待着他们。游行经卫前街,十字大街………。群众直把英雄送到群英会场(师范校址)始散。(家军)

三六部队一小队
座谈王克勤
学习他团结、互助、友爱好作风
【本报冀鲁豫廿九日电】廿日下午,三六部一小队队部拥挤着全队支委、小组长及活动分子,座谈王克勤。在一座小屋子里,围在玉黍秸的烟火堆旁烤火,虽然天气很冷,但发言极为热烈。
二班长王云太首先抢着说:“王克勤当班长时候不久,对战士关心,对家属也很关心,有一回杜双建的哥哥和杜同顺的父亲来看他们,王克勤把自己的钱拿来买烟买豆腐,作好菜招待家属。”炮班副班长陈武英作补充发言:“我从前和王克勤在一班,他当战士时候对大家团结非常好,见到有人说不满意话,就自动解释,决不随着别人乱讲。他当班长,我当副班长,他常对我讲,咱班内同志多,睡觉时咱睡个坏地方,他们睡好地方。难办的事咱们办,好办的事交他们办,因此全班战士都拥护他。”
步枪一班长陈美林在蒋军三十军时,曾和王克勤同班,现在同连,他常说王克勤过去脾气坏,到八路军后变得很和气。现在他病了,还是不断集合班长研究工作,到各班讲话。大家说“你养病吧!”他说:“我现在带了四个班,我也不愿他落后,都要向一班学习。行军时他总是走在后面,谁掉了队就给谁背东西,战士任彦茹路上走不动他替他把枪枝子弹都扛上。指导员林钦福同志说:有一回二班急着有事要出发,饺子没包好,他还没吃上,他便出钱买来二斤馍,让大家先吃,不让挨饿。又一次上级发他们两盒烟,他看不够分配,又买了两盒分给每班一盒。王克勤这样关心战士,所以新战士都愿到王克勤班去。机枪一班副李铁秀说:“王排长常说管理教育和发脾气解决不了问题,全靠说服教育,不说不服,新战士反映我们排长没架子,行军跟我们一样背东西,当兵可难遇到这样一个排长。”争着发言的人很多,王克勤同志值得学习的地方是说不完的。最后二二六部队×副政委说:“全国一百多万人民解放军,打仗比王克勤班出色的很多,但要从新老战士团结,互助学习,军民关系,官兵关系上都像王克勤班这样齐全的却不多,但今后一定会出现比王克勤班更好的,因此在开展王克勤运动中,切不可自满,要努力进步,假若一百多万军队每个班都能像王克勤班那样,那蒋介石就一定垮得更快,今后从蒋军解放来的战士更要多,王克勤就是他们的榜样。”最后×副政委着重指出:“王克勤方向就是今后连队工作的方向,大家要努力学习他”。

蒋军侵占区中
人民的旗帜
——记太行群英会郭兴模范武工队
穆之
去年十月间,太行某县县城才解放了两个多月,就又被蒋军侵占了。城关区区长郭兴退到离城十几里的山上。县长对他的指示是:城关区是我们的,坚持斗争。当时蒋军在城关区有一个军的兵力,郭兴只带着三个区助理员和临时集合起来的二十几个民兵,但是郭兴接受了这个任务。一年来,他以无比的忠心勇敢与智慧,和人民团结在一起,做下了许多惊天动地的事情。
坏地主死在岗楼下 人民黑雾里见青天
蒋军侵占县城后,畏罪逃跑的汉奸恶霸地主回来了,原来被人民斗倒的又抬起头来了。他们把未及退出的兵民钉在城墙上,把许多群众扣起来并挨门逐户的“倒算”斗争果实。他们的凶焰遮住了人民头上的青天。郭兴单身闯进东关侦察好情况,在黑夜里带领民兵把几个最坏的家伙逮捕起来。大家又在各处贴了许多传单。郭兴在保安队队部的墙上贴了一大片,又跑到蒋军岗楼的大门上贴布告,蒋军在上面问干什么?郭兴说:县政府查户口的。蒋军在上面骂开了:他妈的,你瞎了眼,到这里来查开户口了。郭兴不理他,把布告结结实实的贴上了。贴罢,就把逮捕起来的一个最坏的家伙,一枪打死在岗楼底下,岗楼上的蒋军嚷了起来:妈的,你怎么打开枪了?!他还以为是县政府查户口的呢!郭兴和民兵拉上其他的人转身就去了。第二天,城关区闹翻了,汉奸、恶霸、地主低下了头。他们派人找郭兴说情,并把扣起的人民放了出来,又挨门逐户的把斗争果实退回给群众。城关区人民的头上又露出了青天,许多人私下里拍着大腿说:“原来天上还有天哩!”
许多穷户纷纷来找郭兴诉苦,蒋军把家里都搜刮光了。已经十一月天气,身上还穿着单衣,换不了季,实在没法活下去。郭兴就向县里要来了棉花和钱,无利贷给大家,又帮助他们组织起来进行生产,有一个小组贷到了一万多元,到解放区担挑,不几天赚了三万多元。这样算又找到了一条活路。
蒋家县长自打嘴巴
这时国民党县长下了个命令,允许人民告发汉奸。他想以一纸欺骗换得民心。这时有一个村的保长,日本在时,曾当了七八年的保长,解放后,畏罪跑了,现在又回来当了保长。全村的人,就是比较富裕的户,也没有一个不痛恨他。郭兴组织大家和他算帐。不想保长反纠集了一批狗腿把大家打了一顿,县政府并粕人来把一二十个出头露脸的人捉了起来。群众来找郭兴商量办法。过了一天,县里过堂的时候,村里就去了几十个人,穷富都有。大家说:告发汉奸原是县长亲口说的,保长七八年压着大家不敢抬头,现在还不叫大家抬头!大家七嘴八舌把县长说得哑口无言,只得把扣起来的人放了,但还不让算账,大家又来找郭兴。第二天村里就传开了,保长不算账,小心他的命。保长听说发了慌,找大家说和,拿出七十石小米赔给了大家。得到胜利的群众,以后又进行赔地斗争,终于赔回了三十二年在灾荒年被恶霸地主夺去的一顷六十多亩土地,后来又胜利的打击了蒋军的勒索。
在郭兴机智的领导下,人民一步步取得胜利,他们也就更加紧紧的围聚在郭兴的周围。
停战令公布了,但是蒋军不断的来摸郭兴的岗哨,袭击郭兴的驻地。郭兴没有被“和平”所麻痹,继续和蒋军展开了斗争。在晚上,他叫民兵把地雷按在蒋军的碉堡跟前,他自己在后面里把地的地方打手榴弹,规定手榴弹一响,就拉发地雷,他又叫两个会吹号的民兵在左右两面吹起各种号音。碉堡里的蒋军慌了,他们以为八路军大部队来了,打来大炮了,而且打得那么准,蒋军终于怆惶逃跑了。郭兴走到附近村里,又叫二个号兵吹起集合号,叫一个会口技的民兵学马嘶,他带着其他的民兵满街上吹哨,满街乱跑,乱嚷一营二营,这样乱了一阵走了。第二天蒋军派了一个探子到这个村里,老百姓告诉他,昨天黑夜足足过了一团人,他们听到马乱叫,人乱跑,闹了半夜。从此蒋军再不随便出来袭扰了。
蒋家军队团部收到棺材一个
不久,停战令就完全撕破了。蒋军毫无顾忌的向郭兴进攻起来。但是广大的人民时时卫护着他。一天清早有一个老乡跑来告诉郭兴,他听见村里的蒋军叫士兵擦枪,说要出发,郭兴就在河口的空地上按上了地雷。蒋军来了,有二百多人。他们过了河在空地上集合,郭兴和民兵放了一排子枪,蒋军乱了,踏响了地雷。炸死了一个排长,二个士兵,炸伤了七个,蒋军窜回去了。过了一天又有老乡来说,蒋军在各村要车和布袋,准备抢粮。郭兴在村外布置了队伍,左右两面各一个班,各带一支号,郭兴自带一班在中间。蒋军来了,郭兴打了一枪扭头就跑,蒋军追了上来,快进村的时候,郭兴回身站住,等敌人迫进,猛的打了一排子枪。这时左右两面也打开了,号也吹开了。蒋军以为中伏,撩了布袋跑了,弃下了一个死尸。郭兴买了一个棺材把这死尸装起来,在棺头上写着无故牺牲,上面又贴了些传单,派人送到蒋军团部。棺材放在团部大门口,一时士兵都围了上来,大家议论纷纷,有的哭了起来。团长出来把大家赶散,叫抬棺的老乡回去,偏偏这几个老乡一定要收条,团长没法、只得开了一个收条,上面写着收到要件一个。那天黑夜蒋军士兵就跑了几个,过一天又跑了几个,一连跑了十几个。从此蒋军那个团长把郭兴恨之入骨。没有几天,就带上全团人在拂晓的时候去包围郭兴住的村子,但是村里早搬的空空的。郭兴躲在蒋军背后,趁着蒋军向村进攻的密集的枪声,在后面好打了蒋军一阵。
明告恶霸说郭兴不走了
郭兴的周围都住满了蒋军,并开始向解放区内部进攻起来。情况看来非常恶劣。有些低了头的恶霸地主就派人来找郭兴,说是有什么事,其实是来探探郭兴走不走。许多老百姓也纷纷来问郭兴,要求不要走。郭兴安慰了大家一番。告诉他们无论如何他也不离开大家。过一天郭兴就召集国民党县政府委派的保长和一些地主来开会。他在他们来的路上一路布上岗,沿路插着埋有地雷的标记,在他们能看见的方面各个村的村口上,也布着岗,保长和地主来了,岗哨一路止住他们,一路上警告他们要按着路线走,小心踏着地雷。保长和地主开过会回去死心了,他们传说着郭兴周围住着不知多少队伍,郭兴不走了。
有一个不肯低头的恶霸地主,郭兴给他写了几次信他总不理,有一天晚上,郭兴就亲自去找他,他不开门。郭兴就在他门上放了个地雷,并在墙上贴了个字条,明天清早恶霸家里的人出来开门,地雷炸开了,那人抱着头就跑,让着大炮打到门上了。地主出来一看,墙上的字条上写着:特来拜访,你又不见,送上开门见喜一个,薄礼薄礼!那恶霸低了头,向郭兴偷偷送了个信去告了饶。郭兴怕他还不老实,又叫村里的群众点穿了他写信的事。那恶霸怕大家把这事传到蒋军耳朵里,从此他也就不敢在村里任意欺压大家了。
蒋军向前进攻解放区去了。后面空虚着,许多碉堡里没有人。郭兴就带着民兵去烧碉堡。有一个碉堡里的蒋军很恐慌,郭兴听说,就乘有一天蒋军正好不在碉堡的时候,在黑夜带上队伍去假打了一阵,把碉堡给炸了,并在附近麦地里踏满了脚印,第二天郭兴放出风声说:昨天八路军去打碉堡,扑了空,便宜了那几个家伙,以后非再打不行。蒋军回来,见碉堡炸了,地里满满的脚印。又听到那些风声,都摸了一把汗,以后就不敢在那里修了。
有一天,郭兴得到情报,进攻解放区的蒋军被包围了,蒋军的一个团要连夜去增援,郭兴就带上队伍挨近路边住着蒋军的村子,向前进的蒋军打起来。天很黑,什么也看不出,蒋军就向那村打开了,那村的蒋军以为是八路军打来了,也回击起来。郭兴带上队伍悄悄走了。蒋军互相打了一夜,前面蒋军未得到增援,全部被消灭了。
人民热爱政府多交公粮一倍
一年来,满身是勇敢和智慧的郭兴,和人民结合在一起,胜利的坚持着城关区的斗争。他从来没有损失过一个人,在征收公粮时,城关区的人民多缴了原征数的一倍,以此来表示他们对民主政府和八路军的心意。郭兴完成了上级的指示,城关区是我们的。虽然蒋军的阴云遮罩陷在城关人民的头上,但是人民都知道,在阴云上面,还有青天。

热烈响应解放日报号召
冀鲁豫前线部队
普遍学习王克勤
【本报记者团二十九日电】解放日报号召“展开王克勤运动”的社论,在冀鲁豫前线部队中已掀起热烈响应,王克勤所在的某野战兵团读到该社论后,全体指战员及政工人员均引为无上光荣,纷纷研究讨论这一社论,党委曾立即决定把王克勤运动作为今后的连队工作方向。王克勤同志最近因晚间查棚、查哨得重感冒,卫生处朱处长闻讯,一早就去亲为治疗。二二六部队各小队并推派代表去祝贺,当代表们高呼口号涌到王克勤班门口,把祝贺信递到王克勤手中时,他感动的说不出话来。在祝贺中并举行座谈会,大家一致表示这是全部队的光荣,决不能自满,一定要培养和创造更多的王克勤班,来回答党中央的号召。代表李壮克班长说:“我们班已把王克勤班讨论了两三次,决心要向王克勤班看齐,并希望王克勤同志多创造新的经验多帮助大家进步。”现任王克勤班班长张太平同志说:“我能力很差,不及排长(王克勤已升为排长),我有决心把班弄好,永远保持王克勤班的光荣传统。”副班长李铁茹同志表示:“在这个班可光荣哩!连毛主席都知道。”王克勤同志虽在病中,但他表示决心要把全排带成模范排,下次有任务,带病也要上战场,一定把全排打出名来。
(杨照临)

王克勤排第一班
互助组提高一步
【本报冀鲁豫二十九日电】王克勤排第一班的互助组,在滑县战斗中收到很大的效果,他们把互助组作了总结并提高了一步。滑(县)濮(县)大捷后的休整时期,首先要行军,接着又要打仗,班里新战士又增加了不少,为了完成这次行军和战斗任务,新战士都勇敢打仗,但觉得没有技术,为了解除他们这个顾虑,老战士就提出要互助,并介绍过去在战斗中互助可多消灭敌人的经验。并明确提出了“在家靠父母,出来革命靠互助”的口号。该班根据自己的任务和情况,提出改造互助组。班长张太平首先提出组长的条件:(一)有军事技术和战斗经验,能带领大家作战。(二)身体强壮,在行军中能帮助背东西。根据这两个条件,大家选了正副组长。新互助组成立后,他们分别讨论本组的工作。一组组长陈风焕说:“我自己先作模范,这次行军保证不掉队,俺组向二三组比赛!”二三组马上应战,在行军的第三天,一夜走了一百里,马上就要打仗。开始走时,陈风焕同志的肚子痛得很,但他自己想,我提出本组不掉队和二三组比赛,要是别人倒没啥,我又是组长………肚子痛起来真着急,但他坚持了一夜没有掉队,还背着自己的东西和步枪,别人要替他背东西,他坚决不让。重新组织互助组后,大家具体分工,每次行军前,一组送东西,二组打扫卫生,三组进行检查好坏。到宿营地时一组烧水,二组修理房子,三组找门板和席子等,大家分工动手,在一小时内大家都喝好了水,洗好了脚,从前两小时多做不了的工作,现在大家能很快做好,又能好好休息,班长也省很多事情。

军区补充团新战士
纷纷要求开赴前线
把学好的本领到战场上去缴美国武器
【本报特讯】军区补充团新战士们听到苏皖北线歼灭蒋军四个旅的辉煌胜利后,纷纷要求开赴前线杀敌,他们说:“我们要求到前方去,早点把老蒋打垮,眼看反攻到了,再不去就赶不了消灭老蒋”!新战士张立业说:“赶快走吧!我听了报上消息,黑夜都睡不着,那怕过年不吃肉,我也要到前线去!”张春元同志说:“我出来两个多月,吃公家小米不少,又学好了几样本事,手榴弹能投三十多米,再不叫拿手榴弹上前线换几枝美式武器背一背,回家老乡问我,你在军队干的啥,我就没话回答。许多战士写信给团首长,要求转告军区首长,请求批准他们的要求。警卫连的信上还提到“请团首长把我们的意见传到其他连队,他们同意时,一块前去”。二营六连的信上说:“请团首长把咱们带到军区去给刘邓等首长拜年,我们准备在刘司令讲话时,要求发给我们好枪,要求到前线,他不叫去,咱就不让他下台。”李立新说:“要求去给军区首长拜年,看看刘司令是个啥样。”高年喜说:“过年以前好好练,到新年时去给刘司令员拜年,要他看看咱们的本事行不行。”他们还感到老是在补充团当新兵不光荣,要去参加正规军,向老大哥学习,六连战士说:“要求到正规部队杀敌人去,我们再不愿意在这里空过日子了,我们要去穿美国大衣,扛美国造的武器,缴胜利品去。”战士们还自动的而且是自由组合的方式,写了不少“联合公约”,保证不怕死,不想家,不开小差,郑重其事地在公约上签了名子,打上指印,要求上级相信他们。闻该团负责人,已答复战士要求,将于新历年关亲率全团指战人员到军区向首长拜年,表演技术,并提出开赴前线参加正规军的要求,请首长批准。
(南飞)

公光和古好井两村
地雷炸退一营敌人
【本报特讯】安阳公光和古好井二村,爆炸开展的好,爆炸击退敌一营之众,共毙伤敌十三名。本月九日敌一个营向公光村和古好井村进犯,该两村爆炸队预先布好雷阵,等候敌人。当敌走到古好井村中途时,即一连踏响三个地雷,三个敌人也同归于尽,但敌人执迷不悟,继向前进,刚一接近村边时,又踏响了两颗,死伤各一,乃不敢走正路,绕至另一条路前进,但这条路正是公光村爆炸队所布置的一个雷阵,刚接近公光村边又踏响四颗,毙伤四人,敌人惊慌走小路,埋在小路的两颗地雷又爆炸了,敌人为躲避已响的地雷,又踏响了两颗,敌人四名又卧在血泊里了。在敌人慌乱的时候,我埋伏的民兵向敌展开射击,将一营之众的敌人赶跑了。

寿阳独立营战绩辉煌
八个月毙伤俘敌二百余缴获小炮四门
太行二分区通令表扬
【本报长治讯】寿阳独立营积极打击敌人,战绩辉煌,顷据四月至十一月底统计:八个月中对敌大小战斗四十次,共毙伤阎军中队长连长以下一百六十余名,活捉分队长以下六十八名,在胜利影响下投诚我者十六名,缴获小炮四门,掷弹筒二个,机枪六挺、步枪七十九枝、手枪三支、子弹二千一百二十三发、手榴弹一百八十八个、期弹十个,望远镜二个、刺刀十五把、砍刀四把、洋刀二把、军号二支、电台一架、钢盔八顶、大衣十一件、战马一匹、割电线一万二千二百○三斤、烧毁敌炮台一座,桥七座、抬回铁轨一百四十六根,其他军用品甚多。最近该营在该县出击敌人,又毙伤阎军二人,俘十五人,缴步枪六支。
【又讯】寿阳武工队经常活动于敌据点间及铁路线上,开展政治攻势,本月十一日该队到段廷车站风瑙山据点进行反内战宣传,当有不愿内战之阎军士兵七人,带步枪七支,子弹一部,向我投诚。
【又讯】太行二分区首长以寿阳独立营坚持边地斗争,屡创光辉战果,顷特通令表扬,誉为“边地游击战争的旗帜”,并号召各地人民武装学习。

巨南游击队
帮助农民反倒算
【本报冀鲁豫廿九日电】巨南游击队结合翻身农民,开展反倒算运动。该县游击队于日前到鲍楼,发现该村儿童团长被蒋军活埋,此事系由蒋特发动,只要有十个人告就可杀头,该村某恶霸地主就一面联合十个人把他捆送到蒋记县府,饿了七天,最后活埋。从此恶霸地主在村里开始了“倒算”,把以前斗争的果实都夺回了。游击队据此种情形,就将这十个人逮捕起来,把两个杀害人命鼓动“倒算”的主犯枪毙,其余八个人取保释放,并由他们与群众订了条件:(1)对被害儿童团长母亲,八个人都得负责,不能发生意外。(2)“倒算”粮食一律退回。(3)抚恤被难家属。当游击队第二次到该村时,“倒算”粮食都退还了,抚恤粮也给了,地主请了农民的客,双方都团结了。儿童们在街里三三两两又唱起歌来。周围七八里地以内的村庄,都不敢“倒算”了。牛坊楼地主企图“倒算”,群众说“农会开会,”吓得地主们都不敢要了,倒算出的一千斤棉花也退给群众。汤楼“倒算”之后,区干部黄克钦晚上回去找地主,被“倒算”走的牛,立刻退了回来。这一带“倒算”空气被压下去了。

保卫家乡保卫果实
衡水两千余青壮参军
【本报威县二十九日电】蒋军进犯冀南的消息传到衡水后,两千八百名青壮年赶赴自卫前线,保卫家乡,保卫果实。二区翻身农民在讨论目前时局后,从思想上加强了杀敌意志,随即以小区为单位掀起了小区与小区、村和村的参军挑战,全区保证了七百六十名青年入伍。三区参军动员大会第五天的早晨,在人们爱戴的领袖杨尚卿同志领带下,民兵集体参军,大家向欢送的人们宣誓“你们放心吧,打不退老蒋,誓死不回家。”公安助理员石进燔、三区武委会主任王凡同志,举拳宣誓:“打不退老蒋的进攻,誓不回家。”当天就有二百七十名青年走上前线。全区群众参加打老蒋的情绪,空前高涨,青壮年共认“消灭不了蒋军,没有安生日子过。”区参军动员大会的第四天,就有五百四十名青年报名参军,都表现了英勇无比的杀敌热情。参军英雄戴着光荣花,坐在点将台的两旁,千百群众围着他们。胡铁伟同志代表一百三十名参军英雄讲话,“保证不开小差,开小差不是中国人”………。到第五天,就有六百三十名青壮年报名。全区村干部提出优军保证。六区一股气涌现出新战士四百卅名。于本月十日,十二个村新战士集合,是日午饭后,锣鼓声响成一片,南度家村的狮子,李家村的高跷,五花村的秧歌,都前来欢送。各村代表与参军家属频频叮咛参军英雄:“要多杀几个蒋军,献身国家最前线”。魏振山同志从新战士行列里跳出来,高呼“参军最光荣,我们坚决不开小差,打不退老蒋誓不回家。”接着长蛇式的行列密集的向前突进,沿途群众夹道高呼,并设酒菜相送。

冀鲁豫各地
开展新年劳军
【本报冀鲁豫廿九日电】年关到来,冀鲁豫各地热烈展开新年节约劳军运动。建国学院全体师生献金劳军,三天内共献金十二万元,十四岁的小通讯员也献出半年所节省的一千元。河西县政府全体干部和杂务人员把今冬补发的冬衣费节约劳军,并发起挑战竞赛。通讯员张结福同志全部献出补发冬衣费,他说:“我袄里缝缝补补,冬衣费给前方将士,好多杀几个遭殃兵(中央军)。”该县府干杂人员共一百一十五名全部献冬衣费者有八十四人,其他三十一人都部分献金,共献金三十万八千余元。冀鲁豫区邮务职工会,发起阳历年前一人一日节约一两米劳军运动,邮政区局机关职工会,全体职工响应劳军竞赛,有的将一年节约全部献出,该区局机关职工会仅一天共献小米四百六十斤,河西县小学响应新年劳军,发起课余拾柴劳军运动,每天下午课余四点至五点钟,拾柴两个星期,共拾柴三千二百八十斤,将柴变卖得三万三千元,全部献出劳军。

冀鲁豫回民联合会
函告马鸿逵部回民弟兄
勿为蒋家独裁内战送死
【本报冀鲁豫二十九日电】此间回民闻悉宁夏回胞马鸿逵率部进攻陕甘宁边区,愤慨至极。冀鲁豫回民联合会代表五十万回民,特函告马鸿逵部全部回军弟兄,勿为中美反动派当炮灰。该函略称:贵部将士多系我西北回民优秀子弟,镇守边陲,保卫祖国,成绩卓著,而今蒋介石竟发给你们美式武器,令你们向陕甘宁边区进攻,但要知道发给你们的美式武器,是他出卖国家主权换来的,令你们进攻的地区,是已实行了和平民主多年,人人丰衣足食,安居乐业的解放区,令你们残杀的是自己的同胞;若你们被他们利用,进行卖国内战,是为人民所痛恨,将会有恶果。该函继称:冀鲁豫和各解放区的回民,在民主政府扶植少数民族发展的政策下,都纷纷的组织了自己的武装,为保卫和平民主,站在了爱国自卫战争的最前线,这是我回民的光荣。希望你们悬崖勒马,拒绝乱命,立刻停止进攻陕甘宁边区,学西北军高树勋、郝鹏举、胡景铎、魏风楼等将军的爱国义举,退出内战,光荣起义。即迫不得已到前线者,可在人民面前,干脆的放下武器,表示不为蒋贼利用,亦属光荣。

清河二三区富村纷纷赠地
十一个小村消灭赤贫
【本报威县二十八日电】清河查减运动中,二、三区富村农民表现高度阶级友爱精神,纷纷向穷村赠地。往外村赠地者,计刘保庄六十三亩半,万仙庄八十三亩、款二十七万元,张屯十九亩半,李六庄四十三亩,帮助小马屯、张王仙庄等十一村消灭了赤贫。李王仙庄群众兴奋地说:“这真是天下农民是一家,这是共产党毛主席的好主张”。富村群众亦说:“这样做法真不错,咱村穷人有地种,外村穷人也翻了身,大家都有吃有喝,才能够团结一致来打老蒋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