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年12月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短论

谈翻身检查的目标和方法
群运高潮过后,地主农民间的问题已经不十分明显,奸霸地主的活动也往往采取隐蔽的方式,而干部积极分子又往往容易满足于群众已经起来的热情而看不到问题。因之,进行一次深入细致的检查就非常必要。
据恩县六区来稿,他们在大动过后的翻身大检查,业已进行完毕。在作法上是以小区为单位进行,由小区代表结合优秀村干部与群众领袖组成检查队,进行挨门挨户调查,分头访问抗属烈属、农会会员非会员、雇工等翻身后有什么困难,调查果实分配情形,干部的功劳缺点及斗争中是否伤害了中农等。他们的经验是三四十户的小村一天多即可检查完毕,大村和比较复杂的村要三、四天,一个小区要二十天。六区这种作法有几点值得考虑:第一、把检查的重点放在分果实上与干部问题上是否妥当?第二是检查队在短时间内分头访问是否能发现群众中存在的基本问题。我们认为如果要做到经过翻身检查,真正达到彻底消灭封建剥削的目的,打退地主反攻的阴谋,首先要明确检查的重点是地主恶霸斗倒了没有?这就不仅要看到他表面的削弱,而且要看他是否还有各种隐蔽土地、暗地威吓群众等诡计。不看他表面哭穷,而要看他实际是否斗服了?是否还有什么阴谋挑拨的活动。为了把这个问题弄得清楚,另一方面就必须仔细考查群众思想觉悟的提高程度,所有农民是否真正都翻了身等问题。总之,检查封建剥削消灭的程度与农民翻身的程度,应是检查工作的两个基本方面。
其次,在作法上应该是发动群众性的大检查,须知发动检查同样是发动群众的过程。本报十二月八日二版发表的内邱翻身检查经验,采取发动群众继续诉苦互提意见的方法,并推动群众间相互检查是否翻过身,从而发现了很多问题,帮助没翻身的人翻了身,可以参考。第三,大动过后,还遗留有干部与群众之间的问题,农民内部的问题,如斗了中农,或农民之间的纠葛等问题,这在翻身检查中还必须很好解决,可采取解圪瘩,说通思想等方法。
总之,从整个发动群众贯彻实现耕者有其田讲,翻身检查是深入阶段,也是要求最后彻底消灭封建剥削,使地主奸霸不能死灰复燃的重要步骤,工作之艰苦复杂,决不亚于发动阶段,应该十分认真进行才对。所提是否有当,还望大家特别是各地实际领导运动的干部加以指正。

保乡英雄王国安
汤阴边地东酒寺村,与蒋伪据点吴家凹,只隔一条土岭,伪军的哨兵说话,村人可听得清清楚楚,但蒋伪军却不敢随便闯进,东酒寺已成为汤阴边沿对敌斗争堡垒。在该村影响推动下,边沿村到处展开了游击战。“九二”民兵检阅会上,东酒寺民兵得了头奖,各村都以东酒寺为标准提出竞赛,东酒寺民兵就是该村战斗英雄王国安所领导的。
今年四月,在伪军威胁下,东酒寺民兵艰难的成立起来。最初只七个民兵,有十支土枪,但不到十天,伪军知道了。一天的半晌午伪军数十人爬上了东岭,要来歼灭这初建的民兵。情况万分紧急。王国安很快命令一个民兵隐蔽在村边,告诉他:“敌人往下走,瞄准了坚决打。”自己就带领六个人分作三股,分布到土岭的东南北三面,展开冷枪战,一时枪声四起,张惶的伪军只好拖上挂彩的人跑了。但敌人没死心,下午二次再来时,村中已完全撤退,王国安民兵队即在村外来了个反包围的监视。周围各村民兵赶到,王国安便带领他们袭入吴家凹,等到伪军闻讯张惶奔回时,他们已打死一个敌人,凯旋而返了。经过几次的战斗后,王国安体验到游击战的神出鬼没战术的威力。
吴家凹驻着伪保安四团扈全禄部,原是豫北有名的惯匪,他们眼里确乎没有这伙“毛兔子”(他们这样骂东酒寺民兵),但这伙民兵敢到他们的老窝吴家凹去袭击,而且还打死了敌人,这还了得。他们为恢复自己的威风,六月,以重礼请得蒋军的三十军的配合,提出“三天打垮东酒寺”的口号来进攻。这样东酒寺紧张起来了。王国安却镇静,他鼓励大家说:“像营儿村那样还能过吗?敌人到营儿村烧了二百五十亩麦子,又抢走五十石,有这些咱们买上子弹打狗杂种罢,咱们不能学营儿村脱了裤子挨打,咱们死也要守住东酒寺!”民兵们激动地嘴里飞着唾沫:“对!誓死保卫东酒寺!”次日蒋伪以一营的兵力,带小炮轻重机枪直扑东酒寺。东酒寺的民兵集中在村东的树林里。敌人在岭上向树林以机枪密集的扫射,王国安沉着的指挥着民兵,找好地形分散伏下,不放闲枪,集中地射击敌人突出的一点。这样,敌人刚一露头便被打回去。敌人派下便衣侦探,又被隐蔽在路边的民兵俘虏了,傍晚只得回去。第二天蒋伪再来,与我们的援兵对战一日,又垂头丧气地抬回了几个伤兵。第三天,士气低落的敌人,不得不再来应付一下“三天打垮东酒寺”的口号,但半途中三十军的某连长就被冷枪击中毙命。当敌人上到岭上时,民兵的冷枪战又展开了。无精打采的敌人向西望了一下,长叹几声退回老巢。东酒寺的老百姓大笑起来,他们高兴地说:“往西看黄烟一片,都是王国安的步枪手榴弹。”从此传为笑谈。
直到现在,五个多月的时间,东酒寺王国安民兵队打退了敌人九十多次进攻和袭扰。蒋伪军前后伤亡已十五人,被俘一人。王国安和他的战友们却依旧拱卫着东酒寺。他们不仅没有伤亡,相反学会麻雀战与地雷战,十支土枪大部已成了钢枪。
王国安这个二十八岁的翻身农民,从十三岁起就过着穷困的生活,逃荒到徐州,下过煤窑,在外面作过苦工,今年三月才收回二十二亩土地,该村民兵一组织起来他就被选为指导员。当五月紧张的时候,他夜夜坐岗到鸡叫,等民兵们都起了床自己才稍休息一下。作起战来他总在前面,以自己的勇敢模范作用来团结、教育民兵。一次因站岗的次序乱了,民兵们争吵着都不愿去,王国安就扛上枪站岗去了,这样争吵的民兵都后悔起来,又争着站岗把他换回来。新解放区最初组织起来的民兵,多有脱离群众的现象,王国安常从闲谈中向民兵说:“背起枪来更要注意说话和气,不要忘记咱们是民兵,是保卫家乡的,谁背了枪也不要忘了本,不要特殊”。

严惩奸特为十四万人民撑腰
武工队三袭济宁城
 毙俘蒋伪爪牙四十解救数十干部群众
宣传品满街飞飘警告信写给坏蛋
大蒋特魏子生伏法
市民扬眉吐气纷纷叫好坏蛋互诫少说话多磕头

【本报冀鲁豫一日电】战斗在济宁市郊的武工队,以警告、抓捕、枪杀,严厉镇压奸特分子,打击蒋伪,予苦难中的十四万市民以有力支援。敌人侵占了济宁市的第三天,我武工队就挺进到城郊,当夜配合地方武装一部打进了南门外的吉市口、大闸口、小闸口及东关外的安许街,几个手榴弹将大闹口特务郭广尧的二十米个爪牙缴了枪,并解救了我们的陈主任及村干积极分子几十个人。两梭子机枪响后,住在鲁林蛋厂的几十个特务还乡团员从梦中惊醒,跪下向游击队员们求饶命。城墙上的敌人惊慌了,不住的打枪,并连续喊叫:“了不得,八路上来了。”
我们把蒋伪保长杨风礼、蒋特胡殿君捉住了,并给不敢在家住的坏分子,留了警告信。第二天,我们的宣传品,飞飘在市街的每个角落里,它向人们说:“十四万亲爱的同胞们!我们没离开你们,我们永远不会忘了你们,不管到任何时候,一定给你们撑腰……。”从此武工队就经常出没于城外二里路的地方,敌人更胆寒了。英勇的游击队员们,常在漆黑的深夜里,攻进市街,向伪办工人员进行警告。一天晚上,武工队的健儿,将阜子街的五十八号,恶贯满盈的蒋特魏子生捉住,拉到大街上枪毙了。人民市政府的大字布告,张贴在大庙上,上写着:“魏子生出身兵痞、流氓、大烟鬼,在济市未失陷前,秘密进行破坏活动,在济市被汉奸吴化文侵占后,即公开肆虐捕人,危害抗属及积极分子、街干,经我数度劝告不改,特将其处以极刑,以警效尤。”第二天,此事传遍了全城,人们都叫好说:“八路军有调查,谁好谁孬都知道,坏蛋早晚跑不了。”以前在大街上高喊“二流子该翻身”的坏蛋,马上回过头来,互诫:“少说话多磕头。”济阳街蒋特李光起到嘉祥去活动会门,也被我们打死了,从此城关外再也看不到明目张胆的特务们抓人了。在一天的拂晓,武工队打垮了一股出犯的还乡团,活捉人民叛徒吴福英及六名还乡团团员。十月十八日晚,武工队配合地方兵团,袭击济宁南关,并划分了几个组去捉特务。部队攻上了小南门,不见敌踪,又顺着大街搜索,打到谷大夫医院时,盘据该处的还乡团早跑了,只缴获了些洋面。四市口的十几个还乡团员,当我们攻上楼去时,还未发觉,几个手榴弹爆炸后,他们从梦中惊醒,都作了俘虏。另外,还捉住五个特务,两个叛徒,并当场将帕城的蒋特杨印福、李庆君枪决,给被害的抗属、街干报了仇。(彭克东)

访杨李正副旅长
周子芹
十一月二十六日,记者于前线某地访晤此次滑县战役放下武器之蒋军一○四旅旅长杨显明、副旅长李克源。杨旅长四川邛崃县人,五十二岁,陆军大学及峨嵋军训团毕业生。李副旅长四川蒲江人,系故川军三十六集团军李家钰总司令之亲侄。两氏谈锋甚健。记者往访时,李副旅长说:“现在联系实际已成‘釜底游魂!’蒋介石为了打内战还要利用川军,一旦力量消耗尽了,不是遣散,便是强令退役,这就是我们的前途。”谈及此次在蒋介石卖国内战政策下,孤军深入解放区时,杨旅长说:“上峰给我们的任务是占领滑县上官、留固等村后,配合道口一二四旅等直取濮阳。所采取的是稳扎稳打、步步为营的‘守点’战术。按军事要求来说,‘守点’必须有强大的兵力和后备火力,我们不像嫡系第五军那样,既无足够的大炮等重火器,又无后备兵力,而且驻地全是由雇祝同、孙震限定得死死的。这次战斗开始前道口的三七○团撤回滑县,我们在留固村的部队也应撤到上官村,加强守备,上峰却不准,致使兵力分散,后卫空虚,刚一接触,整个搜索排全被八路军活捉了。后来八路军已到跟前,步哨仍以为‘搜索排回来了’,待发觉时已经晚了。”谈至此,杨旅长等大笑不止说:“我们真没有想到八路军有这样多的重武器,一开始大炮就轰个不停,单我们前面的一座楼就中了十五发炮弹。机关枪的火力特别猛烈,从开始至结尾一直没松过劲。而八路军战士英勇顽强的攻击精神,是我带兵二十多年来所少见的,真是中国第一流的军队!十九号那天村东北团砦被打开一个缺口,我们用两个连都没有堵住。二十号在上官村巷战半天,道口的一二四旅,不来增援,后来来了一架飞机,却向自己部队扫射。八路军战士已爬上屋顶叫缴枪,我们看到已无希望,便放下了武器。”李克源副旅长紧接着说:这次他们失败的原因主要在于失民心,他说:“我们突围的官兵都被老百姓捉回来,一个也没有跑掉。这次放下武器离开内战漩涡站到人民方面来,可谓不幸中之大幸。”

宗吉廷
张之韩作
 他的来历
宗吉廷四川人,三十岁了,家里有四顷水田,在家当过三年保长,一年半保安队,训练过壮丁,读过二年书,家庭生活很好,在地方上是吃得开的。国民党政府每次要壮丁,他都应付过去了。青年人抽完了,实在没法想,他便穿起长袍,戴上手表、眼镜,很阔气的去顶了全保的兵役,这看来是一件怪事。那是抗日时代的事,当时想“国亡无家,为抗日救国出力也是应该的”。他就到了丁江砦第九补训处当了兵,以后就到炮兵连学打八二迫击炮。到一九四二年,他被调到“远征军”,坐汽车到昆明,又坐飞机到了印度,再坐两小时轮船到了加尔各答,还是让他学炮。八个月后,患了大病,外国人怕传染,把他打转来,送回第九补训处,分配到重庆张桂罗的骑兵团。他在那里干了一年半骑兵,后来又到了三十二军的一四一师,在那里当了班长(后升排长),使用一挺马克新重机枪。到队伍整编时(一九四五年川军整编),想回家又被第三师留住,开到河北,沿平汉路进攻解放区。
  在八路军他打开了眼睛
和许多被迫打内战的国民党士兵一样,八路军把他解放了。刚来时过不惯,又想:一个连一百多人都过得惯,我为啥还过不惯?就平下心了。挑拨他的史祥亭在甘草营想和他开小差,他不干。紧接着看了一回新戏《血泪仇》,思想起了变化。看到王桂花纺棉花,解放区那样好,没见过;又见到开荒时团长送饭,军民一家,这时他想非到老解放区去看看不成。不久,另一个坏蛋也叫他跑,宗吉廷就拒绝他说:“跑干啥?你跑让中央军抓住,还不是一样干三个月?”
宗吉廷原在三营,营长是四川人,对他谈过心,以后也对八路军增加了认识与信心。在怀庆于坡,他又碰到一个八路军退伍的同乡,那人详细的给他讲了些八路军生活习惯,并嘱咐他好好学习,讨论会不发言就会落后。他听了这番话自己想:“别人可以不相信,自己老乡还能不相信?”自此后也在会上发言了。他看到人民这样优待退伍军人,在大后方是见不到的,他就更加坚定了在八路军干的信念。他说过:“我在中央军班排长也干过;可是高树勋是司令长官,还能放下一切过来,一定有个道理。咱可算个啥?八路军不亏良心,到处有老百姓帮助。打辉县时老百姓锣鼓欢迎,到处有茶水。这样我就看准了,决心要在八路军干一辈子。”又说:“因为八路军是讲公理的队伍,总要大大发展的。”
 找到了自己的部队
这次在铁路南邓寨作战,他左腿负伤了。他在医院看到学生们的照顾,每天吃的白面、猪肉,慰劳的肥皂纸烟,还有毛巾等,每人还奖励了四百元。他觉得上级实在关心,当时就对所长说:“所长,我到前方去,在八路军牺牲也是光荣的”。所长不准,一直住了十二天,健康恢复后才出院。
出院的同伴各找队伍去了。他和五连的王宗明(安徽人,同时来我军的)两人也去找队伍,一直找到陇路铁路上去,过了路又走了半天,遇到新四军×部第七连,被班长张桂花招待了一夜。宗吉廷对他们说明自己的情况,张桂花同志说:“你还是去找队伍吧。”他俩向西北方向返回来,听到那里有枪响就往那里去找,找到曹县发现敌人,就从曹县西北转回来。到了九月十二日,他才找到部队,他自己说:“我在路上想:养兵千日,用兵一时。我回来后干不了大事,干点小事也好哇。所以坚决找队伍。”

克服冬闲思想结合春耕准备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各地大搞冬季生产
【本报长治一日电】太行老区各地冬季生产运动,已普遍展开。今年生产内容主要是运输、纺织、作坊、熬硝、砍山货等。各地一般都吸取了去冬经验,以“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为原则,确定生产重点,又按劳力强弱与技术高低分配任务。左权冬季贷款八百万元,即有二百万元用于扶助纺织。新区纺织均由县联社贷给棉花,纺成线由县联社销售,并提前发放农贷三百万元,给群众以运转活动便利,以便打下明年春耕运动基础。和顺决定大力开展运输,该县暖窑村在劳英郑银贤领导下,给×工厂廿五天运炭三万斤,就赚了三十万元。黎城霞庄秋收完毕即组织起小型合作社十个、纺织厂一处,劳力一百七十六个,畜力八十七个,一个月中已赚洋三十四万余元。七里店(三十户)小村,于月前检讨了冬闲思想,集股成立合作社,已获利三万余元。西仵村劳动英雄孙爱廷,积极组织运输,以大车十四辆往长治送脚,七天往返一回,赚洋十四万八千元,现已增加成二十九辆大车,发展为运输队,仅两个小组,运输了四次即赚洋八十三万余元。涉县石泊村以翻身结合生产,上午生产,下午说理,黑夜总结酝酿。在空隙中组织劳力到龙虎运棉花,一天运两次,每包一百三十斤,八天半四十八个劳力赚洋十二万元。武乡四区自上月五日到二十日新发展小型合作社二十二个,买猪二十五个,七十人参加运输,共赚洋十二万八千余元。武安五区半月来发展小型纺织厂十九处,十日内三个村(脑上、忽雷山、豹子峪)共赚洋九万四千余元。平顺山南底总结一月运输,三十五人、牲口二十头赚洋八万余元。同时发现还有“打下粮食够吃,搞下棉花够穿,半年辛苦,半年闲”的“歇一歇”思想。当即讨论纠正,总结时还讨论了运输与运肥结合等问题,以免重犯去冬生产与春耕准备脱节的毛病。
【本报威县一日电】威县积极开展冬季生产。圣佛堂互助大队在石德才领导下,经精确分工后,已有七个组在阴历十月下旬开始轧花,五组向曲周拉了两次磁器,八组开磨坊,三组正准备设立豆腐坊。另有一些人,因意见不统一没有动起来。九月上旬该互助大队又开会商讨,决定大力开展副业,会后,张贵林等组合伙准备弹花。剩下少数人亦正计划搞合适的副业。陆台妇女积极纺织,获利甚大,全村二百余户,已有一百三十户二百四十八人纺花织布,一个十三岁的女孩,四天织了两个布,卖洋一千六百元。一个老妇和一个小孙女五天织一个布,能赚出二人的吃喝零用。老汉张西珍夫妇打的粮食只够一个人一年用,夫妇自七月至十月靠纺织已赚了一口袋麦子,三口袋谷子,比地里收的并不少。因此,许多不会纺织的妇女和男子也学起纺织来。

劳英王大庄领导下
残废人生产自给
吴金喜组织刨药赚洋百万
【本报武安讯】五区忽雷山特等劳动英雄王大庄,吸收残废人参加生产,少眼没腿的残废人,都已达到了自给自足。如荣退军人王拴和,只有一个胳膊,去年因自己不生产,除把地里打的六斗粮食和公家优待的八百斤米吃完外,还欠下一万块钱债。今年王大庄把他组织到互助组里,按他的能力和别人换工,他一只手不能耕地,就帮别人担粪、支差、牵牲口、锄地。一年劳动结果,他的五亩地没雇一个工就收了两石三斗粮和一百多斤棉花。又如瞅蒙眼王老四,自己眼不好,老婆又是一个胳膊连上两个小孩都不能生产,因而虽有四亩坡地,却常年讨吃讨穿。去年参加王大庄互助组后,组里借粮给他并和他拚兑营生,他给别人担粪,别人给他锄地,今年收了三石粮、五十斤花,加上拾砍打短工赚洋一万二千元,够全年全家人的食用。该村石厚土薄,好年景一亩地也打不了七斗粗粮,去年由于旱涝不均,收粮不够全村消耗。但在王大庄领导下,农民已百分之百的组织起来,不仅战胜了饥荒,并且今年还做到了耕三余一。(李耀南)
【本报黎城讯】松后村是四区一个石厚土薄的山河小村,往年群众都是吃糠咽菜,今年在英雄吴全喜的领导下提出了“靠山吃山”的口号,组织搞副业刨药材,全村做到了耕二余一。因他村是分散在一个四五里的山沟,他搭黑起早跑到各户组织劳力刨药材,组织起四个小组,七十六个人刨药材二百多万斤,赚洋二十余万元。组织儿童刨,赚一千五百元。又组织人到任村运卖,往回驮棉花食盐,赚洋十八万多元,也给妇女纺织有了原料,共纺花七百二十五斤,净赚十九万多元,压党参赚洋五十余万元,十个月共赚一百余万元。还有件群众最拥护的事,是他村有十一头母驴,他有一头公驴,在交配时不要报酬,结果全村下了十一头小驴。(崇奇、拴竟)

高度发扬自觉性帮助穷兄弟翻身
平顺等县村干退出多分果实
【本报平顺讯】为填平补齐彻底实行耕者有其田,此间翻身检查训练班,最近经过反省,干部发扬高度阶级自觉,纷纷退出多分土地、房屋及贱买斗争果实,帮助贫苦兄弟翻身。××村干部马群龙说:“我过去一亩地也没有,现在村里还有许多群众没翻身,自己却先分了九亩多好地,我自愿退出三亩好地给群众。”王曲政治主任王双科说:“我这几年买地已不少了,在今年群运中又买了五亩,现在我家每口平均四亩好地,可是村里还有许多群众没翻身,本想分出一些给群众,但又怕丑看;后来想起过去腊月三十日债主把门子围了,逼着讨账的情形,才觉得退给群众并不是丑事,群众是咱的自家人。”现在他已决心分出一部给尚未翻身的群众。(王巨林)
【本报长治一日电】为求得全体农民彻底翻身,榆社城关正检查数年来农民翻身运动。发现由于过去斗争果实是谁算下谁得,结果还有十四户赤贫至今未能翻身。经过深入的检查与反省,村长张炳志,自动让出土地十一亩,分给没翻身的阶级弟兄,并在群众大会上作了自我批评。在他的影响下,前任村长王守义,亦将自己贱买的斗争果实,全部退出,分给未翻身的赤贫。得到果实的农民都说:“果真天下农民是一家,咱没有算账也能翻身”。(通隆、友章、福生)
【又电】和顺松烟村干部检讨思想后,自动将多得果实退回群众,大大改善了干部与群众关系。该村在干部与积极分子会议上讨论实行“填平补齐”及团结广大农民问题时,政治主任张学成检讨说:“我过去认为错误都是群众的,只想咱们没明没夜为大家翻身,还不拥护咱,这回区上开会检讨后才想通了,只有都翻身,都有利,才能团结起来,我先退出东平地一亩”。合作社主任说:“我贱买了斗争果实,这是不对的,我愿退出三亩地、五间房叫大家都翻透身。”但还有个别人,检讨是检讨了,就是不敢退,怕群众说自己不好,经继续深入检讨,都认识了纠正错误,会取得群众更加拥护。其他人也纷纷退东西,总共退出房十五间、地十亩。(李福昌)

几千年沉闷一扫光
宁南新文娱风行
翻身农民自编自唱教育自己
男女老少齐上台新剧秧歌大时兴
怨诉半生苦日月欢唱今天好光景
【本报威县一日电】快乐的歌声洋溢在宁南各村,农民翻身后,文化娱乐空前活跃。他们厌弃宣传封建迷信、伤风败俗、为封建地主服务的旧游艺,各村自编自唱,用旧形式新内容,歌唱自己的新生活,乡村改变了几千年来的沉寂。农民组织的剧团,全县已有二十多个,新剧和秧歌剧大大时兴。东汪三镇的农民,根据本村的事,编出《农民翻身乐》、《对唱农会十编》、《苦妇翻身》、《苦尽甜来》等四个剧,南丁曹编出《打老蒋》、《打恶霸》等剧,张家庄编出《农民大翻身》,孟庄编有《反对虐待老婆》,南丁曹三个农民三夜没睡觉,合编了一个剧,剧情都是本村过去的真事,又在群众面前演出,很受欢迎。各村新剧出演,男女老少一齐上台,有声有色,群众说:“旧戏花钱,净唱为官为宦的;现在咱不用花钱,自编自唱,大家多快乐!”各村利用旧歌曲,编制新歌词、新大鼓、快板也很多。东汪西镇编出快板,表扬农会模范组,很受群众欢迎,《打老蒋》歌更是盛行各村。东汪的一个小女孩能唱十一个新歌子,七十岁的老太太夏氏念佛多年,翻身后不再信佛,改造了念佛的调子,编出《翻身后不忘毛主席》、《斗争歌》、《劝落后》、《贺模范》、《打老蒋》等歌曲。另一个念佛老妇耽氏,用莲花调编了一首新歌,题是《老人也喜欢》,歌词是“老婆婆不再愁,拉着拐棍往前走,心里想着毛主席呀,泼死泼活也要干;俺跟青年比一比呀呼唉,看谁积极呀呼唉。扭的好唱的妙,俺们就是不服老;耳虽聋,眼虽花,唱起歌来可不差;人人看见都是夸呀呼唉,心里高兴都要唱啊呀呼唉”。东汪南镇的雇工姜小同,过去给地主扛活,每年工资三十六元,每天整合一毛钱,人们送他绰号“老一毛”,他把自己的经历编成快板:“饿死饿活,不给恶霸地主做活;清早吃糠饼子,晌午吃糠窝窝。短工进了门,稀饭两大盆;勺子搅三搅,浪头打死人。当了短工磨洋工,要不累死几口人;不是咱不能干,光吃高粱面;吃菜不加油,喝的稀白粥”。每逢新歌编出,农民总是联系到自己,互相修改。对继续启发农民的觉悟、教育农民,起了很大作用。

官庄破获蒋特组织翻身运动很快展开
邯市枪决蒋特韩景明
【本报讯】沙河四区官庄破获国特“爱乡团”组织。该村封建势力素称顽强,因而给“爱乡团”活动以方便机会。军政大学翻身队某二同志到该村后,即将蒋特组织发觉。特务造谣说:翻身队要把群众斗争果实中的好东西拿走,逢十抽三;翻身队是特务队,并威胁群众不准诉苦。经过细密调查、研究,遂于十一月十一日将该特务组织破获,首要分子张星五等十余人全部落网。案情正处理中。该村自“爱乡团”特务组织破获后,群运即大动起来。群众纷纷议论说:“怨不得咱翻不了身,原来是特务捣鬼啊!”(张俊如、任文山)
【本报讯】上月二十一日,邯郸市民两千余人集会公共体育场,公审国特韩景明等人。韩特现年卅一岁,大名人,为国民党特务机关豢养有年。今年七月,被石家庄国特机关委为“铁血救国团”××分团长后,曾先后潜入我邯郸等地建立“铁血”组织,专吸收被清算地主、流氓及地痞个别坏干部参加。其具体任务为:欺骗我区人民,向国民党区逃亡,造谣生事,破坏群运,组织暗杀,扰乱治安,以便配合国民党军向我平汉线进攻。仅邯郸一地,韩特即利用因荒年逃居邯市的大名乡亲,组织起“铁血团”数十人,想尽一切方法,刺探我方情报。焦窑街前副农会主任李恩波(大名人)以被破加入“铁血团”。李在反省时说:“韩景明给我的任务是平时造谣,侦察军情,暗杀民兵干部。顽军来时,就起来内应,并跑到那边(指国民党那里)去。韩曾到石家庄汇报××情况数次,并领得特务费冀钞三万两千元,法币四万四千元。”以上一切,均经蒋特全部供认。群众以韩景明死心塌地、与民为敌,要求处以极刑,政府接受群众要求,当场将韩逆枪决。(崔碧云)

太岳邮局调整干线
全区开始通汇
【本报阳城电】太岳区邮政管理局决定调整全区干线,增设冀民至和川一线,使岳南(阳城)、岳北(沁源)之邮寄速度由七天加快为五天。并于上月起在阳城、平遥、垣曲等二十局站开始通汇,汇费一千元以下为百分之四,一千元至一万元为百分之二,一万元以上为百分之一。保证按时兑付款项,如有损失,当予全部负责赔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