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年12月2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中共中央发言人谈称
蒋记国大所制伪宪
中国人民决不承认
【新华社延安二十一日电】(迟到)“蒋介石所召开的所谓‘国大’是非法的,因此这个‘国大’所通过的任何所谓‘宪法’是伪宪,中国人民决不承认”。这是中共中央发言人今日对本社记者谈话的要点。
中共中央发言人称:“独裁者蒋介石及其青年党与一部分民社党的仆从和他的美国支持者们,现在装模作样,似乎他们是要‘民主’的,还在‘批评捣乱分子’和‘压制顽固分子’以便所谓‘国大’能通过一部‘民主宪法’。但是,谁只要记得两件事,就知道这一手法并不新奇,蒋介石曾在二月的国民党整军会议和三月的国民党二中全会上‘申斥’过所谓捣乱分子,可是在背后指使这些捣乱分子的人不是别人,正是蒋介石自己。蒋介石乃是这些捣乱分子的总头目和教唆狗。蒋介石的美国支持者,也曾‘批评’过所谓顽固分子,可是帮助这些顽固分子撕毁政协决议与停战令的不是别人,也就是这位美国批评家自己。在这些所谓‘国大’的滑稽戏中,蒋介石故意唆使他的忠实党羽要求更公开的独裁,然后加以预定的反对,以便表示他和青年党、民社党的‘国大’代表以及美国牵线人是较为‘民主’,较为‘遵守政协原则’的。但是,这一套双簧骗不了中国的人民”。
当记者询以有无所谓政协宪草事,发言人说:“政协仅仅通过了宪草修改原则,其修改宪草的工作因国民党之破坏与怠工,甚至在政协宪草审议委员会中都未获协议。该委员会四月以后,即告停止工作,根本无所谓政协宪草”。发言人又说:“蒋介石因为攻占张家口冲昏了头脑,胆敢在政治上走绝路,召开非法‘国大’,彻底推翻政协路线。现在蒋介石眼看就走下坡路了,他和他的美国支持者似乎是懂得自己已犯了错误,如果他们真正还想改悔,是无庸在什么‘宪法’上做文章的,应该干脆解散这个非法‘国大’,和恢复一月十三日的军事位置,以便继续和平谈判,然后才有宪法问题之可言。不此之图,还要学袁世凯,一面大打内战,和把宪法‘国大’开到底;一面又通过什么‘民主宪法’,这只是更加自绝于人民。现在蒋记‘国大’所要通过的‘民主宪法’,就字面说甚至还不及袁世凯的天坛宪法,更不及国民党第一次代表大会宣言。然而,在蒋介石的法西斯统治下,就算有了国民党第一次代表大会宣言这样的好文件,都依然无补于实际,依然毫无民主可言。蒋介石反动集团的独裁不取消,不论宪法字面上怎样,人民总之休想得到民主,这已是中国人民的常识”。

中央局指示冀南区党委
春耕前完成土地改革
运动中鼓励群众兴家立业、发财致富,从各方面准备大生产运动。
【本报特讯】晋冀鲁豫中央局日前给冀南区党委指示,鼓励该区干部群众,在明年春耕以前,彻底完成耕者有其田的土地改革。
指示首先指出:半年土地改革运动中,冀南区已有三分之二地区,将近五百万人口中间实现了耕者有其田。这一伟大成绩,应足够估计,并值得表扬。今后如果不发生自满懈怠情绪和违反群众路线,继续贯彻五四指示精神,则一定能够完满的实现耕者有其田。因此应该严格防止可能发生的自满懈怠情绪以及脱离群众的现象,有些地方群众斗争果实拖延数月不分,村干任意开支浪费致群众产生不满。有些地方,则是违反群众路线,采取恩赐代替包办命令的作风,来解决土地问题,结果土地问题未解决,或明分暗不分,或土地分配了群众未发动起来。有些地方土地问题虽解决,但群众的思想觉悟未提高。这是由于在斗争过程中,思想教育不够所致。在大发动中还有不少村庄被遗忘变成“落后村”,不少群众被放在运动圈外,变成“落后群众”。以上一些是个别缺点,固不可估计过高或看得很严重。冀南土地改革成绩是主要的,你们须再鼓一把劲,坚决争取今冬至明年春耕前,彻底解决土地问题,这决不因任何影响而有所变更。为此,建议区党委亲自分头下去,结合群众进行检查,发现问题以促进土地改革迅速完成。
在战争动员与土地改革问题上,指示继续指出:由于蒋美进攻,我们必须进行自卫战争。因此应从思想上组织上以及民兵建设,地方武装建设,空室清野等各方面工作去准备。但最主要和最有效的准备,则是彻底完成土地改革。半年来经验证明:土地改革愈彻底,封建势力消灭得愈干净,并珍贵中农利益与中农团结得愈好的地方,战争动员与游击战争也就愈有力量。否则,敌人来了就会张慌失措,一切落空。同时,对敌斗争进行得好,反回来又可掩护土地改革,两者是不可分割的,因此认为在民族自卫战争中,不能进行土地改革的观点应当纠正。并应争取在战区和受战争威胁的地区,继续彻底完成土地改革,并在这个基础上深入战争动员。
关于填平补齐推平以及团结中农问题,该指示亦详尽指出:党的土地改革方针,是分配土地于农民,中央局采取了故城、武安的经验,提出普遍填平补齐,目的是使少地和无地的农民都获得耕地。其内容归纳起来:第一、中农也是基本群众,在运动中不但不应侵犯中农利益,而且要吸收他们参加运动,分配一定的利益,填平补齐时,应十分珍重中农态度,决不侵犯其利益。但如果中农同意,不是假同意,又不是干部制造,那么来一个推平也是可以的、允许的。但这种情况,在我区很少,不可滥用。第二、中农不同意推平,我们则实行中农除外的彻底清算恶霸地主,抽肥补瘦填平补齐运动。没房给房,没地给地,房少补房,地少补地,务使封建地主消灭,无地少地农民有地可耕。
在土地改革运动中,要注意从各方面去准备明年大生产运动,其中最主要一条,必须告诉群众分配土地只此一次,以后再不分配,以防止无止境的推平观念的发生,应鼓励大家兴家立业发财致富,土地改革中农民所得的土地,政府即将宣布为农民私有财产,给以法律上的保护。今后农民因克勤克俭,善于经营、努力生产而发财致富的,决不侵犯,相反,要得到法律上的保护。被清算后的地主,如能亲自动手,积极从事生产,因而起家致富的,也同样受到法律的保护。
最后,对于运动中区村干部的思想问题,该指示指出:在土地改革中,有不少干部由于占领果实太多,因而对填平补齐抵抗很大,同时又生长着无止境的推平思想,以及不积极生产等现象,这些都必须引起各级领导的注意,并应与改造干部工作作风,提高干部思想,彻底实行群众路线相结合进行改造。

中共西北局
陕甘宁边府
为贯彻耕者有其田
号召机关部队让出公地
以解决移难民土地问题
边府并制定征购地主土地条例草案
【新华社延安廿二日电】陕甘宁边区政府及中共西北局,顷号召各机关部队让出自耕之公地,以解决移难民的土地问题,实现耕者有其田政策。并于日前成立机关部队自耕公地处理委员会,统一计划领导。该会在首次会议上,决定各机关部队须加强明年生产,但应向减少数量、提高质量方向发展。让出必需自给之菜地与自耕地以外之公地,交政府分给无地的移难民,并借给耕牛、工具、粮食、种籽等,以帮助其生产。按在边府奖励移难民政策下,八年来仅延安县即安置移难民三万余口,使其食饱衣暖。其中早来者,大多已得到土地;后来者亦租种或伙种土地,但地权尚未彻底解决,故边府与西北局特发此号召,以求彻底解决。延属专署已首起响应,让出川地三十亩,山地四百亩,现边府已派出工作组赴各地协助县区干部将公地分给无地的移难民。
【新华社延安二十一日电】陕甘宁边区为实行土地公债,以征购地主土地,在明年春耕以前达成耕者有其田的目的,边区政府特于日前发出命令,并公布“征购地主土地条例草案”。(编者按:草案一俟收齐,另行发表),该命令指出:
边区未经分配土地地区,经过历年减租运动,因部分开明地主自动献地义举,使部分土地逐渐转入农民手中。但在地主阶级之中,现仍占有相当数量的土地,农民中无地耕种或耕地不足者,亦不在少数。为实现耕者有其田起见,特依据本府第二次委员会之决议,制定“陕甘宁边区征购地主土地条例”草案,随令公布,凡已彻底减租地区,应即遵照本条例草案实行,在查减尚不彻底的地区,亟须继续发动群众,普遍进行查租减租,在贯彻减租工作的基础之上,依据本条例草案进行征购地主土地,以期在明年春耕之前达成彻底解决土地问题的目的。

中央局电贺苏北大捷
誉为大规模歼灭蒋军嫡系的战役范例
【本报讯】中共晋冀鲁豫中央局电贺苏北前线新四军大捷,原电称:陈毅同志并请转苏北前线全体指战员同志们:
你们在这次苏皖北线大战中,歼灭进犯蒋军达四个旅之众,这一辉煌胜利,不仅粉碎了蒋军侵占我苏北解放区的狂妄企图,鼓舞了淮海人民翻身与保卫着土地改革,而且创造了大规模歼灭蒋军嫡系部队的战役范例,完全证明蒋贼军事与政治的破产危机,并标志着我人民自卫战全面反攻的战略形势已更加接近。捷报传来,我全区军民,振奋莫名,特电驰贺!
(十二月二十日)

临汾三区检阅美械民兵
乔立功陈发贤等当选杀敌英雄
赵城武委会号召分散游击发展爆炸
【本报太岳二十三日电】临汾三区“美械化民兵”,于本月十日举行大检阅,选出乔立功,陈发贤等二十四位杀敌英雄。该区民兵三个月(九月至十一月)来作战七十八次,毙伤俘蒋伪军八十二名,从美械蒋军手中缴获美造步兵炮一门、机枪七挺、斯登手提式四挺、中正式步枪五十九枝、手枪八枝、望远镜一个、子弹三万八千五百发、牲口十五匹、电线二百六十五斤。
【本报太岳二十一日电】灵石自活捉复仇团团长吴道龙后,群众斗争情绪愈益高涨,到处有民兵,到处有枪声。仅本月七日至十五日八天内,民兵与敌作战十六次,击毙阎伪军六十四名,缴获机枪一挺、步枪五枝。
【本报讯】分散游击,发展爆炸,为赵城武委会于十一月十日总结一月对敌斗争时提出的新方针。敌于十月九日侵陷赵城后,该县人民即奋起自卫,一月来计作战五十二次,毙伤敌九十师六十一旅一八一团团长岭某及“慰问组”少校委员邓柏生以下五十一名,俘敌九十师师部副官及工兵排长以下七十三名。总结中指出:游击战争还不够普遍,原因是采取了过分集中的方针,满足于轮战队集中打仗的组织形式,把各村民兵、武装统统调到轮战队,致广大村庄失掉武装,不能予敌以更大杀伤。其次,爆炸没有很好展开,主要原因是前一时期领导上注意不够。当决定:缩小轮战队,加强小战区的联防集团,加强分散的游击活动,并在轮战队内设飞引爆炸组,专门主动炸敌。并确定三个基点,由县武委会亲自领导,开展两周爆炸突击竞赛,然后推广开来。

鲁南战事扩展
歼敌已达千余
【新华社山东二十二日电】鲁南新四军自十二日迄廿日,据不完全统计,已毙俘进犯蒋军千余人,击落美制蒋机一架,击毁坦克七辆。十三日至十七日内,蒋军二十六师之四十四旅、二十八师之八十旅及七十七师等部,附坦克廿四辆,装甲车数十辆,在飞机三架掩护下,数度猛攻临沂西南七十里之外城、卞庄等地。新四军于十三日在大小青山一带击落蒋机一架,毙伤蒋军二百余,复于十七日在卞庄附近之戴村西南以手榴弹配合炮火击毁蒋军坦克七辆,毙俘蒋军三百余人。现战事正在扩展中。另有台儿庄出犯之蒋军一○八旅等部,在台儿庄东三十里岔河附近遭新四军阻击,无何进展。
【新华社山东二十二日电】据苏北前线记者刘亮报导蒋军预三旅(原师)被歼后小店子(宿迁北二十里)胜利景象称:当记者随着胜利的新四军“青岛”部队,于十七日十二时进入刚被收复的小店子市街时,熊熊的大火,正照得大街通红,街上蒋军尸体狼藉。新四军一战士告记者,当我军冲至阵前时,蒋军即举手投降,敌被我俘虏甚多。在街上,我看见欢欣鼓舞的新四军战士们,每个人都背数支步枪,纵情地谈论着刚才战斗的情形。此时大批的俘虏拥挤街头,他们中有许多人自动帮助新四军搬运胜利品。缴获的山炮仍用蒋军原来的马匹和村外拉运。记者缓步于纵横七百多公尺的大街上,见到满堆积着的战利品。我顺便在一群俘虏中询问了一位着尉级军服的预三旅的军官,他说:“两天来在新四军步兵包围与炮兵威胁下,真是提心吊胆,以为这是自己生命的最后一刻,可是现在被俘以后,受到如此优待,倒觉得愉快”。

真理报著文
斥责蒋美签订新商约
使中国重陷半殖民地
【新华社延安二十二日电】据莫斯科二十日广播:真理报十九日以《不平等条约》为题,评中美新商约说:一百年来,中国人民于不间断的斗争后,始于一九四三年废除治外法权,可是不久前签订的中美新商约,又使中国重陷于半殖民地的地位。战后美资本的侵入中国,及大量“剩余物资”的援助国民党,已使美国成为中国的大债主。美国垄断资本家鉴于其经济危机之不可避免,利用新商约来垄断中国市场,以便销售其过剩物资。而代表大地主大买办的中国反动派,亦利于保存中国对外国资本的半殖民地依赖地位以维持其社会基础。可是这样一来,中国人民便没有可能改善其民主,没有可能实行真正的民主改造与工业化。真理报结语斥责中美新商约是美垄断资本家损人利己的经济扩张政策的表征,是国民党反动派巩固独裁专制、牺牲人民利益的行为,并指出这一条约已遭到中外民主舆论的广泛反对。

专栏:社论

加速完成土地改革准备明年大生产运动
半年以来,在蒋介石发动大规模卖国内战,全面向我解放区进攻的局面下,我区人民实行了土地改革,从而赢得爱国自卫战争的不断胜利,又由于自卫战争的胜利,又鼓舞了群众翻身,保护了土地改革的实行,这是一件空前的伟大业绩。
半年来的经验告诉我们:凡是土地改革与自卫战争结合得好,群众发动充分,土地解决彻底的地区,支援前线,参军参战,保证供给,备战工作就做的好,群众翻身与土地改革也就愈有保证。即使有些地方暂被敌人侵占,亦能有秩序的撤退,并能迅速的开展游击战争,进行反攻、收复失地。反之,结果就相反。
凡是放手发动广大农民,彻底消灭封建,能很好的走群众路线,团结中农,使农民自己解放自己,亲自动手来解决土地问题,并给各色人等以适当照顾的地区,群众发动的就充分,土地解决的就彻底,就能真正保持农村中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人和我们一道,并能巩固反内战反封建独裁的农村统一战线。
在农民运动中,任何一个大发动时期,对根深蒂固的封建势力都不可能一下子彻底消灭,必有遗漏残余存在,对广大农民也不可能一下子充分发动起来,必有先进中间与落后部分,必有农民内部纠纷问题,同时对分散的农村,亦不可能一下子普遍发动起来,必有遗留问题等。因此,必须很好的来做深入巩固工作,才能充分发动群众,扫清封建,如果只满足于大发展阶段的成就,而看不见不可避免的缺陷是不对的。但是如果认为反正一次不能彻底解决,忽视深入巩固工作,过早的结束,转入生产,留待以后再做的想法也是错误的。每年反复查减是会防碍发展生产的。
我区土地改革,秋末入冬以来,先后已转入深入巩固时期,目前正在普遍进行翻身大检查、填平补齐运动,各地创造许多经验,成绩是很大的。我们应该很好总结各地的经验,进一步解决以下几个问题,以便于今冬到春耕前完成土地改革。
一、翻身检查,填平补齐的工作,在土地问题尚未解决的地区,应继续贯彻。检查应是群众性的,少数干部积极分子代替包办不对,要走群众路线,搞通干部思想,改造作风,自觉的帮助翻身不彻底的群众与空白村,充分发动未翻身的群众,培养新积极分子,使所有过去未分得或分得地少的农民,都能得到土地。
填平补齐大体上是当中不动(中农土地坚决不动)两头动(把地主富农应拿出的土地填平无地少地的农民)的办法。如果把中农一律推平,把富村与穷村一律推平,理想化地绝对平均实际是不可能的。如有积押尚未分配的土地物财,应立即分配。如有个别干部积极分子分得土地太多,而为大多数群众所不满者,应善意说服,使其自觉自愿归还群众一部分,一般差不多的不应再动。如有中农土地被损害者,应坚决从检查出的土地中给以补偿,并应特别注意照顾抗属、工属、干属,尤其是贫苦的工商业应坚持照顾,不可变动。如有地主无法生活,应给以适当照顾及帮助其从事生产。如此才能争取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人同情和我们一道进行反蒋自卫战争,保卫解放区。
在老区可分几类村进行,在土地问题遗留尚多的地方,应以翻身检查,填平补齐工作为主,但必须遵守不伤害中农与新富农的原则,并结合群众要求,配合以冬季生产工作。在土地改革已经完成的地方,应以冬季生产为主,采用调解办法,结合清理个别的土地问题,整理生产组织,准备明春大生产运动。
二、在边沿地区,应实行游击战争与土地改革结合的方针。必须揭破蒋阎的“假减租”和“兵农合一”的欺骗政策。使群众翻身运动与游击联防相配合,利用一切空隙,实行土地改革。如地方兵团围困据点,出击敌后釜底抽薪,牵制敌人造成空隙,或以情报除奸联防为纽带。一手拿枪,一手分田,造成恶霸地主不敢翻案变天。某些地区的清算方法,先大后小,打的准而狠,打击面窄,得利面宽,跑了留罪恶,在家留生活,开明的献田,坚决打击恶霸地主,适当照顾中小地主,快斗快分,缺啥分啥,给各色人等适当照顾。这些经验,证明都是很好的。
在暂被蒋军侵占地区或游击区,应组织武工队,实行党政军民统一领导,摧毁蒋阎特务组织和武装,发动群众“反倒算”“反翻案”,镇压大汉奸恶霸,追还群众土地财产,继续进行土地改革。如太岳与冀鲁豫区“反倒算”运动的经验是很好的,各地区还可以创造新经验,把游击战与土地改革更好结合起来。
三、在土地问题已经彻底解决,群众已经充分发动的地区,应即大力进行一个时期的思想教育工作,提高群众阶级觉悟,从思想上巩固翻身。从群众切身的经验中启发群众深刻领会:(一)世界是劳动人民创造的,田地是我们耕植的,房屋是我们盖造的,衣服是我们纺织的,地主是靠我们养活的,劳动者是开天辟地建设社会的主人翁。(二)农民大众是田地的主人,两千年来受剥削、被统治、当奴隶、做牛马,今天得到解放,实现了耕者有其田,这个大革命是毛主席、共产党领导的,永远跟着毛主席共产党走,翻身有保证。(三)蒋介石勾结美帝国主义想当儿皇帝,一心卖国独裁打内战,进攻解放区,破坏耕者有其田,我们誓死不当亡国奴,不再做封建牛马,武装起来参加爱国自卫战争,保卫解放区,保卫“命根子”(土地)。(四)近百年来我国为什么一直受帝国主义的欺负,我们受穷就是因为“穷根太深”(长久的封建剥削)和“富根太浅”(缺少资本主义),所以我们“拔掉了穷根”,必须“按植富根”,发展生产,繁荣经济,建设独立、和平、民主、富强的新中国。此种教育的方法,各地创造了好多生动活泼的经验,如用翻身大回忆,想想会,庆祝会,展览会,群英会,总结经验以及结合参军备战实际行动进行教育,特别是几年来冬学教育的好经验,都应大大发扬,普遍开展冬学运动。
同时还应注意完成组织建设的工作,大量发展与巩固农会,发展改造并掌握民兵武装,发展与巩固党的组织。应在农会群众、民兵支柱、党的领导的基础上改造和建设村区民主政权,但其重点应放在支部与民兵建设上。并应培养提拔群众领袖,树立民主作风,改善干部与群众的关系。
在思想教育与组织建设的基础上,应及时的组织互助合作,进行冬季生产和准备明年的大生产运动。必须反复向群众说明,这次把土地改革做到彻底,以后再不进行。土地改革完竣,边区政府即将颁布保障地权、财权的新法令,号召群众进行生产,勤俭起家,发财致富。
现在,我区土地改革快要成功,生产大运动行将开工,我们切勿自满,要切记“行百里者半九十”的古训,再努一把力,争取在春耕以前,彻底完成这件伟大艰巨的事业——以便给来春的大生产运动奠定坚固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