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年12月2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冀南区党委亲自下乡指导工作
争取今冬完成土地改革
三分之二地区工作胜利结束转入生产
现正集中全力开展落后及边沿区斗争
【本报威县二十日电】据新华社冀南分社记者报导:冀南三分之二的县分已胜利完成土地改革,四百余万农民已获得土地,全区党与群众正以全力继续推进这一运动,冀南区党委并已分头下乡,亲自指导运动的深入工作,以争取明年春耕前全部完成土地改革。八月末区党委提出全力支持群运后,新区的反奸诉苦运动迅速展开,历时三月,新区永智、恩县、成磁、宁南、冀县等二十余县(有的部分是新区)计有四千余村庄,打垮汉奸、恶霸、地主的残暴统治,追回他们掠夺剥削的土地和财物,农民的冤仇得以伸雪,在运动中涌现了与人民群众有密切联系的群众领袖,如恩夏沙区的高凤魁。两月翻身大检查运动,老区元朝、鸡泽、馆陶、冠县、清河、隆平、任县等十余县广的农民,对过去遗漏及残存的封建压迫与封建剥削作了彻底的清算,大量的消灭了赤贫与贫农,如元朝农民追回土地四万余亩,房五千八百间,场院千余亩。鸡泽农民追回土地三万多亩,房屋九千多间,任县农民追回土地四万零八百九十六亩,房屋一万零二百间,缴出封建武装长短枪一百八十余枝。以上新老区约计四百多万农民,获得土地、房屋和生产工具。在其他老区如临清、南宫、枣强等十余县,运动亦已开始,将于明年春耕前迅速完成土地改革。在新区帮助群众翻身的翻身队,现正纷纷向老区及空白区、落后区进军。高唐、平原、临漳等边沿区,在“拿起枪来,打敌人、闹翻身”的口号下,干部武工队结合当地民兵,一面打击顽伪的出扰,一面领导农民进行翻身斗争。广大农民正从汉奸、特务、恶霸、地主手里收回自己的土地。由于经过土地改革,农民的生产热情空前提高,冬季副业生产运动,已逐渐开展,如元朝七区组织了卅二座油房,二十多个轧车洋弓日夜不停的生产,北小丈九十多户人家,已有七十二户参加木料厂互助组。鸡泽黄沟村组织了四十八个互助组,轧花、运输、开办木料厂合作社,浩东村四十三个纺织组,织出白布二十匹,赚洋五万元。威县广大农民获得土地和资本,邵固一带近二十个村庄纺织业空前发展,毛巾机,织布机,由事变前一千架增至目前三千余架,日出毛巾四千余打,花布四百匹。翻身的农民,正以无比的热情,准备开展明年的生产运动。农民获得土地后,觉悟空前提高,都明白了共产党是自己的救星恩人,坚决跟着共产党走。蒋介石是汉奸恶霸地主的根,是屠杀人民的刽子手。当蒋介石向解放区进攻时,冀南农民纷纷奔赴前线,前后共达×万人。当此蒋军进攻冀南之时,二十万民兵,数十万自卫队,现正紧张练武,准备开展游击战,保卫土地、保卫家乡。

观城四区干部具体分工
开展群运支援战争
翻身后农民参战热情倍增
【本报冀鲁豫廿日电】冀鲁豫过去有些村子如观城四区夏沟村,从群运转向大生产运动之后,地主恶霸分子又从多方面统治起来,使群众情绪冷了,影响战勤工作。为积极支援前线,争取爱国自卫战争胜利,全区热烈掀起贯彻土地改革运动。该区实行填平补齐,每人平均得三亩四分,最穷的村经过调剂后,最低每人得一亩以上,无房子庄院的分配房子庄院,不够分配则给木料砖瓦、柴草,此外又分配生产工具如犁耙牛马车辆等。群众为保卫果实,掀起积极参战运动。泰庄斗倒四大恶霸之一泰怀礼(曾当汉奸区长)后,该庄参加前线的民兵由一个人增至十二人,群众自动组织新模范班,积极站岗放哨。夏沟村重新开展斗争地主恶霸后,群众情绪奋然高昂,全村五盘碾子日夜碾军米,每天担两千斤米,支援前线部队,并常备柴草粮食,准备军人过路吃饭,由老少懦弱轮流看管,青壮年即自动参加民兵或担架。观城四区区干部组织力量上具体分工,确定三分之一区干部共十人,由区长负责,担负前方参战,区干少了要大胆放手,相信村的积极分子,相信群众。在方法上先开展大宣传,启发群众觉悟,使积极自动支援前线。观城县委会研究四区土地改革与战勤结合,有二点经验:干部要主动的把土地改革与参战工作结合起来。土地改革的进行,便利了参战备战,同时参战备战要注意科学化合理化,又有助于土地改革。

翻身检查中克服自满
南陈干部挨户检查,组织未卷入运动户再次诉苦。
【本报太岳十七日电】沁县南陈村深入查减后,解决了中农和伪军等思想顾虑,使运动继续发展,南陈村是全县发动群众十大基点之一,已经有四个月的工作,有过多次较大的反奸霸与减租清债斗争,大汉奸与恶霸地主基本上垮台了,基本群众大部得到了斗争果实,因之干部与积极分子认为“差不多”满足了。但经翻身大检查后,全村一百八十八户中,参加斗争者一百廿七户,除廿户有斗争问题外,尚有四十一户未参加斗争,其中有十九户中农,十七户小伪属,六户贫佃农,领导上随即诱导群众讨论,“谁是斗争对象”?接着分别召开佃户、中农、小伪属及包庇恶霸财产户会议,佃户会议上曾碍于情面未参加斗争的杨东来,首先发言:“我现在只有二分地,时光过不去,这穷根是扎在杨同好身上,非拔出来不可。”启发了未翻身及未翻透身的佃户接二连三的诉起苦来,纠正了干部的“差不多”思想。中农会议最成功,从来不说话的中农,此时亦诉起苦来,李二堂说:“我开始也参加斗争大会,但后来编组时没人理我,我想人家嫌我是中农,我就退出来了。”李同义是个闾长,他十分委屈地说:“夏屯时,我去农会,大家正在讨论斗争,他们对我说:‘这不关你政权上的事,快屯你的粮去吧!’我到村公所,看见十几个人都是中农,这一下把我凉透了。”小伪属会议十七户全到了,这些人原也想参加斗争,恐怕农会不要,此时既然召集他们,便真心实意的倒尽心里的话。在运动开始时,这些人曾给奸霸隐藏过部分财产,因此对斗争采取观望态度,此次会议上大家都坦白的检讨出来。曹存仁说出他给恶霸蔡耀武隐藏十亩地,现在如数交给农会。接着蒋三小、蒋典和等都将为地主恶霸所隐藏的土地粮食交出来,经继续召开的四种会议后,十九户中农,六户贫农及部分小伪属皆参加了农会,最后清理了村里所留的顶粮地、社地、族地、汉奸土地、假典等地二百八十亩,进行了一次填平补齐。

太行老区土地调查中发现:
赤贫贫农缺乏土地
地主典出大批土地
土地是活契
中农生产不安心
【本报讯】太行二分区为在今冬贯彻耕者有其田,在老区榆社、武乡等地进行了群众减租减息到实行土地改革的历史的调查,提出老区经过几年来减租减息,土地关系虽有了基本的变化,但还遗留不少问题,多数村留有赤贫,地主封建富农也还保留封建剥削。如黎城东崖底村贫农雇农赤贫共占全村人口百分之三十五,而所有土地则仅占全村土地百分之十一强,这许多人缺乏土地,还要求翻透身。武乡皮烟村四二年清债时,地主将大批土地设法转移,有一家即典出二百零六亩(其中租地占一八五亩),很少变死契的,原佃户不少变为承典人,上升为新中农。大家以为本村没地主了,但这些种活契地的人都不能安心生产,他们说:“咱这翻身只翻三年,人家一抽地咱就又倒了。”这些人也有解决典地稳定自耕的要求。另外在过去群运中多是苦主得果实,地主卖地贫农又缺乏购买力,干部及中农买得的多些。如皮烟数年来中农买得地二百四十三亩,贫农只买得七十四亩;有些所谓“穷断了根”的,既没斗争题目也无力买地,七八年来始终没翻身。今春群运中,对这些复杂的情况认识不够,不少人都存在“地主已倒了,穷人没翻身”的观念,有些群众反映“倒了老财,翻了干部”,“要翻身就得斗干部”,当时领导上不了解这些潜在问题,思想不明确,认为干部问题成了群众翻身的一堵墙。经过调查认识到过去干部虽有些多得了果实,但并不是群众没翻透身的“一堵墙”,主要还是封建残余没彻底消灭。武乡县委在训练班提出“地主封建彻底消灭没有?”“穷人身翻透了没有?”大家展开热烈讨论,不少村发现地主各种各样的稳藏土地。涌泉算个账,全村三十八顷地,地主的活契典地就有十顷,这才明确了彻底消灭封建的斗争目标。从这些问题的发现里,进一步追老根,许多干部回顾到自己的毛病和简单作风,引起了历史自觉,有的说:“土地问题真不简单,咱这作风是刮风容易,下雨难。”决心领导穷苦弟兄翻透身。

老区问题不容忽视
士敏翻身检查
发现三大封建堡垒
【本报太岳廿日电】士敏全县翻身大检查中,发现了三个封建大堡垒,虽然经过四年的翻身斗争,但郭必、窦庄、端氏三个村子封建势力仍占统治地位。郭必的王元、端氏的贾路德、窦庄的张喜昌,曾经各村联合斗争数次,但始终未消灭其封建剥削,此次在实现耕者有其田的翻身大检查中,终于打破了群众“良心”、“命运”、“情面”等观念,又开始了新的斗争。窦庄的刘贵富,掏出了藏在心里几年的苦事向大家说:“我借了聚润元十二元钱,无力上利,将我一亩好地夺去,至今已经六年了,一直被‘良心’统治着没有说出,现在看见人家吃的肥胖,我一家仍然受饥寒,‘良心’顶什么用?端氏梁陆陆给贾路德当了一辈用人,备受剥削欺压,去年数次提出算账,农会认为没有文书,无根据不能算,直至现在仍未翻身。

荣退军人拿出果实
帮助穷苦农民翻身
【本报太岳十九日电】荣退军人郜玉顺、郜启昌是长子郜村人,他们荣退返家后,仍保持着八路军与群众同甘苦的优良传统,在全县退出多得果实,实行填平补齐的运动中,他们退出了自己多得的果实。郜玉顺、郜启昌抗战开始即参加八路军转战前方,屡次负伤,以致残废,今夏退伍还乡,与群众并肩向封建势力作斗争,群众念其抗战有功,并积极领导大家翻身,分配果实时一致主张给他们多分一点,但冬季查减中,郜玉顺、郜启昌两同志发现村中部分群众还未翻透身,生活仍困难,自动退出物资一部,交农会分配给贫苦农民。

反对蒋军抢粮
开展空舍运动
定荷侵陷区人民开展反压榨
【本报冀鲁豫十九日电】定陶荷泽蒋占区人民,正对蒋军的残酷压榨展开抵抗运动。蒋军侵占定陶、荷泽后,疯狂要粮、要款,定陶黄店一带,一次每亩地就要十斤麦,六斤高粱,一百三十块钱。荷泽王浩屯一带,一天就来要好几次,一月以来每亩地已出五千元之多,“还乡团”恶霸地主也来“倒算账”,大张集的地主向减了租的农民每亩地要赔偿费四万元,张大庄的地主,每亩地要四百斤麦,二百五十斤米。这种无止境的榨取,逼使着农民用种种的办法,在和敌人搏斗着。荷泽城南某村农会长参加游击队去,群众就把他的老母隐蔽起来,把家里的东西连夜分散保存。定陶××一带的人民实行了空舍运动,一次敌人拉着大车来抢粮,半天只弄了一百斤粮食。某集村长黄如林不支应蒋军,敌人狗腿子崔志亭告诉了蒋军说:“黄老汉只支应八路,不支应你们。”一个催粮班长向黄老汉打了两个耳光,黄老汉怒火冲天,朝着蒋军班长一脚下去踢了个鹞子翻身。他说:“老蒋在这里反正是不能活,给他拚了吧!”每逢我们的同志去了,黄老汉总是亲切的把我们拉到一僻静的地方,问还有给养吃没有。在我军的游击队结合群众积极活动下,迫使蒋军和它的爪牙逐步向城里收缩。

模范卫生员梁炎滨
王若
梁炎滨同志是三三二六部队三小队机炮连卫生员,今年才十七岁,长的也不高,但聪明活泼,真像个小皮球。这位小兄弟,说起他从前的遭遇确是很痛苦很悲惨的,他是河南舞阳县人,上过一年学,十二岁时家庭破产无法生活,就跟随一位叔叔当兵,十三岁不幸父亲死了,他接到家信哭的死去活来,好容易挂了号回家葬埋父亲,谁料到洛阳附近又被山西队伍抓兵的扣住不叫走,把路条也撕了。以后被押上火车往山西送,刚过了黄河,遇到日本人进攻,又被日本人俘虏去,日本翻译官要他当勤务兵,他不愿干,被送到灵石县煤窑里做了七个多月苦工,受不了说不尽的苦楚,他便随着几个晋绥军俘虏一起逃跑,到阎锡山区里,阎军依然不叫他回家,留下当兵,直至去年上党战役打磨盘垴才为我军解放过来,他自愿参加八路军,当卫生员。梁炎滨虽然当卫生员还不到一年,但他对战场救护工作有很多贡献;陈隆阻击战时,敌人炮火打的很凶,他仍在野地里来回救护彩号,救急包用完了,他就把自己被子撕了当绷带用;邵耳寨战斗,白天他在离敌人百十米达的开阔地上抢彩号,先后救下了三四十个伤员,并且是“有求必应”,“随叫随到”。在他抢救的彩号里有他们三小队的,也有旁的部队的。他深切懂得战场上早一点救护,伤员少流血,就能多救活一条命。”并且在最危险的情况下,抢救彩号。
伤员同志,每当提起“小皮球”,都异口同声地夸奖说:“他止血换药时,动作又轻巧,又快,减少彩号痛苦。”因此大家都喜欢他来换药。他平时背的急救包比别的卫生员多,每次战斗中,他替伤员换药也最多,三小队战士们都引以为荣的说:“不要看咱卫生员人小,做工作他一个比三个人做的还多哩!”这次选举英雄,他共得五十二票,是全小队英雄模范中头一名。

东北政常会通过林枫主席提案
发放农贷五万万元
帮助翻身农民生产
【新华社东北十九日电】东北政委会十一次常委会通过发放农贷五万万元,帮助贫苦农民解决生产中之困难。此项议案系由林枫主席所提出,林氏根据此次赴各地视察结果,目睹各地贫雇农每人平均获得五亩至七亩土地,已不愁一年穿食,此后地方工作之重要任务为领导与组织广大群众发展农业生产。因此,提出发放农贷五万万元,帮助群众购买农具、耕牛等,并领导群众组织起来,实行变工互助,提高劳动观念,以发展农业经济。各委员一致通过此项提案,并提出发展水利,奖励种棉、种麻、发展畜牧等各项意见。此项消息传出后,各地农民欢欣鼓舞,更加努力从事冬季生产,准备农具,以开展明春的大生产运动。

“国大”拾零
据天津益世报载称:“国大”中有两个集团,一个以陈立夫为首,一个以陈诚为首,两者相互为用的控制着“国大”的进行。陈立夫事先在各个代表的单位中安排下自己系统中的人物,为了便于通讯和指挥,每十个代表分成一组,指定一个无形的小组长。在陈诚的支援下,孔庚等人曾联络四百余人签名要求“行宪”,他们的既定策略是:(1)自由制宪。(2)反对政协宪草。(3)制宪同时行宪。
世界日报载:上月廿九日大会中,左舜生主席首先提出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名单的报告案,会场立刻骚动,有人责问:“秘书处敢担保名单内没有附逆伪员吗?”某代表说:“如果名单内有汉奸,岂非汉奸尚有审查代表的资格?”吵声四起中夹以笑骂,有人大喊:“秘书处太坏!”朱经农提议发言须经主席许可,话刚出口,四座喊声如暴雨而来,杨不平高声喊道:“你发言就没得主席许可!浑蛋!浑蛋!”掌声大作之中到处在喊:“滚下来!”朱某只得退下来。
据路透社南京十九日电:内蒙“国大”代表团之发言人,上月二十九日宣称:彼等已获得内蒙来电,要立即退出“国大”,以示抗议国民党之未将任何内蒙自治之规定列入宪草中。内蒙代表称:今蒙人支援共产党主张者,已有百分之七十,由于不满国民党之故,倾向共产党者当见增加云。
提议迁都北平的人说:如果在南京建都,民族精神一定萎靡,南京代表听此大发雷霆说:这不仅是对南京的侮辱,而且是对首都数十百万市民的侮辱。会上关于到底建都何处,议论纷纷,争个不休,除北平外,有主张建都武汉者,有主张建都兰州者,有主张建都贵州者,有主张建都济南者,及一般主张维持南京者,五花八门,乱七八糟。
“国大”会场右角“职业代表”席位,世界日报称:几乎已成了会场中的“东方火药库”经常发生爆炸性的吵闹。

前线文化简讯
文工团忙于排剧
美术组笔不停挥
军区文工团近与×部文工队联合创作剧本,配制歌谱,排演工作至为紧张,创作组常常深夜还在修改底稿,演员们梦呓中还在背诵台词。天寒结冰,美术组仍不肯放下冻僵了的画笔。据该团负责同志谈:“全体人员都以服务前线为无上光荣。目前工作比任何时期都艰苦繁重,而情绪也比任何时期高涨。”
所有剧本均取材于各次战役中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并经过深入调查、集体讨论、反复修改,现已排演成功者有“歌舞剧”,“挖工事”,“吕登科英雄颂”,话剧“张凤集”,“保卫龙@集”,歌剧“于新科诉苦”及“赶走红毛鬼子”等。预计年底即可全部完成,将于新年分赴各部队献演,届时,将有大小布画一百八十余幅,轮回展览。
“挖工事”一剧简短生动,强调英勇必须与技术结合;工事坚固与否,对胜利有重大影响。排演时,直属队指战员争往参观,一致认为内容生动,教育意义很大。
“恐惧与无畏”
深受前线的欢迎
刚由后方运到前线最近出版的苏联文学名著“恐惧与无畏”,深受前线干部欢迎。某部指挥员同志说:“我一口气把他读完了,真好!排以上干部都要看一遍。真是学战斗条令最好的参考书。”早操讲话时,他还专门作了一次介绍,某部首长听说此书,打电话向政治部催着要。某部赵主任因为这书不敷分配,专门集合排以上干部,讲解这书里的故事。
某部指挥员同志
常给战士们照像
某部指挥员马同志,对摄影兴趣甚浓,常在战地为战士摄影,他笑着说:“可惜!可惜!冲锋那一阵没有拍下来!那时候忙着打仗,忘了摄影,等到想起来又来不及了!”

泰西分果实经验
唐西民
立契约在广大农民心目中,至今仍是确定地权最主要的一个条件,也是分配果实后,农民所重视的问题之一。只有立好新约、量过了地,群众这才认为是有了真凭实据,放下心来。因此,干部们都应该深刻的认识这一工作的重要。
立新约
有不少农民要回土地后,往往对其“合理合法”性认识不足,因而对土地所有权怀疑顾虑。所以,在农民分到土地,开始立新契约的时候,领导上应及时加强群众的思想教育,使大家彻底认识到:封建压迫剥削是非法的,而佃户向地主算账,要回土地,则是自己几代血汗换来的,是完全合理的;通过教育,完全确定群众“老契作废,新契永远有效”的合法观念。
立新契约,绝不应由村干部或果实委员会一手包办,这样,会使农民认为土地是农会或政府的。应当充分采用群众旧有的习惯,由买地户自己请好中人和先生,再找来地主当面写契。泰西一般的办法是,请农会干部及邻居作中证人,另请教员或别人来写文约。
立新约时,要动员地主交出老契,如不肯拿出来,可在立契会上,和地主展开面对面的讲理,真正做到地主承认无理剥削不对,拿出老契为止。如果老契实系已经丢失,一定要在新契上写明老契遗失作废。
新契写好后,一定要叫地主本人亲笔签字画押,如地主早已不在家,可找他的家属、管账先生,或有关代表签字。至于政府已经没收了的汉奸财产和公田、庙地等,应由政府发给产业执照,就不需要再写契了。
另外,写契时要特别尊重群众的习俗,如改正错字的地方必须要盖章;前约要拿出来当面烧毁。因为是一件大喜事,只要不是铺张浪费,喝点喜酒,吃顿好饭,也无不可。切不可乱批评群众,要虚心的听取他们的意见,把他们自己所要写的事,都给写在契上。
新约的一切手续办好了,就到地里去勘察一番,要叫地主或找代理人亲自带着,陪同中人和地邻到地里去,给买主指明四至,并当面丈量一下,免得以后和四邻发生争执。
这一切都要做得认真而隆重,不应丝毫马虎。这样,既可使群众增加对新契的合法观念,进一步认识到这块地确实已经属于他了;还可以在写契约的过程中,通过和地主的一切斗争,提高群众的阶级觉悟。另外,也就打破地主“没有写契能算话么?”“我没有签字画押,这契不管用?”等一切企图不承认农民收回土地有效的幻想。
关于税契问题,群众很重视,认为这是政府对他地权的保障,如果税契不要税,会引起群众因无前例而奇怪,发生不必要的怀疑。所以,政府应当让大家以千分之几的低税率来税契。
最后,在写新约时,最好把新地户家长——男人和女人的名字并列写上。因为在土地改革中,虽然女人和男人是一样分地,不过,给人的影响还不够大,群众以为妇女只是算一口子吧了!连妇女本人极大多数也是如此想。为承认妇女有产权,故需要这样做,它可以很好的说明妇女对田产也有权作主。这是提高妇女地位,教育妇女,扩大妇女组织的好机会,千万不可错过。
总之,立新契约也是具体教育群众的最好办法,我们一定要启发他们想想过去,看看现在,彻底认识这些地是怎样来的,用此来巩固他们的翻身思想。

比较会和大检查
为了把果实真正分配的公平合理,在等级确定,并已按户研究好具体分法以后,应该发动群众进行一次检查,这就是比较会。
每户的等级和具体分法评定以后,一般的有两种公布办法,或是以村为单位出果实分配草榜,或是召开全体大会来宣布。前一种办法比较麻烦、费事,但它的好处是便于群众检查,因为在全体会上宣布,人数太多了,既不容易听得清楚,而且群众也只能记住几个熟人的等级和分到的数目。这样,比较起来就不会更做得深入细致。所以,如没有太大的困难的话,最好还是出一张草榜。
果实分配草榜公布后,就开大会动员大家提意见,互相比较。这时,领导上应着重提出“有话就说,谁有意见提出来是民主。”“不满意的不要觉得不好意思说,算完账分了地,再说就晚了。”“比较是争公平,不是自私自利。”“先小人后君子”等口号,来启发群众,打破大家拉不开情面的顾虑,刺激大家多提意见。为了让群众回味、思想转湾,仔细的和别人比较,要给大家留出一两天的时间,进行个别酝酿,家庭研究和小组讨论。
比较会能否开得好,完全要看群众酝酿的好坏来决定,所以,必须在村里掀起互相比较的热潮,发动全体会员群众,人人酝酿,个个争辩,互相询问等级,较量高低;并以户为单位召开家庭会议,全家人来共同商酌。大武柳林开家庭会的时候,连小孩子(儿童团员)和大姑娘(姐妹团员)也都参加了争论,向他们的家长乱问:“咱几等?人家几等?”“咱为啥比旁人低呢?”“咱分得那块地怎样?”造成了大街小巷到处议论的空气。个别酝酿的差不多了,各团体就分别召开小组会,每个人把自己的意见提出来,经过小组的初步研究,准备好向大会提出的意见。
等到酝酿成熟了,再召开全村的互相比较会,展开热烈的讨论和争辩。然后,把所有的意见集中起来,由斗争果实分配委员会先共同评议一下,决定如何处理,再在大会上宣布,由群众表决通过,最后确定了每个人的等级和分配数目,就出正式榜。
经过如此认真的检查,按照大家最后所议定的等级、数目和东西来分,是完全可以做到公平合理了。同时,在互相比较中,群众从自己利益出发,提出争辩,经过大家的一再比较,讨论和评议,他就会逐渐看到大家的利益,于是,群众就提高了一步。否则,区干和村干再公道,纵使没有一点错误,群众也总难免有些不满意,由于没有经过大家的比较,他就不会认识这些不满意是完全不对的,往往便把这许多的不满推到干部身上,认为是干部有毛病。
因为比较会不一定每个村子都开得好,那个村子开不好,果实就不能分得公平合理。为了使这些没开好比较会的村庄的毛病纠正过来,并使别的村庄的干部加以警惕,必要时,可以举行自上而下的大检查,集中周围各村的干部,来深入检查这些村庄的分果实工作。
大家分头检查后,集体进行一番研究,找出该村的好处和毛病,介绍经验,纠正缺点,把检查的结果广播到各村去。这不仅使被检查村庄的分果实工作得到了改进,参加检查的干部也会更增加一次经验、学习了他们的好处,而不再犯这些毛病了。

专栏:经验

太岳我军精确计算
一次节省民力两万
【本报太岳十八日电】我军在绛垣公路作战时,由于军政领导方面充分注意爱惜民力,树立起战争是为了人民。为了长期战争必须克服民力浪费和疲惫,因此,此次总计节省民力两万,并顺利完成了支援前线的任务,有以下几点经验:第一、政府对于民力动员,是在服从支援战争前提下节省民力,战争所需要的民力做到充分的计算和准备。例如响导,政府事先就找好七十五个对道路地形最熟悉的农民,分配给各个作战部队,既不使军队感到行动上的不便,又避免临时乱找乱派,克服混乱,实际上便是节省民力。第二、军队发扬了爱民的优良传统。在军队进攻出发前,全体指战员自带一部干粮,就节省民力两千,如军政首长做到亲自检查。孙主任在部队出发时检查直属队可节省三个民力,立刻让三个老乡回去。四○九部队,李广夫营长为了节省民力把牲口给病号骑,还将病号的行李驮上。第三、使用民力要很科学的计算,首先是阳城改良了担架,用木棍缠上绳索,此种软担架每付可节省一个民力,还有三个好处:携带容易;抬时轻便;伤员舒服。两次担架队开赴前线,从后方把弹药及作战工具带上,未另派民夫,即节省民力一万零五百个。关于军用器材的搬运是按器材大小、重量,路程远近,精确计算后,所需的民力,不是笼统的提出一个平均数字,平均数字有可能浪费或不足的两个缺点。第四、民力分配统一于后勤指挥部,部队所需民力在作战会议上决定,介绍到后勤指挥部去领,后勤指挥部掌握了各区村民夫动员程度,加以调整,使民力分配平均。
(何微、克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