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年12月2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边区政府电祝徐老寿辰
【本报讯】边区政府特电徐特立同志祝寿,原电如下:中共中央委员徐特立同志:
欣闻你的七十大寿,全边区人民无不兴奋!我们以加紧工作,支援前线,争取自卫战争早日胜利,作为实际庆祝你寿辰的献礼!祝你如松柏长青!(十二月十五日)

郝鹏举将军起义周年
边区政府致电祝贺
【本报讯】边区政府顷电贺郝鹏举将军起义周年,原电如下:
华中民主联军总司令郝鹏举将军勋鉴:
将军于去年一月九日起义,反对内战,拥护民主,大义凛然,闻者起敬。一年来,继将军义旗之后,接钟反对内战者,纷至沓来,给反动派以重大打击。兹值将军起义周年纪念之际,我全区人民愿与将军携手,共同为实现政协路线及一月停战令而奋斗,争取爱国自卫战争胜利。(十二月十六日)

苏北我军空前巨大胜利
歼灭蒋军两万余人
整十一师一个旅两个团已陷我军重围
苏皖南线叶挺城保卫战中又歼敌千余
【新华社苏北十七日夜急电】苏北前线新四军获得空前巨大胜利;据初步统计,运河与沐河之间蒋军被歼已达两万余人。据新四军野战军前线指挥部顷发表公报称:十二日迄十七日午夜二十二时止,六昼夜间,我军于宿迁东北地区共歼进犯蒋军五十七师预三旅、二十六师四十一旅、六十九师六十旅三个旅全部,十一师师部一部,该师十一旅、一一八旅近两个团,该师十八旅一部,及蒋介石陆军总部工兵第十五团,共约四个旅。其余十一师十一旅、一一八旅之两个多团,及新增来之该师十八旅,六十九师九十二旅(仅一个团,按系该旅前在淮北渔沟朝阳一带全部就歼后强抓壮丁重建而成)等部亦已陷入我军重围。现已有蒋军俘虏万人解至后方。
【新华社延安十九日电】苏皖南线蒋军在进犯盐城战中,已损失七千人,蒋军攻势顿挫。自十二日开始,蒋军八十三师及六十五师等残部三次向叶挺城(盐城)进犯,新四军奋力自卫,在东台以北白驹及伍@一带共歼灭蒋军一千余人。在完成歼敌有生力量目的后,新四军已于十六日晚主动撤出伍@。按该线蒋军曾于上月二十六日开始纠合八十三师、六十五师、六十七师及二十五师等部共约十二个团兵力,由东台、兴化及临泽三地分路进犯盐城,曾一度侵入至伍@及秦南仓(盐城西南五十里)一线,当新四军在广大群众配合下,在丁溪至伍@一带先后共毙俘蒋军六千余人,击沉装甲汽艇十余艘,击落美制蒋机一架。至本月九日,正面蒋军溃退至白驹一带,西路则退缩至兴化至临泽一线。
【新华社华中十八日电】苏北蒋军大举进攻目标之一的陇海东段新安镇,虽在蒋机不时袭扰之下,人民仍在坚定的生活着。(附图片)

苏北大捷消息传到冀鲁豫
前线指战员欢欣鼓舞
刘邓首长特驰电祝贺
决继续以胜利的战斗相配合
【本报冀鲁豫前线十九日电】新四军在宿迁消灭进犯蒋军四个旅两万余人的大捷消息于十八日晨传到这里的野战司令部不到一小时,就在电话中传遍了前线所有部队。滑县大捷后,前线指战员正磨拳擦掌,准备争取更大胜利;他们听到这个可喜的消息更是欢欣鼓舞,同声称快。有的同志跳起来鼓掌,有些同志说:“佩服!”“打得真漂亮!”“蒋介石的国大还有啥劲开下去呢?”更多的同志说:“我们一定还要打几个大胜仗,更快的粉碎蒋介石的进攻!”刘伯承将军立即驰电庆祝,野战政治部迅速印发数千份苏皖大捷的号外。
【又电】邓伯承、邓小平将军闻悉苏皖前线大捷,立即驰电致贺,原电称:“宿迁大捷,三军振奋,蒋军末日日益迫近,我们正继续以胜利的战斗配合你们!”

垣曲解放战役
我军活捉蒋特五百名
五县罪魁关翰池亦就捕人心大快
【本报太岳二十日电】上次解放垣曲战役时,捕获蒋特“倒算队”、“复仇奋斗团”等共计五百一十人,除罪大恶极之蒋特首领、汉奸恶霸分子关翰池、王培榘、毕裕华等八十余人仍在监押外,其余四百二十余人,民主政府本既定之宽大政策,经过教育于七日即陆续释放。按关翰池为晋南蒋记特务重要负责人之一,现年四十四岁,垣曲关家村人,肄业于山西教育学院,后入山西军政速成班,民国十六年即加入国民党,历任山西省党部干事,山西十九区党务专员,现任青年团垣曲分团干事,授为绛县、翼城、垣曲、曲沃、闻喜五县蒋特之负责人。山西著名之十二月政变,垣曲五福涧惨案,此次蒋军侵占垣曲之大屠杀,他都参与主谋,现正由公安机关研究获得之大批重要文件加以侦察中。据关翰池自称:青年团在垣曲成立后之中心工作,即是一、协助军(指蒋军)政(指蒋政府)剿灭潜伏之共党分子。二、大量发展团员。按蒋军在侵入垣曲之三个月中,屠杀之农民即达二百余人。晋南人民闻讯关已被捕,无不称快,此次蒋特及其武装,为我公安机关一举扑灭,蒋军即失去统治人民之爪牙与耳目,现蒋军处处遭受我地方兵团、游击队、民兵之打击,无法立足。

张澜抵沪
【新华社延安十九日电】据中央社上海电:民盟主席张澜偕该盟常委鲜英,十八日晨七时由汉搭轮抵沪,黄炎培、沈钧儒至码头欢迎。张氏在旅邸接见记者称:民盟中常委会日内即开,并将由中常委会决定民盟二中全会开会日期。

新华社记者评晋西南战局
蒋阎兵力不足主动渐握我手
证明我军能在攻坚战中歼敌
【新华社吕梁前线十九日电】本社记者对目前晋西南战局发表评论称:正当蒋介石调集大军准备进攻陕甘宁边区之际,阎锡山令其晋西地区总指挥杨澄源率部于十一月四日开始向石楼以西六十里之解放区百余村镇扰犯,妄图“肃清”该地八路军,威胁陕甘宁东侧。为此,吕梁八路军乃奋起自卫反击,从十一月二十日至十二月十二日,十余天来,连续解放永和、大宁、隰县、石楼、蒲县、汾西、中阳等七座县城及重镇三十余处,生俘阎军晋西地区上将总指挥杨澄源、少将参谋长胡芬珍、四十五师副师长张居乾、八行政区专员孙海丞、“同志会”分会主任段书田以下官兵及行政人员五千二百余人。在北起中阳,南至吉县城郊,西至黄河,东至同蒲线,长达四百余里宽约三百里的广大地区中,肃清了阎伪势力,使“兵农合一”暴政下数十余万人民获得解放。
这一胜利,首先使陕甘宁边区之东境与晋绥解放区联系面延长,同时使晋西南解放区(吕梁之九分区)与晋绥内地完全打成一片,进而逼使蒋阎军只得退据晋中平川的孤立据点及同浦沿线的狭窄地带,造成了山西自卫战争更有利的新的形势。
这证明八路军不仅善于从运动战中消灭敌人,而且也能在攻坚战中消灭敌人。阎锡山苦心修筑五六年,有六十余座砖石碉堡、数百个土碉堡、两万多公尺壕沟工事的隰县城,在八路军的猛击下,不到三天即遭毁灭,即其铁证。
这一胜利同样证明了,由于蒋阎在山西兵力不足,战争主动权已逐渐为八路军所掌握。
【新华社吕梁十八日电】八路军解放中阳之役,阎锡山剜肉补疮,从平遥介休地区抽调第四四、第四五、第七一,三个师各一部,约四千余人,由七三师师长高卓资统率,沿汾孝公路西进,图解中阳之围。六日南路阎军进至兑九峪(孝隰公路线上)、石匣(汾阳城西六十里)及中阳大道上东西武家堡一线,汾阳阎军七十师一部约一千三百余人亦沿汾(阳)离(石)公路进至南偏池、王家池(汾阳城西北五六十里),该两路援军慑于八路军威力,不敢轻进。十一日其先头部队始进至中阳城北六十余里之南大井村,当晚八路军即进入中阳城,阎军乃于次日仓惶窜回汾阳孝义。

加紧训练、迎接战斗!
军区补充团日夜练兵
抓紧政治训练提高新战士自觉性
新战士体会到八路军就是大家庭
【本报特讯】军区补充团任团长,上月三十日接受滕副司令员“加紧训练,迎接战斗”的指示后,即进行深入动员,规定以连为单位修筑操场、木马、单杠、草靶、壕沟、独木桥、断墙、铁丝网等练兵设备。每个战士都作好一个一斤重的木质手榴弹。从此,每天黎明就可听到口令与投弹声音,整个驻地浸沉在战斗气氛里。他们将独木桥等障碍建筑在营房与饭厅、课堂之间,使全体将士吃饭和上课时就能收到练习通过障碍的实效。各级指挥员也毫无例外,一个“卧下”,动作起来,任团长也和大家一样满身尘土。新战士很受感动的说:“人家团长、指导员都努力练习,咱还不好好学就不应该了!”八连新战士马福锁害病了,指导员劝他歇歇,他都不肯,他说:“耽误了学习怎办?学不好本事就打不好仗呀!”游戏时间里,新战士们仍精神百倍地端起雪亮的枪刺在练刺杀。一个多礼拜来,平均投弹纪录已由三十七米提高到四十六米,七连战士张永赛等荣获投弹模范的奖励。夜间演习已做到不见烟火、不动声响地通过各村连络线。其他如射击等各种基本动作也做到了十之六、七的准确程度。
【另讯】军区补充团第一周练兵运动之所以取得优异的成绩,除动员深入与干部的模范作用外,主要是抓紧了政治训练,大大提高了新战士的自觉性。练兵开始,团政治处即发出“争取做模范工作者,模范学习者与模范班、排、连”的号召。政治教育程序是:首先明确参加八路军不是“要死”而是“求活”,以自卫战场敌、我伤亡比例来说明我们的不轻易死亡。其次是树立“人民子弟兵”思想,我们的战士百分之八十以上是翻身了的农民子弟。我们反对蒋介石卖国内战而上前线,也就是保护人民的土地房屋,保卫自己的翻身胜利果实。达到“不怕死、不想家、肃清和平幻想、坚定胜利信心”的教育方针。短短的十几天功夫,许多新战士在学习中已开始体会到八路军就是个大家庭,官兵之间就如家里的家长弟兄一样,逐渐消除了战士们从农村带来的封建感情,萌芽了革命感情。四连一排新战士,自动写信回家安慰父母妻子,告诉在补充团很好,叫他们暂且不要挂念。在这个革命大家庭里,农民那种爱劳动的优良传统大大的被发扬着,自己动手建设各种练兵设备,自己搬运粮炭。全团一天割毛草十一万零廿四斤,省下炭洋四十四万零九十六元。补充团与驻地老乡关系也十分融洽,战士自动给老乡挑水、担粪,群众非常拥护他们,并常开军民联欢会。(南飞)

工农红军进入延安十周年
延安市民欢欣庆祝
相当年荒凉凄惨,到如今繁华富裕。市民们对延安的热爱,更增加了他们保卫延安的决心。
【新华社延安十九日电】昨日为陕北工农红军进入延安城十周年纪念日,市民遍挂国旗祝贺。
十年前张学良将军在蒋介石逼迫进入陕北“剿共”,在劳山战斗中被歼一师后,从一九三五年五月起其余两个师即困守延安城,红军和赤卫军在城外团团包围。他们到城外一二里的山沟打柴,虽有一两连人保护仍常被全部缴械。在粮草断绝下,一个师突围逃至宜川,两个团逃至安定,留下的守城军把学校的桌凳都打烂作柴烧,食物依靠西安派飞机接济。严寒的夜里,赤卫军在城门外用枪敲门示威,高呼“停止内战,一致抗日,打回老家去!”等口号,穿着单衣全身抖缩着的哨兵,常常痛哭流涕,士兵逃跑向我投诚者日众。到三六年二月,守城军参谋长兼城防司令布士芳只得向我围城司令李景林签订停战协定。在一致抗日原则下让他们恢复延安至西安的交通。我们并补足他们粮食柴盐等。
“双十二”事变后五天,西安派飞机来迎接周恩来同志,城里守军亦同时撤退。西安国民党县长高景尚跑到飞机场去求援,飞机师说:“我们来接红军的,不要你。”高乃垂头丧气回城。但群众已将县衙门全部捣毁,骇得他赶快逃跑。当晚,群众并将国民党县党部捣毁,狂欢竟夜,庆祝翻身解放。——十一月十八,群众自动集会,成立“延安各界群众抗日救国会”,派代表二百多人到北门外去欢迎红军入城。
红军入城时,满城荒凉凄惨。店铺只六十七家,但大烟馆即有八十三家。三千多人口中,烟民即达一千二百多,流氓乞丐满街皆是。但十年后全市商店已增至八百一十八家。以前荒凉的城关。现在建筑起的房屋,南北长十余里繁华的新市场,即是当年坟墓垒垒的鬼沟。现全市人口仅市民已增至万五千人,乞丐绝迹,烟民全被改造。全市三分之二人家,均有一年余粮。
昨日市民们拥挤在新市场黑板报前,读着纪念文和前方捷报。从早到晚,络绛不绝。他们谈论着这十年前后的变化,对延安的热爱,更加增加了他们保卫延安的信心。在延市自卫军大操中,与入夜的庆祝晚会上,大家都一致表示:胡宗南军队除了当俘虏以外,休想踏进延安城!

图犯临沂蒋军
攻势又遭挫败
【新华社山东十九日电】进犯鲁南蒋军继续遭受挫败。由峄县出动经向城、卞庄(临沂西南七十里),东犯之蒋军廿六师及廿八师八十旅之快速部队与向鲁坊(兰陵东十五里)进犯之七十七师一六九旅均遭新四军迎头痛击。十七日在戴村(卞庄南)毁蒋军坦克四辆,俘四十余。同时,由台儿庄经岔河(台儿庄东三十里)东犯之蒋军五十九师一○八旅亦被击退。沿运河进犯滩上(邳县南二十五里)之三十八旅一部,其装载蒋军十余人之小船一艘亦被击沉。侵占大小良城之蒋军,被毙伤八十余人后败退。十六日蒋军再犯大良城,八路军击毙其三百余名后,主动撤离该镇。十七日八路军又在岔河东北楚庄、梭庄等地击败蒋军,现前线仍在继续激战。
【新华社山东十八日电】津浦路东侧八路军某部十三日自卫反击摧毁蒋记新海县政府,生擒惯匪袁浣钧及大队长王牧珂以下一百七十余人,该县村所在地齐家务觞镇即告解放。(按新海县靠近渤海,在河北境内,沧州以东。)

越南法军挑衅
【新华社延安十九日电】据各通讯社报导:十七日越南两地发生战事。其一在河内电力厂附近,由法方战车挑衅引起,越军以猛烈的火力阻止法军前进,其后因双方谈判,战事暂止,惟夜间战事又起,迄十八日晨未停。另一在交趾支那西贡西北三十公里的古奇区,法军四个连以“巡查”名义出击,与三百越军发生激战,法军于阵亡七名后撤退。

寿张郓北等县
担架队积极整训
以区为单位提出了竞赛
保证百分之百完成任务
【本报冀鲁豫前线十八日电】张秋、昆山、寿张、郓北等县担架队积极整训,情绪高涨。张秋、昆山担架队并以区为单位提出竞赛。当讨论如何爱护伤员时,张秋一区二小队小队长恐怕伤员在路上要吃东西,自愿献洋一千元;接着有的献钱,有的说:“伤员怕冷,我拿衣服给他盖上。”有的提出要好好照顾伤员大小便,不怕脏。张秋各区干部也提出竞赛,保证:(一)百分之百地完成上级给的任务;(二)群众关系好,不违犯纪律;(三)爱护伤员,不使伤员受饥饿、寒冷。昆山也提出了竞赛条件,并规定了奖惩办法。昆山担架队,在某村驻扎时,擒获瓦解担架队的蒋特三名。各担架队并利用整训空隙,帮助驻村群众作活,当担架队驻在×村时,某房东没有东西扫地,张秋县的一个担架队员就帮他做了十几把扫帚。另一家房东出差,很挂念家里的活没人作,但到家一看,住他家的担架队已把他的牛喂好了、草也镰好了,缸里的水往外漫,说不出的高兴。

冰雪与刀光交相辉映
前方将士星夜练兵
准备接受新任务消灭更多蒋军
【本报冀鲁豫前线十六日电】为更有效地歼灭进犯蒋军,为人民立大功,前方将士冒着严冬冰雪、星夜练兵,某营韩复友营长告诉记者说:“敌人的火力虽强,但他的士气低落,假使我们熟练战斗动作,提高战斗技术,再加上我们不怕牺牲的决心,就一定可以保证打胜仗。”战士们说:“我们的准备工作做的好,看你蒋军那里跑?”我们有刺刀手榴弹,冲进去,你的大炮机枪怎能用的上?”各连队从天不亮到天上出来星星,都还在忙着演习翻墙、过沟、巷战、夜战、投弹、刺杀等战斗动作。前线各部队将士们,在坚强的练兵声中响应地喊出“积极准备接受新任务,消灭更多的蒋军。”(丁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