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年12月1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加紧完成土地改革战勤工作就会做好
潘复生同志谈参战动员工作
【本报冀鲁豫十四日电】日前冀鲁豫军区潘复生副政委对记者谈:如何做好参战动员工作。他说:战勤要和经常工作结合起来,领导必须争取主动,下决心深入农村解决问题。过去战勤是“一盘子端”,县里是备战、战勤、土地改革,还有一个黄河任务,领导上如何有秩序的进行呢?今天我们要反对只会突击一个丢一个,事实上,突击工作没有经常工作作基础就完成不了。我们这些任务都要完成,只有争取主动,所以必须把战勤工作放在经常工作上,准备好随时来随时给。在组织上要把各级指挥部建立起来,在党委本身要科学分工,必须作到偿罚严明,明确讨论谁该出差。潘副政委继称:任务不仅要完成,还要有好的方法方式,要强调深入动员,检查工作时,一定要问“怎样完成的,方法方式怎样?”清丰董胡王村战勤计工办法要坚持下去,发动各村民主讨论,如何执行,要集中上来,县里加以综合研究,这就是很好的领导。领导方法就在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战勤工作要作好,基本问题是发动群众。(一)深入领导,反对官僚主义,发动群众,就是土地改革和战勤结合。只要解决群众切身问题,群众创造性和积极性就有了。(二)解决党与群众关系、村干与群众关系,但决不是光反省,主要是解决问题,承认错误,如赔偿损失,分果实分的不公,一定要说服与重新分;贪污了的要拿出来重新分。群众的切身利益解决了,还要提高政治觉悟。解决了以上问题,就可以把参战动员做好。

董胡王村改进支差工作
细致规定计工办法
【本报冀鲁豫十四日电】日前清丰董胡王村检查战勤工作后,特规定担架的合理计工办法和大车与担架的折工办法:一、担架的计工办法:八村自卫队员八十一人,从中抽出比较身强力壮的六十人,组织成四个担架小组,每组十五个人,组长一人,区里派担架时,就由自卫队长向各组派,如要一付,每组出两人;要两付每组出四人;轮流次序由各组长负责派,确定谁出发,外出时需要经过村干允许,并保证按时回来,这样免耽误时间。过去出一次担架十几天算一趟,两三天也算一趟,不合理;现在讨论规定七天算一趟,三天以下算半趟,够四天即算一趟。二、大车共十一组,其中三组是长车组,出车和出担架一概计工,过去有两个问题,第一出车和出担架矛盾,出了担架回来以后,因有牲口还出车,比无牲口户多出一趟;现在改为出车上前线也顶出担架,和出担架计工法一样,但在后方出短车一趟只算担架半趟。第二是对应该喂牲口而没有喂牲口的户处理办法,分两种情况:一种为了躲差卖掉牲口,另买一个不合支差的小牲口的户,仍然分到长车组,每次出差同样要去人,并帮一个牲口草料,表示对躲差户的惩罚;另一种是真买不起牲口的户,应根据各户不同的情况,由村讨论,酌予免出或不出一部分草料。代耕问题,全村共十一户抗属,成立抗属小组(内组长一人),分到十一个生活小组里,地多的抗属,两组代耕一户;地少活少的,一组代耕两三家。忙时十天开会一次,各抗属户在会上提出自己需要代耕,经小组讨论后,由组长向村干提出,再布置到各组。活少各户,直接向代耕组长提出。并规定抗属活先做,保证作的好。对出差户的代耕,每次出差时,村干除政冶动员外,还征求各出差人的意见,走后家里需作啥活,村干即马上开会讨论如何代耕。

制止浪费!
郓北整理村财政
合理改订支差办法
【本报冀鲁豫十二日电】郓北县为长期支援爱国自卫战争,特规定整理村财政与支差办法。郓北自今年麦季以来,某村因民兵参战与慰劳新战士,村粮每亩麦子出到十七斤,村款每亩出到七百元。有的支差不合理,如出担架四五天算一趟,一月也算一趟;出大车人和牲口一起去,回来时照样出担架,使有牲口户吃亏。县里为制止此种浪费和不合理现象,严格规定村款支借办法:一、村长补助粮百户以上者五十斤,六十户以上者四十斤,五十户以下三十斤。二、民兵出发公家有待遇,不准开支。三、自卫队打更,每人每夜六两米,三斤柴。四、村办公费百户以下者每月七斤,百户以上者不超过十四斤。五、偏觅支差,概不准开支公账。六、小学教员待遇除应领者外,不准多领。七、清理各村财政贪污者归还群众。八、处理积存果实,村干部不得借故留用。九、其他任何开支,不经政府批准即按贪污论。支差办法:一、出一次大车算一付担架,不能因有大车牲口不出担架。二、大车大牛出远差,小牛出近差。三、出差按天数计工,十天一整工,五天算半工。四、村干部除村长、农会长、武委会主任外,一律出差。为爱惜民力物力。冀鲁豫日报短评号召把整理群众负担当成一件大事,深入调查,及时了解群众疾苦,群众的人力财力牛力的负担情形,说明他们在长期战斗中的重要意义来教育干部,使干部积极起来,使群众负担减轻。

怎样带担架?
范县崔区长谈·耕武记
范县五区在头两次动员的担架,一听枪炮响,飞机一轰炸,胆小的乱跑。当时干部很恼火,认为“战士在火线上牺牲流血,拚着命保卫咱们边区,群众抬抬担架还向回跑,真是落后”。于是发生强迫命令现象,但群众也越不满意,有时半天也集合不起来。认真检讨,这不怨群众“落后”,毛病全在我们不走群众路线。原来在动员担架上前方时,都是下命令,等着担架集合起来,干部来谈一谈之后,带起就走,向那里去,路有多远,接受的啥任务,群众都不知道。没有思想动员,群众不是自愿的支援前线,怎样能不跑呢?我们必须改变这种方式。于是召集了二三十个村干部,组织起来,进行宣传突击。按照当前边区的战争形势,说明战勤任务的重要,并且解释过去动员方式上有毛病。这样一来,群众情绪稳定了,原来在一个小区动员三十付担架都集合不起来,经过这样宣传解释工作后,动员五十付担架一晌时间就集合起来了。后来直到鄄城战役时,每次没有一个跑的。要把担架带好,还得在往前方的路上抓紧教育,尤其是干部要以身作则,起模范作用。比如晚上走路走到了啥地方,要到什么地方住下,前面有些什么情况,都要及时告诉大家。担架队中有了病号,要很好的安慰他,照顾他。病号照顾周到了心里也高兴,觉得出门在外,生了病比在家照顾还好。另外宿营要先给担架队员找好房子住下,然后自己再住房子,房子都安排好了,自己再到各房子去走一趟,看看他们睡好了没有,被子盖好了没有,我们干部这样照顾群众,处处吃苦作模范,担架员也就热心有劲。我们后来担架带的比较好,费了一番组织工作,也有关系。每付担架上顶少有一个积极分子在里面起模范作用。在走路的时候,干部配备好,比如一个中队,中队长在前,中队副在后,一个分队,分队长在前,分队副在后。这样干部离的不远,走路传话都可听见。前面有啥事情很快就可传到后面来,后面有啥事情也很快传到前面去,全队联系的紧,不掉队。如果是上半夜走路,要在老百姓没有睡觉以前走到目的地,这样好叫门,也好烧汤做饭,黎明时走到目的地,分配好房子老百姓就吃过早饭了,这时我们接着做饭,正和老百姓做饭错开,使用锅碗家具都方便,吃罢饭大家睡觉,这样歇过来的快,群众情绪也很好。

用奖励工人办法
韩修礼工厂挣了钱
被清算地主应走这条路
【本报武安讯】韩修礼纺织工厂,全厂分织布、织袜、纺线、弹花四个组,由于管理上实行了多表扬多奖励的办法,按技术高低,产量多寡奖励工人提高工资,工人们自动开展增产竞赛,产量提高一倍。如铁机织色布,过去每工织十五丈,现增至三十丈,较前提高一倍;织袜过去每工三打,现增至五打,比过去增高三分之二。产量增高工资也增高,如铁机织色布,过去织十五丈一工洋二百元,现一工织三十丈,就按三十丈增加工资,其他织袜纺线也是如此,而厂方也有利可图。如织色布一工织十五丈,成本洋三千元,现市价洋五千元,即可赚洋二千元。韩修礼先生说:“我初开这个工厂时,许多人说开工厂赚不了钱,现在事实已经把这种说法打破了。问题不在于能不能赚钱,而在于要能提高工人工资,实行合理的管理方法,提高工人生产情绪,开工厂就能赚利。”(复仓)

外来染料太贵吗?
黎城纺妇提供解决办法
能染:黑·灰·黄·褐四色
【本报黎城讯】黎城城内妇女,为提倡土货,克服染料困难,于十一月二十四日上冬学课时,集体研究出以下几种土染办法:甲、染黑布法两种:(一)将大麻籽顶上的花蕊心)麻籽索儿取下来,放进锅内煮二十分钟,然后捞出花蕊,加二两绿叶使熔化,再将用温水浸过的白布放进去煮,一点钟后,捞出晒干即成黑布。此法一竹篮大麻蕊可染七尺白布。(二)将四两锄儿草(干的)放进水里煮一下,捞出去,又放进一两绿叶,即可把一尺布染黑。乙、煮柿黄布办法:将六、七月间的果树叶捣成稀糊后,和布放在一起,搓揉匀后,正面向下晒开,到快干时,可用水把上面的疤块稍微湿一下,再晒干即成很好看的柿黄色。丙、煮驼色办法:(一)把杏树根捣成碎块,在锅内煮一小时捞出,将白布放进去,煮后取出晾干即成。(二)用绿核桃皮放进锅里煮两小时取出,将白布放进一煮就成。丁、染灰色办法:(一)煮黑豆水和白布一起煮一阵即成。一升黑豆水可煮灰布六尺。(二)用开水冲小麻籽灰,将布放进灰水内搓揉一会儿即成。(三)用芝麻烧成半焦后捣碎,开水冲过,然后把浸湿过的白布放进搓揉,取出晾干即成。(杨平意、范蔚鑫)

不穿军衣的军队
冀鲁豫人民与军队一齐作战
吴象
如果我们的军队是穿着军衣的人民,那么我们的人民便是不穿军衣的军队,他们成千成万的组织起来奔赴前线,救护伤员、运送弹药粮食、侦察、通讯、带路…………连许多喜欢把自己失败归罪于偶然原因的蒋军军官,目睹这一切之后,也以“放下武器为不幸中之大幸”。嫡系整三师全部被歼时,师长赵锡田颈间负轻伤,由参战群众用担架抬下火线,他一声不响地躺着,用沉默来维持自己最后的尊严。那是个初秋的雨夜,天黑的像锅底,道路泥泞常滑脚,担架送到后,坚持要回前边去转运伤员,他们回答挽留他们过夜的人说:“同志们牺牲流血,为咱们打了这么大胜仗,咱们还怕脚痛摔跤吗?”这时候一直沉默的师长赵锡田,忽然发出了轻微的叹息,这位嫡系的将军是因为什么而叹息呢?与日寇苦斗过八年的解放区人民,是永远不会在蒋介石的美国武器面前屈服的。南华县有个老汉,名叫刘顺乐,六十岁了,乌黑的脸上挂着花白的长胡子,他悄悄地进了担架队,大家发现之后,都不让他去,他说:“我苦了一辈子,共产党来了,才翻身,才过了两天好日子,老蒋还想叫我儿子孙子再苦一辈子,我不和他拚老命还等啥?”定陶县的孟显明,背上长了疮,肿得像馒头似的裂着口,但他抬的担架总不肯让人换。昆吾县的王经乌,带领担架连夜赶赴前线,路上被特务打了两枪,第二天到时他伤口已经发痛,露出骨头了,但他非先按排好担架不肯去上药。平时领导人民翻身的,现在来领导人民参战,许多区长、县长、参议员,都成了参战模范,亲自下手抬伤兵、送弹药。历来被目为文弱的知识分子,也争着上前线。濮县小学教员,自动参战的有三十八个,其中有一个王宜轩,连接着去了三次。他们除了抬担架,还沿路给别人读报,讲解时事。每次战役结束,参战有功的群众都领到了功劳证,他们用布裹住,藏到贴身的口袋里,这光荣的证章,的确值得珍贵,因为取得它的不是金钱,而是勇敢艰苦与忠诚。鄄城民兵第三连的张运身和王二,到郓城巨野临泽县送信,连走了四天,那时正在雨季,路上到处有水,他们不知道淌了多少次水漫着了嘴,只好把枪和信举到头上,立着脚走,张运身左脚打了两条血淋淋乱巴。王二被水冲得病了,但他带的枪和信却没有湿一点。濮县房蓝仓,过去是个乞丐,翻身后有了五亩地,他在火线上抢救彩号,连着背了好多次,周身上下染满血,变成血里捞出来的人了,别人问他怕不怕,他说:“忠臣不怕死,怕死不忠臣。”
不管反动派如何造谣诬蔑,但是群众参战回来,更加顽强坚决,不怕美制的飞机大炮了。鄄城李雅的、李尚阁,在抢救伤员时和蒋军混成一团了,蒋军一枪没打住他,他一个箭步上去,捉住脖子按倒一个蒋军,夺下一枝大盖枪,一夜他捉了四个俘虏,他的经验是:“遭殃军看着确是吓人,一打乱了比豆腐还松。”尹楼民兵苏东明,护送弹药到前线,考城蒋军想出来截击,他还了几排子枪,把蒋军击退了。滑县战役中,民兵通过六十里密布蒋军据点的纵深地带,侦察带路,给野战军以有力的配合。
侵犯冀鲁豫的蒋军,一百天来已被歼灭十一个旅了,人民的军队结合着军队一样的人民,是浩渊无边的大海,任何好战的冒险家,都逃不脱倾覆的命运。

十景土布上市 人人争相购买
【本报黎城讯】黎城县联社纺织厂创造出十景土布,商人、百姓争相讲买。该厂今年九月创立,在王雨森经理、王捧章技师的领导与经营下,全体职工,一致提出“提高和改造纺织技术,抵制美货”等响亮口号。两月以来,已创造出斜纹大花儿被面,斜纹五色花褥面,及其他方格花、蛇皮花、柳条儿等十景土布。其质量坚实与花样新颖,可与洋布相匹敌。故老百姓争相购买、花儿布被面、褥面,常常是不等下机,就被顾主买走了。坑东村一个六十岁的老太太为她儿子买结婚被、褥,亲自跑去该厂给经理说:“你瞧,这花布又结实,又好看,比洋货强的多!以后咱再不买洋货啦”。(拴龙、安顺、翼卿)

便利群众冬季运输
潞安合作社组运输站
【本报长治讯】潞安合作总社,为发展今冬运输,拿本区所产的铁、磁、麻等,换回棉花、布、牲口及工具等,特在邯长主干线上之荫城、长治市、黎城城内、涉县河南店、武安冶陶,以及邯郸、邢台七处设立转运栈,便利群众运输。此外,在晋豫大道上,壶关县联社于河涧设立转运栈。左长大路上,襄垣县联社于洪水设立转运栈,以发展运输,并派强有力干部到运输栈工作,负责给群众代推代购货物,揽来回脚,留人留牲口,便利群众运输起火。这样不能参加长途运输的弱牲口及人担挑,都有很大便利。

墨水和着鲜血刺在肌肉上:
“刘义成:宋改是你的妻!”
一个新女性怎样与卖国贼搏斗
·程光·
二十多岁的宋改,在去年我解放武陟后,她才摆脱了痛苦生活,自愿的和我们刘成义同志结婚了,随后便进干属学校念书。半工半读,夫妻间非常亲爱,就是相互有不对,也都是用提意见的方式来解决,从未吵过一次嘴,他对这种生活称作是:“新社会的自由福。”十月中旬蒋军进攻豫北的炮声一响,她便愤怒而诚挚的对她丈夫说:“我生是你的爱人,死是你的妻,你安心去打那些土匪强盗吧!”说罢她便迅速的作了战斗准备,把织好的布卷起,其余的东西埋藏起来,和她姐姐及村上的妇女一块儿过起游击生活来。敌人占了焦作,她和她的姊姊从武陟转到博爱,准备上去找八路军,找她的丈夫,但走到界沟一带敌人把汽路卡住了,过不来,便又返回自己的家乡,躲在她姑姑家去。姑姑有一个乡亲,叫王脑,是个土匪头子,外号“老挠(坏)种”,这次随蒋军回来,把村上又给闹翻了,强奸妇女,贩卖人口,抢东西,杀人,…………一天,王脑在她姑姑家看宋改带了两个好布,便硬要夺去,宋改怒视着王脑,紧紧的抱着布。她想着:“这布是要给我的亲人做大衣的,天寒地冻,他在外行军打仗,我不能叫他受冷,死也不能给这些强盗拿去。”王脑见宋改态度强硬,未下手。当夜她姐妹俩即告别了姑母。决心带着布向西逃跑,刚出村被“老挠种”发觉了,便疯狗似的追赶去。他俩被强盗捉住了,布也被抢去了,她泪在眼里,恨在心头,急的简直快要发疯了。强盗把他俩扭回村来,拉到一个活埋人的大坑前,指着坑里露着的八个死人头说:“再跑!就这样的对待你”。宋改毫无表情的注视着当前的情景,愤恨的骂着:“刽子手狗娼子,杀人的野兽,抢走我的布,还想要我的命,想怎样就怎样吧!”这时王脑变了心计,想从人肉上再活剥一层皮,便把她俩关在一间黑房里,准备第二天把她俩卖到黄河南面去。
黑房的门紧闭着,宋改料想到这些强盗们可能怎样的处理她。她回想着一年来的幸福生活,再不能见到亲爱的丈夫、父母………………她准备着要和敌人进行最后的搏斗,她向她的大姐说:“我要死,宁死也不再作别人的牛马和卖国军玩弄,会有人来给咱报仇!”说罢,她便从身上掏出她丈夫送她学写字的一支钢笔,拿起来哭一阵,放下去,又拿起。后来,她站起来又坐下,为了把她坚贞不屈的意志和对敌仇恨的心,在临死前带给她那正在英勇战斗中的丈夫,便流着眼泪,卷起袖子,忍着疼痛,在胳膊上以笔尖刺入自己的肌肉,用点点的事迹和着自己的鲜血一笔一划的刺成了这样一行字:“刘义成:宋改是你的妻!”,刺成之后,她带着一身英勇不屈的气慨,骄傲地站起来。她觉得她已经无所牵挂,只等待着用自己的生命最后向敌人一拚了,可是和她一母所生的姐姐却紧紧地抱着她哭起来。这天夜里,大土匪王脑正忙着写出卖她姐妹俩的“人契”的时候,那黑房隔壁的老汉,却实在觉着这丧天理的事太有失人性了,良心驱使着他,他冒险弄开了黑房门,低声的告诉她们:“赶快跑”!宋改姐妹俩,终于在深夜里朝着八路军打枪的方向,突过敌人的封锁,跑到了我军的驻地!

自种自纺结果
士敏阳城土布输出
【本报太岳十二日电】全区冬季纺织运动业己普遍展开,农民食饱衣暖,尤其在纺织有基础地区,如士敏,阳城等地,除均给穿衣外,并向外输出。士敏霍家山合作社,在灾荒年间,领导全村妇女纺织,渡过饥荒,打下了纺织基础。今年全村又种棉四百六十五亩,收净花七千斤,二百八十三个纺织妇女,秋后至现在已织成布六百八十匹,家家换上新棉衣,现计划将今后纺织的布向外输出。据该村领导纺织的妇女估计,年底可出售二千匹布。沁水二区为山岳地区,气候寒冷,不宜植棉,农民粮食足够食用,但穿衣问题无法解决,北庄村群众冬季全部组织起来,男人向外运煤购回棉花,妇女在家纺织,自十一月三日至二十九日一月内,往返运输换回棉花一千二百四十二斤,按全村大小四百八十九人,每人以二斤九两棉花织成布,可供明夏换季之用。阳城纺织运动更加热烈,因为在纺织中得到大利。如北留村妇女霍秋平,家境贫寒,衣被破烂不堪,决心靠纺织穿衣,秋后以二两棉花到纺织厂学习,三个月中周转纺织,织成四匹布,夫妇都换上表里崭新的棉衣与一条被子,又购买了一架织布机,继续纺织。

冬季生产能致富
东阳关:填补运动后赚百五十万
霞庄:纺织运输得洋百六十万
【本报长治讯】黎城东阳关经过秋前的彻底清算翻身的查减运动,全镇做到了填平补齐,完成了土地改革,群众生产情绪大大提高。收耕结束后,当即转入冬季生产,二十天赚洋一百五十一万元,合作社股金增加一百二十三万八千二百元,入股户三百二十户。南坡巷在李小全、徐起清领导下,组织人力十个、马三匹、骡八头、驴两头、拉大车十辆,从长治到涉县之间往返运输,每次七天,一月运三次,其余九天准备支差。他们队共运三次,共赚洋七十七万多元。十三头牲口十个人,一次共需支洋五万五千八百元,三次共需十六万七千四百元,除费用还赚洋六十万二千八百五十三元。在运动中还解决了干部与生产矛盾,因东阳关是集镇,差务过多,干部工作忙不能参加运输,便实行分巷领导,轮流值日,大家都有了生产机会,生产情绪提高,政治主任李计堂一次即组织十辆大车夫运输。(长群、砚良、富祥、开心、步高、乃奇)
【本报黎城讯】本县霞庄冬季生产两月赚洋一百六十余万。霞庄村干部、劳动英雄、积极分子于阴历九月初组织好小型合作社十二个,运输大队一个,挑脚组三个。全村劳力一百八十九个,畜力一百零九个,组织起来劳力一百三十六个,畜力八十七个。从九月初到十一月初已纺花三百八十五斤,织布二百九十七丈四尺,手巾九十六条,加上轧花、弹花、油、粉房以及运输等,已净赚洋一百六十四万九千六百元。该村于上月二十九号总结全月生产会上更提出:把全村所有的劳力、畜力全部(残、病者例外)组织起来,开展今后三月内更大规模的冬季生产运动。(隆兴、仪尚、玉恒、江飞)

专栏:批评与建议

大家负责检查贷款用途
今年的大批生产贷款已都发放到各个乡村中了,但有不少村拿回贷款后,没有用到组织生产上,有些干部以为这单纯是银行的任务,也不注意这一工作,贷款才能起到他的作用。如黎城某村以互助组名义贷款八万元,回村合作社做了投机买卖,群众没有贷上款,对此很有些意见,有一区干部在该村工作,也不过问这件事。各地应注意,不要看成是单纯银行的任务,每一在乡工作同志,应都有检查贷款用途的责任。(支平)

打开狱门
——解放垣曲散记
停止了弹片的横飞与短促的枪声,给久囚在这狱里的农民,带来的不是恐怖而是遍体血液的紧张沸腾,囚徒的心里在暗暗的祝福“咱们胜利了!”这里边是被反动地主倒算迫害的翻身农民及被蒋介石指为“叛徒”的忠实于自已土地的庄稼人,他们在廿七人高的寨墙里,黑暗的地窑里,谈着外面的骚动,里面也传起了骚动的声音,战士张炳发正爬到墙头上,听到了这声音,他误会是藏着的蒋军,喜欢的想:“这可能捉几个俘虏”,就飞快的跑下去高喊着:“缴枪不杀你!”可是相反的即传出来“快快救命吧!我们是被顽固抓来的老百姓呀!”张炳发欢喜的心立刻被牢门的大锁冲散了,但是不一会又高兴起来,这是比俘虏更可贵的功劳,他就狠狠的握着大锁,要一下拧开它,可是大锁还是重甸甸的挂在牢门上,他着急而有力的搬起一块大石头,没命的砥过去,“扑的”一声,门倒下去,扑鼻的臭气便从窗门里冲出来,接着一群苍白饥瘦的人走出来站在他的面前,有些人一声不响的握紧了战士的手,在那深陷的眼睛里,泪水一点一滴的滚到战士的衣襟上,张炳发呆了,不知该说什么话来安慰他们,好久好久,才发现囚徒们的脚上还锁着脚镣,他急忙找了个斧子,一付一付的敲毁了,打碎了二十七付脚镣,他心上轻松了。战士李保恩又看见他们中有人还穿着单衣,在索索发抖,就转身跑回去取了件大衣来,忙披在那人身上。又有些战士忙着去取干粮,把馍向囚徒们怀里塞,庄稼人感到从来未有的温暖。骆驼窑的一个麻头垢面的女囚徒,她说她是到垣曲城来买油的,横暴无理的蒋军,硬说她是八路军的探子,被囚起来遭受侮辱,她愤恨蒋军的无理说:“天杀的蒋介石,只会欺压老百姓!”皋落的一个翻身农民全家被抓到监牢里,也救出来了,他感激的要到我军指挥部酬。谢最后二十七个人终于高兴的说:“我们知道八路军不会忘记我们的………。”

注意!流行性感冒
【本报讯】据卫生局朱局长告记者:入冬以来,党政军各机关及居民患病者甚多,开始温度或高或低,而后几日则停留不降,有以为是虐疾症、有以为是伤寒,结果按流行性感冒对症治疗,则逐渐恢复痊愈,该种病症,有大流行与小流行,现在情况还是小流行,工作劳苦抵抗力弱的人容易感染,感染后,人有显极度衰弱,非短期可以恢复的。该症分呼吸系、胃肠系、与神经系,视病菌侵入何种系统而称。预防这种病的简易方法:就是常用硼酸水或盐水漱口,常去室外运动换取新鲜空气,帮助消化,增强抵抗力,接触病人时要带口罩。

一连抵住敌人一团
丁曼
本月五日拂晓,美械蒋军第五军一个团,从胡山寨(濮滑公路北)向我肖寨、毛岗等地进攻,其先头部队两个连被我击毙二十余人,旋即退至李庄。下午一时,蒋军又以两连兵力,自李庄向西南进犯,待敌进至百米达距离时,我特等射手彭连成第一枪打倒了一个敌人,跃进的敌人又接二连三的被打倒了,一个手持机枪前进的敌人,也被我侦察副班长刘天职一枪打倒了。我坡头隐蔽战斗打得很热闹。一个死尸傍边斜放着一支美国枪,在阳光里闪耀发光,两架美制飞机在头上转,敌人用榴弹炮指示目标,蒋机打了几梭子枪,丢的两颗炸弹都落在了他们自己的阵地里,人民解放军的勇士们在掩体里一面看热闹,一面打冷枪,四班长焦连葡打中了八个,排长张万桂打中了五个,彭连成打中了三个……敌人慌乱起来了,只好以烟幕弹掩护拖死尸,我们战士们喊叫着说:“死尸也不叫他抬下去”。美械蒋军一个团就在我一个连的阻击下,伤亡百余人,前进六里又后退了二里。

专栏:读者来函

请详细说明“木制磨面机”制法
焦作李封村许伯温先生:接读者来函,为了增产,很想仿造你发明的“木制磨面机”,但前次本报所登制造办法太简单,希望你能加以详细的说明,能附绘图更好,速寄本报,以便转告读者!更希望太行分社同志责成通讯员完成这一工作。
编者
敬礼! 附来函:人民日报社负责同志:
你们在十月十三日第二版上,登载“人民的创造”一段,主要是第一节登载焦作的李封村村民许伯温发明的“木制磨面机”,为了大量增加生产,我很想仿造一个这种磨面机,但登载的还不很详细,我又很笨,始终仿造不成功,所以去函恳请贵社编辑部负责同志转给许伯温同志,请他多费些精神将木制磨面机绘出(一是该机器的总图,二是该机每一部分一件的详图,一件一件分别绘出),最好将该机每一件的尺、寸、大小形像,都分别画的清清楚楚是我主要的要求,或者再将该机制造法能加一详细说明是更好了,为此恳请将图样快快转来,以便我能很快的仿造成功,特请多多费神快转是荷 此致
敬礼
河北平乡乞村郑桂华农历十一月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