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年12月1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夏恩群运经验之三
新区大动中的领导问题
东宁
一、深入基点,树立方向。
每一个运动必须领导者带头创出范例,以丰富领导,同时以活的事实教育干部和群众。恩县六区发动群众,首先是高庄、马官屯响了第一炮,高庄斗争诉苦时,周围五六个村子来参观,接着三教堂起来,周围二十多村受了影响。以后又发展了这一经验,在基点创造经验时,将其他地方的干部和积极分子也都吸收到基点工作,结果这些干部和积极分子从基点体验中有了办法,运动就很快发展到全面。这样作的结果,不只顺利指导了工作,还培养了大批领袖。如六区的选举运动,首先以高庄小区为基点,吸收了每个小区一二个干部和群众领袖,大家有了办法,就很快展开全区的选举运动,高凤魁的方向,也从中树立起来。树立方向,还必须掌握重点,群众必须有领袖,平均主义的领导作风是不好的。
二、掌握转变、掌握动向。
大搞之前,要有基点,大搞中领导者还必须抓得更紧,掌握转变,掌握动向,不然一样会出乱子。我们深刻体验到,全部政策不可能一下为干部所领会,批准与照顾不能并提,总任务的完成,必分为若干具体步骤,原则必须一件件往下推。比如进入新区,经过了解情况后,最大问题是“群众起来”,领导者掌握了这点,根据干部思想,提出了“一百个不怕”;在大动起来时,又及时强调了掌握中农政策。一区紧接着大动就提出“不斗一个中农”,结果偏差较少。六区提的较晚,偏差较多,以后又强调了“没有政策,就没有运动的最后胜利”,才转过弯来。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大动时间,万不能拖得太长,不然犬动后期,就恰恰打到中农身上;又因群众领袖在大动之后,只凭极高的热情办事,说不定出什么偏向。如高庄小区的剪发,开始未掌握自愿原则,影响所及,发生一些村干部的强迫命令,这种现象几天内就普遍全区。不会掌握动向的领导,就只能做群众的尾巴,使工作受到损失。掌握转变,掌握动向的基本问题,是领导者的预见,没有预见就没有领导,为此领导者除及时的在基点创造经验之外,还必须从复杂的现象中,识别新的动态,这就须从基点之外的好的坏的典型事件中找出新经验。
三、集中群众意见,坚持领导。
事实证明了,谁能接近群众,谁就善于集中群众意见,便能把群众发动起来,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应是一切工作的开始。一区巩固工作中,集中群众意见是个好经验。大动之后,群众普遍酝酿地主反攻的事实,即提出如何设法“防备地主反攻”和“夺过地主的刀来”。群众提出了摘汉奸帽运动的办法。大庄摘汉奸帽会上,不只农民妇女,连很多男女儿童,都运用自己的权利,提出“骡子是他牵的”,“打咱村时他来了”等具体事实,作为不同意他“摘下来”的理由,把事看成自己事那样负责。但由于个别人的思想,与组织决议有某种程度的距离,有时农民思想可能与领导思想有某些距离,没有集中指导下的统一,同样会使民主无所保证,比如在处理一些可以宽大的汉奸地主,少数人思想不通,就必须经过教育,用一切有效办法坚持下去,这不是包办,而是必要的措施。
四、坚持原则,发扬创造。
几个月的经验证明,原则愈明确,创造愈多。比如自始至终,我们即坚持团结百分之九十以上的群众,六区很早就创造了会内会外一样分果实的例子。八区在大动中,会员的发展不够普遍,又专门进行了大发展。为此领导者必须坚持思想教育。记得八月中,最难转变的是斗有罪恶的中农问题,虽然领导上很早提出来,强调团结中农,不能一般的斗争中农,但开始有的干部说:“群众思想不通”来抵抗,经过思想检查,并进行了牟王庄斗中农教训的教育之后,才转过弯来,转变中依然还是损害了个别中农利益。总之,没有领导,就不能实现政策;同样没有政策,就没有发动群众的全部胜利。几个月中,我们一般达到了消灭非法地主封建统治。另外特别值得注意的,各区有些村子损害中农利益过重的,尚未完全纠正,应在目前大检查运动中贯彻对被斗中农的补偿,将这部分群众团结起来。(新华社冀南分社)

郎寨照顾贫村雇工 分给土地欢迎落户
【本报威县十三日电】恩县五区郎寨,在翻身运动中认识了天下农民是一家的真理,分果实时对二十一名雇工都作了照顾。办法是如雇工家里已分到土地,不当雇工能维持生活者,即不再分给土地,只分浮财;如家住穷村不能解决土地问题,能来本村落户者与本村人一样的按人口分得土地,如不能来本村者,即按一人计算,分给四亩地。此办法发表后,雇工们无不高兴异常,有四个赤贫雇工,在郎寨落了户,群众不仅给土地,还分给房住,两个雇工家中不能解决土地问题,又不愿落户,每人分四亩地,雇工感激的说:“原来我不好意思说要地,恐惹村人不满意,现在大家关心我,给我解决困难,真感激不尽。”农会员都异口同声的说:“天下农民是一家,不应分本村外村,咱们都是生死弟兄,你们在这里按家落户,我们都很欢迎。”

邯郸国际和平医院
产妇科成绩优异
翻身妇女投函送礼表谢忱
【本报讯】邯郸国际和平医院(前身是边区卫生局)局长朱琏同志,热心关切妇女痛苦。该局初创伊始,即在极度困难下凑合了一些不完善的妇产科器械,在卫生局直属流动诊疗所中特设妇产科一门,将女医助刘寒星及女护士中朱贵珍、裴梅、周静洁等同志给以助产训练。半年多来的工作中,已获显著成绩,在医务方面,就妇科产科一项,从三月中旬到十二月上旬统计:妇科共诊一千四百五十九次,内初诊四百十四名,复诊一千零四十五次,确实登记的治愈数二百五十四名。产科检查胎位的一百八十九次,其中初诊九十一名,复诊九十八次;接产六十三名,其中难产十一名。所有被接产者,产妇未发生产褥热,初生儿未发生破伤风(俗称脐带风或四六风)。该院在诊妇科病中,使多年不孕症的妇女怀了孕,破除了烧香磕头求儿求女的迷信。当该院移驻农村后,附近十里至五十里村庄许多翻了身的妇女,都赶去门诊部检查,在六次的门诊,就有二十四名六年到中十五年不孕育妇女求治。下面是牛头村妇女经诊治后写来的信:敝等蒙贵院破格施诊,获益良多,不胜铭感,谨以至诚,奉上鸡六只,聊表寸忱,敬祈哂纳。牛头村王规娥、王规香、荆明、姜中清、王春英、疯子、敬启。

美货随蒋军滚滚来
济宁工商业转趋萧条
商民体验了蒋贼卖国待盼我军到来
【本报冀鲁豫十二日电】蒋伪军进占济宁后,美货即源源而来,济宁的民族手工业相继倒闭,一般商业大为凋零。过去在我民主政府扶植下,共有十七家钢机烟厂和裕民合作社等十几家手卷烟厂,现蒋伪对这些烟厂加上了百分之五十的重税,美国烟大批到济,每包廿支还带二十支火柴,才合抗钞五十元,卷烟厂于是都倒闭了。洋火到济后,四十五元一盒,火石火镰火纸不得不拉出了城。美国鞋到了济@后,皮底鞋还不到五百元一双,济宁的鞋铺也只得关门。美国布来了,土布即不行了。现在都点起了美孚洋油,本地油类的销售,也大大的减少。大多数手工业者和工人都失业挨了饿。只有烫发的大理发馆,比较发财。妓院大为增加,现已公开的就有二百七十家。总之蒋军到后两个月的济宁工商业家,已饱尝到了“国军的滋味,他们已清楚看到了蒋介石怎样的当美国的走狗灭亡中国,他们见到了八路军,总是问“你们什么时候来济宁”?

太原物价高涨公务员将饿毙
【本报长治讯】阎伪统治下的太原城,入冬以来,物价飞涨,不仅市民生活困苦,即供职于阎伪机关之小职员,亦无不叫苦连天。据十一月二十五日太原民众日报第三版刊载,题为“物价野马驰奔,苦了小公务员,一家三口抱头痛哭”一文内称:“我自从整军被裁后,每日东借西贷,寻米找面,苟延残喘,维持了两月,始由友人介绍××机关担任小职员。任职之初,月支薪饷六万余元,白面每袋二万元上下,一家三口尚能对付糊口。”“迩来白面每袋四万余元,较前超过一倍有余,六万余元之薪饷,仅买白面袋余”。“更加天寒地冻,棉衣煤炭无着,举家三口眼见即要冻饿而死,每念及此,即欲投水自尽”。“日前内人曾哭着向我说:“咱归家吧!归家即沿门乞食也比太原强的多,”言及此,举家三口不禁相对大哭”。“我们机关的主官,对于调整待遇,总是今日不发推明日,明日不发推后日,眼见十一月份已完了,还是杳无信息,官大爵高的老爷们,瓶里装的什么药,我更不敢明言。”从此可以看出阎锡山统治下的太原下级公务员尚且如此,市民生活又当如何困难。其大官吃小官,扣薪不发,内部之腐臭情况,更说明反动统治者必然迅速死亡。

加强战时集市管理
冀鲁豫二分区工商局规定办法
【本报冀鲁豫十四日电】二分区工商局鉴于美货侵入内地市场,法币抬头,物价不稳,奸商乘机走私、操纵,税收减少,为挽救小手工业的垮台,加强工商工作,特规定战争情况下的集市管理办法:一、在游击区,将工商干部应组织到武工队和游击队里面去,开展游击战争,消灭和打击小股敌人,保护群众财产,稳定社会秩序。在秩序稳定的情况下,应抓紧机会,进行市场管理,严格制止美货侵入,恢复我解放区民族工业商业。二、接敌区集中力量,发动群众缉私,可抽较好的管理员和交易员,组织到缉私组里去,由县局派员直接掌握领导,对于非法货物,根据情节轻重,予以适当处理。三、在未沦陷的集市,要坚决肃清美货侵入以及走私漏税现象。在交易上一律通过本位币,取缔以物易物及白银交易。加强交易员的教育,稳定交易员的情绪,以稳定市场秩序,巩固本币信用。四、在一般新收复区集市,如郓、鄄等县,因为蒋伪军曾经一度盘据,美货充斥,我们收复后,不要骤然进行没收,应设法妥予处理。

专栏:太行零讯

太行零讯
纸业公司捐款劳军
本报近收到太行纸业公司送来慰劳前线将士捐款三万五千七百元。信中写着:“请即转给英勇保卫边区的八路军前方将士们,以略表我们慰问之忱。”本报现已转交前方将士。(秀士)
武乡县府整顿财政
为紧缩财政,整顿财政手续,克服乱支乱借的浪费现象。武乡县府组织检查组,于本月初分赴各区进行检查。该县三区上月底召开村财政及仓库主任会议,检查过去不遵守制度,乱支乱借的不良作风,大家一致决议,要清理过去拖欠手续,保证今后按时算帐,使财政制度纳入正规,财政任务胜利完成,要本着艰苦奋斗,节约缩食的精神,树立廉洁奉公的优良作风。(步熬)
榆社小学教师积极参加查减
榆社老区掀起查减后,小学教师亦积极参加查减工作。该县三区小学教师于上月底讨论今年冬学问题时,决定以贯彻土地改革政策教育为主要内容,启发群众觉悟,推进运动,迅速完成土地改革。
太行二中设工读班
为了不使贫寒学生失学,太行二中最近成立了工读班,以劳动生产所得供给学费。该班现有学生五十名。第一期计划,每日以一半时间纺毛线,一半时间上文化课。且已有纺车二十五辆,经过一星期学习,已全部学会纺毛,计划一月纺毛七百五十斤。此外又成立了木工小组和合作社。

响应书报劳军
《新大众》收款九十万
【本报讯】新大众社发起之书报劳军运动,已遍及工厂、机关、学校、商店、村庄,购买书报劳军者,有专员、县长、经理、区村干部、小学教员、炊事员,理发员、勤务员……从七十岁的老太太,到十二、三岁的小娃娃,都捐钱捐书,关心前线战士的文化食粮。邯郸太昌面粉公司全体职工,将反奸清债得来的斗争果实,抽出五万元,作购书劳军用。该公司技师朱瑞喜同志,因八路军来后,他才翻身,自动拿出五千元,给前线买书。利民职工会(包括利民煤矿、临水电厂)听说前线需要书报,全体职工已捐出廿二万余元。赞皇某工厂,热烈捐款劳军时,该厂王经理的老太太,在旁边听了,也拿出一百元钱,买书劳军。榆次县仓库主任成其银,听到书报劳军消息,他说:“这是为了打蒋介石狗头,我宁愿少吃几包烟,也要捐钱买书给战士看。”汤阴、左权、武安、涉县各高、初小学校同学,都把摘花、纺线、砍柴赚来的钱,捐了出来。新大众社现已收到各地读者捐款九十余万元,除已送三十余种书志,五千余册到前线外,计划在年关时,将以五千册新书,分送冀鲁豫、太岳、豫北前线,作为后方群众给前线战士们的新年礼物。
又讯:永兴、协成两印刷厂,正赶印供给前线干部、战士的书志,协成印刷厂全体职工,准备在十五日装订出十五种新书,供给前线。永兴印刷厂工务处同志说:我们的文化劳军,就是快排、快印、快装订。”
又讯:华北新华书店除编辑供给前线将士看的《苏联红军的英雄》《独子》《苏沃罗夫元帅》《百名英雄》等书外,并派专人到前线采访,过去寄往前线的书刊,是否适合战士的口胃,前方将士需要何种书志,以便今后编辑、发行。(云)

攻破了天险——寨里
收复垣曲城之役
言谨
削壁千仞的黄河北岸,东西深达三百余公尺的两条鸿沟,北面据有城壕,构成了一座自然的天险——寨里,蒋军一六三团的团部就扎在这里。六日下午我某支队一部接受了任务,在前坡紧张的作了动员,三连突击队员刘明贵掏出水笔、手表和三千元冀钞,缴了党费,向党保证,不论在任何情况下坚决要完成任务,整个部队都充满着胜利的信念。战斗开始前,离敌人碉堡只有一二百公尺的壕里,有一支铁流,在等候着战斗命令。
黄昏,我们山炮的巨大吼声震撼了土地,在密集的火力掩护下,战斗员爬出壕沟,冒着弹雨向前推进。战斗员张陈水挂了重彩,大家扶起他,要他回后面去,可是这位具有铁的意志的英雄表示着:“班长还没下来,回去干啥?”说看,他捉着枪柄吃力的跛着腿跑上前去,爬在负伤的班长常思明的身边,他忘记了自己已经负伤,却兴奋地说:“班长,我要为你报仇!”他接连向敌人的碉堡射击,大声叫喊道:“同志们,冲啊!我为你们掩护。”
任玉树连长带领投弹组和炸药组勇猛的冲到碉堡底下,手榴弹一颗颗地投到敌人的碉堡里,炸得敌人招架不住,一个个跳下碉堡去。西面外围的碉堡便一个接连一个地被我们夺过来了。七连接着八连向前推进,第二次被敌人的火力压回来了,连长说:“妈的,地形再恶劣我总是要攻上去的。”战斗暂时停止下来,只留有稀疏的枪声。
晚上八时,距堡子四五十公尺的危险地带,一个老练而年青的指挥员,在周祥的重新组织火力,分配了任务。最后是×政委叮咛的声音:“进碉堡后,我们要严格注意俘虏政策。”我们的山炮轻重机枪开始放射了,火力包围和封锁住敌人所有的碉堡和工事。
杜修仁是第二连的连长,最近负伤三次,头上还包扎着绷带,腿上的弹片还没有取出,这次却非参加战斗不行,经几次劝阻,仍坚决的跟上火线来,担负着指挥一部分火力的重大任务。他伏在炮楼里监视着敌人和掩护部队前进。
城门上的炮楼在冒着黑烟,因为这是我们火力射击的重点,炮楼上敌人的机枪手被第二颗炮弹命中了,连人带枪滚下城墙。这时年青的指挥员,正在炮兵阵地上亲自指挥着:“第二十号打”“第十二号打”“第五号打”……语气里充满着兴奋与信心。某团申团长正在跟战士们一起投手榴弹,部队已冲至敌人炮楼跟前了,云梯上两个同志挂彩了,又有人自动冒着炮火顶上去,火光照亮了寨里堡的上空,我某指导员接近在碉堡十六公尺的埯蔽壕里喊话:“赶紧缴枪吧,生死就在这几分钟里,枪又不是你自己的,不要替汉奸蒋介石卖命了。”部队接连向前移动,越过了暗堡,都登上了云梯,敌人慌乱了,退却了,有些甚至从城墙上跳下来。吉天祥同志帮着突击队登城以后,立刻穿过战场追击正慌忙溃逃的敌人,一六三团副团长蒋少刚慌慌忙忙的如丧家之犬逃跑着,哭叫着:“伤心呀,家里还有老婆和母亲!……”他似乎没有听到我们战士们的喊话,没命的跳进黄河里去了。待我们把他捞出时,蒋少刚已作为蒋介石内战政策的牺牲品,陈尸在人民解放军光复了的土地上。北国的冬天,人民解放军胜利的号音,与浩浩的黄河水合奏着,在这天险的寨里响起来了,指挥员战斗员在自己的杰作面前,骄傲的欢笑。

武装起来现仇现报
临汾普遍打退倒算
农民力量不断增长恶霸自动退回物资
打入敌人格子网
活捉地主复仇队
胁从分子不断悔过
“调解会”纷纷垮台
【本报太岳十三日电】“现仇现报”,这是临汾被占区五万翻身农民反倒算斗争的口号与行动,现这一运动正达高潮,群众武装不断增强,“倒算调解会”纷纷垮台。胡宗南占据临汾以后,立刻组织“复仇队”“倒算队”,更组织阴谋毒辣的倒算“调解会”,在“没地种翻出租种地,有地种者退回土地”等欺骗口号下,无数翻身农民的斗争果实不但被劫夺回去,连原有的家当也贴上。城隍村一翻身小炉匠,除将所得土地、房屋、粮食全部退还外,连自己原有的一份家产也被劫夺去,两手空空的返回原籍晋城。当时倒算分子极猖狂,如乔李镇的倒算分子王化民、吴振东、乔维龙等,百般陷害翻身农民,倒算果实更采用加利的办法。西堡头恶霸张克俭之妻,带领复仇队向村农会主席武委会主任“倒复仇”,一时翻身农民四出逃乱,地里庄稼无人收割。但不久领导上抓住战争空隙,领导翻身农民反倒算斗争,在斗争中群众创造了响亮的反倒算口号“现仇现报”。北郊村干部与民兵在蒋军猖狂进攻中,曾暂时退往山上,但听到翻身的伙伴被反动派欺压时,马上打回老家去,劈刀杀了几个最坏的“调解会”头子,四区民兵夜间打进蒋军重重的格子网内,西堡村活捉“复仇队”张克俭之妻。城隍村翻身农民景明三,暗地里组织全村群众,摧毁了以景田聪、景希文、景道三等反动地主为首的“调解会”,夺回农民被倒算的果实。上官村农民与民兵时时跟踪追击“复仇队”,两次捉拿投敌害民的谢排盛,终将该逆当众打死,上下官村“调解会”就此退却。地方武装与公安局亦日夜配合反倒算斗争出击,给群众撑腰。县保安队与民兵配合曾打死乔李镇的倒算头子,吓退“调解会”之王化水,于是乔维龙便将倒算农民的一切财产全部送还,并向翻身农民赔罪:“你们向我算帐是合理的,现在原盘归还你们”。而有些随从“小倒算队员”,则向农民哀告,愿讨保改邪归正。目前临汾群众反倒算运动已达高潮,农民从反倒算斗争中武装更加强大坚强,三区民兵在反倒算中人枪俱增,东河底蒋军掩护“倒算队”数次奔袭上村,均被民兵击退,并镇压了蒋军的特务活动。临汾群众在反倒算斗争中创造了一套对待“倒算队”的办法:一、今春群运中畏罪逃亡,而参加“复仇队”及其他团体,带领敌人向群众劫取果实,杀害农会干部与群众者,现仇现报,就地逮捕处决,以除民害。二、仗依敌人势力仅劫取群众果实者,逮捕后交群众以罪恶轻重处理。三、暗地造谣恐吓群众退出果实者,则教育其向群众自新悔过,退还群众果实,于是“调解会”的胁从分子,多已转意回头,“调解会”纷纷垮台。
【本报邢台讯】本县发现顽固地主留“变天帐”,企图将来倒算。该县四区会@村经过翻身大运动之后,土地问题已彻底解决,大部分地主也在群众教育中开始转变,准备自食其力或经营工商业,但部分顽固地主,则表面向群众低头,内心仍与群众为敌。如上月底群众从某地主地窖内找出“变天”帐一本,上面记着:“×年×月×日,谁斗争他,谁算去了他的土地等等。准备蒋贼过来,加倍向群众倒算。已引起当地群众的密切注意。(李一本)

蒋阎抓丁
地主伪员也受不了
曲沃地主普遍退回倒算物资
【本报太岳十三日电】蒋、阎恶毒的编组抓丁阴谋已激起农民、商人地主、编村人员的普遍反抗。蒋阎近在夏县、襄陵、曲沃、临汾等占领区内日必出动大批“爱乡团”特务等到处抓丁,每到一村即把守四门,对十八至四十岁的男人,一律逮捕。十六日夏县爱乡团,深夜将大洋镇包围,四门堵住,越墙进村,挨家搜查,共抓走四十余人。更值得注意的,是蒋军在侯马成立了一个所谓“三八”总部的拐兵局,欺骗宣传说:“青年人来我们这里不编组。”在这种阴谋下,不少青年被骗,落入此圈套,开始时叫青年修碉堡、挖战壕等工事,不久便编队送往运城编入“中央军”,第一批有两千余人,此种阴谋鬼计已激起被占区农民、商人、地主甚至编村人员的憎恨与反抗。从尉乡镇逃来的李广元、李小元两泪汪汪告他人说:“被狗日的抓走,不杀先饿你一个月,等你跑不动了,再把你补充队伍。”由临汾逃出来的人说:“临汾城各商号也逃不出这圈套,商号无人出,只得出一百万元法币,各商号除每月负担二百多万元外,又有壮丁负担,连本算上也不够,商号理事长正和各商号商议罢市请愿,立刻被蒋军指为八路嫌疑,扣押起来。”连其曲沃伪第五区统治下之陈村编村人员,亦因不满编组向翼城解放区潜逃,各村地主受不住蒋军编组抓丁征款的压榨,已开始转变,将以前倒算农民与民兵之牲口、粮食纷纷送回,还给他们道歉,他们也认识了蒋军占不久,给自己留条后路吧!

认清谁是自己人
胶东地主募款为民兵制冬衣
【新华社山东十四日电】胶东县(新县、原胶县东北部)地主士绅近自动成立爱国自卫募捐委员会,刻正募集款,帮助为保护各阶层利益而成立的民兵联防队员,解决冬衣困难。山县地主家妇女,均暗中赶制军鞋。×××在蒋军进犯时曾前往欢迎,但被勒索粮食六千斤,并遭蒋军毒打,当蒋军被击退后,他跑回来对八路军某部张指导员说:“你们慢来一点,我一家就要完了,我情愿多出公粮,打走蒋军保护大家利益”。

农会长桑银聚
内黄二区魏流河村的农会长桑银聚,今年五十一岁,经过土地改革,已有地十亩七分,工作积极负责为群众所称赞。他爹娘死的早,在他嫂子手下长大的,十七岁那年,就给本村武亭流当雇工,十九岁当了袁世凯的兵,因害眼厉害,瞎了一个眼,民国十五年三十一岁时回了家,人人叫他三瞎子。在家找不着工作,他也就整日游手好闲,不断偷人家的东西,卖了换大烟吸,人人看不起,都说三瞎子这一辈子可完蛋啦,气得老婆也改嫁了。去年冬天,区里的同志到他村去,这时他已知道八路军能教人学好,叫穷人翻身有饭吃,他也决心学好,便主动的找同志谈话,找出路,但群众因他吸大烟就拒绝他参加农会,他成夜的睡不着觉,总想办法参加农会,自己便下了决心断了烟,并在大会上坦白反省说:“我过去被穷逼的办过不少的坏事,现在我已经断了烟,要进步学好人呢,情愿参加农会。”他入农会后,工作就很积极,斗争本村大地主恶霸魏子龙、魏化龙、魏德龙等恶霸,他都很积极。后来罢免贪污会长马修峰后,便选举了他。紧接又配合外村,联合斗争了刘庄、司杨庄的恶霸地主。在联防斗争时,他工作也十分积极,一切为了大家服务,故又被大家选为联防指导员。最近又领导全村群众进行了翻身,每人分到三亩标准地,组织群众百分之七十,动员十三名青壮年参军。头几天战勤任务布置后,他带领全联防的八付担架,很光荣的完成了抬三次伤号的任务,每次都亲自抬,并领大家帮助群众生产。住到濮阳东南徐家庄时,他亲自带领八付担架队员,给房东刨萝卜,挖萝卜窖子,挑水割苇子。刚从前方抬担架回来,又带领全联防民兵到河西打击敌人。群众都很高兴的谈论他说:这会的桑银聚和过去好似两个人,现在能吃苦,老替大家办事,变成了咱们好农会长啦。(冀鲁豫南分社)

抓紧解决内部问题加强团结
恩县六区整理组织
【本报威县十三日电】恩县六区经过群众大动,实现“耕者有其田”,干部克服了“果实分完,大功告成”思想,与松懈散漫现象后,随即深入各村,进行整理组织及教育工作,初步实现了民主生活,展开了坦白反省与批评,解决了积极分子与群众及群众内部的问题。高庄高凤魁,小石庄张殿荣,经过群众批评后,都很快纠正了缺点。先在积极分子会上进行互相批评,然后再由干部领导他们进行。各组并及时给被批评人以鼓励,以免灰心丧气。扩大组织中,各村皆以大会动员与个别吸收相结合的方式,作到了全家参加组织,如穆王庄动员大会后,不在农会的群众纷纷参加组织,个别村庄斗争过后,有些落后会员与被斗户,暗暗通气,打算两边讨好,幻想“变天”后保存自己。群众对这些人采取了教育改造的方针,不是打击和开除。@庄在小组会上对这些人结合时事教育,进行了批评,使其觉悟、坦白,然后普遍自动进行宣誓,使组织内部达到空前的巩固团结。

百余群众不啃气 因为果实没分公
青修正注意填补
原庄拿出果实帮助穷村翻身
【本报太岳十二日电】沁县青修村,经月余调查的结果,发现六十三户贫农中,尚有十九户没有翻身,十户仅分得一些盆盆罐罐,而全村参加斗争的三百四十四人中,百余人从未说过一句话,其主要原因亦是未得到斗争利益,现正清算封建尾巴,整理果实,实行填补。屯留东兴旺村,干部自认分得果实过多,退出一部分填补军属及赤贫农民。晋城郭背村之原庄,历来富裕,在斗争中又获得大量果实,而邻村土楼岭封建势力虽被消灭,但农民生活仍然贫困,全村廿二户农民打的粮食只有一户够吃,因此原庄农民发扬翻身友爱,自动拿出斗争果实中的粮食廿四石,衣服六十余件,牛一头,帮助土楼岭群众一同翻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