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年12月1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分区指挥部传令嘉奖
濮阳县委组织部长夏树屏同志
全心全意为党为人民
【本报冀鲁豫八日电】夏树屏同志是濮阳的县委组织部长,虽然不是濮阳人,但已在濮阳生了根。他参加过濮阳的开辟工作,他与敌人作了长期的隐蔽斗争,他亲身领导了群众的大翻身运动。在这次的爱国自卫战争中,他又表现了高尚无比的英勇。他自接到上级号召“干部带头参军”之后,便下决心带领群众参加这次自卫斗争。但由于县委会决定他不能马上离开濮阳,没有参军。自陇海战役开始后,该县出了四次担架,只有第四次因为党有更重要的工作,必须他去作而没有参加,其余三次他都自报奋勇去带领担架。他每次深入到小队中与民夫一起生活,随时解决民夫的问题。尤其是第三次担架成份较复杂,群众情绪不高,他不怕困难,用一切努力,来争取完成任务。他带的牲口自己不用让给病号,他亲自下手抬担架。区村干部在他带领影响之下,都下手抬起来。他并亲自到火线去背彩号。他带的担架队,人人忘掉了自己的疲劳,每夜抬五、六十里不吃饭,还是满劲返回火线。抬第二趟的时候,群众确实又累又饿不愿干了,夏同志响亮的提出:“咱们多出一点汗,受伤同志少流一点血,愿去的跟我来。”不少担架又奋勇跟他去了。群众热爱他,相信他,每付担架都在低声唤:“夏部长跟我们吧!”他很亲切的安慰大家:“我在这里,离得不远”。大家被感动了,终于胜利的完成了任务。上级号召濮阳准备打游击,夏同志首先响应,放下和平包袱,勇敢的报名,坚持阵地,他有充分的信心,任何情况下不退却,他说:“危险是有的,只要舍得下本,也不一定有危险,因为我们有可靠的群众。”他更加明确的说:“本谁也不愿舍,但对一个革命者来说,为党为人民死了是光荣的。只有想透了这个道理,以舍本的精神,积极斗争,求得保本才行。”他这种全心全意为党为人民的精神,除分区指挥部已传令嘉奖外,县委会号召全县干部向夏树屏同志学习。

太行组织冬季生产的经验
本报研究室
(一)冬季生产是群众要求
一九四五年太行区的冬季生产运动,曾给了我们一个重要启示:冬季生产是群众要求,那个地方领导上注意这个要求,并有意识的进行了组织工作,那个地方就取得了成绩。壶关劳动英雄周里有在四四年查减中翻了身,四五年秋季第一次自己收到了九石八斗粮,但算了个账全家五口人换个一表新的棉衣就得六石二斗粮。决心自己搞运输,老婆纺花来解决。他算的账马上推动了全村,有组织的开展了冬季运输纺织。榆社讲堂村四五年秋收后,因农民大部得到土地而且收成不坏,因而冬闲思想很普遍,都想在家里暖暖和和过个冬。但后来经过计算,打的粮食不仅做不到耕三余一,而且很多人无力换季,从而激起了群众的生产热情。无数村庄的经验证明:只要一个小组或者一个英雄开了头,经过具体计算,打破了冬闲思想,并取得了经验赚了钱,群众很快就纷纷组织起来了。特别是已有了组织起来经验的地区,如黎城到一月底群众自己组织起来的小型合作社发展到三百三十三个,参加人数二万余,平顺发展到二百多个。这个情况不仅在老区,武陟新区在四五年十一月份,就曾有二百余村要求贷款纺织,仅在磨庄等四十七个村就组织了一千多妇女纺织。这些事实可以帮助我们肯定一个观念:摆脱了封建剥削的农民,迫切要求建立自己家务——在劳力充足人民生活富裕的地区也不例外。当群众体会与计算到今日生产发家是为自己,过去挨债渡日生活忙迫是为地主这个简单的道理后,就要积极生产,冬季也有同样要求。翻身后的农民,那家都有些余粮余钱,加上闲散着的劳力,就是生产的资本。问题就在于怎样去运用它。要组织起来,使得财富再生财富,做得好不仅可以为来年的大生产运动奠定物质基础(不愁吃、穿、用),而且生产组织的经验,对来年生产将有极大帮助。
(二)组织起来开展冬季生产
冬季生产的内容是多种多样的:纺织、运输、榨油、粉坊、磨坊、硝坊……以及为来年生产做准备的垒堰、积肥、打柴等等。就拿纺织一项来说要做得好,不仅要组织妇女纺花织布,还要解决棉花来源问题,产花的地区就要组织轧花、弹花、织成布还要卖出去换回原料,这就要解决运输问题……。总之,少数人难以举办。再就才翻身农民的条件讲,有的是有资本缺人力,有的又是有人力缺技术……任其自流,吃亏的还是贫农。涉县去年有的村就有这样反映:“有钱人做买卖,只留下穷人去支差。”平顺川底村郭群则等七人下林县一次都买回四、五斤花,因各顾各没有组织,七人都去卖花,一天卖了三斤,浪费人力甚大,到任村卖小米买棉花,因为没组织,彼此竞争,货物一下拥来常常等一天买卖货都遇不上个好价钱。检讨了这些教训组织起来之后,大大赚钱。由此可知,冬季生产的组织起来。甚至比农业耕作还显得迫切。自流放任是错误的,必须从思想上肯定组织起来的观念。太行有些地方去年吃了自流的亏,今年当勿再蹈覆辙。
其次在组织的形式与方法上讲,太行平顺、黎城等地去年所总结的小型合作社,是从群众中来而又真正为群众服务的组织,不仅推动了冬季生产而且不少地方继续下来,组织了今年农业生产季节中的副业生产,这一组织来源及经验,综合讲有以下几点:
第一是小型合作社发展的过程:以平顺羊井底为例:首先是从一个互助组十户集体拿出麦子在锄罢地的空隙里磨面,二十天工夫除了脚价,平均每户得利四百四十元。秋后全组抽出五个老汉磨面,其余人组织运输、纺羊毛。村人看到有利来参加便扩大到了四十六户,逐渐便成为纺毛运输的小型合作社了。全组三十四个全劳力,抽出一个人常驻任村负责推货卖货,有六个人来回跑并收买纺毛原料。其他能担的担能运的运,组内妇女并团结组外妇女进行纺毛。就这样干了一个月,做了个总结,在冬学里一讲,全村就都起来了,依据同样办法发展到六个小型合作社,参加群众到百分之八十以上,业务发展到开店、卖饭、开油坊等六种。四十天内全村收入近二十五万元,平均每户即收入到万余元。还有一种是以互助队为基础开展起来的,以偏城东安居刘春保队做例,他们在进入冬季后全队提出能干啥就干啥的号召,根据各人不同能力自愿自动组织了运输扁担、造粪、打柴、纺织等小组,而后再按不同能力不同收入统一计工折工。
各地情况虽略有不同但总起来讲,都是按群众要求自愿结合组织人力财力,再按能力技术进行分工,以达到人尽其财,财尽其利的目的。各地组织起来程度不同,发展情况亦有不同,但都没有出了这个总的原则。
第二是小型合作社把资本与不同技术、不同劳力的人组织到一起怎样进行计工折股。公平分红的问题:榆社泥河口村折工办法:一天担六十斤为一工,刨柴五十斤为一工,磨豆腐四桌为一工……按活计工,每三工为一股,钱五十元为一股,按劳八资二分红。平顺青草回合作社所属作坊系采取赚工资办法,除工资及一切开支外所余红利按劳六资四,劳七资三,劳八资二等不同比例分红(根据劳力与资本所支付之轻重比来确定)。各地办法,精神大体相同,不再一一列举。
第三是民主领导与勤算账制度:在原则上是完全自愿而且有进出自由(劳力股金都一样),有的每做一次买卖算一次账,这点正是过去大合作社难办的,小型合作社把他解决了。
第四是小型合作社的业务领导问题,这个问题的中心是小型合作社大量发展起来后,很容易产生盲目性投机性,左权桐滩镇去年单粉坊就发展了四家,结果挤垮了两家。在买卖货物上也常常因追逐营利,而把群众最迫切需要的东西停下来。怎样从业务上指导与组织小型合作社的发展还是个大问题,需要从今年的运动中求得更好解决。
总之,合作运动是开展冬季生产的纽带,没有这一着,一切无从说起,过去脱离群众的合作社还需依据小型合作社的发展经验,检查过去,求得改进,以便与小型合作社结合更好的开展冬季生产工作。
(三)领导问题
冬季生产开展的关键,基本决定于领导。从去年的经验看,有以下几个问题:
第一是冬季生产工作的安排问题:历年的情况都是冬季任务较忙迫,去年太行区冬三月中有以下的工作:查减、参战、参军、冬学、义运、拥军优抗、生产……由于有许多任务是迫不及待的——如:查减、参战、参军等,因此在领导上就很容易把冬季生产排在第末位或交给生产机关去做,许多地区,冬季生产形成自流,这是基本原因。解决这个问题除从基本上明确冬季生产是群众要求,必须进行组织领导外,还须解决一个与其他工作结合问题。去年平顺有过在生产中组织查减的经验,在组织生产中没有翻身的人很容易显露出来,具体调查,就发现了问题。如果查减已告一段落,而不及时转向生产,过长纠缠就会迷失方向,经验证明:查减基本上完成应即转入生产,结合贯彻查减只要领导上肯于深入,在生产中同样可以发现问题。此外在支差义运与生产的结合上,去年有两种办法:一种是组织支差与到地头买回必需品结合,组织牲口不空返回。还有一种是支差运输统一计工,拨出一部分人支差,与参加运输人员拨调工,在一个战争情况下的差务,是大体可以按这种方法解决的。冬学与生产的结合上去年不少地区采取以生产单位组织冬学的办法,桐滩有的冬学在作坊里上课,有火有灯,群众还可结合检查与帮助作坊的生产。还有的是把冬学里的题目,带到运输的路上讨论,也曾收到好的效果。
第二是打破冬闲思想:群众有冬季生产的要求,但并不等于没有冬闲思想,领导者的责任正在于引导群众克服弱点,发展真正与群众有利的一面。冬闲思想在越富足的地区就越严重,干部也就越不容易看到群众积极的一面。太行去年打破冬闲思想的办法是用算账办法,穿一身单衣就得一亩地的粮食,很容易打中群众的心,启发积极生产的一面。这一经验各地方一定能普遍运用,但只要领导上还能找到群众积极要求生产发家的因素加以发扬,这个问题是可以得到解决的。
第三是为来年生产做准备的问题:去年太行不少小型合作发展较好的地区,忽视了这一工作,到春耕业已开始,还有许多地方转不过来,觉得做买卖比种地赚钱而不愿转,把春耕拖下来,领导须及早注意到这一着。去年太行做得好的地方有以下几种办法:第一是在冬季生产中组织一部分人来做长期准备,如偏城东安居刘春保队专门有人长期积肥、打柴。第二是在一定时期内集中全力突击准备——如黎城子镇在冬季生产开始前七天中沤粪一千二百余驮,再靠油坊馅饼,全村每亩平均能上粪四十驮。平顺石岩魏来兴队,冬季生产开始前先垒堰修坝用二百余工,突击完成后再进行其他生产。第三是到了春耕生产季节就要坚决转,留下一部分人专门搞副业,他们的土地由互助组换工种,大部分人坚决转入生产,这就需要领导上及早说通群众思想,才能做到。

加紧准备反攻打垮蒋贼进犯
太行群英大会揭幕
杨主席李雪峰同志亲临指导
【本报长治十三日电】太行第二届群英大会于二日下午在本市莲花池大操场隆重举行开幕仪式,参加者除四百二十七名英雄外,边府杨主席、行署李主任一清、军区副政委王维纲及区党委李雪峰、赖若愚、冷楚同志、武委会主任杨殿魁等均亲临主持,来宾有民主建国军第一师陈师长、阎副师长、浦主任、边参驻委会太行办事处王主任量宏及太岳、冀南参观团等,本市及长治县群众参加者达三万人,规模盛况远过四四年的第一届大会。
全市竟日均浸入欢迎英雄的狂欢与锣鼓笙箫声中。市街国旗飘扬,彩牌高结,市民们欢迎英雄的标语、文告呈一片红色。各机关、学校、工厂均休假一日参加大会,自晨至午后三时,大小街道均为四乡赶来的群众所拥塞,农民、妇女、小孩穿着翻身后的新衣,拿着欢迎英雄的旗帜,牵着羊,抬着献给英雄的礼物,在八音会吹打下拥进城来。长治县二区五马村牵来了九十斤重的肥羊,李家庄抱来了全村最大的五只雄鸡。市区群众特别是全市职工抬着自己生产的毛巾、毛毯、毛衣、线袜、纸烟、肥皂、皮手套等来献给他们敬爱的英雄。太行四中、中南街群众均扮有秧歌、高跷。市区群众万人先在天主堂集中后,始浩浩荡荡开入会场。雄伟的大队前头,高举“长治市各界庆祝太行二届群英会开幕”的红色横额,望不断的旗帜,一个接一个八音会的悦耳的吹打,抬着数不完的礼物桌子,经南街、十字大街、卫前街直奔雄伟的英雄门,直奔莲花池大会场。四面八方到处是热情的口号声:“欢迎英雄,英雄是咱们的火车头”!“英雄领导我们翻身、生产,领导我们打败蒋介石”!“反对美国帝国主义”!民兵们在行列的前头,扛着他们从敌人手中夺来的机枪和步枪。

四百英雄三万群众
敬祝朱总司令大寿
会场自卫前街入口处为高峨的英雄门,四根高大的黄色水泥方柱一字排开耸入天空,中间两柱相距两丈而以鲜红的“英雄门”三字连缀其间为门楣,字下两丈宽的展翅雄鹰,象征着群众英雄们的英姿。主席台上悬毛、朱领袖像及边区刘、邓、杨、戎等领袖像,台上下两幅红锦横额标着“太行区二届群英大会开幕典礼”及“庆祝朱总司令六十大寿典礼”。会场为“英雄事业群众作风”,“加紧准备反攻力量打垮卖国贼蒋介石进攻”等大幅红色标语所围成,正对主席台为毛主席大像,像前为旗杆与升旗台。下午三时,三万余群众整队入场后,杨主席、李主任、李雪峰同志等亦陪同陈师长等来宾入场。全体英雄、模范,胸前佩带鲜艳的红花与会证,在大会职员陪引下,以三路纵队鱼贯而入。此时乐队与八音会齐奏欢迎曲,全场起立,掌声雷动,如林的旗帜高举,欢呼口号震动大地。杨主席,本区党政军首长及来宾均立主席台前向英雄们致敬欢迎。此时,开麦拉亦拍拍作响,摄影记者正忙着将此英雄入场的盛况收入镜头。
四时,隆重的典礼在礼炮与奏乐声中开始,升旗后,大会通过杨主席、李主任一清、秦司令员、李雪峰同志、王副政委维纲、赖若愚同志、冷楚同志、武委会杨主任、王参议员量宏、长市霍市长、长治县侯县长、吴利珍同志及若干英雄为主席团。由李主任致开幕词,略称:第一届群英会后,我们的英雄事业取得反攻胜利,二届会后我们要以更大的努力,以更大的英雄事业进行对卖国贼蒋介石反攻,争取更大的胜利!李主任坚定地说:“过去胜利是我们的,今后胜利也是我们的”。李主任继宣布十一月廿九日为朱总司令六十大寿,我们要庆祝这位八路军、新四军、民主联军、民兵、解放区一切人民武装的总司令万寿无疆,领导我们打败蒋介石。至此大会即举行祝寿仪式,主席台出现了朱总司令巨像,全场肃然起立,鸣炮奏乐。北大文工团并特唱祝寿歌。行礼后,由王副政委报告朱总司令六十年来为中国人民翻身奋斗历史,诗人冈夫朗诵寿诗。英雄们动议给朱总司令打电致敬,祝他万寿无疆,全场通过,祝寿礼成,大会讲话即告停止。接着进行向英雄们献旗、献礼。由主席团代表英雄收下献礼后,李主任陪同劳动翻身英雄,杨殿魁主任陪同杀敌英雄分别率领群众出发游行,并即赴生产、民兵两展览馆举行剪彩。

杨主席慰问众英雄
【又电】边府杨主席于一日上午十时到了大会,进门未休息即到英雄宿舍慰问。好久未见的那热情慈祥的笑脸,顿然出现在英雄们面前,未等英雄们站起来,杨主席就首先敬礼,英雄们举手敬礼没帽沿,鞠躬赶不上脱帽,高兴得简直不知怎样才好,都亲切的和杨主席握手。郝二蛮问:“我给你的信收到了吧?”“收到了,收到了,我给你的信也收到了吧?”杨主席答后又问:“房子暖和吧?”三十余个房间都听着杨主席在关切的打问。抗战初杨主席在冀西组织游击队,救群众于水火,所以一分区大部英雄过去就和杨主席认识,更有其深厚的情谊。内邱、临城等县英雄都关切杨主席的健康说:“为咱翻身事情,主席费心费得比过去可又老又瘦了。”杨主席慰问的盛意,激起了已往的苦水,六十余岁的刘义绍说:“光绪二十六年‘朝廷’路过内邱一带,老百姓都得跪在路边拜手迎接,但闭住眼不准看,一看就犯了‘欺主罪’,要了你的命;现在和过去相比,这世道差了多少呀!”他一面说两手在挥舞着。“我爷说:一个老百姓给父亲带孝帽没赶得脱就去接驾,一刀就被杀了。”二十余岁的马留根说:“现在是杨主席给咱敬礼握手,太阳从西面出来了。”郭万行说:“那时候,内邱只有马生德能迎见‘朝廷’,因为人家是‘榜眼’;现在状元就是咱们,咱们都能见咱主席。”笑声中夹着这句话,传遍了整个宿舍。(晶、峰)

妇女参加纺织生产
改造自己提高地位
【本报讯】最近各地在纺织运动中改造了不少妇女,家庭社会地位也大提高。邢台拆虎村在姚德增、郭爱妮领导的纺织运动中,已有三十八个妇女得到改造。其中包括三种型:第一种是没能耐在家中受公婆及丈夫压迫的妇女,如董秋仁等,因学会了纺织,提高了在家中的地位。第二种是和公婆不和睦的妇女,如孟秀英等,纺织赚的钱拿回家去,密切了和公婆的关系。第三种是好吃懒做的妇女,用别人和她竞赛办法,提高了她的纺织积极性。现在姚德增、郭爱妮领导拆虎村的纺织运动已成了邢台的纺织方向。她俩并协助外村开展纺织,吸收滑子等村八个妇女到拆虎学纺织,学会后回村教别人。另外并曾派出五人到桃树等八个村子去教纺织,一个月教会了二百人,在教中只赚很少工资。武乡一等纺织英雄王桃梅,原来是个女二流子,被人看不起,她便找了五个和自己一样的妇女组成了一个组,开始纺织,结果赚了钱买了地。大家都因为她的实际转变而改变了对她的态度,她也就干得更带劲了。现在她的组已发展到四十二人,由她领导,分三组活动。她个人每天能织二丈二尺多布,能刷八十尺布,纺花能纺十六两,还能织柳条花等十三种花布。这次被县里选为一等纺织英雄。

武安部分地区
浪费果实严重
领导上号召节约生产
【本报武安讯】武安部分地区发现严重的浪费现象,应该很快纠正。城内东关×××一家三人,每日三顿肉,一月来已快将斗争果实吃光,天已很冷,棉衣还未穿上。二区民兵在城内受训,县里供给伙食外,十天内每人回去都报三千元以上的开支。某村民兵下一次饭馆花五千元。十区村干部开会,不吃小米,叫村中送大米、白面、猪肉。此种浪费现象,已引起该县领导机关注意,并号召全体干部群众一切从长期打算,认识战争之长期性,厉行节约,制止浪费,支持战争。

依据群运发展情况
充分利用当地条件
各地大力组织生产
部分地区尚须认真加强领导
【本报综合报导】边区各地正以不同形式结合自卫战争,大踏步开展冬季生产运动。太行黎城、武乡、榆社、平顺、和顺、涉县等地的主要内容是发展纺织、运输及各种作坊,吸取了去冬经验,依据“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及“能干啥就干啥”的原则,大量发展了小型合作社。在老区,如和顺由于克服了“重清算轻生产”的思想,根据该县产煤数量,开辟了四条运输线,组织了三千九百○二个全劳力,二千三百四十四个半劳力投入运输,并由县府筹设煤站,增设宿店,以便于组织出口。同时结合运粮组织回运,县联社及商店以资本四百万元购买回货,争取运粮中不空回来。黎城除加紧熬硝外,并注意打破群众自满、“冬闲”等思想,加强领导,克服单纯营利及生产上的盲目性。涉县共和乡、左权麻田镇更组织信用合作社,吸收游资投入生产。榆社二十四个联防,每一联防买手拉梭机一架,以推广纺织技术。邢台在纺织方面要作到自种自纺自织自穿外,并提出“好干部到合作社去”的口号,以改进合作社。而涉县王金庄注意到准备燃料、积肥、修地等农事活动,为明年大生产作准备,更是农副业兼顾的典范。平顺则决定结合查减开展超过以往任何一年的冬季生产运动。注意在查减中抓紧发家教育,打破“等待填补”,或翻身后自满等思想,及时组织果实投入生产。在随时受到战争威胁的边沿区,如昔阳决定围绕自卫战争,大力发展纺织、运输外,并提出每人存海盐二斤,每个纺妇存棉花二斤,以备战争到来时需用。合作社要掌握战争中群众需要的东西,准备战争到来时随时供给群众。发动群众运炭,以免战争到来缺炭烧。在运粮中更注意设法解决群众义运困难,找关系运炭换交公粮。另有不少地区,为了保证战勤的完成同时不妨碍完成生产计划,统一使用劳力,合理解决参战民兵自卫队及军属生产上的困难。涉县组织了“参战生产调工委员会”,该县王金庄并成立劳力合作社,实行统一计工折工办法,大港村则选出正副队长,分掌拨工支差与运输生产。黎城正社村更实行一班运输,一班推碾磨等候支差的办法。而黎城董北村抗属模范张春枝已组织起抗属妇女生产;武安忽雷山特等劳动英雄王大庄组织残废人生产;安阳、汤阴、博爱并组织起难民进行生产,博爱一、四、五区难民已解决了棉衣问题,各区难民除消耗外,已赚红利十三万九千余元。冀南如鸡泽、元朝、威县、永智、广宗等县完成土地改革,各村正以“打铁趁热”的精神,开始转入冬季生产。鸡泽不少村正一面整顿组织,一面积极准备冬季生产。高唐斗争结束各村,也立刻筹办了合作社。而威县徐家庄、邵固等村的毛巾业也因农民获得土地和资本,正飞跃发展,徐家庄已做到织一余一,超过农产收入六倍。太岳和冀鲁豫虽处于战争非常紧张的环境中,但仍然抓紧战争空隙进行生产。太岳新华日报曾于上月份发表社论,号召全区“抓紧战争空隙展开冬季纺织运动”,太岳行署更以一万万元贷款扶助这一运动的开展。士敏五区已做到了自种自纺自织自穿,高平瓦窑村已做到家家纺织;阳城北留村纺织学校,由群众协力解决工具困难,已成了当地开展新区纺织运动的好办法,晋城除由点到面的发展纺织外,并与运输结合。浮山的土岭等五个行政村组成了四百多妇女的纺织大队,决以锭子梭子等来弥补今秋的歉收。冀鲁豫清丰杨拐村已组织起四个互助组,熬盐、推花,做木匠,会啥搞啥,经常都是起五更干活,完成了战勤,仍能生产赚钱,小组里十天还要开一次会,互相检查勤懒。南峰秦庙也组织起许多互助组,出差做买卖统一调工,买卖赚钱大伙分红,结果又能出差,还不误做买卖。

坚壁粮食已生芽
崇义将打干窑洞
各地应适当检查藏粮
【本报武安讯】武安八区一面积极备战,一面积极生产。崇义村在备战检查中发现几个窑洞埋的粮食都生了芽,该村领导上乃号召大家打干窑洞,提出“粮食不让蒋军抢走一颗,也不让烂掉一颗。”该村儿童团现已打好石雷五十二个,孙永义老俩口都已六十余岁了,还打了两个,全村已打好六百二十五个,现仍在积极进行中。百官、史二庄、万安等十村备战工作完成,并已转入冬季生产。百分之八十妇女已参加纺织组织,每一个妇女一月最低保证纺十斤花。男人们突击打柴,准备新区群众转移时烧用。各庄小型合作社都在轧花,弹花,纺花,到处可闻机杼之声。东万安小型合作社今冬生产已赚洋万余元。

北满西满大批新粮
组织向缺粮区运销
农民争购锄草机
【新华社东北十三日电】北满、西满各地农村已收起大批新粮。民主政府为刺激农产品畅销,调剂农产品与工业品之剪刀差。现正积极奖励私营粮食运输,使其吸收农村中粮食,由政府高价收买,转运缺粮地区。据松江省上月统计,转运粮食已达二十余万石。此外并设法大量运销食盐,平抑布价,使农民于卖出粮食后能买得足够之布匹食盐及日用品。近日双城、宾县各地,新粮已源源不断运往哈市,每日有八百大车一千吨粮食登场,形成十余年来未有之盛况。哈市公营民生公司为适应农民需要,特将大批锄草机、锄头等农具廉价出售,农民纷往争购。

蒋贼使用美造化学枪榴弹
华中创造弹伤疗法
【新华社华中十二日电】上月蒋军七十四师于进犯涟水之战中,竟使用美造化学枪榴弹,弹伤处即现磷光,黑暗中清晰可辨,燃火可继续两三天之久。经研究治疗良法如下:伤员应予急治。先将伤口清毒;然后敷以醮有百分之二硫酸铜溶夜之纱布,即可将磷火中和;再后搽以百分之二的龙胆糊溶液。若在战场上,临时可用纱布醮普通消毒药水或开水敷盖伤口,使磷火隔绝空气不能燃烧,待伤员运至包扎所或后方医院,即可照上法疗治。但需注意,不能用油膏料,因磷能溶解油膏,助长侵害皮肤及人体组织,招致更大损伤。

前线将士纷函答谢慰问
决以胜利告慰家乡父老
【本报前线记者团十一日电】前线某部指战员收到成千成万人民的慰劳品后,纷纷回信道谢,并兴奋地向家乡父老报告胜利消息。仅记者在某处所见者即有一百零九封之多。该部首长向后方人民及全体军属所写之信长达三千余言,历述该部各次战役中之辉煌战果及全体官兵歼灭蒋贼保卫和平民主之坚强信念。某营十七岁的小通讯员石耀君在滑县战役中挂彩,伤还没好,又自报奋勇同张村礼副连长等二十三人,在濮县熊庄活捉美械蒋军十二名。他父亲给他来信叫他回家结婚,他写回信说:“现在不是我不回去结婚,是卖国贼蒋介石不叫我回去结婚”。战士吴福申写信告诉他的叔父说:“我在打仗中学得勇敢了,我参加过两次突击组,成绩很好,得到首长表扬。”徐保真的儿子写信和他村村干说:“你们在家里流汗工作,好好领导群众;我在前方多打胜仗”。团政治处萧干事给他母亲写信说:“在群运中听说咱自动献出十余亩地给贫苦群众,我听后十分高兴,希望永远和群众站在一起”。战士宋如岭在抗战中脖子上曾被日本鬼子砍过一刀,至今尚留伤痕,他见到了慰劳团代表——他的同乡宋怀岭,他说:“首长看我的伤未好,叫我去后方休养,我坚决不去,我一定打退蒋贼进攻后才休养”。他请宋怀岭给他家捎口信。战士们纷纷议论:“家里事全由后方人照顾了,咱在前方安心干咱的就对啦。”(丁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