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年12月1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民兵坚持保卫本村打击武装奸霸
辉县创游击战经验
太行三分区通令表扬
加强村指挥部作用
组织作战、转移、备战、情报
依据对敌斗争需要
改变联防划分方法
克服消极保存力量观点
深入虎穴开展复仇运动
【本报特讯】辉县群众游击战争的开展,最近受到太行三分区的表扬。为明了某领导经验,记者特于八日晚走访新近来到武安的辉县副县长刘西瑞同志,承解答如下:
十月中旬,蒋军于进攻焦作的同时侵入我辉的薄璧区后,群众游击战争能够很快开展起来,坚持了薄璧一带三十来村的全部阵地,不断打击消耗敌人,取得多次胜利,这是由于我们改正了去年秋末以来游击战争领导上若干错误,解决了一些重要问题。首先,最主要的是解决了游击战争的内容问题,解决了“为谁打”与“谁来打”的问题。以前我们也常说游击战应该是群众性的,保卫群众利益的;但做起来却相反:我们存在着不相信群众、不相信民兵、不放手让大家起来自己保卫自己,而由领导上包办的错误思想作风。敌人一进攻,我们把各村民兵都集合到联防或区指挥部,自己领着干、把着干;生怕民兵不坚定,觉得各村在各村干部会出乱子。但集中的结果,是各村群众没有了武装骨干,一听枪响,一看见几个敌人就哄跑,白天不能生产,晚间不敢在家睡觉。民兵队由于找不到群众,情报搞不好,不能主动打敌人。白天盲目地到前面“游击”,只能走几个村,敌之武装特务仍可在好多村庄进出,群众恨他们入骨,但又无可奈何。晚间民兵队退回后面宿营,目标很大,极易被敌侦知,时常有受奔袭危险。岗哨警戒,疲劳不堪,陷于自顾不暇。其根本原因,即是把游击战变成了领导机关、干部与民兵队的事,骨干脱离了群众,群众没有了骨干,游击战实际上与群众要求、群众利益脱节。十月敌进攻之初,也曾有七八天陷于这种情况,重复了历史教训。但这次比较及时的研究了这些教训,坚决把各村民兵分散到各村,结合群众,坚持阵地。同时明确确定各村民兵的主要任务是打击各该村的还乡队武装奸霸地主与特务,方法是放手让群众自己打。我们引导民兵讨论,明确了“我们比奸霸地主人多枪多又能打”,坚定了必胜信念。分散之后,民兵在群众中起了作用,首先是情报工作大大加强了。九区柳湾、老磨庄等地民兵不仅摸清了敌之行动规律,甚至摸清了每个还乡队地主带的什么枪,什么子弹,好使不好使。十月底活捉张天德,并打死其他四个还乡队奸霸地主的胜利伏击,即是这一分散的直接结果。一般村庄,由于民兵与群众的结合,也都觉得“眼亮”了;责任心、积极性与创造性得到发扬,“唯武器”论得到克服,以前非机关枪不能打仗,现在则地雷石雷都被运用起来。小股敌人到处受到打击,不敢妄动,还乡地主与武装特务再不敢随便进村了,局面很快稳住了。
与此直接关联的,我们大大加强了村指挥部的作用。根据几年体验,村指挥部是领导游击战的根本环节,而过去恰怡忽视了它。民兵一大集中,村指挥部实际上成了空指挥部,只好跟群众哄跑,或跟民兵去集中,丢弃了群众。这次我们把村指挥部变成了指挥民兵作战,侦察情报,指挥群众备战与转移的真正指挥部。这三部分工作都由专人负责,并有一定组织与任务,便很快搞起来了。显著的成绩是胜利完成了收稻、种麦与藏粮三大任务(敌进攻时,这些都还没做)。一般村庄,都是民兵放着哨,干部领着群众生产,人和牲口统一编成变工大队,统一收割、运送与下种。上午敌人常出来,民兵在村前放哨,群众在村后干;午后敌人都回去了,群众便转到村前。
再其次,是改变了主观主义、形式主义地划分联防的作法。各村群众在对敌斗争中自然地要求互相支援、互通情报,也就会自然地形成他们所需要的联防。过去我们以工作基点为单位划分联防,有些并不适合斗争需要,也就形成有名无实。特别是联防与联防、区与区的结合部,时常因没有联系而为敌所乘。八区的大海乡与七区的圪堆坡二村接壤。圪堆坡为防止敌人由峪河转薄璧方向来偷袭,要求大海乡给他送情报;大海乡为防止敌人由赵固、庙岗方向来偷袭,也要求圪堆坡给他送情报,这样就自然形成联防。我们根据群众要求,打破了区与区、联防与联防的界线,采取了这种新划法,结合部已不再被偷袭。同时,关于联防的任务也做了明确规定,这就是互通情报与支援,而不是代替各村斗争。
区干队,也是各村斗争开展后的自然要求。一有有利的歼敌机会,群众即想到区里搬兵。依据这种要求,我们在各区组织三、二十人的短小精干的区干队。孟村一带民兵十月份曾两次击退敌百人左右的大股出犯,即因有区干队的支援,否则是可能吃亏的。但区干队要起作用,也必须有各村斗争开展作基础。否则,即会形成过去某些区干队的裸体跳舞。
区指挥部,这次采取了依托一个联防,依托一个重要村庄的办法,改变了过去孤立于后方,还经常要好些人保护送信的做法,它的指挥作用也加强了。
另一重要经验,是这次我们研究与纠正了过去单纯“保存力量”的消极观点与做法。过去我们说:“保存下干部积极分子和民兵就是成绩”,于是敌人一来就撤到山顶上去训练,打通思想;结果因脱离了斗争,看不见自己力量,思想就老打不通。这次我们采取了“坚持不上山与山下人民共存亡”的方针,即在敌以一营以上兵力数次向我追击时,也只退到山根。我们在山根较高处挖壕隐蔽起来打排枪,敌人不得不被迫停止前进,而用炮轰。但当民兵毫不畏惧地喊着“再来两炮”时,敌人却以为我有正规军,赶快退走了。群众因此改变“民兵靠不上、政府靠不上”的说法。十月底敌人进攻盘上时,城关区干部民兵不仅不退,并挺进到离城十里的九圣营活动,后来敌人回去宣传说:“八路军消灭了”,群众都歪鼻子努嘴,完全不信。我之威信大大提高。薄璧一带,也都胜利的照常坚持了斗争。
最后一个经验是深入虎穴,开展复仇运动。五放营蒋伪保长诱杀了我们两个民兵,我们开了追悼大会,鼓动复仇。该村民兵在夜里潜入敌据点,把该保长打死,并高喊“我们是为×××来报仇的!”这给伪人员以极大镇压。张寨屯的民兵,也在复仇口号下夜袭敌人,夺回被劫牲口五头(要杀的对象没找到)。
由于我们这样坚持了斗争,辉县民兵群众的斗志日益坚固。他们说:“去年坚持了一冬天,今年坚持到明年夏天也不成问题。”(东)

高陵粉粹敌伪诱骗阴谋
我确掌敌后广大农村
曹西南蒋占区冀钞照常流通信用巩固
【本报冀鲁豫八日电】两个月来,蒋伪企图诱我高陵民兵投降及组织会门暴动的阴谋,完全被粉碎,我坚持了广大农村阵地,斗争中获得经验如下:(一)干部结合民兵进行搜剿,一区老堤村地主王更新随伪还乡,为我逮捕,破获伪军分子企图诱骗民兵投降案数起,挽救了五十多个民兵。在清剿中破获“还乡队”六人及此类事件数起。(二)清洗民兵中的坏分子,迅速坚决收了不可靠分子的枪;二区刚收了东赵的枪,伪赵福九派人来弄枪时落了空;四区曹李庄的枪,因没有坚决收,以致被敌收去一部。(三)在顽伪阴谋活动投敌、组织会门时,我们要控制斗争对象,将极少数恶霸分子扣押起来,对一般的地主及曾被群众清算过的人,则进行教育,不许再要群众的土地或斗争果实,号召他们共同反对卖国贼蒋介石。当时曾开了地主士绅会,县府贴了布告,并宣布保障他们的人权、财权。这些工作,应与民兵打游击结合起来,成为党政军民武统一的短期突击工作,收效很大,因顽伪组织暴动也是在敌人进犯时来一阵,应突击粉碎它。
【本报讯】在曹西南荷泽、齐滨、东明、考城等蒋军侵占区内,广大农村仍在我手,鲁西、冀南两银行钞票,照常流通使用,信用仍极巩固。蒋军虽大量散发法币,但除少数蒋军据点外,广大群众都拒绝使用,即使不得已收下后,也都马上没法用出去,绝不保留。由于蒋军无限制滥发法币的结果,蒋管区物价日益高涨,较解放区物价高达五六倍之多;所以,蒋政权虽一再下令禁止冀钞流通,毫无效果。蒋军无法乃企图以贬低价格的办法,来排压冀钞,始则规定一元法币折合冀钞五元,但根本无人去兑换,以后又改为法币一元兑换冀钞两元,仍然没有用,实际上,一元冀钞仍值法币三元至四元不等。甚至,在荷泽、曹县等城内,群众依然竭力保存冀钞,不用法币,黑市上,每元冀钞仍值法币三元多。蒋军排压冀钞的阴谋完全失败。(西民)

垣曲我政权全部恢复
行署拨粮款救济灾难民
【本报太岳前方十一日电】垣曲县城收复后,被蒋军侵占地区之民主政权,已全部恢复,县政府于六日随军移住城内,进行安抚救济工作。对受蒋军蹂躏的难民,太岳行署特拨小米一万四千斤救济。并另拨小米六十石,奖励此次战役之后勤模范干部及群众积极分子。当我军于五日向垣曲城郊挺进时,即有转移于内地之陈村、华峰镇、堡头、丰村、三涧等十三村村干部二十三人随军出发,故在我军到处政权立即恢复,并动员群众支援前线。王茅镇收复后,群众即选土地改革中之积极分子王某为村长,民兵十余人进行安定社会秩序、扫除蒋特工作,被蒋军囚于牢中的农民安理德等数十人,与垣曲城同时获得自由。安理德现已返回家中。群众纷纷控诉蒋军任意捕杀农民的暴行。现各村群众正在彻底平毁蒋军遗留之八十余处堡垒工事,宋村、南窑、下毫等村已经平毁。

太行二分区边地群运经验
一、边地特点和群众的基本要求
边地的土地分配是极不合理的,根据榆次的统计,百分之十一的地主们经营地主及带有封建尾巴的富农即占有百分之二十九的好地,每人平均十三到十五亩,而百分之八十九的中贫农,每人仅平均三到五亩薄地。租佃关系很复杂,债务关系也非常严重。雇工特别多,有些当了九辈子的雇工。打死或驱逐雇工更是常事,甚至有十八年不算工资者。地主贩卖料子,使很多农民荡产,加上敌伪长期的统治,汉奸恶霸地主的杀人或吊打,与农民结成了血海深仇。另外,地主更组织“还乡团”“复仇队”,威胁农民翻身,或捕杀群众,抢夺斗争果实,使人民不能安心生产。群众急于要求镇压特务,顶住地主武装,要求武装保卫翻身。
二、八九两月边地群运发展的概况
过去在老区曾发动过群众,但没发动起来。新区经过反奸斗争,曾发动了一批积极分子,农民得到了一部分土地,初步有了民兵农会,开始建立了党,但遗留问题很多。另外还有一些地区干脆就没动。
在中央“五四”指示鼓舞下,地委组织了翻身队,划分了翻身区,以平定、寿阳、榆太祁为重点,抓紧了战争的空隙,把运动开展起来。他们的具体做法:一是扫除运动的障碍(如干部的成份不好或果实分配不公等)。二是安排战争秩序,稳定情绪,建立翻身秩序进入斗争。三是训练积极分子,组织斗争力量。运动一开始就很快由点到面的进入高潮。群众要求斗争要彻底,集中打击奸霸大头子,要打的痛,打的狠,打的准。高潮过后,吸收了更多的群众加入组织,提出翻身彻底没有?封建势力打垮没有等问题,让大家讨论,把斗争引向深入。至深入阶段后期,阎伪军不断袭扰蚕食,群众强烈的要求武装,保卫已收回的果实,参战的任务也在几天内很快的超过了。
三、几点主要的经验
1、给边地人民撑腰作主,坚定斗争意志,解除思想顾虑。
边地人民的处境动荡,常受顽伪的威胁,因此领导上给以撑腰作主,解除思想顾虑是开展边地斗争的首要问题。他们原来怕“复仇队”报复,不敢动,但经大家讨论,认定“当绵羊不能活”,打破了妥协思想。又提出“三人一条心,黄土变成金”,“人多力大”,树立了团结斗争的思想。更从“什么人卖料子弄穷了农民”的追问中,使找不到穷根的也掀起诉苦。为了“打掉村里的小阎锡山”,全体宣誓不泄露秘密,实行五家连环保,农会纪律中也规定敌人抓住不供出任何人,不泄露任何秘密。另外,群众更提出自己的策略:“天下农民是一家”,“大的大门,小的洗脸擦黑”,“恶的恶办,善的善办”,对附近逃亡地主则是“跑的留罪恶,在家的留生活”。这样,便打开了斗争局面。
2、大批训练积极分子,点火带头,掀起运动。可以多训练些,避免突出。更因团结了中农,使力量更加浩大。
3、发动群众与武装群众相结合:边地群众由于斗争环境的尖锐,迫切要求武装,因此发动群众与武装群众开展群众性的对敌斗争,是边地斗争的主要一环。不发动群众则对敌斗争表现无力,发动群众而没有武装支援与武装群众结合,则群众腰不硬,不敢勇敢的起来斗争。因之发动群众的过程就是武装群众的过程,但应注意计划自己主动打击敌人,并组织各区民兵轮防队,以支援边地翻身运动。强调发展当地民兵;一面翻身,一面大量发展或改造民兵,使农民切实掌握武装,成为边地群运的支柱。有些村是先组织民兵镇压特务开展了斗争,并实行斗争时戒严,禁绝与敌占区来往,防止地主逃跑。同时注意发展并整顿边地党的组织。
四、边地斗争指导问题
在边地运动中,对大汉奸大恶霸大地主应坚决彻底消灭之,对中小地主则不过分伤害他们。一、先打大的坏的,即群众说:“打虎先打头,擒贼先擒王”。二、打的狠,打的中,打的面窄,得利面宽。集中打大的,小的洗脸擦黑,得利户一般在百分之八十左右,平安有些村达到百分之八十七。三、先扣后斗,跑了的留罪恶,在家的留生活。四、组织方针上,应准备隐蔽,从长期着眼,以防万一。五、在斗争方式上,要用一切快的方针,抓紧时间,很快发动。斗争一片片的一齐斗,这样群众情绪高。果实要随斗随分,可以坚定群众思想;万一不能马上分,则分头保管,然后再调剂,不要被敌人抢走。六、在组织力量上各地经验证明,组织武装翻身队较好,一面帮助群众翻身,同时可以组织群众游击战争。

战斗英雄杨北照
——邵耳砦歼灭战中的英勇故事
胡奇
邵耳砦的敌人正在睡觉,队伍就悄悄开到了。老百姓一看见是自己人,就轻轻的拍着手道:“我的亲娘呀!可等上你们了。”接着就是连连诉说不完的怨屈。连拖着辫子的闺女们,也用细哑的声音,诉说着蒋介石队伍如何跟恶霸地主串通起来,活埋了妇救主席!吊打了儿童团员!……说着,听着,大家都悄悄的流下眼泪。
某部十连三排长杨北照,是林县人,过去在旧社会里也是穷光蛋,他受过四十军的吊打,也受过恶霸地主贾真金的刻薄。今夜,他见到老百姓说了这么多伤心的事,他也苦辣辣的,不由的想起小时候一家人逃到山西遭受的那些罪来。末了,他娘连家门也没看上,就在半路上死了!杨北照是个憨直人,他不大愿意流眼泪,今夜晚他也没有例外。有人说他心肠硬,他却摆摆头说:“还是心肠硬些好,哭也要不了敌人的命。”天快黎明的时候,队伍开始向邵耳砦的敌人攻击。十连是预备队,留在后边休息着。从第一枪起,杨北照就竖起耳朵听着前面的炮火声,老百姓招呼他喝水,他也无心喝,有几次他跃跃欲试吵着到前边去,可是上级没有命令,他只好等着盼着,直盼到天擦黑,十连才开了上去。杨北照正等着攻击命令,连长偏偏只叫一二排主攻。敌人在邵耳砦筑了非常坚固的工事,单说那机枪火力网就像一条条的毒蛇般的绕着舞着,使人难以接近,一二排冲锋上去,损伤了两个班,连长杨金才还是在猛烈的炮火中指挥着。战士搭好跳板,继续攻上去,可是战士走到跳板中间,跳板折断了,一下子又损伤了一些人,杨连长不灰心,他就命令杨北照道:“咱牺牲二十六个同志了,无论如何你要完成这个任务。”杨北照点点头,答道:“放心吧,包在我身上了,不完成任务我就不回来。”他说完话,就拿了六个手榴弹走在前面,战士刘新福又提着一篮子手榴弹跟了上去。接着七个持枪的战士,四个拿机枪扛子弹匣的战士也跑着上去,敌人火力越紧,杨北照的胆子越稳。刚走到深沟旁边,城墙上五挺机枪的火力,把他的进路秘密封锁住了,杨北照不慌不忙,把手榴弹一个一个地摔上去。城墙上火光四起,渐渐蔓延成一片,等敌人火力停了下来,杨北照的手榴弹也摔光了,不一会敌人火力比以前更猛烈了,正当万分紧急,战士刘新福又提了一篮子手榴弹冲上来,杨北照就且扔且进的逼上去,好容易才逼近城墙根时,敌人投下一个燃烧弹,杨北照登时满身着火,躺在地上乱滚。战士刘新福没经验过,以为杨北照这下可完了,他回过头正叫七班长,杨北照说:“不要紧,我还好好的哩。”火扑灭了,刘新福一个人早架起梯子,杨北照满身还冒着青烟,就攀登上城墙,机枪射手董富升也登上城墙,他展开火力掩护着杨北照前进。杨北照正一股劲前进,看见前面人影一幌就不见了,奔过去却碰到一座暗堡,杨北照毫不犹豫地纵身跳进去,一个敌人被他死拉活拉的,提了出来,敌人叩头如捣蒜,交出一挺七九式机枪。一会战士们一个个都如潮水般的涌上来了,每座暗堡每座房屋里的敌人,都吃不住我们的有力的攻击,统统的缴了枪。当杨北照一个人走进一座黑洞洞的屋子里去抓俘虏时,他被一群人紧紧地搂住了,杨北照机警的拉着手榴弹上的拉火线,那群人抖着声音哭诉说:“好人啦,好人啦,你们再不来我们统统都要给蒋介石的队伍坑害死了!”杨北照听了这个凄惨的声音,知道是受尽折磨的老百姓,这个耿直人由不得又濮滴濮滴的流下眼泪来。

地雷轰响蒋军魂飞
豫北敌后到处爆炸
【本报长治八日电】豫北敌后爆炸运动,得到陵川远征爆炸队的具体帮助,正广泛开展中。上月二十一日夜,我沁阳民兵在丹河铺蒋伪赶修之炮楼内埋雷三颗,次日伪县长李德基前去监工,其喽luó@①刚进炮楼大门,即踏响二颗,其中一人负伤甚重,李逆正待驱使其部下继续动工,第三颗地雷又爆炸了。次日蒋军来查时又碰上我们民兵偷埋的三颗地雷,炸的蒋军魂飞魄散,使其赶修炮楼的计划宣告破产。二十三日,焦作民兵一部平毁丹河岸蒋军碉堡四座后,估计蒋军必来报复,乃在其必经之高阳河边设雷。次日拂晓,敌军七十余人果分两路来犯,民兵待其进入布雷区后,突然射击,蒋军惊散触发全部地雷,被炸毙三人。同日,博爱某部民兵在焦、博公路上收割电线后,在接线处设雷三颗,次日为蒋通讯兵全部踏响,致使焦作、博爱间电话中断数日。

垣曲光复之役
数万农民热烈参战
【太岳十日电】阳城、高平、沁水、王屋、闻喜、夏县,垣曲等七县翻身农民,以无比的兴奋参加反攻垣曲城战役。高平距垣曲三百六十里,又须翻越几座大山。他们热情的提前赶至王屋。赵寨村的担架队由自卫队长赵盛连率领,接到通知后于四日深夜即赶到前线。该村担架队出发时,刚刚翻身分得十五亩土地的佃户王有宁,腿上生疮,仍非参加担架队不行。他说:“这点疮不碍事,不把蒋介石打回去,咱养疮也不得安心”。阳城的担架队为便利黑夜翻山架岭,每个担架带有灯笼。一个班(四付担架编成)带有一支步枪,以便掩护伤员通过危险地带,或到火线上抢救伤员。全大队又配备一部分武装,便于在前线上单独活动。前线响起第一炮时,七百付担架已经准时到达前线。另有三个民兵远行队,参加前线活动。垣曲四万翻身农民更是兴奋,除民兵全劳力奔赴前线外,将半劳力妇女儿童组织成临时支援前线的互助小组,进行磨面、碾米,砍柴等工作。骆驼窑四十五个半劳力,组成的五个小组,由于翻身后高度热情,五天即完成了十天的任务,碾米磨面各一千多斤,住在东赞村、上亳村的三十余难民,亦积极参加支援前线,九个妇女二十四个钟头磨面一千斤。二日下亳村武委会主任邓昆玉等七个村干部协同部队,接近垣曲侦察敌情。近圣村老农刘克让年高六十,照理只能参加老年组,但他提出反对意见说:“我不算老,甚都能干,我算在青年人的数”。当战争在垣曲城郊、寨里激烈进行时,垣曲人民唯恐战士受饿,蒸好三万七千斤馍,冒着炮火送到火线上。

纠正小区委会代替农代会
克服脱离群众现象
【本报威县十一日电】大名四区在查减中,发现由于领导与群众的联系不够密切,群众发动不够充分。该区翻身小区委员会代替了农民代表会,村村有干部,一切工作(汇报、布置、总结),均由小区委员会执行,形成干部死坐村,领导上非常繁忙,那村有事都得干部解决。干部只接近几个积极分子,很少接近群众。而对积极分子的领导,多是站在他们之上,开会时,先拿出自己的主张,让积极分子讨论;或由积极分子提出问题讨论,干部最后发言,即作为决议。因而也造成了积极分子包办,凡事不经过群众讨论,便强制执行,群众有意见不敢提,怕得罪了他们。一旦干部离开此地,工作就会垮台。领导上检查出以上不民主作风,强调提出要以小区为单位,迅速成立小区农会筹备会,培养群众领袖,使运动扎根,在筹备会基上正式选举小区农代会。小区农代会选举前,各村要普遍选举村农代会,必须由群众自己讨论,并教导村干积极分子,要服从群众意见,树立民主作风。
【本报威县十一日电】武训一区在翻身大检查开始,召开全区二百男女积极分子大会。首先检讨了两个月来的反奸清算运动,一致认为在过去运动中,领导上的缺点仍是包办代替。在运动初期不敢放手让群众去搞,零敲碎打,没形成广大群众的运动;在运动末期形式上是大胆放手了,实际上仍没有跳出包办的思想圈子,只是放给了积极分子。在运动中还有先进村包办落后村的现象,落后村群众没发动起来,甚至造成村与村群众之间的对立,给予破坏分子很多破坏活动逃脱隐藏的空间。大会最后决议:一切事情大胆放手,交给群众自己干,干部积极分子只可引导检查,帮助群众推进运动。

昆吾群众破获蒋特
【本报冀鲁豫八日电】昆吾破获蒋特分队长以下七十余人,开展群众反蒋特运动。该县五区宋河渠村特务头子陈双印,自从陇海战役后,就大肆活动造谣:当蒋军侵陷我曹州鄄城时,他更由秘密转为半公开活动,亲与濮县特务大队长接头后,被委为第一中队长,他到处扩兵。对象为地痞流氓、被斗争过的。扩的办法是威胁欺骗利诱,不明白的人就上了当。我们发觉后,于十月廿二日晚,在宋河渠他们集合的时候,我们即予以捕捉,除个别逃跑外几乎全部捉住,计有第一,二,三分队长队副以下七十二人。除对首犯及死心塌地分子宋献法、宋效山等七人,由群众公审后执行枪决外,其他受欺骗分子,皆经教育后即刻释放了。事后全区即普遍召开会议,揭发特务破坏我解放区人民的罪恶,并形成了群众性的反蒋反特宣誓运动。宣誓内容大致有以下几点(1)不受特务利用,不干特务事;(2)不参加蒋贼利用的会门道门;(3)不给卖国贼蒋军带路送信;(4)不参加“还乡团”及蒋贼伪组织;(5)保守公家资材秘密;(6)处处帮助人民军队——八路军等。

刨了穷根按富根
冀南开展冬季生产
【本报威县十一日电】冀南翻身农民,正以火热情绪开展冬季副业生产,他们的口号是“刨了穷根裁富根”。鸡泽三区黄沟村在区劳动英雄崔老成领导下,组织了四十八个互助组,搞木料厂、运粮食、轧花、开办合作社等生产。他老婆(妇会主任)领导下全村妇女组织了五十多个纺织组,现已织布十四匹,赚洋二万八千元。浮东村组织了四十三个纺织组,日出白布廿匹,赚洋五万余元。全庄为发展纺织,提出:“纺织模范最光荣”的口号,二区北风正全村群众集股七万二千元,开设木料厂和油房,本村合作社已组织了运输组,董友组从邢台拉了一趟席,赚洋一万五千元。组织了二十个纺织组,妇女没一个闲人。摇鹿四区各村掀起纺织热潮,观寨劳动英雄张林森,组织起四十多个纺织组,挖地窑子十九个,每个能容廿多辆纺车,几张织布机,现已开始纺织,群众说:“要享福,窨子就是摇钱树”,常家营村逃荒才回来的徐根老俩口,每天纺织揉线一斤,得红利一千元,现已买了二石六斗红粮,八斤净棉,做了四件新棉衣。肥乡五区龙堂堡群众用地主赔偿的弹花弓与一个驴,做了冬季生产工具,开工月余,最贫的农民已分到两千五百元。

太行三专署武委会颁布
爆炸运动奖励办法
【本报长治十一日电】太行三专署及分区武委会为大规模开展爆炸运动,顷特联合颁布关于爆炸运动的奖励办法:一、埋设地雷石雷,在敌进攻时被敌踏响者,响一个奖二百元。二、深入敌后,在敌交通线上,碉堡附近埋设地雷,被敌踏响一个奖四百元。三、有计划结合冷枪战,摆好地雷阵地雷网,使敌落网踏响者,响一个奖三百元。四、一个村一个爆炸组,爆炸队连续被敌踏响者,除响一个奖三百元外按其情节另有特奖。五、关于地雷制造按装有创造者,按其效用大小酌情给以奖励。现此办法已从本月一日开始实行。关于一、二、三条奖金由县武委会向县府借发,月终向县府统一报销,第四、五两条特奖由县武先行报告经过详情,并经分武批准后,再行领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