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年12月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中央局边府边参会刘司令员等
 电贺朱总司令六十寿辰
 决用爱国自卫战的胜利来实际庆祝
【本报特讯】中共晋冀鲁豫中央局、边区政府、边区参议会及刘伯承将军、邓小平政委等分别致电朱总司令,祝贺六十寿辰,各电原文如次:延安人民解放军总司令朱德同志:
我们以布尔塞维克的热爱,庆贺你的六十大寿,祝你万寿无疆。数十年来,你为了中国人民的解放与党的事业,忠心耿耿,坚定不移的贡献了你的精力与智慧,你对党与人民的功绩是崇高的,你的威望是举世钦仰的,你的德性是全党的模揩,你的六十寿辰更给全党带来了新的鼓舞和新的力量,我们愿意学习你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榜样,在毛主席和你的领导下为党的伟大事业,为争取爱国自卫战争的及早胜利,贡献我们的一切。
  中共晋冀鲁豫中央局

冀鲁豫前线数十万将士
 举行战利品展览祝贺
【本报前线二十九日电】今日为我人民军队的伟大领袖朱总司令六十寿辰,此间统率我冀鲁豫数十万雄兵五战五捷、粉碎蒋贼连续进攻之刘伯承将军及政治委员邓小平、副政治委员张际春、参谋长李达将军等,特于爱国自卫战争前线,遥电祝贺,并坚决执行我总司令艰苦奋斗的指示,决心继续粉碎蒋贼之一切进攻,争取祖国和平民主独立之早日实现。其原电如下:
朱总司令:今日是你六十寿辰,谨以无限敬意,恭祝你永远健康,永远领导着人民解放事业走向胜利。
我们正号召前线全体指战员,坚决执行你在中央干部动员大会上艰苦奋斗的指示,决心继续歼灭大量蒋军,粉碎美帝国主义走狗蒋介石的进攻。
我们并在三十日这天展览和表演自陇海战役以来五次战役中缴获蒋进犯军之各种口径之六百二十九门炮,及十八辆轻重型坦克车以示庆祝。
刘伯承、邓小平、滕代远、薄一波、王宏坤、张际春、王新亭、李达率前线全体将士叩戍陷
延安朱总司令:
兹值你创建与领导的人民解放大军进行爱国自卫战争捷音频传之际,适逢你六十寿辰,解放区人民倍增欢欣。当我们想到你一生艰苦奋斗的伟大事迹时,我们以此自骄。解放区是在你抚育下成长的,我们学习你献身于人民解放事业的无限忠心,节衣缩食支援前线,加强战斗,粉碎蒋军进攻,争取胜利早日到来。祝你万寿无疆!
晋冀鲁豫边区政府谨贺朱总司令钧鉴:
欣逢你六秩大寿,我全边区人民以胜利的战斗行动,庆祝你万寿无疆!
晋冀鲁豫边区参议会
 谨贺

苏皖北线我军反击
 收复石塘钦工重镇
 毙伤蒋军二百余人
【新华社华中十一月廿八日电】苏皖北线新四军于廿一至廿三日间,相继收复淮安东十五里之重镇石塘,淮阴东四十里钦工及两淮以东于黄河南岸之顺河集、泾口、车桥等大小村镇十余处,并击退沿淮(阴)沭(阳)公路向北增援丁集一带之蒋军第七军一七二师五一六团等部,共毙伤其二百余人。

陕甘宁南线
 击退进袭蒋军
【新华社延安十一月廿八日电】洛川蒋军胡宗南部二十九军三十六师一六五旅四九三团一部,于廿六日拂晓袭击陕甘宁边区边境@县以南的土河村,当地民兵英勇抗击,激战竟日,八路军某部急派兵驰援,敌即狠狈窜逃。

克里浦斯夫人
 盛赞延安建设
【新华社延安十一月廿四日电】南京讯:英国援华联合总会主席克里浦斯夫人,在来华访问为时六周之后,已于廿三日离京飞沪转港返国。廿二日克夫人在京招待记者时称:在延安时,曾参观医大及洛杉矶儿童保育院等,对延安当局做了许多救济及建设工作表示钦佩。

自供所发宣言全是烟幕
 蒋贼密令部属继续内战
 掩盖战况不准军事人员接近记者
【本报冀鲁豫前线廿八日电】从八路军缴获之“极机密”文件中,证明蒋介石颁发之自十一月十一日起的停战令,正是决心大打的攻击令。唯一的区别,仅在严禁发表新闻而已。刘伯承将军所属某部,于十一月十九日收复豫北滑县东南卅华里之上官村,歼灭国民党军整编第四十一师一○四旅旅部时,获得一题为“停战令颁发后宣传指导及控制计划”的“极机密”文件。在“指导要领”中称:“自本(十一)月十一日后,我军如有新占领之据点,不得发表。如我军被攻袭时,则应迅速发布,并相机扩大宣传。”其“实施办法”中称:“一切军事行动均须善为掩护。”其“报导控制”中称:“各绥靖区、各级司令部对战讯中与我宣传方针不符或不利于我方者,应严守秘密,切勿为记者探知。除各军政高级首长或经指定人员于必要时须接见记者外,其余人员须绝对禁止与记者接近,以防泄露机密。或用书面方法限制记者自动与我方军政人员接近或采访,并应婉拒记者接近我方各部队。”“各地军事最高机关应密派专人与各电报局密取联系,暗中检查记者所拍发之新闻电报,必要时或酌情发表或借故缓发。”“此种指导及控制之方针,以确实控制停战后军事新闻报导为目的。对各地新闻记者及我方发言人有关战报之发布,加以指导而杜绝乱报,以免反动派借以制造流言驱诼,扰乱听闻,煽惑人心。”“为保持极席机密起见,并特别制定传达法:(一)本部军官分乘飞机火车转送。(二)各地主管长官分饬所属时,亦应派遗专人,不得走露消息,并应避免使用文字,又不可用无线电传达。(三)计划内容各项转致各有关方面时,不可说明来源。”按:此次缴获之文件,系四十一师司令部之油印代电,参作字第六八一号,三十五年十一月十四日发出。文中谓:“顷奉兼主任顾机密件”。刘伯承将军对记者评论此项文件时说:“对蒋介石,你要学鲁迅说的‘推背图往反面想’,他越是说和平停战,你越是要当心他吃你!”(李普)
【新华社晋冀鲁豫十一月廿八日电】冀鲁豫八路军,于此次滑县上官村歼灭蒋军四十一师一零四旅战斗中,缴获蒋介石十月十七日发出之机密令一件,内称:“主席蒋酉(十月)@(十七日)重发手令,对于匪部问题,政府不久或有宣言发表,此乃全为政治作用,而于我各区进剿计划,并不能发生任何影响,务希专心督令,不得受任何宣传与谣言之误解,妨碍我军剿匪之主旨。”

专栏:短论

最好的寿礼
解放区军民正以极大的兴奋和喜悦庆祝朱总司令的六十寿辰。朱总司令的历史,标志着中国人民数十年来在艰难困苦中英勇奋斗的道路。在同盟会时代,辛亥革命,讨袁战争,大革命,土地革命,抗战及爱国自卫战争中,他一贯代表着中国人民的正气,成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解放事业的光辉旗手之一。
毛主席和朱总司令给中国人民创造了一套完整的政治和军事的路线与策略。凭借着这个武器,中国人民创立了一支百战百胜的人民解放军和包含全中国三分之一人口的伟大解放区。凭借着这个武器,解放区军民在爱国自卫战争中,接连不断获得胜利,愈战愈强,而阴险狡诈的蒋介石反动派,不顾一切召开非法国大并进攻延安,却更陷于孤立和被动。
解放区军民为朱总司令祝寿的热烈情景,正是表现着我方高涨的士气与强固的民心。与此相反,蒋介石反动派的严重危机,则日益显露。但反动派愈走向失败,他便愈是猖狂。最近几个月的斗争,将是特别紧张和类锐。当我们为朱总司令祝寿时,让我们更好地学习他的忠心耿耿、全心全力为人民服务的精神,记取他的“英勇奋斗,艰苦奋斗”的指示,每人在自己岗位上多做出些成绩,对爱国自卫战争多有些贡献,给予蒋贼更大打击。这就是我们最好的寿礼。

延安巡礼
林间
十一月十九日,我对延安作了一番巡礼。这代表着全中国人民希望的城市,一切都显得是不可被屈服的。早晨,当可敬的号兵们吹奏出黎明时,我开始越过延河前进,在南门外的广场上,我看到成群结队的自卫军背着步枪和红缨枪在紧张的操练。一九三五年就是这样一些群众在这儿建立了坚固的根据地,今天他们又重新拿起武器准备打击蒋军的进犯。一个商人徐兴斋告诉我说,他要参加正规军,他以能用武器保卫自己的自由幸福为他生命史上是光辉的一页。
我在马路上前进,两侧是毗接着的商号,别瞧房屋低矮,八年前这儿还是一片荒芜的田野,现在一切都经过人们的两手建立起来了。在这些商号中,“铜生楼”的两层楼房耸立着,它的主人叫温铜生,他原是河南人,民国二十二年来到延安,生意很坏,但人民自己的政府建立后,营业就迅速发展起来,今年上半年他已盈利三四千万。为了这些财富,他说他要尽力来保卫边区。我穿过旧城,想起一九三六年十一月毛主席率领下的中央红军开始定居这里,美国名记者史诺在“西行漫记”中描写过的中国近代史上的英雄人物,都曾聚集这里。现在十年过去了,日本人用炸弹毁坏了这城市的建筑物,但不能毁灭人民的意志。以这个英雄城为起点,发展到拥有几百个人民城市和一万万四千万人民的局面。我遇到一大堆的孩子们在作游戏,他们用手挖土做工事,用山药蛋埋着地雷,当我问他们怕不怕飞机来轰炸时,一个小孩子说:“这里有八路军哩!”
我参观了许多机关和学校,每个人都武装起来等待回击敌人。拿艺术界说吧,诗人柯仲平将他挂包拿给我看,他取出一支用龙须草扎成的笔刷,准备到战地山野的墙壁和岩石上随时写下诗标语,为战争服务。他的胡须已斑白了,但精神健旺有如青年人。蓝家坪的一孔窑洞里,我看见了十八集团军总卫生部部长苏开观,他告诉我许多英勇的战斗救护故事。在最近一次自卫战斗中,八路军一个战士负伤倒在敌人的机关枪火线下,卫生员就提了一颗手榴弹爬上火线,击毙蒋军的机枪射手后,把负伤的战士救回来。
我走过飞机场的郊外,访问张永泰先生,他以前是位地主,现在自己劳动过日子,我问他“蒋介石打边区你怎么办”?他说:“怎样办,他从路上过来,我也要打他一石头;蒋介石虽有飞机大炮,但他总有个打不到处,百姓力量比他大”。现在他已经将四石公粮送到政府。我从他身旁十多岁的孙女儿的活泼诱人的眼睛里,看出这老年人的爱和希望,他说他希望胜利,他相信胜利。站在他的窑门前的土坪上,我们望得见张永泰的落叶的果树园,明年随着春的降临,我们仍会愉悦的欣赏着这些果树上的青绿的蓓蕾。
我走回我的宿舍,延安已经是夜了。这遍山布满着窑洞的城市,从每一孔窑洞中都发射出闪烁的灯光,像无数的星星在黑暗的长夜中引导着中国前进!

南京中共发言人指出
 民社党参加伪国大
毫没改变包办性质
 北平民社党领袖张东荪等拒绝参加国大
【新华社延安十一月廿八日电】南京讯:廿五日中共发言人评民主社会党参加国大称:“关于民社党提交‘国大’名单一事,我们认为不管他们在与政府交换文件中怎样说要彻底实现政协决议,实际上却是帮助国民党当局对其彻底破坏政协决议之行为加以粉饰,他们之参加‘国大’,丝毫没有改变国民党一党包办‘国大’的性质”。
【新华社延安二十八日电】北平讯:民社党北平方面重要负责人张东荪、胡海门、梁秋水均拒绝参加分裂的“国人”,由张君劢派遣赴平磋商“参加国大”问题之该党常委孙宝刚已于二十四日离平返京,渠亦表示不参加“国大”。张东荪对蒋介石之邀请出席“国大”亦予拒绝。又据各报透露,此次民社党中支持参加“国大”者汤芗铭等出力甚多,汤在敌伪时代曾任“华北合作总社”理事长及其他伪职。

刘司令员设宴款待
 滑县罢战杨李二旅长
【本报冀鲁豫前线二十七日电】进占滑县之蒋军一○四旅旅长杨显明、副旅长李克源,在这次上官村战役中放下武器,现已到达我解放区某地。刘伯承将军特于昨日设宴招待。杨、李都是四川军人。刘将军以和蔼之语调,首先询及蜀中旧友,极表关切之意,并以长者宽宏大量之态度对待杨、李,慰勉有加。关于此次战役结果,杨、李都认为是势所必然,他们说:“你们是亮子看得清清楚楚,我们是瞎子在解放区瞎摸。”彼等对蒋介石消灭杂牌军的政策深感痛恶,并列举杂牌军被逐步消灭之事实说:“现在杂牌军已是“庙在神不在”,徒有其名而已。杨显明旅长十分感慨地说:“所有出缺军官都是上面派下来,我们连个排长也不能放。加之特务密布军中,简直不敢随便说话”。此次战役中缴获蒋介石严禁在停战令后发表战报之命令一件,刘将军以此相询,杨、李均直认不讳,他们说:所谓“停战令”,“国民代表大会”都是骗人的事,都是蒋介石的政治文章。”杨旅长说:“我们打的是应付战”。关于政协决议,杨李均谓不知其详,蒋军中所读报导,均由上级派发,蒋介石之封锁极为严密。最后并对刘将军之优渥厚待,再三表示感谢。

新华社记者评桂军厄运
 替蒋卖命自取覆灭只有起义才是出路
【新华社华中十一月廿八日电】本社特派记者司马龙评桂系蒋军第七军在进攻淮阴西北丁集糖坊等地遭歼灭性打击事称:“这是蒋介石借刀杀人蓄意排除异己之又一证明。第七军出广西之初,原有三个师(一七一、一七二、一三八)十三个团三十九个营,但被蒋介石驱至反共内战最前线逐日消耗,至此次进攻前,已不足十六个营,蒋介石迄未予以一兵一卒之补充(自行拉丁者除外),听其自灭。涟水战役后,在蒋介石一再迫促下,蹩的满肚子怨气,硬着头皮向新四军阵地进攻,结果只有溃败一途。十分明白,硬着头皮不是办法,只有效法高树勋、潘朔端、孔从周等将军之正义举动才是出路。桂军在白崇禧辈只图个人升官发财之错误政策下替蒋介石披麻带孝,走上内战战场,结果除损兵折将消磨渐尽外,还落的一身臭,实可为一切非蒋嫡系部队之殷鉴。

南线两捷并敬告所谓杂牌军
解放日报
蒋介石一面发出虚伪透顶的“停战令”,另一方面令其军队加紧进攻解放区,他的骗人的把戏被中国人民识破,他的进犯军也被人民解放军痛快消灭,或者坚决打退了。冀鲁豫地区滑县附近的大歼灭战和淮阴西北的坚强自卫,就是中国人民给蒋介石恶毒阴谋的有力答复。
冀鲁豫地区,蒋介石于发出“停战令”后,立即下令进占濮阳,以便打通平汉路。孙震奉令后,即以其四十一师、四十七师残部积极推进。十九日,我刘伯承蒋军所部迎击之于滑县地区,至二十四日止,给以粉碎的打击。计我军左翼歼灭由伪军所改编之河北保安第十二总队全部,生擒其总队长何冠三;我军右翼歼其一零四旅,擒该旅旅长杨显明及副旅长李克源;我军中路歼其一二五旅旅部及两个团,生擒其团长陈晓文,毙伤俘蒋军一万一千八百人,获得巨大的自卫战果。这一胜利将要影响全国的战局。
苏北地区,蒋军两旅进犯,在第七军两个团为主攻,其七十四师一部佯动,配合淮犯涟沭地区。我粟裕将军所部迎击之于淮阴西北。自十七日激战至二十二日,蒋军伤亡千数百人,第七军之两个营被我全部消灭,并俘其营长,此外并击落美造蒋机两架,蒋军攻势被我打退。
蒋军的进攻,完全揭穿了蒋介石的无耻欺骗,真正是“阴谋残忍”。中国人民记得,蒋介石甚至在今年一月停战令时公开的命令之外,还发了秘密的命令,公开的命令限十三日停战,秘密的命令是继续打到十六日,而且在此期限内尽量进占解放区战略要地。至于三月二十五日的东北停战协定,蒋介石派代表签了字,但成了蒋介石东北大打的作战令。六月七日起的所谓暂时停战,实际上是蒋介石关内大打的作战令。这些事实,中国人民看的清清楚楚。这一次蒋介石又来一个“停战令”,接着又来一个大进攻,真正是毫无信义不知廉耻,这是他打败仗的根本原因。
蒋介石此次进攻濮阳的孙震部是川军,进攻涟沭的主力第七军是桂军,蒋介石自己的嫡系则按兵不动,坐视不救,至多也只当当配角,以避免牺牲。
川军的命运是很惨的,在抗战期间被蒋介石调出四川来的共计六个集团军,十一个军之多(民国二十九年统计),三十六集团军李家钰抗战阵亡,该集团军所辖一个军即四十七军作战牺牲重大,不但毫无补充,且被取消番号。二十三集团军唐式遵,原辖五十军、二十一军、八十八军第三个军,作战伤亡毫无补充,结果并为二十一军与八十八军两个军,八十八军军长范绍曾被蒋介石明升暗降,将该军交给蒋的亲信降日将军方先觉指挥,这样该军被蒋篡夺。二十九集团军王缵绪,原辖四十四军、六十七军两个军,结果合并为四十四军一个军。三十集团军王陵基,原辖七十二军、七十八军两个军,合并为七十二军一个军,其军长又被蒋撤职。只有二十二集团军孙震原辖两个军,即四十一军四十五军(即现在的四十七师)与二十七集团军杨森所辖的二十军没有变动。所以川军虽然对抗战贡献超过蒋的嫡系,抗战的结果,却是五个军被取消或被篡夺,几乎去掉一半。此外在四川后方,蒋介石到重庆之后,川东川西积极分化,潘文华的五十六军被调到黔江,新二十五师降为警察纵队。川军力量不论在前方后方都遭削弱。
抗战以后,蒋介石发动内战,川军二十一师三个旅在南通被歼两个旅,四十一师三个旅被歼两个旅,四十七师两个旅已全部被歼,这被蒋介石放到前线上的川军三个师,原有八个旅,只剩了两个旅,即四分之一了。
桂军的情形也相差不多,抗战期间被蒋介石调出广西的,据民国二十九年的统计,有两个集团军,五个军,十四个师。十六集团军夏威原辖三十一军与四十六军,三十一军在湘桂战争中牺牲重大,不予补充,取消番号(现在这个番号成了蒋介石的“青年军”),并人四十六军。二十一集团军李品仙原辖七军、四十八军、八十四军,共三个军,结果八十四军被取消,并入四十八军。所以桂军在抗战中因为没有学许多蒋军那样望风而逃或“曲线救国”以致牺牲重大。沪宁一带的战争中更为壮烈,其战功比之蒋介石嫡系大得多。然而抗战胜利后,数量只剩下三个军,八个师,即是丧掉了几乎一半。
此次内战中,蒋介石又把桂军两个军即三分之二放到前线上,其第七军前后已损失五千人以上,即四分之一。
川军和桂军的将士们应当想想,你们在抗战中都是有功的,但是你们所得的酬报,难道应该是东北军第二的下场么?你们替蒋介石打内战,你们除了东北军那样的悲惨前途之外,还会有什么别的前途?你们为什么不为中华民族着想,为什么不为自己着想?
不但如此,蒋介石用尽其三四年来的一切积蓄,加上美国帝国主义的大量帮助和日本的大量军用物资,孤注一掷,想在所谓“国大”以前打出一个名堂,现在到处打的是败仗,四十个旅已被歼灭,这就是说蒋介石进攻解放区的军队五分之一已被歼灭了。蒋介石军事上的颓势难道还不明显么?蒋介石的“国大”被国内国外一切有眼光的人所痛骂,蒋介石的卖国罪行已被全国人民所痛恨,政治上的失败难道还不明白么?在蒋介石并吞篡夺削弱牺牲之下的杂牌军,如果有识时务的俊杰,难道不该想想何以自处了么?
我们诚恳的敬告一切所谓杂牌军,敬告西北军、东北军、川军、滇军、桂军、粤军、陕军、湘军、直晋军、晋绥军、宁夏军、青海军、镇嵩军,解放区军民的敌人,只有美国的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蒋介石。因为美国的帝国主义者像日本帝国主义一样要灭亡中国,蒋介石像汪精卫一样,当美国帝国主义的汉奸,出卖中华民族,我们同你们并无不可解的仇恨,恰恰相反,凡是抗战有功而被蒋介石岐视的,我们都抱同情。中华民族面临着新的民族危机,国家兴亡,匹夫有责,我们十分希望你们保持抗战中民族英雄的光荣称号,不要去替美国的帝国主义者及汉奸蒋介石打中国人民。摆在你们面前的,一条是民族英雄的光荣道路,一条是当卖国贼蒋介石的可怜的牺牲品和走狗、遗臭万年的道路。我们希望你们翻然猛省当机立断,站到新的为民族解放而斗争的阵营中来,像高树勋、曹又参、郝鹏举、孔从周、潘朔端、胡景铎将军等所做的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