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年11月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塔斯社报导:美国报纸指出托管制问题已引起了出席联合国大会美国代表团的极大焦急。芝加哥太阳报称:美国代表团正力图取得“打开英国委任统治地门户之权”。换句话说,将这些地方转置于联合托管之下。但美代表团这种立场深为下列事实所牵累,即美国陆海军部拒绝将前日本委任统治下加罗林及马绍尔群岛等交给联合国托管,这些地方现在已为美国武装部队当作军事基地使用。芝加哥太阳报视察家预料这种情形将使美代表团在大会上处于暖昧的地位。现在已经明显看出托管制问题将是大会的重要工作。
法国新闻处华盛顿三十日电称:“美国原子弹科学家某氏本日称:苏联对原子能之研究工作无需乎美国科学界协助,不久即可发明原子炸弹。”
据美新闻处华府二十七日讯:劳工统计局报告,自六月中旬至九月中旬美粮食零售价格已上涨百分之十七点六。该局并指出这一数字尚未显示十月解除肉价管制令之影响。九月十七日,粮食价格指数为一九三五至三七年平均数为一七四点一,较一年前上涨百分之五十四,较一九三八年八月份上涨百分之八十六点二。按物价上涨之百分数远超过增加工资的百分数,这说明千百万消费者的实际工资降低,生活水平跌落。

专栏:经济拾零

经济拾零
合众社东京十日电:麦克阿瑟总部为防止世界各国可能抵制日货,建议今后日本出国货上的盖印改为“美国管制下之日本制造”。
× × × ×
最近上海市政府要做职员制服,指定要用美货莫尔登呢。全国工协沪分会总干事田和卿说:“这太不成话了,我们曾请市长明令提倡国货,市长说:‘提倡可以,明令恐得罪友邦。’这太不成独立国了。”
× × × ×
在上海生一个小孩的费用是惊人的。据沪报载:一家规模中等的产科医院,一个产妇生产很顺利、不发生毛病、不动手术,住院一星期,需费用头等百万元,中等五六十万元,最起码也要二三十万元。至于产妇产前后休养还不在内。

答复合众社社长白理问
斯大林发表时局谈话
否认贝纳斯所说美苏关系日益紧张
指出必须揭穿与铲除新战争挑拨者
【新华社延安三十日电】莫斯科三十日广播,斯大林答复合众社社长白理先生于十月二十三日所提出的问题。问题与答复如下:
(一)问:你是否同意美国国务卿贝纳斯在上星期(按系十月十八日)无线电广播中所发表的意见说苏美关系已日益紧张?
答:不同意。
(二)问:假使苏美关系日益紧张确实存在,那末你是否可以指出一个或几个原因,并且用那些主要方法将它消除?
答:因为已答复上一问题,这一问题即不用答复了。
(三)问:你是否认为现时谈判将获致和约之签订,而使前反法西斯战争中的联盟各国各民族人民之间建立诚恳关系,因而能消灭前轴心国家图挑起战争的威胁?
答:我认为会达到此种成功。
(四)问:不然的话,那末对于前伟大联盟各国各民族人民之间建立诚恳的关系有那些基本障碍?
答:因为答复了上一问题,这一问题即不用答复了。
(五)问:苏联对于南斯拉夫不签署对意和约之决定反响如何?
答:南斯拉夫有其不能满意之相当根据。
(六)问:你认为目前对于全世界和平的严重威胁是什么?
答:是新战争挑拨者,首先是邱吉尔及其在英美两国的同盟者。
(七)问:这一威胁一旦发生,那末世界各民族应当采取那些步骤以便避免新战争?
答:必须揭穿及铲除新战争挑拨者。
(八)问:联合国组织,是否能使各国获得领土完整的保证?
答:现时还很难说。
德国需要民主化 政治经济应统一
(九)问:你是否认为在德国三个占领区,最近将来应当在经济方面实行统一,以便使德国恢复为国际经济单位,并以此种方法减轻占领的负担?
答:不仅需要经济统一,而且应重建政治之统一。
(十)问:你是否认为现时有可能成立一个统一行政机关,予德国人民自己管理,而由盟国(中缺数字)外长委员会有可能制订对德国和约?
答:对的,我认为有可能。
(十一)问:你是否认为根据本年夏秋在德国各占领区进行的选举看来,德国已在按照民主道路发展,使德国将来有成为和平保障的良好希望?
答:现时我不相信这点。
(十二)问:你是否认为如像某些人士所提议应当把前经准许的德国工业水平,加以提高,使德国能够自给自足?
答:对的,我认为是应当的。
(十三)问:为了预防德国,使其再不能成为在军事上威胁世界的国家,除了四强占领之外,还应当作些什么?
答:应当在实际上铲除德国的法西斯主义残余,并使德国彻底民主化。
(十四)问:你是否认为应当使德国人民恢复自己的工业与商业,使他们有可能改进自己的需要?
答:对的,这是应当的。
(十五)问:据你的意见是否已执行波茨顿会议决议,假使没有执行,那末还需要什么东西使波茨顿宣言变成有效的工具?
答:没有经常执行,特别是在德国民主化方面。
(十六)问:你是否认为在四强外长会议与联合国安理会上滥用了否决权?
答:我认为没有滥用。
(十七)问:据克里姆林宫方面意见,对德国次要战犯之搜索及审判,应达何种程度?又克里姆林宫方面,是否感觉努连堡审判德国主要战犯的决定,已为此种行动造成坚强基础?
答:越严厉越好。
(十八)问:苏联是否认为波兰西部边界已是固定了?
答:对的,认为是固定的。
(十九)问:苏联对于英军驻在希腊的态度怎样?是否英国应当供给目前希腊政府以更多的武器?
答:我认为是不需要的。
(二十)问:在波兰、奥地利、保加利亚、南斯拉夫、匈牙利驻有多少苏军?据你的意见,为了保证和平,这些军队应保持到什么时候?
答:在西方苏联驻军地为德国、奥地利、匈牙利、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及波兰,共有苏军六十个步兵与装甲坦克的师团。这些军队,大部分是人数不全的。在南斯拉夫没有苏联军队,再经过两个月,即是苏联最高苏维埃本年十月二十二日所批准的,关于最后一期复员命令实行后,苏军将在上述国家,留下四十多师。
(廿一)问:苏联政府对于美国军舰在地中海航行态度怎样?
答:这是对于苏联没有关系的。
(廿二)问:苏联与南美的商业关系前途怎样?
答:现时还很难说。
(廿三)问:芬兰在支付赔款后,能否仍为自给自足的国家?是否存在某种意见,主张重新审查赔款纲领,以便加速芬兰的复兴?
答:问题提的不对,芬兰在过去与现在都是自给自足的国家。
(廿四)问:瑞典与苏联间的贸易协定,对于苏联建设事业有什么意义?你认为对这一伟大任务之完成,需要那种外来的帮助?
答:瑞典与苏联签订的贸易协定,对于各国经济合作是一贡献。
(廿五)问:苏联是否还希望取得美国借款?
答:希望取得。
(廿六)问:苏联至今是否有其自己的原子炸弹或类似的战争武器?
答:没有。
(廿七)问:你对于原子弹或类似的战争武器意见怎样?
答:我在人所共知的答复英国《星期泰晤士》报记者威斯先生的问题中已对原子弹作了自己的估计。
(廿八)问:据你的意见原子能如何始能予以最好的管制?此种管制是否应当在国际基础上建立起来?有了建立有效的管制,各列强应当在那种情况下,牺牲自己的主权?
答:需要严格的国际管制。
(廿九)问:恢复苏联西部被战争毁坏之区域,需要多少时间?
答:六、七年或更多的时间。
(三十)问:苏联是否准许在苏联领土上建立某一航空线?是否准备在平等基础上将自己的航空线扩展到其他大陆?
答:在某种条件下这是可能的。
(卅一)问:苏联对于美国占领日本的意见怎样?你是否认为在现有情况下占领日本是有成绩的?
答:成绩是有的,但是有达到更好成绩之可能。

毛主席朱总司令
宴克利浦斯夫人
中央礼堂举行盛大晚会
【新华社延安三十一日电】昨日下午六时,毛主席、朱总司令设宴招待克利浦斯夫人,入晚中央礼堂举行盛大欢迎晚会。当朱总司令夫妇,陪同克利浦斯夫人等进入会场时,全场报以热烈掌声。晚会上演出陕北秧歌剧《兄妹开荒》,洗星海名作《黄河大合唱》等音乐节目。晚会在十分友谊与欢愉的气氛中进行。克利浦斯夫人等一行于今日上午九时乘机离延飞赴郑州。

林枫主席揭穿蒋介石“和平”烟幕
号召东北人民长期斗争
收复一切失地收复安东
【新华社东北三十日电】东北政委会主席林枫为蒋军大举进攻南满事对记者发表谈话称:蒋介石对安东等地的进攻,使任何人对于蒋介石的所谓“和平”姿态都不能再有幻想。东北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他们在有十四年的惨痛经验和战斗历史以后,又增加了过去一年的政治经验和自卫战争,早已知道谁是东北人民之友,谁是中国人民之敌。英勇不屈的东北人民,决心为民族独立与和平民主而战斗到底,用事实来粉碎国民党军阀陈诚“三五个月就可以用武力消灭解放区”的狂妄梦想。林主席说,回忆当日本帝国主义占领东北时,日本满口“中日亲善”,国民党当局满口“敦睦邦交”,双方都以中国人民首先是东北人民为牺牲品。今天美国又是满口“中美亲善”,国民党当局又是满口“敦睦邦交”,双方仍是以东北人民和中国人民为牺牲品。林主席说:今天东北蒋管区的军阀官僚竟呼东北人民为“土著”或“亡国奴”,征兵征粮,贪污残暴,与敌伪时代无异。而流亡关内的许多东北同胞,至今仍受压迫,有家归不得。反观东北解放区,则人民自己作了主人,建立了民选各级政府和人民的武力,二十多万顷敌伪汉奸土地分配给农民,工商业也日趋恢复与发展,正准备着进入空前的大生产运动。处处都与蒋管区成为尖锐的对比。东北人民渴望真正的和平,以利建设;这种和平,只有在恢复一月十日停战令与政协决议的全部效力的条件下才有可能。但今天国民党反动派的所谓“和平”,事实却证明只是其进攻的烟幕,只是要解放了的人民重新做奴隶。在这种情形下,东北人民必须提高警惕,坚强团结,誓死准备长期的斗争,以彻底粉碎蒋军的进攻,以收复安东及其他一切失地,并求得真正和平的实现。

东北蒋军嫡系谭营长等
反对内战向我投诚
南京北平蒋军官兵厌战自杀
【新华社东北三十一日电】东北蒋军罢战反战行动已开始见诸蒋军嫡系部队之中下级军官中。本月中旬,吉林前线之新六军二○七师二十九团一营少校营长谭毅、二连连长张若愚、营部副官谭超等向民主联军投诚。彼等称:谭营(现实为团)六月间共七百三十人,三个月来,除重病死亡者外,逃跑者三百五十余人,现剩余三百人左右。一般下级军官对蒋之依仗美国疯狂内战,均表不满,蒋军事当局为缓和士兵反战情绪,给新一军、新六军、五十二军等嫡系部队发给每人慰劳金五十元,但收效甚微。
【新华社延安三十日电】南京讯:蒋军官兵厌战自杀者日多。南京炮兵第十团三士兵因厌战思家,易装逃走,其中一人被捉回后四日又被押寻其他二人。他趁人不备,在一刻字店内举起大裁刀刎颈自杀。又北平辎重兵团某部副班长吴杰,日前乘军车行往美领事馆前撞车自杀身死。九月二十七日徐州一名金重的国民党军人在旅馆自杀,其遗书内称:“现在我非常感到内战的可怕,又苦于没有方法退出内战,所以才毅然地自杀以逃避这恶劣的现实。”

蒋军暴虐统治下民不聊生
本溪市民相率逃来解放区
沈阳学校被强占六万儿童失学
【新华社东北廿八日电】蒋军侵占下的本溪市人民无法生活,逃到解放区者日多。自本月十一日至十三日三天内,仅搬至解放区本溪县一区的即达四家之多,新搬来的一位富徽生先生说:“在本溪城日子真无法过,很多人想到解放区,但中央军军卡子太多,不容易走出来,不过逼的太急了,卡子多还是要走出来的。”据说本溪城物价较前涨二十九倍,比现在解放区物价高三倍至十倍。依九月十一日本溪物价与其附近解放区比较,本溪高粱每斤六百元,较解放区高六倍。猪肉几贵三倍,小鸡相差更多,竟高出五倍,因为本溪老百姓的鸡均已被蒋军吃光。
【新华社东北二十八日电】沈阳讯:沈阳全市失学儿童共达六万余名,大多数学校校舍都被军队强占着,迄今不能开课,勉强开课者亦多缺门少窗,几百个学生挤在一个教室,三人一个凳子,六人一张小桌。小学教员月薪最多只能领到一千多元流通券,生活没法维持,投奔解放区及改业者颇多。有些学校因教师缺乏实行“半日开课制”。全沈十五个省立中学二百多教员曾于上月十八日全体罢教,要求当局改善待遇,获得一万五千个学生的全力支援。沈市大学教育至今只有一个“大学先修班”,强令“伪高中学生”先受两年“先修”训练,很多青年学生或者入不了学,或者不愿受国民党的“训练”尚流浪街头。

兴安省蒙民自治
东北政委会予以批准
【新华社东北三十一日电】九日东北政委会第九次会议上,通过批准蒙民领袖额尔钦巴图呈准恢复兴安省乎伦贝尔区蒙民自治之请求。按该地在兴安省西北部,辖有六旗一市(即额尔克纳左右两旗、陈巴尔虎旗、新巴尔虎左右旗两旗、索伦旗及海拉尔市)居民大多数为蒙古民族,经济以游牧为主。“九一八”前原系自治区,日寇占领后被取消自治。又本次会议并通过东北财委会主任委员陈云辞职照准,遗缺以王首道继任,以及设立东北社会调查研究所,任关梦觉为副所长等案数起。

斯氏谈话反响
英美舆论认为:将是东西强国间团结一致的征兆
【新华社延安三十一日电】综合各方讯:斯大林答复合众社社长白理的电文发表后,各方极予重视。据合众社廿九日电称:伦敦政界(华盛顿亦如此)称之为“轰动一时的有一种日益增长的希望,表示这可能是西方与东方强国间密切一致的另一征兆,而且甚至于结束最近六个月来或现在弥漫世界的战争谈论的开始”。并预料此一意见,将影响联合国大会之进程,英外交部整日深刻研究后,决定不发表正式评论;但伦敦外交界方面,则指出“斯大林的答复,是坚决的,但不是不友谊的。”廿九日瑞典京城各晨报社论,均称斯大林这一答复“将开辟改善各大国间关系之道路”。斯大林答复发表后,美国务卿贝纳斯即与杜鲁门会谈达四小时。他在答复美记者询问其对斯大林之意见时称:没有其他评论,他叫记者参阅他今年七月十五日对美国人民的广播演说。(按系关于巴黎外长会议通过五国和约草案的报告)与九月六日斯图加特声明中所讲的话。

山东蒋军继续进犯
【新华社临沂三十日电】国民党军队对山东解放区的进攻,在南京和平谈判声中反而更加严重化。二十七日由枣庄峄县东犯的蒋军十六师、七十七师、五十九师已于二十九日攻占峄县东二十余公里的兰陵后,正向山东解放区首府临沂继续侵犯。胶济路蒋军第八军与五十四军,亦正由高密一带分向南北出动,有分犯胶济路南的诸城与路北的平度模样。

平汉北段群众支援前线
民兵邮工搜捕溃逃蒋军
【新华社平汉前线二十九日电】本社战地记者报导平汉沿线群众狂热的支援前线。徐水一万六千余人的强大参战队参与了光辉的漕河头歼灭战,他们把集起来的一千五百余付担架都用秸草被褥缚捆得十分舒服。民兵们自动报名组成游击队,彻夜冒着冰冷透骨的河水来回转运火线上送下来的伤兵们。另外有五百余辆大车满载着给养弹药,有秩序的跟着主力兵团前进。歼灭战告捷的次日,各村募集了十八口肥猪,一百二十斤牛肉,三千余个鸡蛋及大批蔬菜、糕饼,由劳军团携赴战线慰问,给了全体指战员以极大的鼓舞。
【新华社平汉前线二十九日电】平汉路两侧民兵协助八路军搜捕溃逃蒋军官兵。定兴南庄民兵四十余人,日前在乡村附近以土枪长矛迫使十七个窜逃的美械蒋军全部放下武器。蒋军最初欺侮他们是些“土民兵”,还企图开火挣扎,后来被民兵神枪手发枪撩倒了一个,才服服贴贴就擒。民兵即将缴获的一挺轻机枪、十五支步枪、和一支左轮手枪,全部武装了自己。冀中邮政局平汉路办事处邮工配合驻地群众,于某日接连三次围捕溃逃蒋军。清晨第一次,是十余名邮工以迷惑战术把四十多个蒋军包围缴械;下午群众报告棒子地里隐藏着七十多个蒋军时,邮工和当地民兵合作,从四面围抄上去,擒获一部,一部突围窜逃。当晚七个溃散蒋军又闯来抢粮时,悉数被邮工擒获。

中共西北局庆贺邯郸起义周年
欢宴民主建国军参观团
范龙章将军谈一年观感
【新华社延安三十一日电】昨日为高树勋将军邯郸起义周年纪念日,中共西北局特于下午欢宴民主建国军参观团全体团员,晚间在临参会礼堂举行晚会,由民众剧团演出《大家欢喜》《苏武牧羊》以志庆贺。
【新华社延安三十一日电】邯郸起义周年日,原高树勋将军所部新六师师长范龙章将军(现任民主建国军第一军军长)向本社记者发表谈话称:“邯郸起义代表了最大人民的要求,这不但增强了全国人民对于反对内战的信心,就我个人来说,也开始有机会对解放区作一番了解。”谈及进入解放区一年来之观感时说:“不管一个人在思想上对于解放区如何缺乏认识,但只要他一旦看见事实,终会被事实所改变。我听到革命已经三十多年了,现在认识毛先生所领导的才是真革命。现在蒋先生仍然要进行内战,他必然要失败,因为古人说过‘师出无名必败。’”范将军最后号召全国蒋军行动起来反对内战,以求民族独立和全国民主和平早日实现。

平介阎军滥抓壮丁
【本报阳城二十八日电】阎军在同蒲前线遭受八路军歼灭性打击后,即开始在平、介一带大肆抓丁。凡能拿起武器的人,无论老弱、体质有缺陷的无一幸免。仅在介休一地即抓丁千余人。

沪候补参议员四十人是汉奸
【新华社延安三十一日电】沪讯:据沪市候补参议员联谊会常务理事之一杨志千等月初语沪报记者,该会接获候补参议员及民众投函检举沪市参议员之附逆汉奸人数约近四十人,现正搜集确实证据,准备向法院控诉。
【新华社延安三十一日电】南京讯:沪市府秘书长何德奎,原为著名汉奸,任伪沪工部局总办及伪新闻报顾问等职,今年七月间被国民党参政会检举,延拖三日,国民党当局一直装聋作哑,不予理会。近经各方一再追究,蒋介石竟于本月初出面为何辩护,称为“地下工作人员”。同时由国方最高委员会于十一日函复参政会,对该会检举拒绝受理。若干参政员闻悉,极表愤慨,决再搜集证据,重新提出检举。

北平美军殴打警察
【新华社延安三十一日电】北平讯:驻平美军十三日殴打中国警察窦连元案发生后,全市警察代表义愤,纷纷要求当局,向美军提出严重抗议,要求抚恤伤者,惩办凶手及保证不得再有同样事件发生,在群情难遏下,据闻平市警察局长,已于十五日核准抗议书。
又讯:军调部美方载重汽车九五五七号,十六日在东城南小街什坊院西口路北叉路,将路旁停放之一轮排子车撞翻,车上乘客齐刘田及其三岁小孩均被撞受伤。

日本电气煤矿两大工会
建立反吉田联合阵线
【新华社延安三十日电】东京讯:全日本电气工会与全日本煤矿工会,于廿七日宣布两大工会已建立反财阀、反吉田内阁的联合阵线。该两大工会为“十月攻势”的发起者,拥有二十万会员,在其发布的联合声明中,痛斥吉田政府,指出吉田与财阀相勾结,企图粉碎工人的基本权利。并称:两大工会的团结将促进十月攻势更大规模发展,深信日本工人阶级本身的团结,必能促成全国性的包含各阶层的民主阵线,而最终打垮反动势力。

拉铁摩尔演说
美对华政策已失败
【新华社延安三十日电】美联社华府讯:前美国战时情报局远东分局局长拉铁摩尔,二十八日在霍浦金斯大学演说称:美国的政策在中国已经失败,应予修改,以免悲剧性的结果。他说:美国应公开宣布其现行政策已告失败,并提出新方针。美国在中国的意图,已使中国的情势每况愈下。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