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年11月2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冀南填补进入高潮地主反攻均遭粉碎
【本报威县二十日电】冀南各地不法地主反攻已被粉碎。当冀南填平补齐运动进入高潮时,各地不法地主组织会门阴谋暴动,利用美女勾引村干部,或小恩小惠拉拢积极分子,企图复辟。××县于王庄被斗倒的于凤义组织反动地主成立红枪会,曾向我民兵武装进攻;经民兵英勇反击,将其全部捕获。该村民兵联防正加强站岗放哨,镇压武装特务及反动分子。南屯子恶霸地主张玉山以好地二十一亩收买了民兵队长张仲禄,引起民兵内部不团结。经过大检查,揭破了张玉山的反攻阴谋,清洗了蜕化了的民兵队长,巩固了群众团结。武城毛店村地主吕憾俊为了破坏工人组织,达到不增资目的,让他十八岁的闺女陪着雇工吃饭、说笑;群众要斗争他时,又买了好些东西送给积极分子。这些阴谋,已全被群众揭破。恩县王其庄当群众讨论斗争恶霸地主孔庆温时,他老婆准备酒席,把几个青年村干请到家里,让他媳妇陪着,企图引诱村干,避免斗争。但村干都不动摇。他见此计不成,便诬告民兵队长强奸她儿媳妇。经区里调查,她儿媳妇说了实话。她说:“本来没这事,俺婆婆强迫俺说。不说就得挨打!”坦白以后,她也参加了妇女会。在斗争她公婆时,她也参加诉苦,控告其公婆罪恶。鸡泽范村在此次检查运动中,拘捕了特务地主刘玉禄。据供称他于民国二十七年参加国民党,受命秘密进行破坏活动,曾造谣威胁群众说:“谁参加斗争,南边过来杀谁的头!”曾破坏参军工作的特务张印基供称:他们内部设有武装股,专作暗杀活动,现已为群众破获。二区东六房、牛庄、东北庄、东屯庄四村,捕获了武装特务王志更等数名。根据以上事实,领导上已号召无论在新老地区及边沿地区,均应教育群众,提高警惕,加强民兵工作,镇压不法地主特务分子的反攻破坏活动。

二十天收回四次查减未收回的果实
万谷城群众终获翻身
特务下毒暗杀偷信等罪行全被揭破
【本报讯】武安老区万谷城,经过猛烈的查减清算与反特运动后,特务地主才低了头,群众始翻起身。该村在抗战中,曾经过四次减租,但群众没抬起头来,特务地主鬼计百出,用尽心机来维持其血腥的封建统治。在政治上,首先是收买了村长康勤章,参加了特务组织,然后将公安员、民兵班长、妇救会主席都收买或换为他们的人,整个村政及群众组织,是在为维持封建统治而服务,所以恶霸地主们横行无忌。恶霸郭兴高租大利剥削农民,减租时下了农民的地,然后又让农民用价赎回,和坏干部一唱一和,取得了“开明士绅”的头衔,逃避了斗争,郭守荣用所谓“老租”的古规,当农民在减租中已获得地权后,借干部之威仍威胁农民给他出租,另加有小租及役租。郭守荣暗地收买干部,假典、假卖、假赠,逃避负担,抵抗减租。女地主武九廷,假典、假卖、假哭穷,装进步捞到了妇女队长的地位,破坏工作,保护财产。十月初,三专署派干部协同七区干部到该村,经过深入群众的细致调查,将以上问题发现后,首先将特务地主及坏干部扣起,群众诉苦复仇的火焰,便猛烈的点起来了,经过二十余天的清算斗争,群众收回了数年来四次减租都未收回的血汗果实,初步得以翻身。目前则进一步展开了反特运动,特务地主收买村干部及掌握村政的鬼把戏,全部反出来了。特务村长康勤章等,除以权力帮助恶霸压榨农民外,下毒暗杀无所不为。某部干部颜同志在该村养病,康勤章即唆使女特务李雪的带毒药一包,去颜同志屋里以问婚姻法令为名,乘机下毒,幸颜同志政治警惕性高,未中毒计。康又收买颜同志警卫员用黑枪打死颜同志,亦未得逞。×日从康勤章家中,搜出被扣留偷看我干部之来往信件三十余封,有郭同志寄颜同志的信,亦有颜同志寄长治苗天喜的信,其余大部是前方战士给家属及家属给前方战士的信件;以惑乱前方战士与家属的心情。其他偷看被毁的是更不知其数。现清算结合反特的运动,在更进一步深入中,群众一致的吼声,非拔了特务地主的老根不歇手。

天下农民是一家
固庄等编村统一分果实
富村送地给贫村
【本报长治讯】榆社前庄村等最近在分配果实时,注意了填平补齐,照顾了特别贫苦的自然村。该村这次清算运动是以自然村进行的,在分配果实之初,许多农民主张各自然村分各自的果实,但前庄自然村是特别贫苦的,以其本村要回的果实,农民还翻不了身,村干部发现这个问题后,即在全村农会提出讨论,积极分子黄得成主张以编村统一分,他说:“咱们常说天下农民是一家,现在就应当共同翻身。”经酝酿讨论,大家都同意黄得成的意见,赤峪自然村自动让给前庄银洋二百七十元,衣服五十件,固庄自然村让地二十亩,果树园一座,香油五十斤,特别拿被、褥两套送给前庄荣誉军人。这一来,不但果实分配做到了公平合理,全村农民亦更加亲密团结。(怀保、生桂)

少数地主霸占大部土地
涉县决定深入查减
【本报讯】涉县于本月初召集全县县、区、村干部一千三百余人的大会,布置冬季查减等工作,会上首对四二年以来减租、清债运动作了正确的估价,认为几年来削弱封建已有很大成绩,一千多个村干部中只丢下十三个赤贫即为一证明,但距彻底消灭封建实现耕者有其田之群众要求尚远。据鹿头、东达、赤岸、台村、城里、北关、南郭口等七个村调查。地主抗战前占全村土地百分之二十二·八,经过几年的减租,现仍占百分之十四·七,鹿头地主战前占全村土地百分之七十二,现仍占百分之四十二。全县一百三十四个村最近统计,各阶层每人平均占有土地为:地主六亩六分,富农二亩六分七,中农二亩六,贫农一亩七,赤贫一亩一分。大部土地仍为少数地主霸占着,广大贫苦农民仍缺乏维持生活的土地。地主则多将其大部租地转变为典地,变相剥削农民。为求实现耕者有其田,今冬实需要来一个彻底翻身运动。会上曾指出:由于各个村庄工作基础不同,查减工作也应按不同重点来进行,特决定以三类村庄进行:一、农民仍受封建剥削,地主还未经大清算的村,如鹿头等四十三村,应以查减为中心,大力发动群众。二、农民在政治上有了地位,但封建剥削还未彻底消灭者,如偏城、寺子岩等一百二十个村,中心工作为冬季生产,在生产中进行查减。三、封建剥削已经消灭,基本上实现了耕者有其田的村,如温村、赤岸等四十四村,则以生产为主。会中强调提出:查减运动中要特别注意吸收妇女参加,在方式上要结合冬学展开诉苦作到思想发动,除对少数恶霸、特务地主进行斗争外,一般的应以座谈仲裁方式解决问题。运动中必须注意调整干部与群众的关系,团结中农。作风上要大胆走群众路线,防止恩赐包办。现千三百余干部已分别下乡回村,全县普遍的查减运动不久即将展开。(涉县办公室)

沁源阳城开始填补
干部民兵退出多分果实
南次营民兵生产赚钱买枪弹
【本报阳城二十日电】沁源、阳城老区为彻底实现耕者有其田,已开始实行“填平补齐”。沁源县委李唯实同志于上月亲至李成@检查耕者有其田实现的程度,发现该村尚有二十余户没翻身,而干部所得果实过多。当即召开干部会,启发大家自我检讨。检讨中,大家进一步认识了实现耕者有其田是要农民都能翻身,干部即自动退出多得的土地二十五亩,群众并向干部提出批评,经干部一一检讨或解释后,群众与干部进一步团结起来,现正积极推进填平补齐。阳城自九月底提出实行一次填平补齐后,岩山、殿腰、南次营等村政权、武委会已先后将保留的斗争果实退出,分给无地或少地的农民。仅南次营民兵即退出土地三十一亩。在退出过程中,许多地方曾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其中主要的是民兵开支(如民兵出征没有被子)等问题如何解决。三区某村民兵为此问题,曾企图私卖果实来解决;后虽劝止了,但民兵思想不通。领导上针对这问题,提出“你将这些土地分给贫苦农民,大家都有了地种,都宽裕了,还愁民兵没被子盖?”这一下打通了大家的思想。领导上又将南次营民兵从生产中解决开支的典型例子介绍给大家。南次营民兵前年集体开荒六亩,今春开荒十余亩,加上熟地,今年共收谷十四石七斗、玉茭十七石、豆四石五斗、芝麻四石五斗,净花一百四十斤。现又以此为资本,开粉坊一座,买猪九头,并准备以芝麻买机枪一挺,以五石米买子弹。所有民兵开支,都从生产中解决了。

晋城决定今后工作重点
开展落后村群运
先进村进行翻身大检查
【本报阳城十九日电】晋城翻身英雄大会于十三日总结群运时,提出全县今后的工作方针为“面向落后村深入翻身运动,普遍实现耕者有其田。”晋城全县一千二百个自然村,现已实现耕者有其田者六百四十个,尚未完全实现者五百五十六个。根据这个情况,决定进行步骤是:第一,继续反奸清算,退租退息。第二,团结全体农民,特别是团结中农,一齐斗争。第三,斗争果实经群众民主讨论,合理分配。特别照顾抗属赤贫,彻底实行一次填平补齐运动。其次,在先进村庄还要实行翻身大检查,割掉残留的封建尾巴。废旧契,立新契。抓紧进行翻身教育。号召翻身农民都买一本翻身四字经,上课讨论,启发群众进行翻身检查,看挖穷根是否挖到了底。翻身运动完毕各村,可开一个翻身庆祝大会,整理农民组织,巩固扩大农会,检查民兵,肃清特务。反特务要追老根、找后台,分的清,打的痛。然后改造村政权,订立明年生产计划。今冬要特别加强妇女工作,成立妇女会。在彻底实现耕者有其田的地区,大量组织妇女纺织,做到家家纺花,村村织布。大会闭幕时,全体英雄号召全县农民团结起来,武装起来,保卫翻身果实,保卫人民的救星毛主席。

毛病在那里?
士敏一区有些干部包办
对群众放手不够
【本报阳城二十日电】士敏一区最近检查大胆放手不够,所以直到今天,还未彻底实现耕者有其田。郭必村一百五十九户,土地一千八百零七亩。斗争后,七户地主仍有地二百七十二亩半,而五十五户贫农仅有地二百二十四亩。大地主王孝贤原有地七百五十七亩,分布于一、二、三区,去年查减时逃走了。回来后现在除自留地二十三亩外,还出租土地五十一亩半。今年他还向玉山庄佃户要租。不只要玉茭子,而且要瓜。因为群众没有发动好,群众参军热情非常低落。经过全区干部检查,发现以下毛病:一、在去年减租减息,退租退息中,区村干部有的屁股坐的不稳,只怕群众过火。总是首先给地主打“照顾”算盘。群众受地主高租高利的剥削压迫,则强调的很不够。去冬群运中,区上给各村下了一个指示:“发动一个斗争,首先必须经全村干部研究,较大的斗争必须通过区干部。“合峰行政村在今春群运中成立了一个中队部,村干部说:“谁有问题到中队部登记,由村干部给解决。”二、“不求有功但求无过”,死扣法令条文。槐庄村田治仓给地主种了三辈子地,民国二十八年租地被地主夺了,干部叫从民国三十年算起,这样恰好限制了他的翻身。他说:“翻了翻了,不透啦”!“穷了穷了,却厚啦”!(头一句指农民,后一句指地主)。三、单纯任务观点。一下乡就定了个工作日程,埋怨群众落后,不积极启发群众觉悟。经干部深刻反省,大家一致下决心要深入群众,了解情况,克服偏向,团结百分之九十的农民,彻底实现耕者有其田。

团结中农!
冠县开始填补运动前
政策交群众讨论
【本报威县二十日电】冠县老区的填平补齐运动即将普遍展开。领导上为切实掌握团结中农的政策,运动前与两千余县区村干部作了讨论,强调了团结中农。大部村庄亦召开了群众大会,普遍分组讨论,以生产剥削关系为根据,划分了阶层,提出中贫农是一家。目前,三区有三十四村研究好该查对象,有的已经斗起来,有的村正准备斗争,有十四个没斗争对象的村庄转向组织互助生产。四区因受武训、莘县新区群运大干的影响,加以有的村没很好的宣传政策,如凤庄农会讨论斗啥人,即提出斗肉头户;小张庄没有酝酿成熟,误认富中农为富农,致使中农、富中农恐慌,杀猪卖牛,大吃大喝。领导上发现了以上问题,立即召集村干大会,各村群众会,继续宣传中农政策。小张庄村干包办,遭到小区各村村干批评。该村群众经过讨论,已将斗争中农的东西退回。对于团结广大农民,县委复发出通报,指出:(一)在村干、群众中要贯彻团结中农的教育,把这思想和团结中农的经验要及时交流。(二)分浮财时,赤贫农应该分,但中农因平均主义思想表示不满,要很好进行教育,保持团结。有的村在讨论查减对象时,先召开贫农会,后开群众会。贫农开会时常使中农害怕不安,这种方式可以改变。汤庄没给群众传达政策。西野庄对群众传达政策时说:富农、中农也可斗。东野庄没有地主、富农,有几个村干思想不开,要斗中农,公安员还骂在村中传达中农政策的两个村干,这都是不对的。总计六个区,除八十多村已无斗争对象转入生产外,二百余村的填平补齐运动即将展开。

发展通讯工作
冀南一分区成绩很大
冀南分社座谈经验
【本报威县十八日电】冀南一分区通讯工作突飞猛进。自冀南日报发表了中共西北局宣传部关于“加强通讯工作的通知”后,一地委首先响应“全党办报”的号召。在三月县书联席会议上,许政委侠同志,当即具体布置:(一)各县委宣传部要抽调有一定政治文化水平、而热心写通讯的干部,作通讯干事。(二)各县要以县委会为主,建立中心通讯小组,一面推动与领导全县通讯工作,一面亲自动手给党报写稿。(三)以区委会为主,建立基干通讯网,作到“随作随写”、“作什么写什么。”(四)好干部要爱护党报,并运用党报交流经验,指导工作。“全党办报”的精神,自被一分区干部领会后,在每一时期的中心工作中,都掀起热烈的写稿运动。如武训的国大选举,元朝的查减,临清、武训、永智三县的参军,各区都掀起了报导竞赛。冠县立功同志带领写稿,莘县宣布号召区委带领动笔,并把写稿定为模范干部条件之一。馆陶邱县特出版《战争报》、《劳英专刊》,专为党报汇集材料,培养通讯员。永智在六月以前,半年间共写稿四八件。该县经两月来的反奸诉苦运动,及地委韩宁夫,县委赵振清同志的亲自动手督促,十月份就来稿五十四件。现在一分区八个县一个市,都增添了通讯干事,直接推动,自己动手采访,通讯员由一六六人发展到五百多人。
【本报威县二十三日电】新华社冀南分社于本月二日召开各县通讯干事座谈会。到有五分区、武训、清河、巨鹿、威县、大名、肥乡、临清市等地同志。会上,大家提供了很多宝贵经验。武训的经验是:(一)通讯工作必须与实际工作结合。(二)明确规定写稿也是工作。在会议上一般的号召与具体布置相结合。(三)推动组织领导与推动写稿积极分子结合。(四)总结工作时要同时总结检查通讯工作。如总结参军,也应总结参军报导。并把通讯工作作为挑战条件之一。五分区的经验是:(一)党委除在会议上作号召与下指示外,并要按时检查通讯工作。(二)加强联系督促,能起很大作用。(三)不要平均地一般地做,应抓住重点县、重点区。(四)通讯干事在工作上应多主动。清河的经验是:(一)中心小组每月要作通讯工作总结。对写稿积极者给以鼓励与表扬。(二)集体研究是提高稿件质量的好办法。大家发现材料,即分工来写。写好后大家讨论。巨鹿的经验是:首长亲身督促检查能起决定作用。党委亲自动手与推动检查,是开展通讯工作的关键。

怎样在大动中团结中农
——大名杨未城的工作经验
赵芸一
杨未城是大名三区一个村庄,全村三百户人家,在阶级划分上有地主有富农也有不少的赤贫农,但中农占着绝对多数。在群众大动之初,领导上虽也曾在群众大会上宣布了“不斗中农,并吸收中农参加斗争”的中农政策,但由于领导思想不够明确和肯定,于开始斗争时,对象中除地主而外,就扣住了四个中农,并准备斗争他们,理由是他们对群众都真正多少有点亏欠,但没料想到正因为扣住了四个中农,本村整个中农阶层却发生了以下的变化与表现:
(一)一部分中农涌进了农会,有的是在我们宣布了中农政策之后,消失了过去的疑虑;而有的则是一面表示进步,一面躲避斗争。
(二)有个别中农,省吃俭用,与乡亲少来往,见到村里开始了斗争,四个中农被扣,估计着自己说不清那时即要被斗,不如早些吃点喝点是便宜,说是“老鼠不能给猫省着”,干啥活也没心干了。
(三)另有一些中农户看到别的中农被扣押,恐怕自己就要挨斗被罚,他们认为不如早些开明“自动”到能落个面子。这样的人平素在街中不很小气,日子过的很陈实(富裕),因此托人或直接给农会说他们“自动”土地,或“自动”粮食。
(四)还有一些中农平素是很落后的,他只认为村里的干部能给他抽趣(帮助说好话),就可不挨斗,所以他就制备一些礼物(蔬菜、瓜果、点心之类),向村干分别来送。
从以上看来,出于我们在运动之初,扣着了几家中农,虽是尚未开斗开罚,但已形成部分中农不安的严重后果,经过检讨,在领导思想上有意无意的存在着好中农不斗,但是有毛病的中农还须来斗,在经济上可以不损害其利益,在政治上得打击一下。正是因为在思想上留着这么一个尾巴,再加上中农本身有以上的毛病,在群众大动之时,就很容易把中农挂进去。归根结底,还是由于我们对中农政策思想上不够明确,没把决不可斗争中农肯定起来,即便个别中农有过错误,也不应和恶霸地主扣在一起,也不应在同一会场来斗争,应把中农的错误当成自家人问题来处理,用批评教育说劝加勉的方式促其改过,对他有意见的人也可在说劝当中尽量的向他提出意见,达到真正团结中农的目的。根据我们的检讨,对被扣的四家中农作了这样的处理:首先召开群众会议,进一步的阐述中农政策,劳苦人民是一家,如中农户有点过错,应欢迎他们自动坦白,和平解决,绝不能和斗争地主混在一起来斗争,相反的还要吸收他们参加运动,将来还得分到果实;经过群众分组讨论酝酿,大家一致通过将被扣的中农无条件释放,以后不再扣押了。第二天农会开了会,这四个被扣过的中农很自然的走到会场里,向大家坦白自己的错误:一个说:我进过敌人的一贯道,上当了,也犯了错,还几乎当了敌人的特务,我今天愿意向大家坦白悔过。一个说:“以我出名向敌人那里告过咱村借粮时的积极分子,使人家挨了打,今天我愿意赔偿他们的损失”。一个说:“我昧过公村的两千砖,我马上要交出来”。一个说:“我当村长时,贪过污,要帐时态度不好,今愿大家处分”。他们坦白完了,到会的人也你一言我一语的提了些意见;最后鼓掌欢迎他们到农会里来,他们四人随即蹲在农会员坐的草地上了。愉快的心情使他们满脸笑容。该村中农前几天是愁眉苦脸,近日来是喜笑颜开了,一批一批的人涌进到农会里去,群众的力量壮大了。从解决杨未城一问题中,我们体验到以下几个问题:
(一)中农在村里是人口众多的阶层,在群众大动的时候,只要我们对“中贫农是一家”“不斗中农”的团结政策讲明,中贫群众可以都会接受的,但中农都不是洁白无疵的,而且有少数中农(仅是个别少数)的错误对群众的危害很大,但应肯定的说:这不是群众的穷根,在中农政策和群众的号召鼓舞下,在对地主斗争以后(甚至不等以后),这些中农户就会向群众坦白承认错误。这时群众的气也就消了大半,再提提意见,也就没啥了。是完全能像一家人一样的原谅他们的。
(二)要想问题解决的好,不要单纯依靠几个积极分子的思想通与不通(当然要争取他们的思想通),主要是把中农政策在群众中反来复去的酝酿讨论,给少数有错的中农开坦白批评会(不应当是斗争会),这样一方面对中农的教育争取意义大,同时,也只有这样才能从思想上解决中贫农内部的矛盾,巩固中贫农的团结。
(三)中农政策在领导思想上必须明确肯定,再加上对于情况的精确了解,扣押斗争中农现象可以避免,即便在大动中扣着了中农,也能够很快的经过群众处理释放。
(四)在群众大动起来以后,对中农的“自动”送礼等,不仅不应当接受,更重要的是要立即仔细的考虑检查中农为什么要这样,最后就会发现不是扣押或斗了中农,就是我们的中农政策还没被中农所相信,应抓紧这些具体事实,随时进行宣传教育,事实证明,一旦我们的中农政策为中农所信赖,他们自然就不“自动”土地或粮食了。

专员县长亲率人民修堤筑闸
冀南治河成绩巨大
今年少淹地四万多顷可增产粮四万万余斤
【本报威县廿一日电】冀南一年治河已获得辉煌成绩。该区卫(河)运(河)滏阳两个河系十八个支流,面积十一万余方里。过去国民党统治时期,政府只知吸人民脂膏,对水患水利漠不关心,以至年久日深,淤湾渐大,泄水不下,每至夏秋水泛,魏县、大名、馆陶、临清、清河、故城、枣强、景县、阜东、莘县、元朝、夏津、恩县、永年、鸡泽、平乡、任县、隆平、宁南、衡水、冀县等三十一县洪水横流,一片汪洋。六万七千零二十三顷良田悉数被淹。冀南百分之三十的大地上,人民连年流离失所,凄惨万状。去年解放后,民主政府为解除群众多年的痛苦,乃于今春成立河务局、水利委员会,按两河不同特点确定了具体计划:(一)卫运河系:一、截直大名以下河湾。二、培修大名以下河堤。三、在临清尖庄附近设分闸、接闸、挖渠分水入清凉江。四、疏浚南运河。五、漳河两侧修堤。(二)滏阳河系:一、将宁南至武邑之间的桥闸、淤、湾、疏浚或改造。二、北@河加宽疏浚。支流大者如支河、南@河、沙河、留里河、小漳河,加以疏浚。并在小漳河两端修闸。今年三月初开始动工,河岸上人山人海,奖旗飘扬。干部和群众都发挥了最高的积极性。大名刘县长、张科长,冒雨在泥泞的河岸上督工。宁南崔县长亲自和老百姓赛工。临清贝专员亲率群众抢修堤口。正下着雨,河决口了,一专署巩子敬同志把自己身子塞住决口,等人来了才堵住。经过年来的干部与群众的艰苦奋斗,现已获得如下成绩:(一)新挖南@河、江江河、北沙河,分洪河等四条河。(二)疏浚留里河、北@河、坻河、午河、槐河及小漳河各一段。滏湾、清凉江等十条。长达十万零六百八十六丈。(三)修堤:河下游、漳河两岸、卫河两岸、清凉江、江江河、共修堤长达十四万六千二百五十丈。(四)直河湾:运河十四个,北@河五个,滏阳河下游一个,共二十个,三十处,免除决口之患。(五)修桥二十二个。(六)修坝八十七个。(七)修河口六十六个,其用方土九百八十多万个,用工一万万九千多万个,在未治河前水淹地六万七千零二十三顷,今年比往年少淹四万七千九百七十八顷,每亩收成以一百斤粮计,可多收四万万七千万余斤。

华中完成运河抢修
战胜秋泛二十五县丰收
现人民武装纷起保卫水利
【新华社华中十九日电】纵贯苏中苏北解放区之运河,在完成春修夏防两大工程后,胜利渡过今秋大泛,苏中至盐阜一带二十五县,因之获得丰收。该段运河春修工程的完成,正好赶上夏秋大水的泛期。八月一日即开始夏防,先后成立各级防泛机构领导治运,千余民兵组织护堤大队昼夜巡逻,成万群众英勇进行抢修。八月二十三日以后,黄、淮、湖、(洪泽)诸水并涨,汇集该段,运河水势极为凶猛,同时归江各坝,又遭扬州国民党当局违犯协议堵塞不予启放,至高邮御码头一带水位高达一丈七尺六寸,与民国二十七年中牟缺口时之水位相彷,较之民国二十年倒决一○五处的大水灾时水位仅低二尺,且经久不退;危险期达三十六天,但因防护得法,终于化险为夷。至十月六日,护堤工毕撤防时,共做工程二百五十五段,用费达华中币一千四百八十万元(当时每元合法币三十五元)。其中主要工程有高邮南归河二坝的加高,宝应、北闸、窑口四十里之西堤加高,高邮西堤一千二百丈石工的抢筑,及邵伯以南为蒋军炸掘段的修建等。待防泛撤消时,防委会还发给治运防泛员工以十、十一两月薪粮,责成其继续护堤。现运河沿岸城镇虽然暂为蒋军侵占,但苏皖人民用血肉换来的运河水利将永远属于人民。现淮阴之黄驭游击队,江都之万国林游击队,淮安之保田队等人民自卫武装正活跃于运河两岸,掀起游击战烽火与进犯军展开坚决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