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年11月2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京沪人民痛恨蒋贼召开伪国大
热望解放区抵抗胜利
李维汉同志答新华社记者
【新华社延安二十一日电】前日返抵延安的中共驻京代表李维汉(罗迈),顷答本社记者所提出的几个问题如下:
(问)京沪人民对“国大”的观感如何?
(答)蒋记国大七拼八凑开始扮演的时候,蒋记政府同时如火如荼地加紧征兵拉丁。人民大众在此显明对照下,明白蒋记国大将要带给他们的不是什么和平民主,而是更大的内战与更残酷的压迫剥削。京沪工商业摇摇欲坠,有三万来家的工厂商店即将倒闭;上海实业界对蒋记国大不存任何幻想。除国民党机关报及其御用报纸自吹自擂外,京沪各舆论界对蒋记国大或则公开指责,或则通过新闻报导、漫画及其他形式表示他们的愤怒。人们对中共、民盟及国民党内外广大民主人士之反对与抵制蒋记国大,认为是人民正气的仲张。许多民主阵线下的团体和人物,正在准备应付蒋记国大行将带给他们的新的压迫,批评、讽刺、冷眼、漠然,与对未来日子的准备,这些就是京沪人民对蒋记国大的各种回答。
(问)京沪人民对蒋军进攻延安的观感如何?
(答)蒋介石政府用尽一切方法掩盖其进攻延安之准备,但没有成功。知道此种阴谋的所有人们,都认为这是蒋介石在军事上的巨大冒险,尤其是他在政治上陷于穷途末路的绝望行动。他们衷心希望并相信陕甘宁边区的军民一定能够奋起粉碎蒋军的进攻,以保卫成为全国人民所盼望的民主圣地。今天,广大民主人士的全部希望都寄托在解放区军民全面抵抗的胜利上面。
(问)蒋美商约对于中国的影响如何?
(答)蒋美商约把中国人民在中国本土上难以享受的权利双手奉送给美国人,把美国当成他的亲爸爸,这是历史上所没有的最可耻的条约,其对中国的影响不言可知。
【新华社东北二十一日电】嫩江省各界代表一百余人于十八日下午聚会,一致指出蒋介石所召开之“国民大会”,就是给他自己召开的追悼会。于毅夫主席说:“这个国民大会必须加上一个‘党’字,叫做‘国民党大会’,才能名符其实。此次国民党召开之‘国大’,与袁世凯称帝时召开之伪国民代表会议及曹锟贿选的‘猪仔国会’并无二致。”他并列举东北九省“国大代表”均为国民党一手包办所圈定。其中已有二人说他们不能代表哈市人民,并拒绝参加“国大”。请问那些所谓哈市“国大代表”根本就没有,那里能谈得上代表哈尔滨人民呢?

陕甘宁@县南部
蒋军五个连被我击溃
晋绥决以全力支援陕甘宁
【新华社延安二十一日电】蒋军胡宗南部二十九军三十六师一六五旅四九四团的五个连,于十八日向陕甘宁边区边境@县南二十里的烛子沟进攻,当地军民奋起自卫,激战八小时,将进犯蒋军全部击溃。
【新华社延安二十日电】蒋介石准备大举进攻民主圣地延安消息传至晋绥解放区后,胡家湾农民马上开会讨论激愤的说:“谁给我们减租保佃,谁给我们土地?都是恩人毛主席给我们的!现在蒋介石要打咱们恩人,我们怎样办?”大家喊成一片,说:“打断蒋介石的狗腿!”中共晋绥分局并于十六日号召响应中央号召加强工作,以一切人力物力支援陕甘宁边区!

我游击兵团活跃豫东苏皖
十天内歼敌五百余
【本报前线记者团二十二日电】我活跃于豫东、苏皖地区之游击兵团,在本月上旬重创蒋伪部迭获胜利。豫东方面:伪四纵张岚峰部之许先言团向我住代口(拓城西北)之某部进攻,我军机动转移,适与其掩护向我进犯之第三连遭遇,激战三十分钟,即将其全部歼灭,毙伤伪连长以下十六名,俘虏四十九名,缴轻机枪二挺,步枪五十六支,掷弹筒一,子弹三千余发,手榴弹四十余颗。至许伪来援,我军已结束战斗,转移他处。又侵占我淮阳以北安子岭之伪军出犯,被我击退。缴步枪一支,汽车一辆,俘伪军二名,及蒋家太康特务干事以下七名。又于太康之南的戴集伪乡公所全部被我解决,缴获步枪六十五支,子弹八百余发,战马一匹,电话机一架,自行车三辆,解放被抓壮丁二百余人。苏皖方面:五日午后住砀山境内保官山之顽伪交通警察一个大队,向永(城)砀(山)边我军进犯,激战至黄昏,敌伤亡三十余。我军于完成消耗敌人之任务后,即安全撤出战斗。又我活动于萧(江苏之萧县)宿(安徽之宿县)两边之游击部队,五天内在永城境内歼灭还乡团王洪范部二百余人,又摧毁其非法组织之区公所五个,乡公所三十个,缴获机枪三挺,步枪一百六十五支,子弹三千余发,毙伤一百五十人,俘四十六人。统计以上战果,共毙伤蒋伪四百人,俘一百零四人,缴机枪五挺,步枪二百八十七支,子弹七千发,自行车三辆,汽车一辆,电话机一部,及其他军用品文件甚多。

浮山一区秦区长坚持岗位转战城郊
太岳二专署通令表扬
【本报太岳二十二日电】浮山一区区长秦宗汤同志,自蒋军侵占浮山后,即领导全区人民及民兵,在离城五里之天坛山,对进占浮山蒋军展开游击爆炸运动。经常出没于离城二里之东二里与吴家坡等村,打击蒋伪活动。蒋军虽占浮山月余,但在秦区长积极活动下,城关十五个闾之中的十二个闾,城西汽路上之中村与新落等村政权,仍旧坚持奉行民主法令。因此我二专署特于十一日通令表扬,并指示各县区展开讨论,检讨个人恐怖松懈等腐化思想,学习秦区长艰苦奋斗、坚持岗位的优良作风。

冀鲁豫前线被解放战士
坚信蒋军必败
【本报前线记者团二十一日电】鄄城之战结束后,某团一营各连,马上又投入紧张的学习生活中。从蒋军中解放过来参加我军的新战士也热烈讨论“蒋军何以必败”的问题。从整三师解放过来的王心金说:“我是湖北人,在重庆做工,挣的工钱不够糊口,告假回去半路就被抓上当兵,像我这样的人,蒋介石队伍里太多了。谁愿打仗?就是老兵也怕内战。我在的那个排里,一个班跑的只掉下四个人,二班光掉下一个班长,他没法哭了一场也跑了。他们的办法只有抓兵,惹的人人怨恨,我看蒋介石永远不能打胜仗。”杨子武是蒋家嫡系十一师的老兵,四川人,他说:“抗战八年后,还要进行内战,谁干这就是受美国人的挑拨欺骗,当兵的只要懂了事,是不甘心的。美国人就没有把我们当成人看待,有一次美国人硬把汽车在公路上压死我们弟兄,大家恨极了,也没听官家说半句话。弟兄们实在看不顺眼,要找美国人打架,不要脸的官长还要告诉我们尊敬“盟友”,这简直是穿上美国衣裳,拿上美国枪,就没有中国人味道了。这不叫亡国奴,叫个啥?只要有良心,谁给蒋介石的美国老子卖命?”有的战士说,美国军官训练的蒋军只能打阵地防御,这些挨打的家伙,只要好好打就没有打不赢的。”(部队排长赵国华写)

边区工商金融各界人士揭露蒋美商约罪恶
欢迎蒋管区工商金融界到解放区兴办民族工业
【本报特讯】本报记者连日分访工业界巨子利民煤矿董事长徐达本、瑞华银行经理胡竹轩、太行商联会主席张贵银叩询对“中美商约”的意见。徐董事长说:“这是一种亡国条约,使美国反动派灭绝中国民族工业的计划合法化,将使中国人民生活陷于不可思议的悲惨境地。”胡经理说:“照‘中美商约’第十九条第三款的解释,美国纸币及政府证券可以在中国市场流通,这就是说中国的金融完全变成美国财阀的附庸,完全听从美国人摆布。我以一个办银行人的资格,呼吁全国银行界起来反对这种卖国行为。”商联会张主席说:“中国的工商业在美货打击下,已纷纷倒闭,以后再让美国人在中国直接经营工商业,中国就成了彻头彻尾的殖民地,所谓‘平等互惠’空名词,只是无耻的欺骗。”他们一致表示:解放区工、商、金融各业热烈欢迎国民党统治区的工商各界到解放区来兴办民族工业以与美国帝国主义的经济侵略相抗争。

西康黑夷二千起义
【新华社延安二十日电】据渝讯:西昌南百余华里德昌附近的拖木沟一带,近有黑夷约二千人武装起义,沿西昌通云南的公路线向北进击,十月上旬与蒋政府的“夷族团”千余人激战后,黑夷起义军胜利转移到德昌与拖木沟间的螺复山。

港九各界成立反内战大同盟
劝告蒋军拒绝内战乱命
你们的美国武器,是出卖国家主权换来的!你们八年抗战没有死,死在内战实在冤枉!
【新华社延安二十日电】香港讯:筹备数月的香港、九龙各界反内战大同盟,成立大会已于十月二十七日假此间太平戏院举行。到会者计有彭泽民、冯裕芳、千家驹、张文诸氏及其他革命老前辈、名学者、商人、工人、妇女等二千五百余人,首由冯裕芳先生代表主席团致开会词,呼吁全国人民起来要求立即停止内战,督促政府实行政协决议,成立各党派及无党派的联合政府,要求美军撤离中国。接着有曾伟、张文等氏发表演说,大会选出彭泽民、李朗如、张文、陈树渠、张正明、叶维@、千家驹、冯裕芳等十九人为理事,复通过同盟成立宣言,告全国同胞国民党将士及美国人民书等。群情热烈,在高呼“港九侨胞团结起来”,“反对一党召开的国民大会”,“反对征兵征粮征工”等口号声中散会。
【新华社延安二十日电】香港九龙各界反内战大同盟告国民党将士书全文如次:全国的将士们!
当此和平已频绝境,全国分裂迫于眉睫,内战势必长期残酷地延续之时,我们港九广大侨胞谨向你们作迫切的呼吁!你们拿着的美国武器,是断送出卖国家主权换来的。你们的枪口对着的,是自己的同胞。你们进攻的,是已获民主自由的地区。你们为谁打仗?只是为了卖国独裁者打仗!你们不但不能获得人民的任何同情,相反的,人民对你们只有憎恨!“八年抗战没有死,死在内战实在冤枉!”相信你们都会这样想。何况,和人民结下了仇恨,是难以解消的。全国人民渴望和平,你们大多数官兵都厌恶内战,都希望回返家园安居乐业。那么,我们对你们的唯一要求,就是用一切方法退出内战!现在已经有不少你们的上级官兵和同事用放下武器和逃跑的方式退出内战了,这都是光荣正义的行动。你们能够以行动来表达你们反对内战的意向,少数好战嗜杀的将军们就没有办法再打下去。美国的枪炮虽然多,但没有人去使用便都成为废物。我们热诚地劝告和盼望你们,拒绝内战乱命!万不得已被迫上了战场,便找机会在人民的面前光荣地放下武器!

本区各地文化劳军
书报劳军募捐运动已获广泛响应文化工作者正为前方指战员写作
【本报讯】本区各地已掀起文化劳军运动,中央局宣传部已用二十二万余元买了二千多册书籍输送前方。“新大众”发起的书报劳军募捐运动已获广泛响应,一个月内即募得十七万四千余元。冀南永兴酒店全体职工捐洋八千余元,武安八高炊事员谢成顺看见学生们捐款说:“我虽是不能到前方打击顽固军,我拿二十五块钱尽尽我的心。”武安七区也普遍进行募捐,仅马洛村即捐款四千二百元,七高师生以至炊事员共捐款一万二千余元。榆社云簇街头集市募捐时,有个退伍军人谢书云捐出五百元说:“前方战士看不到书报,我是知道这甘苦的。”黎城四区东柏峪村群众听到前方健儿要看书报的情形后,马上嚷起来了。军属石田说:“我兄弟双田在五十团当战士,走时黑字不识,去年回来却认得好多字,我愿捐五十元,叫他们买书报。”劳动英雄马虎儿说:“我已经老啦,八路军来啦我才翻了身,大家选我为劳动英雄,说起八路军就是比子弟还好,我捐二十元,叫他们好好学习。”“新大众”收到各地捐款后,已陆续将书报寄到前方,截至目前止,已寄出三批共一千五百二十一册,边区邮务管理总局为便利群众投寄,已通令各地邮局免费迅速寄递慰劳品。
【另讯】边区文化工作者已动员起来,为前方指战员写作。中央局办公厅研究室正为前方编写关于蒋管区情形的小册子。新华书店编辑部已掀起唱英雄运动。苗培时已写好大鼓四篇,从百名英雄唱到大杨湖歼灭战。最近还要出一本《百名英雄》鼓词。他还计划把所有战役里面的英雄都唱一唱。章容已编好《保卫边区的英雄们》故事集,另外他还正在改写苏联爱国自卫战争中的通俗故事,供给战士们看。赵树理把“福贵”辑起出版。此外编辑部还准备出版后方英勇支援前线故事,蒋军起义、蒋区农民起义等故事,还有苏联短篇爱国战争小说。计划这一二个月内,出版十五种可供前线将士看的书。太岳区文化工作者在军区副司令员孙定国“写兵”号召下,也动起笔来,最近已陆续出版《热泪及其他》、《烂牛肉》、《财主请客》、《水推长城》、《七勇士》、《勇敢的人们》等小说剧本多种。《文艺杂志》《北方杂志》都著文号召笔锋面向前线。

延安文化界动员文协战地组与民众剧团等赶赴前线
管弦乐团已准备随时转入部队工作
【新华社延安二十日电】为保卫陕甘宁和延安,延安文化界已动员起来。民众剧团于日前赶赴南线演剧,平剧院亦利用民间形式,以战时内容编排小型戏剧,文工室于今日绘制战时洋片(即西洋镜),并编制小型秧歌——“再上前线”,描写复员军人参战。管弦乐团以保卫延安、防奸、坚壁清野等为内容,创作大批歌曲,即将在延安新华广播电台播送;该乐团每个人员各带一件轻便乐器,以便随时转入部队工作。西北文工团的文艺小组,准备在市区及战地活动。文协的战地文艺工作组,由林山率领,日内出发。新华总社与解放日报社亦已组织战地采访队,不日即去前方。

苏皖许湾运输队受奖
山东医务人员全力服务前线滨海鲁中民兵踊跃担任战勤
【新华社华中二十一日电】射阳(新县原阜宁东南)许湾区运输队被选为苏皖五分区运输模范,全队民夫一百廿人各得奖金五百元(华中币),并选出民夫四人:王兆才、周炳学、李树章、徐德文,及干部两人:李步仁、徐明藤为个人模范,各得奖金一千元(华中币)。许湾区的如珍村也被奖为模范村;在发奖大会上,后勤司令部的虞科长对他们坚持三十八天的服务精神深为赞扬,奖给“运输模范”的锦旗一面。王兆才是模范运输队员,在卫生部医务科服务,一个月来每天都是挑五十多斤的担子,从不要人接换,周斌乡中队长朱步红在行军时,常帮助伤员洗纱布、喂饭,被医院聘为开刀房运输队长时,和民夫关系非常好,民夫们甚至说:“朱队长什么时候不回去,我们也不回去。”乡长徐明藤经常从运输队中分出一付担子来自己挑。有一次一位民夫病了,他就用小车亲自推上病人走。
【新华社山东二十一日电】山东各地医务人员提出“一切为了伤员”的口号,昼夜工作,踊跃输血,抢救伤员。山东模范护士现任某医院分院长何永福,一次负责转移伤员,半夜亲自踏着泥水去动员民夫,出发后沿途两天一夜未眠,全心全力照顾伤员。胶东某野战医院在胶县高密战役后,全体人员曾连续工作四昼夜,急救伤员。全院八十余员工均将自己被褥让给伤员垫盖。鲁南某野战医院展开献血运动,全院百分之九十以上人员报名输血。小屯护员张洪三经检验系万能血型,立即报名输血二百CC,由上海新来的医务员朱仪及陈文等,除报名输血外,并要求取消一等技术津贴待遇。
【新华社山东廿日电】八路军解放安邱之役中,滨海及鲁中,四万余民兵踊跃参战并担任战时勤务,沂东(新县,沂水东部)民兵某小队配合主力攻城,生俘蒋军人枪九名,四千多民兵一天内将战利品长短枪三千余支,粮食十五万斤,及大批军用品全部转运至后方。另部两千民兵,即将蒋伪军所筑的城墙工事彻底平毁。担架队在抬运伤员时,数十里路程中除喝水稍停外,从不休息,并不断以“早到医院一分钟减少伤员一分钟病苦”互相鼓励,晚间并脱下棉衣及羊皮袄给伤员盖上,不使受凉。

胶济沿线地雷咆哮
【新华社山东二十日电】地雷不断在胶济沿线蒋军脚下咆哮。高密武装保卫人民翻身大队,在民兵英雄刘长寿率领下,在城东大吕村一带大路上密布地雷,炸死十余人,汽车二辆。窜犯掖县之蒋军,在城南高家集踏雷,三人被炸成肉泥。桓台民兵以地雷结合冷枪战术,在八次战斗中毙俘蒋军四十余,缴获美式冲锋枪两挺,收复四保山等据点多处。摧毁蒋记村公所三十六处,建立民主村公所十五处,吓得蒋军二十天内不敢露头。

美取消物价管制后全国煤工开始罢工
【新华社延安十九日电】美国煤矿工开始罢工。全国矿工会主席路易斯十八日宣布,将在二十日午夜开始罢工。美政府在同一天内号召工人不要服从路易斯的命令,但在十八日晚上,已有一万七千人开始罢工。匹兹堡的八座煤矿,亦于同日停止工作。
【新华社延安十八日电】美新闻处华盛顿讯:杜鲁门宣布取消大部物价管制后,一般消费品价格随之急涨,至上周末止,通用汽车公司提高其客车与货车之价格,每辆平均为一百美元。肥皂业亦多上涨,平均约涨百分之五十,有上涨百分之七十。酒每磅涨三分半。铅磅每涨一又四分之一分。锡每磅涨一角八分。废钢每吨涨二元五角,农具及拖拉机涨百分之十。

工党半数议员抨击贝文外交
英国不应追随美国跑
美拒绝英方参观原子弹制造
【延安新华电台广播】英国下院十八日开始辩论外交政策,五十七名工党议员抨击贝文的外交政策,反对追随美国。克罗斯曼称:美国现行外交政策,是从来没有见过的最野蛮的经济侵略,要求修改贝文的外交政策,实施独立的外交政策。
【新华社延安二十日电】伦敦讯:英工党下院议员还不止五十七名,而是一百六十名反对贝文的美国尾巴外交政策,赞成者仅二百三十人,二者相差无几。多数观察家指出此举意义非同小可,因为它表示工党议员间对外交政策已发生极大的分裂。某观察家指出,还必须将此种情况估计进去,即有一部分赞成贝文政策的议员,乃考虑工党内阁的存在问题,及鉴于暂时不能摆脱美国的金元压力。英共工人日报在评论英下院外交政策辩论时称:他们(指贝文政策的反对者)在揭露美英反动派及其危害世界一点上,已作了很有价值的贡献。
【新华社延安十九日电】法新闻处伦敦讯:英官方正式宣布:英国科学家请求参加美国制造原子弹大工厂,但遭到美国拒绝。英国现仅知道原子六二三五的秘密,其他一切秘密还是美国独霸着,已引起英方极大不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