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年11月1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结合反“倒算账”开展游击战
垣曲民兵横扫全境
镇压蒋特恶霸交回群众果实
【本报太岳十八日电】有过反“六十斤”运动及“政治攻城”锻炼的垣曲人民,自八月二十七日蒋军侵占该县后,从蒋占区转移出来的四万群众,现均统一在县指挥部领导下,到处进行游击战争,予进犯蒋军及强迫“倒算帐”的奸霸特务以严重打击。据九、十两月不完全统计,全县民兵作战一八一次,毙伤蒋军五十人,活捉蒋军三人,打死及活捉武装特务三十人,烧毁蒋军碉堡十二座。两月中,我仅四人负伤。蒋军八月廿六日向垣曲城推进时,二区某村民兵六人在庄上与蒋军对峙一天,迟滞了蒋军前进;九月九日,一区民兵更分三路出动,横扫蒋军自皋落至石头圪塔间十五里的碉堡线,烧毁于家坡、龙王岩、西坡、交斜等地碉堡九座,收割皋落至王屋间三十里的电线。垣曲的游击战争是与群众反奸霸的“倒算帐”紧密结合着的,民兵游击队深得广大群众的拥护与支持,两月仅以四人负轻伤的代价,取得了重大的胜利。上王村蒋特“复仇队”大队副常寿山、大恶霸曹近荣,恃皋落据点蒋军之势,到处强迫群众“倒算帐”,向翻身群众强要去合法果实粮食共卅多石、猪八头。并在皋落街上支起一口大油锅,威胁群众说:“到油锅里去翻身。”又说:“我一闪眼就是一道闪电,我一打喷嚏就要起蛟龙,发大水!”大大的威胁着群众。我二区民兵于九月二十六日,出动包围皋落据点,直达恶霸蒋特曹近荣的住宅当场打死拒捕的曹近荣、常寿山,蒋军出堡抢救曹逆,又被我预伏的民兵击溃,给领导“倒算帐”的坏家伙以坚决镇压后,游击队又将果实交回群众,群情振奋,群众性的游击战争的开展愈益猛烈。

陈瑾昆教授著文称:蒋贼虚伪手法骗不了人民
召开“国大”下“停战令”都是非法行为
是中国专制魔王独裁恶政的最后一幕
【新华社延安十六日电】名法学家陈瑾昆教授今日以《虚伪的手法骗不了人民》为题,在解放日报上发表长文,根据人民意志及法律观点,揭露蒋介石关于“国大开会”声明与所谓“停战令”的欺骗性,认为这些都是完全非法行为。陈氏指出,蒋介石及国民党代表在政协会上与各党派代表和社会贤达所共同签订的政治各项决议,乃是全国人民公认的大法,这从国民政府同蒋介石并国民党来说,是只有百分之百遵守的义务,不能有丝毫推诿与异义的余地。蒋介石为什么不遵守呢?国内外人士全都知道是他要维持独裁,继续专制。训政约法是假借民意造成的,明目张胆的规定一党专政一人独裁,所谓“五五宪草”实与“训政约法”异曲而同工,也是达到专制独裁目的的蓝本。陈氏认为,蒋介石的最后手法是召开“国大”和下“停战令”。前者是本体,是正文;后者是掩护,是附文。他虽然变了一点戏法,以为可以欺骗我们人民,然而我们人民现在是比以前聪明了,中共和其他民主军队更是比以前聪明了,决不能轻轻再受蒋介石的欺骗。他的命令在“一律停止战斗”下还紧接一句“防守现地所必须者除外”,这就是说,他违反一月十三日停战协定进攻关内所得的城市,和违反六月七日停战协定进攻关外所得的城市都要他的部下各个继续占领;而且,随时可以进攻。这正是一个地地道道的讨伐令。陈教授继即评述蒋介石这次“国大”戏法的动机和手法称:蒋介石是决心的要继续独裁,情急的要当选总统,只得更学洪宪帝制的袁世凯,再在民国历史上来一次日暮途穷倒行逆施,这也就是中国专制魔王和独裁恶政的最后的一幕。陈氏揭露,所谓“举行全国普选”,当然是预计在闭会后六个月内可以将“共产党消灭”,“解放区扫平”;更是预计不愿参加此次国民大会的共产党和民主同盟等是不愿参加下届国民大会。所谓“全国人民届时自由竞选”,当然不包括共产党和民主同盟和一切民主人士等在内;他们若参加“自由竞选”,并由“各党派在下届国民大会对于宪法依法提出修改宪法意见”,那只是屈服投降。试问稍有人格的人,现在和将来是否甘受这种最不名誉的侮辱?最后陈教授声称:我以一个国民的资格,要提出下列的几点意见:(一)凡我国民都应起来表示此次“国民大会”开会同制宪与其他任何决议都是无效。(二)其他党派与无党派的全国人士也应作上项表示。(三)解放区内人民的国民代表和其他非解放区所选出或派定的国民代表也应为上项表示。(四)解放区内人民代表和其他人民代表都应表示不参加蒋介石违法擅自召开的国民大会,将来如果依政协决议召开大会,仍然参加。同时,并可以联合,尤其全解放区占一万万四千万人口全人口三分之一的人民选出的国民代表联合,拟定适当宪草以备中共或其他党派在宪草小组提出时得以表现真正民意,准备正当宪草。(五)全国人民,尤其共产党和民主同盟等,应向美苏英表示蒋介石公然破坏中国和平统一合作,违反三国协定;尤其向美国表示,蒋介石敢于如此做是因为倚仗美国援助,要求美国停止一切援助,尤其撤退在华驻军。

蒋军分割苏皖山东失败
灌东恢复全部失地
华中各地民兵迭予蒋军重创
【新华社华中十五日电】苏北新(浦)海(州)蒋伪军企图配合进犯涟水蒋军,分割苏皖五、六两分区,切断苏皖与山东交通之阴谋已宣告破产。至本月十日止,半个月内,灌云东海军民在自卫反击中,收复了十月下中旬被蒋军五十七师(原九十八军)段霖茂部及伪匪徐继泰部侵占之全部失地。包括灌云之善后河以南、潮河以北、大柴市以东、燕婢港以西一百余平方公里,及平明街以南、上房以北、瓦屋基以东三十余里之三角地区。计经大小战斗八次,共毙伤蒋伪军五百一十八名,生俘蒋军长伪大队附以下五百八十一名,缴机枪两挺,步枪三百三十七支。
【新华社华中十四日电】综合华中各地游击战报:新四军洪泽湖水上部队,于三日以半小时战斗击溃由高良涧(淮阴西南七十余里)经水路北犯成子湖、高家庄蒋军,击毙蒋军四十余人,缴获钢板划子十艘,木船二十余只。又,新四军另部于一日夜袭宿迁城北十里之井儿头,生俘蒋军连长以下四十七名,毙伤五十余名,缴步枪八支,残部向宿迁城逃逸。曾被蒋军一度侵占的淮安顺河区,民兵多方打击进犯者,先后打掉蒋记七个保长。另一个蒋记保长闻讯后自请辞职,其辞职书上写着:“要先把棺材买好再作保长,不然……”。蒋军白天架好电线,晚上即被民兵割去。某民兵一晚割电线三次,收回电线二千余斤。该区×庄八个民兵,被迫给蒋军送担架,蒋军溃退时故意落后,把十九箱子弹挑回送给了自己的部队。宿迁北运河区民兵,于一日歼灭两个蒋记乡公所,生俘五十名,毙十余,缴步枪十余支。灌云新四军神奇大队二日围歼蒋伪军连长以下十余名,缴长短枪十八支。盐阜区子弟兵一部于上月三十日深入蒋后游击,未发一弹,擒获蒋军炮兵七人,缴骡马八匹,马车二辆,满载而归。灌云境内新四军一部,于二日驱逐侵占买屯(灌城西四十里)之蒋伪军。江都民兵于九月二十一日击退丁沟、小纪雨镇出扰蒋军六百余,毙伤其五十名。
【新华社华中十五日电】坚持蒋后斗争干部坚贞不屈,英雄继起。如皋蔡藕乡乡长郭月波被蒋记“自卫队”架去,逼令他跪下,郭坚决抗拒,并怒目横眉骂道:“孬种才跪在卖国贼面前!”郭英勇牺牲消息传出后,郭父立即送他大儿子月轩参军,为幼子月波报仇。郭月轩已穿起他弟弟留下的军衣,发誓“不甘”!靖江教师李文元被蒋军残杀时犹高喊:“我们为穷人翻身,死也光荣!看你们这批卖国贼如何收场!”靖江孤山区×村村长王郎,系共产党员,当被捕迫其投降时,拒绝说:“生为共产党人,死为共产党鬼!”受尽各种毒刑,至死不屈。紫石县长片村村长陈文发在反抢粮斗争中不幸被俘,蒋军威迫他“自首”,陈亦严词拒斥,壮烈牺牲。

晋察冀中央局致电毛主席
全力支援陕甘宁保卫战
全区成万健儿涌入人民解放军
【新华社晋察冀十六日电】蒋军即将进攻陕甘宁消息传抵此间后,全区四千万人民万分愤慨。中共晋察冀中央局顷致电毛主席,响应党中央号召,誓以战斗行动配合陕甘宁保卫战,粉碎蒋介石进攻。原电略称:“蒋介石在所谓‘停战令’之烟幕下,调动十五个旅,包围陕甘宁东南西三面边境,完成了进攻的一切准备,蒋军并于十一日十二时停战令生效后侵占我晋察冀之望都、五京两城镇;铁的事实,再一次证明蒋介石的‘停战令’是一个最虚伪的欺骗!我晋察冀边区必须动员一切力量,继续大量歼灭敌人,支援陕甘宁保卫战,争取全面抵抗胜利的早日到来。
【又讯】中共冀晋区党委亦于日前致电毛主席,响应党中央号召,动员全区党政军民配合保卫陕甘宁边区。
【新华社晋察冀十六日电】晋察冀全区成万青壮年涌入解放军,以回答蒋介石侵占晋察冀边区首都张家口及继续扩大对边区的进攻。易县五天内即有八百余青年涌进主力军,徐水参军者达六百人,唐县东安乐村群众组织之复仇小队整队入伍,三四十余名区村干部入伍时高呼:“拿回张家口”!易县杜岗村青联主任祥桑子于参军前说:“土地改革后,我由贫农升成中农,我不能忘记,要和蒋介石干到底!”另一个青年说:“为保卫我这件红奖文书,不能不和反对派拼命!”一老年人将胡子剃光,要求参军,并说:“吃姜还是老的辣,保卫解放区不分老小!”

南京非法国大开幕
蒋介石粉墨登场致词臭不可耐
【新华社延安十六日电】南京讯:蒋介石一手包办的“国民大会”于十五日上午十时在南京开幕,“国大代表”额定人数为二千零五十名,报到者一千四百二十人,出席者仅一千三百五十人,除国民党外,仅有“可数的几席”“附属于国民党的青年党”(合众社语)参加,而真正代表中国人民的中共及其他民主党派均拒绝出席。幕启,首由蒋介石指定的大会主席吴稚晖率领全体“代表”举行“宣誓”,并致开幕词后,蒋介石即粉墨登场,向众致辞,发表了一大篇陈腔烂调臭不可耐的“蒋八股”,并杀气腾腾的对于所谓“武装政党”放一毒箭,并提出将以违反政协原则未经协议的所谓“五五宪草修正案”作为此次“国大”制订“完善可行的宪法之基础”。词毕,在噪耳的乐声中宣布“礼成”。

阎宝航氏经延吉赴哈
斥蒋介石擅开国大与民为敌
【新华社东北十日电】(迟到)东北行政委员兼辽北省主席,曾在六月南京下关惨案中受重伤之阎宝航、东北行政委员徐寿轩两先生,及宝业家袁东舫等一行,六日于赴哈途中转道抵延吉。是日吉林省周保中主席和延吉各界特召开盛大欢迎会。阎氏指斥蒋介石单独召开一党包办的国民大会是撕毁政协决议,决心分裂与全体人民为敌。阎氏在叙述重庆东北团体奔走东北和平时称:某次东北团体会见各方代表时,@武老先生就举起酒杯向国民党代表邵力子愤慨的说:“我们东北人民要求和平解决东北问题的意见,一定要请你转告蒋介石先生。来喝一杯吧,这是我们东北人民的血和泪!”但这些奔走努力,结果是落空了。阎氏这次对历尽险阻回到东北为桑梓人民服务表示兴奋,并号召东北人民动员起来,为中国的民主和平事业贡献一切力量。

中央局宣传部军区政治部联合指示各地
粉碎蒋贼抓丁阴谋
号召边沿区蒋占区有志男儿武装自卫
豫北青壮不给蒋贼当炮灰络绎来我区
【本报邯郸十八日电】为反对蒋介石抓捕解放区青年,反对武装特务“还乡团”的到处破坏活动,晋冀鲁豫中央局宣传部、军区政治部,特联合指示各地,根据当地自卫斗争的具体情况,深入进行反抓丁、反“还乡团”的宣传,广泛涂写标语口号,以激励边区全体军民,提高其保家自卫的热情。关于反抓丁宣传方面,应特别指出蒋介石兵力不足,损兵折将三十五个旅,到解放区抓捕青年壮丁,屠杀解放区同胞,给蒋美反动派当炮灰的阴谋。应号召边沿区蒋占区的有志男儿武装起来打游击,积极反对蒋介石抓丁,保护自己的翻身利益。对被蒋军抓去的青年,应号召他们携枪逃跑,回到解放区来,民主政府应特别加以奖励优待。对于帮助蒋军抓丁的分子,八路军和人民一定要坚决予以镇压!对于武装特务“还乡团”,要尽量揭发其杀人、抓丁、抢粮的各种罪恶,号召全区军民,坚决消灭他们;对其中的胁从分子,应号召他们立即悔过自新,放下武器,民主政府当不咎既往。对逃亡地主,只要他不破坏解放区,民主政府欢迎他们回来,并照顾他们的生活。
【本报长治十八日电】蒋军在豫北占领区疯狂抓丁,遇到老乡便以做工当小夫为名赶回据点,捕往团队当兵。闻蒋军在修武、博爱、沁阳、武陟各县,最近计划每县征丁千余名。据沁阳万善战斗中蒋军俘虏说:“新抓去的壮丁吃不饱饭,蒋伪怕他们逃跑,常进行恐吓说:“跑了杀全家”,但在其换防时,还有许多人乘机逃跑。”
【本报长治十八日电】辉县蒋伪疯狂抓丁,顽县长关朝彦颁发强征壮丁令(每大保征丁十六名至二十名、小保十名至十四名),因之一到夜晚,蒋占区村庄,鸡犬不宁,人心惶惶,户户不安,各村青年壮丁,纷纷逃来我解放区。连保长也因无法应付,黑夜不敢在家睡觉。某顽镇公所到处花钱买丁,但一无所获,遂于八日晚率顽保安团包围南云门村,抓走数十青年。一青年因拒抓,当场遭惨杀。又据新乡蒋管区逃来青年谈称:该地未能逃出青年,均用花椒水洗肿睾丸,不能行动,并用刀剁去二姆手指。民主政府对此极为关怀,除张贴布告号召蒋占区青年逃来解放区外,并在该县扬吕川、城关、七、八、九等区设立招待所,安置逃来青年之生活。

道清西段蒋军被动挨打
我军袭入武陟新城
修武民兵两旬歼敌百三十名
【本报长治十八日电】十一日夜,深入道清路南敌后之太行四分区主力部队,强袭武陟新县城木栾店,我军奋勇登城,一举攻入城内,与伪保安团赵畴九部及蒋军四十九旅一部发生激烈巷战,保安团、顽县府及公安局均被我击溃,至拂晓我军以任务完成,即退出城关。是役计毙伤蒋伪军及公安队百余人,俘三十余人,缴轻机枪一挺,步枪三十余枝。同日夜,我另一部袭击修武小累庄据点,毙蒋军四十九旅所部五人,俘四人。十二日夜,占驻焦作以东道清线上北朱据点之伪“还乡团”,被我全部解决,击毙其三十余,俘三十余,仅少数逃脱。碉堡三座均被我平毁。十三日夜,我在敌后活动之小股武装,又袭击修武境内之韩庄、北贝两蒋军据点,毙俘蒋军各一,获枪一支。蒋军兵力不足,侵占我道清西段之八十五师及三十二师,均于上月下旬及本月初先后调走,调来之四十九旅困守修武、武陟,三十八师之十七、一七七、五五等三个旅困守焦作至孟县一线少数据点,少数伪保安团及还乡队亦仅敢在道清线上活动,不敢外出。连日我地方武装及民兵武工队不断出击,蒋伪处处挨打,恐慌异常。当地群众反映:“看看遭映军(中央军)多好看,吃上顾不得拉屎,终久还是死!”
【本报特讯】太行区修武县指挥部公布全县民兵二十天(十月十五日至十一月五日)的自卫战果称:“全县民兵在蒋介石无理的进攻中,均英勇的抗起了枪杆,广泛的掀起了抗蒋保家运动,二十天来,计毙伤蒋伪及特务武装一百十七人,生俘十余名,我仅伤亡九名。
【本报长治十八日电】辉县地方武装及民兵在打击蒋伪军进犯中,屡创战绩。据该县指挥部公布,自上月十六日到二十六日十天中,地方武装共毙顽军三十一名,活捉八名,缴获步枪十支。民兵除打死顽军二十二名俘二名外,并烧毁顽炮楼七座,没收汉奸“合作社”一所,除奸六个,坚持重要山头四处,深入敌后活动九次,掩护群众运公粮六十五万斤,我方毫无伤亡,战斗中并涌现了许多作战英雄,创造了许多模范事迹。

水冶敌西犯被击退
观台水冶以东我民兵展开游击
【本报长治十八日电】豫北安阳蒋军侵占水冶后,连日沿水林(县)公路西犯,均被击退。十一日,该敌千余,经三家村西犯,被击退,十二日复分三路经河西、九路山等村,窜至水林公路上之李家店、王家窑一带,遭我有力阻击,该敌不支,当晚仍全部退回水冶。由汤阴鹤壁侵占我善应镇(水冶以南)之伪孙殿英部四百余,于十五日分两路经交口村西犯安(阳)林(县)边境,窜至北齐、南堰、马家等村(均安阳属),被我击溃,歼灭其一个排,该伪弃尸十一具狼狠溃回善应。是役计毙伤伪五十余,俘四人,我军毫无伤亡。又:此次安阳战役中,民兵作战极为英勇,每次作战均有民兵参加。现蒋伪军虽侵陷我水冶、观台两地,该县民兵仍在两地以东地区广泛展开敌后游击。本月三日,水冶东北之石村、水峪、大堰等村民兵,即联合击溃蒋军三十余人,俘蒋特曹二金、王金林两名,缴手枪一支。(强、刘钧)

太行武委会再度发出号召
广泛开展爆炸运动
用地雷阵封锁蒋伪所有据点与冷枪战结合变死雷为活雷
【本报长治十八日电】太行武委会于六日再度向全区人民发出开展爆炸运动的号召,指出今年五月以来,在边地与蒋阎伪军的战争中,我边沿区有十三个县,广泛的使用了地雷爆炸,并创造出一次炸死伤敌二十一名的范例。目前蒋伪正加紧向本区进攻,为配合主力军的运动战消灭敌人,我们应组织专门的爆炸队,做到把一切蒋伪据点及其侵占之城镇全部以地雷封锁起来,并连续爆炸铁路公路断其补给,使敌寸步难行,并配合清室空野工作,家家用地雷保护村镇房屋与埋藏物资。因此,各地今冬练武应普遍进行爆炸训练,新区及边沿地区应抽调村武装干部及民兵轮训,并大批制造石雷。至于地雷战术,应与冷枪战结合,变死雷为活雷,寻找敌人活动规律,实行敌来随埋之飞行连续爆炸,使进犯者陷入遍地是雷的窘态。

蒋机轰炸大名暴行
边参会向全国控诉
【本报讯】边参会为蒋机轰炸大名和平居民,顷向全国同胞控诉,原文如次:
(衔略)继上月十七日至二十三日,蒋记飞机先后轰炸我冀南区肥乡、广平各地和平居民,死二十一人伤十余人之后,本月四日蒋机十一架,又惨炸我大名城,持续至一时半之久,炸毁房屋六百余间,炸死和平居民至十七人之多。此种残暴兽行,虽日寇亦无以复加,本会特向全国同胞控诉,并彻底认清蒋介石出卖祖国,屠杀人民,狰狞的汉奸面目。现在蒋贼以巨大兵力猛烈炮火进攻我冀鲁豫解放区,我边区三千万人民誓以全力支援边区子弟兵八路军;节衣缩食,努力生产,加强运输担架等组织工作,保证前线供给及伤员的安全,开展蒋占区前后游击战争,牵制敌人,打击敌人,以便利于八路军歼灭敌人的主力,并争取全面反攻的迅速到来。我们誓为死者报仇雪恨不达目的不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