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年11月1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冒炮火抢救伤员创战勤范例
濮县涌现大批担架英雄
部队特赠该县以“模范担架队”光荣称号
主要经验是抓紧思想教育激发保家热情
【本报冀鲁豫九日电】在巨荷公路张凤集和龙@集的战斗中,濮县担架队圆满的完成了任务,并创造了许多英勇的模范事迹,因而博得了部队的慰问、嘉奖,及二分区指挥部的表扬。而在全县七个区中,三区又是模范中的模范,荣获第一等奖。濮县的担架队所以能获得如此大的成绩,是由于领导上事先抓紧了对群众的思想教育。他们在动员担架之前,首先在县里召开了群众、军属、士绅、伪顽家属与逃亡地主家属,及小学教员等会,开展了广泛的宣传教育;并把教员训练班组织成宣传队,下乡深入宣传。特别是动员从前线回来的担架队员,把他们在前线亲眼看到的蒋军奸淫烧杀的暴行到处向人讲述。这样,使群众都了解蒋介石打过来,咱的家就没了,激起大家保家自卫的热情,打垮坏分子的造谣破坏,于是,大家都积极的自愿去抬担架了。全县并抓紧时间解决了土地问题,组织了种麦,解除了他们上前线的顾虑,所以,他们到达前方后,马上就掀起了竞赛。一区的担架队到了某部后,立地便在该部担架民兵大会上,向别的区挑战,接着一、三区也和四、七区提出竞赛,这就更加激发了大家的情绪,涌现出大批的模范和英雄。三区一中队长祖建成,在离敌人只半里地,机枪扫射像下雨一样的情形下,带领五付担架过河去抢伤员。他们随军十二天,八天有战斗,有时一连就去抬三四趟,可是他们胜利完成了任务。三区三分队的于清源,他是上次大杨湖战斗的担架英雄,这回一个夜里就背下三个伤员。七区三分队杨柄南,带着病两天抬了三趟,还把自己的袄给伤员盖上。五区四分队黄国喜,到了结婚日期不回去,他坚持要完成任务。商相文医生自己带着药品到前线看护伤员和担架员,一天内就看了八十个人,忙的连饭都不吃。六区的黄庆文医生,自己病刚好就忙着给伤员看病。这些英雄和模范人物,他们都得了功劳证,受到了某部的慰问和嘉奖。他们服务的某旅特送去奖旗一面,并写信慰问,信里面这样写着:“……特别三区担架队,情绪始终高涨,爱护伤员,群众纪律也很好,大小任务都能完成。自陇海战役数月以来,像濮县这样担架我们还不多见,模范担架队这个光荣称号,加在他们头上,我们认为很恰当。我们特向大家表示十二万分的敬意并致崇高的敬礼!”二分区也奖给纸烟二百三十五盒,还特派陈科长亲往慰问,县指挥部亦奖烟九十盒及奖旗数面。在总结大会上,全体担架队员一致选举三区为一等模范,奖大旗一面,七、一两区分别当选二、三等模范。在全县九个中队中,以三区祖建成的一中队为超等模范。大会上并选出于清源、杨柄南、黄国喜等八十名为担架英雄,每人除得到奖品外,并分别给予功劳证。他们得到奖品及奖旗后,都认为是无尚的光荣,大家都兴奋的说:“下次来,还要争模范!”

上前线抬担架做宣传
濮县教员参加战勤
群众称赞他们文武双全啥都能干
【本报冀鲁豫九日电】濮县小学教员在这次自卫战争中,不仅随着担架到前方五次,进行宣传鼓动工作,并直接参加了抬担架。统计全县教员参加战勤担架工作的,仅五、六、七三个区,即有三十八人之多,他们在前方除了做宣传教育工作外,还参加了担架队的各种工作,起了模范作用。王景堂、苗卓然等教员,给担架队搞供给,他们脚上有疮,但经常过深水去领面,保证担架员不挨饿,对有病的同志照顾的也很周到。粟维孔、董文献教员遇事起模范作用,向担架员进行解释,起了带头作用。一区高小教员冯喜文跟担架到火线,带领大家防空,并亲自抬担架下来。由于他们的这些模范行动,与担架员真正打成一片,白天黑夜的工作,吃苦在前,啥事也不落人后,担架队员对他们异常的亲热,群众对他们的看法也大大变了。他们说:“现在教员和过去不一样了,他们和联合会区部的人一样,啥都能干、文武双全了”。教员们也都高兴的说:“今后只要上级分配我们工作,我们一定能完成。”
【新华社华中电】苏皖五分区各县教师,为保卫自己的生活和教学自由,均奋起参战,帮助自卫战中的后勤工作。叶挺县二百余小学教师,成立了各区教师工作队,三十五位教师,已随民夫民兵参战团走上前线。阜宁县五十余小学教师,自动组织战地服务团,进行民夫教育,怎样抬担架爱护伤病员等。他们用漫画、标语、小调、演说等各种方式,来反映现实教育群众,收效颇大。如阜宁黄浦区,十九岁的小民兵王英,在蒋机轰炸时连夜给前线运送干粮的惊人故事,经他们编剧之后,更为全县人民所熟习和称颂。建阳阜东小学校农纺专校全体师生,亦分别组织宣传队工作组,担任战场上的文教工作。

访刘广信旅长
齐语
鄄城之战放下武器之蒋军一一九旅刘广信旅长(原师长),已于五日抵达某地。刘伯承将军、李达参谋长及若干同志均曾分别往访。刘旅长身体魁伟健壮,着浅灰色棉军服,光着头。原来他戴着一顶镶着金边的美国式平顶圆形的军官帽子,在来刘伯承将军指挥部的途中摔掉了:第一次摔下,护送的战士给他拾起来;第二次在渡过一条小河沟时,他从马上狠狠摔进深水里去,叫战士再不要拾起那顶“亡国帽子”。现在他有一顶蓝色的新棉军帽。
一间宽敞的大屋子,阳光正照射着刘旅长红润发光的脸。记者往访时,他正在伏案阅读各种书报,虽然是第一次见面,或者由于他的性格直爽坦率吧?谈话毫无拘束,就像久别重逢的朋友一样,愉快的促膝谈心。刘旅长毫不掩饰的叙述:他刚从战场上放下武器与我军初见的时候,只承认是个少尉副官。后来看到我指战员都很有礼貌,而且生活上招待的很周到,内心很感动,觉得以前外边所传被八路军捉住如何如何,于今才知都是谣言。于是,便说出自己的真实姓名。并表示愿意参观解放区。
刘旅长现年三十九岁,安徽太和县人。民国十四年他十七岁时,在北平入刘汝明部当兵,二十年来的戎马生活,他由一个士兵,逐级升为师长。整编后,任一一九旅旅长。他曾参加过大革命,对蒋介石历来消灭杂牌政策,表示愤怒。他说冯玉祥先生创造的西北军,是有光荣的革命传统的。不论大革命时代,或八年抗日战争,对国家民族有很大的功劳。但蒋介石对功在国家民族的部队,不是奖赏,而是收买、分化、吞并、改编、摧残和消灭。这次缩编,尤为厉害。也许就是这枝军队曾经爱国抗日的缘故吧?他指出刘汝明在抗战初期,拥有三十九个团,现在剩下的还不到六分之一。刘旅长复以幽默的口吻说:“这次整编,杂牌军官都‘升了级’了,米文和连升两级,由军长升为旅长,我自己也是师长升为旅长。这就是我们西北军的下场。一刘旅长认为八路军与西北军都是杂牌,不过八路军受到蒋介石的无理压迫就斗争,而西北军却是束手待毙,像任人宰割的驯服的绵羊一般。
刘旅长出身于贫苦农家,幼年父母曾贫苦到做乞丐的地步。他对解放区的土地改革,实现了孙中山先生耕者有其田的民生主义,表示欣慰。“我自己是个国民党员,但十分清楚国民党虽然每礼拜一在那里作纪念周,像和尚念经一样的恭读总理遗嘱,但他们十九年来,并没有实行过三民主义。国民党是光说不作,共产党却是说作就作。目前中国这个不合理的社会,迟早必须改革。”
他现在读了高树勋、孔从周及魏凤楼等将军主张民主和平,跟八路军联合起来,反对蒋介石内战卖国独裁的宣言,认为这是为杂牌军队开辟了一条光明的大道。“先前我很惋惜,目前中国没有一个振臂一呼首倡声讨袁世凯的蔡锷先生。现在我了解了共产党就是今日之蔡先生。我这次战败,能来解放区参观学习些民族国家独立富强与建立联合政府的大道理,实一大幸事。”
论题转到鄄城之战,刘旅长佩服八路军勇敢善战,指挥灵活,神机莫测。“我们二十七号在荷泽出发前,曾从联总方面获得消息,说鄄城一带没有水,也没有八路军。第五军及第十一师又说他们已占领了鄄城以东的红船口。我奉命进攻鄄城,以为有了美国的飞机大炮,打八路军又是乘虚而入,一定取胜。谁知二十九日我由荷泽赶到鄄城以南之苏屯,高魁庄时,我们的队伍,就与八路军打起来了。战斗两日两夜,非常激烈。中央炮十团所配属的美国的八门榴弹重炮,也不像配合第五军及十一师作战那样打得起劲。我指挥炮手打炮,他总是借口这样没法打,那样没法打,特别说到夜间瞄不准,更没法打。结果不但没起作用,反成了我的累赘。盼望来美式飞机助战,刘主任说天亮就来,等到下午才飞来晃了几个圈圈又飞走了。等待第五军,谁知道最危急的时候也见不到他们的影子。”刘旅长很气愤的说:“这次我们完全受了蒋介石嫡系军队的骗,也受了美造飞机大炮的骗,遭到了全军的覆灭,这也是杂牌的下场。”刘旅长谈到这里,不禁热泪盈眶。最后说:“我痛心的不只是全军的覆灭,而更是今天中国人与中国人为何竟出现了如此自相残杀的悲惨局面。”

分别斗争对象照顾中农
大名四区深入填平补齐
【本报威县六日电】大名四区自上月中旬起,全区七个小区的填平补齐运动已全面展开,斗争了奸霸地主等一百四十八人。另处理了中农成份的特务与贪污伪村长等七十二人。对这些人的问题只是让他们向群众认错改过,并未予经济上的处罚。在这一时期中,四区掌握中农政策上,有如下经验:(一)统一思想,使干部明确团结中农、吸收中农参加运动,是团结农民大多数的关键。在处理具体问题时要具体照顾,不是空喊。(二)小穷村要求斗争富裕中农时,要动员积极分子检讨,弄明白中农是如何致富的。说明中农虽也有小气、吝啬等缺点,甚至部分的放过高利贷或有贪污情事,但这些缺点错误可以在农会中开展教育与批评,使其改过,并经过调解解决纠纷问题。某村一个中农卖米时给的不够数,大家要罚他,后经积极分子讨论,说做生意都有这个毛病,群众说:“这是小事,算了吧!叫他承认错误就行。”为了解决没有地主的小村土地问题,提倡小村向外村求援,同时发动大村赠财赠地给贫村。(三)富裕中农受斗争影响,发生错觉,要自动献财献地时,农会要分析他“自动”的原因,进行解释、安慰,使他不要恐惧,有错则认错,并欢迎他参加运动。

临漳三区重建联防基干队
守卫河防保护翻身
安邱某边沿村武装保卫下分配土地
【本报威县二日电】临漳三区联防基干队重新建立,并加强游击活动。三区民兵联防队自完成保护麦收任务后即行解散,目前为保护自己斗争果实,不让(漳)河南便衣特务过河,拔掉卖国贼蒋介石的耳目、爪牙,帮助沿河一带群众翻身,他们又重新组织壮大起来,不断到河边一带村庄打游击,并宣誓要作到:(一)坚决为保护自己的斗争果实而斗争,那里有特务,便消灭他在那里。(二)吃老百姓一盆水,给老百姓担一缸。(三)弄坏了老百姓的东西,一定赔偿;不白吃老百姓一粒米,一碗饭。(四)对老百姓态度要和好。(五)坚决服从领导,忠实为群众服务等。
【新华社山东七日电】鲁中安邱县边沿某村,劳武结合完成土地改革。该村民兵白天荷枪下地做活,夜间即巡逻游击监视边沿蒋军。村干部及清算委员会委员更全副武装,携带帐簿算盘,清算丈量与分配土地;遇有情况,即投入战斗。蒋军曾四次出扰,均被击退。民兵并主动牵制敌人,深入蒋占区,捕获蒋记乡公所人员二名,保障土地改革的胜利完成。现全村七十六户中贫农,每户平均已得地八亩以上,青壮年均奋起制雷备枪,武装保田。他们说:“蒋介石想打破咱们的饭碗,非用子弹和地雷来教训他不可。”

沁县被骗群众逃回
参加农会分得果实
【本报阳城二日电】沁县解放前,汉奸段炳昌收集逃亡地主恶霸组成“复仇队”,大肆造谣说八路军进了城、要烧尽杀绝……等,以至城附近部分对我政策不了解的群众受了欺骗,于我军解放沁县时随段逆退到太谷,被编进“慰问团”。三个月来吃完了联合国救济物资,生活无法解决,出城外抢劫,遭民兵四处打击后,不敢出城五里。原沁县伪县长张汉俊又把他们编为“还乡团”,他们要求回家,但未得允许,便想法脱逃,银匠常在小和葛丙生等逃回解放区,并经过群众批准参加了农会,又分享了果实四百多元。常在小说:“我们解放区真是天堂,蒋伪占领区实在是地狱。”

冀南区党委指示各地
及时发动妇女参加群运
贯彻发动组织百分之九十以上群众的方针
【本报威县四日电】冀南区党委顷发出指示,号召各地注意及时发动妇女参加农民翻身运动,以达到发动与组织百分之九十以上群众的方针。该指示首先批评了“阶段论”的观点说:有的认为只有等到农民发动的后期,再发动妇女;有的认为妇女运动应从生产入手,这两种思想都障碍了广大妇女群众的及时发动,与团结百分之九十以上群众在党的周围的精神不符。该指示接着写道:(一)在新解放区,当集中力量发动农民彻底解决土地问题时,同时应高度注意发动农民妇女积极参加这一运动,并吸收妇女参加领导。在这一阶段参加的妇女主要是老年与壮年妇女,多系独手人或寡妇。当农民发动到一定程度,农民阶级觉悟提高,妇女运动即在广大农民同情与支持下,转入反封建束缚的运动,一般的是从提倡家庭和睦、反虐待开始,并进一步适当解决管穿,争取社会活动的自由,与反对某些极不合理的婚姻制度等问题。在这一阶段,参加的妇女,主要的是广大的青年妇女。但因为前后内容与重点不同,在转变过程中是遇到一些复杂困难问题的。如组织成份的改变(在前一阶段参加的以老年与壮年为主,后一阶段参加的以青年妇女为主)与领导的调整(在后一阶段将涌现出大批的青年妇女领袖与积极分子),这些问题在运动的发展中要慎重去处理,不然会引起妇女群众间的分裂与矛盾。(二)老解放区在这次查减中(即进一步彻底解决土地问题),先动员广大妇女参加查减运动,紧接着就转入家庭和睦,反对封建束缚的运动;因为过去有些工作基础,两步并成一步走也可以,要看当地当时情况而定。最后指出:在今冬冬学运动中,要广泛的去组织妇女识字班或妇女冬学,使妇女识字班或妇女冬学成为发动妇女与教育组织妇女的有力武器。

冀南群运开展中
妇女积极参加斗争
伴随运动发展家庭问题逐步解决
【本报威县五日电】随着农民翻身运动的发展,冀南妇女运动蓬勃开展。宁南在农民翻身运动中,组织了五千余妇女参加斗争,建立了四十三个妇会,该县东汪镇年在十六岁以上的妇女已全部参加妇会,共有七百余人。柏乡有五十三村建立妇会,占全县村庄之半。夏恩沙区三分之二的村庄,百分之七十的妇女组织起来。永智三区卅五村统计妇会员有三千六百人。有的村超过了农会员的数目。她们参加反奸诉苦斗争,吐诉她们更深的痛苦,往往涕泪交流,激起群众的同情与愤恨,壮大运动的声势。保成妇会除与农会村共同斗争了特务地主韩成信外,并要求扣起一向欺压穷人的韩妻。妇会员愤恨的说:“过去穷人娶个媳妇,你说有穷人气,今天叫你闻够俺这穷人味。”柏乡赵上东村孤寡老妇张氏,在斗争中串连卅余名妇女参加妇会,领导妇会员诉苦喊口号,表现了坚强的斗争性。她不但成了妇女领袖,也成了该村农民领袖。广大妇女在翻天覆地的农民翻身运动中,受到锻炼,觉悟提高,要求解决其本身问题。莘县中牛村青壮年妇女,在群运末尾,即提出要求在妇女勤劳生产条件下,家庭管穿,经妇会讨论,后即提交农会。该村对管穿问题,在农妇会员大多数赞同下,已顺利解决。恩县一区在“人都是人,谁也不欺压谁”,“婆婆管穿、媳妇多生产”,“婆媳和睦、妯娌和睦、姑嫂和睦”等口号下,各村都在开“想想会”,“解疙瘩会”,教育了农民及妇女,使家庭和睦。目前宁南、柏乡、夏津、永智等县,在农民运动已进入巩固阶段的基础上,正深入开展妇女运动。以上地区的经验证明,为达到“组织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农民”的目的,必须发动组织占农民半数的妇女参加翻身运动。而冠县,更提出妇女参加领导,现已有三分之一至二分之一的妇女干部参加领导。根据各地经验,妇女在发动初期,不如男子的能力坚强,但经过一个时期的锻炼,她们会很快进步。经验证明单纯的从生产中发动妇女,或独立的开展妇女运动,都是有问题的。妇女切身的问题多是家庭之间或与农民之间的问题,应调解教育解决。如夏恩沙区起初即提“妇女武装起来”“男女平等、婆媳平等”等,农民当时不能接受,便阻止自己老婆姐妹等参加妇会。这就是脱离实际农民运动的教训。

鄄城战役放下武器蒋军旅长
刘广信将军抵军区
表示愿为争取中国独立民主奋斗
刘邓首长设宴洗尘畅谈甚欢
【本报前方记者团七日电】鄄城之战放下武器之刘汝明部一一九旅刘广信旅长,于五日到达军区。军区刘伯承司令员、李达参谋长闻讯,当即前往慰问,宾主畅谈甚欢。刘司令员告以蒋介石利用杂牌来打八路军,西北军被迫来进攻解放区,我们被迫反击,实出于不得已。对刘旅长愿参观一下解放区,表示十分欢迎。并希望多提出批评意见。晚间刘司令员、邓政委并设筵给刘旅长洗尘。席间刘旅长与邓政委、滕副司令员,一再干杯。刘旅长表示,今后愿为争取中国之民族独立与民主胜利而奋斗。最后并与刘、邓、滕、张、李等首长及记者合影以资纪念。
(齐语)

濮县战勤工作经验
李坚 常修
濮县担架队员、民兵的情绪那么高,一个劲的要求上前线,病倒住路上的,又赶上,精简叫回去的不回去……这基本原因,就是“思想根底打的好。”
要看群众往那里“想”,就从那里下手进行教育。内容要简单,用通俗的话,合乎他们的心理,结合他们本身的要求,一步步的提高。比如来的时候,都有“完成任务”的决心,但实际上是“为了上级”来“完成”的,实际上是“算当趟差”的思想。到兵站后,就根据这种思想,启发教育,讨论题都是:“咱出差,是为了人家,还是为了自己?”经过了揭发谣言,又引导使其认识到“由为人家,转到为自己”。向他们提出:“人家部队为的是谁呀?是为了咱,拚命流血的,算个朋友不?朋友为咱受伤,咱抬一抬还不行吗?”从由“为人家,为朋友,又为自己”启发后,才算使认识与他们的本身利益结合起来。都说:“人家这样为咱,咱要不去,那太对不起上级、朋友和自己啦!”这时,才真的由不自觉的完成任务,由于觉悟的提高,变为自觉自愿的为前线服务了。所以,“当差”的思想,也就自然而然的变为“领了完工证,才算真完成了任务,不的话,回去再回来,那真是又浪费人力,还耽误了生产。”
提高了觉悟,还得坚定信心。因为,群众没有参加过战斗,特别是大踏步的前进,大踏步的后退的运动战特点,必须叫他们很好了解。蒋军越占城,它的力量就越分散,我们越容易消灭他,把他的主力消灭了,其他的不用打,就会自退,城市他更守不住,终究是我们的。这样他们的信心坚定了,情绪鼓起来了,便争先挑战。这时,领导上又重新向大家表扬鼓动:“咱濮县上次在吉县长领导之下争来了优胜旗,谁都知道咱濮县的担架了,多光荣!咱这回绝不能叫别人拔跑。”群众回答说:“那不行,咱一定得要比上回还好。也要得优胜旗。”这一来,群众的情绪更高了,接着大家又提出以下几个条件:(1)坚决服从命令,叫干啥干啥,不掉队;(2)不违犯纪律,与群众打成一片;(3)做群众工作,帮助农忙;(4)完成任务,有完工证。甚至还有报奋勇到火线去抬伤号的,有的青年发誓要夺大枪,当时,区与区,队与队,个人与个人,都争相挑战,一片竞赛热潮。群众是立说立行的。他们相互监督,大家比着给群众干活,削谷、担水、拾粪。
根据战争的需要分配了干部,划分了作战单位。每村为一班,有村干掌握,五付担架一个分队为一战斗单位,有正副队长,指导员。中队,人数不等,干部都是脱离生产的区级得力干部,都能独立作战。大队由县政委亲自带领。中队大队都有三五个中西医生。这样既有了骨干又有了领导核心。同时领导上还感觉上次的担架用床抬,“沉而笨”,八个人轮班抬一付,若有有病的还没法换班,更重要的是耽误生产太大。所以,就发起了做二人抬小床,每付担架减少两个人,还可以轮三班,既轻便又节省人力。这样,出的人少了,在家就可增加不少的生产力。
不论县干、区干、村干与群众,都划分成班,由县指挥部统一分配,集中使用,轮流出发。县区村都有指挥部,上下都是一个劲。县指挥部除了供运、动员、总务部门外,又增设了医生、交通、民运生产等部门。医生,都是本地人,他们自己选举了部长,因此也特别听从分配,都认为:“为前线服务,为群众服务,是最光荣的事。”造成了群众卫生运动。交通部,与各区架起了电话,紧急命令能及时下达。民运生产部,组织生产扩大互助,教员、妇女、老年等大小劳动力都组织好,突击种麦,公安局加紧严防特务、维持治安。

外长会议继续进行
讨论的港问题
南国提出两项新让步
【新华社延安七日电】纽约讯:外长会议于六日举行第三次会议,仍以对意和约中之症结问题、意南边界与的里雅斯特问题为讨论中心。会议曾听取南意两国代表对和约问题的声明,南外长在声明中曾提出两项新让步,即(一)撤销的里雅斯特总督,为南人之要求。(二)曾经南国提出之的里雅斯特区域的范围可予以扩大。会议无结果。据悉外长会议采取秘密方式举行,拒绝新闻记者旁听,各外长在阿斯托里亚旅馆的第三十三层楼开会,新闻记者采访时不能越过三十二层楼。

日共发表声明
号召驱逐吉田内阁
疾呼重组民主阵线
日本教员罢教游行要求加薪
【新华社延安八日电】据各通讯社报导:日共七日发表声明,号召日本工人与中小工商业家起来驱逐吉田内阁,因为政府的“财政管制”措施,阻止了工业复兴,并谴责政府以东条式的独裁压力施予农民。日共发言人七日称:“在最近一系列的大罢工与农民反政府斗争下,吉田内阁已开始战栗和震动了。日来右派势力赓续发展已造成重大的政治危机。”发言人大声疾呼重组停顿已久的民主阵线,以与政府斗争,并要求解散国会。声明中称:共产党将竭诚致力于工农要求之实现。
【新华社延安八日电】据各通讯社报导:日本全国的十月大罢工,正继续猛力打击吉田政府。(按十月间日本各业罢工工人超过一百万)产业工人联合会属下的电气工人联合会,七日发表声明,号召日本全国劳动联合会与产业工人联合会组织联合阵线,并斥政府干涉电气工业的工运。该工会要求工人的政党社会党与共产党携手起来,向吉田政府进行更有效的斗争。该工会发言人宣布该会罢工政策委员会委员已于六日夜离开东京,走访全国各分会,以推广反吉田政府的运动。日本教员的罢教运动,由于文部省对增薪要求拒作确定答复,已更趋激烈。全日本教育工作者中央斗争委员会的姊妹团体、教育工作者协会、全国联合会已答应其全体会员竭诚支持运动(原罢教教员达二万人)。不满吉田政府的教员于七日破天荒第一次高举旗帜在东京游行。大教育工作者团体于是日举行会商后,决定全力合作,另决定会员每人交日金二元作罢教基金。
【新华社延安八日电】东京讯:日本工人五日示威于皇宫门前,要求吉田内阁辞职,并解散议会。群众示威系由五个职工会代表组成的东京区联合劳工斗争委员会所组织。
【新华社讯】伦敦讯:英国日本问题专家莫利斯于十月三十一日在英国广播公司广播演说中,批评美国垄断盟国在对日委员会中的工作,并称麦克阿瑟在盟国对日委员会中的包庇日本统治者的态度,妨碍了日本的民主化。莫氏在日本作六个月旅行后,最近返抵伦敦。另据美联社称:苏联真理报于十月三十一日发表社评,指出日本政治完全民主化以前,尚须横过一段长路,在目前麦克阿瑟管制政策下,这段路有如地球到天空那样遥远。该社评的结论说:“麦克阿瑟在帮助日本金融资本的统治,已成为美国控制下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