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年10月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翻身农民誓以鲜血悍卫和平
冀南健儿源源从军
细雨蒙蒙中四分区又有青壮两千上战场
壮士更饮一杯酒奔赴战场多杀贼
【本报威县七日电】巨鹿、新河、南宫、平乡、广宗、威县、隆平、尧山等八县又有两千名翻身农民赶赴前线。巨鹿群寨农会主任带领卅名青壮年集体入伍赴前线后,辛庄高洪魁也带领六名青年入伍,临行时说:“我翻身最彻底,从前是个穷小子,今年有了三十亩地,一辆大车,一头牛,老蒋要打我的饭碗,与他拚到底。”白伏与尹同恩参军时,特务郭宪考拉腿破坏,尹报告了农会,把他斗倒了,工农会会员、村干部和群众向尹等诚恳的说:“你的娘就是我的娘,吃喝穿住全照顾,保证不荒一寸土。”任县吴岳农会主任吴花贵带领十名民兵参军时,愤慨的说:“我是共产党员,我坚决用鲜血保卫老百姓。”八日早起,细雨蒙蒙,五百健儿开赴前线时,沿南(宫)威(县)路各村都是前迎后送,一直送到威县城。新战士过七级镇时,村干部带领群众学生接到北门外,端茶送烟。新战士们刚离开七级村边,高公庄的彩车就来迎接,锣鼓喧天,由远而近。村干部提着酒壶到各连队劝酒说:“敬同志三杯,前线打胜仗”,小学生欢唱“送参军”、“优抗”等歌。贺钊村送来烟酒甜梨百斤,欢送新战士东赵庄小学生自动捐款买花生十余斤,喜喜欢欢送到新战士面前,表示他们的热爱。
【又讯】十一分区千多青年,已于日前光荣的奔往前线。

新法医疗收效极快
出院伤员争赴战场
【本报记者团七日电】野战总卫生部所属各医院,在二十天中已治愈伤员数百名,占收容数的百分之三十九。十四日早晨这些健儿们都愉快而兴奋的争着到院部领取出院证。某部一炮兵排长王立秀同志刚养好伤就嚷着要出院说:“俺排里大部分是新同志,我要赶快回去领导他们打胜仗,不少同志伤刚好就急着归队,但是部队因为他没有出院证不收他,只好又回到医院。过去负过伤的感到这次治疗收效特快,这是运用新治疗法的结果。有一次因情况紧急医院冒雨转移,有些伤员们步行到目的地,但到现在化脓数仅占百分之四点六,因此新治疗法受到全体伤病员的欢迎。

察省六十五岁老教育家
程煦载请求加入共产党
宣化市委已批准其申请
【新华社宣化七日电】察省六十五岁高龄著名教育家程煦载老先生,最近投书中共宣化市委会,请求入党,已为市委批准。程老出身前清廪生,民初复毕业于北洋师范大学,之后默默献身普及教育事业。凡二十余年,桃李遍各地,察省各阶层人士多钦以其为人民大众刻苦兴学。今春察省国大代表选举,曾被选为宣市代表。彼以经历满清,北洋军阀,与蒋介石独裁各时代,丰富的阅历,坚信中共今日所实行的新民主主义革命事业的完全正确。彼入党前曾谓,适于反动派蒋介石进攻家乡之际请求入党,盖所以表示余此种坚定的胜利信心,并不惜为人民大众捐出残躯之决心。

同蒲前线各部队
利用战斗间隙
帮助群众秋收
【本报阳城七日电】同蒲前线八路军政治部日前号召各部队利用战斗空隙,抽出下半天时间,帮助驻地附近群众秋收秋种,并将全部牲口借给群众种。各部队官兵都以实际行动热烈响应。×旅留守于×村之后方人员一百五十人,在未接到号召前即帮助群众收秋六百余亩。×团一营于陈堰战斗后,不顾疲劳,亦于二十七日起,自动帮助×村群众收割。×村驻军在黑板报上写着:“请种麦群众自动来拉牲口。”这一带村庄已在部队参加下掀起抢收抢种运动。丰收的田野中,军民一齐忙碌着,说笑着:“我们帮你们抬担架,你们帮我们收秋种麦。”“大家结合得紧紧的,消灭进犯的蒋伪军!”

克服等待胜利忽视生产思想
垣曲群众武装抢收
纷纷组织起来一面战斗一面生产
【本报阳城七日电】垣曲群众克服等待胜利忽视生产的思想,武装起来进行抢收护秋运动。蒋军侵占垣曲城与王屋五区西郭家山后,当地干部和群众普遍的存在着“只要把顽军打走,秋不收亦行,顽军走不了,收下粮食也吃不上………………。”等待胜利忽视生产的偏向。无恨、英言、白鹤等村群众转移后,谷子全被风吹光了。当地指挥部看到这种现象,九月二日召开了各村指挥部紧急会议,提出“一面战争,一面生产”,并提出“指挥部不仅是指挥战争,又是生产的领导者”,号召武装起来,突击秋收。会议后,各村都纷纷组织起来。北鹤、南蒲、西阳、南山等村,组织二百余人的武装抢收队,半天时间即帮助无恨、英言等村,割完二百余亩谷子。现正积极展开武装抢收运动。

英雄剪影
——同蒲,陇海前线通讯
李德明机谋杀敌
九月七日夜晚,三大队通讯员李德明同志到陈庄送信,当完成任务后,回到申庄砦,我们部队已经转移了。但他还不知道,刚一进村正与敌人走了个对面,他就一边打枪抵抗,一边退却,岂知后边也有敌人,李德明便被四个家伙扭住,刚要下他的枪,其中有个当官的说:“下他干什么?还是叫他扛着,看他一个小土八路子,能会怎样?”敌人问他是那一部分,当了多少时候八路军等,李德明提高了嗓子回答:“我是八路军,才当一个半月。”他虽失去了自由,但对敌人仇恨得咬牙切齿,竭力挣扎,敌人威胁地说:“看这小土八路子还这样厉害呢!”李德明干脆的说:“八路军都是这样。”直把那个当官的气的大叫着:“才当了一个半月,要是十来年,就该吃人啦”。于是敌人都围着他,用枪托、刺刀、炸弹向他头上乱捶、乱打,把他打得七死八活,遍身是伤。但李德明还是坚忍不屈,这时有人说:“把他枪毙了。”有的说:“用刺刀挑了。”有的说:“送师部活埋。”一会儿听得有人哗啦拉开了枪栓,捉住他的三个敌人都离开了他,李德明知道不妙,情急智生,乘敌人松了一步,顺手取下枪来,向左面一个敌人劈面刺去,正刺在脖子上,另一个敌人前来夺枪,和他拚起刺刀来,被他用力刺倒,其他几个敌人慌慌张张打了几枪也未打中,被刺倒的敌人正要挣扎,却叫李德明再通了一刺刀,结束了这家伙的性命,那几个敌人见已死了二个,早已吓得魂飞魄散,拔腿逃去,嘴里还骂着:“妈的个×,不叫下枪!…………”李德明连追了七八步,又见百来米达前有十来个敌人赶来,他心想一个人抵不过这样多的人,就心生一计,退到一块庄稼地里高声喊叫:“一分队,快从那边过去,村里还有敌人。八分队,快跟上,不让敌人跑了。”敌人摸不清究竟,信以为真,吓的狼狈逃走。随后李德明同志又把被刺死的敌人的枪捡了起来,一个人背着两枝枪,忍着混身百痛,胜利的回到部队。
张发林满载而归
张发林是一中队担架班长,是去年平汉战役解放过来的,九月七日夜里,我一中队追击敌人,在术堡村与敌遭遇,部队就立刻猛冲过去,把敌人打得五零四散。张发林和另一个战士,在这时和部队失掉联络,心里着急的很,又不知部队去向,只有瞎找,在瞎找过程中遇到敌人一匹大洋马,他就把马牵上,又继续找部队,不料碰上被打散的十多个敌人,把他俩捉住。开始走的时候,敌人叫他俩走当中,洋马目标大,敌人又再三叫把洋马丢了,张发林总是不肯;在闲谈中,有一个士兵偷偷向他说:“你瞅空赶快跑,若不跑就要死的。”他和敌人渐渐混熟了,他俩就慢慢的走在后面,敌人一不注意,张发林一只手拉着另一个战士,一只手牵着那匹大洋马,一股劲的就跑开了。瞎转了一夜,天亮才走到××村口,又把敌人丢下的百多个水壶驮上,还捉住两个俘虏,带着胜利品,回到原部。
他想扛一挺机枪
苏岳飞是九连战士,在几次的战斗中,就想:搞一挺美造机枪扛扛是多么光荣的事情,但总得不到机枪。这次临浮战斗开始时,他就想离开小炮班,在这个班不能冲锋,他向指导员要求下步枪班,当时因小炮班人少,同时他还是个主力,指导员没有答应他的要求。当时他也没有表示不满,还是很有信心的讲:“只要自己有决心,在那里还闹不了一挺美国机枪。”可巧一天,连里有了任务,这一件事,在他脑子里又起了变化,当队伍刚要出发,他又向连长要求,那怕到不了步枪班,给他一支步枪也可以,连长见他再三要求,就允许了他。战斗一开始,他眼就红了,瞪着两只眼去寻找机枪。黄昏连长从蒋军手里夺了一挺机枪,他看见了眼红的说:“连长都搞上了,咱还闹不上”。当第六次冲锋时,他就和连长一直冲下去刚冲到一个崖头,下面有几个人,天黑了也辨不清是不是蒋军,就向蒋军答了话,那几个人问他,“你是几连?”他很机动的说:“二连,你看上边不是八路军吗?你们在底下干啥,把机枪拿过来”。蒋军也分不清是真是假,慌慌张张把机枪递给他,他接住枪就照准他们摔了一颗手榴弹,也没有听得炸,蒋军叫了几声,乱了一阵,再也看不见了。
第三个炸弹
天黑差不多半夜的时候,冯金宝这个组,跟着前面的一个组,摸到临浮公路上的官雀村,踏过封锁沟,一路上是静静的,冯金宝有些奇怪,这一回莫不是逃跑了,他的步子就渐渐慢了起来。他摸上一个高高的土堎,很费力的在头里走,冯金宝忽然站住了,像土壕里有人说话,明明白白地在说:“起来,起来。”冯金宝连忙给后面的人摆摆手,就地伏着,真有人在说:“这一定是共军…………”。冯金宝已经弄清楚了,原来这底下是个暗碉堡。冯金宝忙着找寻枪眼,从枪眼投进了一个炸弹,炸的土堎上的土崩下来一大块。里面的蒋伪军向外没命地跑,被冯金宝的人围上去,一下子都缴了枪。缴械的人笑了,可是被缴枪的人愁眉苦脸的说:“老总饶命,饶命………”。冯金宝又在头里摸进村子去,胡宗南部队还要使用火箭炮,可是两方对面太近了,冯金宝随着投出的炸弹冲了过去,占领了几间房檐后,胡宗南军队支持不住,且退且打,就在这时,冯金宝的胸口上,好像有东西轻轻的碰了一下,他不管,也没有时间留意这些问题。又回去拿上炸弹投出时,胸口微微发痛,摸了摸,是一个不大的窟窿,正在向外流着血,可是冯金宝又投出了第三个炸弹,又夺过来几间房子………。
(新华社太岳分社)

太行小受风霜
全区秋收仍获七成
靛棉等特种作物收成均佳
【本报长治四日电】太行区虽部分地区遭受风霜之灾,损失粮食约五百万石(以市斗计),但全区平均仍有七成年景,共可收粗粮一千八百二十万石。以全区五百万人口计,每人可平均粮食三石多。秋禾中、金皇后玉茭共播种十五万亩,因风霜损失颇大,仅二分区约减收三成,但全区尚可收三十万石。
在特种作物方面,今年收获均佳。全区共植棉一百一十余万亩(原计划一百零四万亩),每亩平均可收净花三十斤(市秤),可收三百三十多万斤,以全区五百万人口计,每人平均六斤,足可自给。种花一亩平均可顶种秋禾三亩。全区种靛五千余亩,每亩平均可打靛一百二十斤,共可打靛六十万斤,若干县区已可自给。种靛一亩可顶种秋禾七亩。麻仅长治一县即种两万三千亩,每亩下七八十斤,可顶种秋禾七、八亩。
全区土地一千七百万亩,种秋麦五百万亩,其中一六九小麦三万亩。秋耕老区可达百分之八十,新区争取百分之七十。

翻身群众积极生产
冀南秋种进入高潮
【冀南威县四日电】鸡泽、曲周、故城等县群众正披星戴月积极种麦增产支援前线,“多种、多收、吃饱了肚子打老蒋”已成为广大群众的舆论及互相鼓励劝勉的口号。鸡泽一区西街村拐腿荣誉军人郝志魁,组织了二十九个互助组,组员七百零六人,计划种麦两千五百亩,现正积极翻土播种,各组并掀起竞赛。荣誉军人贵销的疲劳过度提不动犁,仍坚持自种拒绝代耕。四区女劳动英雄兰秀娘为提前完成种麦任务,一面号召互助竞赛,买猪积肥,一面率领四个小脚妇女掘土种麦三十五亩。一匹纺织英雄宋爱的不仅动员家庭多种麦,且连夜织成七个布,解决了多种十亩麦子所需的花消。据不完全统计三区廿一村,已种麦两万九千亩,占原有百分之七十。曲周二区干部提前拨给抗属救济麦五千斤,解决了抗属缺乏麦种的困难。现全区正为超过种麦三分之二而斗争。故县县府一面宣传号召研究选种防蝼蛄办法,一面积极贷麦种给贫苦群众。现各地已进入紧张的种麦高潮,儿童的“中国有个毛泽东”的歌声,妇女们的“九月里秋风凉,与咱军队做衣裳”的小调及农夫们的“嘘………………嘘…………走哇!”,赶车吓牛的哨音混做一团,响彻田野。

士敏妇女支援前线
灯下互助赶缝军袜
七十老妪忙着捻线纳袜底
【本报阳城五日电】士敏三千妇女积极为前线将士赶缝冬袜,现八千双军袜已运往同蒲前线。她们为同浦中段自卫战争的光辉胜利所鼓舞,都说:“天气寒了,赶快给前线战士缝冬衣、冬袜吧!保证他们不受冻,好多打胜仗”。三、四区三千五百多妇女都争先恐后的在灯下互助赶缝军袜,史家村七十多岁的老太太也忙着捻线纳袜底、纳袜邦,十里村小组长贾棉弟说:“咱们部队在前线天天打仗保卫咱,天气冷了咱赶快给他们作鞋袜吧!”柳沟学校王螂荣等六个女生,在学习中抽空缝了八双袜子,二高学生何斗标跑十里地去担军袜布。五天内八千双军袜已全部完成。

秋收不忘前线
黎城妇女为战士制棉鞋
【本报长治七日电】黎城北社村妇女自动给前方将士做棉鞋,全村七十二个妇女在秋收空隙中,半月内突击完成卅八双棉鞋,结实美观,已送政府转前线将士,当地政府特予嘉奖。

太行邮局热烈献金
【本报长治七日电】“节衣缩食,献金献物支援前线”的爱国运动,在太行邮政局热烈开展着。
他们从检查浪费现象中订出具体计划,决定办公费节约二分之一,火食节约三分之一;并根据工作情况订出上午下午两班突击秋收,保证机关全部地种下麦子,同时许多同志自动将私人积蓄和生活补助费献给前方将士。管理局仅留下的机关人员献洋三千五百四十元,小米二百八十斤及毛巾鞋子肥皂等。长治市邮局共献洋二千四百六十元,小米三百六十五斤,毛巾六条。左权城关邮站共献洋一百八十七元,小米一百二十斤。焦作市邮局订出生产节约具体计划,血心邮站邮工牛小拴同志说:“队伍在前方牺牲流血,拚命杀敌,咱们做邮政工作的应把公文报纸信件,很快送到前线。昔阳邮局邮工王连喜同志在自卫战的胜利鼓舞下,一天跑了一百四十二里半,他常说:“报上消息挺重要,跑快一些能使前方早看到”。 (药诚)

九百六十颗拳头举向空中
——清丰参军会速写
【冀鲁豫五日电】清丰全县第一次参军日那一天,九百六十个青年举行了参军仪式,到会群众的一万五千多人,参军战士的村中领袖和他的父母妻子兄弟姐妹都来欢送。
正式开会是在下午,可是整个午前欢送新战士的大炮声、乐器声,唱歌声和口号声与人们的喧哗声轰动了整个清丰城。各区欢送新战士的炮声更轰动了清丰全境。
这天各街的商家都摆着桌子,放着酒、烟及各种好吃的东西,各门边都挂着五色标语。一区的队伍先到会场,前头是武装整齐的三百余民兵的三路纵队,紧接着即是一百六十名新战士,后边是妇女、儿童和姐妹团。卞家的妇女会主任领导喊口号,嗓子都喊哑了,她们大声高呼:“我们要想过好日子,只有欢送丈夫儿子参军。”七区来的最晚,因为他们装扮了一个出卖中国的蒋介石,每走到群众多的地方,就被拦住,要开老蒋的斗争会,因此七区就耽误了时间。
上午九百六十名新战士都已到齐,即鸣炮开会。陈县长首先说明目前边区的形势,表扬参军模范,最后着重说:“你们都放心的去吧!你们的家庭交给全县的群众和我们了!”接着是姊妹团献花、献烟,妇女们的献酒及县长与各区长的献酒,不会喝酒的新战士也都痛饮了一杯。接着是新战士上台讲话,民兵队长王贵仁说:“我是个大老粗,不懂的啥,但是我知道老蒋不会给我们好生活过,我不能等着他来了鸡飞蛋打,所以参军去和他干。”有许多新战士跳上讲台要讲讲心里的话,但因天晚为主席善意阻止了。最后是分区魏春堂同志领导九百六十名新战士举行入伍宣誓:“我志愿参加革命军队,为人民服务到底,反对蒋介石出卖中国,反对美国反动分子灭亡中国,坚决打退蒋美联合进攻,恢复中国的独立民主与和平,不达目的誓不终止。此誓”,九百六十个拳头举在空中,显示着他们的坚决意志和力量。会后,新战士大游行,这时快黄昏了,各商号门前都挂上灯笼,又重新摆上了贺桌,新战士走过时,掌柜的即一手拉住,不喝一杯酒不放手,染织工厂的两个女同志,拿着一包包的烟卷亲切的往战士口袋里装,大华卷烟工厂拿着两大盘子包子和上等点心,他们知道这时新战士的肚子一定饿了,就一个一个的塞到他们手里。晚上有十一区的完小剧团演唱“白毛女”助兴。

边区邮局改进业务
全区汇兑畅通
同蒲前线组织军邮
【本报邯郸八日讯】边区邮政局近来积极整顿组织改进业务,规定十月至十二月份中心工作是克服紊乱现象,提高技术,以工日成绩支援前线。最近已与裕通转运公司合作,开辟邯郸至武安,邯郸至邢台之汽车邮线使邯郸和邢台均可在当天上午看到报纸;书志包裹等邮件运送速度亦将提高。并且自十月份起,全区一律通汇,亦皆改用票汇办法,废除解款制度,每张汇票最少十元,最多五万元,另外指定邮票。此项邮线已达威县、临清、濮阳、荷泽、济宁等县市一千六百二十余里。此外则正拟邀约各解放区邮管局,商讨通汇通包之联邮手续,为了保证把宣传材料送到前方去,保证前方有报纸看,冀鲁豫区更具体提出:“好干部到前线去组织随军邮局”,“加强干线就是支援前方”等。原定三天内组成随军邮局,结果在两天内即组织起来,共有五十余人,往返奔驰于炮火及蒋机轰炸扫射之下,取送文件、报纸,常一日走百里左右。大家情绪极高,一致要争取做随军邮政工作之模范,“不粉碎蒋军进攻,绝不回后方来”。现太岳区同蒲前线已组成此项随军邮局,开始工作。(苏塘)

蒋阎军制造无人区
曲沃难民随我转移
民主政府贷粮借屋帮助生产
【本报阳城五日电】蒋阎军联合侵占曲沃后,所到之处均成“无人区”,我民主政府特设难民招待站,有计划的使群众安全转移至后方,曲沃全县难民除转移至路南者外,已有四百二十八人转移至后方,民主政府除贷粮借屋,帮助彼等安家外,并由县银行贷款五十万元,成立生产消费合作社,解决长期生活问题,设难民子弟学校帮助学龄儿童入学读书。现转移至后方的青壮年已成立条东大队,继续以武装掩护群众安全转移。

太行零讯
太行三专署干部子弟学校放秋假后,留校二十余同学在刘校长领导下二十日开始帮助村中抗属秋收。又涉县原曲一高校放秋假回家的教员与漳滨中学、本县师范回家的学生,于九月二十二日集会组织收耕工作队,帮助群众突击收耕,并深入进行时事宣传,使群众认识今天严重的战争形势,全力支援爱国自卫战争。
六月至八月黄河水涨,淹没温县沿河苏庄、官泰庄、安乐寨、小营口等村田禾万七千八百余亩,大部秋收无望,该县政府特贷款百万组织人民生产自救,该县丁县长并曾率各区长亲往灾区慰问,领导群众讨论自救办法,号召采集野菜,实行节约渡灾。
榆社、武乡、黎城、襄垣、潞城、长治等县决定于今冬农闲熬硝一百万斤,以支援自卫战争。太行二专署并决定以十万元作熬硝模范之奖金。之奖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