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年10月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磁县三十五村农民集会
讨还血债公审奸特
贺光知等三逆依公意处决
【本报磁县讯】磁县九区三十五个村的七千多农民集会追悼死难烈士王都同志,并公审汉奸、特务贺逆光知等三人。王都同志曾在日寇统治期间掩护敌后抗日干部进行地下活动,机警勇敢,屡建奇功,深得群众拥护;贺光知、赵知道、文元等汉奸特务,视王同志如眼中钉,向敌告发,将其捕去;王都同志始终坚持民族立场,忍受各种酷刑,缄口不语,并鼓动组织同狱十余地下工作者于深夜挖地洞逃出虎口。解放后,他更积极领导本村群众翻身,贺逆等遂重下毒手,用石头将其打死。群众闻悉莫不悲愤填胸,特于日前集会九龙口追悼并公审贺逆等三人。会上,无数苦主争相控诉,被害死的王德员的老娘哭骂着说:“我孩子和你贺光知有啥冤仇?你把他害死了连尸首都不给我看见?我就这一个孩子呀!今天我可不怕你了,今天可是我诉苦的时候了。我今年五十二岁了,就这条老命要和你拼个死活!诉罢脱下小鞋痛打贺逆。群众纷纷控诉贺、赵等逆结敌人害死敌后抗日干部张折普,群众郭文明全家三口等血腥罪行,向贺、赵等逆讨索被他们血手害死的十几条人命血债。“消灭汉奸特务为死难烈士报仇!”的口号响彻云霄;政府当即依照公意,于安葬王都同志之坟场将三逆处决。

蒋贼狼心亘古罕见!
昔日壮士街头立
今朝奸伪成龙儿
抛头颅洒热血抗战何罪?
【新华社延安五日电】“一筹莫展,两袖清风,三餐不饱,四肢无力,五方杂处,六亲无靠,七件无着(指油盐柴米酱醋茶),八年抗战,九死一生,十分痛心!”这是困居上海的国民党编余军官中流行的歌谣之一,他们都是非国民党嫡系部。就是全国闻名孤守四行仓库的“八百壮士”,今天绝大多数亦均流落沪市街头;谢晋元团长的夫人上月末对西南日报记者说:“人家外国的将士遗族都得到政府的优待,我们中国仗打完了,胜利了,也就把你踢开了。”一位姓李的壮士也说:“现在,很多汉奸还受优待,我们这些对抗战有功的,政府反而不闻不问。”类此情形,遍及京、渝、昆、沪、汉各地。南京中东路大衡宫口,上月有一衣衫褴褛的编余军官在地上用粉笔大写“抗战八年,落得如此下场!”另一位抗战中受了重伤而双目失明的残废军人龚培麟,白天在马路上行乞,黑夜以下关车站的石凳为宿地。他投书某报社说:“不知抗战有何罪,而遭受饿肚?!”在重庆七星岗车站附近,上月末有一蓬头垢面之编余军人,操上海口音,摇头晃脑,不断的唱:“提起委员长,全身要发胀;提起委员长,我们就遭殃!……”路人均寄予同情。在昆明南屏街月初亦有一失业军官“告地状”,除以粉笔在地上大写“自我介绍”之外,旁边还陈列上校阶级委任状两张,以明身份。汉口街头“告地状”之失业军人,据九月五日载,仅扬子街、老巴黎街、车站路、江汉一路等处就有十四起之多。广州的失业军人因无法生计,多作盗行窃。据广州市警察局统计,七月份三六二名盗匪中有失业退伍军人二五三名,占全部盗犯人数的百分之七十强。

一切为着前线胜利
太岳行署厉行节约
【本报阳城五日电】太岳行署办公室发起“献金支援自卫战争”运动,全体工作人员踊跃献出自己的积蓄,总数已达四万七千四百五十五元,办公室并讨论、规定了机关今后节约计划:(一)也少冗员及一切不必要的开支,根绝浪费。(二)加强领导机关生产,办公费由生产中开支。(三)教育事务人员重视节约。

冀南干部起模范作用
省吃俭用支援前线
献金运动深入农村
【本报威县五日电】冀南区党委和行署“用一切力量支援前线,开展献金献物节约运动”的号召,已获得各地热烈响应。鸡泽全民党政民干部和党员踊跃献金二十四万余元;行署十五个单位二次献金九万余元,薪金米二千四百卅六斤(折款九万七千四百四十元),两期共献金达三十七万三千四百四十元;×县小学教员训练班全体学员献金三十六万一千五百余元;并保证领导儿童为军属解决一切困难。南宫县区各机关团体在教育座谈会上,共献金廿五万二千余元,并写了许多慰问信;广宗教员训练班献出三万三千六百余元;五地委除献金二万八千二百余元外,并号召各级干部紧张工作,使农民翻透身;四地委亦献金四千四百四十八元。在这一支援前线运动中涌现出很多模范干部和党员。鸡泽参议会杨议长将自己喂的四只羊卖了一万元,捐助前线;一区妇女干部花柱娘把纺花织布赚的一千元完全献出;黄沙村农民崔志成献出二千元,他说:“八路军在前方拚命流血,保卫咱翻身后的土地,咱们不点灯、不吃油也要帮助前方的战士们;不让他们受罪。”北区王累虎献金时说:“不把蒋贼打回去,穷小子还是不能过。”现献金献物节约运动,在冀南各地正由村至户深入开展。冀南农业实验场全体人员将割草卖的二万一千四百六十五元,和节省的菜金五百一十元买了一只残牛,制成牛肉干,分装慰问袋内,送给前方战士;建国学院司法科学员郝正义,家里很穷,这次献金时,他把平常节省顾家的一千二百元完全献出来,别人劝阻他时他坚决说:“要不是八路军在前方保卫我们,我们那里还会有家。”

人山人海
——武安骡马大会速写
羽 嘉
阴历九月初,这是武安城垣人民翻身后的第一个骡马大会。
红殷殷的国旗挂了一街,锣鼓在奏着响亮的曲子,南街上,“大会指挥处”里面闹哄哄的,仿佛是在办喜事,好些铺门前,设有“应酬茶水,招待得真周到呀,连公共厕所往那儿走的牌子,也挂得高高的,好几台戏在各个庙台上出演着,人们在街上拥挤着,买东西。“给咱孩儿买件料子吧!”“给咱姥姥买付腿带子。”像抢似的,匆匆地付了钱,拿上东西,便又说笑着挤进人群里去了,他们的脸上浮现着难以描画的翻身后的喜悦。
鼓楼底下人们挤得水泄不通,秧歌队一走过来,老婆们有挤掉鞋的,小孩们有挤掉帽的。“来了!来了!哎呀,来了”!民兵拿着枪杆在秧歌队前面开着路。一个梳着簪的大嫂扛着一面红绸大旗,后面一个老太太背着个鼓,一个大嫂用劲地“嗦哆哆”擂着,三四十个妇女扭着,有的扮战士,有的扮慰劳他,有的扮庄稼汉,她们在表演支援前线的故事,唱着各种各样的保卫边区保卫和平的歌。另一队,全是男孩子们装的,有一个鼻子上粘了块白面团,像个外国人,他背上贴着“马歇尔”三字,走在他旁边的一个穿一套绿呢子军服,头上顶着硬谷帽,背后写着:“蒋介石”,这是在扮演反内战。还有……
在日寇时代,只有犯了“法”,才走进去的“县衙门”,今天在民主政府管理下,衙门敞开着,一股股人流往里涌。一个母亲牵着孩子挤到民政科的房门口,把头往里探了探,小声地对孩子说:“悄悄地,人家在给咱百姓办公事咧!”一个四十来岁的大娘兴高采烈地对另一个刚来的大嫂说:“俺今天可开了眼啦,到衙门里去漫游咧!”

“天下第一军”的毁灭
蒋介石亲自整编、胡宗南亲自带领、美国反动派精心装备的,号称为“天下第一军”的蒋军嫡系第一旅,威风凛凛,傲慢骄纵地在临(汾)浮(山)公路上横冲直撞,他们想要完成一个“轻而易举”的任务——消灭浮山解放区。
但是,这四百平方公里上的二十万军民,用夜以继日的狂热努力,已经替“天下第一军”的勇士们准备好了坟墓,只静候他们自己走来了。
陈堰歼灭战
黄昏,八路军神速的包围了陈堰,在村里响起第一个炸弹后,马上就缴获了胡宗南精锐军队的一个卫生部,在另一端,也开始了激烈的战斗。
傲慢的胡宗南军惊慌了。企图凭借火箭炮、美式重机枪的“斯登”手提式,向村东和村西南乱突乱撞,八路军使用着缴获的炸弹、机枪、小炮打过去,不少的人们倒下去了,有些人冲过来,夺取了一个墙角,但又被打回去,连火箭炮也被炸伤了,这支队伍便逐渐被压进巷子、院子,可是又被他们的官长欺骗、强迫,而占据了房顶。这时四周围房顶上的火力封锁了八路军攻击的道路。
在距离胡宗南第一团团部二十余米达的地方,我们的二连十多个战士以稀疏的散兵线,向着这个团部运动,穿过这激烈的炮火,是非常困难的,聪明的战斗员沿着茅厕,牛栏墙根前进,向房顶和巷子接连射击。西院子墙上敌人的一挺机枪立刻打哑了,东南北三面房顶上的火力,又激烈封锁着道路和巷口,火光把路口巷口照耀得很清楚。
战斗员杨文治,年轻勇敢的小伙子,提着步枪,炸弹,挣开了班长的手,一跳就跳进这个火网去,这时火力集中射击着杨文治,我们可以看到杨文治一起一伏的前进着。忽然,他倒在了地上,后面的人着急地叫着,要冲过去。杨文治脚上被不知什么东西打掉了一大块肉,非常痛,但是他不管,只是咬着牙闭着眼睛用全力继续向前爬行。在地上,随着他脚的移动,画出了一条血痕,后面的人高兴得欢叫起来,也跟着向前爬行。杨文治爬到墙根,站起来了,他找到了适当的地位,接连不断的把炸弹投出去,南房西房上的敌人,随即呻吟着滚下去了。杨文治后面的人抢上来,在墙上迅速地掏洞。
东房顶上的敌人惊慌起来了,有一位指挥官在叫骂着:“妈的个×,打,打,打!……”于是东房顶上的火力又疯狂的射击着。但这时掏开墙洞的战士已经用机枪扫射过去了,房顶上朴朴的响着,那位叫骂着的指挥官就从房顶上沉重的滚下去了。其余的人就都放下“斯登”手提式,跪着求命开恩……。
别处战斗仍在激烈的进行着。这是一所青砖砌成的大院子,守着这院子的胡军,同样集中了所有的武器,向着进攻的八路军射击,六连几次竖起梯子,但梯子的上半截刚掏开墙洞,洞口又被火力封锁住了。这时炮兵赶过来,拉开山炮轰了一炮,大院子的北房立刻就塌下去,六连乘机攀上北房的残垣,夺下一个房顶,再轰一炮,又夺了一个,接着打过去,把所有房上的胡军都赶下院子去,我们又跟追下院子去,最后把这些人打进了房子,这才进行了喊话:
“缴枪!不要受你们官长欺骗!缴枪过来不杀!”
“中国人不打中国人!”……这时屋子里走出几百个“天下第一军”的士兵来。中将黄正成也混杂在里面,上身穿着兵士的破烂袄子,下身被打得来不及改换,还穿着原来漂亮的将军马裤……。
自动高呼:共产党万岁!
夜晚,八路军开始解决官雀村的胡宗南军。已经有半夜,第六连摧毁了三个碉堡,又被阻止在第四个碉堡跟前。连长咬着牙,带着部队冲过去,从暗碉堡射出了照明弹,接着,美国重机枪子弹就一把一把撒过来。
一次,二次,三次的冲锋,都被暗碉堡的火力阻击回来,连长说:“走!非攻下来不可!”第四次冲锋又开始了。
在密集的机枪掩护下,一阵阵炸弹的白烟升起,他们就从白烟中跃进,有的受伤了,倒在地上,又爬起来,投出最后一颗炸弹。一步一步的接近暗堡了,老张从枪眼中投进炸弹去,暗堡轰隆隆的摇动着,倒塌下去了。村外的战斗结束了。
战斗移到官雀村里,到处在激烈的战斗着,火焰与照明弹,烧得官雀村通亮,在火光中,一个追一个,一群追一群前进!
七连穿过猛烈的炮火,在一个大院子前停下,院子很高,约有三丈多,三面大楼房,一面大门。胡宗南的部队从里面向街上墙角的八路军射击着。十班的马冠群、王春成、王吉林很快的摸过去,在院墙上竖起梯子,小鬼李秋东抢先上去,接着吴占彪也上去了。聪明的战斗员,已在院墙上掏了几个枪眼,伸进了火力,封锁住三面大楼的门窗。小鬼李秋东站在墙上,一眼看到院里放了几门炮,也来不及招呼别人,就赶快跳下去,后面的人也跟着下去。大楼上拚命放着枪,可是多么不准确,射击在面对面的楼窗上了。李秋东走过去,扶着炮筒大叫起来,“大炮!大炮……”
大楼上的胡宗南军又一阵射击时,已有人把大门打开,一个个跳进院子来,刚一集中火力向楼房上射击,上面就有人叫“投降”了。胡宗南的炮兵连长,走出来恭恭敬敬的说:“咱是老粗,行伍出身,早不愿打内战,现在……现在这火箭炮交给你们,还有战防炮。”
一会儿就天明了,炮火渐渐停息下去,但血腥的战斗仍然进行着。
官雀村已经收复了一半,胡宗南的团部困守在三座大院子里,第二营在一楼院里不敢露面,他们已成了瓮中之嗡。
黄昏,第二次的攻击发动了。四个院子内开始用火力封锁住一切可通行的道路,八连组织了两个投弹组前进,一朵朵的白烟引着一群群人接连冲过去了,在这个时候分不清是谁家的火力,房上房下街上巷口飞着子弹,跳着子弹,房上的砖瓦和门窗在火光中掉落下来,八路军就在这火光一闪一闪中跳着伏着的跳过去了。
八连已经接近大院子,工兵敏捷地在大院子墙根下埋炸药,里面隐约传来有个指挥官在叫骂欺骗着士兵:“不怕,冲过去!八路军只有榆木土炮,冲过去,冲过去……”可是话还没有说完,大院子从墙根摇摆起来,立刻炸开一个缺口。八连的人就一个跟一个冲进院子,北楼上的“斯登”手提机枪的火力又堵住缺口,可是冲进院子里的八连,已经在北楼上悄悄的树起一架梯子,几个战斗员急步上去,从窗洞里塞进炸弹,院外的又用小炮轰击,北楼在轰炸声中烧起来了。里面振动起来,有人奇怪地出来报告:
“团长,打伤了,团长,打伤了。”
几百个士兵走出来缴了枪。
胡军第二营的大楼院同时经过激烈的战斗后,营长××就带着自己的部下举起手向八路军投降,并且诚心诚意的高呼着:
“共产党万岁!”
他的部下一百八十个人也跟着高声叫喊:
“共产党万岁!共产党万岁!”
李营长随后介绍自己是营长,副营长也作了自我介绍。他们点缴了美国竽机枪两挺,轻机枪八挺,“斯登”手提式十三挺,步枪百余支,和士兵一百八十人。他们像摆脱了负担似的说:“请你们查收。”
放进历史博物馆
从九月二十四日上午十时起,“天下第一军”的称号该放进历史博物馆里去了,让反动派伤心的去痛哭吧!
(金沙、胡樵、鲁生、鲁渤、新人合作)

清醒头脑抛弃任何和平幻想
武安干部作思想检查
强化土地改革全力支援自卫前线
【本报长治讯】为清醒头脑进一步开展土地改革运动,武安全县党与非党干部日前在全县扩干会上学习时事,检查领导、检查工作、检查思想。
在学习《一年来的教训》、《目前时局与任务》、《紧急号召》等文件后,大家都进一步清楚的认识了“美国是个赤裸裸的帝国主义者”,“蒋介石是个死心塌地的内战魔王”,“要想取得和平,非倾全力取得爱国自卫战争胜利不可。”他们更清楚的认识了目前的战争,将是长期的残酷的,大家都在思想上有了新的准备。
经过这段学习,同志们头脑清醒了。武安领导同志即号召大家大胆地检查领导、检查工作、检查抗战胜利后自己的思想。并号召共产党员起先锋作用。到会同志向各级领导上提出了不少的批评与意见后,即集中反省自己的思想,综合同志们反省的问题,主要是某些人对美蒋还存在着一些幻想,和太平享乐、等待胜利的思想,成为阻碍这些干部更进步的重大障碍。少数同志滥用老百姓的斗争果实,向组织要老婆,不安心工作,甚至堕落腐化。经过反省,大家明确的认识了这是松懈斗争意志,模糊阶级意识危害党和人民事业的。特别在蒋介石大进攻面前,不把脸洗干净,就无法做到“对内要和,对外要狠。”
县委在总结时,首先对意识纯正,埋头苦干,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专心工作,一贯保持着艰苦奋斗光荣作风的同志提出表扬,对极少数破坏革命纪律的同志,从原则上给予严格批评。检讨了领导上未能及时了解情况教育同志,使这一思想影响了我们的工作,使我们一部分同志在这一思想大敌面前受了相当的腐蚀。但是,县委指出:现在我们都洗了澡,去掉了脏物,大家应该在今后的工作中,来改造自己,坚决反对享乐主义,驱除一切对和平的幻想,继续领导群众实现耕者有其田。
经过一周的学习,到会同志更好的掌握了毛主席的思想武器。人人感到很轻松愉快,上下级、同志间显得分外和谐团结了。(刘振华、侯喜仁、史洪)

涉县改造干部思想
更进一步联系群众
【本报长治讯】涉县县、区干部展开自我批评运动,改造自己思想与作风。县级各机关干部,从九月一日起,进行思想检查,打破了“坐机关没有群众”的糊涂观念,银行廉祥说:“我以前觉得坐机关没有群众,所以就光搞自己的会计工作,有一个练习生我也不去帮助”。文印股赵书泰说:“我对工作不好的同志老想讽刺,这和段鹏翔同志帮助落后群众进步正相反。”师范学校进行了学习检讨,选出赵凤翔同志为模范,号召全体同学向他看齐。一区干部于“九二”检查思想,发现了两种思想,一种是革命不革命、看我的家庭问题、老婆问题是不是能够得到解决而定,工作因而疲塌;一种是感觉自己不行,不敢领导村干部,怕丢了人,不愿到落后村工作,对落后群众讨厌,因之工作情绪低落。发现这两种思想后,就拿张福堂同志作例子来解决问题。福堂是今年初出来工作的一个同志,虽家里有老母需要供养,但自己从没发过怨言。他今年初出来,就派他去王堡工作。王堡是许多干部头痛不愿去的一个村,他初去时村干部看不起他,但他不灰心,主动找政治部与邻村工作同志研究,终于打开了王堡工作局面。由于讨论了福堂的经验,许多同志对照了自己思想,解决了自己的思想问题,工作情绪提高了。另外,二区干部检查了作风后,即深入索堡北街解决互助问题,推动了秋收种麦。(英才、涉县办公室、文明、米换)

襄垣北里信村互助组创生产群运结合范例
在地里一面生产一面讨论
晚上到民校解决遗留问题
【本报襄垣讯】本县北里信村在秋收秋种中继续深入群运,发现并解决各种遗留问题。十四个互助组白天在地里一面生产一面讨论,晚上到民校迅速解决问题。葛中保组经过三天讨论发现了贫农李安伦不敢说话分地太少尚未翻透身,王锁孩当过伪军,现在是假积极,分地太多等问题,都在民校中经群众讨论解决,创造了生产与群运结合的范例。许多组发现了斗争果实分配后群众走着两条不同的道路,一条是毛主席提倡的,也是这里大多数人走的——勤劳节俭、发家致富,如江彦生、白仕何等廿一户,都把斗争果实买了土地、牲口、农具来发展生产长江彦生过去是贫农,孩子老婆都讨饭,现在已有了卅二亩地,他下工夫精耕细作,今年庄稼长得特别好,群众表扬了这些人。另一条路是旧社会遗留下来,也是村里极少数人走的——游手好闲、浪费腐化的道路,如中农韩喜贵分了五亩地即荒了四亩,分了粮食坐着吃,给互助组掏工钱,空出种地时间搞女人,群众对这种人作了严格的劝导和批评。自由“圪扯”,继续深入群众陆续说出过去藏在心里的个别干部贪污斗争果实问题,在一个特别为此召开的农会大会上群众提出二月间干部们私自分了一些东西,农会主席和副主席等立即承认实有其事,并向群众作了自我批评。会场空气十分融洽,群众说:“干部领导咱们翻身,又误工又出力,犯点小错误不算啥,下次不犯就对了!”干部说:“群众这样宽大咱们,以后再不自私自利了,一定要好好给大家办事”。

切实支援爱国自卫战争
冀南优待军属烈属
召开“想想会”订出优待办法
武城取得优待军属经验
【本报威县六日电】在热烈的参军浪潮中,冀南各地同时展开群众性的优待军属运动。
故城三百多个村庄普遍召开军属烈属座谈会,写信慰问前线战士,并以物资优待军属。仅三、四区即有粮食十一万一千斤,冀钞四万七千六百余元,其他瓜、梨等果品甚多。四区各村半年来与军属盖房五十间,泥房六百二十六间,修墙头五百五十五丈,打坯四万九千余块,换炕百个,修房二十四间,许多村庄通过各种会议订出今后优待军属办法。
枣强二区各村最近均召开“想想会”,讨论“为什么给军属做活?”“咱们过的好日子是怎样来的?”“谁能保卫胜利果实?”经过反省、酝酿与调剂劳力,全区掀起了优待军属的热潮,两天内给军属翻土五百八十五亩准备种麦,解决困难问题六十四件。四区的优待军属工作更是起劲,今年军属的谷子早早进了家,军属的麦地都已耕过。
衡水四区上营村群众大会上议决把四十二家军属土地分配到四十二个代耕组中,给军属做活。会后烈属陈小鱼的母亲说:“这样优待军属,我也再不难过,再不想小鱼了。”荣誉军人王喜武说:“为国家民族挂彩,乡亲们这样照顾,真使我过意不去。”武城已在优待军属热潮中,取得如下经验:(一)将全村劳动力与军属各编若干组,干部分工照顾,这样不致误活。(二)军属地里插上牌子,写上军属与代耕组长的名子,以便组与组互相检查,村与村观摩监督。(三)建立星期周刊,以歌谣漫画形式对军属好坏例子进行表扬或批评。
  更正
五日本版头条前新闻附题“坚决不上人命贩子蒋介石的当”,贩字误为败字。六日头条前附题“太行行署扶植冬季生产”季字误为学字,特此一并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