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年10月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菲又通过排华法案
我侨胞利益被排除殆尽
蒋政府对此竟置若罔闻
【新华社延安三日电】马尼拉讯:菲参院于日前通过第三个排华法案——零售商菲化法案。该法案规定菲律宾在零售业中获统制特惠权。至此,菲律滨已完成排斥我十六万华侨大部利益的最后步骤。八月下旬通过的第一个公共市场菲化法案,已将数千华侨从菲公共市场被排斥出来。九月中旬通过的第二个劳工菲化法案,规定任何外国人的企业公司和商店,其职工百分之六十必须是菲人,这使数万华侨职工从华侨经营之企业商店内被迫解雇。最近通过之第三个零售商菲化法案,更使据有菲零售商百分之八十的数万华侨陷于破产之境。以上三法案之全部通过,使我侨胞在菲之利益被排除大半。早在七月间,菲华侨各界即向蒋介石政府赴菲特使甘乃光吁请南京政府采取步骤。阻止菲当局此种排华措施,但后者竟置不理。蒋介石此种漠视我侨胞利益之举,已引起菲岛侨胞之义愤。

荷济公路我军英勇阻击
进犯蒋军凶焰顿挫
十天歼敌千余潴水两岸刻正激战
【本报冀鲁豫前线四日电】号称“常胜军”之蒋军第五军及第十一师(原第十八军),自侵占我定陶、荷泽地区后,继续沿荷(泽)济(宁)公路向东北进犯,在我主力、地方武装、民兵不断联合打击下,该股进犯军凶焰顿挫。上月二十四日迄今,十天内只前进了八十里,现正与我军在潴水河东西两岸激战中。自本月一日以来,进占潴水河西岸沙土集一带之蒋军第五军,几次企图以优势兵力侵占我龙堌集(荷泽东北约八十里,巨野西南约四十里)均未得逞。三日,以五百人之重大代价,暂时占我官庄(龙堌集以南一里),龙堌集至今仍在我军手中。潴水河东岸蒋军第十一师同时出动,企图占领巨野西南之大义集、孙官屯、刘官屯一线,亦被我军阻击于大义集以南曹家垓一带。此役十一师一个连及其附属之重机枪排全部被歼。据不完全统计,蒋介石这两个“常胜军”在我军民不断打击消耗下,十天内损兵折将在千人以上。

冀鲁豫游击队广泛出击
进犯军如陷泥坑
豫东游击队破击陇海炸毁铁桥一座
【本报冀鲁豫前线四日电】为配合我主力兵团歼灭侵入我腹地之蒋军,冀鲁豫地方兵团与民兵游击队,现正到处打击、困扰进犯军,截获蒋军军运,并在陇海等线展开破击战。上月五日,我某地方兵团,在考城谢滩附近将蒋军四十一师一部冲散,缴获汽车一辆,迫击炮弹三百发。七日,考城民兵自卫队配合独立营,奇袭老河身两岸蒋军,缴获电台一部,轻重机枪六挺,步枪三枝,骡六头。八日,再度奇袭,又获轻机枪一挺,子弹千余发,生俘蒋介石地方团队五十名。二十一日,鱼台县游击大队,向来犯蒋记特务武装“杆子会”还击,生俘二十五名。二十三、二十五、二十六三日,民(权)考(城)地方武装一部,突然袭至魏湾附近,将蒋军的运输队消灭,毙俘蒋军三十二名,缴获步枪三十余支,麦子、黄豆等三万余斤。廿五日,砀山大队将蒋特主持之区公所摧毁,击退蒋军百余,击毙蒋军十五石。廿六日,砀山县大队又与某友邻部队配合,奇袭丰县西南蒋军保安团一部,毙伤四十余人。进犯军遗尸十九具,狼狈奔逃。二十七日,齐滨(新建县、位于考城曹县之间)地方兵团,将正在行进中蒋军运输一股全部歼灭,生俘十三人,缴获满载棉花大车四辆。同日,考城县大队在大寨设伏,击毙蒋军二十余名,缴获步枪十余枝。二十八日,民权县地方武装在蒋军运输线上游弋,截获三大车麦子,炸弹五百余颗。廿九日,进占金乡蒋军一部沿金(乡)济公路向北推进,为我沿线游击部队截击,蒋军遗弃满载军用品大车三辆,狼狈回窜。总计十一天内,我冀鲁豫地方武装及民兵游击队共毙伤俘蒋军二百廿名(约两个连),缴获汽车一辆、电台一部、轻重机枪七挺、长短枪四十六枝、炮弹八百颗、子弹千余发、粮食三万斤及满载军用物资大车十二辆(足够两个战斗排、一个运输队、一个团指挥所的装备)。在此期间,单县、金乡等游击兵团,更将城(武)单(县)公路上的郑桥、单(县)金(乡)公路上的鸡黍桥及金乡西关几座桥梁,加以彻底破毁,迟滞蒋军军运。豫东某游击部队,上月二十七日,并在蒋介石内战输血管陇海线上展开破击战,当将兰封至罗王东站间一段铁路(约五里)予以破坏,并炸毁铁桥一座,致使自开封驶出满载弹药等物之火车一列出轨,蒋介石用以扩大内战之全部物品为我缴获,计有电台一部、子弹万余发、法币二百四十万元、其他日用品甚多。这就不难想象蒋军进展迟滞及日益陷入我解放区军民游击战、运动战的深不可拔的泥沼中的窘状了。

山东民兵月歼蒋军千余
渤海民兵夜袭邹平歼蒋军一营两连
【新华社临沂四日电】九月份山东民兵在沿胶济、津浦、陇海三线各地的犬牙交错斗争中,共歼灭蒋军一千三百余名,生擒蒋军十二军三三六团连长以下一百五十余名,缴获六零炮一门,小炮二十五门,轻重机枪五十余挺(内有美制卡宾式六挺),长短枪二百余支。反蚕食除奸与爆炸为民兵活动的三大特色。胶县城蒋军五十四军所部在城南岳庄、城西赫家屯、城东大庄等地设置据点,时遭民兵打击,三修三平,终于缩进城内。即墨蒋伪军在城东橙树墩等地构筑碉堡,想以此为据点,步步推进,但抵不住民兵的爆炸,大小碉堡相继变成一堆废墟。在上述各地蒋军遭受打击,顾此失彼之际,陇海东段民兵也活跃起来,有一次直至陇海路跟前,毙伤蒋军三十余名。当蒋军铁甲车赶到盲目射击时,民兵早已不知去向。鲁南民兵在运河前线,胶东民兵在潍县外围,到处布置地雷阵,城内蒋军对人说:“不出去不行,出去就得送命!”
【新华社临沂四日电】自淄博矿区被蒋军侵占后,职工和人民纷纷组织爆炸队,展开游击战,其中以高运成爆炸为最出色,威名震动淄博蒋军,老百姓一提到他就翘起大拇指来,赞誉“顶刮刮”。八月底到九月中的二十天内,三埋三中。八月二十五日,乘秋夜月色,他带领队员奔向淄博发电厂附近,五分钟内就将两颗二十五斤重的大铁蛋埋进发电厂南新修的炮楼内,第二天蒋军哨兵上岗炮楼,便随着雷声一起开了花。九月一日,他在八徒到黑山(八徒北十里)中途埋大地雷两颗,翌日两声巨响,七名蒋军炸得粉身碎骨。十五日,他带了两个小队,在夜色迷蒙中潜入蒋军每晨的集合地点博山黄家大洼,梅花瓣式的埋了五颗地雷。翌晨蒋军照例集合,只听轰然一阵巨响,伤蒋军二十余名。
【新华社临沂四日电】胶济西线各地人民广泛组织武工队,活跃在西起济南、东迄张店、南至淄博的三百余里战线上,历城、章邱两县武工队已恢复数百座村庄,博山城关、神头发电厂、张店车站等地经常发现他们告诫蒋军的各种标语和传单,使蒋军提心吊胆,坐卧不安。九月份他们共捕获蒋军零星武装特务九十余名,均经教育后释放。二十六日武工队一部突入淄川城西二十五里之磁村,缴获文件一大宗。是日晚,复奔袭商家庄,击退蒋军百余名,缴获电话总机一部,电线二百斤,消灭蒋记“乡公所”,击毙“爱乡团”团长,保卫了群众的秋收秋耕。
【新华社临沂四日电】渤海区地方武装及民兵于上月二十四日夜猛袭邹平城西关及章邱北十余里蒋军据点,歼灭蒋军十三军一个营,及独立第十师两个连,生擒其一百四十余名,缴获机枪十一挺,步枪一百四十余支。

冀中冀西燃起复仇烈火
二十万民兵涌上前线
太行我军克赵县西蒋军重要据点
【新华社平汉前线三日电】本社随军记者报导,冀中冀西二十万民兵健儿涌进平汉前线;蒋军内战大动脉之平汉路,数夜间已为万千之复仇烈火所溶解。上月三十日晚记者乘车于徐水至北河店间巡视一周,分布于该段八十余里长,铁路沿线的易县、满城、定兴等县民兵即达二万余人,急剧的镐锹声中夹杂着阵阵爆炸巨响,当翌晨记者返归时,已不见隆起的铁道地基的形迹,六节铁桥也被掀到河槽中,一如死蛇之被割裂。相反的情形,在解放区后方呈现着,××大桥在张县长率领数万民兵抢修下,一夜即铺设完竣,大大便利了到前线的运输。往返易县四区,集结了四百多付担架,垫着麦秸棉花,柔软舒适。一个老头喜形于色的向记者解释:“这是为的八路军彩号同志们弄的担架,军为民,民为军。要是蒋介石,给他个格针(荆棘)窝睡,也算优待他了!”伤员经过各县大小村镇时,不是为妇女儿童们簇拥着进去休息,便是将毛巾、鸡蛋、糕饼塞在担架上。秋深冬渐,各地缝制棉鞋、棉袜、御寒背心的盛大劳军运动,正在开展中。
【本报长治四日电】平汉北段我军继续扩大自卫反击战果。本月二日,高邑我军某部,攻克赵县城西蒋军重要据点大琉璃村,毙俘伪自卫队十三人,缴获步枪十三枝,牲口四匹。上月二十八夜,我军某部将盘据元氏城西南纸屯村国民党特务武装“还乡团”全部消灭,毙伤俘“还乡团”官兵三十八人,缴获步枪九枝,电话机一部,纸屯村当即为我军收复。

蒋图在察省制造暴动又告失败
宣化破获国特阴谋
刘岫岩王英等主从犯悉落网
【新华社宣化三日电】与坚决抗击蒋军进攻张家口同时,蒋介石派遣来察哈尔解放区制造暴动的另一起庞大军事阴谋组织,业于日昨被宣化公安机关破获。这是继张家口破获国特刘建勋案、巩固解放区后方之又一次大胜利。主犯国民党十二战区直辖察省保安副司令刘岫岩、副官王英、军械官林明臣、支队长杨满奇等已悉数落网,潜伏各处待机蠢动的所谓“地下军”爪牙亦无一逃脱,现察省地方法院正分别进行审讯,该案真相不久即可公布。

晋冀鲁豫中央局电贺平汉北线大捷
【本报邯郸五日电】晋冀鲁豫中央局电聂司令员驰贺平汉北段自卫反击大捷称:
张垣聂司令员、刘罗副政委并转平汉北线全体指战员同志们:你们平汉北线自卫反击的辉煌胜利,不仅对蒋军进攻张垣之狂妄企图以沉重一击,且予我区粉碎蒋介石准备打通平汉南北的新进攻以有力配合,我全区自卫军民振奋莫名,特电驰贺。
晋冀鲁豫中央局十月五日

蒋军猛犯怀来
我方坚守不动
【新华社平绥东线三日十四时急电】(迟到)张家口东南外围怀来城迄发电时止,仍在八路军坚守中。继侵康庄后向怀来进攻之蒋军十六军主力,于今晨以步炮坦克向怀来城东五里至十里辛庄、水泉一线八路军阵地进攻,集中大炮三十余门,发炮三千余发,并有七架飞机配合,滥肆轰炸扫射,守军英勇抵抗,激战从八时起已历六小时,迄未停止。八路军坚守阵地,分毫未动。北平“世界晚报”载:“政府军已占领张家口外围堡垒——怀来,并向下花园推进”(合众社北平二日电)云云,纯系捏造。

冀热辽我握主动权
蒋军到处挨打
牵制蒋介石犯张垣后腿
【新华社延安四日电】冀热辽讯:冀热辽战争的主动权已转入八路军与游击队民兵之手,蒋军以北宁路和锦承路为基线,分路合击兴隆、遵化、青龙(都山)、迁安之间山岳地区,企图聚歼八路军主力,已告失败。前此蒋介石某高级军官自认对冀热辽的作战指导在战略上犯了大错,因为目标太过庞大,忙于四向扩张地盘,兵力分散,使自己处处被动挨打,侵占的孤立点线陷于风雨飘摇之中。孤军深入热中的蒋军,立足未定,八月二十五日即遭八路军反击,丧失已占的宁县城,并被八路军歼灭了一个团,约一千六百人。冀热边境青龙县城,侵陷三天就被八路军夺回。锦承路中段时遭威胁,遵(化)唐(山)公路上调防的蒋军不断中我伏击。八月二十二日,遵化调唐山蒋军被游击队阻击于遵化南思恭庄,二十四日蒋军再度偷窜,又遭八路军阻击。蓟县蒋军输送给养的军用汽车,常常为游击队输送礼物。八月十六日,地方武装击毁行经蓟县谢庄子的蒋军联合勤务总司令部运输汽车六辆。二十日蓟县南邢各庄游击队,截击满载面粉及军用品之蒋军运输队。据一月来极不完全统计,该区仅在大小廿余次战斗中,即歼灭蒋军将近二团(内一机枪连、一迫击炮排、美械一排),毙伤二千六百余,生擒八百余,缴获轻重机枪六十四挺,步枪六百八十余支,子弹六万六千余发,六零式炮及迫击炮各三,击落美式战斗机一架,光复县城青龙、宁城两城及撒河桥、杨各庄等重镇十余处。痛遭蒋军蹂躏的冀东和平人民,正奋起保卫家乡,一月来冀东各地自动涌进主力军和游击队的民兵即达万人以上。青年们说:“蒋介石军来了,再也不要指望安心读书了。”丢掉书本,投奔八路军。妇女们自行组织“妇女爆炸组”、“青妇自卫队”等,积极参加自卫战争。倴城民兵伏击逃窜之蒋军时,许多小脚妇女亦手持棍棒农具,赶来助战;八路军山岳地区游击战争已密切的配合起来,坚持三河、香河等地区的平原游击战,时时困扰袭击敌人,这就给腹心战区主力部队赢得时间相机制敌的必要条件。机动撤离三河、平谷等地之八路军主力,现正活跃反击,已收复顺义东杨各庄等重镇,并配合顺义游击大队,对平古线一带破路,牵制蒋介石进攻张家口的后腿。

美共威望日著
两月增加党员三万
【新华社延安四日电】纽约讯:美国共产党在人民中的威信日益增长。据宣布已有党员十万人,而在今年七月美共党员计有七万人,两月之中增加党员三万人。美共不仅在工人运动中,且在若干报纸、杂志、出版、广播与电影各业中,均有广泛影响。

渝劳协斗争初步胜利
被捕员工部分获释
【新华社延安四日电】渝讯:在全国和世界的工人兄弟及民主人士的声援下,劳协被捕员工廿二人,已于上月十二至十六日先后获释,达到初步胜利。他们受到渝市各界的热烈欢迎与慰问,惟劳协被占各机构迄未发还,该会员工一致表示决继续奋斗,坚持到全部胜利。劳协工人福利社并于十六日招待记者,提出立即退还所侵占劳协各机构,法院应立即判明他们是什么罪,及“总工会”必须立即退还所有私人和他人一切放存的物品与金钱等三项要求。按渝劳协各机会系于八月六日被蒋政府御用的“总工会”暴力“接收”,当时被捕者达三十八人,释放十六人。
【新华社延安四日电】渝讯:此间民盟支部、三民主义联合会、民主政治促进会、中华文协、重庆妇女联谊会、陪都青年联谊会等十七社团,于上月二十一日联合举行欢迎劳协员工胜利出狱大会,会中由劳工福利社主任周颖等报告劳协被占经过和狱中生活。邓初民、黄次咸均被邀讲话。在十七社团的书面欢迎词中,呼吁全国人民和全国职工继续团结起来,坚持要求这一事件的彻底合理解决合理解决,要求政府立即退还原有各机构,赔偿损失,严惩祸首。并称:劳协事件,“说明了反动势力的黑暗无耻,但也说明了人民力量不可轻侮,人民团体的神圣不可侵犯”。

旅法华侨致函巴黎和会
要求促成中国和平
【新华社延安四日电】据法国新闻处巴黎九月十七日电:旅法华侨所组织的国内和平运动,致函巴黎和会,请利用大会威望以促成国共双方之协议,并要求各盟国协助国共双方以和平方法组成民主政府。该函内称:深望现在巴黎出席和会之二十一国代表注意中国人民之命运,促进中国国内和平。

努连堡判决德国战犯
戈林等判绞刑
苏联反对开释沙赫特等战犯
【新华社延安三日电】塔斯社努连堡讯:经努连堡国际法庭数月之审判,德国首要法西斯战犯,已于一日下午二时宣判,戈林、里宾特洛甫等已判绞刑。法庭审判长于宣读判决书之后,作了以下的声明:“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邦出席法庭人员,希望将其不同意法庭关于被告沙赫特、巴本与弗烈兹等的决定的意见载于记载中,他坚持这些被告必须定罪而不得开释;他也不同意关于德国内阁参谋本部与最高统帅部的决定,并坚持必须承认此等机关为罪犯组织;他也不同意对被告赫斯的判决,并坚持将其判处死刑而非终身监禁。此种不同意见,将以书面提出,附于判决书后,并将尽早公布。”
【新华社延安三日电】莫斯科讯:真理报于题为《历史的判决》社论中评称:苏美英法四国法官组成的国际法庭,对首批的德国法西斯侵略者处以极刑是公正的刑罚,这是德国法西斯刽子手的一切战争恐怖与一切穷凶极恶罪行所应得的报应。努连堡法庭对这些最重要罪犯的处决,表现了苏美英法战斗合作的精神。苏联人民与一切进步的人群都衷心满意的欢迎国际法庭的判决书,这是历史本身的判决书。不过应该指出,国际法庭对于某些被告的意见并不是完全一致的,譬如关于赫斯等的减刑与沙赫特、弗烈兹的开释,国际法庭的苏联法官不能放弃对判决书这一段的特别声明,并保留他的意见。纵然如此,可是应该强调指出,努连堡的判决将得到全世界一切忠诚人民的积极赞扬。历史的审判已经过去,这是第一次给侵略战争的组织者阴谋魁首煽动者及其计划的执行者以公正的处分,这是对侵略与侵略者的判决,并对一切新侵略行为和对爱好和平民族发动新战争的挑拨者提出了严重警告。

四川民变遍及全省
拥有人枪十余万屡破蒋军“围剿”
【新华社延安一日电】(迟到)据蓉渝各报透露,四川民变已遍及全省,人枪共达十余万,其装备除有各式长短枪及机枪外,尚有小型钢炮迫击炮甚至重炮等武器,在不断击败国民党军队之“围剿”中,获得锻炼与发展。
川东民变武装约有人枪八千到一万,驰骋于巫溪、奉节、云阳、万县、达县、渠县、广安、岳池、邻水、合川、垫江、大竹等十余县,其中邻水、岳池、广安等地的农民武装二三千人,以华莹山(即东岳山脉)为根据地,声势甚盛。蒋政府曾派美械装备的第十四军八十三师驻垫江、第十师驻邻水,与保安队一团进行“清剿”,七月间曾杀该地区乡长及居民数百人,但该军因其他县份民变紧急,于八月初调走后,民众武装又活跃起来。
川南民变队,共有人枪五千余,活动于川、滇、黔、湘边境以迄长江上游南北地区之古兰、古宋、叙永、均连、珙县、长宁、兴文、宜宾、南溪、江安、峨嵋、乐山、内江、荣昌、隆昌、江津、秀宿,以至滇境之威信、镇雄,湘境之永顺、桑植等二十余县,其首领有陈殿泽、陈文忠、殷驹子、曾仲文、曾文明、张占标、彭春荣等,拥有迫击炮机枪冲锋枪等武器。活跃于川湘边的有彭春荣部千余人,南溪柳仙场一带之武装组织名“青年社”,富顺等县之公务员亦纷纷加入。古兰之陈班祥部,以鲜明的大小旗帜及灯笼大书:“川滇黔游击大队”字样。珙县、兴文间一部则打着“济贫团”旗帜,荣昌、隆昌的起义武装,常来往于军警林立的成渝道上。
川北人枪在二万以上,起义者多为农民与退伍军人,遍及南江、旺苍、广元、通江、巴中、阆中、苍溪、昭化、剑阁、江油等县,其主要部队以南江、旺苍、广元为根据地,据有广阔数百里的森林区,四境广筑战壕。农民武装队伍曾一度围攻通江,蒋政府下令川陕鄂大军“会剿”,自八月起分四路进攻,在南江、旺苍一带展开激战。据渝商务日报八月二十五日载:十五区派去的侦缉大队已被全部缴械。
川中之安岳、乐至有人枪三四百,拥有小炮、机枪、快慢机及中正式步枪等,曾一度攻入安岳城中。
川西之民变武装现已发现者共有四五千人,散布于崇庆、大邑、灌县、彭县、绵竹、什邡、新繁、新都邛崃、眉山、金堂、温江、罗江、华阳、仁寿、茂县、安县、汶川、名山及西康边境之天全、荣经、芦山、雅安等二十余县。变民领袖有陈枢安、萧华嵩、李松云、戴永章、陈青云、王茂、杨茂廷、范成章、范成固及西康之李元享、朱士龙、陈紫等,所据地势如崇庆、大邑、灌县等县之怀镇、安仁镇、万家坪及茂县、安县之千低山、大梁山等地,山峦峻峭,形势险要;陈枢安、萧华嵩等所率部队除长短枪外,机关枪达数十挺之多;且有标语宣传。六月十一日该部曾在娘娘庙与进攻之保安队六百余人激战,保安队一排即加入该部。大邑一个特务连由连长刘福田率领加入雅安变民部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