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年10月3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祝解放区丰收——解放日报社论
解放区各地秋收丰登,许多地区收成之佳,为数十年来所未有。这一丰收对于解放区人民的自卫战争,提供了有力的物质保证。
解放区的到处丰收,民生康乐,与蒋管区的遍地灾荒,民不聊生,适成显明的对照。国民党区的寡头独裁政府,只知营私肥己,只知向老百姓要丁要粮要赋,制造灾荒;而解放区则是在民主政府管理之下,这是人民自己的政府,它的一切政策法令和行政设施,均以为民谋利为宗旨,亲切关心人民的衣食住行问题。特别由于经过减租清算,实行了耕者有其田的土地政策,使广大农民从几千年封建剥削的牢笼里解放出来。多少年代流血流汗在别人土地上,为别人生产的贫苦农民,现在获得了土地。当他们在自己的土地上为自己耕作的时候,他们发挥了无比的劳动热情,纷纷组织互助生产,许多分得土地的农民,欣喜得半夜里睡不着觉,跑去看自己的地,抚爱着自己的庄稼。许多经过减租地区的农民,由于收入的增加,使他们可以买地买牛扩大生产,也同样发挥了极大的生产热情。加之他们生活在民主自由的解放区,民主政府不但大大的减轻了他们的负担,而且从精神和物质上鼓励和帮助他们生产。各地民主政府都先后发放了大批的低利农业贷款,如晋冀鲁豫边府即发放农贷八万万元,帮助农民解决耕牛农具肥料种籽等困难。政府又用很大的力量发动群众组织劳动互助,提高了年产效率,领导农民精耕细作、兴修水利,以改良农业技术而增加粮食收入。如晋察冀解放区,在政府领导之下,兴修水利的结果,新增及恢复水田四百余万亩;此种水田之收获,皆较普通地多收一倍至数倍。总之,解放区的军民是依靠自己的双手和勤劳,依靠自己的民主政府和团体的领导开展大规模生产运动,从自己的土地里收获粮食和棉花,达到丰衣足食。
现在各地秋收已经大体完成,当前的工作在于如何爱惜和保存这些丰收的果实,使之为我们自己享受,用以改善民生和供应前线的需要。因此,必须立即进行下列工作:(一)必须快打快藏。发动广泛的群众反抢粮斗争,严防反动派抢夺我们秋收的果实。庄稼收到场里,只等于收获了一半,必须迅速组织劳动力赶打,然后将粮食严密的储藏起来。特别是边缘地区,应迅速将粮食运往安全的后方,敌人到时实行坚壁清野。如太岳解放区所做的一样,他们组织了十万群众,把边缘区的粮食运回安全的后方,不使敌人抢到一颗粮食。我们的仓库必须分散,最好发动群众以家庭为单位自行秘密收藏,以防反动派抢劫。在斗争紧张的地区,应该如晋中平川地区的群众那样,将骡马大车等运输工具,转移到山地,使进犯军即使抢到几颗粮食,也无法运走。民兵游击队,应将保卫群众粮食,当作自己之头等重要任务。民兵自卫队,可与群众之间组织秋收的变工,接近敌人警戒放哨,掩护村内打场收藏。万一粮食已被敌人抢去,民兵游击队要想尽办法,夺回粮食发还群众。对于敌人的收买粮食,要予严厉抵制;政府要善于掌握与组织贸易,供应人民日常生活必需品,使人民食粮不致为蒋方所夺取。八年抗战,在粮食斗争方面,我们曾积累了丰富经验,今天许多仍可应用,应该把这些良好的经验加以推广。(二)必须万分爱护粮食,防止一切浪费和损耗。应好好照管,经常检查和晒场,不使粮食霉烂及鼠雀偷食。对于勤劳奉公的仓库保管员,应加以表扬奖励;对于不负责任的,应加督促和批评。在群众中要展开一个广泛的节约运动,不要只看到今天不看到明天,不要因为收成好而大吃大喝,不要使血汗换来的粮食受到一点无谓的浪费。(三)各地在庆祝丰收之际,应号召和组织人民,加紧进行冬季生产准备工作,如积粪造肥修理农具,准备开展明年的大生产运动,争取来年又一个丰收。

斗倒奸霸收回土地
运东恩夏群运大动
分配果实注意从下往上平不少村庄实现耕者有其田
【本报威县讯】翻身大队进入运东后,依据运东情况,进行了检查,进一步强调了大胆放手,并分头召开了恩夏几个工作区的干部大会及积极分子大会,组织迅速“大动”。在开过两千多人的会议之后,夏津四、八区,恩县一、五、六区大部行动起来,数日来每天可听到十个八个三十个二十个村庄的捷音,干部群众热情极高。恩县一区、夏津八区的干部,又自动提出向恩县二区及马颊河东岸高平交界地区进发,至此南起夏津北达恩县,东起津期店、梁村,西至恩武交界纵横八十里,到处布满翻身队的干部,群众到处在嚷嚷着向恶霸地主算账,四下跑着问办法听消息,无论街头巷尾,赶集上店,男女老少议论着翻身。被斗的对象有大汉奸县长孟一轩,黑团头子路万杰,土匪头子李振东,一部日伪乡长、村长以及通敌的地主恶霸,收回了房屋粮食款项与土地。分果实办法都是从下往上平,先照顾烈军属,不少农民均获得土地,每人合到六亩地的有孙拐庄,合到四亩半地的有高庄、三教堂,合到四亩地的有盛庄,合到三亩地的有温辛庄等。已经分到果实的村都在整理组织,开“想想会”进行教育,如纪庄经过“想想会”又进一步进行“摸心会”。在农民翻身运动中妇女也跟着涌入斗争,争先的诉苦说理,翻身妇女都参加了农会。农民为保卫胜利果实,普遍组织了民兵,很多村已结成联防,在五、六区都曾联合消灭过黑团。 (颖华)

恩县领导放手创造大动经验
【本报威县讯】恩县自领导上强调提出大胆放手后,怕大动出乱子的顾虑得到解除,干部与群众才放开了手足,分头下去,大动局面很快的开展起来。
一区一开始就提出:“整好一片,向四外进攻”的口号来。短时间内,集结了十多个村的翻身群众,敲着锣鼓,声势浩荡的向封建堡垒——北站进军。两千群众,进抵北站后,齐声嘶喊:“组织起来力量大,刨倒大树有柴烧。”翻身群众,见熟人就讲:“干罢!伙计,我家每口人分得了一亩地!”北站的群众鼓掌欢迎,显出羡慕的神气来,妇女们原先是从门缝里偷瞧,一看游行队伍里有带辫子的大闺女,走出门来站在街头,游行的女积极分子马上站到女人群里讲:“男的翻身,咱们女的也要翻身。”这样一来,北站一夜就组织起九十个人来。不过几天,城南十二个村的群众,又联合斗倒了伪镇长纪殿录,影响所及,村村震动,群众到处找干部,找积极分子,要求去帮助,请示办法,一百多个村,很快的轰动起来了。
大动当中掌握了以下几个问题:
(一)群众大动局面形成,群众大批的组织起来,地主坏分子也会趁机假积极混进来。此时,干部应深入下去,力避飘浮。北站一夜组织起来后,干部很快的深入进去,选择出一两个积极分子,进行了挨户检查,重新串联组织了五十个基本农民,基本群众掌握了领导权,把坏人删下。
(二)集中目标对地主,跳出“贫民组”的狭小组织,大批中农涌进来,团结了群众大多数。傅庄四十八户,农会会员由十一人很快的扩大到一百多人。青年妇女也打破害羞思想,成立起妇女会来,半个月的时间内,就有百分之六十五的群众自己组织起来。
(三)积极分子联席会是群众交流翻身经验,共同商讨办法,实现领导的最好组织。小区积极分子联席会,由积极分子自己形成,自己召开。会期与参加人数,不要死拘于五天与几个积极分子。联席会上是一村报告,各村来听,好的大家学,错误大家纠正,发现疑难问题大家商讨解决,这对轰动片村有很大的作用。另一方面,改善了领导,一变过去村村派干部,分兵把守,死啃一村的办法,避免了干部的包办代替。两三个干部,经过积极分子联席会,便迅速而有力地推动了全村或小区的工作。
(四)民兵是农民的武装,刀把必须交好人掌握,在农民运动当中,不宜强调民兵的单独组织,这样易使民兵与农会矛盾,便利坏分子从中掌握。明确民兵必须受农会的领导。
(五)在大动中要爱护群众的热情,纠正偏向不要泼冷水,现在已经动起来的地区,要“大清底”。摘汉奸帽、反奸、反恶霸、反顽固,都混杂在一起,一锅熟下来,这一期间,是各村斗争会很多,差不多到处有锣鼓声,天天有斗争会。新发动起来的地区,一村开会,周围村来参加,遇到大的斗争对象,十几个村,甚而一两个小区联合斗。未动的村,外村争着去帮助,群众也酝酿着斗,集市上,熟人见熟人,老太太串亲戚,谈话的中心资料是斗争的事,真如海水升潮,热火朝天。但个别的村庄,也会出现些偏差:如甲村到乙村去扣人,富裕中农骇怕被外村抓走,要求本村斗一下,交出土地来;地主与坏分子利诱一部群众,制造假斗争,企图应付过去等。领导上对这些偏差,丝毫不要骇怕忙着纠正,不是单纯给干部群众以批评打击他们的热情,而是要把政策交给群众,不要说群众不懂政策,要很好的引导积极分子互相检讨,展开讨论,让群众自己纠正。

南宜固中农顾虑解除卷入运动
群运获得长足进展
南里信团结中农群运再起
【本报阳城二十日讯】本县南宜固村在群众运动中,照顾中农利益,击败了地主造谣挑拨阴谋,使运动获得长足进展。今春群众斗争不法地主兼高利贷剥削者苏从川时,该村中农犹豫不决,采取观望态度,自己有苦也不诉,认为清算地主只是佃户的事。中农苏资胜虽曾受过苏从川的百般压迫,亦不愿参加斗争。后来经过群众诉苦运动的启发,他在斗争大会上诉了苦;但分配果实时给他四亩地,他却坚决不要。苏从川的狗腿苏炳旺更乘机造谣恐吓中农说:“将来有产者一齐斗,先斗后斗不过是迟早而已”。苏资胜害怕,乃提出要将二亩半自耕地交给村公所分给群众。接着中农阎德、苏小和等也提出退出以往分得的斗争果实。领导上发现这一问题,立即发动群众对中农进行“天下农民是一家,合伙翻身力量大”的教育,并特别注意在实际运动中照顾他们的利益。中农苏旺起是个高利贷者,群众清理他的问题时,只让他拿出一些东西以赔补群众损失,完全未动他的土地。中农毕保根和群众关系不很好,在过去斗争中清算了他三亩地,这时也退回了,在以后分配果实时,特别照顾了过去得利较少的中农。该村中农从实际经验中体验到“中贫农是一家”,便坚定的站到贫农方面,一齐斗争。使该村耕者有其田得以迅速实现。该村共二百五十六户,这次清算运动前仅有七十二户中农,现在则已增至二百四十户。
【本报长治讯】襄垣南里信村,于最近解决了中农思想顾虑,中、贫农大团结后,重新掀起了清算运动。该村前半年运动中,由于没有吸收广大中农参加,对一些中农又采取了斗争方式,农会关门,许多中农未能加入农会,引起广大中农不满,致地主乘机反攻,农民翻身未能彻底。领导上发觉这一问题,与村干部研究,统一认识后,即召开了全村农民大会,会上提出:“有甚说甚,倒各人的心头话”,启发中农发言。中农王中堂说:“我弟兄们一辈是受苦庄稼汉,年年省吃俭用,才闹的够吃够穿,我要求过两次,都没参加了农会。以后我就想,人家不要我,恐怕要斗争,原计划今年春天买一辆大车,好好生产,但一想到斗争,就冷下来”。孙寺说:“我过去因借了地主王富堂四十元高利贷,被人家霸占去好地二十多亩,灾荒中,全家几乎饿死。这事情,今春清理旧债时,我就打算提出,但觉得自己是中农,怕农会不管没提。”许多中农发言后,会上提出:中、贫农是一家人,农会应该吸收他们。农会宣布:“农会是全体农民的组织,一定吸收中农参加”,当场即有王中堂,孙寺等数人参加农会。此后,该村农民阵营立见强大,随即展开对大地主王子仁的清算斗争。运动中不少中农成为新的积极分子。
(襄垣联合办公室)

沁县新区千余积极分子
开会交换群众经验
【本报阳城讯】沁县新区诉苦复仇运动正轰轰烈烈的开展着,两个月斗争中涌现的翻身积极分子在千人以上。十月初,各基点村分别召开积极分子会议,交流经验,号召全县群众向积极分子看齐,学习他们的翻身方法,争取全县运动猛烈普遍开展。南陈村张毛孩有很好的集体观念和为大家办事的精神,他在运动中主张:“翻身大家翻,每个农民都要有地种有衣穿。”分配果实时,特别照顾了多数穷人。东坡村李义和适当的掌握了照顾军干属的政策。该村群众清算干属地主李和林时,李义和本照顾精神劝他自动开明,他反而漫骂佃户,义和便领导群众向他说理。当地主承认错误后,他又说服群众予李和林以必要的照顾。老区郭家庄的积极分子,教育群众打破本位观念,本天下农民是一家的态度,组织了联合斗争,共同向不法地主清算,合理分配果实,农民异常团结。南陈村积极分子提出由少到多组织群众办法,从切身苦处启发群众斗争,马上解决问题,分配果实,群众斗争情绪立即提高了一步。最近县农会号召所有干部要负责培养积极分子,现有积极分子要带徒弟,发现更多的积极分子,全县群众要把旧脑筋换成新脑筋,进一步深入运动。

一双鞋解决全家三年衣著
岳春华纺织发家
推动起全村妇女纺织
【本报黎城讯】本县三区秋树垣村纺织英雄岳春华,以一双鞋做本钱,解决了全家三年衣著,推动了全村妇纺。岳春华于四三年冬卖鞋一对,得洋二百元,买花四斤,织成二丈八尺布;四四年正月卖布得洋七百元,买花九斤半。以后又纺织,又换花周转不息。一年下来,除全家三口穿衣用布六丈六尺,尚剩花十六斤;四五年又以此花作本,继续纺织。直至今年十月为止,除穿衣用布十八丈外,尚存花六斤,布十六丈。另赚洋五千元。三年来,岳春华依靠纺织,解决了全家的很多困难,使得生活有相当提高。今年全村五十八个妇女,都在她影响与倡导下参加了纺织。现已有纺车五十辆,织机十五架,全把式三十五人,半把式二十三人,十个月来,纺花四百六十二斤,织布三千二百三十四尺。除全村穿衣消耗外,还卖布四百尺,合洋六万余元。另给外村织布五百七十斤,赚工资洋三万九千九百元。 (岱云)

自卫战争获得有力物质基础
各解放区均告丰收
【新华社延安二十七日电】各解放区与陕甘宁边区,除个别地区受灾歉收外,一般的超过去年之收成。延安县秋禾之收获,平均几超过去年一倍。群众都高兴的说:多收一点粮食,就多一分保卫边区的力量。晋冀鲁豫边区的太行太岳等地,农民副业之收获,亦与秋收媲美。此种丰收,使该区人民衣食丰足,许多村庄已做到“耕三余一”。如邢台山川区之水门村人民,过去向以糠菜为食;但自实行土地改革后,贫苦农民获得土地,全村劳力参加互助组,今年全村已无一户贫农,普遍做到“耕三余一。”晋冀鲁豫边区政府,于今春曾发放八万万元之农业贷款,解决农民之工具耕牛种籽等困难,对今年之丰收起了很大作用。晋察冀解放区夏季收麦八百余万石,全境秋禾又告丰收。冀中平原等地,皆有十足年成。该解放区民主政府,今春曾发放四十万万贷款,全力帮助群众生产。嗣后又领导人民修筑五五七道大水渠,使一百余万亩旱地变成水田,并修筑堤坝一二二道,开辟长达八十余里的新河二十道。总计此种水利建设之结果,新修及恢复水田三百余万亩。此种水田之收获,皆较旱地增多一倍至数倍。各地农民于清算减租获得翻身后,劳动热情空前提高,生产互助组织普遍推广,从而更加提高劳动效率。如冀中安国县经减租后,全县即有百分之三十以上的村庄组织生产互助组,此亦丰收之重大原因。苏皖解放区人民互助及政府救济战胜今春所发生之春荒后,政府即领导人民加紧生产,全解放区今年浚河九十七条,使二百万亩良田直接受益。苏中东台、台北等地,由于土地改革及丰收之结果,乞丐小偷皆兴家立业。台北太中区泰兴乡十四个叫化子共分得土地七十三亩,政府督促其勤劳生产,秋收前又给他们发放贷款,群众也纷纷借农具给他们,今年秋季丰收后,他们都衣食丰足。山东解放区,各地秋禾已收割完毕,并已赶打,全区各地产量均超过往年。滨海区每亩棉田,平均收获在三十斤以上,穿衣问题全部解决。莒县劳动英雄郑信村,全村秋粮较去年增加三倍。该县石泉湖庄三十二户农民,平均做到耕二余一。东北解放区各地亦均遇丰收,嫩江黑龙江各省,秋禾丰稔为十余年所未有。各地农民于获得土地后,正以主人的欣喜心情,互助收割、集体打场,并用清算所得之果实,集体购买牲口赶收。洮南平安村袁村长,今春分了一百二十八垧地(每垧十亩),现遇丰收,他指着四面红成一片的高粱地欣喜地向人说:“今年至少能打二百多石粮,可以丰衣足食了。”辽吉二分区边缘地区农民,并在“拿起枪杆保住饭碗”的口号下,纷纷组织自卫队保卫秋收,反对蒋军勾结胡匪抢粮。长白山一带,均有十足年成,主要农作物高粱、苞米等每亩可收三百至五百斤。该地区今春发生春荒,由于政府之救济而安全渡过。继即实行耕者有其田,开展生产运动,农民生产情绪空前提高,今夏天旱时,即日以继夜灌溉青苗战胜旱灾,致获良好收成。晋绥雁北各县实行劳武结合,民兵与地方兵团共同保卫秋收。

涉县各高小
掀起建校运动
襄垣简师四高清除坏教员傅海龙
【本报长治讯】为贯彻学与用密切结合的新教育方针,涉县各高小掀起建校运动,其内容为:一、贯彻“通过生产知识,提高学生文化”的教学方针;二、发展生产,建立学校家务,做到公费自给,并逐渐充实图书,增加校具,树立学生劳动观念;三、健全学校组织,充实班次名额,并做到全校民主团结;四、充实教学内容,参加社会实际活动,如时事宣传等;密切学校与群众关系。各高小并互相竞赛,争取模范,运动定明年秋后总结。又:该县二高井店镇分校已实施生产教育,开始教学生织布、印刷等,师生均感兴趣。(赵正谊)
【本报襄垣讯】襄垣简师与四高学生顷呈请政府撤换不肯改过自新的教员傅海龙,已获政府批准,并将傅撤职查办。傅海龙自日寇占领襄垣后,即任伪新民会分会长、伪一高校长。强迫学生加入其汉奸组织“新民会”,“青少灭共团”等;不加入者即以私通八路论罪。并残杀了抗日教员赵承壁,强奸学生赵居文之妹赵桃孩。襄垣解放后,民主政府念其执教十余年,一本宽大政策,聘其为四高教员,予以自新机会。讵傅贼心不死,竟与阎特高耀宗勾结,偷去我县府秘密文件,授予阎之特务机关,在学生面前公然反对民主,污蔑群运。简师、四高学生一再劝他改过自新,重做好人,他却借口政府应爱护知识分子,无耻抗拒,顽固到底。两校学生忍无可忍,乃起而坚决斗争,并呈请政府清除傅海龙出校。政府接受同学意见,已将傅撤职查办。
(郭静芝)

石门蒋特捣乱我金融
元井展开反假冀钞斗争
【本报长治讯】蒋特机关,近大量伪造冀钞,向我边沿地带行使,破坏解放区金融。仅元氏、井陉、石家庄一带,被我查获之假冀钞为数即在千万元以上。蒋占区元氏车站更公开以法币一元兑换假冀钞一元,或以假冀钞十元换真冀钞一元,捣乱市面,破坏金融,并通过特务或奸商,将假冀钞向我区推行。本月初,井陉北塞集上,我公安局在一行迹可疑人身上搜出假冀钞十万元。据称:该项“冀钞”是杜三昌自石家庄贩来。公安局旋即捕获杜三昌本人,搜出假冀钞十余万元。现元氏、井陉等县都掀起反假冀钞运动。元氏县府除规定查获假钞给以适当奖励之外,并向全县各政民机关提出严密注意反假冀钞斗争。
(恒沙)

冀鲁豫冀南布置冬学
着重翻身时事教育
【本报综合讯】冀鲁豫与冀南行署于日前相继发出通知,号召开展冬学运动。并强调指出今年冬学,应以政治教育——群众的翻身教育和时事教育为主,应再认识蒋介石的本质,及其出卖中国的阴谋,并揭穿美帝国主义的侵略野心,增强群众翻身的自觉性与斗争性,动员一切力量支援前线,保卫解放区,争取全面抵抗的胜利。两行署均指出:在以政治教育为主的原则下,在群众已充分发动的地区,应结合进行生产互助教育及文化教育,应把冬学做为有计划扫除文盲的有力武器。而在群众未发动的地区,则应配合群众运动,加强群众的翻身教育,提高其阶级觉悟,使其为彻底翻身及保卫翻身果实而斗争。从思想上巩固自身的胜利,永远跟毛主席和共产党走。

秋毫无犯
一四五九部队通讯
三日黑夜,一四五九部队奉命进驻荷泽边境的东大张村。进犯的蒋军驻在离这里三里的西大张村,把老百姓都吓跑了。白天我绕村一周,没人的家里,还拴着羊,圈着猪。政治指导员张支同志把两只饿瘫了的绵羊,牵到西头的草地里,喂饱后把它重新送回屋里。菜园里的大葱、茄子和白菜,悠然自得地朝着初秋的太阳;鸡雏成群结队地,在街上窜来窜去;母鸡不知在什么地方下了蛋,咯咯地叫,公鸡伸长着脖子在报午。……一切都那样安然无恙,没有任何人想去动它一个指头。在拐角的地方,一个战士把几颗剩饭粒添在鹌鹑笼里。
我走到村西南,六连的勇士们正在几棵梨树下挖着工事,梨子已经熟透了,喷着浓郁的香息,却没人动他一下,旁边结着满满一树紫红色的枣子,也没有人去动它一下。炮兵连和团直属队、驻院里的石榴都裂开嘴了,成排玛瑙似的果粒露在外面,也没有人去动他一下。我们的勇士们并不是不会享福的,但是他们更清楚的知道,只有把反动派打败,保卫住人民的生命财产,福是享不尽的。人民的战士不惜流血牺牲,全都为了这个坚定不移的目标的。
(进)

专栏:文化简讯

文化简讯
【本报讯】冀鲁豫区文联,近正积极筹备刊行平原文艺、新地两种杂志,不日即可与读者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