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年10月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洪赵临浮人民再次涌上前线
炮火下奋勇救伤员
保卫浮山城数万民兵配合主力歼灭蒋伪劳武结合组织参战不误生产
【本报阳城一日电】胡宗南第一师向浮山进犯,逼近洪洞的时候,洪洞的老百姓又一次总动员起来,用全力支援前线。五百付担架立即随着出击的部队到达临汾的官雀、陈堰;接着又有临汾、浮山、赵城各地的担架队从百里地外赶到前线,在猛烈的炮火下,冒死运下彩号。在官雀有些担架被炮弹打折了;在陈堰几个担架队员被打伤了,但他们却不顾自己的伤痛,仍设法迅速地运下彩号。××村是转运站,全村老百姓兴奋的接待彩号,让出自己的屋子和炕给彩号住。转运时,男女老少都投入了转运工作。苏文奎老汉已经六十二岁了,他坚决要求参加运送。他说:“咱的人为咱挂彩,还不该担送?”许多彩号因此感动得流下泪来。与部队在各个战线上作战的数万民兵,跟着部队出击,到陈堰、官雀包围蒋伪军,保卫浮山城。并帮助担架队在炮火下抢救彩号。他们说:“不怕子弹在头上飞过,就怕彩号留在火线上。”后方的人们为各种后勤工作日晚忙碌着,在这紧张的收秋时节,他们很好的安排了自己的生活,使战争生产两不耽误,蜀村尹壁原上、曹生等村喊出:“男人上前方努力打仗,女人在后方不误生产”的口号。蜀村等组织劳武结合大互助,订出变工办法,参战也顶工。把全村六十二个牛组织成互助队,半劳力也组织起来,现已把全村麦地耙过一遍。在前方的村子里,女人担任村里的各种工作。她们代理村长、财粮、后勤,让每个能参战的男人都到前方去。

鄄城马桥村齐滨王家寨
积极组织互助大队 青壮参战不误秋收
【本报冀鲁豫廿九日电】鄄城马桥村和齐滨王家寨在这次爱国自卫战争中,以劳力互助的办法,解决了战争生产的矛盾。鄄城马桥村三分之二的青壮年都出差支援前线了,全村群众最初都感到做活很成问题,有组织互助组的必要。村干部根据群众的要求,召开了群众大会,讨论互助办法。当即决定全村的壮年老年少年都结合起来,编为一大队。并规定互助办法是,谁的庄稼熟的早,就先做谁的活(自吃自的)。同时不论贫富,每亩交出十三斤粮,由互助组员公分。这办法实行后,得到全村群众拥护,都愿意长期互助下去。齐滨县王家寨王银亭组的互助工作作得最好。他能根据每个人的特长科学分工,以发挥每个人的积极性。在农闲时,贩桐油、开杂货铺,从三月到现在共赚二十五万元。他们经常开会检讨大家干活都很起劲。这次出差支援前线时,正是砍高粱的时候,王银亭组的九个劳动力走了八个,剩下一个人领导九个半劳动力,在三天内砍了二十亩高粱。后来组员们从前线归来,很高兴的说:“要不是互助组,高粱还在地里呢!”大家一致感到“组织互助组好,能解决一切困难。”

长治工人积极增产支援前线
商店激增街市繁荣
市政府计划开辟新市场
【本报长治卅日电】本市各工厂工人正以“超过生产计划,支援爱国自卫战争”的精神,百倍努力的加紧工作。××铁工厂,八月份二十五天内完成了一万六千三百件,比七月份提高百分之七点六;皮革厂工人李双银日造皮鞋三双,王志成日造两双半,都超过了“两双”的原订计划。化学厂工人靳富华原订一天做粉笔二十盒,现已做到廿四盒;泰记手巾工人原订日织毛巾三打半,现已出到四打;义合成纺织厂学徒崔满景日织一百二十针的颜色袜四打;面粉厂一百斤麦子能出八十三斤面,比过去多三斤;新华造纸厂过去每月出纸四百曲,现在十天即出三百八十六曲;印刷厂铅印过去日印三千四百版,现在已达四千五百版,石印已达八百版。各厂工友,为了保卫工厂,踊跃参加工卫队,现已达一百九十七人。
又讯:长治市日趋繁荣。市商联会统计,战前该市大小商号为五百十八家,敌统治时降为三百十四家,现在为一千三百六十三家。八日发起国货运动后,日来货价稳定,市场活跃,土布、棉花、麻皮各种日用品货集如山。四方顾客煦煦攘攘,车水马龙,不少商家修房造屋积极建设更趋繁荣。市政府正计划在北大街附近开辟新市场一所。

邯市东伙成立协议
店员生产情绪激增
【本报邯郸二十九日讯】邯市各商店经过店员与经理协商,店员待遇改善,生产情绪提高,东伙团结日益增强。邯市未解放前,一般店员所得报酬只够本人花消;甚至有仰赖家庭供给衣服、鞋袜者。而店员之额外劳役如扫地、烧饭、提茶、端饭、掂便壶、抱孩子、招待客人等等,都是必须执行的“铺规”。掌柜方面总是给店员气受,使店员情绪消极,工作效率很低。八月份,五百三十二名店员(占全市店员之半),在改组后之店员工会领导下,为了更好的发展商业,纷纷向掌柜诉苦说理,进行协商,要求适当增加工资,并提高店员地位。前后经四十余日之协商,东伙双方卒于九月初旬成立协议:一、旧的“铺规”宣布取消,以后店员服侍掌柜只能在“互尊互爱”的精神下进行,当掌柜的不再强迫命令;二、工资按去年一般标准(每月约合小米三十斤到六十斤)增加一倍至一倍半,另供衣服、鞋袜。近半月来,店员因为改善了待遇,生产情绪普遍提高。同心玉店员过去一天上鞋五双,现在能上七、八双。福和烟店店员催掌柜快买烟叶,光怕原料接不上误了工。掌柜吕国平到处对人说:“以前我脑筋不开,怕增资,怕提高店员地位,那晓得现在才干得比从来都有劲呢!”一般掌柜都已认识到改善店员待遇是发展商业的重要条件。现在“淡月”已过,“旺月”到来,在新的东伙关系下,今冬的商业将比过去兴隆。
(冷冰)

发展私人投资加强工商建设
长治市召开经理会议
杨市长指出群众翻身不碍发展工商商民进一步体会政策解除一切顾虑
【本报长治二十六日电】(迟到)上月十八日长治市政府召集私营商店五十余家的经理会议,研讨政府发展私人资本及发展工商业的政策。会议于廿日结束,会上杨市长在阐明政府工商业政策后,特别指出群众翻身与发展工商业是不矛盾的,群众不翻身,解放区要失去依靠,同样,工商业不发达,解放区也不会繁荣。他号召大家解除思想顾虑,有啥说啥,尽量发言,以便解决各种问题。张治经理感动的说:“以前我们伙计在东街开个小铺,群众运动还没开始,听说这里斗争,自己怕将来出岔子,就闭门散伙了。今天看来,是自己怀了鬼胎,并不是群众运动不好。”马保六经理说:“群众曾向我清算过,但问题解决以后,我仍然做我的买卖。群众斗争是清算了我过去封建剥削部分,并不是不让做生意。”经过这样讨论,大家都一致认识到群众运动的内容,都不害怕了。太和酱园程经理更以过去和现在作对比说:“过去时走路不敢走黑,身上不敢带款,今天呢,夜不闭户,道不拾遗,没有一个要饭的,做生意有多安心!不是发动了群众,那会这样好?”说到东伙合作问题,璩焕文经理说:“要用店员,就先得体贴店员,给他解决困难,方式要民主,不要摆架子压迫人,这样店员就会好好干,这是两好合一好。”小摊贩们也明确了自己的营业方针,应当是随买随卖,见利就卖,多周转,慢慢扩大资金。最后,大家对商人支差问题、负担问题、租额问题及今后在群众运动中对商业部分的照顾问题,都提出了许多具体意见。政府均分别予以满意答复。由于大家明确了政府发展私人资本的政策,在会议结束时,都订出了自己今后发展的具体计划,并对政府提出四点保证:(一)坚决执行政府法令。(二)不投机囤积,不捣乱金融,不买卖违禁物品,保证货真价实,交易公平。(三)取消封建剥削,不苛待店员,作到东伙合作,团结营利。(四)随时宣传工商政策,动员私人投资,发展私人资本,增加解放区财富,繁荣市场。会后,大家一致说政府有这样好的政策,一定要大胆发展,并要求政府以后多开会教育大家,打通思想,解决困难。

战斗英雄张鹤鸣
丁曼
张鹤鸣是去年平汉战役被解放的蒋军三十军的战士,他到人民军队伍里九团一营二连后,充任了三班副班长,他连经常补充一些放下武器的新弟兄,他平时好向他们讲:“蒋介石把中国卖给美国,他愿当儿皇帝,我不愿当儿兵,所以就放下武器到八路军来。在蒋军时,军官们常说叫八路军抓住,不是割头、就是活埋,但从我到八路军后,没有见过一个俘虏不受优待。在这里一不挨打、二不挨骂,官和兵是一样,比起在蒋军时,两天挨耳光、三天挨脚踢,是官都欺侮兵的生活,实在痛快极了。”在战场上他也常以亲身体验过的自由生活喊话,争取了不少的士兵。兰封战斗时,就有四百名蒋军放下武器到他们团连里来。历次到他们连里的新弟兄,也没有一个情绪不高或开小差的。所以他们二连在两次获得了“巩固教育新弟兄的模范”的光荣称号,这个光荣称号是与张鹤鸣分不开的。在战场上张鹤鸣十分英勇、机智,每次战斗都使本连很少伤亡。大杨湖战斗他愉快的接受了任务,担任投弹班长。战斗没有开始前,张鹤鸣向他三个投弹组员龙海章、徐元水、李海成(兰封战斗被解放的弟兄)说:“今晚消灭敌人,手榴弹是我们唯一的武器,人家机枪射击手提出到战场上保证使机关枪打连,我们提出到战场上手榴弹也要打连。我们要摧毁敌人的工事,把不缴枪的敌人消灭在地堡里。三号,夕阳西下,四周漆黑,唯有大杨湖烟火冲天,每人带着十五个手榴弹,随着他的队伍向火光前进,队伍距大杨湖仅有三十米达远,从火光中可以清楚的看到敌人构筑的鹿砦,何渔岗连长发现队伍前面的几棵树被敌人砍掉了,他判断这地方是敌人的火力封锁点,他一面调集队伍向侧翼移动,构筑工事,一面指定张鹤鸣前去侦察情况,张鹤鸣回来报告何连长说:“前面有敌人,暗堡是机枪阵地。”数分钟后敌人从那里射击出稀疏的机枪声,完全证实了他的话。张鹤鸣又以敏捷的动作,运动到部队的左前方去侦察,又迅速回来报告连长说:“前面是敌人构筑的第一线单人掩体,工事里面并没有敌人。”日夜不得休息的敌人,晚间在地堡里瞌睡了,这时只听到风声和敌人工事里传出来的鼾声,何连长叫张鹤鸣继续向前侦察,张鹤鸣带投弹组员龙海章静悄悄的爬过去,他把龙海章留在单人掩体中,自己再向前侦察,突然发现了敌人的一个暗堡,两挺重机枪、一挺轻机枪,从枪眼里突出头来。张鹤鸣沉着的退到单入掩体里,给龙海章指定好目标说:“前面是敌人的暗堡,敌人如果发觉了我们,你就首先消灭敌人这个暗堡”。张鹤鸣又迅速去报告何连长。夜十二时,总攻击快开始了,张鹤鸣带领着投弹组把鹿砦折了一个洞,给后面的突击队员们开辟一条前进的路,张鹤鸣和他的组员荫蔽在敌人的沙包工事旁,监视着前面的敌人重机枪阵地。因为距敌人太近,不能用语言指挥,他便规定指挥记号说我的手一举,大家一齐投弹。手一放,大家就卧倒。”十二时半冲锋开始了,张鹤鸣投弹组的手榴弹向暗堡打去,倒了一个敌人,其余的拉着机关枪就跑,投弹组占领了敌人的暗堡,架梯组竖起梯子,张鹤鸣快步当先,敌人退出两处院子,他的手榴弹打完了,他向组员说:“大家的手榴弹要留下一两颗,防备敌人反攻”,他跑回来又向何连长要了八颗手榴弹,报告连长说:“暗堡的敌人被消灭了,赵贵雨、吴连中、吴金荣已经立起了梯子,突击连应当赶快上。”突击队左右前方的敌人发疯的扫射起来,然而突击部队已经随着梯子组从敌人火力间隙中攻上去,占领了敌人的第二道院子,因此突击队丝毫没有伤亡。张鹤鸣第二次上去,这时候突击队、工兵都赶上去了。投弹组的手榴弹的爆炸和突击队的子弹,直驱逐敌人到第七层院子。当着张鹤鸣冲去正抓一个俘虏,不料侧面的敌人投过来一颗手榴弹,张鹤鸣、李海成、徐元水三人都挂了彩。但是张鹤鸣和龙海章一直坚持到消灭了大杨湖的敌人,张鹤鸣和他的投弹组完满的完成了他们的任务,九团的全体指战员个个称赞张鹤鸣的英雄机智,公认是陇海战役以来的第一名战斗英雄。

大李寨阻击战
罗丰
九月五日夜,是炮火雷鸣震天动地的一夜。远从鄂北随县、枣阳围剿李先念将军的整三师已占了天爷庙,企图再向我东明侵犯。
他们是充满着“胜利信心”和“骄傲”的气概,他们曾高喊着“从山岳扫荡到平原”。但经过这一通宵的战斗,动摇了他们胜利的“信心”,而准备逃窜了。
九月六日早饭后,我军××部,接到了报告“天爷庙的敌人突围逃跑了”。我们即时把队伍带了出去,同志们的战斗情绪和坚强的歼敌决心,马上就变的像一张紧绷绷的弓弦,只等一有机会,就要像猛虎下山一样扑上去。
时间是飞快的,而我们的指战员的动作,也跟着时间一样飞快,按着布置占领了阵地,有的进攻,有的围击,有的切腰,有的拦头,不大一会在茂密的绿色原野上,响起了一片枪声,交和着一片叫喊口号声:“欢迎三师弟兄放下武器跑过来!”“八路军优待俘虏,不杀俘虏!”
这时坦克在动着。九连副连长张勤荣同志,带着一个排拦头堵住了亡魂丧胆的坦克。活泼伶俐而且一贯勇敢的战士赵小花,首先爬上了坦克,但爬上去仍无办法打死敌人,坦克仍然在地上动着,小花的手榴弹在乌龟盖上打着喊:“喂,喂,出来缴枪不杀”,但里面没有回声。
张勤荣同志赶到了,就手急眼快的拿起手榴弹,向坦克透视孔的玻璃上投进去,坦克立时停住了,后面的一辆也就驯服的不动了。六连的战士刘振华、邱正顺在班长张团恩领导下也扑上用手榴弹炸断轮带的办法,两辆坦克也解决了。
载重汽车赶上来了,手榴弹刚响,敌人就都马上下来了。
轻快的小吉普车像游魂一样,在硝烟中急驰着,战士们的手榴弹刚抛上去,车便停了,一个炸断了脚踝骨的军官从车上滚下来,呻吟在豆地里。我走到他的面前时,只听到“行行好吧,给我一枪,我不能活了!”,我看的很清楚,他侧卧在殷红的血泊中,是穿着崭新的哔叽空军服,带着像画报上看到的马歇尔带的大帽子已落在地上,发亮的东洋头已染上了泥土。
突然间炮弹的爆炸声震动了田野,两辆汽车被炸了,野风卷着炸烟,车上的弹药也被燃着,顿时浓烟遮蔽了天日,我们的战士,惋惜的说:“这样的火箭炮弹白费了,那天才能再给送来呢。”
四架美式的轰炸机,在头上盘旋,坦克也随着冲,蒋兵一群群的跟着冲上来,我们打退了一股又一股,俘虏了一批,又一批。
在这紧张的战斗中,刚从敌人手中缴过来的高射机枪,已架在树下,刚俘过来的射手却和我们的同志一块在瞄准敌机射击了。卖国贼蒋介石你相信美国武器,但那些手执美国武器的是不相信你的!
夕阳反照时,飞机才带着失望的哀鸣,飞返他的机场。铅色的天空下,我们开始向大李寨的敌人出击了,被击得溃不成军的敌人,一接触他们就高呼:“唉,唉,我们都坐在这里,等你们哩!你们快把枪拿走吧。”枪声停止了,已是一片沉静的月夜。

太行山上风霜成灾
十余县内秋收减成
行署指示组织副业战胜天灾
【本报长治三十日电】太行十余县风霜成灾,尤以晋中高地为烈。秋收因而减成,本月上旬秋雨连绵,十五日乍晴,巨风由西北方袭来,经山西平顺、豫北林县北部扫过。十六日气温陡降,晋中高地和顺、昔阳西部地区水蒙薄冰,秋霜遍地,波及和(顺)昔(阳)左(权)榆(社)武(乡)平(顺)壶(关)等县及榆(次)太(谷)邢(台)沙(河)武(安)等县部分山地,未及成熟之秋禾全被霜杀。晋中和昔西部被灾最严重,莜荞麦全无收成。降霜各县之晚谷,亦受影响。平顺三区浊漳河两岸已成熟之谷子,宛如上场打过,仅剩谷草随风摇幌,所有果实尽被吹落。平顺全县平均年成降低三、四成。太行行署接获各县灾情报告后,立即开会讨论,向被灾各县发出紧急指示,饬各县立即派员慰问安抚,调查灾情,鼓舞群众与天灾作斗争,从事组织副业生产。并指出目前之紧急措施:为:(一)加紧收割。(二)组织老弱妇女扫集吹落地中之粮食。(三)发动采野菜、储蓄糠菜等代食品。(四)扩大种麦面积。(五)号召群众节约。

焦作恩村选民罢免坏参议员
【本报焦作三十日电】本市参议员王临川、张狗长二人在群众翻身运动中,不但不予以帮助,反而多方破坏,现经原选区恩村镇选民民主投票,已将王张二人罢免。

山东省府派员祭孔
孔府执事人愤恨国民党与民为敌,认为解放区各种设施与孔子“民为邦本”的精神甚相融洽。
【新华社滕县二十九日电】旧历八月二十七日(九月二十二日),为孔子诞辰,山东民主省政府特派司法厅长张伯秋、高级参议匡亚明,携省主席黎玉亲笔函前赴圣地参与祭典。是日晨,曲阜党政军民各界代表五百余人,在孔府执事人孔令煜、孔耀卿引导下,首向尼山孔子生地举行隆重遗祭;上午十时,复在大宫殿举行纪念大会;会场四周遍贴“民为邦本本固邦宁”,“微管吕则吾其抬高工被矣”等名言典式,于庄严静穆中开始全体向孔子遗像行三鞠躬礼,并摄影留念。继即列队至否坛,张厅长、匡参议、周专员等相继讲话阐述孔子学说,引起孔子的话来说明孔子学说中的优秀部分;但孔子生于二千余年以前,受了时代限制,因此,继承这份民族文化遗产就必须对封建部分加以正确的批判。继由孔府代表孔耀卿致答词谓:“国民党当权者的祭礼与历代帝王的祭礼如同一辙,是少数官僚关起门来祭的。今天各界人民代表与省府大员一道来纪念孔子诞辰,实为孔子与孔门的光荣。因为孔子是中华民族的孔子,民众的孔子,而不是少数当权者的孔子。”并对自去冬八路军解放圣地后,民主政府及群众团体周密保护孔庙孔林之措施深表谢意。礼毕、张厅长、匡参议、记者等一行在孔耀卿陪同下,参观圣迹。孔庙建筑巍峨苍松,古柏耸立,庭院房舍及礼乐均保存如故。张厅长、匡参议在接见孔令煜、孔耀卿两氏时,言谈中,两氏认为解放区之各种政治设施与孔子民为邦本的政治思想的精神,甚相融洽;而一向高唱“尊孔”的国民党反动派,却处处与民为敌。孔令煜氏略述过去国民党政府祭孔时,唯重仪式之冠冕堂皇,而对孔子之思想精神则置若罔闻,言下极为愤恨。孔耀卿氏并语记者称:中央社十日所云:“孔庙之祭器古乐等均被共军没收”云云,纯系无稽之谈。骗人之言不值一驳。

西满邮电业迅速发展
【新华社齐齐哈尔卅日电】在西满邮电管理局领导下,西满四省邮电业迅速发展,有线电报自八月份起通报线已达四千三百七十余华里,以嫩江省齐齐哈尔为中心,北至嫩江南达洮南,东与哈尔滨相接,东北通北安转接克山,拜泉,海伦,通北,绥化,明水,依安等县,西迄兴安省的扎兰屯、扎藉屯、至满洲里一线亦不日可通,长途电话除昂昂溪洮南线因战争破坏过重尚未修复外,其余各线与电报线路相同,共长二千一百二十华里,齐市内自动电话则早已恢复。邮政方面现有邮局、支局、代办处等共四十五所,邮路超过电话里程一倍以上,计有由齐市达哈尔滨,嫩江,满洲里,开通,双城子等干线共长五千六百余华里,汇兑和保险信托,亦先后有哈尔滨,双城子,洮南,嫩江等地开办。
【哈尔滨三十日电】东北解放区邮政会议于二十二日闭幕。会议决定成立东北解放区邮电管理总局,下辖西满、南满两管理局及松江、合江、牡丹江、吉林四个办事处,各级邮政在行政上由当地政府领导,业务上归总局领导。此外并规定统一邮资及增加邮班等。东北政联政委会第五次会上,已批准东北解放区邮政改革的决定,设立东北解放区邮政管理局,由孟贵冰任局长。

专栏:学校简讯

学校简讯
漳滨中学自执行新教育方针后,学习生产各方面都有显著成绩。为了使各种工作更提高一步,本校决定于十月底举行展览会,恳亲会及各种竞赛会,选举学习模范及劳动英雄,已于本月十四日召开动员大会。会后,职教员之间,学员之间、小组与小组、班与班之间,都展开热烈的竞赛,开展了群众性的新英雄主义运动。学生会亦将这一运动布置到班里去,每个干部均相信在这一竞赛中将要涌现出大批积极分子。(章训)
太行八中自改为“职业化”后,经学校当局积极筹办,现已买到织布机五架,织袜机两架,纺纱机一架,并设制粉笔场、肥皂场、小型铁工厂各一处。保证两个班在一个月学会两种技术。近来为了支援前线,特组织“劳军募捐队”,共募捐五万一千七百三十四元。在焦作解放日全校同学组织秧歌队,街头化装宣传,颇得群众好评。(桑区春)
豫北中学师范生于八月底参加翻身队,赴林县、辉县、武安、潞城各区村帮助群众彻底清算翻身。他们临行前表示,要在群众运动中改造自己,并体现教学用一致的新教育方针,使学习与实际一一真正结合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