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年10月2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重要更正
二十日本报一版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声明首句应为:“本党于抗日战争结束以后,即从与国民党领袖蒋介石合作………”从字前误为“希”,特此更正,希读者注意。

聂荣臻将军发表谈话
痛斥蒋贼“和平”骗局
如不悔祸退出一切侵占区
我誓将以血肉把它夺回来
【新华社平绥前线十八日电】(迟到)蒋介石在侵占张垣五日后,发表欺骗的声明,抛开停战令与政协决议而提出所谓“政治解决”的八项主张,我前线军民闻讯均表极大愤慨。晋察冀军区司令员聂荣臻将军顷对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称:“蒋介石依恃外援,违反民意,不顾他自己的人格,撕毁他亲手签订的一切协定,悍然进攻我解放区;最近又冒天下之大不韪,甘负全面破裂的全部责任,调动九个军的兵力东西夹攻我张家口,我晋察冀军民处在蒋军美械部队飞机大炮猛烈攻击之下,从九月二十九日至本月十三日坚持半月,屹然不动;而各线进犯军,反被我军歼灭万余人。我军现虽撤出张垣、怀来,但我军实力却毫未受损。相反的,今后我解放区军民将更加自由主动的实行全面抵抗,继续大量歼灭蒋介石进犯军。蒋介石为了推卸他的内战罪责,保护他的非法侵占的地区,并掩护更进一步的军事行动,乃又于本月十六日提出所谓“和平解决”的八项要求。但是,蒋介石在过去十四个月中既然无数次破坏和平拒绝和平;而到了他侵占张家口以后,方在一面继续进攻一面提出所谓和平条件,这正是所谓“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他还想人民再受骗,实在是欺人太甚了!我敢代表晋察冀边区全体英勇的军民宣布,除非蒋介石撤出张家口、承德、集宁和今年一月停战命令以后非法侵占的一切地方,忠实执行他自己签订的停战命令与政协全部决议,才有和平谈判可言。否则,我全区军民一定和全国各解放区军民一起坚决奋斗到底!蒋介石若不退出每一处非法侵占的地区,我们一定要用血肉夺回来。蒋介石的发言人夸口三个月到五个月就可以消灭解放区,我可以告诉他,不要说三个月五个月,就是延长五十年,也休想实现这个梦想!相反的,这些张牙舞爪的侵犯者如不悔祸,不久的将来一定会带着自己的梦想走入坟墓!他们的坟墓之一就是伟大的八年抗战最前线的晋察冀边区!”

陈瑾昆教授在晋绥讲演
蒋介石已是回光返照
最后胜利必属于人民
【新华社兴县二十一日电】中国著名法律学家名教授陈瑾昆老先生全家一行八人于上月十九日由张垣动身赴延,沿途于蔚县、灵邱、崞县、神池、五寨等地欢迎会上发表演说,痛斥蒋介石卖国内战政策。本月十三日抵达兴县,晋绥各界特于十四日召开盛大欢迎会。会上陈氏以“蒋介石的回光返照”为题发表演说。陈老先生称:“日头要‘没落’时,必定要先放光芒一次,然后才没落,这叫‘回光返照’。或者是病人在临死时一定精神转好,尤其被打‘强心针’时,这也叫‘回光返照’。蒋介石与国民党内少数自私分子虽然很清楚打内战是无出路的,‘打必被共产党打垮’,但他们为了维持独裁和继续专制,拚命的最后挣扎,孤注一掷。中国经过八年抗战的结果,国力枯竭已极,民生凋敝不堪,加以蒋政权祸国殃民二十年的‘政治腐败与经济危机’,造成了现今中外历史上未有的苦境。这种腐败政府,我们人民应立即起来革他的命。然而,中国人民与中共的一贯宗旨和态度是‘争取和平’‘反对内战’。但这并不是怕他,而是让他。去年毛主席亲赴重庆与蒋介石协商,成立了双十协定,这是历史上未有前例的民族英雄的精神和行动。蒋介石在全国人民力量的压迫下,勉强签订双十协定,并召开政治协商会议,成立一个方案。但他无诚意放弃独裁,实行民主,于是立即翻悔。初则进行关内内战,继则进行全面内战。现在人民所处的情形,正如古语所形容的人民受暴君痛苦的话,是‘如水益深,如火益热’;形容人民求解放的话是‘如解倒悬’。我们以前还不觉得如何痛苦,现在则正是‘身临其境,心领其味’了。人民本已活不了,这与以前要革命的时候还不同,以前只是穷人活不了,现在是富人也活不了,而蒋介石继续打内战。我们人民盼望中国共产党同其他民主力量来挽救来解放自然比‘解下倒悬’还要望得更甚。‘天助自助者’,希望民主力量和民主人士起来。救国救民,如同救灾、救水、救火、解倒悬一样。虽然是不容易的,但坚信为抵抗独裁而战、保卫自治而战,最后胜利是必属于我们的!蒋介石终久是要垮台的!是要没落、是要死亡的!他虽然经美国反动派对他打了无数次的强心针,最后打的一针就是所谓‘五亿美元之战争剩余物资’的出售,他还可挣扎若干时日,甚至以最大牺牲代价而占了一城一市,这个同日本人只占点线相同。蒋介石再凶,也不能凶过日本人。他们的死亡命运是已经注定了的历史规定的铁律!”

太岳罢战蒋阎军军官通电
斥责蒋贼悍然全面破裂
号召国民党军举行反内战起义
【本报阳城二十日电】在同蒲前线放下武器之蒋阎军校级以上军官保安七区司令部少将参谋长伍德明等四十二人及丝县阎锡山军政人员四人痛责蒋军侵占张家口,实行全面破裂,联合通电,呼吁全国军民一致努力为争取独立和平民主之早日实现而奋斗。原电略称:德等过去受蒋阎蒙蔽欺骗被迫参加内战,自放下武器后,备受优礼,中共之不念旧仇,殊非初料所及。目睹先总理孙中山先生“耕者有其田”之理想已实现于今日之解放区,乞丐绝路,夜不闭户,人民均享受自由幸福之生活,与蒋阎区民生凋敝、民变纷起之情况相对照,其苦乐为何如?解放区军民被迫进行自卫战争,因无一日放弃和平希望,拒蒋介石在美帝国主义指使援助下悍然侵占张家口,实行全面破裂,妄图实现永不可能之梦想,消灭中共部队,德等默察内战前途,痛心自相残杀,希我全国军民一致奋斗,全面抵抗,誓死反对美帝国主义沦中国为殖民地之侵略行为,要求美军立即退出中国。我国民党开明人士应急起阻止少数不肖分子一意孤行,悬崖勒马,恢复一月十三日两军位置,实行政协决议。该电最后号召国民党武装部队实行消极怠战,自动退伍,效法高树勋将军,举行反内战起义。

战斗在蒋军后方
史明
美械化的游击队
在南通如皋间,从白蒲到林梓,通一段仅仅十二里长的公路两侧,在三个月的自卫战争中锻炼生长起来的游击队,到处皆是。其中一支被人民誉为“神仙”,被上级奖为“游击队方向”,被蒋军恐怖地称为“郭海波儿”(意叫顽强善战)的郭海波游击队,他们经过了百数十次的大小战斗,用手榴弹和破步枪换取了蒋军的美械装备,缴获火箭炮二个,轻机枪十四挺,汤姆式十五挺,卡宾枪十六支,步枪十五支,卜壳枪五支,手枪五支。泰兴县××乡一个乡的民兵游击队就缴到八挺机枪,二挺汤姆,三支快慢机,百余支步枪和三万多发子弹。记者和民兵游击队谈起装备的事,他们都笑着说:“我们是美械化的部队了!”
运动战和搜索战
当主力打大运动战,要彻底歼灭敌人的时候,人民游击队就在运动战场上活跃的进行“小运动战”和搜索战。在如皋南郊歼灭战中,××乡民兵搜俘逃散蒋军一千一百二十名。××乡民兵英雄周振明参加民兵“参战突击班”,前面战斗还未结束,就独自一人拿着刀冲下去,活捉二十个俘虏,缴到两支长枪,三支短枪。在丁堰战役中,蒋军残部一股二十余人突围逃窜时,立刻就遭到郭海波游击队的包围,蒋军不得不喊着“缴枪不缴命”,把全部美国武器放了下来。
割断敌人的“输血管”
当蒋军冒险深入的时候,蒋军后方的据点是空虚的,民兵游击队就紧张地战斗起来。他们曾拔除了南通的小海大小撇港,靖江的孤山、柏木桥等市镇,他们活跃在蒋军的运输线上,把蒋军的“输血管”割断了。
通如线——这是连接蒋军进攻苏中的“桥头堡垒”,南通城和前哨战略要点如皋城的。在这条运输线上,民兵游击队广泛的展开游击战、麻雀战和破击战。七月三十一日,他们配合地方兵团,在丁堰南伏击,一次就烧毁蒋军七辆汽车,缴到一百余万发炮弹枪弹,蒋军输送给如皋二个师的给养都输送到他们这里来了。在另一次大破击战中,把三十多里公路破得像条遍体创伤的死蛇。蒋军改用电话联络,但是从白蒲到林梓的电话线又被民兵收割了五里。蒋军崭新的黄皮电线,扯起来隐蔽在田里,可是就在这一天晚上,都被游击队收割净了。蒋军从此不再用黄皮线,改用破旧的线拉在田里,但仍被游击队破坏。自此,蒋军再也没有信心架电话了,只得以小股武装进行联络。可是,民兵游击队却又进行袭扰和阻击,从四面八方打麻雀战………就这样,蒋军乃无法联络与供给。
“蒋军到那里,就在那里展开游击!”已成为这里民兵游击队的行动口号。(新华社)
【新华社华中二十一日电】苏皖一分区蒋军后方如皋、泰县、泰兴、靖江、紫石(新县)五个县民兵游击队在两个半月(九月底止)的保田保家自卫战中,获得了光辉战果。总计大小战斗一千一百零四次,俘蒋军官兵一千八百五十四名,毙蒋军三百十七名;缴获各式炮十门,各式机枪九十八挺,“汤姆”、“卡宾”、“加拿大”等枪六十三支,步枪九百十余支,短枪一百零五支,子弹二十万发。其中如皋县战果为全分区之冠,计俘蒋军八百六十六名,缴获中有轻重高射等机枪五十九挺,美式步枪五十一支。泰县作战最为频繁,达五百十余次,并生俘白米区“还乡团”团长王震东,击毙蒋“自卫队”营长宋渤。

太行武总号召
作好空室清野
开展爆炸运动
【本报长治二十二日电】太行区武委会顷向四分区修武、武陟、温县、博爱、焦作、沁阳等县、市人民武装发出紧急号召二十万民兵与自卫队员在蒋军后方作好室空清野工作,展开猛烈的游击战争与爆炸运动,袭扰并围困蒋军的一切据点与后方交通线,夺取蒋军的粮秣与弹药,歼灭小股蒋军及其所带回来的奸特武装还乡等等。使大胆闯进豫北解放区的蒋军活着进来死着出去。武委会并特拨给该区民兵爆炸补助费五十万元,大批的地雷现亦正源源向豫北运送。武委会号召指出蒋军破坏了我们翻身后的和平幸福生活,践踏了我们的家乡,屠杀奸淫我们的父母妻子,但是反动派欠下血债必用血来偿还,让我们团结一致,英勇战斗,消灭进犯者!

荷巨公路前线我军
续歼蒋军残部百余
【本报冀鲁豫前线二十一日电】荷(泽)巨(野)公路前线八路军继消灭张凤集蒋军美械十一师(原十八军)一个团后,继续围歼肖家堂(张凤集以西)之残部,该部蒋军两千人携带美械,向肖家堂以南之杰文皇逃窜,经八路军某部百余人奋勇追击,毙伤蒋军百余,缴获战马一匹、美造机枪二挺,步枪三枝,八路军仅伤亡六人。

苏中我军坚守东台
进犯蒋军七百余被歼
【新华社苏中廿一日电】东台连续进犯之蒋军,战至十七日晚止,仍被新四军阻遏于东台南五十华里之富安阵地。五天中蒋军被歼七百余名。侵占海安蒋军六十五师以三个团兵力于十三日拂晓北犯,当日于议家集遭新四军某部杀伤其三百余。十四十五两日又连续以正面及迂回分路续犯,均被击退。十六日复以飞机配合继续猛犯,遭新四军英勇反击,又伤亡二百余,狼狈溃退。十七日晨蒋军更以小炮火箭筒向守军阵地猛击四小时,发炮千余发,至中午更以飞机两架掩护冲锋,仍未能越过富安河一步。下午新四军以重炮反击,毁蒋军指挥所一处,收复黄金坝、庙南(富安河以南)两蒋军据点,毙伤蒋军二百名。是役新四军伤亡数与蒋军伤亡为一与三十之比。

苏最高苏维埃常会闭幕
通过本年度新预算
【新华社延安二十一日电】莫斯科讯:苏联最高苏维埃第二届常会已于十八日闭幕,大会一致通过了苏联一九四六年度新预算。计收入三千三百卅四亿卢布,支出三千一百九十三亿卢布。与去年相较,收入增加三百一十四亿,支出增加二百零七亿。常会并批准任命马伦科夫为苏联部长委员会副主席,解除其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委员之职。(马伦科夫为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五书记之一,并为政治局及组织局委员。)塔斯社经济观察家评本年度新预算称:第一个特点是收入超过支出,这证明了苏联财政的健康。收入并不靠增税,相反的税收仅占二百三十五万万卢布,比去年减少一百三十三万三千余卢布。第二个特点是武装部队的经费减少五百六十万万卢布,大量款项用于和平建设,计有一千零二十亿余卢布作为国民经济建设之费用。第三个特点是文化与社会服务的经费急剧增加,比去年增加百分之三二·七,总数为八百三十二万五千万卢布,其中半数用之于教育,一百五十万卢布用于社会保健与体育用费,一百七十万万以上卢布用于社会公用事业。另一个重要特点是各民族各共和国预算的增长。苏联国会二院的辩论表示出全国广泛支持此一国家新预算案。

暹罗国会通过
废除反共法案
【新华社延安二十日电】曼谷讯:暹罗国会已于十八日通过废除反共法案。该法案实施已达二十年以上,在此期间,暹罗共产党被宣布为非法政党,不得不从事地下活动。一般相信,此次反共法案之废除,乃因暹共及民主力量日趋强大的结果。

美军惨杀车夫臧大案
沪劳工界激烈抗议
人力车职工会决协助进行诉讼
【新华社延安二十一日电】沪汛:此间劳工界激烈抗议美国惨杀臧大二子案,人力车职业工会表示决协助进行诉讼,劳协理事朱学范、市总工会理事长朱祥云等均一致向报界发表谈话,表示愤慨与声援。美军当局与政府当局想要威胁利诱臧之弟臧成海,要将臧案私下了结,他坚予拒绝说:“我做了十六年清道夫,已经贫苦一世,决不在死人身上转发财念头。冤是一定要伸的!四十多个人力车夫向报界控诉说:美兵常不付或少付车资,甚至反而将他们痛打一顿,或拖入警局坐禁闭。好多车夫因不知道秘密卖淫的地方而至挨打。在马路上横冲直闯的驾“吉普”美兵,常从车上跳下横蛮无理的痛打他们,并不准抗辩。
又:臧案支援会发起之援臧募捐,截至六日止,一周间,文汇报已代收到六十七万余元,捐献者大多数为各业工人,且有失业困苦之工人。

美舆论续抨美对华政策
主张立即撤退驻华美军
蒋政府无美方装备即无法进行内战
【新华社延安二十日电】塔斯社纽约十九日讯:美国舆论对美国对华政策仍继续抨击,美新闻处中国分处主办华茨于《新共和》杂志上发表论文,主张杜鲁门宣布自华撤退一切美军及取消训练与供给蒋军之计划,并且只有在中国成立真正联合政府条件下,才能允许大量对华贷款。华氏声称:“除非迅速改变政策,美国大有可能卷入中国内战中,并引起严重的国际关系。”华氏驳斥美国反动派所谓苏联帮助中共军之谣言。
前美战时新闻处太平洋分处处长拉铁摩尔亦著文宣称:中国共产党并未得到苏联之供给。但国民党政府如无美方装备,即无法前进。据拉铁摩尔称:张家口之胜利,并不能给经济上带来希望或信心;而征兵之恢复,却是一个坏的象征。
美亚杂志要求不仅撤退驻华美军,而且收回送给国民党政权的一切军事装备与供应品,拒绝在中国联合政府成立之前再向中国贷款或给予物资援助,并宣布支持中国民主力量。该杂志问道:“当中国人保存着过去附庸国之地位时,美国怎么能够说干涉中国是为了建立民主和防止中国进入‘外国控制’之下呢?”该杂志指出:美国人被任命为中国海关税务司,中国允许美国船只有在内河航权及中国军队实际上已美国化。该杂志声称:“美国的举止违反美国人民任何阶层的利益。”
前国立某大学历史学教授现任华盛顿大学教授陈汉生(译音)于《远东评论》杂志上撰文尖锐抨击国民党政府称:“政府之权操于大军阀及大地主手中,他们在国内依靠实行政治独裁,在国外依靠外国支持而生存,使中国自由经济窒息而死。……………政府独占一切及外国军事援助,实际上已经变成现存南京政府之‘三民主义’了。”

民变武装威胁南京
刘子尊部万人活跃芜湖周围
川陕民变武装继续发展壮大
【新华社延安廿日电】据上月九日沪新闻报透露,南京周围皖南之芜湖、繁昌及苏南之无锡等地民变武装非常活跃。芜湖周围之刘子尊部万余人,近在繁昌、南陵、奎潭及芜南埭南圩一带活动,并和当地人民武装汇合,曾与蒋军多次作战。芜锡周围之顾复兴旧部詹生、吴锡川、张文龙、薛永辉等部,拥有机枪及长短枪颇多。九月十六日午,无锡保安大队附胡少梅率部下乡至静慧乡孙里村等处“包围搜查”时,民变武装与之激战半小时,胡面部受伤,人民武装安全转移。
【新华社延安二十日电】据本月三日西安西北文化日报透露,陕西山阳县又出现人民武装两部,其两岔河地方一部千余人,近由大坪附近迂回进袭该县县城,国民党县长孙浚伯三青团主任赵某等恐慌异常,亲自布置城防,并调自卫大队增援。又该县凤镇附近,上月二十八日有由红岩寺开到的人民武装五百余,与该县国民党县党部书记长道尚又率领之反动武装激战达五小时。
【新华社延安二十一日电】据蓉新中国日报、渝大公报、新蜀报等透露:九十月来四川雷波、长宁、古兰、隆昌等县又出现民变武装。雷波一部为夷族武装,首领为老木石都,起义于该县箐口地,辗转向大凉山活动。该县县长率队前往镇压,到达莲花石后不敢继续前进,只夺取民间黄牛四头回县。古兰一部系川滇黔游击大队陈瑞祥部转长江障山后之新兴部队,来往于叙汞至古兰一百四十华里的高山险路间。隆昌一部系两连变兵扩充之部队,首领为张瑞廷,活动于隆昌、荣昌、内江交界处。此外广安、郑水、垫江、合川、长寿、武胜、江北七县间之人民部队,自国民党美械部四军调走后,又形活跃。据九月一日渝大公报透露:该部以华莹山为根据地,人数七百余。江津、峨嵋、乐山、什邡民变武装不断发展,乐山五通桥一带之变民常于深夜夺取驻军哨兵之枪械以装备自己。峨嵋变民近以十一人之劣势兵力与当地警察于该县杨村地方激战达八小时之久始安全退却。

东北蒋区煤炭奇缺
【新华社延安二十一日电】据中央社长春十九日电透露:东北蒋区今冬将感受严重之煤荒,现长春全市煤炭奇缺,黑市煤价每吨已高至流通券一万四五千元,火煤商并无法大量运出。因为燃煤不足,市内各机关多“合作办公”,公务员眷属亦纷纷聚居。

被弃川军实行起义
活跃于津浦线及太湖区
蒋政府屠杀镇压无结果
【新华社延安二十一日电】据十月三日成都华西晚报透露,十余万被国民党当局编余之川籍抗日军人流落各省,无法回乡,饥寒交迫。京沪四川同乡会曾要求川省参议会转请政府予以救济,但蒋介石手令每人只发还乡费五千元。以现在的交通情况,五千元返川比登天还难。内之不少已被迫实行武装起义,其中以活跃于津浦线与太湖区者为最多,蒋政府企图以屠杀方式镇压,但毫无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