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年10月2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副业占农产收入二分之一
望仙村农民生活提高
【本报阳城十九日电】垣曲望仙村副业生产收入占农业生产二分之一,群众生活水平日渐提高。该村在抗日战争中,曾惨遭日寇浩劫、房屋毁尽,牲口不留,群众备受艰苦。去冬减租减息后,群众生产情绪顿形高涨,特别是对副业生产。据九月统计全村共养猪七百七十八口,其中有母猪五十一口,平均每户养猪两口到三口。翻身的劳动英雄张希彦一家即养十六口。村合作社更利用农闲组织群众上山砍伐木料二千余条,赚九十万元。副业生产盈利占农业收入的二分之一,群众的生活水平日益提高。三四天内村合作社就杀猪一口,肉食群众大大增加。

民主政府合理安排下
曲沃转移群众安了家
决心跟八路军打回老家去!
【本报阳城十九日电】蒋贼侵占曲沃,群众安全转移后,在民主政府及当地群众帮助下,已安全安了家。近来天气渐寒,部分群众换季困难,该地政府即号召各机关干部发扬与群众同甘共苦之精神,捐助衣服,现已捐出衣服六十六件,手巾、袜子、冀钞各一部;并已分配给贫寒军属及群众。其他机关正在继续募集中。政府并向难民提出:“不让一个人饿了肚,受了冻”的保证。三区村干部响应政府号召,帮助难民王奉璋等特为难民组织运轮合作社,吸收难民一百四十人,把贷款十四万元入股,在阳邑等地来回贩货,每人一千元顶一股,一个骡子顶两股,会计采办员顶两股,规定牲口出外运输每天发十斤草,五斤料,人一天三斤面,回来摆货摊卖货顶一半。从开始运输到现在不上七天,即已赚洋两万余元。为着难民急需换季,当下分红,每股批红一百八十三元。使转移群众都高兴与感动,说:“毛主席的办法真灵,民主政府真是自己人,咱们一定要跟八路军打退顽军,回到曲沃去!”

揭穿蒋美反动阴谋
漳中师生下乡宣传
【本报磁县讯】激于高度爱国热情,磁县漳滨中学全体师生三百余人组成三个强大宣传队,于本月五日停课下乡。三个大队,宣传动员群众起来对蒋美进行全面抵抗。他们分成戏剧、标语、读报、妇女、儿童、大众黑板、广播台等各种小组,分头到老鸦峪、临水、彭城等一带各村镇工作。每到一地,即演出自己创作的时事宣传剧给群众看,群众极为欢迎。在老鸦峪演出“蒋美合作”,“大后方民变”,“起来保卫解放区”等剧后,当地干部、群众坚决要求续演;在彭城演出“逃难”,“解放区生活”两剧时,群众说:“戏上告诉咱的,比咱开会学的还多。”各地群众都以蔬菜和其他物品赠送他们。南城村群众送了五十斤羊肉给三队同学。同学们不少是农村子弟,他们都帮助老乡扫院子,抱小孩,挑水以至收秋,同时又给群众读报,谈时事,教妇女识字,教儿童唱歌。老乡们说:“现在的学生真好,到咱家和家人一样”。半个月来,他们走遍了几十个村镇。使群众对蒋介石及美国都有了明确的认识:“蒋介石和汪精卫一样样;美国和日本一样样;不把他们打走,老百姓就没时光了!”

简讯
沁县城解放后,由于民主政府扶植私人资本及保护贸易营业自由,在一个月内,城内渐呈繁荣景象,恢复与新开的商号已有一百四十八家,其中公营及公私合营的只有十八家,其余全为私营。沁县冀南银行贷出十五万元款子,给二十三家遭受蒋灾的商民,帮助他们摆杂货摊及开饭铺,使他们每天能赢利三百元到五百元。城内一百四十八家商号,四十八个摊贩,三十七家饭摊,总共每天交易可进本币一百五十三万九千元。商民都感到“自由贸易”和“公买公卖”的愉快,兴奋地说:“过去提心吊胆的做买卖还要倒赔本,如今八路军来了真是生意兴隆,利达三江呢!”
霍县城解放后第二日,城内商号即完全恢复,连旧日被阎伪逼得闭门的也恢复了营业。现全城有商号一百零三家,摊贩三十七家,各样货物齐全。据商会会长称:商号买卖比往年多一倍到二倍,同乐园饭馆以前出款出粮,雇人支差修碉堡、挖工事,平均开门一天,赔钱七百元。赔钱也得被迫做下去,这回自由买卖,一天就作三千元买卖,除吃喝工资,净赚一千元。(张耀德)
武安县政府应三区联合社与淑村等村人民之请,将大贪污犯三区联合社经理孟鑫撤职并逮捕审讯。该犯之罪恶,就其大者有:(一)擅自大量动用公款营私。四月初,以纺织工资的四分之一三十一万五千余元私作打油生意。至八月末始陆续交清该款。六月间以联合社款八万九千元购枪两支,以十一万卖出,从中贪污二万余元。八月间又以联合社名义在伯延合作社取款十万,大作绸缎买卖。(二)欺压纺妇,小秤发花,大秤收线,欠纺妇应得工资二十万元也推诿缓给,用以营私。(三)经济手续账目一塌糊涂。此外,生活也极腐化。光嫖女人就花过三万多元。武安领导上现正以此教育全县干部。肃清贪污浪费现象,以利爱国自卫战争。
(一农、史洪)

冀南分配斗争果实的几个问题
群众斗争结束后,果实分配是群众所最关心的问题,长期被剥削致穷的农民,一旦讨回老债,他们这种关心、计较,原是很自然很合理的,并不是什么“经济主义”。
经验证明有些地区运动后发展宗派斗争,组织涣散或没有发展,多是因为果实问题解决的不当。最近各地的领导上已经重视了抓紧解决这一问题、干部已经认识到分配果实是土地改革的重要工作,是组织大多数群众的关键。并创造了许多办法:
第一、运动正在开展的永智、元朝、高唐、成磁等地明确采取了“清算土地”、“平均补齐”的办法。真正做到“耕者有其田”,是很好的。元朝四、五区检讨过去地主算账只要现款,不要土地,因而流于“表皮运动”,群众都说:“耽误了一春天,分不了三瓜两枣的”,是个值得接受的教训。这次重新发动中,该区领导上提出满足群众的土地要求,并打破群众怕上升等顾虑,使认识地主的压榨基础,直接索回了被夺去的土地。农民很清楚的知道土地是“根本”的,如传说的:“先铺地、后盖房,有了余钱置衣裳”等;他们一旦明了了政策,消除了顾虑,便又会争着要地的。高唐、南和的部分村庄,曾发现中农提出土地要按斗争成员平均分配,人各一份,经耐心解释:说明为达到家家有地种,人人有饭吃,越穷的越需要土地,并发扬“自己人互助”的精神,使其认识到“地少多分,地多不分”的办法合理是行得通的。对于过去当过伪军伪组织人员或现在仍当伪军的贫苦者,永智田村采取,悔过自新群众公认是好人后和贫农一样分得果实,群众认为还不够好的少分给他些,由农会先种,等转变好时再给他;对于充伪军的伪属,把他家应得土地由农会先种或出租,伪军及伪组织人员本人不按人口计算。
第二、要民主,果实分配能否做到处处合理,人人满意,完全要看民主的发扬是否彻底,根据各地分配的一般过程是:选举清算果实委员会,规定具体分配办法,评议阶层及等阶、评定果实价格具体分配时的适当调济,这些都需要群众参加,征得群众同意。成磁及元朝四区走群众路线的一般原则是:先由全体普遍酝酿讨论、广泛征求办法,组长会上集中研究,定夺初步意见;再到各组宣布,征求意见;最后集中做出决议,全体会上通过。肥乡王固村在这几个过程中,并找些典型人,个别访问,征求意见(如征求种小当地的户,对小当地折合的意见)。这些都是在分配果实中充分发扬民主的范例。肥乡天台山村改变了过去只按地亩,而是按标准地外,并参照有无劳力畜力、房舍多少好坏、生活富裕与否及有无生意其他收入等情形评议等级,宁南东汪在未分配前将赔偿给全村各户之大地、小地,砂碱地折合成标准亩,在分配时,评议员注意调齐,使老弱孤寡分得的地离村较近,有劳畜力的分得较远,最穷的分春地,次穷的分麦茬,再次的分白地,这些办法是很不错的,但需要注意,评议员一定要从群众中来,评议后一定要征求群众的意见。
总之,分配果实要实行“快、净、公”三个原则,如成磁县四区西向阳村三天即把果实分净。但是快中切忌草率马虎,因为分配的主要问题还是合适(也即是“公”)。我们认为:如果能彻底发扬民主,群众不但能做到“公”,而且也很清楚的知道“快”对他们的好处,不会使分配时间拖得很长。
第三、在分配前后要抓紧进行教育,以往经验,联系群众的获得果实进行教育,群众最容易接受,邯郸北门里在分配中提出果实怎样得来的?分到后要用到那里?怎样保卫果实等问题,大大提高群众的思想觉悟,成磁四区长巷村在分配前召开积极分子会,由“开大会靠谁”谈起,扯到“果实都应分给谁”,教育积极分子认识群众力量,克服少数人独吞果实思想,收效很大。
第四、要掌握几个具体问题,如元朝四区等地在分配中规定男子按本等级的整股批分,妇女按七分股,姐妹儿童按半股,这在达到“平均补齐”土地以及在群运中发动妇女的目的上是欠妥的。妇女儿童过去一样受地主的压迫剥削,只要领导上注意在群运中发动他们,他们也会起到很大的作用,他们应当和男子得到仝量的果实,假如按人分配后,群众都以为某些中农沾光太大(因为往往中农的家庭是比赤贫及贫农人口多的),那就是在评议时须十分注意参照家庭情况,适当的增减级的问题了。
至于有些地区果实只分给农会员或参加斗争的成员,不分给其他贫苦群众,这对发动与组织大多数上有妨碍。关于分配中照顾军属烈属及老弱孤寡,各地采用等级及尽先分配分得好地等办法,今后应更注意。为奖励民兵及积极分子,各地从果实中抽出一部分,然后民主选举积极者平均批分,这要先征得群众同意,奖励物资也不宜过多,不然会遭致群众不满。
编者按:以上材料取自冀南日报,供各地新区群运工作同志参考研究。

争取自卫战争中穿衣自给
各解放区大力发展民间纺织
【新华社延安十八日电】综合各地报导,争取穿衣自给的解放区民军纺织业,已具相当规模。在晋冀鲁豫区熟练纺妇达三百万人,年产布五千余万斤,除自给外,尚有大量布匹输出至河北、山东及其他国民党统治区之县市。其中如冀南武邑、曲周一带花布畅销于平津市场。晋察冀边区则除去年新解放之热河及察哈尔外,冀中、冀晋两区布匹,已能大量输出。冀晋三分区行唐、平山等六县,目前民间纺车有二十二万余辆,织机有万余架,已超过抗战前水平。胶东现有纺织机二十七万余架,文登、荣成等五县,有百分之五十至七十的妇女从事纺织生产。华中方面,据苏皖五分区(盐阜区)的材料,民间纺车近二十万辆,织机八仟七百余架。非产棉区的晋绥解放区,经民主政府提倡扶植,纺织在部分地区获得很大成绩,兴县七百六十八个村,进行家庭纺织的即有七五七个村,今年上半年,织布一百二十万丈,可供全县半数人口穿用。
各地民间纺织业之发展,已使解放区农村生活发生重大影响,晋察冀满城北台、鱼村,一年来纺织收入三倍于该村全年农业收入。冀晋区唐县大雨村,因纺织发展,使农民以更多资金投入农业生产,今春每亩地价已涨至六万元,而邻近非产布区之砖路村,每亩只二万余元。各地不断涌现出借纺织发家致富的新农民,冀中高阳李家庄外出逃亡三年之贫农张金玉,从去年回家,冬天开始织布,现在已买进土地二十三亩,房屋一所。战时乞食度日的张振武与人合作织布半年,获利十万元,购置水田十亩,骡子一头,已成丰衣足食之农民,妇女在农村及家庭中被歧视虐待的历史悲运,已为纺织生产之发展而无形中逐渐消除。平汉路定县城东市庄的青年妇女梅树,今春织布收入二万余元,籴了十几口袋粮食,等于她丈夫全年农业生产收获的一半。农民金贵和去冬全家的棉衣口粮和今夏单衣,大半均得力于他媳妇的辛勤纺织。妇女们已经感到“坐在树荫下等着男人拿吃的来,地位一辈子也别想提高,要是能纺织,能下地,男人们不用说轻视,还得敬着点呢”。
各地经验证明:农村合作社的统一供销与组织领导,发展以家庭为单位的自纺自织,是促进民间纺织业发展的最好办法。据鲁南九个县材料,这种合作社已发展至三仟一百余处。大膊庄子合作社,民间纺织妇女,已成为基本社员。山东临沂城去年十月成立了生产推进社,该县有纺户一仟八百余户,一年来群众通过合作社所得纺织利润达一百二十余万元。晋察冀满城北台鱼村的纺织,即系采取家庭经营方式,由合作社统一供销与指导技术,该村布匹已独创耕牛商标。七月中,易县某布商,一次即预订该村三百万元之多。另据晋冀鲁豫一个区的材料,全区共植棉八百五十万亩,最少可产棉二万万五仟余万斤。晋察冀之的中,今年植棉三百万亩。冀晋区之十县亦达四十万亩。以每亩收花三十斤计,亦在一万万斤以上,仅此两区新棉,即已给华北解放区今后纺织提供了丰富的原料。

长治市小型手工合作社发展
【本报长治十九日电】本市合作事业一年来有极大发展,目前小型生产合作社已发展到九百九十个,其中手工业生产都即占一百三十八个。其性质大部已由过去的单纯集资营利发展到生产合作。李纪怀小组以资本五万五千元经营铁货,六人入股即有五人参加劳动。据八十九个生产组九月份结帐,二百零十七万八千余元资本获利一倍。皮毛业马德富组,资本八万五千元,一个月获利九万元超过一倍。皮毛工人程保只家三口人,从去年十二月到现在已分得红利二十二万元,买成粮食、布匹够全家三年吃穿。本市今春发动群众后,在市政府扶持下,小型合作运动即逐渐开展,合作社夏初已有一百三十二个,但当时多为合股经商性质,七月外货泛滥,物价波动时,除十一组皮毛业外,其余都转向投机,结果赔钱者极多。程金福社以四万元斗争果实作资本就赔了三万元。相反生产合作的皮毛业却获利十倍。八月后经政府召开各小型合作社社长会议,号召劳资合作,发展手工业生产,合作生产运动在本市始又获发展。

冀鲁豫战争中贯彻土地改革
鄄城等十县展开清算
寿阳战勤参军与翻身三者结合进行
【本报冀鲁豫十九日电】两月来,冀鲁豫各地虽处于紧张的战争环境,人民均忙于各种战勤工作,但鄄城等十县的百万农民,仍抓紧战争空隙,进行土地改革。鄄城张苏尹楼农民把战勤工作与土地改革结合进行,一部分会员群众到前线参战,另一部分会员群众在家对恶霸地主开展彻底的清算运动,把被夺去的土地重新拿回自己手里;开明地主则纷纷自动献田,或自动解决与农民土地纠纷问题。各村参战人员一回来,马上讨论并分配土地。获得土地的喜悦,使他们完全忘掉了参战中的疲劳。清丰经过二十天运动,在大体解决了土地问题后,并马上转入热烈的参军运动。一千三百名青年已正式入伍。寿张县是一部分地区专门搞参军,其他区集中进行土地改革运动和战勤工作。各小区成立了土地改革委员会结合着献田,进行成千成万人的清算运动。将大量被掠土地重新收回。群众情绪极高,兴奋的黑夜睡不着觉。博平、茬平、南华、郓北,临泽等县亦正集中力量进行土地改革中。

左权总结新区群运
二千余户赤贫上升中农
三千余户中农分到果实
【本报长治十九日电】左权县顷发表半年来新区翻身运动总结。截至九月底止,已有九十二村初步实现了耕者有其田。农民共收回土地一万零八百余亩。二千二百卅九户赤贫与贫农上升为中农。中农有三千余户分得果实,生活更益上升。农民平均每人已有地三亩至五亩。经过这次运动,改造了许多村干部,密切了干部与群众关系。该县于去年四月解放后,去冬即开始发动群众,但在此长时期中,干部与群众之间积存了不少问题。如群众不满干部多分果实,已成为贯彻运动的一个障碍,八月以来,该县领导上明确提出“干部与群众一样,不得多得果实,号召过去多分的退出来。”村干部普遍进行思想检查后,一般都执行了这一号召。因此群众与干部日趋团结,大大巩固了自己阵营。该县总结中仍号召继续贯彻深入运动,以求彻底实现耕者有其田。

磁县军属干属均获土地
自动请求解除优待
【本报磁县讯】本县经过土地改革运动,一般军属、干属、荣退军人均已获得足够之土地,并在群众自动帮助下很好的安了家。十一区qiāng@①村荣退军人赵富保最近自动请求政府停发其优待粮。他说:“群众翻了身,我也跟着翻了身。我自己能种地,打下粮食也足够吃用,不要再让群众给我负担了!”某部胡蓬宾同志之家属过去吃救济粮,最近也写信给政府说:“我已在八区马家庄安了家,经群众帮助,我已有了土地、房屋与所需衣物,我的家庭问题解决了,我心里去掉一个重担,感到轻松愉快。即请取消我的救济粮,以免消耗公粮。”这两位同志现均在积极订生产计划,开始自力更生。县府日前特通令表扬该二位同志,并号召各村迅速帮助抗属、干属乐退军人等全部获得土地,安好家;抗属等本身,则要求学习该二同志精神,努力建设家务,向自力更生之路前进,克服单纯依赖与轻视劳动之错误观念。(县府办公室)

不愿再做寄生虫
涟水地主愉快劳动
【新华社华中十九日电】涟水同兴区地主在土地改革后,积极参加生产。地主陈清舫一家九口,现有地三十亩。当反动派进攻至淮海解放区边缘时,陈氏即将其次子送去参军,保卫家乡。他自己则以身作则,带领人家整日在田里拔草,翻山芋、砍棒头忙个不休。庄稼种得井井有条,并学会了挡犁亲自耕作。十六亩麦地,每亩上粪十一挑。明年麦收将足够全家生活。此外更以华中币八万元,放入商店生利。陈清舫逢人便自豪地说:“我再不做寄生虫了,能靠自己双手养活自己了。”地主程凤祖也是这样带领妻子媳妇女儿等撑犁割草送粪,学习劳动生产。尽力要把三十九亩地的庄稼种得好好的,不做以前那种依靠剥削为生的废人了。程凤祖本人已能在一天内耕地四亩,他们这种辛勤生产的行动深得当地农民的赞助。村干部崔欧扬以前是程凤祖的佃户,他曾细心帮助程凤祖试耕三次,教会他自己撑犁。互助小组长陈书也替陈清舫家代耕了五亩多麦地,使初学劳动的两家地主的秋耕种麦均能按时完成。

太行区党委决定
发扬为民服务精神
干部不得贱买果实
【本报长治讯】为发扬干部为群众服务的崇高革命品质,中共太行区党委于十二日发布“群运中县区干部对待斗争果实问题的决定,”该决定称:我区干部在坚持抗战与战胜抗战期间连年天灾中,经受了严重的考验。数年来在发动群众时,干部对群众斗争果实从未分取丝毫,这种光荣的革命品质值得发扬,胜利以来,少数干部产生享乐思想,竟有个别县区干部以贱价收买等方式分取群众斗争果实,实应引起我全党干部的严重警惕。此种现象不仅授地主特务以造谣借口,且将影响内部团结,腐蚀干部优良品质,为此决定:群运求实完全由群众处理,本地贫苦干部应分者与群众一样分配,不得借口多分或变相苟取。县区干部过去以贱价收买等形式所取之斗争果实,限期退给群众,已消耗者酌价赔偿。如不执行,即以纪律制裁直至开除党籍,以保持我党为群众服务的崇高革命品质与艰苦作风。各级党委应发动干部作自我检查,开展批评运动,表扬模范干部的模范作风。

民主建国军加强军民团结
邀请政民座谈相互关系
【本报讯】民主建国军于本月三四两日,在驻地召开军民座谈会。到会有团长主任以上干部及驻地政权干部等六十余人。首由高总司令说明开会目的是:检讨过去军政军民关系,并决定今后改进办法,他号召大家本“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的精神,做真正虚心的自我批评,并互相提供意见。旋由地方干部发言,大家一致指出:部队半年来的飞跃进步;群运中部队曾给群众撑腰,把恶霸过去隐藏的东西拿出来。有的营连甚至直接参加了驻地的群运,对运动有很大推动作用,各地驻军不少均曾以小型的军政民座谈会方式,与地方上群众干部间解除了误会与隔阂。接着乔军长、陈师长、田师长等均相继发言;一方面说明群众对干部的帮助,另方面也指出地方工作上的若干缺点,最后经大家讨论,对以后军民关系的改进,定出以下九项办法:
(一)支差的群众牲口,只限于运粮运煤,要差时需持政府拨差证,农忙时应尽量减少或停止支差,使用民力必须按价给以工资或实行变工。(二)清理部队中现藏斗争对象通交地方处理。(三)借用农具应做到随借随还,损坏赔偿。(四)在不妨碍群众生产的条件下住民房,太挤的地方实行必要的分散。(五)严禁部队拿取群众的生产果实及损坏群众的生产工具。(六)部队外出人员,应受地方岗哨检查,地方不得非难军人,部队亦不准非难地方干部及群众。应在部队和群众中进行拥政爱民,拥军优抗之教育。(七)常开座谈会,联席会以密切联系,双方召开重要会议,应互派代表参加。(八)不准部队向群众借粮、借柴草。部队外出生产人员牲口,应给群众粮票菜金和料票草钱。(九)军民配合肃清部队和地方特务分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