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年10月1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布拉格讯:捷总理哥特瓦尔德在国民议会宣布:捷政府已同意由国民议会起草新宪法。
英国强居运动仍持续中。迄今已有一千零三十八座营房被三万九千五百五十名强行居住运动与所占据,其中一百四十五座曾为军队与政府征用。
华府讯:美农业部长安德逊宣称:由于科学耕种法已使生产大增,以致有农作物过剩之危险。安氏并透露只有世界各国“门户开放”,以便美国农产品之倾销,才能挽救生产过剩之危机。
旧金山讯:前驻华美军司令现任美第六军军长史迪威将军,于十二日在旧金山病逝,享年六十三岁。

保罗波三国将大选
新华社讯:保、罗、波三国都在准备行将到来的大眩保加利亚宣布共和后,定于十月二十七日选举国民议会,将选出四百六十五名议员。筹备选举的中央委员会已组成。罗马尼亚定于秋收后举行选举,各民主党派已建立民主党派联合选举委员会,自各党派内提出候选名单,成为一联合候选名册。共产党、社会民主党、城塔莱斯哥的全国自由党及农民阵线四党将合占百分之二十二的席位,国家人民党与安多尼斯哥的萨兰尼斯党,也将各占百分之七的席位。罗反动政党马尼乌党(即全国农民党)的大批党员及布加勒斯特组织的三十位领袖,均脱离该党,原因是该党没有实行土地改革及与工人团体合作的诺言,而投向自由党右翼。
波兰原定于今秋举行选举,据法新闻处消息,成立五大党包括米科拉兹科的农民党在内的选举联盟的谈判,经过数月会议以后已告失败,四党(工人党即共产党、国家民主党、社会党、农民党)代表上月二十七日在内阁开会,宣称:米科拉兹科的农民党应对组织选举联盟的失败负完全责任,同时决定四党选举联盟的章程。据塔斯社称:米科拉兹科党内反动分子的影响是有外国的因素的。

长城内外展开全面抵抗
我军机动挺进敌后
大同北克孤山平旺控制铁路六十里兴和击溃傅军两个团直捣归绥机场
怀来歼敌师直及一个团
【新华社延安十三日电】十一日八路军撤出张垣后,解放区军民的自卫战已进入全面抵抗阶段,此后将更有效的歼灭敌人有生力量。平绥路一带蒋军交通线更加延长,兵力更加分散。而保有完整有生力量的八路军在未撤出张垣以前,即已在怀来歼敌万人,在撤出张垣以后,就可以更机动地和更有力地伸出拳头打敌人了。在平绥路西段,八路军地方武装于上月二十九、三十两日收复大同北二十里的孤山镇及大同西南之工业重地平旺、花峪口等地,孤山丰镇间六十里铁路已为游击队控制,傅作义老巢归绥东二十里之白塔镇并一度为游击队攻克。七日下午复击溃由兴和开往陶林之傅部鄂友三骑兵两个团。傅作义倾巢东犯,其后路已异常空虚,即以归绥到大同之交通线而言,长达五百余里,随处均有遭受袭击歼灭之危险。
【新华社平绥东线十三日电】蒋军九四军一二一师直属队及其一个团(番号待查)于十日晚进至怀来东南田家庄地区后,已为八路军全部歼灭,战果正清查中。这是蒋介石以原驻冀东之美械九十四军投入平绥东线后第二次受到的歼灭性打击;其第一次为该军四十三师一二七团八日在怀来东南马跑泉附近全部被歼。
【新华社兴县十三日电】游击战争烽火已燃遍平绥西线广大而空虚的傅作义侵占区后方。八路军骑兵劲旅继二日晚袭击归绥飞机场后,七日下午复兴由兴和开往乌兰花(武川东北)之傅部鄂友三部三个团于陶林以南楚羊城、石板桥一带遭遇,经数小时激战,将其两个团击溃,俘傅军七十余人,毙八十余人,缴获枪马五十余,并解放被傅军强抓壮丁一千二百余人。绥蒙游击队及民兵于十日解放归绥城北迤河子战斗时,驻守该地傅军二百余全部就歼,俘副营长以下六十人,缴获甚多。平绥路归绥至白塔及旗下营至陶卜齐间两座铁桥已于上月三十日为活动于该路两侧游击队民兵彻底破坏,傅作义老巢及其输送线时刻处在当地人民武装威胁中。
【新华社兴县十三日电】傅作义军远离归绥老巢倾巢出犯张垣,已军力分散,后方空虚。集宁归绥间仅留新二旅及二十六师残部驻守,归绥到卓资山仅有一班人警备铁路,绥化则仅留十七师十一师残部五百余人。八路军地方兵团与骑兵游击队纷起出击,活跃敌后,极得当地民兵群众之协助。外长城以北平绥路以南之民兵,配合地方兵团,消灭与驱逐“返乡复仇队”,摧毁傅伪区村政权,现正积极向平绥线与从归(绥)凉(城)丰(镇)公路两侧推进。本月五日丰镇民兵配合游击队在壕博永旺庄西十里袭击由集宁至丰镇之傅军运输队,缴获满载军用品之骆驼八十头,运输员四十人全数生擒。是日另一部游击队与民兵在丰镇南之营×沟截获傅军由丰镇运往大同之羊子八十只。又在大同北四十里处袭击傅军运输队,缴骡子十四头。

平定我地方武装
攻入正太白羊墅车站
太行周围蒋阎疯狂抓丁
【本报长治十二日电】正太沿线我地方武装自卫反击,八、九两日连获胜利。八日夜我平定独立团配合武工队各一部,攻入白羊墅车站,将其刚到站的军运列车车头击毁,押车的阎军两个排,除九人逃窜外,全部被歼,并缴获枪枝一部。九日夜我分区部队一部攻入蒋军第三军三十二师九十六团二营盘踞之山下尹村蒋军据点(元氏获鹿交界处),村外之两座碉堡,被我攻克,守碉堡之该营第四连溃散四逃,连长负重伤。
【本报长治十二日电】太行周围蒋、阎加紧抓丁,花样百出,豫北各县蒋管区于上月底强迫各村成立“自卫团”,以训练壮丁为名,强迫调走,补充其内战伤亡。辉县第一批集中壮丁四百四十余人已被押送新乡,现又每保派征三、四人为第二期壮丁。盘踞平定城阎伪军,更想尽各种卑鄙无耻办法,抢粮抓丁,城郊群众多被威胁欺骗移居城内,城南十余村庄已造成无人区。据逃出者谈:被迫进城后凡十八岁至五十岁青壮年,即被编为“复仇队”,所余老弱,生活困难异常,纷纷设法逃出投奔解放区。又榆次阎伪赵承绥、段炳昌等部,于上月底连日奔袭我边地东郝、南安、双村庄子等村抓丁,各村民兵青壮年警惕性极高,入夜离村野宿,阎、伪乃抓捕妇女小孩老人百余名以作勒索壮丁与粮食的人质。

我军克赵县
【新华社延安十三日电】军息:赵县(石家庄东南)县城已于八日为八路军再度恢复,战果正清查中。按该城系于上月六日为石家庄伪军侯如墉部所侵陷。

蒋机窜扰邯郸
【本报讯】蒋机两架十日飞邯郸骚扰,在邯郸北十余里处向宏兴转运栈一载重汽车反复攻击,以机枪猛烈扫射,司机头部受伤,汽车被击中起火,乘客行李被焚。

豫东展开反蚕食斗争
我军困敌孤城
济孟蒋伪西犯不逞
【本报豫东前线十四日电】豫东我地方游击兵团结民兵在杞县、睢县、丰县、砀山一带,普遍展开反蚕食斗争,将顽伪军困死在几个孤城里,于上月廿五、廿六、廿八日三天,连将进犯我孔庄(杞县西北)、河阳集(睢县东南)、罗庄(砀山以北)、及丰县西南之刘暗楼等地蒋军击退,共击毙蒋军三十四人,伤二十余名,生俘八人,缴获枪十余支,子弹一部,大车二辆。
【本报阳城十四日电】豫北济(源)孟(县)一带顽伪积极向垣曲以东黄河北岸解放区进犯,企图与垣曲蒋伪军会师,从上月下旬,在三架蒋机轮番配合下,接连四次向我北陈、杨庄、东西杨村、郭家山、郭庄岭(均在济源西南孟县西北)等地进攻,但每次均被我地方武装及民兵击退。共击毙蒋伪七人,毙分队长以下二十三名,缴获弹药一部。

蒋政府出卖铝矿
【新华社延安十日电】国民党当局继出卖东北及台湾之铝矿厂后,近又拟出卖正在恢复中的山东铝业公司。据九月十九日天津大公报载:资源委员会已决定与美国铝业公司“合作”,美即将派专家视察山东及台湾两地日人遗留之轻金属工厂。据称:山东铝业公司系由资委会将张店矾土公司及轻金属厂合并改组而成,轻金属厂总值为一千二百万美金(约合法币四百多万万元),年产纯铝二万吨,产量不仅为远东首位,亦冠全欧,仅次于美铝业公司年产三万吨之数。按铝之功用不仅可制造日常一般器皿,且为制造飞机之重要原料。

美国肉荒空前严重
【新华社延安十二日电】各方报导:美国已遭受历史上最大之肉荒,全国各地已有“食无肉”之叹,五百余万人口之纽约餐桌上肉食几已绝迹。美国人民对此已表示异常愤恨,因此次肉荒造成为大屠宰商屯积居奇,以便迫使提高物价,然后出售。同时一般估计美国国会选举举行在即,共和党对肉荒之造成亦必多所策划,借可用作攻击民主党无能之证据。民主党各候选人已向杜鲁门呼救,以便击败共和党之策略。杜鲁门政府向阿根廷及英国输入肉类之举遭到很大的困难。

脐济线上蒋军连续挨打
犯高密不逞又折兵千余
【新华社莱阳九日电】(迟到)胶东八路军毙伤沿胶济路自东西两面会犯高密之蒋军千余。盘踞胶县城之蒋军五十四军一九八师及第八师,在美制蒋机掩护下,于七日西犯,侵占芝兰庄车站及胶城西北二十余里张鲁集、陈家坡子等地;八路军与民兵奋力抗击,于八日将侵入上述各地之蒋军第八师二十二、二十四两个团击溃,进犯者遗尸六百余具逃回芝兰庄。另部八路军在芝兰庄西之卢家村一带击溃西犯蒋军,毙伤其五百余。另自潍县城东犯之蒋军第八军一部于七日侵占@山东南之太保庄车站,八路军正在附近与之展开激战。

苏中苏北蒋军侵占区
民兵游击队日益活跃
不断收复失地给予蒋军以有力打击
【新华社东台十三日电】苏中苏北被侵占地区民兵游击队,给予蒋军蒋政权以日益增加的打击。苏皖九分区地方武装一部,于九月二十四日将由林梓向西南陆家庄焦家桥一带出犯之蒋军一个连全部围歼。计毙伤俘连长以下四十余,缴获迫击炮一门,美式轻机枪三挺,汤姆式六挺,步枪三十余支。泰州人民警卫团一部,在区队民兵配合下,于九月十二日夜,以二十五分钟战斗,收复今年一月十五日为蒋军侵占之张甸镇(泰州城东北廿余里),消灭蒋政权六个乡的“自卫队”与一个区的“保安队”,击毙蒋军三十余名,俘虏多人,缴轻机枪三挺,步枪四十余支。海门国民党县长刘道平,率保安队四百余人,于九月二十八日向东进犯麒麟镇,中途遭当地民兵伏击,毙伤蒋军二十余,缴获步枪五支,余部回窜。潼阳(东海西部沭阳北部新划县)房山区民兵,于九月二十至二十五日间先后收复前杨等五村,俘“还乡团”十余人,毙伤五人,缴长短枪五支,土炮七门。侵踞众兴镇蒋军七十四师政治部官兵二十五人,于九月二十九日晨南往淮阴途中,遭当地游击队伏击,毙八名,俘四名,缴获长短枪六支,文件一箱,及其他军用品。三十日上午,小顾员(众兴镇北)蒋军配合葛集蒋军一部,共五百余人,携轻重机枪二十余挺,向八集一带进犯,当地联防队予以迎击,毙蒋军两名,伤连长一名,余即窜回。

白俄罗斯迅速复兴
工农业大发展
【新华社延安十三日电】明斯克讯:由于恢复工作的迅速,目前白俄罗斯共和国工业产品较一九一三年春增加二十一倍。战时希特勒匪徒摧毁了该国所有的工业,拿走了一切装备,战后若干大工厂在较短时期内已重建,农业也正在恢复中。在该国村镇附近,已修建起二十万所房屋,九十万以上的人民已迁入新居,容有约一百五十万学生的一万一千所学校已重开,几十所特别中等学校、大学、专科学校已恢复,新五年计划规定白俄罗斯工业产量至少较战前增加百分之十六。分配于该国主要工作的资金为六十九万万五千万卢布,较战前三次五年计划还要多。机器制造及机器工具制造业将大大发展。白俄罗斯四分之一都是森林,若干土木工厂即将开工、工地面积至一九五○年将达到五百三十万公亩。

北海道六万煤工人大罢工
要求推翻人民公敌吉田政府
【新华社延安十三日电】东京讯:日本煤矿工人工会北海道分会所号召的大罢工,已于十日夜爆发。北海道四十六个矿工工会中已有四十三个加入罢工,走出煤矿之工人已达六万。同日全日煤矿工人工会东京总部已命令九州各分会进行廿四小时罢工,该地各分会已保证给北海道矿工以完全的支持,声言将举行大罢工,共同奋斗,为推翻日本工人之公敌——吉田内阁而努力,有二三十个九州煤矿已于十日停工。据悉全日矿工对于其他产业工会所布置的全国范围同时开始的大罢工爆发时,即立即进入总罢工。控制关东区电力厂的全日电气工人工会,现正准备于十五日罢工,包括十万会员的关东区全日机器工人工会,计划向吉田内阁提出最后要求,若被拒绝即于十六日举行罢工。预料拥有六万五千会员之全日化学工人工会将于十四日左右罢工。关于首先开始的矿工罢工,据东京人士表示,倘九州煤矿工人工会之八万工人亦参加北海道矿工大罢工,则依靠非电力的全日交通必将停滞,并有使日本工业经济濒于完全麻痹。目前日本煤产已甚低,距月产二百万吨之最低目标尚远。
【新华社延安十一日电】东京讯:无线电工会仍继续五日的罢工。社会党的民主亦响应,现在还停止报纸,每日新闻与朝日新闻部分编辑人员与工人也举行国情罢工。
【新华社延安十三日电】合众社东京讯:日本全国性的工人组织——产业工会联合会发言人于十日告合众社记者称:参加联合会的若干大职工会,计划号召十月十五日起举行一连串的大罢工。

和会通过匈罗和约
南国声明不受和约束缚
【新华社延安十三日电】巴黎讯:和会全会于十二日上下午继续讨论对匈牙利和约,到会代表甚为零落,对匈和约之一切军事政治条款俱于三十分钟之内表决通过。南捷代表曾在会上发表演说,南代表第四次声明,对于与南国有关的和会决定南国不受任何约束。捷代表对于在和约中未规定将捷境二十万匈牙利人遣送回国一事表示遗憾。
【新华社延安十二日电】巴黎讯:和会全会于十日晚九时至十一日晨二时,已表决了对罗和约各条款及附件。其中关于多瑙河自由航行及在和约生产后六个月内召集英、美、法、苏及多瑙河沿岸国家会议,以建立多瑙河国际管理机构之美国建议竟被通过,苏、南、波等六国投反对票。

游击活动遍及全国
希解放军声势浩大
反动政府极感恐惧向英求援
【新华社延安十三日电】综合各方电讯:希腊民族解放军声势日益浩大,据法新闻处讯:“游击活动已有遍及希腊全国之势”。路透社希腊消息亦说:“解放军不仅在山中盘据,而且占有若干小城市”。据希腊报纸报导,希反动政府下令其军队对民族解放军及和平乡村居民的讨伐作战,已在其部队间造成不满,这种不满情绪,已达到整个部队拒绝执行指挥部命令的程度,九月三十日,就有七十二名官兵因“违抗命令”的罪名被处死刑或徒刑。希反动政府对以上情势非常惧怕,据法新闻处及路透社称:希政府已于上周末提出建立地方保安部队(按即武装乡村里的在乡军人及保皇党人),以扩大内战,并要求英国以武器装备该部队。据法新闻处九日讯:英政府已同意希腊建立“地方部队”,并在原则上决议供给轻武器,据路透社称:“这已引起伦敦有政治头脑人士的尖锐反对。”又据路透社讯:英共议员皮拉丁八日于下院质问英军从希腊撤退日期,外次麦休答称:“最近希腊混乱之爆发,特别在北部地区,使目前做出任何决定成为不可能。”

延安各工厂加紧生产
响应美军退出中国运动
【新华社延安十三日电】昨日延市响应美军退出中国运动周第三日——工厂活动日,是日阴雨,清晨记者踏进被服厂机器间时,工人们正制棉衣,现在他们是日夜加工,以便新棉衣早日穿在前方将士身上。交通工厂前晚座谈会上,工人们提出生产与节约并重,他们计划鞋工组每人每天产量提高到二十双,弹花组每天由五百斤提高到一千斤,纺织工人黎明前即走进工厂,全厂工卫军夜晚放哨亦已开始。利华毛织工厂工人马继明提议,每天增加工作一小时,得到全体工人赞同。新华化学厂工人听了“美军在华暴行”报告后,一位十八岁的工人张凤堂说:“美军这样糟踏中国妇女,中国难道还能对它客气”!全体工人当场以半月工资捐献政府供给自卫战争。中央印刷厂昨晚召开全厂工人大会,一致提出要安心工作,支援前线,多数工人皆捐献半月工资,并发起签名劳军运动。
【新华社延安十二日电】昨日为延安参加美军“退出中国”周之机关学校活动日,“提高工作效能,充实自卫力量”,在各种岗位上他们正在努力实践这一号召。十八集团军总卫生部召开全体大会,傅连队部长号召大家用行动来挽救新的民族危机。延安大学、中共中央党校、行知中学、边府等机关学校,纷请名人报告时事,并讨论美国对华政策及国内形势,加强对时局认识。

哈市三万市民集会游行
反对美蒋狼狈为奸危害中国独立和平
【新华社哈尔滨十三日电】双十节哈市三万余工人、店员、学生集会游行,要求美军退出中国。是日全市街头遍插“坚持独立,要求美军退出中国”,“坚持政协决议,要求和平民主”的巨幅标语。各机关均放假一日集会纪念,各报均出特刊,一致提议国民党反动派摧毁双十协定,勾结美帝国主义进攻中国人民之罪行。松花江商场的大窗橱里,陈列着民主青年联盟及各校学生的巨幅壁报,阐述辛亥革命意义及今天美蒋勾结,危害中国独立和平民主的罪恶,吸引着广大人群,道路为之堵塞。
【新华社齐齐哈尔十二日电】齐市要求美军退出中国运动周第二、三两日(即十一、十二日)为各团体学校座谈日。本日起,市立初中、省立联中等五千余学生,组织各种化装宣传队、歌咏队在街头宣传。女中学生百三十余人,分头进行宣传访问。商会本日上午举行八百余人的座谈会。嫩江省于毅夫主席昨晚在西满新华广播电台发表演说。

沪工商界举行座谈会
要求美军立即撤退
痛斥美蒋破坏中国经济建设
【新华社延安十二日电】沪讯:上海十个人民团体发起之响应“美军退出中国周”运动第六日(上月二十八日),曾招待工商界,举行座谈。主席张网伯氏报告六天以来运动中各界情况后,旋即展开讨论。会中沉痛指斥今日中国别无自由,只有三大自由:一、封建高利贷自由。二、贪官污吏盗窃剥削自由。三、美帝国主义侵略自由。今天中国的工商界,政府不但不予以协助,且在增加税率,唯有高利贷者能受政府保护,而不缴纳任何捐税。会中一致表示内战不停,通货膨胀不休,物价高涨绝无止境,并指出政府为从事内战,陆军每月开支三千四百万万元,海军一千四百万万元,按月军费须开支四千八百万万元。而美军驻华片面援助政策下,不仅助长内战,破坏中国国民经济,并且大事走私,政府近购进价值八万万九千万元之美国战时剩余物资,故美货排山倒海充斥市场,其中所有一九四四年之食物,今已腐烂不堪,其全部物资究为何物,人民亦当有权要求政府公布。与会人士一致要求冻结该项物资。在由实业家胡子婴女士报告渝人民促进会、新加坡华侨二百余团体及美国争取和平委员会均于二十七日举行退出中国运动大会之盛况后,会议一致决议与国内外各团体采取密切联系,并通过:一、要求美军迅速退出中国,誓必达到目的为止;二、立即停止内战;三、冻结剩余物资;四、反对美国经济侵华政策,欢迎中美工商业正当合作;五、打倒不顾民族利益、勾结美国反动派之新汉奸;六、打倒官僚资本买办资本。最后,由为美军打死之洋车夫臧大二子之胞弟臧成海报告其兄惨死经过,他表示要为其胞兄之冤死报仇,要求偿命,曾于二十五日向地方法院投状,但至今未见下文。大会当即通过组织“臧大二子惨死案后援会”,一面提出法律诉讼,一面向社会募款,委托联合晚报文汇报代行收款,并逐日宣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