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6月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一九八四——八五年度欧洲冠军杯足球赛、优胜者杯足球赛和联盟杯足球赛(简称三大杯赛)从去年九月十九日揭开战幕后,经过为期八个月的激烈角逐,今年五月底已降下帷幕。意大利尤文图斯队、英格兰埃弗顿队和西班牙皇家马德里队分别获得这三个杯赛的冠军。
    欧洲三大杯赛每年举行一次,这是除欧洲足球锦标赛外,欧洲水平最高的足球赛。在这三大杯赛中,历史最长、水平最高的是冠军杯赛,它创办于一九五六年。按照规定,欧洲各国甲级联赛的冠军队才有资格参加这个杯赛,参赛队伍共三十二个。在前二十九届比赛中,西班牙皇家马德里队战绩最佳,曾九次进入决赛,六次摘取桂冠,英格兰利物浦队四次夺魁,联邦德国慕尼黑拜恩队和荷兰阿亚克斯队都曾三次登上冠军宝座。今年五月二十九日在布鲁塞尔举行的决赛中,意大利尤文图斯队由法国球星普拉蒂尼在第五十七分钟时主罚点球成功,以一比○战胜英格兰利物浦队,第一次夺得这个杯赛的冠军。比赛结束后,该队所在地都灵成万球迷走上街头,庆贺胜利。
    优胜者杯赛的水平仅次于冠军杯赛,一九六一年创办。参加这个杯赛的球队也是三十二个,它们必须是欧洲各国足球协会杯赛的冠军队,在过去二十四届比赛中,意大利、西班牙和英格兰的俱乐部队成绩最好,各获得四次冠军。在本届比赛中,英格兰埃弗顿队脱颖而出,以三比一的优势击败奥地利维也纳快速队,首次捧回优胜者杯。埃弗顿队是利物浦的足球俱乐部队,同著名的利物浦队一样在利物浦享有盛名。这两个队前身是一家,在一八九二年因分红发生矛盾而分家。埃弗顿队在一九七○年第七次夺得英格兰甲级队联赛冠军后,水平直线下降。一九八一年,肯德尔担任领队后,大胆起用新人,使球队去年夺得英国足协杯冠军,今年又夺得英格兰联赛冠军。它在今年欧洲优胜者杯赛的九场比赛中,共攻入十六个球,仅失两城,成绩出众。联盟杯赛的前身是欧洲“博览会杯”赛,一九七二年才改为联盟杯赛。参加这个杯赛的是欧洲各国甲级联赛名列前茅的队伍,总共有六十四支。按照规定,比利时、英格兰和联邦德国各出四支球队,民主德国、法国、荷兰、苏联和西班牙各派三支球队,其它国家只能出一支或两支球队。
    在过去十三届比赛中,英格兰的利物浦队和托特纳姆队以及联邦德国门兴格拉德巴赫普鲁士队各两次捧杯。联盟杯决赛不象冠军杯和优胜者杯决赛那样以一场比赛决胜负,而是采用主客场制决定胜败。西班牙皇家马德里队以三比一的总分击败匈牙利维迪通队,夺得冠军。皇家马德里队从一九五六年到一九六○年连续获得过五届欧洲冠军杯赛冠军,一九六六年再次获冠军杯赛冠军。今年夺得联盟杯赛冠军是它十九年来第一次在欧洲三大杯赛中夺魁。(晓麦)

【美联社伦敦五月三十一日电】因英国球迷闹事而酿成在本届欧洲杯决赛时三十八人丧生的惨剧之后,英格兰足球当局今日决定英格兰所有职业足球队将退出下届欧洲三大杯赛的比赛和进行“内部整顿”。
    在发生欧洲最严重的这起骚乱事件的布鲁塞尔,比利时政府已颁布禁令,无限期地禁止英国球队(包括英格兰和威尔士的球队)前往比利时参加比赛。该禁令还说,它不仅适用于对英国高级职业球队的限制,同时也适用于对学校业余球队的限制。
    在伦敦,英格兰足球联合会主席伯特·米利奇普对记者说,作出退出所有欧洲杯赛比赛的决定,是“迫不得已,我还从未作过这样的决定”。
    米利奇普奉召从墨西哥回国后对记者说,“尽管足球是英国的国球,但英格兰足球联合会立即采取这次行动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对英格兰足球联合会的这一决定表示欢迎。
    她在唐宁街十号的首相府门口对记者说,“整个英国对在布鲁塞尔发生的事件感到震惊”。
    无辜的体育爱好者遭到了劫难。
    她说,“我们必须向人们表明的是,这不是我们英国人的作为,也不是英国人谋求的事情。”
    据不愿透露名字的英国消息灵通人士说,英格兰的所有职业足球队退出下届欧洲杯赛不只是因为欧洲足协要求欧洲各国禁止同英格兰队比赛的缘故,而是英国政府自己的决定。

【塔斯社莫斯科五月二十九日电】世界链球纪录(八十六米三四)保持者、两次获得过奥林匹克运动会冠军及「友谊—八四」运动会冠军的二十九岁的苏联田径运动员尤里·谢德赫认为,链球成绩达到九十米目前还没有可能。
    谢德赫认为,世界纪录的上升是波浪形的。前几年链球运动恰逢「丰收年景」,现在出现停顿的可能性是完全存在的,但这个停顿不一定会很长。谢德赫本人就打算参加一些大型比赛,争取达到八十五至八十六米的好成绩。
    前不久谢德赫同奥林匹克运动会百米冠军、苏联纪录的保持者柳德米拉·孔德拉季耶娃结了婚,这是苏联田径队的又一对冠军夫妇。
    谢德赫认为,运动之所以可贵,首先不是因为它有胜利和能创造纪录,而是因为它有一种激烈竞争和友好的气氛。运动也是对目标的选择。
    苏联链球运动员保持世界最佳纪录已有三十年。从一九五六年起,他们就囊括了奥林匹克运动会链球运动的全部奖牌,创造了几十个世界纪录。是教练安纳托利·邦达尔丘克说服谢德赫在八三年世界锦标赛上失利后没有告别竞技体育。这位教练修改了训练计划,重新唤起了谢德赫的信心,后者终于在去年创造了世界新纪录。

据日本《日经产业新闻》报道,通产省工业技术院纤维高分子材料研究所开发出一种评价纤维状塑料等新型建筑材料燃烧时产生的烟和气体的毒性的装置。
    据认为,因饭店失火而死亡的人有百分之七十是死于有害气体。因此,如何评价建筑材料燃烧时所产生的气体的毒性问题在国际上也引起了重视。
    这一新型装置叫作密封型燃烧气体毒性装置,用电热器加热其内部,把老鼠等动物装入叫作生物暴露箱的转动箱内,观察被加热的塑料产生的气体对动物的行动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能够自由改变装置内部的氧气浓度和发热量,是密封型燃烧气体毒性装置的特点。密封型燃烧气体毒性装置能全部自动测定一氧化碳、二氧化碳、氰化氢和氯化氢等气体成分。
    这种装置把各种气体的产生量、温度和燃烧速度等物理检测数据同由监视老鼠活动情况的行动传感器测出的老鼠停止活动的时间加以比较,以评价塑料材料的毒性。
    通产省工业技术院纤维高分子材料研究所打算今后仔细研究动物的活动同一氧化碳浓度的关系,仔细观察动物对燃烧气体的反应,研究出预测建筑材料安全性的方法。
    (梅)

【日本《日刊工业新闻》四月八日报道】东邦大学药学部的小山泰正教授和东京电力公司共同开发了在四摄氏度低温能够发酵产生沼气的技术。
    过去已经实际应用的技术有在三十六至三十八摄氏度发酵产生沼气的中温发酵法和在五十三至五十五摄氏度的条件下发酵产生沼气的高温发酵法。但是中温和高温发酵在冬季就停止,所以在东北地区和北海道地区应用这类方法时必须保温和加温。小山教授是由于发现了低温条件下发酵产生沼气的细菌而开发低温发酵产生沼气的技术的。
    小山教授使用含牛粪和鸡粪各百分之二、葡萄,糖和淀粉各百分之二的特殊的培养基,培养从低温地区二千个点收集的沼气发酵菌,从中选出了产生沼气性能强的四种试料。
    他首先在二十七摄氏度的条件下把选出的试料放在含牛粪和鸡粪的废弃物中培育六个月,然后在十摄氏度的条件下培育一年左右,使之适应温度。
    他随后使用猪粪(最有希望的尚未利用的资源)发酵产生沼气,同时改良试料,使之在四摄氏度也能够产生沼气。
    改良的结果,在四摄氏度,发酵液一升平均产生沼气四十毫升。
    小山教授还使用一升的发酵槽,平均每天注入二十毫升废液,连续发酵产生沼气,结果每天产生一百到二百毫升沼气。在十摄氏度的条件下使用这种试料,一天平均产生沼气二百至三百五十毫升。

【塔斯社莫斯科五月二十二日电】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前不久发布法令,加强对苏联北部边境的海洋的环境保护。苏联水文气象中心在分析水样、雪样和冰样后肯定,北极的苏联海域部分基本上没有受到污染。
    法令对在北极地区行驶的船只、飞机及当地的工业企业提出了特殊要求。一旦海水被石油污染,清除污染要花几十年时间,这是因为漂浮的冰块会成为污染物的储藏库及载体。为避免北极海域受到污染,国家拨出了大量资金建造净化设施和闭路供水系统。譬如在世界闻名的金刚石产地雅库茨克的米尔内建立一个价值五百万卢布的生产及生活用水生物净化站。在北极地带使用的新式货运船诺里尔斯克型的构造完全符合法令的要求:在任何情况下发动机燃料都能完全燃烧,含有石油产品及油污的机房用水暂存在一个特制容器里,待船靠岸后排到净化设施中去。
    北部河流的沿岸农业生产单位禁用化学杀虫剂。

【塔斯社新西伯利亚四月十二日电】西伯利亚的科学家发现,火可以引起原始森林树种的变化。森林火灾后,首先长出的是白桦与白杨,一段时间后,它们被云杉、冷杉和雪松所代替。根据森林火灾发生的时间与地点,可以预测未来的原始森林地貌。这种预测法,是苏联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森林和木材研究所借助从宇宙和空中拍摄的照片研究出来的。科学家再现了该地区各个时期发生的火灾实景,跟踪树木的换代情况,找到了森林自然起火的规律。
    科学家们正在预测几十年后西伯利亚森林的图景。他们希望最终能获得这样的信息:哪些林地上的白桦和白杨在下个世纪会变成珍贵的雪松林。他们还将测算出森林成熟期和产木材率最高期的到来时间。

【日本《日经产业新闻》四月二十六日报道】松井铁工所研制出回收柴油机废热、提高热效率节能系统——“油冷方式”系统。松井铁工所因研制出这一节能系统而获得了科学技术厅长官奖。
    柴油机的热效率一般是百分之四十左右,其余的百分之六十在排气、冷却水和润滑油等部分被消耗掉了。“油冷方式”系统通过用液压油代替冷却水,避免了因用冷却水冷却发动机而造成的热能浪费,而这种热能浪费相当于整个热损耗量的三分之一
    。
    冷却水的沸点是一百摄氏度,而液压油的沸点是三百摄氏度。因此,排气的热回收过去平均为七十摄氏度,使用液压油之后,排气的热回收则能达到一百二十摄氏度左右。另外,在使用冷却水的情况下,由于产生蒸汽,因而存在管道等的腐蚀问题。如果使用液压油,管道腐蚀等问题也能得到解决。
    据松井铁工所说,采用这一节能系统可使发动机实现高温化,减少百分之二的燃料费,而且能使用低质油。

【阿曼《观察家报》四月十六日报道】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任命前证券经纪人、三十九岁的戴维·特里珀为该国的第一位废物大臣。
    特里珀的工作是从回收和再循环使用英国每年五千六百万吨垃圾和工业废物中赚钱。
    据议会的工商委员会提供的一份报告说,英国的废物中诸如纸、玻璃、铝、铜和橡胶等可回收的材料占百分之六十,估计每年回收的这些材料价值达九亿四千万英镑。报告说,有的废物能转化为电、油和蒸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