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6月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英国《泰晤士报》六月三日社论】题:作为贸易伙伴的中国
    中国总理赵紫阳作为一位受欢迎的客人来到英国。他这次出访英国的时机是适当的。英国和中国只是在上周才批准了它们关于香港前途的协议,从而消除了一个使它们之间的关系多年来无法改善的令人不快的障碍。至少在目前存在着一个可利用中英协议带来的亲善和集中讨论其中问题的机会。
    在最近几周,两国都明确表示希望双方的贸易有所增加,赵先生在英国期间的很多时间将用来参观工厂和研究中心。有若干英国公司已经从在中国的工程项目中得到好处。
    说明还有进一步的潜力的一个迹象是,有关方面在周末宣布,英国航空航天公司将为中国提供十架客机。在中国的对外贸易总额中,英国只占其中的百分之一。
    英国在采矿、近海石油勘探和电子仪器方面都具有专门知识因此是有能力帮助中国开发其资源的。既然中国正在放弃过去搞大型集体农场的做法,英国在它效力很高的农业方面也有很多经验可提供。
    再就是英语。中国人,特别是年轻的一代已开始学习英语以作为进入非汉语世界的关键的热情,使英国得到了一个独一无二的机会,其意义是不应低估的。教授英语既可以得到收入,又可以带来亲善。
    但是,即使在象贸易这样一种明白无误的事情上,也还要持审慎态度。在过去的十年中,中国曾使人产生可做大买卖的希望,但是结果使西方伙伴感到很失望,因为中国减少了需求量,理由是,有关的工程项目费用太高,或者不适合中国目前的发展阶段的需要。赵紫阳先生过去当省一级的领导人时和现在任总理期间都表明,他对什么东西在中国可行持有一种现实的看法。人们还可以看到,他有充分的金融方面的知识。正因为如此,他在购买东西时可能会更加谨慎小心,鉴别能力也更强,同他举行谈判可能更为棘手。
    【法新社伦敦六月三日电】英国报刊强调了赵紫阳这次访问在经济上的重要性。《卫报》指出,赵紫阳先生访问中最引人注目的将是他明天同工业家、银行家和商人的会晤。
    《金融时报》今天评论说:“这次访问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它为发展新的更深一步的关系提供了一块跳板。”

【美联社纽约六月二日电】《纽约时报》今天报道,里根政府官员说,在即将来临的日内瓦武器控制会谈中,美国将让苏联首先采取行动。
    该报说,参加谈判的双方外交官说,他们预料第二轮会谈将会取得某些进展,但是美国官员说他们对于会谈是否会取得重大突破持怀疑态度。
    据《纽约时报》报道,美国政府官员们说,里根断定苏联已加强了在武器控制方面的立场,因此命令美国谈判代表要立场坚定,直到苏联人“认真行事”。
    《纽约时报》说,在华盛顿的苏联外交官暗示,在定于星期四(六月六日)恢复的谈判中,俄国人将提出新的,或者至少是更为具体的建议。
    据认为,双方的基本立场都没有改变。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六月二日电】苏联今天说,现在该由美国作出让步了,只有这样日内瓦会谈才可能取得进展。
    共产党报纸《真理报》重申了苏联在没有取得任何进展的第一轮会谈中提出的建议,同时说美国的建议“毫无建设性。
    《真理报》说:“现在该由华盛顿采取行动了,将来的情况会表明,美国方面是否愿意改变它的立场,是否想根据公开宣布的会谈目的来谋求双方都可以接受的协议。”
    苏联的这种论调加强了普遍存在的看法,即:日内瓦武器会谈不可能早日取得进展。
    一位西方高级外交官说:“如果苏联方面不改变它在第一轮会谈中采取的立场,恐怕第二轮会谈仍象第一轮会谈一样,毫无进展。”
    华盛顿希望就削减核导弹问题举行会谈,但是,莫斯科则坚持要求美国必须首先停止“星球大战”计划的研究工作。

【南通社莫斯科六月三日电】苏联和匈牙利经济学家已就现阶段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的“一系列问题”取得一致意见。
    这番话是苏联院土奥列格·博戈莫洛夫今天说的。
    在这之前,苏联和匈牙利经济学家曾举行了几天会议,两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计划机构和其他单位的代表也参加了这次科学政治会议。
    各方面的专家认为,匈牙利的经济改革是所有所谓“社会主义共产党国家”中发展得最快的。
    目前,苏联谋求进行新的经济改革。
    因此,负责“协调”苏联人同匈牙利人在一系列根本问题上的“立场”的苏联高级经济学家们的这种评价尤为重要。
    据博戈莫洛夫院士说,经济学家们最关心的是如何加快经济发展速度的问题。
    这位苏联院士强调说,这次会议特别讨论了“怎样使完善企业的自主权、权利和责任与加强中央计划和社会生产管理最好地协调一致起来”。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五月二十九日电】美国一家电视台说,阿根廷已经接近能够利用意大利、西德、瑞士和美国的公司提供的设备自己制造核炸弹。
    美国广播公司电视台昨天说:“阿根廷将在五年之内有能力制造核弹。用浓缩铀或钚都可造出核弹。阿根廷现在正在建造提炼这两种物质的设施。”
    这个节目播放了有关阿根廷埃塞萨后处理厂的影片,并说这个工厂将有能力“生产出足够的钚供每年制造两颗核弹用”。
    这家电视台报道说:“美国广播公司的新闻记者了解到,意大利的斯尼亚国际技术公司和在西德的一家公司已经向阿根廷的这家工厂提供了重要的技术设备。这种援助是违反国际协议和美国法律的。”
    阿根廷没有签署禁止研制核武器的防止核扩散条约,但它必须遵守包括一九七八年美国通过的防止核扩散法案在内的一些协定。

【日本《产经新闻》五月二十三日报道】题:政府人士证实,从去年以来有数架苏联飞机在滨海边疆区海域坠毁
    据传,本月十六日早晨,一架苏联飞机在苏联领土萨哈林西面滨海边疆区的海面失踪。政府人士到二十三日证实这架苏联飞机已经坠落,同时还透露了从去年以来已有数架飞机在滨海边疆区海域坠落的事实。

【中央社台北六月三日电】台湾高等法院审理刘宜良命案,今天宣判。被告陈启礼和吴敦仍被判处无期徒刑。褫夺公权终身。
    陈启礼和吴敦委任的律师都表示,在收到判决书后,再从法律观点,向最高法院提出上诉。
    陈启礼与吴敦在听判决后,没有讲话。他们被押出法庭时向记者表示,将委由律师上诉。被告的家属都没有到庭听取判决。美国在台协会人员曾到场听取宣判。

【法新社台北六月三日电】台湾红十字会今天拒绝了中国红十字会的一项建议。中国红十字会建议双方讨论由于一九四九年中国分裂成共产党大陆和国民党台湾两个营垒而造成的离散家属的团聚问题。
    台湾红十字会秘书长顾正汉对法新社记者说:「本会的一贯政策是不同大陆中国的红十字会接触。」
    他说:「政府还明确表示,它不同共产党举行任何会谈。」
    顾正汉是在答复中国红十字会会长关于讨论一九四九年离散家属团聚的呼吁时说这番话的。

【路透社巴黎六月三日电】印度总理拉·甘地今天说,为了应付他所说的巴基斯坦在努力成为核国家的局面,印度正在考虑生产核武器的可能性。
    拉·甘地在刊登在《世界报》上的一篇访问记中说,要么巴基斯坦已经有了核弹,要么它即将得到一枚核弹。
    拉·甘地说:“他们有了核弹就会把一切都打乱。我们必须非常小心地考虑这一点。”他六日就要到巴黎来作五国之行。
    当记者问印度是否考虑制造自己的核武器时,拉·甘地说:“我们还没有作出决定,但是我们正在为此做工作。”
    他说:“我们原则上反对成为一个核国家的想法……如果我们要作出成为一个核国家的决定,那也就是几星期或几个月内的事。”
    他说,关于核政策的最后决策要由内阁一级来作出,并将保密。
    印度拥有五个已经在运转的反应堆,并计划在一九九○年前再建五个,但历届政府都一再否认打算加入美、苏、英、法、中的核武器俱乐部。

说苏联的军事扩张、美日贸易战和日益增强的保护主义对亚太地区构成了威胁
    【美联社香港六月三日电】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今天说,苏联的军事扩张,美日的贸易战,以及经济上比以前更强的保护主义,对亚太地区构成了威胁。
    马哈蒂尔在这里举行的国际金融会议的年会上说,对亚太地区大多数国家来讲,前途仍将是美好的,但是前面仍有困难。
    马哈蒂尔说,过去二十年中,苏联在“稳步地又是不懈地”增强它的军事能力。
    他又说,它的军事力量是引人注目的,这似乎表明,莫斯科对亚太地区的任何地方没有特定的侵略意图,但“这并不是说,与它相邻的小国就可以感到满意了”。
    他说:“我们预料苏联不会利用它的军事能力向太平洋地区的任何国家进行直接的侵略活动,除非它受到严重挑衅或受到愚弄,这种想法更为合乎情理。”
    他说,美国和日本之间在经济上出现的“冷战”,比起苏联的军事扩张对这个地区构成的威胁更大。
    他把日益增强的保护主义说成是“对全世界繁荣,因而也是对和平、安全和稳定构成最大威胁的东西,即使不说最严重威胁的话”。
    马哈蒂尔说,许多国家,包括马来西亚在内都担心中国在经济方面不但在投资上,而且在市场上会成为一个竞争对手,但是这种担心是没有根据的。他说,中国生产的大量产品都将在国内消费,而大量用于竞争的产品都是本地区大多数国家不再购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