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6月1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英国《泰晤士报》六月六日报道】题:据说戈尔巴乔夫的人可能成为第二号人物(驻莫斯科记者理查德·欧文)
    有消息说,利加乔夫(六十四岁)在七月二日举行的最高苏维埃会议前夕举行的中央全会上可能被确认为负责意识形态工作的中央书记。他是在四月份被戈尔巴乔夫提升到政治局的。
    负责意识形态工作的书记一般都是党内第二把手。
    对利加乔夫来说,晋升到“第二把手”的地位是个很大的成功,他看起来和蔼可亲,但实际上很强硬,而且精力充沛。在安德罗波夫两年前发现他的才能并把他调到莫斯科之前,他曾在西伯利亚的托木斯克担任过十八年党的领导人。
    来莫斯科后,他被任命为负责人事和组织工作的党的书记,安德罗波夫发动的和戈尔巴乔夫现在继续进行的清洗贪污和不称职的官员的运动是他出谋划策的。
    苏联报刊本周报道,安德罗波夫生前的另一位盟友拉祖莫夫斯基已取代利加乔夫,负责人事工作。拉祖莫夫斯基曾是黑海的克拉斯诺达尔党的领导人。
    苏联报刊没有明确地说利加乔夫已负责意识形态工作,但是,他曾同负责意识形态工作的官员一起开过会,并于上周末在埃里温就意识形态问题发表了一次有说服力的讲话。
    一些人士说,与利加乔夫同时进入政治局的雷日科夫(五十四岁)正在戈尔巴乔夫的领导集团中发挥重要作用,而且在同沃罗特尼科夫争夺总理职务。
    一度是戈尔巴乔夫的对手的罗曼诺夫最近露面较少。

【英国《外事报道》周刊六月六日一期文章】题:戈尔巴乔夫下一步的行动
    有些人私下一直在谈论:戈尔巴乔夫除任党的总书记之外,将接替年迈的吉洪诺夫任总理,而葛罗米柯外长将任主席,这两项职务将使戈尔巴乔夫直接控制党和政府。戈尔巴乔夫将巧妙地把葛罗米柯赶出外交部而从中大捞好处,他也许把自己的亲信安插在这个岗位上。
    戈尔巴乔夫所面临的困难是,他还没有担任主席的威望。一些苏联人士说,迄今还没有作出明确的决定。
    戈尔巴乔夫的下一步行动将是努力使苏联经济在不进行重大改革的情况下实现“现代化”。六月十日至十一日,他很可能专门召开一次为期两天的“全苏会议”,出席会议的将有内阁部长、大多数中央委员、各研究机构负责人、工业部门的高级官员以及计划人员。
    会议的主题将是科学技术问题,会议的宗旨将是使这个领域合理地使用时间和资金。这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是:
    由于消息闭塞和过分保密,研究项目重复。
    由于研究所和企业之间缺乏合作,研究成果得不到运用(根据列宁格勒的试验,研究所附属于企业。别的地方也可采用此种办法)。
    企业无力应用研究成果,因为它们既无投资资金(由中央政府拨发),又不需要竞争。
    对工程技术人员和设计人员缺乏鼓励办法。(政府最近已提高他们的工资)。戈尔巴乔夫希望把研究成果用于工业。其办法是鼓励国营企业使用新的设计,尤其是自动化方面的新设计,并简化有关这方面的拨款手续。最优先考虑的项目将是拖拉机等农业机械以及电机工程。根据列宁格勒和其他地方的长期试验,鼓励国营企业解雇不必要的工人,而且不要把他们调到同一企业的非生产性部门工作。这种做法可能要推广。
    戈尔巴乔夫还希望加强各个企业和莫斯科的联系,至少要排除地方党、六十四个政府部和地方政府的部分干扰。一位驻莫斯科的西欧人士说,这就回到了过去建立在沙皇和农民直接联系的基础上的理想化俄国经济的旧浪漫主义做法。这位西欧人士说:“现代的方案近似乌托邦式的方案。”

【美国《纽约时报》六月七日专稿】题:里根肯定同河内发展关系的基础(记者杰拉尔德·博伊德)
    里根总统今天说,除非越南人提供所有失踪的美国军人的情况并结束对柬埔寨的占领,否则华盛顿不会同河内实现关系正常化。白宫发言人拉里·斯皮克斯说,里根提出的条件与以前的政策是一致的,并且是建立外交关系的“门槛”。
    促使里根发表关于南越问题的这篇讲话,显然是由于他正在这里参加为亚拉巴马州共和党参议员杰里迈亚·丹顿举行的筹款活动。丹顿曾作为战俘被扣留在越南达八年之久。里根把这位参议员称为“自由事业的英雄”。他说,在美国部队撤离南越十年之后,越南正在设法改善同美国的关系。
    总统说:“但是,我们已经明确表示,要改善关系只有一个办法。”他指的是战俘和在战争中失踪人员问题。
    “美国人民要求尽可能提供我们的战俘和在战争中失踪人员的全部情况。这一条件以及和平解决他们对柬埔寨的残酷占领,将有助于使越南摆脱在国际上的孤立局面。”
    里根是在南方旅行期间说这番话的。他这次旅行的主要目的是宣传他的税收计划。但是除此之外,他在讲话中还讲了其他一些问题。
    关于越南问题,里根说,那个国家在南越失败十年之后的状况表明了自由的重要性。他说:“今天,越南共产党人可以庆祝他们的国家已变成地球上最穷的国家之一。他们可以庆祝成立新的越南集中营、十年的折磨和强行搬迁以及将近一百万难民和船民的外逃。”
    里根在谈到越南时说:“人们经过一段漫长的地狱生活之后,对自由仍然记忆犹新。小孩也许只知道共产党暴政的黑暗,但是他们的父母和年纪较大的亲友也会向他们讲述南越失陷前的情况,从而给他们的生活带来一线希望。十年后的今天,我们的勇敢的美国军人为之战斗和牺牲的人民仍然感激不尽。”

【英国《外事报道》周刊六月六日刊登文章】题:美国将报复吗?
    据本刊从中东得到的消息说,里根政府打算袭击伊朗或在另一个国家里的得到伊朗支持的集团,如果它被认为显然是在支持亲霍梅尼的什叶派极端分子将要采取恐怖行动的话。伊朗统治者们对这种威胁印象很深,足以使得他们控制住他们在黎巴嫩的更狂热的门徒。
    亲霍梅尼的伊斯兰圣战组织的恐怖分子扬言,他们将杀死那些他们在贝鲁特绑架的美国人,如果十七名伊斯兰圣战组织的汽车炸弹爆炸手得不到释放的话。这十七人是一九八三年在科威特袭击美国和法国的大使馆时被捕的。如果伊斯兰圣战组织的恐怖分子作出这样的决定,那将成为美国采取报复行动的最明显的导火线。
    到上月为止,里根政府考虑过仿效以色列空袭黎巴嫩东部被叙利亚占领的贝卡谷地的做法。美国人本来是会对伊朗的一些重要基地或在其它国家里的一些得到伊朗支持的恐怖组织发动空袭的。但是有关这些方面的一些设想被认为害处多于好处而遭到了拒绝。美国政府希望采取更加巧妙的做法。
    它听取了有关袭击一些最有可能受到袭击的目标的意见,并得到了详细的情报。这些目标是:与内政部管辖的革命卫队有联系的德黑兰十个国内安全办事处,这些办事处实施了该政权的一些关于道义和内部安全的不得人心的政策;
    德黑兰以北霍梅尼居住的地方贾马兰郊区;
    总统哈梅内伊和一些高级军官设有办事处的德黑兰市中心卡克地区,在那里有四座政府大楼;由哈梅内伊任主编的政府报纸的一些办事处;德黑兰北部的广播电视大厦。

【美国《新闻周刊》六月三日文章】题:援助非洲的工作中致命的政治斗争
    向非洲提供救济的运输线已遭堵塞,因为政治的干扰和技术上的无能越来越严重。支票不断地涌入,谷物不断地堆积起来,受害者则不断地处于死亡的边缘。
    尽管最近掀起了表示同情和提供捐款的浪潮,联合国粮农组织现在报告说,「粮食援助差距」日益扩大。全世界行善者认捐的六百三十万吨粮食,只有百分之四十送到了以乍得、苏丹和埃塞俄比亚为中心的饥荒地带。粮农组织总干事说:「物资采办方面的拖延大概是救济物资不能在需要时刻到达的一个最重要的原因。」政治也破坏了这种物资的不断提供。六十年代末期曾使比夫拉叛乱分子饿死的尼日利亚,直到上周还拒绝让运给内陆国家乍得的粮食援助进入港城拉各斯。但是最显而易见的问题出现在埃塞俄比亚。最尖锐的问题之一是该国的马克思主义政权显然愿意拿粮食援助玩「死亡政治」。甚至在运送救济物资的船只能够停靠以前就开始了政治活动。在阿萨布,西方的谷物经常被拒绝得到港口的泊位。而苏联运送军事装备和水泥的船只却首先登岸卸货。运送援助物资的船只在卸货之前,平均要在这个港口等候九天。货物一旦卸上码头,就会坐待好几个星期,装在聚亚胺脂口袋里堆积起来,任凭阿萨布的酷热和毒日曝晒。有些口袋破开了口,粮食腐烂了。美国官员恳求埃塞俄比亚人给这些粮食遮盖防雨,国际开发署的沃尔特·博林杰说:「我们得到的回答是阿萨布从不下雨。」两星期前,下了一场大雨,于是多达一万公吨的粮食泡汤了。
    西方援助官员们还指责说,埃塞俄比亚政府拒绝让粮食和药品运给在北方提格雷省和厄立特里亚省正在受饥挨饿的居民,因为那里很大一部分农村为反政府的叛乱分子所控制。
    上周,巴黎《世界报》报道,埃塞俄比亚饥荒灾民只有百分之四十得到了救助。三百万灾民每月得到三四万公吨的粮食,但是同时有同样数量的外国粮食神秘地失踪,最后落到了政权的支持者和政府民兵手里。
    为了对付批评,埃塞俄比亚政府拼命加强宣传。政府由于不愿意承认它重新指望旧的意识形态敌人提供援助,因此继续经常斥责「帝国主义的」西方国家和救济机构。美国的捐赠很少公开提及,到目前为止只捐赠了一万公吨大米的苏联却经常在埃塞俄比亚报纸上得到表扬。
    许多埃塞俄比亚农民逃离了他们的土地,丢下了种子、农具和牛马等驮畜。如果现在不进行足够的播种,饥荒就会越来越恶化,不管气候会有怎样的好转。
    而且,如果外来的救助枯竭下来,就会有更多的人饿死。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六月三日报道】题:沃克间谍案使得美国注意从军事安全保卫方面可能存在的漏洞(记者沃伦·里奇)
    退休的海军通讯专家小约翰·沃克及其家庭成员的间谍活动的详细情况正在不断透露出来,这就使人们不禁要问,苏联在美国的情报活动,可能对美国造成多大的危害?
    据美国官员们估计,在被派到美国的苏联人员当中,有多达一千人正在设法拉美国人盗窃美国政府的保密文件。大约有四百三十万美国人可以接触秘密情报。
    佐治亚州民主党参议员萨姆·纳恩上星期说,美国应该把可能接触到秘密情报的政府人员数目减少一半。
    前中央情报局副局长博比·英曼说,美国情报机构不应该设法监视美国人,而是应该“设法监视每一个”已知的进行活动的苏联人员,这些人的任务是在美国吸收。然后操纵愿意出卖文件或泄露秘密的美国人。
    英曼也在《同全国见面》节目里发表了讲话。他说,在绝大多数情况下,美国人为苏联人从事间谍活动是为了金钱,而不是在意识形态上反对美国政府。
    【美联社华盛顿六月七日电】美国国防部长温伯格越来越担忧海军间谍案所造成的损失,但是五角大楼认为,这伙间谍还没有获得会危害美国侦查苏联潜艇能力的情报。
    国防部发言人迈克尔·伯奇昨天说,温伯格已下令“采取适当的预防措施,设法抵消苏联人可能已从这一间谍案中得到的好处”。伯奇不愿谈所作的变动。
    温伯格在会见《纽约时报》记者时说,五角大楼将减少接触机密情报的人数,以便使以后的间谍集团不容易得手。
    《纽约时报》今天发表了温伯格同该报记者的谈话。
    温伯格说:“获得批准的人数太多,我们要加以削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