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6月1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西德德国联盟党新闻稿六月七日出版的一期文章】题:热烈欢迎赵紫阳(作者西德基民盟议员、外交委员会主席维尔纳·马克斯)
    明天抵达德国的中国总理赵紫阳,将在这里引起很大的兴趣,政府、议会、工商界以及德国广大居民都会很感兴趣。我们希望,通过这次访问能很好地,卓有成效地进一步发展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在一切政府和经济领域以及在技术、科学和文化领域的良好关系。
    赵紫阳作为目前领导中的一员体现了中国政策的新路线。这种政策的目标是和平地建设这个巨大、多姿的国家,是对外开放,进行深入的国际合作,是在国内采取新的、非教条主义的生产方法。
    中国总理现在到德国来,表明中国领导的这样一种决心,即把这个在过去几年里摆脱了内部痉挛状态的国家纳入国际关系和国际政治之中。只有在由相互信任、协议、长期项目和不断地互相给予和获得所组成的精细的、千丝万缕的网络不被战争冒险所撕裂的情况下,这种国际联系和政治才能富有成效。
    赵紫阳作为政府和党的负责的发言人之一,在过去几个月中一再强调,中国的政策是长期的、有连续性的和可靠的。他表示,中国对先进的西方国家、对它们的和平政策、对它们高度发达的技术和工业以及它们现代化的贸易和推销方法有着非常大的兴趣。我们在德国的人是懂得高度评价目前中国的对外政策的。我们注视着中国对美国的态度,鼓励双方象里根总统今年四月份访问时所表明的那样继续谅解和合作的方针。我们也密切注视着北京和莫斯科之间的会谈。
    中国早就寄希望于同欧洲国家有良好的联系。它始终是欧洲合作的支持者。中国领导人的现实主义清楚地表现在他们向布鲁塞尔派遣了驻欧洲共同体的大使。许多政治领导人在欧洲一些国家的首都以及在北京、上海、广东等地的访问,使关系的顺利发展,使对许多中小项目推动和中央之国和自由欧洲之间贸易的加强日益处于重要的地位。许多新的法律有助于和促进外国投资的迅速增长,所谓的经济特区也表示出中国领导有能力试一试其他的,也包括西方的劳动方法、生产方法和筹资方法。
    现在赵紫阳是对联邦总理去年秋天对他的国家进行的非常成功的访问进行回访。现在是要加强当时建立的许多联系,并增加新的联系。我们两国之间不存在麻烦和问题。我们期望着友好合作和互利。我们愿意互相学习,并开诚布公地共同讨论现在在世界政治中起重大作用的所有问题。
    即使人们不能指望我们总是在所有问题上都有相同的看法,然而,倾听对方在政治方面的考虑、经验和判断,并且理解它和把它作为自己的参考却是重要的。
    赵紫阳也是作为中国国内那种新秩序的报信人来我们这里访问的,这种新秩序被这个亚洲大国的人民高兴地和以真正赞成的态度接受下来了。尤其是自从在农业方面取消了过去的严格的强制规定以来,自从取消了人民公社和把家畜分配给农民以来,自从农民可以出售自己生产的、超过国家指标的大部分产品以来,农村的状况有了重大的改善,几乎到处都有足够的包括肉和蛋的食品,在广大农村,即在几千年来中国人民的心脏跳动的地方,甚至出现了小康的家庭。中国领导愈是按照党的领导机构最近作出的决议让中国人享受自己的劳动成果,那么勤劳、朴素、顽强而又守纪律的中国人就愈是会表明自己有多大的才能,能够作出何等伟大的成就。
    如果把这些力量用于进一步的建设上——也用在能源和运输业上、用于住房建筑、教育和培训方面,那么中国就能达到它的现代化目标。
    我们德国人欢迎赵紫阳,他是新中国的一位领导人,是有名望的邓小平的朋友和学生,是重要的政治家,他的政策将会得到我们友好的回答。

【西德《南德意志报》六月七日文章】对于这样的平衡动作来说,西欧倒是一根颇为合适的支柱。虽然北京领导一再说,中国并不谋求成为第三个超级大国,虽然北京很想把自己打扮成这个地球上贫穷、弱小国家的代言人,但是中国的外交活动明显地是以在全世界获得威望和影响为目标的。德国的一位中国问题专家言之有理地指出,北京的外交政策不是扩张,而是“扩大影响”。这话的意思是,中国人的目的不是想夺取领土和市场,而是想“争取”人心。
    尽管如此,中国目前把主要精力还是放在了加强经济基础上,在解释中国在欧洲的活动方面必须看到这一背景。赵紫阳去年夏天曾经访问了法国、意大利、比利时和斯堪的纳维亚国家,北京需要外汇和外国贷款,来为它的现代化计划筹集资金。它还迫切地想用西方技术对它的大约四十万个落后的工业企业实行技术更新。这两件事中国只有在增加出口的前提下才能办到。
    由于中国不想使自己过份依赖日本人和美国人的技术,所以赵紫阳在这次欧洲之行期间将特别要求欧洲放宽关于技术转让的限制规定。他同时还将请他的东道主为中国产品进一步开放市场。中国的外交和对外政策是贸易和经济政策的共同组成部分,两者是密不可分的。
    中国一会儿同苏联,一会儿又同美国保持一定的距离;它一会儿同华盛顿,一会儿又同莫斯科保持友好和缓和的关系。
    中国说到底还不过是一个发展中国家。然而另一方面,这个国家又解决了使第三世界国家感到头痛的一些重要问题。中国不存在严重的供应和分配危机,统治者与被统治者之间的关系大体上还是融洽的。中国也许只能说是半个发展中国家;它将继续把自己放在第三世界国家之列,去年夏天开始的、今年夏天继续进行的对西欧的争取活动,使人们可以看到,“中央之国”是迈着什么样的轻盈步伐挤入世界政治的。

【美联社台北六月九日电】据今天报道,政府今天勒令一家报纸从六月十日起停止出版一周,因为它显著刊登了关于中国总理赵紫阳的一则报道,所用的标题“显然是附和了共党的宣传”。
    在高雄出版的一家私人的无党派报纸《民众日报》说,停刊是因为它六月七日刊登了美联社关于赵紫阳对伦敦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发表的演说的一则报道。
    《民众日报》(它每天发行大约十六万份)作为头版头条消息刊登了这则报道,所用的标题是《中共将继续走开放路线,反对超级强国欺侮小国》。
    停刊令是政府新闻局发布的。
    停刊令说,那个标题“显然是附和了共党的宣传,是与该报登记注册的加强反共宣传的政策背道而驰的”。
    政府发言人张京育(他是政府新闻局局长)说:“我认为这家报纸是在散布中共希望散布的东西,而中共是我们的敌人。”

【泰国《沙炎叻周刊》六月七日文章】题:东盟的希望和民柬三派的问题
    柬埔寨问题在三个月后的联大会议上仍然是东盟,特别是泰国的沉重问题。东盟现在已经开始为民主柬埔寨在联大的合法席位而争取更多的支持票。但在今年的联大会议上,柬埔寨问题对于东盟来说,比历年都沉重。因为,今年民柬三派抵抗力量在同越军的战斗中丧失了几乎所有靠近泰国的基地,越南也将借机大肆宣传韩桑林伪政府可以统治全柬埔寨,并理应是柬埔寨的代表。东盟国家仍然相信,民柬在今年的联大会议上还会取得胜利。联大关于越南从柬埔寨全部撤军,让柬埔寨人民在联合国的督下自由选举的决议仍会得到大多数国家的支持。但是,这种胜利不会自动到来而必须拉票,因此,越南在发动军事进攻的同时,也正在发动外交攻势。
    七月份,东盟外长将在吉隆坡召开年会,以便寻求有关九月份联大会议的对策,东盟各国驻联大代表也将积极为支持民柬席位而四处拉票。届时,民柬三派在柬埔寨的游击战应取得明显的胜利,从而可向世界人民证实抵抗力量的稳固。

【路透社北京六月九日电】中国当局担心最近生活水平的提高会产生很不理想的社会和政治的副作用,向人民提出了直截了当的警告,说:“实惠主义要不得”。
    《人民日报》今天在头版评论中说:“某些地方有人这样说:‘干这事’给多少钱?’换句话说,钱多就干,钱少就不干。”
    评论反映了执政的共产党深切的担忧,即成功的提高生活水平的改革正给公众态度带来有害的影响。
    党的理论家经常抱怨说,许多中国人,只要有发家致富的机会,甚至连空喊几句社会主义、国家的指导思想和道德规范的话都不干了。
    共产党有一个用社会主义道德教育人的问题,因而当前正在大力提倡要搞“社会主义精神文明”。
    官员们甚至感到把这一原则翻成英文都很困难,因为这一思想相当含糊,看来主要是想教育那些在过去极左思想严重的岁月里已丧失这一品质的人,使他们具有起码的礼貌行为。
    在一个人们越来越情愿去搞钱而不愿去获取权力和地位的社会里,这个问题就变得更加严重。权力和地位在搞极左思想的岁月是通向财富和势力的主要途径。
    考虑自身利益,加上新的规定又允许搞钱,两者结合起来,就使腐化、受贿和贪婪的现象泛滥起来。赵紫阳在三月份举行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上作的年度政府工作报告中,感到有必要来打击这种倾向。

【法新社北京六月八日电】中国今天严厉谴责美国以捐助给联合国人口活动基金的钱用在了支持中国搞强迫流产和溺婴上为理由,而要停止向联合国人口活动基金捐款的行动。
    中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周谷城在一份准备好的书面谈话稿中说:“美国少数人污蔑中国政府采取强迫堕胎和溺女婴的政策。”这份书面谈话稿今天在这里散发。
    美国驻华使馆一位官员说,有必要先研究一下这份书面讲话,然后再决定是否要进行评论。
    美国国会最近采取一系列措施,限制用美国的捐款来支持中国雄心勃勃的人口控制计划。中国的谴责就是针对这些行动而来的。
    周谷城谴责了五月二十一日美国众议院拨款委员会的一项决议草案。决议草案说,美国将停止早已保证向联合国人口活动基金所有的捐款,只要活动计划中包括中国的话。这里的观察家说,美国保守的“争取生的权利”运动正在大力促成这一决议草案能在国会通过,这一决议草案同参院外委会三月通过的一项提案相类似。
    观察家说,如果国会通过这一决议草案,或根据美国国际开发署的决定执行这一决议草案,那么停止捐款将比三月份作出的削减给联合国人口活动基金一千万美元的援助决议有更大的冲击力。这一千万美元是联合国人口活动基金用于中国计划的。
    【路透社北京六月八日电】中国今天严厉谴责美国根据所谓中国搞强迫流产而发出的要停止向联合国人口活动基金提供捐助的威胁。
    驻北京的外交官说,中国不大可能过于为失去联合国人口活动基金的捐助感到烦恼。这笔捐助约占它用于计划生育费用的十分之一。他们说,此外,如果联合国人口活动基金失去了美国的捐款,它很可能削减对其他地方的捐助计划,而不是中国,因为它把中国看成是人口控制的一个关键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