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5月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路透社伦敦四月十六日电】(记者纳西尔
    ·舍克哈尼)
    白金汉宫一位发言人今天说,通过婚姻成为英国王室成员的肯特郡的迈克尔公主已经获悉,她是一名纳粹党卫队军官的女儿。
    发行量很大的《每日镜报》透露,冯赖布尼茨男爵一九三三年加入希特勒的精锐部队,后来升任少校。伊丽莎白女王的新闻秘书迈克尔·谢伊是在《每日镜报》透露此事之后发表上述声明的。
    白金汉宫的声明说,这位公主(她的丈夫是伊丽莎白女王的堂弟迈克尔亲王)承认,她的父亲曾在纳粹党卫队内服役。
    这位富有魅力的金发公主现年四十岁,一九七八年同比她大三岁的迈克尔亲王结婚。迈克尔亲王为了娶她放弃了作为第十六位王位继承人的权利。

【美国《时代》周刊四月二十九日文章】题:凄惨痛苦的六年万众欢腾的一天
    一九四五年五月八日——欧洲胜利日——是亿万人曾经为之战斗、工作、祈祷和死亡的日子。
    回想起来,胜利本来就显得是势在必然的——也许从一九四二年末盟国攻入北非那天起,也许从一九四三年苏联在斯大林格勒打胜那天起,也许从一九四四年诺曼底登陆和解放巴黎那天起,已经显得势在必胜了。
    但是,使势在必胜成为既成事实这一过程,还是牺牲了数以万计的人。希特勒最后一次大进攻,即一九四四年圣诞节前的突出地带战役(也称阿登战役
    ——本报编者注),这一仗打完后德军伤亡十万余人,盟军伤亡八万一千人。自此之后,德军就节节败退。美军于一九四五年三月夺占雷马根桥,渡过莱茵河。接着攻占法兰克福,又攻占卡尔斯鲁厄。苏军四月十三日占领维也纳。
    在华盛顿,苏军占领维也纳前一天的下午五点,美国副总统杜鲁门被召到白宫。罗斯福总统夫人迎接他时说,“总统去世了。”
    希特勒的矮子宣传部长戈培尔说,“元首阁下,向您祝贺。罗斯福死了。星相书上写着四月下半个月将是我们的转折点。”
    那时,希特勒己完全在地下生活和工作。
    元首掩体挖在德国总理府的旁边,在大街下约六十英尺,覆盖的土层约十六英尺厚,但是渗漏。掩体有三十个房间,钢筋水泥墙涂成军舰一样的蓝灰色。有五百名工作人员进进出出。希特勒在那里吃、睡、下令、喊叫、发怒。一位助手说:“一月份以后,希特勒再也没见过日出和日落。”
    这个独裁者的健康条件很糟。‘他脑袋奇异地不断晃动,左臂无力地垂耷着,双手颤抖,无法控制。他形容枯槁,筋疲力竭,每天注射大量维他命、激素和吗啡。
    四月中,二百五十万红军已挺进到柏林以东约五十英里的奥得河。与此同时,美国第九集团军也将抵达柏林以西约五十英里的易北河。希特勒曾谈起四月二十日他五十六岁生日时撤离柏林,飞到巴伐利亚的阿尔卑斯森林去组织不可攻破的阵地。但接着又犯了狂想欣快症,下令他的溃不成军的部队反攻。
    他宣称,“俄国人把战线拉得过长,可以在柏林打赢决战。如果在我领导下的这场决定德国人民命运的战役打败了,那么德国人民也不应该再存在下去。”
    美国的威廉·辛普森中将正在易北河附近自己的野战指挥部里拟订夺取柏林的计划。布雷德利中将把他召到设在威斯巴登的司令部。布雷德利说,“你必须停留在你目前的地方。不能再前进。已渡过易北河的人必须撤回。”
    辛普森问,“他妈的这是怎么回事。再有二十四小时我就到柏林了。”布雷德利说,“我刚接到艾克(艾森豪威尔)的命令。”
    这也许是艾森豪威尔最严重的一次计算错误,不过他从来没有承认过这个错误。
    美国第一集团军在攻下莱比锡之后,就停止在易北河支流穆德河一带。第二七三步兵团的科茨布中尉奉命带三十五个人去观察两条河之间的狭窄地带,看看能不能同苏联人建立接触。但是给他的命令是向东不得超过两英里。科茨布大大超过了两英里,一路向易北河走去。
    四月二十五日中午后不久,他发现易北河对岸远方有军人。他从望远镜中看出象是俄国人。他大喊“我们是美国人!”,没有答复。他打出两发绿色曳光弹,这是双方约定的信号。对方毫无反应。
    科茨布看到岸边有船,带了五个人下船,用步枪柄作船桨划过去。
    三名俄国人冲下河岸迎接他们。大家互相握手,彼此拍拍肩膀,这是有历史意义的时刻。但是科茨布向司令部汇报此行时,司令官对他违背命令一事大怒,下令对全部经过保密。
    几小时以后,由罗伯逊中尉率领的另一支巡逻队抵达易北河畔的托尔高,并冒着猛烈炮火渡过了河。
    罗伯逊冲进一家药房,找到一条床单,用蓝墨水和红药水草草画了一面美国国旗。
    他爬上一座城堡的塔楼,升起旗子,大喊:“同志们!我们是美国人!”
    苏联人暂时停止了射击,但显然怀疑这是诡计,马上又恢复射击。罗伯逊刚经过一个德国俘虏营,他派人回去找一个会讲俄语的人。找到一个苏联俘虏,罗伯逊带了他向易北河上一座炸烂的桥走去,大喊他们是朋友。俄国人终于到桥上来同他们会师。
    罗伯逊成了英雄。四天后,他把这面自制的美国国旗献给艾森豪威尔,当场获得晋升。科茨布什么也没得到。
    红军只用了十天就包围柏林。朱可夫元帅从北面,科涅夫元帅从南面,包围了它。四月二十五日完成包围圈,苏联人调动了大量武器——六千辆坦克和四万二千门炮
    ——开始昼夜轰击柏林。柏林成了一片废墟。

据苏刊报道,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苏联所采取的方针是建立严格的中央集权经济,并把一切经济资源用于粉碎希特勒德国的侵略。
    在战争初期的大撤退中,
    一
    九四一年下半年苏向后方撤退了一千万人,后迁了一千五百二十三家大型工业企业。一九四一至一九四二年从南部和西部地区撤出二百四十多万头大牲畜以及大量的粮食、种籽和食品。到一九四三年夏天,乌拉尔已经变成了苏联最大的工业基地。
    优先发展重工业保证了苏联军事工业的迅速发展。一九四一至一九四五年,苏联生产了十四万二千八百架飞机,而同期德国仅生产了七万八千九百架;苏联生产坦克和自行火炮车十一万零三百辆,德国仅生产五万三千八百辆;苏联生产大炮五十二万三千五百门,德国只生产了十七万零一百门。
    到二次大战结束时,德国的重工业已经瘫痪,而苏联的重工业则生机勃勃。一九四五年五月与一九四四年七月相比,苏联的发电量提高了百分之十八,煤和钢的产量提高了百分之二十五,合成橡胶提高了百分之三十。(胡汉英)

本版四月二十七日《意大利总理住在饭店里》文内“唐人街”应为“唐宁街”

【苏联《苏维埃俄罗斯报》文章】题:回忆朱可夫(记者特罗扬诺夫斯基)洞察力
    苏联元帅、前总参谋长亚·米·华西列夫斯基说:
    格奥尔基·康斯坦丁诺维奇·朱可夫是主持军事工作和重大作战行动的天才。在能够如此辉煌地完成击溃法西斯德国军队军事行动的苏联统帅中,他是最负盛名的。
    ……你们最感兴趣的当然是有关斯大林格勒战役的情况,非常多的读者过去和现在都对一九四二年在伏尔加河流域包围和消灭德国集团军的意图产生的细节抱有浓厚的兴趣。其中有人问:难道只是在最高统帅斯大林的办公室里,我和朱可夫才产生了通过不同于迄今所采取的方式来解决斯大林格勒防御问题的想法么?难道我们在战场上就没有考虑过,没有谈到过这一点么?
    当然谈过也考虑过。我们俩参加了战役,感觉到它的脉搏。我们痛心地看到,把我们后备部队零散投入作战(有时是以小部队的形式)的方法所导致的后果。我们同时也看到,敌人的攻势已是强弩之末,它的交通线正在拉长,它的侧翼愈发脆弱,总参谋部、大本营和前线都注意到了这一点。
    曾任中央方面军,后任白俄罗斯第一方面军参谋长的米·谢·马利宁大将说:
    一九四三年,朱可夫几乎整个春季都是在前线度过的。他经常来我们中央方面军呆上一段时间。同这位杰出统帅的每次会面都开阔了我们的军事眼界,开辟了加强防御的新途径,提高了我们的作战指挥艺术。
    朱可夫夜以继日地在前沿阵地工作,他研究了地形、敌人的活动和我们的防御措施,审问了几十个俘虏,分析了大批缴获的文件,同方面军指挥员进行了长谈,征求了华西列夫斯基的意见并作出了结论:希特勒正是要在库尔斯克弧形地带展开一九四三年的决定性攻势。继这一结论之后作出的第二个结论就是:自己不采取进攻行动,而是用牢固的防御迎击敌人,在防御战中拖垮敌人,继而用我们的全部火力对其实施打击。一九四三年春天,我已经知道了他的这一建议。我的意见这次却和格奥尔基·康斯坦丁诺维奇所考虑的有了分歧。当时我认为,我们自己应该先发制人地对敌人实施打击并将其击溃。依我之见,无论是我们,还是友邻部队——即西部方面军、布良斯克方面军和沃罗涅日方面军——都具备这种力量。
    我向最高统帅部提出了这个建议。
    朱可夫心平气和地对待我们的这些分歧,但有一次他对我说:
    ——米哈伊尔·谢尔盖耶维奇,现实将会对我们作出评判的……
    不久,我们方面军和沃罗涅日方面军的战况使我深信,更正确的是朱可夫的建议,而不是我的。准确的估计
    前白俄罗斯第一方回军炮兵司令、炮兵元帅瓦
    ·伊·卡扎科夫说:
    一九四四年末,朱可夫元帅被任命为白俄罗斯第一方面军司令。在此之前我们同他的会见和谈话都是十分短暂的。他提问,我就回答。他下命令,我就执行。
    现在要和他在一起工作了。说句实话,当时方面军参谋部和指挥部中有很多人有点怕这位新上任的司令。这可不是开玩笑的:朱可夫本身就是最高副统帅!
    但从最初的日子起,朱可夫就以他的融洽态度和对康·康·罗科索夫斯基一手选拔和培养的参谋人员的习惯的尊重赢得了大家的叹服。
    元帅的严格要求与严厉作风井没有超过力所能及的程度,方面军参谋部的将军和军官们很快就明白了,只要能够出色地工作,能够把自己的一切都贡献给所委托的工作,能够永远是诚实和准确无误的,那么,这恰恰就是朱可夫所期望的。
    炮兵司令当然每天都能见到朱可夫元帅,有时一天能见到好几次。他对自己身边的助手们要求些什么呢?出类拔萃的工作能力,地地道道的专业内行,对局势的细致了解,高度的责任感和知人善用,解决问题的求实性、果敢性和坚定性。
    记得有一次我作完报告后,元帅对我说:
    ——瓦西里·伊万诺维奇,要珍惜我们的时间。
    让我们定个规矩,对指挥员的报告只讲最重要、最根本的东西,也就是您的决定。
    在维斯瓦——奥得河战役期间发生了这样一件事,有一次我迫于形势没有经过方面军参谋部的同意就改变了一个方面的炮兵部署。由于这一变动,战斗取得了胜利。我在方面军参谋长米·谢·马利宁将军主持的紧急会议上受到责难。但朱可夫元帅却坚定地站在我的一边。(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