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5月3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日本《读卖新闻》五月二十八日文章】(作者渡边长雄)今年三月我再次到中国访问。
    从香港到广东,引人注意的一句话是“恭喜发财”。去年十月公布了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历史性决议,从那以后光明正大地为“发财”恢复了名誉。邓小平把这种改革称为“一次革命”。中国得出的结论是,若要达到富民富国的目的,必须进行经济改革。
    在经济开放的窗口深圳,我看见一条新的标语:“请您讲普通话”。深圳的广东话与北京的普通话互不相通,说明了中国疆土的广阔。但是,为建设这一开放地区首先要解决的问题是语言要通。
    我在各地饭店的电视里以及青岛市政府的板报上,还看到了“十字”标语。那就是:“请、您好、谢谢、对不起、再见”十个字。到处都是令人赞叹的景象。中国已开始在物质方面进行努力,正因如此,在精神方面尽力消除混乱这大概是必要的。
    也应让日本的青年学用这“十个字”。至少要学会用“您好”和“对不起”。大概不止我一人会认为这是有必要的。

【美国《纽约时报》四月二十八日报道】(记者韦斯曼)题:西藏尼泊尔边界对外开放
    尼泊尔和中国已达成一项协议,允许外国游人穿过雄伟壮观的喜马拉雅山脉的山道进入西藏。
    尼泊尔政府官员说,预计两个月内,第一批为数不多的旅行者、游客以及其他的参观者将去西藏。在这以前,去西藏参观的游客都得穿过大半个中国才能到达。
    尼泊尔旅游部副秘书什雷斯塔说:“为了我们两国的利益,现在我们正准备发展旅游业。”尼泊尔官员说,现在,外来游客不久就可以首次在埃佛勒斯峰的山麓周围旅行了。
    西藏另一个即将向尼泊尔的游客们开放的地方是西部的圣湖。这是该地区三大宗教,即印度教、佛教和耆那教的圣地。
    尼泊尔政府希望最终能在加德满都和拉萨之间开辟一条航线。目前,去拉萨旅游的人还不得不在旧有的“友谊之路”上作一次长途跋涉。

【西德《时代》周报三月二十二日文章】题:中小企业击败大工业(作者米·容布鲁特)
    大城市的天空映衬出大企业的巍峨大厦。大企业的成就,尤其是它的失败,每每成为报纸的头条新闻。公众过多地把经济中的庞然大物同经济混为一谈了。中小企业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根据过去十年的经验,至少就大企业提供和保证工作岗位而言,必须大大改变迄今的印象。
    在达沃斯举行“欧洲经营管理科学讨论会”期间,荷兰的实业家特瓦尔弗霍芬对集聚在那里的实业界要人说,仅在一九七六至一九八二年期间,大西洋两岸五百家大公司便在欧洲裁减了一百五十万个工作岗位,在美国裁减了五十万个工作岗位。虽然在一九八○至一九八二年期间有将近一百万美国人找到了新工作,但是这种“就业奇迹”仅仅应归功于工作人员不超过一百名的小企业。
    因为小企业增加了大约二百六十五万个工作岗位,而大公司在同一时期失去了一百六十万个工作岗位。
    这不仅仅是个短期内的发展,也绝不能用八十年代初的景气状况来解释,这可以从下述事实看出:在一九六六年至七六年的十年间发生了十分相似的情况。这一时期,美国新增加了九百万工作岗位,其中,国家提供了三百万,中小企业提供了六百万。而美国一千家大工业公司对于帮助一代年轻人谋求职业却无贡献。一九七○年以来联邦共和国的发展情况同美国差不多一样。一九七○年《时代》周报列出的一百家大工业公司共雇用了三百七十九万人,而到一九八三年,这一百家大公司只有三百六十三万人。这些大公司在过去一年进一步减少了职工。中小企业在技术和经济上效益高
    在其他好些方面,大公司也绝不比中小企业优越。因此,奥地利两位经济学家卡·艾京格尔和京·蒂希,把他们刚刚发表的一篇调查报告命名为《小者之伟大》。
    他们在调查过程中看到了“八十年代中小企业的惊人成就”。
    他们认为“毫无办法证明大的经济单位有全面的优势;这些材料倒使我们能够说,中等经济单位效率最高,中小单位利润率最高。”
    这两位科学家虽然主要用在奥地利的调查材料来证明这一论断,但同时也一再用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欧洲共同体或美国的材料来对比。此外,他们还参照以前的著作,这些著作用事实摧毁了大企业垄断研究和技术革新能力的神话。据此,二十世纪七十项最重要的发明之中有一半以上是单干的人创造的,在公司研究单位作出的发现当中,大公司的参与程度按其花费来衡量也是比较微小的。
    这两位作者指出,现有的各种统计材料使人“认为,主要是那些较小的中等企业,在技术上和经济上是效率较高的。”那些较小的中等企业的每一个职工所创造的纯产值高于一切大企业。
    小企业的利润率也高。从营业额或投入的资本来看,经营有方的中小企业所获得的盈利要高于大公司,这不是昨天才为人知晓的。中小企业减少官僚机构对新局面作出反应较快
    不仅中小企业的工作岗位可靠些,而且显而易见工作也愉快些。德国和奥地利的调查结果表明,满意程度不是随着企业的规模而增长,而是愈大愈下降。
    在奥地利,在职工不到五十人的企业当中,被问询的职工有百分之四十的人对工作满意,而工作人员在五百人左右的企业则降到百分之三十五。埃尔文·朔伊希的调查表明,在德国的企业中,对工作条件不满意的人员所占的比重,在职工人数为千人以上的企业中占百分之十五,比一百人以下的企业中比例高一倍。
    中小企业几乎所有条件都不如经济界的庞然大物有利,为何结果却那么好?原因是它们在下面这一点上比大企业明显有利,这就是:作决定的途径短。
    这使它们减少了官僚机构,能够较快、较灵活地对新局面作出反应,较早地看出机会和危险;这使工作人员比在大企业中干一些往往无名的工作有更大的动力,使较多的工作人员有获得成功的体验。
    正是由于这个原因,许多大公司的经理部也在努力把大康采恩划分为一目了然的单位,以便向这个庞大机体注入中小企业的一丝气息。要让较多的工作人人员有机会采取独立负责的行动,感到成败不是受无名的力量所指使。
    话虽如此,要不是新技术的发展又一次帮助了中小企业,那它们还是不会如此出色地在经济巨人面前站住脚的。过去,电动机的发明使小企业不致被装得起蒸汽机的大公司捏死;这一次,微电子使它们易于活下来。微电子也给它们开阔了利用数据加工和信息学的可能性,使它们可能在小的生产序列上使许多道工序自动化。
    然而,欧洲至今还未能象美国那样利用小企业的活力来展开就业攻势。虽然各党政治家对中小企业赞不绝口,但他们之中大多数人至今并未理解它们对于恢复经济必要的活力所具有的重要性。

【美国《洛杉矶时报》四月二十六日文章】(记者吉姆·曼)题:中国第二大钢铁厂的新生
    宝山钢铁总厂,这个一度是中国负担最沉重、最令人为难的工厂如今出现生机了。
    六年的准备期间,有过无休止的争吵,取消了若干合同,花费了不少钱。经过现在、工厂将于今年九月开工。人们正为纪念这一重大时刻准备盛大的庆祝仪式。
    这家工厂位于长江南岸,上海的正北面。该厂第一阶段的钢铁年产量将为三百万吨。它将采用最先进的现代化技术,成为中国第二大钢铁厂。最大的是鞍山钢铁公司。
    一九八○年,中国当局停止了该厂第一阶段的建设,第二阶段的工程也全部下马——已经签定好的合同也取消了。但是,由于投资上花钱过多,当局花了两年时间,对工程重新作了审查之后,决定把该厂两个阶段的工程继续搞下去。
    如今,宝山的工人们正忙于准备九月份的开工。煤(从山西和安徽运来)和铁矿都已卸在码头,并存了起来。
    该厂的负责人说,差不多有百分之十五到百分之二十的投资被用于解决环境问题。该厂一位发言人说:“宝山厂相当重视空气和水的污染。这儿的水将得到严格处理。”
    该厂将有两万三千名工人。有一些是从国内其他钢铁厂调来的。大约有一半工人将住在工厂附近特意为他们修建的住宅内。
    工程的第一阶段的设备大多是从日本进口的,其中包括码头设备、高炉、炼焦炉、轧钢机等。
    来自日本和西德的技术专家们,现在都下榻在与工厂毗邻的宝山宾馆,九百多名中国工人已被派往日本和西德接受训练。宝山钢厂充满生机,前途是远大的。

【法新社华盛顿五月二十一日电】美国斯佩里公司今天宣布,中国民航以九百万美元向该公司订购了一套具有世界最先进水平的电脑系统。
    斯佩里公司将提供一部计算机和软件系统。这个电脑系统将于今年晚些时候在香港安装,用于培训和试验。
    该公司说,这个系统将于明年和中国的主要城市联系起来,最终要转到正在北京建造的中国民航自己的电脑中心,在那里,它将为一个扩大的终端网络系统服务,这个网络系统包括中国民航有飞行业务的所有中国城市。
    该公司说,订购这个系统将使中国民航「居于航空系统电脑应用技术的前列,并将大大有助于中国的现代化计划」。
    这个系统可处理旅客订票、发票、预订旅馆房间、检票、发登记证、计算超重行李费和燃料最大功效的负载数据等问题。

【埃菲社北京五月十一日电】西班牙人里卡多·博菲尔将成为设计北京住宅区的第一位外国建筑师。
    根据本星期在北京达成的协议,博菲尔建筑设计所将同北京市有关单位共同设计建造古老首都的住宅和商店。
    博菲尔对本社记者说,所达成的协议内容是广泛的,除了住宅区的设计外,还为提高北京城市建筑的质量提供技术合作。他对能为目前世界上搞建设项目较多的中国搞设计感到满意。
    多年来,中国建筑师们一直受苏联建筑模式的影响,同时又面临着不能破坏北京等古老城市的特色的问题。现在他们请博菲尔来设计适合中国特点的现代化住宅。
    北京目前的建筑几乎千篇一律,一片灰色,因此设计相当重要。博菲尔说,在这方面中国方面给了他广泛的自由。然而,设计时应考虑到北京居民密度和中国采用的空间参数远比欧洲小等问题。
    现在有待解决的是地皮和资金问题。
    博菲尔将在北京市城乡建筑设计院专家的配合下,同巴黎和巴塞罗那一批建筑师一道搞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