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5月2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据《苏联出口》杂志报道,牲畜皮肤病,尤其是秃毛癣,是许多野生和厩养畜类的常见病。秃毛癣病已经扩散到一百二十多个国家。这种畜病带来的经济损失是相当大的。染有这种病的牡犊体重可下降六至十二公斤,奶牛产奶量减少。种畜不能配种,饲料过度耗费。过去传统治疗方法都是使用烈性制剂来消除病灶。皮革和毛皮的质量受到严重影响。有时这种病菌还传染给人。
    苏联在同这种畜病的斗争中,研制成一种高效能的活疫苗。叫「LTF—130」。成为防止牛秃毛癣的新方法。这种疫苗已得到广泛应用。苏联采用「LTF—130」疫苗实践证明:这种疫苗可使牛终生免疫。疫苗预防效果达百分之九十八至一百。
    「LTF—130」疫苗也具有治疗功效。无须用其它药物,只使用双倍剂量即可治患病畜。
    这种疫苗主要优点之一,是预防和治疗中能保持牛的生殖功能。现已确定对牛的繁殖能力和孕仔期间都无影响。(林戈)

【合众国际社伯克利电】五位美国学者在一本新著中说,个人主义、依靠自己和个人进取这些为保守派今天大力推崇的美德,也有可能成为威胁美国前途的阴暗面。
    这本长达三百五十五页题为《心灵的特征》的书甚至在加利福尼亚大学出版社三月二十五日出版之前就引起了社会学家的极大注意。
    从事该书最后改写工作的罗伯特·贝拉说,该书的基本论点是:“当个人主义存在于伦理和社会关系中,它是我们的伟大美德之一,但是当个人主义变为一种极端的自我孤立的时候,就可能破坏我们承担的所有义务”。
    作者花了五年时间同美国各阶层人士进行深入谈话后得出结论说,“极端个人主义”已经危险地渗入美国社会。
    《心灵的特征》这个书名来自法国观察家德托克维尔一百五十年前写的《美国的民主》一书。他的观点成了这份新调查报告的基础。
    德托克维尔认为,家庭生活、宗教传统和参加民主管理是赋予美国力量的“心灵的特征”。
    作者们说,这位法国观察家还提醒说,我们特性的某些方面——他第一个把这些方面称为“个人主义”——最终可使美国人彼此孤立,从而破坏自由。贝拉说,在这本书中,我们研究了从最内在的到最公开的各个不同方面的生活,看看极端个人主义对这些方面起了什么作用。”
    在调查的人中有一个人是一家电子公司总经理。这位雄心勃勃的人花了大量的时间去赚钱,连他的婚事都吹了。后来他重新检查了自己的生活,改变了他的“价值观念体系”。现在,他不那么雄心勃勃,不那么紧张,与前面相同二次婚姻也是幸福的。“我们认为,目前凡是能够加强人们之间的关系的事情,凡是能够使我们产生一种彼此需要感的事情,使我们产生融为一体的愿望的事情以及使我们相互建立责任感的事情都是健康的。”
    作者得出结论说,“我们要么改革我们的共和政体,要么落入专制主义手中。”
    这五位学者除贝拉外,还有斯坦福大学的安
    ·斯温德勒,埃默里大学的史蒂文·蒂普顿,加利福尼亚大学的理查德·马德森和拉萨尔学院的威廉
    ·沙利文。支持他们从事这项研究的有全国人文学基金会、福特基金会和洛克菲勒基金会。

【合众国际社纽约电】在美国,婴儿激增时期诞生的一代人,被称作战后出生的孩子、斯波克(美国著名儿童教育学家——译者注)的儿童、电视时代的人、寻欢作乐的一代、唯我的一代,目前他们又被称作雅皮士。现在,这代人又处于新的转折关头。
    研究社会变革的专家丹尼尔·扬克鲁维奇说,这代人很快将使他们的理想主义变成一种动力,取代那种追求名利的目标。
    扬克鲁维奇最近在由《人民杂志》主办的探讨这代人思想的研讨会上说:“实用主义和精于打算是战后出生的这代人的标志,但是,就在这个表面现象的下面,掩藏着一种理想主义。”
    这代人将逐渐背离六十年代形成的特点,悉心探索“个人成功的……新的形象和标志”。扬克鲁维奇认为,理想主义的巨大因素很早就存在于这代人的内心深处了,只是没有表现出来罢了。这种理想主义是一种“无名的向往”,在今后几年里,功利主义将被这种新的理想主义所取代。
    扬克鲁维奇说,虽然他还不知道功利主义将以什么形式遭到抛弃,但是,一种新的人生哲学将应运而生,大行其道。
    婴儿激增时期出生的这代人具有许多与众不同的特点。主要特点是:家庭人口少、夫妇双方工作、夫妇都受过高等教育、重视自主权和独立精神。对这代人来说,成功的概念完全限于个人,不同于上代人及前人所珍视的那种较为社会性的价值观念。那种个人至上的精神在这代人身上还将继续得到发展。这代人还有一个最显著的特点,他们既不愿放弃他们的父辈崇尚物质的价值观念,也不愿放弃他们自己所表现出的价值观念。“为经济稳定牺牲个人功利”的思想似乎与他们格格不入。对于他们的生在大萧条时期的父辈所奉行的那套处世哲学——“埋头苦干、为孩子不惜一切、省吃俭用以防不测”——他们嗤之以鼻。
    由于奢侈品已成了这代人的必需品,从而使商业界有了一个推销昂贵商品的巨大市场。
    但是销售商们要不断地随机应变,才能跟上这代人日益变化的口味和观念。
    扬克鲁维奇说:“我认为,这代人在心理上还处于一个动荡不定的阶段。
    在今后几年里,这代人大多要进入一个较为稳定的阶段,到那时候,理想主义者就有机会粉墨登场了。”

【巴西《圣保罗州报》报道】维索萨联邦大学教授儒亚雷斯·德索萨—西尔瓦提醒农业生产者说,能否保持粮食的质量取决于收割是否得当,比如谷粒破损或断裂都会给真菌和害虫造成可乘之机。但是其它因素如湿度过高等同样也会给贮存的谷物带来消极影响。于是,以适当方式烘干谷物就成为储好粮食的根本问题。
    据儒亚雷斯介绍,用火炉直接烘干是农场干燥谷物的一个好办法。为此,维索萨联邦大学农业工程系研制出一种烘干炉。其工作原理很简单:全部燃烧气体由烘干炉的电动风扇吸入炉内并与冷空气混合。这种炉没有烟筒或者热交换器以免造价过高。
    制作烘干炉所需的基本原料有:普通砖、沙子、土和甘蔗糖蜜。混合比例是:十八升沙子、十八升土和两升糖蜜。儒亚雷斯说,糖蜜的作用是防止炉体在高温下膨胀和断裂。
    烘干架装在炉体温度较高部位,最高温度可达八百度。为防止烘干架熔化,采用了“冷却烘干架”系统,即一部分冷空气被导入直径为一英寸的镀锌管道,这些以三厘米间距铺设起来的管道构成烘干架。另外一个减少烘干架熔化危险的办法是通过去烘干架上铺砖来保护管道。
    烘干炉壁应有两层砖厚。燃烧室长六十厘米,宽四十五厘米,深度从烘干架算起应有六十厘米。这种烘干炉最多可一次烘干一百五十袋谷物。
    应当加倍小心不要让火灰和火星进入烘干室,否则会引起火灾。为了解决此问题,在炉子和与电动风扇相连的管子中间设有一个圆柱状风道,直径为九十厘米,高一百三十厘米,墙壁厚一砖。燃烧气体和空气分别从下部和上部进入风道。另外在风道下面还设有清洁口,使用时,清洁口必须封死。
    第一步是点燃炉火。开始启动风扇和搅拌谷物之前,至少先等十五分钟,以便让所有干柴都能起火。此外,在烘干过程中,炉膛内不应断火。至于烘干时间则取决于谷物的原来温度、热空气的温度和烘干器的种类。这种烘干炉可以与最多可干燥一百五十袋粮食的烘干器配合使用,一般来讲,六小时左右可以烘干约三吨谷物。

【日本《日经产业新闻》四月十七日报道】松皮鱼是制作生鱼片的高级鱼,近年来捕获量极少,特别是,越来越难以确保雄性鱼的精子。因此,该研究所想出的办法是:利用容易得到的同属鲽科的婆婆鲽等的精子,对这些精子作紫外线处理,使染色体失去作用,给松皮鱼的卵授精。
    利用经过紫外线处理的异种的精子也能做成松皮鱼的授精卵,但是由于染色体不起作用,受精卵不能正常孵化。因此,在受精后立即以压力和温度刺激受精卵,使卵的染色体倍数增加,受精卵就开始正常的细胞分裂。最后,就能成长为与亲代完全一样的克隆鱼。
    北海道区水产研究所计划从一九八五年度起以五年时间确立处理精子染色体、使受精卵染色体倍数增加和孵化的技术。它将进行精子的冷冻保存技术、紫外线的适当照射量和照射时间、染色体倍数增加时的压力和温度等各程序的基础研究。设想是最终大量放流克隆幼鱼,从而使松皮鱼的捕获量增加。

这是一张人给马穿“塑料马鞋”的图。人们用胶栓(在盒子里)把“塑料马鞋”固定在马蹄的角质部分。在削马掌时,还可把“塑料马鞋”取下来。
    这种新式马蹄铁的底部是用聚氨酯弹料做成的,底的四周包了一圈优质钢。它不仅比老的马蹄铁轻,富有弹性,还能保护关节。(玲)

【日本《日经产业新闻》五月十日报道】生物技术公司在我国首次成功地开发出香菇的非原木栽培系统。这种方法是在利用纸浆生产的副产品——木质素的人工培养基上使香菇繁殖的,能短期栽培,而且一年之内就可收获。
    生物技术公司开发的培养基,除了木质素之外,还以米糠等为原料。在这种培养基上播种香菇菌,控制温度和湿度进行栽培。在培养基上添加维生素和糖分等养分促其生长,缩短了香菇的生长周期。如采用原木栽培方法,则需要一年半左右,而采用人工培养基的方法,九十天左右就可收获。
    栽培成本降低了百分之三十左右。如添加钙等成分,还能提高香菇的营养价值。由于香菇能在工厂生产,所以,它有能在狭窄的空间大量生产的优点。
    原木栽培香菇很费事,到收获之前必须付出重劳动,而且原木价格昂贵,因此对能非原木栽培法的期望越来越大。

【日本《日刊工业新闻》四月十五日报道】据日本驻澳大利亚大使馆说,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的分子生物学家西里尔·卡丁博士已使从藻类提取β胡萝卜素的方法实用化。
    这位博士担任顾问的墨尔本贝塔特尼工业公司计划应用这个方法生产β胡萝卜素,今年下半年对美国出口。
    人工合成的β胡萝卜素广泛用于奶酪和软料等食品的人工着色。
    这种藻是在南澳大利亚州等地的盐湖里生长的浮游性微小绿藻类的一种,它使湖水呈粉红色。卡丁博士的方法,吸收特殊的非活性物质,然后用液化二氧化碳处理,就能够把β胡萝卜素和有益的油性物质分解出来。这项成果是经过六年研究取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