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5月2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日本《每日新闻》五月十八日报道】题:戈尔巴乔夫同市民对话,促使年轻人奋起(记者江川)
    观看十六日晚苏联国营电视台新闻节目的莫斯科市民,被一些难以令人置信的画面吸引住了。在大街上,市民们正围着共产党总书记戈尔巴乔夫提出一连串的问题,总书记以一种亲切而爽朗的语气有礼貌地给予回答。这一瞬间表明:他抛弃了苏联领导人过去那种“深居克里姆林宫、高高在上”的僵硬形象,以一种同群众在一起的新领导人的形象出现在民众面前。
    这个新闻节目是戈尔巴乔夫总书记访问苏联第二大城市列宁格勒时的录像,戈尔巴乔夫从十五日起在这里访问了两天。总书记赴列宁格勒,同一般市民、工人对话这件事本身就是罕见的,据说第一天在街头同市民的对话是总书记自己让停下车进行的。对不断围拢过来的市民,总书记问:“大家有什么苦恼的问题吗?”人群里不断发出了大声的提问。因为它不是那种事先安排好的官样的提问,因而对话很生动。
    戈尔巴乔夫和蔼地作了回答,并归结说:“我考虑的我们国家的发展不是五年,而要考虑到二○○○年的十五年。届时,大家可以共同分享我们自己创造的劳动成果。”从这里可以看到这位五十四岁年轻领导人的宏图大志。
    第二天对电子工厂和工科大学的访问也使这里的群众吃惊。因为电视上出现了穿着很得体的赖莎夫人,她穿着白衬衫紧跟在戈尔巴乔夫身边。过去,总书记的夫人在公开场合露面只限于同西方打交道的必要的外交场合。在这种场合携同夫人出现也使苏联国民强烈地感到了戈尔巴乔夫总书记的新风。
    他在加里宁工科大学同学生们的座谈中说:“我国的劳动生产率虽然比以前提高了,但现在只比西方工业国家高出很少一点。现在需要的不是(增长率的)百分比,也不是发展,而是革命,它意味着科学技术的前进对我们的引导。”强调了苏联今天需要进行科学技术革命的重要性,他说:“因此,需要有大家的聪明才智和年轻的生力军。”他呼吁年轻人奋起。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五月十六日电】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今天走上列宁格勒街头宣传加强纪律性,他号召在经济方面进行一场“革命”,并号召共同努力反对酗酒。
    苏联电视台晚间新闻节目《时代》播放了戈尔巴乔夫在列宁格勒视察的几乎全部活动。在列宁格勒街头,他和群众一道谈笑风生,他视察了一家缝纫厂、一家电子厂和一家联合公司。
    戈尔巴乔夫在街头同群众谈话时保证提高全国的生活水平,并号召人民“共同与酗酒现象作斗争”。
    在他讲这番话的同时,政府宣布要对酗酒采取严厉措施。
    戈尔巴乔夫在同一群大学生谈话时说,苏联经济发展速度一直比资本主义国家快,但是,最近有所放慢。
    他说:“现在我们面临一项新任务,……所以我们需要青年人发挥才智、力量和潜力。”
    戈尔巴乔夫于十五日突然乘飞机前往列宁格勒视察,这是他上台以来第一次到外地视察,也是继勃列日涅夫之后走出莫斯科到外地同群众见面的第一位苏联领导人。

【本报讯】香港《商报》五月二十二日在“老马专栏”和“世界球经”两个专栏发表两篇评论中港足球赛的文章。
    在《陈谭新精谈中港战中国脚缺战略观点》的文章中说:中国队踢得不知所以,和以前判若两队,怎么会踢成这个样子呢?
    文章说,香港队这次踢得这样好,实是罕见。中国队排山倒海压过来,香港队能巍然不动,兵来将挡,水来土掩,从容不迫,把握机会入球,节节领先取胜,不愧是香港队一大佳作。但中国队却演出走样,有勇无谋,一团糟,令人失望。不过不能不指出,中国队由于部署这场球的打法上出现问题,不是在“打和”的基础上争取赢球出线,战略观点错了,终于自招败绩。在争取出线的决战时刻,自然应以“出线为主”,而打和就可出线。如果在这个观点上部署战术,就不会出现那天全无章法的狂攻乱冲,更由于急躁而军心大乱而招致败绩。
    在题为《京华采访杂感》一文中,作者指出:中国队力求大胜,在战略上已先犯了错误,而且是严重的错误。第一是犯了轻敌的错误,不把香港队放在眼里;第二是增加了队员不必要的心理负担,从而在战术部署、调兵遣将以及比赛时产生不良影响;第三,刺激起对方球员的士气
    文章说,中国队迄今仍然没有一个好教练,在中港队的比赛中,中国队在急躁之下,忘记了组织地面攻势,只是大脚长传吊入禁区,真可说是既不知己,也不知彼。中国队缺乏高大球员,也缺乏善打头球的球员,相反,香港队后卫在本港联赛中早已习惯于和洋人争顶球,连高大的洋人也顶得住,焉谓你头球平平的中国队呢?
    文章说,中国队在关键之战时总是败北,这次中港比赛又重蹈八二年世界杯预选赛时败给新西兰队的复辙,功亏一篑,“冲出亚洲走向世界”的口号又要再过四年才有实现的可能了,在为香港队赢球获得小组出线权而高兴之余,也为中国队之不济而叹息。
    文章认为,教练在选人方面也有令人眼花缭乱之感,弃用守门员杨宁而起用路建人实属不智,而让林乐丰打“清道夫”位置亦“所托非人”。

五,反卫星作战计划
    反导弹多层防御系统同反卫星作战计划密不可分,因为卫星既是反导弹防御系统的耳目,又是反导弹防御系统的依托。如果自己的卫星被摧毁,反导弹系统就会耳聋眼瞎并失去基地。反之,如果不首先摧毁敌方的卫星,就难以发挥反导弹系统的威力和对敌方施行有效的报复。
    目前,美苏的军事卫星大致可分为三大类:第一类是搜集对方情报的卫星,主要有照相侦察卫星、电子侦察卫星、海洋监视卫星和早期预警卫星等;第二类是支援本国部队的卫星,主要有导航卫星、通信卫星、气象卫星和测地卫星等;第三类是攻击卫星,这类卫星还在试验之中。到一九八二年十月,美苏就已发射第一类卫星一千一百五十多颗,第二类卫星九百多颗。第三类卫星三十五颗。从数量上看,苏联共发射了一千三百多颗。为美国的两倍多,但从质量上讲,美国的比苏联的先进得多。以照相侦察卫星为例,美国卫星的寿命可达二年而苏联卫星只有一个月左右。然而美国每年只发射两颗,苏联每年发射三十颗以上,苏联以数量取胜。
    美国要实施反导弹多层防御计划并在遭到第一次打击后仍保持威慑力量,就必须能在开战前夕就击毁苏联的漫天“星斗”。据美国著名军事记者安德森报道。美国五角大楼早在七十年代初就着手制订能在战争爆发最初几小时内摧毁苏联间谍卫星的绝密计划。被五角大楼列为必须首先打掉的苏联间谍卫星有四种:
    第一种是雷达海洋侦察卫星,它能发现在波涛汹涌的海洋中航行的舰艇;第二种是电子情报海洋侦察卫星,它不仅能发现和跟踪舰艇,而且能发现机载预警与控制系统、雷达站和机场;第三种是第三代电子情报卫星,它能测到发出无线电信号的任何东西,精确度在十公里以内;第四种是先进的电子情报卫星,这种卫星比第三种卫星更危险。
    五角大楼还把另外近四十颗苏联卫星列为必须第二批打掉的目标。这些目标卫星有:“礼炮”系列军用太空站,它能提供导向目标数据,并能监视导弹的发射;高分辨力照相侦察卫星,其分辨力达到能鉴别出机动车辆的程度;“闪电”、“彩虹”等通信卫星,它们能向海军、陆军和战略部队提供指令与控制;高精度导航卫星,这种卫星的导航精度在一百米以内。(五)

【法新社巴黎五月二十日电】
    法国国防部借在布尔歇和萨托里举办军事装备展览会的机会发行了一本题为《法国的军备》的小册子。据这本小册子提供的数字,法国的武器出口越来越多地转向了第三世界。
    这本小册子说,法国武器出口的变化是明显的:法国对西欧和北美的武器出口占其武器出口总数的比例从一九七六年
    ——一九七八年的百分之二十四点六降为一九八二年——一九八四年的百分之十点七。虽然对黑非洲出口部分仍稳定在原来的比例上(大约百分之三),但是,马格里布和中东所占的比例却有了明显增长(从百分之五十四点一增到百分之六十六点三),远东所占比例翻了一番(从百分之五点三增到百分之十点八)。
    国防部说,法国的武器供应不附带“两个大国”常常强加给人的政治限制条件,并越来越多地导致工艺的转让。国防部说,法国开辟了特别受到年轻国家好评的“第三条道路”。
    法国在第三世界的成功还因为它培训专门人员(军人和技术人材)的政策:一九八三年法国接待了六千名实习人员。

【合众国际社纽约五月十七日电】美国《中东报道》半月刊今天说,帮助伊拉克修建一个核反应堆工程的四十多名苏联技术人员六月份将向伊拉克原子能委员会提出最后报告。伊拉克仅有的一个核反应堆在将近四年前即一九八一年六月七日遭到了以色列飞机的空袭而被摧毁了。

据外电报道,美国联邦调查局在五月二十日凌晨于华盛顿近郊的罗克维尔一家汽车旅馆逮捕了退休的海军军官约翰·沃克,他的罪名是把美国政府的一批机密文件送交给苏联人。
    联邦调查局局长韦伯斯特宣布,四十七岁的沃克退休前是海军准尉,现在弗吉尼亚州诺福克一家私人侦探公司当侦探。沃克的被逮捕是联邦调查局查获他偷偷送给苏联人的机密文件之后采取的行动。
    头一天下午,沃克驾驶他自己的汽车,随身带着一个用棕色塑料布包好的文件和一篓垃圾,驶往马里兰州的罗克维尔。
    晚上八点三十七分,沃克停在罗克维尔的一个小树林附近的道路拐角,把车门打开后,将棕色包裹和一包垃圾卸下。他把垃圾卸在文件包上之后转身上车,疾驰而去,到罗克维尔拉马登旅馆过夜。
    沃克的这一切行动,全都被联邦调查局特工人员驾车从诺福克跟踪起就监视起来。当联邦调查局特工人员把棕色口袋里的文件拿到手以后,次日拂晓时分,另一批联邦调查局特工已作好准备,一到拉马登旅馆的汽车库里,就将沃克铐起来。
    据联邦调查局发言人说,沃克送给苏联人的这批文件有一百二十九件,其中有一些是现在在美国核航空母舰「尼米兹」号上服役的沃克的二十二岁的儿子迈克尔·沃克给他父亲的。
    有份文件谈到「尼米兹」号今年三月份在地中海的活动,还有一些文件是美国海军对苏联海军在地中海地区活动的分析估计。(义)

【路透社莫斯科五月十九日电】苏联《真理报》今天说,苏联南部的格鲁吉亚共和国对共产党员的工作和在党内的表现进行了考察。经过考察后,很多党员已被撤职。
    这家共产党报纸还透露,该共和国出现了一系列与酒类、水果和轻工业品有关的贪污丑闻。
    这个共和国素以气候温和以及人们随心所欲地理解社会主义经济原理而闻名。
    《真理报》关于格鲁吉亚共和国召开的一次高级会议的报道说,当局要求地方官员考察所有党员的历来表现,以保证党的队伍的“纯洁性”。
    《真理报》说:“有二万八千多名党员通过了这种‘考察’。”“在考察过程中,有很多党员被解除了领导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