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5月2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国《十字架报》五月七日文章】题:苏联和第三世界(多梅纳克)
    苏联的扩张从来没有采取过逐步推进的方式。它是时进时退的,人们还记得苏联技术人员离开了埃及。在七十年代中期,苏联确实在第三世界取得过进展。当时应该呼喊“救火!”但是,从喀布尔政变以来,它的进展总的来说停下来了。在亚洲,在非洲,苏联的政策现在是采取守势,至少暂时是采取守势。
    其次,苏联对第三世界的影响是很不平衡的。除了乌兰巴托和喀布尔的政权外,莫斯科再找不到盲目服从它的国家了。它的大多数盟国和朋友都试图使苏联的援助为自己的利益服务。某些国家,例如越南,完全能摆脱它的保护国。事实上,第三世界的共产党国家在奴颜婢膝与完全独立之间采取着各种立场。
    在亚洲和拉丁美洲,出现了一些接替美国影响的经济发展中心,并显示出了西方模式的有效性。从在越南的失败中吸取了教训的美国比过去更懂得利用地区中转站了。例如在亚洲,它巧妙地躲在由它的朋友日本、中国和东盟组成的网的后面。此外,即使欧洲国家的行动普遍地同华盛顿的行动不一致,但它们还是经常协调遏制苏联影响的。
    苏联在第三世界的失利经常是第三世界在经济和政治上取得真正的进步的时候发生的。防止古巴模式蔓延的最好栅栏显然是南美的民主化。新的工业化国家的经济成就在亚洲形成了一种强大的(虽然不是总那么适用)取代苏联模式的力量。但是这种进步在各个地区都是有限的,例如在智利、中美洲、菲律宾和陷于贫困的孟加拉国。
    在非洲的撒哈拉以南,仍然处于很落后的状态。在阿富汗,西方国家政府表现得太软弱了。西方式的现代化很难渗透进穆斯林世界。最后,人们经常忘记美国和它的盟友们还支持和保护着那些丑恶的蔑视人权的家伙们。在中东,恐怖主义的活跃不能成为以色列人军事暴行的借口。南非的种族隔离被普遍认为是一种丑剧。
    总之,苏联是一个利用一切机会来扩大它在第三世界中的力量的极权性质的超级大国。但是,这一力量受到了第三世界的人士和西方阵营的强烈反应的限制。过高估计苏联人造成的危险不仅会导致原谅西方的错误和罪过,而且尤其会导致忽略了一种双重的精神力量。
    这种精神力量的急迫性并没有减少。这种精神力量一方面是要重视第三世界政治形势的差异和能动性。另一方面是要在精神上和政治上对第三世界采取一种没有教条主义和家长作风的态度。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五月十五日专稿】题:美国在拉丁美洲的声望直线下降(维茨尼策发自联合国)
    美国在拉丁美洲的声望已降到了历史最低点。大多数驻联合国的拉丁美洲外交官认为,美国对尼加拉瓜实行的贸易禁运和里根政府为孤立桑地诺政权而做的种种公开或相反秘密的努力如今却收到了完全相反的效果,美国对尼加拉瓜的政策使山姆大叔在该地区处于孤立境地,引起了新的反美浪潮。
    这些外交官里没有人同情共产主义,他们都对桑地诺政权的领导人物持批评态度,他们私下里称这些人“傲慢无礼”和“笨拙不堪”。但是他们当中没有一个人相信尼加拉瓜——或者古巴会对美国的安全构成威胁。
    一位分析家说:“实际上,不论是桑地诺分子还是卡斯特罗在中美洲都不受人欢迎,只是由于里根的政策才导致了对他们的同情,这些政策包括对尼加拉瓜反政府军的援助。在尼加拉瓜港口布雷的企图及贸易禁运。美国为反对尼加拉瓜而正在重复那些当年曾在古巴使用过的效果适得其反的政策。”
    为了说明他们的观点有理,这些外交官说,尽管二十五年来美国方面的敌视活动,古巴在这一地区的声望却得到了显著的改善。他们指出:三月份巴西国会对外关系委员会投票通过了一项决议案,敦促政府与古巴重新建立外交关系,两国间的文化交流近年来不断增长。
    在一九八三年阿根廷总统劳尔·阿方辛掌权之后,阿根廷与古巴建立了外交关系。两国之间的关系被观察家们形容为“相当热乎”。
    墨西哥,这个国家从未中断过与古巴的联系,如今与这个岛国保持着友好的政治、经济和文化关系。
    哥伦比亚外交部长奥古斯托·拉米雷斯最近曾出访哈瓦那,据说哥伦比亚总统贝利萨里奥·贝坦库尔与菲德尔·卡斯特罗经常在电话里讨论中美洲事务。
    据可靠人士透露,乌拉圭正在准备与古巴恢复外交关系,乌拉圭新当选的总统桑利内蒂已取消了两国之间的贸易禁令。
    玻利维亚与古巴保持
    着良好的关系,秘鲁已表示出要与那个国家恢复外交关系的意向。
    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计划于五月二十八日至三十日访问哈瓦那。
    加拿大与古巴保持着外交、文化和贸易关系。
    一位拉丁美洲的外交官说:“古巴在拉丁美洲的声望已逐步上升。”
    他和其他一些拉丁美洲的外交官认为出现这种情况有几个原因:
    古巴的现行政策与二十年前相比看起来平稳得多。
    一九八二年发生的福克兰群岛危机震惊了拉丁美洲的统治集团。这是第一次明白无误看出,美国觉得应忠于一个欧洲国家——英国,而不是美洲的邻国。
    在本地区不断增长的债务问题使拉丁美洲人越来越认识到要团结一致对付美国。
    美国对尼加拉瓜的政策逐渐疏远了拉丁美洲人,他们对桑地诺分子思想上并不同情,却把美国看成是一个“大恶霸”。

【本报讯】华盛顿五月十六日消息:美国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顾问、乔治城大学国际战略研究中心高级顾问布热津斯基昨天说,苏联新领导戈尔巴乔夫执行了“一项本质上是克格勃式”的政策,并嘲笑了那些把戈尔巴乔夫当作国内的改革者和国外的调停者的外交观察家。
    布热津斯基在国际战略研究中心举行的每年一次的第二届全国领导人讨论会上发表讲话,批评里根总统为安排和戈尔巴乔夫举行最高级会晤一再进行努力。
    布热津斯基说:“戈尔巴乔夫比里根更需要最高级会晤,而我们却把自己摆在一种似乎我们在寻求会晤的可悲地位。”他指出,苏联在武器控制和中美洲问题上的立场都强硬起来了。布热津斯基说:“苏联人完全料到里根会对尼加拉瓜施加压力,因此他们在今年早些时候便成功地脱离了对桑地诺政权的积极卷入,而且还劝说要同美国和解。
    “鉴于里根最近遭到国会拒绝,苏联人现在又恢复了对尼加拉瓜的卷入。”
    布热津斯基警告说,里根在国防预算问题上受挫,在战略防御计划问题上可能将再次受到挫折,从而苏联人在武器控制会谈中将采取更为强硬的立场。

二,美国的战略调整
    一九八三年三月二十三日晚,里根向全国发表电视演说。他首先向人们展示了说明苏联导弹力量“已大大超过美国”的四张卫星拍摄的照片和一些图表,强调苏联军事力量日益强大的威胁使得美国的进攻力量必须现代化。接着便宣布美国要加紧研制空间时代的超级武器,建立有效的战略防御系统,以便在敌人的导弹到达美国之前就予以拦截和彻底摧毁。为此,他要求美国公众支持他在今后五年中花一万八千亿美元来研究其战略防御计划。里根的这次演说立即轰动了美国和世界。国际舆论认为,里根的演说揭开了美国太空战略的帷幕,为今后打一场星球大战开了绿灯。
    “星球大战”计划是美国核威慑战略的新发展,反映了美国整个军事战略的新变化。从六十年代开始,指导美国整个战略方针的基础一直是“互相有把握摧毁”(也称“互相抵消”)的核威慑战略。这种战略理论认为,在美苏核力量处于均势的情况下,一场核大战的结局只能是互相摧毁,同归于尽,因此,双方都由于惧怕遭到对方毁灭性核报复而不敢发动核战争。后来的事实表明,美国这种依赖威慑、忽视实战的战略很不可靠,因为苏联根本不相信“威慑”这一套,它不仅大力发展各种核武器,而且加紧扩充常规军备,使美国在同苏联的军备竞赛中丧失了巨大的优势。从七十年代中后期开始,美国在同苏联的全球角逐中所处战略地位日趋不利,苏联的攻势咄咄逼人,美国则处处力不从心。于是,美国国内爆发了一场对“传统战略”和“未来战略”的激烈辩论。许多战略专家和军界首脑抱怨传统的威慑战略给美国防务带来不利影响,使苏联占了上风。他们大声疾呼修改、调整威慑战略,把威慑建立在切实加强打各种战争能力的基础之上,准备打并必须打赢一场持久的核战争。
    里根上台后,一面大力增强军事实力,重建对苏联的军事优势,加强打一切战争的实际准备,一面迅速修订和调整整个战略。一九八二年,里根设立了战略研究智囊团,为他制订“新的国家安全战略”。
    与此同时,五角大楼也在国防部长温伯格的主持下拟定了“国防指导方针”。白宫和五角大楼得出的一致结论是:美国必须既有一把反击的利剑,又有一个防御的安全盾牌。战略防御能为加强威慑力量提供更可靠、更稳固的基础,确保美国在受到第一次打击后仍然能以摧毁性的力量进行报复,继续保持威慑的巨大潜力。只有这样,才能使侵略者对自己取胜的能力缺乏信心,从而减少或打消发动核攻击的念头。
    (二)

【美联社华盛顿五月十七日电】在黎巴嫩被扣作人质的美国人和法国人所面临的威胁使得美国有可能对伊朗采取军事行动。里根政府认为,伊朗要对这次绑架负责。
    美国最近几个月来在私下和公开发表的言论都使人明确地感到,如果人质被杀,美国就准备袭击伊朗。
    在黎巴嫩的什叶派好斗分子昨天警告说,如果不释放被囚禁在科威特的穆斯林极端分子的话,人质就会面临“灾难性后果”。
    国务院发言人卡尔布今天在重申美国的政策时说,释放被关在科威特的犯人只会鼓励和加强恐怖分子活动。
    里根的国家安全顾问麦克法兰在三月份的一次讲话中说,美国有“足够的证据证明激进的什叶派恐怖分子听从伊朗的指导”,所以美国要伊朗对美国的公民和财产所受到的袭击负责。
    他又说,在适当的情况下,美国将对搞恐怖活动的政府使用武力。
    麦克法兰是在美联社驻中东记者、三十七岁的安德森被绑架以后的第九天讲这番话的。
    被绑架的其他人是美国大使馆官员威廉·巴克利、基督教长老会牧师本杰明·韦尔牧师、罗马天主教神甫劳伦斯·詹科神甫以及法国外交官马塞尔·方丹和马塞尔·卡尔东。

【本报讯】曼谷五月十六日消息:此间报纸今天报道,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十五日)下午率领一批高阶层官员前往泰南普吉府。他今天将与专程来访的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举行会谈,主要议题是经济发展和双方合作问题。
    据可靠人士透露,泰、马两国总理将会谈正在进行勘探的泰马海域天然气的联合计划。除经济合作外,还将讨论共同“征剿马共”的联合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