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5月2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五月十六日文章】题:中国人为更多的西方投资者展示他们广阔的投资前景(记者包竹廉)
    “中国面对未来”国际研讨会,是北京乐意担任东道主的那类国际会议。一些世界一流的银行家和金融家自费来到北京,以掌握中国未来发展的第一手材料。
    人大会堂的会议厅里,各种信息同时以中英两种语言文字传到与会者手上。中国的政策即使尚不能称“完善”,基本说来,也是稳健的。
    吁请各国对中国的潜力予以考虑、对中国雄心勃勃的经济发展计划予以合作的,是国家计委、经委、经贸部和国家银行的那些有权威的发言人,当然还有该国从政专家中职务最高的赵紫阳总理。
    伦敦、苏黎世、东京和纽约来的老练的人喜欢这种声音,他们热心于迎接中国在把庞大的劳动大军以及据说极其丰富、但尚未探明的资源变成一种发展现代工业的生气勃勃的力量时所提出的种种要求。由中国银行和《欧洲货币》杂志上周在北京举办的这一会议,就属此类性质。这次会议使得范围异常广泛的各界潜在的投资者,同中国那些渴望得到外国资本和技术的官员见了面。据说倡议举办这次会议的十个金融机构都带来一大批顾主,想听听在人民共和国内有否进行投资的可能。
    某些最有经验的中国通,甚至感动得连声称道中国政府向前看的姿态。一位高级金融官员说:“中国致力于对外开放政策的气度,他们探讨问题时的那种坦率态度,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参加这次会议的人数占优势的西欧各国和日本人士来这里主要是想了解,而不是想陈述在中国做生意的种种困难。
    会议主席查尔方特勋爵对本报记者说:“会议在很大程度上是想让外国银行家了解中国在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赵紫阳总理在会议开幕之前的情况介绍会上对主要的与会者说,中国对外国工商业界的门将会开得更大。他说,经济发展和政治稳定是相辅而行的,而中国目前的政策都是着眼于长远来考虑的。去年,老资格的领导人邓小平首先讲了这番很有自信心的话,自那以后,人们就反反复复强调这些话。鉴于中国过去三十年中过多的政治运动,以及对资
    本主义和外国商界的敌对态度,这些话对外国工商业家人来说是个令人欢迎的信息。
    赵紫阳对投资者说,中国经济增长的速度必须稳定在每年百分之七到八左右。他说:“我们已认识到,经济增长率得予以控制。增长率过高比增长率低于预期报标更坏。”中国还认识到,它必须面向国际资本市场,以便为发展筹措资金。赵紫阳对银行家说:“我们十分重视同外国金融界的合作。中国资源丰富,市场巨大,但是缺乏资金。我们之间进行技术和经济合作的前景是很广阔的。”
    西方商业专家说,此话听来令人耳目一新。中国一直依靠的主要是日本和世界银行提供的低息借款与优惠贷款。然而一位外国商业专家说,中国发展项目的规模要求它进入高利率的国际资本市场,以便能更为正常地筹措资金。

【法国《经济论坛报》五月十四日文章】题:中国发现工业化的另一面(作者
    卡特琳娜·安托万)
    在广东一家塑料厂,工人们整天摆弄的是灼热质。他们既没有穿工作罩衫,也没有戴手套,更没有戴面具。这可能是象厂长所说的“没有毒”的缘故吧,但是这里味道很不好。
    中国的工厂里很少采取防止工伤事故和工业污染的措施。在人民共和国把它的工业化一直推进到稻田边上时,这些问题给当局敲起了警钟。
    一九八四年九月,国务院公布了关于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的新规定。但是环境保护办公室的一位官员最近承认说,农村百分之九十的企业始终不执行这些规定。
    有污染的工厂必须净化它的排出物,否则要罚款或勒令关闭。含有“致癌物质、水银、砷、铅或放射性的”产品是被禁止的。但是,迅速增加的生产热情和设备的陈旧阻碍了环保工作的进展。
    目前,北京只有百分之三十八的工业废水是经过再处理的,这个比例比全国的平均数要高。北京只有百分之十的污水经过净化处理,其他的都排入河里了。
    中国预计至少要用五百亿元控制污染问题。环境保护部长估计,每年由于工业的有毒排出物要损失五百万吨粮食。
    规模更大、更早出现的问题是水土流失的问题。中国还存在着乱伐树木的问题。如今法律规定,损坏树木要受坐牢三至十年的惩罚。一条七千三百五十公里长的“绿色长城”已在中国西北部建起,以锁住风沙。政府规定每个中国人每年至少要种三棵树。人们甚至看到邓小平也手拿铁锹在履行这项公民义务。

【合众国际社北京电】中国四月份与美国通用电器公司签订了一项二亿三千五百万美元的合同,从这家公司购买二百零一台内燃机车。这是该公司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第二次卖给中国机车,使它在夺取中国不断扩大的机车及其零部件市场的竞争中,大大领先于它的美国及欧洲竞争对手。
    通用电器公司的一位发言人说:“中国在这方面需求是非常之大的。”他还说,中国可能成为通用电器公司的机车的最大主顾。他说,由于做了这宗交易,今后十年内卖给中国备用部件的价值将在以后的十多年里达到四千六百万至九千二百万美元。
    在第一个协议中规定了通用电器公司执行一项四年至五年的技术转让计划。

【香港《时报》五月七日报道】台湾植物专家张唯勤,进行了为期五年的人参试管栽培,终于获得了令植物学界震惊的杰出研究成果。
    张唯勤最近成功地在试管中把培育人参开花所需时间,由四、五年缩短为仅三个月。他的研究成果已经在国际植物学界受到高度重视,使美国、南朝鲜等人参生产国的专家们感到震惊。
    张唯勤早有揭开人参自古以来神秘面纱的抱负。他默默埋头五年,不断配制培养液和某些试管成份,从人参根部所诱导的愈合组织着手,最后终于证实可以产生多量体胚,并且能发育成植株,进而使植株在三个月内开花。
    张唯勤认为,这种现象透露给我们一个讯息:“高等植物的幼年期是可以缩短的,甚至可以整个删除”。他说,如果幼年期长达二、三十年的其他植物也可以同人参一样,在试管中经由愈合组织的体胚直接开花,也许有希望缩短在试管里的育种时间。这是最令植物学界惊喜的突破,幼年期二、三十年的植物,育种往往要上百年时间,这令育种人员望洋兴叹,头痛不已。张唯勤的研究给他们带来了新的希望,为未来植物栽培和品种改良开辟了一条新路。
    现在,张唯勤继续进行人参原生质体的再生研究。假如不同品种的美国西洋参和南朝鲜人参的原生质体能够融合,可望产生新品种人参。

【德新社索非亚电】保加利亚计划通过进一步的改革来提高农业产量。
    保加利亚是七十年代,特别是八十年代初开始对其体制进行改革的。起初,国营农场合并为二百八十一个“农工综合体”,最大的农工综合体拥有四千公顷土地。农工综合体从一九八○年起获得了更大的经济自主权。中央当局不再下达播种计划指标,而是去管一些带普遍意义的事。
    另外,计划也不再对工资作出规定。在国家保证的最低工资额的基础上,确定工资额的唯一根据是农业企业的赢利情况。
    还有也许比改组国营农场意义更重大的措施,这就是把小片土地(大多数土地约为半公顷)分给大约五十万户私人耕种。
    据保党中央最近作出的决议说,鉴于私人耕种取得的成就,这种办法还将进一步推广。个体农民为人们提供的食品的比例在逐年增加。今天,个体农民提供给国营市场和自由市场的肉占肉品销量的百分之四十,奶占四分之一,鸡蛋占一半以上,蔬菜和水果各占百分之三十和百分之三十六。
    他们提供了这些产品使得国营农场能够越来越多地出口农产品。

五月十九日本版《美出版商竞争出版<蒋经国传>》一文中,最后一句应为:“‘江南的才华不亚于《第三帝国的兴亡》作者、美国名记者威廉·夏伊勒和《美国总统是怎样产生的》作者白修德。”

东京来讯
    六十年代,日本经济高速增长时期的工业发展给农业带来了很多弊病,使农业人口和土地面积减少,粮食自给率下降。
    新兴工业地带九州的情况如何?我们接触到的各县政府官员都强调,农业要与尖端技术产业协调发展,农业也要由过去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向知识密集型产业转化。各县采取的措施是:
    一、成立专门机构,研究和普及农业引进尖端技术的知识。熊本县在一九八三年八月成立了由县农政部、熊本大学、九州农业实验所等单位十四人组成的“生物工程开发研究会”,目的在于提高各农业实验单位的生物工程技术水平和研究开发能力。这个研究会一年举行四次讲演会,并组织研究人员参观有关设施,有时也派技术人员到大学短期进修。大分县去年成立了“生物工程农业利用研究会”,并分成细胞培养、受精卵操作、酶的利用、生物活性物质和特定生物等五个专题进行试验研究。
    二、用电脑武装农业,提高劳动生产率。近年来,电脑不仅广泛应用于工业,也逐渐进入了农户的家庭。福冈市农林水产局柴田课长对我们说,日本的农业以个体农户为主,劳动生产率低,只有大量采用电脑实行自动化、省力化,才能提高产品的竞争力。据统计,一九八二年日本全国农协组织安装电脑一千二百八十一台,使用电脑的农协组织共三千九百五十二个,利用率达百分之九十以上。自一九八一年以来,个体农户使用电脑迅速增加,
    一九八三年达到了一千二百户,其中从事畜牧业的占百分之六十一,而且使用电脑的大部分是三十五岁以下的年青人。九州地区目前使用电脑的农户已有几百家,并且有增长之势。目前,电脑主要应用于农业经营分析,沟通信息和生产管理等方面。
    三、生物工程技术应用于农业。利用生物工程进行优良品种的培育和繁殖,对提高农产品的质量和数量关系极大。现在各县都将这一工作作为重点来抓。熊本县靠组织培养的柑桔、葡萄的菌苗今年将在农户中普及;鹿儿岛县已开始用组织培养法生产甘薯、芋头的菌种;佐贺县正在靠组织培养法培育兰花、菊花等新品种。宫崎县新富町有一个“宫崎洋兰花小组”,开始利用组织培养法大量培育洋兰花种苗。
    四、在制定工业规划区的同时,制定因地制宜的农业规划区。大分县商工劳动部次长永冈先生说,大分县在制定规划时贯彻三条原则:一是工业部局合理,二是农工并重,三是注意人才培养。该县所制定的长远规划中,除了建设以尖端产业为主的大分沿海工业地带外,还规划了三个农业开发区、一个畜牧业开发基地、一个海洋综合开发区和一个林业开发区,并为这几个开发区制定了开发计划。譬如,规定在发展林业的同时,要发展香菇、竹笋、竹材等产品;在海洋开发区域的丰后水道将建设一个规模宏大的海洋牧场。
    九州其它县也都有类似的规划。
    五、普遍开展“一村一品”运动。它的目的是要求每一市、町、村生产出一件优秀产品,争取进入全国乃至世界市场。大分县由于开展这一运动,出现了许多名牌产品,该县生产的麻菇数量和质量在日本名列第一,已向世界许多国家出口。
    目前,“‘大分经验”正在九州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