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5月2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西德《法兰克福评论报》五月十七日社论】题:改革的代价(作者格罗贝)
    中国的改革者是勇敢的。最近几天的物价改革说明了这一点,物价改革是经济改革的代价。可是,从可以了解到的情况看,迄今没有发生骚乱。迄今取得的令人注目的改革成果显然还使改革者得到了人们的原谅。
    在迄今六年的改革中,八亿农村人口的生活水平有了迅速的提高,在许多有利的(即靠近城市市场的)地区,生活甚至有了飞跃的提高。新建的住房多于革命后前三十年的总数。几乎没有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学会了(这当然是在多年的混乱和贫困之后)为居民提供如此多方面的供应。在一个有十亿多人口的国家做到了这一点,不能说是微不足道的。
    自从一九七九年后农民逐步摆脱了国家生产指标的束缚并实行了多样化的“责任制”以来,形成了一个多层次的物价体系。农民可以搞专业化,可以在自由市场上出售自己的产品。这在许多情况下要比同国家收购部门订合同更赚钱,国家收购部门是以有保证的价格收购谷物、肉类、棉花和食油。所以“国家”提高了收购价格。这样市场就不会使国家失去必要的基本食品,而农民的收入增加了。
    可是,在城市里的国营市场上物价在一定程度上没有变动。日益增加的差价使国家花大量的钱。食品价格的稳定造成了国家预算的巨大亏空。这时就要采取步骤在这个敏感的领域试验一下供与求的作用了。这样,国家就有可能为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所要完成的大量任务花钱,并且避免了要通过印钞票来防止失去支付能力的危险。改革者们相信,到那时仍能借助于货币和税收政策来奉行经济政策,并起到调节作用。

一年半以来,中国共产党整顿了党的队伍,端正了党风和党的路线
    【南通社北京五月十日电】目前,中国共产党正在有条不紊地、果断地改变过去长年搞政治运动时开展活动的要旨、方法和做法。人们认为,中共对过去的那套东西改变得越彻底,这种脱胎换骨工作就越有价值。
    一年半以来,中国共产党整顿了党的队伍,端正了党风和党的路线。中共清除了文化革命的最出名的追随者,正在从思想上和政治上进行整顿,以迎接“社会主义现代化时代”的到来。同时,中共坚持主张始终如一地否定给中国带来相当大麻烦和灾难的教条主义思想和政策以及极左思潮。
    中共中央机关刊物《《红旗》上刊登的政治局委员杨尚昆的一篇文章分析了过去一年半的整党情况。杨尚昆说,整顿党和恢复党的老的价值准则的工作取得良好进展。
    杨尚昆的分析文章中引人注意的是谈如何解决党内矛盾的那一部分。
    现在强调的是应该关心个人,而按照过去的“政治运动”的逻辑,个人完全被抹煞了。
    在建立新型的党内关系方面,国家的现代化被列为主要目标和政治上优先考虑的问题,从而引伸出这样一个目标:注重个人而不是派系的方针会导致谅解和团结。
    占上风的不应是“斗争”和苛求,而应该是稳定、团结和相信错误能得到纠正的信念。
    目前主要是弄清在文化革命期间犯有严重罪行的党员的情况和给他们定案。
    一个重要的新特点是,这场整党强调决不能去“寻求”清除对象,而是主张要耐心和谨慎地进行分析。
    必须让这些党员有机会为自己进行辩护,即使是开除出党的党员,也应该保障他们的生计。
    中国现在把法律置于党之上。党不能大于法,这也就是说,党员如果触犯法律,应受到法律制裁,而不是党内纪律处分。
    整个整党工作最后结束时,四千万党员要进行重新登记。

【法新社北京五月十九日电】此间使馆官员说,当埃亚内斯本周作为葡萄牙第一位总统前来中国访问时,这块小小的由葡萄牙治理的飞地澳门将成为议事日程上一个重大的问题。
    葡萄牙驻华使馆的一位官员说,在同中国领导人会谈时,“双方将讨论共同感兴趣的国际问题和双边问题。澳门当然是双方都感兴趣的最重要的问题之一。”
    这些官员说,他们不知道中国是否会提出澳门归中国正式控制的时间问题。他们说,埃亚内斯将军的这次访问是第一位对中国或澳门访问的葡萄牙国家元首,预料这一访问会为今后对这一领土的会谈定下调子。埃亚内斯将军是在两国加强——尽管是有节制地加强——外交、贸易和文化关系的背景下进行这次访问的。

【日本《每日新闻》五月二十日报道】最近,被称为「苏联通」的东海大学校长松前在接受《每日新闻》的采访时,第一次透露了这样的事实:「福田内阁时,我受政府之托,秘密地去打开日苏关系。日苏双方基本达成协议,除了领土问题以外,以缔结「国家原则」来代替睦邻友好条约。」松前说:「此后,在铃木内阁时代与吉洪诺夫会谈时也确认了这一协议,现在仍然是有效的。」
    在一系列会谈中,松前在福田首相的同意下,向苏联提出了在两国间确立「国家原则」的「松前提案」,柯西金总理也对提案表示了赞成的态度。
    对松前所说的「仍然有效」的说法,外务省表示:「对苏联来说,也许考虑将这个问题持续下去是好的,但这不是两国政府正式磋商的东西。」外务省采取了将这一问题作为松前个人的问题来考虑的态度。

【美联社莫斯科五月十九日电】塔斯社今天报道,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对印度记者说,美国正在阻止人们为使印度洋成为和平区作出努力。
    戈尔巴乔夫是在十八日会见印报托驻莫斯科记者时说这番话的。
    这是戈尔巴乔夫自三月十一日成为苏联领导人以来第一次会见外国记者。印报托记者古普塔说,他事先已收到戈尔巴乔夫对他所提问题的书面答复,这次他同戈尔巴乔夫又交谈了五十分钟。
    戈尔巴乔夫在书面答复中指责美国阻止人们为使印度洋成为“和平区”作出努力。
    戈尔巴乔夫还要求美国进一步认真考虑苏联呼吁冻结核武器、禁止太空武器研究、禁止核试验和停止在欧洲部署导弹的主张。
    这位苏联领导人称赞印度“为加强亚洲的和平和稳定作出了贡献”。为了接受拉·甘地的邀请,他说,他希望“在适当的时候”访问印度。
    【路透社莫斯科五月十九日电】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在上台执政以来第一次会见外国记者时说,他成功的秘诀是靠苏联的生活方式,而不是靠苏联前领导人的保护。
    印报托驻莫斯科记者古普塔今天对本社记者说,戈尔巴乔夫昨天同他交谈了将近一小时,在此之前,戈尔巴乔夫还书面回答了他就印度总理拉·甘地本周将访问苏联一事提出的问题。
    这次会见表明戈尔巴乔夫不拘礼节,说话比较随便,上周,他在列宁格勒街头回答人们提出的问题时也是这样。
    古普塔说,戈尔巴乔夫是在他的办公室里会见他的,他没有想到戈尔巴乔夫会回答有关他个人的问题。
    当古普塔问到他为什么这么年轻就能成为苏联共产党首脑时,戈尔巴乔夫回答说,他和古普塔都是五十四岁了,“并不算很年轻”。
    戈尔巴乔夫解释说,他成功的原因是,共产主义善于挖掘潜力。
    他说:“他成功的秘诀就在于此,而不是靠某种保护。”
    戈尔巴乔夫承认,他同已故党的理论家苏斯洛夫和已故苏联主席安德罗波夫的关系比较好,但是,他说,如果把他的成功只归功于他们,那就错了。
    古普塔说,戈尔巴乔夫在叙述自己的经历时比较谦虚,但是,对他的农民出身和成功感到很自豪。

【香港《明报》五月十五日报道】题:港督偕两局首席议员下月飞英会见赵紫阳
    港府发言人昨日宣布:港督尤德爵士、行政局首席非官守议员钟士元爵士及立法局首席非官守议员罗保爵士,将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六月二日至八日访问英国期间前往伦敦访问,并已获邀出席英国首相款待赵紫阳总理之晚宴。
    港督尤德上周四与夫人从上海返港时,已曾透露中国总理赵紫阳于下月二日到伦敦访问时,他亦会在伦敦与赵紫阳会面。

【路透社北京五月十九日电】(记者安东尼·巴克)中国国家足球队被淘汰出世界杯预选赛东亚区的比赛之后,中国愤怒的球迷们今天夜里砸外国人的汽车和公共汽车。
    获胜的香港队在工人体育场里被包围了一个多小时之后才被疏散出去。与此同时,在通往附近的北京外交人员公寓的街道上,一辆日本制造的出租汽车被推翻,至少有三辆公共汽车的玻璃被砸碎。
    伦敦《泰晤士报》记者李丁金是新加坡华人,闹事者可能错把她当做一位支持香港队的人士,因而砸了她的汽车,朝她的汽车吐唾沫。
    香港报纸《文汇报》的一名记者被围困在体育场中,直到一支人数众多的警察支队开进去把闹事者驱散。
    这批闹事分子主要是年轻人,他们在开始砸汽车前大声嚷嚷:“外国人,外国人。”
    不过,他们的暴力也向中国当地人发泄,至少有三辆公共汽车被砸,车上的乘客被赶跑。
    【法新社北京五月十九日电】香港足球队在世界杯预选赛中击败中国队之后,数以百计的愤怒的球迷今天夜里在这里怒不可遏。他们砸碎了几十辆汽车窗户的玻璃,至少推翻了一辆汽车。
    骚乱发生后,一些记者立即赶到现场采访。
    他们看到街上有从几十辆汽车上打掉下来的挡风玻璃碎片,看到离工人体育场不远的一个十字路口有大约在球赛结束一小时后被推翻的一辆出租汽车。
    一名外国摄影记者在试图拍照时被一群人团团围住,他们折磨他,拽他的头发,不放他走,直到他交出胶卷。
    有一个外国人在发生骚乱时正好驱车经过那里。他说一群人冲着他的汽车大喊大叫,砸他的汽车,把他汽车的挡风玻璃砸得粉碎。

【法新社伦敦五月十九日电】英国的一位发言人说,西德总理科尔和英国首相玛·撒切尔今天举行了会晤,围绕将于六月二十八日和二十九日在意大利米兰举行欧洲经济共同体首脑会议的问题进行了会谈。撒切尔夫人的发言人还说,两位领导人还就他们认为应在首脑会议上进行深入研究的经济问题进行了讨论。东西方关系和通常被称为“星球大战”计划的美国战略防御倡议也列入了今天会谈的议程。
    科尔于今天上午抵达在牛津郡的本森皇家空军基地,然后同撒切尔夫人和英国外交大臣杰弗里·豪爵士共进了午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