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5月2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俄勒冈州科瓦利斯三月二十八日电】据俄勒冈州立大学海洋地理学教授杰克·戴蒙德昨天说,在华盛顿州沿海的海底发现了地球上温度最高的热水,而在这个超热的环境中却仍然有大量生物生存。这种超热水是从西雅图以西三百英里的胡安德富卡岗的一个温泉中喷出的,温度高达四百摄氏度。在这个热水地区里发现了靠有毒气体繁殖的管虫、大蛤和细菌。现在人们普遍接受的一条生物学理论是,温度超过沸点的地方生物就不可能生存。但是戴蒙德说,现在温泉地区有生物生存,“我们可能要彻底修改关于宇宙间什么地方生物能够生存的定义了。”

【日本《日经产业新闻》三月十一日报道】新冈铁工所(函馆)不久前研制出供沿岸渔业用小型船只的防翻装置。该厂得到函馆技术振兴协会的赞助,将从事批量生产。据认为这种装置适合小型渔船的需要。
    这种防翻装置是在船的左右侧安装橡胶布制的空气浮筒,平时折叠,用时一触即充气,起“救生袋”的作用,防止船翻。试制品在海上实验已经成功。主要部件除浮筒外,还有小型压缩空气容器、特殊气阀、不锈钢制的浮筒护盖等二十个部件。
    该厂目前将以二、三吨级的渔船为对象进行商品生产,同时着手开发供十吨级渔船用的装置。

美国科学家最近设计出了一种不用拦河坝的小水电装置(见附图),并将于今春把第一台样机装在纽约罗斯福岛附近的吊桥桥身上。
    这种小水电装置状似风车,但它不是指向天空,而是伸进河里;流经罗斯福岛的潮水推动发电机的三只桨叶以每分钟六十圈的速度旋转,预计发电能力为二十到二十五千瓦。
    安装这种小水电有其特定的要求。河流必须是潮水河,以保证水流速度。河水至少应有五米深,流速至少为每秒两米。
    科学家们认为,这种小水电的优点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体积水,造价低,可以作为标准化商品大批生产。以二十千瓦的发电能力为单位计算,制造这种装置平均耗资一千五百到二千美元,而建造核电装置或以煤作燃料的火力发电厂则分别为四千美元和二千五百美元;(二)适用于分散的小规模聚居区,因此在小农户众多的第三世界国家大有作为。(赵子健发自华盛顿)

【日本《日经产业新闻》四月五日报道】石川岛播磨重工业公司建造的「未来—四五」型的第一艘标准型散装货船「奥克登·密苏里」号,获得了美国海运和造船综合杂志《轮机工程》主办的一九八四年最优秀船奖。
    「奥克登·密苏里」号是石播公司为纽约的奥克登海运公司建造的,是四万五千吨级货船。它是一九八三年十月建成的「未来——四五」型的第一艘船。该船的最大特点是具有通常二万至三万吨小型散装货船装备的甲板吊车。
    这次授奖的主要理由是配备这个甲板吊车,在没有港湾装卸设施的各种港湾和地方能够装卸货物。另外,由于宽舱门设计,更适于装载集装箱,最多可装八百个。推进器可燃粗劣质油,这一点也受到高度评价。

【苏联《知识就是力量》二月一期文章】题:天然气:前景、奇论和希望
    天然气工业是蓬勃发展的一个经济部门,今后几年将发生非常重大的结构变化。将出现新的大消费者,就是运输部门和微生物工业。而更大数量的天然气将用于最重要的消费
    ——化学生产。使用天然气的化学生产的最重要特点是无废料。投入的原料几乎全部得到加工。从天然气中制取“汽油”
    甲醇已经很长时间被看作是石油的潜在代用品。生产甲醇的原始产品是氢和一氧化碳的混合体,即所谓合成气。从天然气中能够获得合成气的一切。因此,甲醇工业最近的将来将建立在天然气的基础上。与此同时,用煤制取甲醇的方法也将得到发展,这种方法是先把煤气化,制取合成气,然后加工成甲醇。正是因为纯甲醇或者甲醇作为石油发动机燃料的添加料(可达百分之二十)使用时燃烧得不错,因而它可以成为石油或石油制品的潜在代用品。天然气节约粮食
    把甲醇加工成乙醇——酒精是非常诱人的。在这种情况下将节约大量粮食。例如,生产酒精时,二千立方米的天然气可代替四吨谷物或十吨土豆。把用于加工成酒精的全部数量的天然气进行折合,节约的粮食约为四百万吨。
    用天然气生产合成饲料的部门会成为最蓬勃发展和大有希望的部门之一。苏联已研制出用天然气、甲醇和乙醇生产饲料蛋白的工业试生产装置。用甲烷培养微生物的试验取得了很好的结果:培养出的“食用”菌种数量超过世界上所有的指标。在很短的时间内取得了几十种具备给定性能的“人工”微生物。
    微生物生产的工艺比较简单,在大多数情况下盈利率高。原料是从石油中取得的碳氢化合物、天然气、甲醇和乙醇、制糖生产的废物等。微生物的优点是能够在各种培养基,包括天然气中生长,而最主要的优点是它的蛋白质含量高,达百分之六十。因此,“从天然气中取得蛋白质”就成为新工艺方向的口号。天然气和鱼类
    对海水养殖来说,可以利用天然气燃烧的产物来加温水。这就是在人工保持温度和营养条件的水池内培养温水鱼。可以用各种微生物蛋白质作为鱼的饲料。在保存农产品方面使用天然气常常可以使损失减少一半。例如,在大型粮仓内用天然气来干燥谷物,用天然气燃烧的产物干燥豆类、烟叶、茶、草药、油籽、水果。另一有效方面是造成含氧低,含二氧化碳气高的空气。在存放苹果、梨、浆果的大型仓库里,有这种气体,苹果的保存时间能延长两倍。同时损失平均减少百分之二十五到百分之五。在草粉仓库里使用人工空气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在农庄和农场的田地上能越来越经常地看到液化气——丙烷和丁烷的贮存罐。气体从罐里进入专门的喷嘴,对土壤进行所谓的火松土除草。种植土豆、棉花、甘蓝、胡萝卜和其他作物时对土地进行这种耕耘非常有效。方法是,使火焰束短时间作用于土壤,以便消灭害虫,制止杂草的生长,而不损害作物。火松土除草比化学方法便宜一两倍。而最重要的是不会给耕过的土壤带来任何污染,不会留下压痕。天然气冶金
    天然气在冶金工业中的作用在不断增长。在高炉生产中正开始使用,利用等离子管和电气体炉进行天然气的高炉外转化(局部氧化,以取得一氧化碳和氢),随后把这些成分送入高炉,高炉的生产率提高,焦炭的消耗大大降低。
    更有前途的是拜科夫冶金研究所专家们进行的工作,就是用从天然气中取得的一氧化碳和氢直接把铁矿石还原为铁,而不需要高炉,当天然气加热到九百摄氏度,取得这些成分后,立即送到装满铁矿石的反应器内。在反应器里氧化铁还原为纯铁。在这种情况下完全不需要紧缺的焦炭,设备的尺寸大大缩小。
    通过等离子管高温还原介质(等离子体)吹炼粉状矿石,基本上可以使冶炼工作直接在矿场进行。

【路透社伊利诺伊州霍德金斯五月三日电】美国耗资最多的污水控制工程——芝加哥地下人工河
    ——本月将投入使用。
    工程设计人员说,第一期工程即将完成,长达五十公里的隧道将于五月二十四日开始通水,从而使流进芝加哥地区各河流、湖泊和溪流中的污水量大大减少。花费在这条地下人工河的钱,已经超过十三亿七千万美元。
    芝加哥隧道河工程是由巨型水泵和可以延伸二百一十公里的隧道本身组成的。体积象卡车一般大小的水泵安装在芝加哥附近村庄霍德金斯地下一百三十米深的地洞里,每天能把七亿一千万加仑污水抽上地面送到附近的污水厂处理。整个隧道系统能在两天半内抽干。
    由于隧道大得足以通汽车,流水可以把木头等漂浮物带着一起流动。为了对付这些杂物,在水泵站的隧道口装上了栅栏,以便把杂物捞上来。
    这是世界上最大的公共人工工程之一。工程最终可能要耗资达三十二亿美元。工程总工程师唐
    ·沃格莱说,等隧道河投入使用后,芝加哥地区污水外溢事故将减少百分之八十五。

最近,苏联制定了一个方案,准备把五十八亿立方米的水从苏霍纳河(北德维纳河的支流)和奥涅加河调到向里海供水的伏尔加河,以拯救里海。
    新的治理方案解决里海水源不足的办法只有一个,就是从注入白海的河流里借水,把北方河流的水调到伏尔加河。根据新制定的方案,北德维纳河将从自己年流量一千一百亿立方米中让给伏尔加河四十亿立方米,奥涅加河让出百分之十一的水。
    如何解决新水利工程产生的问题,北水南调必然导致北德维纳河和奥涅加河的鱼的数量减少,为了弥补这一损失,将大力发展北方湖泊的养鱼业。为了保证水运,将建立通航水闸。而新水利工程带来的好处则是明显的:调整北方河流流量的办法可使北方地区的水淹地缩小到最低限度,可改进对浸水草地的利用,而这是饲料的重要来源。由于有了北方河流的水,将避免里海地区的消极影响,并将改善城市用水,多灌溉一百二十万公顷南方的肥沃土地。
    苏联专家们认为,此项工程对白海,尤其是对北冰洋的气温来说不会有明显影响,也不会影响大洋及其周围环境中的物理化学现象、生物现象和气象。(李)

【日本《每日新闻》三月二十五日报道】神户商船大学极低温实验室佐治吉郎教授领导的研究小组最先研制成功的“超电导电磁推进船”是利用电磁力来驱动的。
    这种船,没有螺旋桨也没有发动机,能达到很高的航速。
    在磁场中通上电流,由于相互作用就能在一定方向上产生电磁力。“超电导电磁推进船”的试验船就是利用这一原理研制的。
    它的最大特点是推进效率极高。使用螺旋桨驱动的船,有效推进率只占所用燃料能量的百分之六十,而电磁推进方式,不需要机械构造,整个船体都成为推进机,所以在理论上推进效率可达百分之九十。
    没有螺旋桨,这具有划时代的意义。除大幅度减少了阻力之外,也没有振动和噪音。船体的型状也能自由设计。而且,电磁推进船一停止通电,即可容易地停船;反向通电即可转前进为倒车。改变方向也不需要舵轮。据佐治教授说,电磁推进船时速可达现在轮船的四倍,即每小时一百海里,而且,它只用电力作动力,燃料可以节省百分之四十。因此,作为“二十一世纪的轮船”引起世界各国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