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5月1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据香港《中报》报道,在日本有一家鱼类医院,“病人”是各色各样的鱼。鱼的常见疾病如“白斑”、‘“突眼”及“鳃钩”等都在治疗之列。此外,鱼因贪吃而身体失去平衡也得到治疗。主持这家医院动物学家说,只要对鱼认真地治疗,会有意想不到的疗效。
    在以色列,曾设立了一家骆驼医院,它对沙漠地区的两万只骆驼提供爱克斯光透视及验血等服务。

据香港《中报》报道,有两亿多人口的美国,在二十四小时中,有以下的趣闻。
    约有一万名新生儿呱呱落地,其中两百名是双胞胎;有二万五千辆新车卖出,而有五万辆汽车和货车在意外中遭损坏,导致五千人受伤,另有一百二十人丧生;由于感冒,有十三万七千多人请假在家休息,有十六万四千名学生也以同样理由不上学;有六十八亿加仑的水从抽水马桶冲掉,农场牲畜制造百万吨排泄物,同时有十五亿磅危险废物产生。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可口可乐”公司宣布,有九十多年历史的“可口可乐”饮料的秘方,将被一种新的配方代替,使这种饮料“更加爽口”。“可口可乐”公司竞争对手“百事可乐”公司闻讯,马上指出,“可口可乐”改变配方,正好说明“百事可乐”战胜了它而赢得顾客,为此,特地放工人一天假,并在报上刊登通栏广告称:“大家知道,某种东西如果是好的,就用不着改换它,百事可乐的成就迫使对方出此下策。”

新加坡入境处最近公布的统计数字显示,希望在新加坡定居的外国人人数,从一九七五年以来增加了一倍多,但成功比例,却由百分之八十四下降为百分之五十九。一九七五年申请在新加坡定居的外国人,共有四千九百七十七人,其中有四千一百六十二人获得成功。但一九八四年申请定居的一万二千四百九十五名外国人中,只有七千三百二十四人获准。一九七五年至八四年间,申请在新加坡定居的外国人共有八万八千六百七十人,其中六万四千五百二十四人获得批准,外国人只要获准在新加坡定居十年,就可申请取得新加坡公民权。

据安塔拉通讯社报道,印尼南苏门答腊军区司令最近命令该地区的治安部队就地处决罪犯。他告诉部下处决当场捕获的抢劫犯、谋杀犯、强奸犯,以及袭击治安人员的罪犯。他说,由于上月南苏门答腊省会的谋杀和抢劫案剧增,因而需要重提这项命令。

【美联社新德里五月十七日电】美国和印度今天就转让美国尖端技术问题签署了一项重要协议,这是在拉·甘地总理今年六月出访美国之前取得的一个重要突破。
    协议包括执行并防止转让给苏联的条款。美国商务部长鲍德里奇说,苏联“为获得用于工业目的的情报,它拥有一个全世界范围的盗窃情报网”。
    这项协议是在鲍德里奇明天动身前往莫斯科进行访问之前签署的。在协议上签字的是美国大使巴恩斯和印度外交秘书罗梅什·班达里。这项文件是一九八四年十一月签署的关于转让高级技术谅解备忘录的一部分。
    这项全面的协议规定可以转让用于计算机、电子产品、电讯设备及其他项目的各种先进技术。
    鲍德里奇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这将使印度得到它需要的各种用于商业目的的技术。但是不包括敏感的军事或者与核有关的技术。
    谅解备忘录和协议意味着印度现在被看作是一个比较友好的国家。
    这项协议是在拉·甘‘地于二十一日前往苏联访问之前签署的。这是这位新总理在苏联和美国都在设法拉拢他的情况下进行的第一次重要的出国访问。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五月十七日电】美国商务部长鲍德里奇在签署协议之前对记者们说,转让的技术将包括“生产半导体的技术和先进的电子”电讯设备等。他说:“我认为,在商业领域应用的尖端技术中,凡是印度需要的技术,它将都能得到。”
    美国在向印度转让技术方面一直是有保留的,因为印度同苏联有着密切的关系,苏联是它的主要的武器供应国。
    鲍德里奇说,美国对印度最近发生的间谍丑闻表示“关切”。
    鲍德里奇说:“我们对此事表示关切。”他说:“苏联人为获得用于工业目的的情报,它显然拥有一个全世界范围的盗窃情报网。”
    鲍德里奇说:“在许多技术的使用方面他们是远远落在后面的。如果他们买不到,他们就偷。”
    他说,签署一项备忘录的原因在于防止技术转让。鲍德里奇说:“没有理由让苏联人随意得到我们研制出来的技术成果。”
    鲍德里奇今天晚些时候同拉·甘地总理举行了会谈,讨论了甘地将于六月去美国进行国事访问的事宜。

【西德《经济周刊》四月十九日文章】题:苏联——没有能力进行改革(作者赛费特)(原编者按:新的党首脑戈尔巴乔夫要使苏联摆脱数十年之久的经济停滞状态。可是,研究东方集团问题的专家沃尔夫冈·赛费特对出现彻底变化的前景有相当大的怀疑。)
    戈尔巴乔夫相当确切地知道,他面临着使苏联摆脱停滞和昏睡状态的大得无法想象的任务。
    为此需要有一批这样的政治中坚力量,他们对自己所在的班子深信不疑,他们没有贪图舒适、拖拖拉拉和营私舞弊的习气,能以专业知识无私地为国家服务。戈尔巴乔夫也知道,这种人到处都有,但不在苏联的关键岗位上。他重新着手并加强进行的严肃纪律和反对腐化的运动说明,其目的是要使苏联共产党具有更活跃的精神和更严格的纪律。
    这就使人可以看清两点:戈尔巴乔夫同他的历届前任一样,绝不是一位自由派,他的目标也同他的所有前任一样是维持和加强苏联政权。暂时只能看到戈尔巴乔夫的近期目标:以新的方式和靠新的干部恢复、保持和加强苏联的内部稳定,在苏联关于军事战略均势的构想没有改变的基础上保证苏联的外部安全。
    这种政策的具体轮廓已变得清晰可见了。戈尔巴乔夫打算:
    一、靠新的领导力量,以新的活力和干劲提高苏联经济的效益。
    二、把中央的权力更多地下放给中下层,并在这种含义上把苏联工业某些领域的试验加以推广。
    三、在农业中推广经济刺激的制度。
    四、继续同美国进行谈判,目的是缔结一个类似于一九七二年尼克松总统和党首脑勃列日涅夫达成的那种协定,较灵活地区别对待各个北约国家。
    这一切如得到坚定的贯彻,就可使苏联有机会在经济和政治上得到恢复和巩固。
    在西方常常可以听到这样一种看法,即戈尔巴乔夫准备在经济方面进行广泛的改革。某些人甚至认为,克里姆林宫的这位新人觉得匈牙利的以市场经济为方向的改革方针是值得模仿的。可是在戈尔巴乔夫的讲话中没有这么说。罗曼诺夫三月底在匈牙利党代会上也没有说这种话。此外,对苏联正在准备的和在戈尔巴乔夫领导下很可能普遍贯彻的经济变革的评价,取决于对改革这个概念的理解。如果这是指在中央集权的计划体制内采取的一切旨在改进的措施,那么所宣布的措施确实是改革。然而这样一来这个概念就大大失去了表现力,在它后面就没有彻底重新安排经济的构思。
    如果把这个概念理解为改变体制的措施,这些措施(象匈牙利那样)取消中央计划的有约束力的指令性质,并使经济企业拥有可以直接同世界市场打交道的自治权,那么苏联经济中出现的变化就既不是名副其实的改革,也看不出迄今有任何迹象表明戈尔巴乔夫决心进行这样的改革。
    另一方面,苏联的政治结构和维持世界大国地位的愿望同名副其实的经济改革是矛盾的。因为这些改革总是同权力的转移联系在一起的。
    如果苏联不在长时间内处理其内部问题和相应地减少其在世界政治中的卷入,那么这种改革是无法进行的。即使在戈尔巴乔夫领导下的目前也看不出会采取这种把经济和内政放在首位的做法。

据墨西哥《至上报》报道,象巴西、阿根廷、埃及和印度这样一些第三世界国家过去一直是武器的大买主,现在则成为低价武器的供应国,同美国与苏联展开竞争。
    最近十年中世界军火工业发生了引人注目的变化。目前大约有四十个第三世界国家制造坦克、装甲运输车、侦察装甲车、战斗机以及枪炮。军火的出售对于这些国家的国际收支来说,已具有无法估计的重要性。今后五年出售装甲车的竞争将更加激烈。目前在国际装甲车市场上激烈竞争的国家有:
    阿根廷:秘鲁和巴拿马已向阿根廷提出一共购买一百四十辆机械化步兵战斗车的订货要求。
    巴西:巴西目前是重要的武器生产国。它已经制造了四千五百辆装甲车,正在发展“奥索里奥”式坦克,以便向中东地区出口。
    埃及:埃及反坦克武器、火箭筒和其他军火的生产正在发展之中。埃及也制造苏联装甲车的零件。据悉,埃及制造的一种机动高射炮和一种装甲运输车不久将投放市场。
    印度:虽然印度的大部分装备来自苏联,但印度生产“猎豹”坦克并获准制造苏联的T—72型坦克。印度是重要的军火供应国。印度还制造各种牵引炮。
    (罗国海)

【美联社华盛顿五月十六日电】里根总统的政府今天说,苏联人去年大大扩展了在越南的军事活动,以致金兰湾前美军基地现在成了苏联在其国境以外的最大的基地。
    助理国防部长帮办凯利对众议院拨款委员会一小组委员会说,苏联的军事集结增加了对美国驻太平洋、南海和印度洋部队的威胁。凯利说:“苏联人投入大量资金,用在金兰湾建设新的和加以改进了的机场和港口设施,这一情况表明,他们打算长期留驻那里。
    他说,苏联人每天从基地派出三十艘舰艇去南海活动。去年,他们增加了“图—16”獾式轰炸机的数量并增添了一个“米格—23”鞭击者喷气战斗机中队。
    凯利说,基地上的包括远程的“图—95”熊式侦察机在内的飞机和收集情报的设施现在使得苏联可以监视美国在整个地区的军事活动。
    他说:“苏联的空军和海军从它们在越南的基地出发,可以袭击在太平洋的美国军队和军事设施,并阻断南海海上交通线。”
    凯利说,这个基地缩短了增援在印度洋的苏联舰只所需的时间,并提高了苏联制止船只在太平洋和印度洋之间航行的能力。凯利要求众院这个小组委员会通过政府为援助东亚盟国而要求的全部费用。

【美联社伦敦五月十六日电】今天的民意测验结果表明,由于失业人数创了最高纪录,玛格丽特
    ·撒切尔首相的执政的保守党在公众心目中的地位自一九八二年的福克兰群岛之战以来第一次下降到第三位。
    《每日电讯报》公布的民意测验表明,英国主要的反对党社会主义工党以得票百分之三十四占第一位,上个月工党得票占百分之三十七点五。
    自由党和社会民主党的中间派联盟以得票百分之三十三点五占第二位,上个月该联盟得票占百分之二十六点五。保守党得票占百分之三十点五,上个月为百分之三十四。

据法新社报道,在美国举行的一个国际性座谈会上指出,自一九八○年以来,至少有一千三百七十五人于泰国海岸被杀,二千八百七十五人被奸污,五百九十三人被绑架。全世界的海盗日渐增多。加勒比、非洲和巴西沿海都是海盗出没之处。专家指出,在新加坡沿海和非洲西部沿海的海盗,主要是打劫货轮,但加勒比和巴西地区的海盗则与毒品贸易有关,他们劫持快艇,以作贩毒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