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5月1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报讯】日本海外经济协力基金会会长细见卓最近在北京举行的“中国面对未来”国际研讨会上作了题为《当前及未来之中国经济》的发言,摘要如下:
    我有机会在中国银行和《欧洲货币》杂志社举办的这次会议上就中国经济的未来谈谈我个人的看法,深感荣幸。
    中国幅员辽阔,自然资源丰富,拥有世界上四分之一的人口,中国经济的潜力早就引起了世界的注意。近来中国的经济情况极好,使人感到这种潜力现在终于开始发挥出来了。
    中国近几年实行的国内经济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政策,是试图让社会主义和市场经济共存的伟大试验。实行农业生产责任制已带来了农业产量引人注目的增长。但是,为了争取实现下一个目标,即搞活城市经济,就必须处理好许多问题,诸如重新研究制定价格的体制和重工业与消费品工业之间的比例关系,解决熟练工人不足的问题,改进分配制度,改革金融与税收制度。
    此外,实行某种市场经济很可能引起经济、社会和政治方面的新问题,比如通货膨胀、贪污和不满分子的出现。现在要说中国是否能克服这些问题并在这个伟大的试验中取得成功还为时尚早,但是我希望看到稳步的进展。
    我不是一个中国经济问题专家,所以我没有资格对它的发展提出详细具体的忠告。我愿意做的是谈谈我过去观察其他很多发展中国家而得出的几点看法,我想它们也许对中国也有用。
    我相信,不管发展中国家采用的是什么经济体制,总有某些共同的基本原则支配着它们的经济发展。
    首先,我想指出,在经济发展的整个过程中努力提高工业在国际上的竞争能力是很重要的。我之所以要说这一点,是因为我们从最近的国际债务危机中已经清楚地看到,除非不断作出努力来改善国内工业在国际上的竞争能力,以此作为后盾,否则经济发展是不能保持下去的。
    中国已经拥有巨大的对制造品的潜在需求,可以预料这种需求在将来会更大。
    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使中国成为一个幸运的国家。但是这样幸运的国家在实现工业化的过程中很容易落入陷阱。它们往往在增加产量以满足巨大的需求方面全神贯注,而忽视生产力的改善。
    发展中国家采取的把自己的低生产力的工业同外国的竞争隔绝开来的措施,例如高关税、对进口的数量限制、高估本国货币和人为的低利率,人们一般把它们称之为“新建工业的保护”。这种保护的功过已引起了广泛的争论。但是我觉得这种措施的真正问题不在于理论方面,而在于实践方面。
    一旦实行了这些对新建工业的保护措施,商业就在他们提供的舒适环境中增长,变得离不开这些措施了,一直增长到国内市场饱和,被迫转向出口。到了那个时候,一方面制造品出口最终停滞了下来,另一方面国内生产所需的工厂设备和原料的进口继续不断增长,直到这个国家难以偿付外债。
    鉴于此,我相信象中国这样具有巨大需求潜力的国家,从工业化的最初阶段开始,就要不受对新建工业进行保护的诱惑,而致力于增加这些工业在国际上竞争的能力。
    我想讲的第二点是技术的转让。中国要推行它的工业化计划,就必须从先进国家进口许多技术。重要的是在选择进口这些技术时应把天然条件、预期中的市场规模和劳动力的技能和训练水平这些因素考虑进去。
    首先来看一下天然条件这一因素。我们看到,中国的劳力资源是很丰富的,这意味着,中国使用劳力密集技术相对说来更好。再有,自从劳力密集技术在先进国家发展以来,已经过了很长一段时间,这些技术已经成熟。因此引进这些技术,中国可以不用耗费很多的钱就用上现代技术。
    其次,让我们来考虑一下市场规模。中国拥有一个很大的国内市场,并且如果它能如我前面所说的那样发展国际上有竞争性的工业的话,它也能出口。因而,这一潜在市场的规模可以说是相当大的。先进国家里发展起来的各种技术通常拥有规模很大的市场。这意味着,在从国外引进技术的时候,中国有一个很为广泛的选择余地。
    这样,就目前来说,中国可能得强调引进从事大规模生产的劳力密集技术。但是考虑到技术革新飞速前进的步伐,中国还应力图通过建立合资企业和安排同外国公司的技术交流来获得先进的技术。
    (上)

法新社说,这反映了非洲在克服危机方面发生的根本变化
    【法国《经济论坛报》报道】走出尼日尔首都尼亚美,坎坷不平的小路便消失在沙漠之中。干旱、烈日和四十度的高温使各种作物枯死,沙漠不断吞噬着大地。
    近来突然发现沙漠中的植物变得稠密起来,在灌溉渠的周围出现了一块块的小菜地,种着西红柿、洋葱、玉米、小麦和木薯。
    尼日尔政府于去年八月制定了一项在旱季种植作物的计划,以扩大种植面积。劳动力和水这两个条件业已具备:老百姓从遭受旱灾的北方源源不断地到来;尼日尔河流经这里,而且地下水位不太深。此外,在欧洲发展基金的帮助下,法国用飞机运来了价值六百万法郎的六百吨种子并为钻井提供了资金。
    如今,这项涉及近四万公顷的土地并关系到四十万人利益的计划,在好几个方面是引人注目的。首先,这项计划是依靠动员当地的人力来得以实现的。特别是,这一行动反映了非洲在解决发展和克服危机方面发生的根本变化。尼日尔依靠自己的力量,从老百姓的实际需要出发,动员广大群众投入计划的实施。
    在种植旱季作物时,人们用葫芦等容器运水,每户耕种一小块土地。为了配合开展种植不合季节的作物的运动,电视台和话剧团编排了专题节目,进行宣传和鼓动。
    实行这项措施的目的首先是为了使老百姓有饭吃。种植不合季节的作物有助于部分弥补粮食的欠缺。此外,也是为了不使农民因逃荒而离乡背井,变成无业游民,并由此造成社会和政治危害。制定这项计划的目的还在于改变占人口百分之六十五的农民的习惯。到目前为止,这些农民只种植雨季作物:即每年五、六月雨季到来时种植作物,十至十一月时收获。政府希望农民利用他们的水利资源逐渐习惯于一年种两期作物。但是,实施这一计划将遇到不少困难。为此必须进行农艺研究、使种子适应气候、考察水源、根据土壤和需求确定旱季作物等。

【墨西哥《至上报》四月十三日文章】石油价格下跌和两伊战争造成的经济衰退,已迫使波斯湾国家辞退成千上万名外国劳务人员。虽然预计解雇将不会对西方国家派出的企业管理人员与技术人员造成重大影响,但是据认为,亚洲和海湾以外的阿拉伯国家的工人在大批解雇中将首当其冲。
    一位阿拉伯国家的外交官说:「受冲击最大的将是建筑行业半熟练与不熟练的工人。」目前还不知道整个海湾地区将被解雇的外国劳务人员的总数量,因为许多国家没有公布有关数字。沙特阿拉伯决定在今后五年内解雇六十万名在该国工作的外国人。一些企业家与外交官认为,到八十年代末海湾地区将有二百万外国劳务人员被辞退。
    另外,在保住工作的劳务人员中,有许多人的工资也将削减。
    虽然经济学家和企业家们指出,现在估计辞退劳务人员会造成多大影响还为时过早;但是他们认为,辞退劳务人员将会影响埃及、约旦、巴基斯坦、印度、菲律宾和其他穷国的经济。

东京来讯
    九州各县积极扶植尖端技术工业,各行各业纷纷涌入以电子为中心的尖端部门。但传统工业是怎样迎接新技术革命的挑战的?它的出路何在?我们带着这个问题,采访了林兼造船公司长崎造船厂。
    厂长岩见真一说,近几年来,造船业不景气,厂方不得不裁减人员,工厂职工由一九七五年的一千三百人减至现在的一百三十人。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寻求新的发展机会,造船厂必须努力用最新的技术武装起来,大量引进电脑等信息机器,同时,不断改进设计,研制省油船,降低生产成本。现在建造的船同十年前相比,大约能节省能源百分之三十。就是说,这个厂是靠省能、廉价和高质量生存下来的。
    林兼造船公司长崎造船厂是个小厂,大厂的情况怎样呢?我们又采访了日本最大的造船公司三菱重工业公司长崎造船厂。这个厂的企划部长石井鸿开门见山地对我们说,世界造船业从一九七九年开始陷入萧条之中,现在有六亿吨货船过剩。面对造船业萧条和电子工业兴起的新形势,三菱重工业公司长崎造船厂采取了如下对策:(一)减量经营。职工由一九七四年的一万六千人减至现在的九千二百人。减下来的人转到三菱集团的机械、电机和汽车等部门。(二)加紧引进新技术,实现造船自动化。办公室已普及电脑,设计和生产部门引进电脑辅助设计和电脑辅助制造系统,焊接和喷漆等工序大量使用机器人。(三)努力开拓国际市场。去年造船二十八艘,其中出口二十艘。(四)扩大电子机械产品的比重,逐步向尖端技术领域转移。这个造船厂过去也生产一些机械产品,但所占的比重较小。一九七七年开始,进一步向电子机械领域转移,产品结构发生了显著变化。去年销售总额为四千九百多亿日元,其中电子机械产品的销售额达三千三百多亿日元。这个厂的研究所目前正加紧机器人和新材料的研究开发。
    据石井部长说,不仅三菱重工业公司,石川岛播磨重工业、川崎重工业、日立造船和三井造船等大造船公司,都在以某种形式挤进尖端技术领域。就销售额看,造船只占这几家大公司销售额的不到百分之二十了。
    不仅造船业,钢铁业也在寻找出路。这是我们在九州参观新日铁等钢铁厂后得到的一个强烈印象。在钢铁业不景气的情况下,钢铁厂家改变过去那种只生产钢铁的做法,向精密陶瓷等新材料领域进军,力争成为综合材料厂家。

【美联社北京四月十一日电】(记者葛锐克)二十一岁的被告高文清因在公共汽车上扒窃外国人的钱包而被判处两年徒刑。木记者被允许列席旁听了这次审判。
    中国的法制在文化革命中遭到彻底破坏之后,现在已经恢复。各级法院现在每年审理七十多万件民事案件和十二万件刑事案件。
    政府已经颁布了新宪法、刑法、刑事诉讼法、民事诉讼法,以及三百多项经济法,而经济法中有三分之一是鼓励外国投资的。
    法庭正在越来越努力同违反法制的现象、专制主义思想以及过去几十年」左」的政策的影响作斗争。
    但是,许多中国人对律师的工作抱怀疑态度。
    司法部长邹瑜今年早些时候说:「有些人不信任律师,说他们是审判员的喉舌。还有些人认为他们政治上不可靠,因为他们替犯罪分子辩护。」
    中国报刊正在发表一些有关律师的作用的文章和评论,来提高律师在人们心目中的形象。而且北京正在设法通过对合法权利的价值的宣传,来证明实行法治的必要性。
    主管法制工作的老资格的党的政治局委员彭真指出,必须从根据政策办事转变到既根据政策又按照法律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