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5月1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曼谷五月十四日电】游击队的一位发言人今天说,柬埔寨最大的非共游击队组织的创始人已把军权移交给他手下的一位将军。
    这位发言人在今天接受记者采访时对本社记者说,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主席宋双把军事控制权完全交给了沙索沙康将军,使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能成为一支更加有力的抗越战斗部队。
    外交官们说,这次任命沙索沙康为最高指挥官、殿德将军为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参谋长,是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中希望同西哈努克亲王领导的另一个非共抗越组织加强合作的一派所要求的。
    批评家们曾指责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军方在保卫边境大根据地的过程中太强调正规战,而不是强调游击战术。
    外交官们说,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是否有潜力成为一支能在柬埔寨内地坚持长期作战的实实在在的游击部队,可能要等一年以后才能看清楚。

【美联社开普敦五月十三日电】国防部长马兰将军昨晚说,如果安哥拉不能控制住反南非的游击队,南非部队就将重新进入安哥拉。
    南非一九八一年入侵安哥拉南部,一九八三年再次进入,袭击西南非洲人民组织的基地。
    南非部队根据已历时一年的安哥拉南非条约的规定,于三个多星期前撤离了安哥拉。

【台湾《中国时报》五月十日报道】总统府资政张群,九日本着「不做寿不避寿」的惯例,轻松愉快地度过他九十七岁生日。
    蒋总统经国昨天上午十时三十分曾亲往张府致贺。
    前总统严家淦、前副总统谢东闵、行政院长俞国华等数百位政府首长,各界人士和亲友,都前往祝贺。

【合众国际社北京五月十四日电】中阿和美国今天达成了一项工业更新协议,为美国公司更新过时的四十万家中国工厂铺平道路。
    正在这里访问的美国商务部长鲍德里奇说,这项协议是“为了使美国供应者与中国最高级的计划管理人员和制订工业计划人员进行直接接触。”鲍德里奇在美国大使馆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如果中国要使工业增长率保持去年的百分之十四的水平的话,机械制造、铸造、纺织厂以及光纤厂都属于需要技术革新的四十万家中国工厂。
    鲍德里奇到北京来是为了出席美中联合商务贸易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的。他还同意制订一项计划,由美国计算机公司在中国东北的港口城市大连成立一个训练中心,教中国技术人员如何维修和修理计算机。
    美国是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两国间的贸易从一九七九年的二十三亿美元增加到去年的六十一亿美元,而且估计一九八五年将达到七十亿美元。
    鲍德里奇说,美国去年转让给中国的技术价值相当于一九八二年的六倍。然而他强调说,如果美国公司的知识财产没有得到进一步的法律保护的话,它们不大可能把“最好的”技术卖给中国。
    鲍德里奇说,他对中国领导人说,如果不建立专利法和商标法的有效制度,“只能使美国公司不愿转让它们的技术”。
    他说:“商务上、法律上和规章制度上的情况仍然是捉摸不定的。”他还说,一个美国法律专家小组今年将访问中国,调查美国公司谋求对中国十四个沿海经济区进行投资中的问题。
    目前有一百五十多家美国公司在中国设有办事处,美国在中国的投资超过了任何其他国家在这里的投资,总额为七亿美元以上。然而中国官员还常常表示失望,认为美国的贸易和投资不多。
    【美联社北京五月十三日电】美国商务部长鲍德里奇在长城谢拉顿饭店举行的答谢宴会上祝酒时,透露了他和中国政府部长第一天会谈的内容。中国方面对美国拖延发放美国高级技术出口许可证提出了意见,对此,鲍德里奇建议中国对重大项目提前六个月发出通知,这样就能确定设备的正确型号,加快发放许可证的过程。他说,今天讨论的题目“显示”了两国之间“正在进行的那种合作”。
    【路透社北京五月十四日电】美国商务部长鲍德里奇今天说,美国军舰推迟计划中对上海的访问,不会影响中美贸易关系。
    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军舰访问上海是军事问题,在他同中国官员的会谈中没有提起此事。

【法新社北京五月十四日电】中国副总理李鹏明天将出访东欧,此间外交官认为,这是北京努力加强它同苏联集团关系的最新步骤。
    西方外交官说,李鹏是二十五年来访问东欧的级别最高的中国官员。
    这次访问的国家包括东德、波兰和匈牙利。
    李鹏将同苏联集团领导人就政治经济问题举行会谈,据东欧人士预料,这次访问将取得一定的经济成果
    但是,此间外交官今天也认为,李鹏的访问是中国努力恢复对东欧的外交平衡的一部分。
    预计,这位中国领导人在华沙将签署一项贸易协定,使中波今后五年的贸易额增长两倍。
    中国和东德也希望到一九九○年使它们的贸易额从去年的四亿美元的基础上增长两倍。
    中国和匈牙利的贸易较少,一九八三年为一亿美元。
    中国领导人总是说,在制定一九七八年开始的大规模的改革计划时,他们一直仔细研究东欧国家的经济经验——特别是匈牙利和波兰的经验。

【合众国际社北京五月十四日电】中国十四日说,有一些问题仍待解决,然后美国海军军舰才能来中国港口进行访问。中国外交部说,有关这个问题的讨论将继续进行,这是该部在华盛顿星期一宣布这次访问已经推迟以后首次发表评论。
    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说:「关于拟议中的美舰访华事宜,现在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双方将保持联系,继续就这件事进行讨论。」
    美国国务院星期一发表了一次类似的谈话。
    【美联社北京五月十四日电】美舰对上海的访问推迟一事,恰恰是在北京努力同苏联改善关系、强调中国对外政策的独立性并申明支持第三世界的同时发生的。中国共产党人对于同华盛顿的军事上的接触是很敏感的。北京表示对购买美国的武器技术感兴趣,并且同华盛顿互相派过军事代表团。

【埃菲社北京五月十四日电】中国和古巴一致谴责美国下令对尼加拉瓜实行的禁运,并一致表示支持孔塔多拉集团的和平谈判。
    中国副外长朱启祯和古巴副外长托拉斯再次重申了上述立场。两国副外长已经举行了两轮会谈。
    古巴副外长于本月四日抵达上海,进行官方所称的“工作”访问。
    在抵达北京之前,托拉斯访问了一些内地城市。托拉斯是二十多年来古巴外交部访问中国的最重要的人士。
    中国和古巴的关系在经历几年的“冷淡”和互相攻击之后,最近几年出现了明显的好转,关系明显好转的特点是两国代表团互访日益增多。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五月十四日电】印度今天赞扬美国侦破一起企图刺杀拉·甘地总理和其他官员及炸毁印度一座核电厂的阴谋案。
    在议会,一些议员要求拉·甘地取消他原订六月份对美国的访问。拉·甘地到美国去为的是主持印度节的开幕式。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说,印度“对美国政府迅速侦破极端分子针对印度和它的总理而策划的一起阴谋表示感谢”。
    发言人说,拉·甘地的出访日程不变。

【合众国际社华沙五月十四日电】波通社今天说,波兰一名共产党官员被开除出政治局,据信他曾策划了导致杀害一名亲团结工会神甫的阴谋。
    波通社说,米莱夫斯基向政治局递交了辞呈。他在去年十月之前是党的负责国家安全事务的官员。波通社说,中央委员会在十
    日开幕的历时两天的会议上批准了他的辞呈。波通社没有说明他退出这个决策机构的原因。但是无党派人士把这件事同波比耶乌什科神甫被谋杀案联系起来。波比耶乌什科是一名新团结工会的神甫,他于去年十月被三名秘密警察绑架并杀害,
    在波比耶乌什科被杀害之后,雅鲁泽尔斯基总理亲自控制了负责监督保安警察的内务部。
    米莱夫斯基自那时以来一直没有公开露面,政府人士说,一个时期以来他一直受到软禁
    他是党内强硬派的代表。强硬派认为雅鲁泽尔斯基的政策太自由化了。一些观察家说,震惊全国的谋杀波比耶乌什科事件是破坏雅鲁泽尔斯基统治基础的阴谋的一个组成部分。

【美联社维也纳五月十四日电】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今天在同美国国务卿舒尔茨的长达六个小时的马拉松会谈中警告说,只有严格遵守同“星球大战”计划一起讨论进攻性核武器的协议,谈判才能取得进展。
    苏联外交部发言人洛梅科在会谈结束后向记者介绍了葛罗米柯的立场。在苏联大使馆举行的这次会谈比原定时间延长了一倍。
    苏联人强调说:“必须严格遵守舒尔茨和葛罗米柯在日内瓦作出的决定。”洛梅科说:“只有严格遵守这些目标才能取得进展。”
    苏联人声称,美国拒绝讨论“星球大战”这个有争议的问题。美国官员否认这种说法,但是还强调政府决心着手研究以太空为基地的反导弹防务。
    苏联人坚持认为,这会使武器竞赛蔓延到太空。
    洛梅科在介绍会谈情况时说,葛罗米柯还指责“某些集团试图迫使……别人服从他们的指挥”,这显然是攻击美国政府。洛梅科说,这是中美洲和其他地区发生动乱的原因。
    舒尔茨在苏联大使馆外面发表的简短讲话中平平淡淡地介绍了他同葛罗米柯会谈的情况。
    他说:“我们的会谈是有益的,详细的。在会谈中讨论了我们通常讨论的问题。我们用大部分时间讨论了武器控制问题,特别是日内瓦谈判。
    “我们还讨论了可取得某些进展的双边问题。我们讨论了世界各地许多共同感兴趣的问题。我提出了人权问题,我总是要提这个问题。”
    舒尔茨没有提到里根和戈尔巴乔夫会谈的问题,早些时候他曾表示将把这个问题列入在这里的会谈的日程。他也没有回答记者的问题。
    【法新社维也纳五月十四日电】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同美国国务卿舒尔茨今天在这里举行了六个多小时的会谈,讨论了有关武器控制谈判的问题,并且,用舒尔茨的话来说,“在一些双边问题上取得了某些进展”。
    但是,在举行今天的会谈之前不久就很清楚,双方在寻求不同的目标,而且美国方面早些时候就已说过,它不指望这次会谈会有多大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