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5月1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日本《日刊工业新闻》三月十九日报道】关西电力公司十八日宣布,使用镓砷光电转换电池的功率十千瓦级太阳光发电系统开始试运转。
    这个系统的特点是,使用的镓砷电池是世界最大规模的,集光式是很少有先例的。这个系统是得到住友电气工业公司、日本电气公司、日新电机公司的协助,在综合技术研究所院内投资二亿日元建设的,今后由这四家公司共同进行验证实验。
    镓砷电池是直径二厘米、厚○点三毫米的PN结构。后部装散热片,前部的圆型菲涅耳透镜集光,使太阳光的强度增加二百十八倍。电池的功率为直流二百一十伏,用变流器(由直流变交流)变换为六十赫、二百一十伏三相交流电。光电转换效率最大百分之二十。
    关西电力公司于一九八四年十月在山崎实验中心设置了单晶硅电池的五十千瓦级系统,进行太阳光发电以及与电力系统并网运行有关的各项研究。

【法新社东京三月二十日电】一个咨询小组呼吁政府鼓励对第六代计算机的研究。这种计算机能够象人一样进行思维活动,并能懂语言和图象信息。负责航天、电子以及其他先进技术的委员会昨天在向科学技术局呈交的一份建议书中提出了这个建议。日本和其他国家正在研究第五代计算机。
    不过这种计算机不懂语言和图象信息。
    这份报告说,第六代计算机不但能够推理和学习,而且具有人那样的智能。这份报告建议,政府应当设立一个基金会,为生理学、心理学、语言学、逻辑学以及计算机科学、专家问题求解器系统、机器翻译系统和智能机器人这些基础研究提供经费。

【美国《时代》周刊文章】在美国,中学生要想进大学深造,就得通过各种考试,而最让人头疼的还是为时三小时的多项选择法考试,并称为“学习智能测验”(SAT)。每年春夏两季,都有一百五十万学生参加这种考试。他们的成绩被送到三千一百个高等学府,作为校方录取时更为客观地考察一个学生能力的参考。而围绕着SAT考试法,教育界内外长期争执不休。
    最近,一个名叫戴维
    ·欧文的人著书对此加以指责,说SAT考试搞得很糟,如果掌握到要点是很容易应付的,所以把它作为一种升大学的准备办法就显得毫无意义了。对于以主办托福考试而闻名的美国教育考试服务处(E.T.S)的所作所为,欧文更是大加抨击,说这种考试局限于白种人的、中上层阶级的、资产阶级的成见,对黑人和其它居住在城市的少数民族很不利。
    在该书最精彩的几个章节里,欧文对SAT考试细加分析,指责说它“基本上是测试应付由美国教育考试服务处主办的考试的能力”,然而只要方法得当,临时抱抱佛脚,是完全可以培养起这种能力的,而这些方法与学习智能风马牛不相及。
    卡茨曼今年二十五岁,他开办的普林斯顿考试复习指导服务处已有四年历史,总部设在纽约市,并在其它四个城市设了分部。欧文说普林斯顿复习班同其它一些类似的服务处对目前的SAT考试题目用计算机加以分析,因而可以使考生的分数平均提高一百八十五分(满分为一千六百分;标准分为八百九十七,其中数学占四百七十一分,语言技能占四百二十六分。)卡茨曼教的最好的学生平均可以多得二百五十分。
    欧文强调说,复习班真正的秘密便是破谜,即“以子之矛,攻子之盾。对于一个SAT考题中的有代表性的、中等范围的问题,大多数聪明伶俐的学生都能够回答,而反应迟钝的则明显不行。
    然而,纽约市大学委员会老资格的副主席哈格登颇为悲叹,说欧文在“有选择地使用证据”。美国教育考试服务处主席安里格特别对书中提及的多得的分数提出质疑,说对学生进行指导仅仅能使他们多得十四至二十六分。大学的行政官员们对这场争论不动声色,指出不管SAT考试学生们怎么害怕或者有根有据,它还不失为一个在决定录取时加以考虑的因素。一些教育工作者也建议用类似美国教育考试服务处主办的、重在衡量知识水平而非学习智能的考试来取代SAT考试。欧文则坚持认为普林斯顿的考试复习方式照样能够“破译”它们的“密码”。他写道,任何基于数字多项选择法测验模式的考试都将失败”。

【香港《明报》报道】今年是联合国大学成立十周年,联合国邮政署特别发行了一套邮票以庆祝。邮票体现了联合国大学的精神——每枚邮票的左侧绘有劳动的情景,象征该大学同劳动、生活的关系非常密切;右侧绘有青年在研究、参观及学习,表示这所大学的学生,不只是留在教室里学习课本知识,还通过多种途径去掌握和运用这些知识。
    联合国大学是在一九七二年的联合国大会一致通过成立的。大学经过三年的筹建,于一九七五年九月开课。日本对联合国大学的成立,非常热心,不但在东京为大学提供了校舍,还捐助了一亿美元作为创校的基金。
    其他联合国会员国亦不落后于日本,也捐助了大笔基金。
    联合国大学的管理,由联合国和它属下的常设机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进行。大学的行政独立,不受各国政府的影响和左右。
    它的教育方针,是训练、研究和掌握更多知识,成立以来,它提供了不少建议,去解决世界性的饥饿问题、阻碍人类和社会发展的因素、不顾将来地使用和处理地球自然资源。这些研究成果,发表在它出版的二百九十本刊物上。
    在最初的七年里,联合国大学已有四百个研究生,经过大学的联络网,接受了大学研究院的训练。它和联合国的其他组织,如教科文组织、粮农组织、世界卫生组织等,经常联合进行考察、研究及解决各项问题。

【路透社伦敦五月六日电】据科托努电台广播,由于一些学生的破坏行为和盗匪活动,贝宁总统克雷库今天命令关闭全国所有的院校。
    他还命令武装部队向示威的群众开火。
    英国广播公司监听到科托努电台广播的贝宁总统的声明说,由于一些不负责任的和无政府主义的学生在学校里进行破坏和盗匪活动,大学和中小学将关闭,所有的大学生和中、小学生立即开始放假。
    克雷库总统还说,他已命令武装部队总参谋长“去极力制止所有的破坏活动,让士兵一看到示威者就开枪”。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四月八日文章】题:大学学费将再次猛涨
    今年秋季,美国大学的学费将再次上涨,连续第三年超过通货膨胀率。通货膨胀率还不到百分之四,可是今年秋季的学费将同去年一样增长约百分之八。
    在加利福尼亚州的斯坦福大学,这一增长率意味着仅学费一项就要突破每年一万美元的大关,从八千七百七十一美元涨到一万零四百七十六美元,再加上膳宿费,读一个四年的学士学位至少要六万美元。许多由国家提供大量补贴而一直能比私立大学少收几千美元学费的公立大学也在考虑提高学费,其增长率甚至超过私立学校。
    当前,四年制公立大学的学费平均为一千一百二十六美元,私立大学的学费平均为五千零十六美元。十年来,无论是公立大学还是私立大学,学费都增长了一倍多。
    大学开支的增加首先是因为教职员因工资太低而要求加薪,许多一流教授和大学毕业生离开学校到工业界就职,能多得百分之二十的工资。
    其次是大学要在设备上投资。受高等技术教育的要求也给大学带来新的压力。纽约锡拉丘兹大学今年秋季学费将增长百分之六,其中,一部分将用于建立把十四所分校联结在一起的电子计算机网。
    各大学想方设法地筹集资金。许多学校提高了学生的膳宿费,纽约州的罗切斯特技术学院增设了礼拜仪式。有的公立大学则采取对外州学生增收学费的办法。许多私立学校不再实行对所有学生统一收费的办法。有的学校还用增收的学费作助学金。有的学校在研究灵活的办法,如同银行挂钩,允许家长在十年内按一定利息支付四年的学费。

【日本《日经产业新闻》三月十四日报道】花王肥皂公司开发了磁带录像机和软式磁盘驱动装置的中枢部分磁头用的新非晶态碳素材料。这种材料的特征是表面光滑,不妨碍磁带和磁盘滑走,几乎不磨损。
    花王把这种碳素材料列为“下一代磁头材料”,开始向磁头制造厂出售样品。
    花王公司开发的磁头用非晶态碳素材料是从玉米芯提取的油发酵而成的呋喃甲醇制作的。
    呋喃甲醇的成分是碳、氢和氧。该公司使这种材料树脂化,在加热炉上烧,除去氢和氧,成为平板状。
    这种碳素材料具有碳化铝钛合金一样的强度,而且表面润滑性强,与磁带或磁盘接触,不产生不必要的阻力。
    用这种碳素材料制作磁头的好处是,磁带和磁盘不必加润滑剂,而且磁头可半永久性地使用。

【《日本经济新闻》三月三十日报道】三菱电机公司二十九日宣布,它利用激光照射再结晶技术在世界上首次成功地试制出绝缘膜衬底硅片结构的大规模集成电路。
    试制成功的大规楔集成电路是集成了七千五百二十四个晶体管的一千一百门的门阵列。利用这种技术制作的门阵列,过去最高的是一百门。三菱电机公司把集成度提高了约十倍。
    现在制作集成电路的方法是直接在硅片上制造半导体元件,而绝缘膜衬底硅片结构的集成电路则是在硅片同元件之间设置一层由氧化物等形成的绝缘膜。因此,元件之间的相互干扰减少了,尽管集成度增高,但发生故障的危险性减少了。另外,元件的工作速度也加快。
    三菱电机公司采用的是激光照射再结晶技术:用氩离子激光器照射绝缘膜上的多晶硅片,使之形成单晶,然后再制作半导体元件。由于已确立了新的激光技术和能在短时间内用高温进行热处理的退火技术,试制获得了成功。

日本凸版印刷公司研制成功一种零点六毫米厚的超薄型卡片式锰锌电池。这种电池是采用网版印刷技术,在导电性聚烯烃薄膜上,分别薄薄地涂上一层正的和负的活性物质——拌有特殊粘合剂的二氧化锰粉和锌粉,再将隔离层夹入压制成片状,然后用聚酯薄膜封装制成卡片式电池。其特点是挠性好,可弯折到一百度,并且由于呈卡片状,容易插入。其缺点是耐热性差(一百摄氏度以下)。两毫米厚的扬声器
    日本陶瓷株式会社使用本公司开发的钛酸钡类陶瓷材料,研制成超薄型扬声器。这是一种将通电陶瓷体所发出的振动用特殊的薄膜或合成树脂壳体放大而产生声音的装置。扬声器的厚度分别有二毫米和四点六毫米两种,与普通的磁力型扬声器相比,其优点是:具有更好的频率特性;耗电少,在二微安以下,故不会产生磁场,可减少对集成电路或大规模集成电路等受磁场影响敏感的半导体收音机的不良影响。导电性玻璃纤维日本平板玻璃株式会社研制成功一种用作电子仪器的电磁波屏敝线或抛物面天线材料的导电性玻璃纤维,它是使铝熔着在玻璃纤维表面的“镀铝纤维”。
    并已有样品问世。这种新产品是使硼硅酸类玻璃纤维(直径为十五微米左右)与熔融铝的表面接触,赋予其导电性能后,织成薄薄的玻璃丝栅网状制品,可以同时发挥玻璃丝的增强效果和金属铝的导电功能。
    (译自日本
    《聚纤维》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