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5月1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国《新闻周刊》五月六日文章】题:中国人搜寻有用的旧设备(记者迈克尔·迈耶)
    七个月前,一批工程师、技术员和包装工来到了法国的工业城市瓦尔蒙。他们夜以继日地工作,把破产了的博克内克特电冰箱厂的设备尽数拆去。到了四月中旬,五千吨最现代化的设备装上了轮船、飞机和火车,启程运往天津。这些设备将在天津的一家工厂重新组装。到明年底,这家重建的工厂每天将生产大约二千台漂亮的新冰箱——其中一些可能再回销到欧洲。
    类似的事情比比皆是。在西德,一只开往中国的轮船最近运走了一台一千七百二十吨的起重机,它曾经是现已倒闭的威悉尔造船公司的财产。在慕尼黑,一队中国人正忙着拆聪达普公司的设备,这个有着六十七年历史的公司是欧洲最负盛名的生产摩托车的公司之一。在整个欧洲,中国的代表团手里拿着想要物品的清单,到处搜寻二手货的工厂和设备。可以肯定,这是一种新的趋势。但是中国发现,这种购买办法是获得西方技术和使其经济现代化的一个妙策。
    中国的这种战略具有明显的优点。其中之一是的确省钱。聪达普公司的设备中国只花了五百万美元便买下来了,这个数目与其帐面价值相比微不足道,瓦尔蒙工厂的设备也都是便宜货。中国人还有一个省钱的办法:只要有可能,尽量由自己来拆卸,免得花高价雇用欧洲工人。
    对欧洲的公司来说,旧设备市场生意兴旺,它们也高兴。这些公司有的已破产,有的要转产。它们如果不卖,这些设备只好毁掉或闲置一旁。而且,中国也是一个极有吸引力的贸易伙伴——因为它总是付现钱。
    这一切并不是说,买卖双方很容易就能达成交易。中国的谈判者在处理西方合同方面极少经验,而且,他们习惯于在一些零碎小事上争个不休,使欧洲的商人感到恼火。

【共同社北京四月三十日电】(驻北京记者布施)中国在推进农村经济改革过程中,农村相继建立工厂,正在成为一种热潮。但是,由于这些农村工厂忽视安全工作规定,工伤事故和环境污染已经成为问题,发生不少职工砷中毒等涉及职工生命的问题。因此,国务院环境保护局最近开始采取取缔措施。
    福建省某镇办皮革厂,去年有三名职工因败血病死亡,十七名住院。县当局从这个镇的一百零二家工厂中抽出三千三百一十名职工进行健康检查,结果发现百分之二十的人白血球减少,其中五十三人患有苯蒸气中毒。
    这个镇从一九八○年开始建立一些皮革和食品加工厂,现在有六百二十八家工厂,相当于镇人口六分之一的一万三千人在这些工厂工作,几乎所有工厂都没有换气及防止事故的安全设备。有些工厂让工人接触有毒物质,而对危险毫无认识。
    广东省北部六县零散地建立一些砷工厂,也已经出现问题。因为这些工厂是采用农村特有的古老方法生产砷的,不仅工厂职工,而且工厂附近的居民也受到危害。
    该省已决定禁止这些工厂生产。
    重视这些问题的国务院环境保护局最近决定禁止在农村工厂生产包括有毒物质及致癌物质在内的产品,禁止可能产生公害的工厂进入农村居民地区,开始注意安全工作和环境保护了。

【《日本工业新闻》四月二十四日文章】题:协助开展健全的日中交流活动(作者国际贸易促进会长樱内义雄)
    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去年迎来了创建三十周年。在战后发展日中贸易中,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作出了很大的贡献。现在,参加这个协会的企业,除四百家贸易公司和两百家制造厂之外,还有银行、海运和保险等行业的企业,总数约八百家。从长远看,协助这些企业开展健全的日中交流活动是我的任务。我感到自己负有重大的责任。
    去年日中贸易总额达到了一百三十一亿美元。今年似将增加到一百五十亿美元左右。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去年向中国派出了十二个进出口代表团,在中国举办了八个展览会,同样也接待了中国派出的一百零二个代表团。不过,今年好象不会比去年更忙了。在今年的许多计划中,我特别重视的是中国强烈希望促进建立合资和合作企业,协助转让技术和改造老厂。
    现在日本为解决对美贸易大幅度出超问题而感到头痛,日中贸易也是这种情况。去年,日本方面出超了十二亿五千九百万美元。我同不久前访问日本的国务委员兼国家计划委员会主任宋平也商讨了这件事。日本方面不仅要增加出口,而且应该协助中国努力实现经济现代化,使中国方面的出口有所增加。从这种意义上来说,成立中国方面所希望的合办企业和促进技术转让是很重要的。我想为创造这种环境而努力。
    另外,为了支持这种经济合作,在各个领域开展文化交流也是很重要的。在日中之间广泛开展由我担任协会会长的羽毛球交流活动,我很高兴。
    现在,日中两国登山队联合攀登位于西藏地区尚无人攀登过的纳木那尼峰。可以期待到六月份这次登山将取得成功。那时,我也将愉快地访华。

【美国《华尔街日报》五月一日文章】题:这次首脑会议是倾听意见的场合(作者保罗·麦克拉肯)
    在这次七国首脑会议上,总统及其首席经济顾问还是仔细倾听一些意见为好。一种意见是,美国的财政政策对世界经济造成严重的不良影响。这使得别国货币疲软,而过于坚挺的美元是这里出现巨额贸易逆差的一个因素。
    美国就业人数和产量的大幅度增加以及美国出口的幅度更大的增长,确实使世界经济在停滞不前之后又运转起来。然而,这些实际的和今后可能出现的预算赤字,是使世界经济失去平衡的一个重要因素,其他国家的政府与减轻这些令人不安的因素自然有利害关系,而完成这项工作则是美国的责任。
    许多人认为,美国的国际经济政策在执行过程中似乎模糊不清,前后脱节。国际货币问题既由财政部管,也由联邦储备委员会管,白宫大约处于这两个机构中间。在国内经济政策中,政府必须有一套比较明确地考虑到这些决定对美国外贸的影响的过程。
    参加首脑会议的其他领导人也会说一些西欧人应该听的话。他们国家的经济发展一直对国际经济状况有明显的影响。共同市场的国民生产总值毕竟大体上相当于美国的国民生产总值。当然,共同市场的农业政策使各成员国承担大量出口补贴。这些出口影响到美国农业。如果在国际上允许市场力量和真正的成本来决定世界的格局,美国在农业方面确实有相对的成本优势。
    然而,主要问题是这些国家的经济状况普遍不佳,它们的政府需要倾听世界其他国家的意见。共同市场国家的就业人数今年将低于一九八○年的水平。而美国将增加百分之六至百分之七。在八十年代,失业率不断上升,预料整个一九八五年会进一步上升。事实上,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预料共同市场今年的失业率将接近百分之十二。
    影响西欧的经济关节炎,也对世界贸易紧张和不正常状态起了不好的作用。萧条的经济不能提供有吸引力的投资机会。欧洲资本流入美国,而本来可能流入欧洲的美国资本仍然留在美国国内,这不仅是由于美国经济有吸引力,而且部分原因也是由于在欧洲就业和利用资金的机会有限。
    欧洲问题通常被说成是“结构性的”——这似乎是进行诊断的暗语,意思是无法可想了。但是高失业率(西德百分之九、法国百分之十一、英国百分之十三)对我们其他人有一些不祥的含义。美国同欧洲各国的国内政策(这些政策使我们在出口方面至少损失了一百亿美元)有利害关系,这是不言而喻的。如果自由经济秩序使这样大量的人失业的话,那么欧 洲和其他地方搞通过市场组织的自由经济制度的劲头就会进一步削弱。欧洲所缺乏的是制订能使各国经济复苏的政策的意志。
    当然,日本将准备听取大量意见,并且很可能会听到大量意见。世界经济现在由于日本的经济复兴而变得强大得多。他们的经济现在已经成熟,并对世界经济的不稳定产生越来越大的消极影响。
    日本的重商主义倾向到了过份——有些人认为是到了着迷——的程度。纪录表明,日本喜欢出口
    、憎恶进口。日本的大量贸易顺差以及喜欢保持大量贸易顺差的倾向,导致同它有贸易往来的国家出现贸易逆差,这种情况再也不能容忍了。

据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五月六日公布的一份材料估计,在连续三年旱灾之后,好几个非洲国家一九八五至八六年度粮食将获得较好的收成,但是其余为数众多的国家的粮食形势仍将十分严重。其中六个遭受旱灾最严重的国家的粮食形势甚至是危急的。这六个国家是:埃塞俄比亚、苏丹、马里、莫桑比克、尼日尔和乍得。
    四、五月间,非洲大陆正处于“青黄不接”的艰难时期,粮食和种子储备完全耗尽。为拯救非洲的灾民,必须把他们急需的粮食、种子、肥料和农药等物资在六月之前运抵灾区。但是,目前港口拥塞现象十分严重。
    此外,据粮农组织专家估计,在非洲大陆惨遭旱灾蹂躏和面临饥馑威胁的情况下,津巴布韦、赞比亚、肯尼亚、坦桑尼亚、布隆迪和卢旺达等国今年粮食将获得“丰收”。非洲粮食形势目前的趋势是:南部好转,北部恶化。(沈桂云)

华沙来讯
    波兰小工业近几年来发展迅速。今年一月三十一日波兰议会通过的《小工业法》从三月三十一日起生效。
    根据波兰《小工业法》规定,国家对国营和合作社小工业免征百分之十的所得税。国家鼓励公有小工业独立对外出口。小工业可以拥有依法出口所获得的外汇。国家对小工业的原材料供应、产品销路均提供方便和照顾。
    政府对小工商业则实行双重政策。
    从一九八三年八月一日起调整了对私人手工业、私人商业和服务业征收周转税和所得税的原则,既鼓励其发展,又限制其取得过高的利润。
    按照新的征税原则计算,年营业收入相当于国营职工年平均工资六倍的私人小工商业者,其营业收入的三分之二将以累进所得税形式上缴给国家,本人所得只相当于国营职工年平均工资的两倍左右。
    新征税原则规定,对私人手工业、商业和服务业一律根据其周转额按不同行业区别对待原则征收周转税。私人商业和服务业周转税基本税率为百分之五,私人手工业周转税基本税率为百分之十。对于那些为满足居民基本生活需要的用品,税率从低。如面包烤制业资金周转税为百分之一,生产其他食品、制做木制儿童用品的税率为百分之二。高档商品和奢侈品周转税率较高。如化妆品税率为百分之三十,酿造葡萄酒和啤酒业为百分之五十。
    此外,还根据这些企业的营业收入按累进原则征收所得税。年营业收入不超过十六万兹罗提者免征所得税。超过十六万兹罗提(一美元约合九十七兹罗提)者的所得税税率是:超额三万兹罗提以下者,征收超额部分的百分之二十;超额九十六万兹罗提以上者,征收超额部分的百分之八十;超额四百万兹罗提者,征收超额部分的百分之八十五。
    为促进私人企业发展,政府放宽了雇工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