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5月1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巴黎五月十日电】(记者贝勒)题:法国对“星球大战”的双重回答
    在密特朗总统在波恩拒绝参加美国的战略防御倡议不到一周的时间里,法国通过在穆鲁罗瓦爆炸了一个核装置和派遣一艘进攻型核潜艇到努美阿,重申了它把威慑力量摆在优先地位的立场。
    五月九日在太平洋试验中心进行的核爆炸是由新西兰宣布的,巴黎没有发表任何公报。然而据接近国防部的人士说,国防部国务秘书阿维斯在爆炸时在试验中心。
    五月十日上午,国防部长和进攻型核潜艇“红宝石”号引人注目地抵达努美阿港。
    这两件事同时发生显然不是没有任何意义的,特别是两位部长同时出现在南太平洋。观察家们认为,这是与密特朗总统所表示的保持法国在该地区的战略存在的愿望相吻合的,这一地区包括新喀里多尼亚和波利尼西亚的法国领土。
    上星期,法国三军参谋长拉卡兹将军访问新喀里多尼亚时已把这一地区的法国的两个支撑点联系在一起。
    法国的行动有两个目的:
    一、在国际上,这表明核力量仍然是法国防务中优先的力量。尽管新喀里多尼亚问题在法国引起了争论,但是在核威慑优先的问题上,法国人,包括共产党人,看法却是广泛一致的,它没有受到“星球大战”提出的问题的影响。巴黎多次重申,法国参加任何空间防务行动都要在它不损害目前的核威慑的明确条件下。
    消息灵通人士说,穆鲁罗瓦的最近一次试验,恰恰旨在在空间可能部署防御系统的情况下加强核弹头和导弹的能力。
    二、在这一地区,这表明尽管在波利尼西亚流传着一些谣言,但是法国根本不打算停止核试验或关闭穆鲁罗瓦的太平洋试验中心,它也不打算在军事上放弃新喀里多尼亚。
    此外,法国还表明它不会向沿岸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压力让步,这两个国家反对到这里来的任何核力量和核试验。
    法国领导人重申了他们同西方国家团结一致,拉卡兹将军在努美阿说,能够容纳进攻型核潜艇的努美阿战略基地也“将向盟国的部队开放”。接近国防部的人士说,这种团结一致与在“星球大战”问题上采取的强硬立场并不矛盾:这表明法国仍然是一个信守诺言的盟国,但它丝毫不会放弃自己的独立性。

【路透社华盛顿五月十日电】里根总统结束了引起争议的欧洲之行之后于今天回到白宫,并且表示希望同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在华盛顿而不是在联合国进行最高级会晤。
    里根今天早些时候在结束他的十天之行时在里斯本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现在是他和戈尔巴乔夫“开始彼此交谈而不是彼此议论对方”的时候了。
    白宫发言人斯皮克斯在飞往华盛顿的总统座机上发表谈话说,里根“希望戈尔巴乔夫到华盛顿来”。
    美国官员早些时候说,如果这位苏联领导人九月或十月到纽约联合国去,大概就会在那里举行这样一次会晤。
    【美联社里斯本五月十日电】里根总统结束了充满象征意义的欧洲四国之行,他今天宣布“完成了使命”。
    里根在回答问题时指出,他邀请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同他会晤,他说,戈尔巴乔夫最近发表的措词强硬的讲话并没有使他改变关于举行会晤的主意。
    他说:“我认为有许多事情可谈,我倒认为,现在该是我们开始互相会谈、而不是互相议论对方的时候。”关于戈尔巴乔夫发表的严厉的讲话,他说:“那有什么新东西呢?”
    与此同时,白宫办公厅主任里甘在接受《纽约时报》记者采访时说,尽管戈尔巴乔夫发表了严厉的讲话,但是里根和戈尔巴乔夫“很可能”还会举行最高级会晤。里甘说:“这两位领导人在对他们本国的人民作姿态。戈尔巴乔夫认识到他必须得到东方集团的支持。他作为东方集团的领导人还没有被人们所了解。他要达到得到支持的目的。”

【合众国际社北京五月十一日电】(记者雷德蒙)美国商务部长鲍德里奇今天抵达北京,预计会谈中将集中讨论放松美国高级技术出口限制和改善中国总的投资气氛问题。
    两国的贸易从一九七九年的二十三亿美元增加到去年的六十一亿美元,预计今年能达到七十亿美元。第一轮会谈预定在十三日美国代表团会见以郑拓彬为首的中国谈判小组时举行。
    官员们说,这次会谈将使双方能够就总的贸易情况交换意见并谈谈感到不满的事。
    一位外交人士说:“对美国方面来说,首要的问题是讨论中国总的投资气氛如何。必须让美国企业家放心:他的投资将是保险的。”
    他说:“至于中国方面,他们准备抱怨美国在批准高级技术出口中明显的故意拖拉。中国人觉得迫切需要电子计算机、地震数据处理仪器、实验室仪器和他们的现代化所需要的其他高级技术项目。
    他说,但是总的来说,中美贸易关系从来没有这样好过。
    他说:“出问题的地方都不是太伤脑筋的。”

【法新社华盛顿五月八日电】在美国参议院中,今天有人呼吁东南亚国家联盟向柬埔寨反抗越南占领的非共产党抵抗力量提供更多的公开援助。
    参院外委会亚洲和太平洋事务小组委员会主席、共和党参议员穆尔科斯基说,在东盟采取这一步骤之前,美国不应扮演主要角色。他是在委员会就任命前负责亚洲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帮办威廉·布朗为美国下一任驻泰国大使而举行的听证会上讲这番话的。
    他强调了‘‘东盟在柬问题上所处的中心地位”。
    他说:“我们的政策应该是东盟寻求解决办法的补充。”

【路透社开罗五月八日电】题:苏丹同利比亚恢复友好关系。埃及感到惴惴不安的原因
    此间外交官说,历来决心同毗邻的苏丹保持友好关系的埃及,如今表现出了对喀土穆和的黎波里之间目前正在进行的重修旧好的努力感到惴惴不安的迹象。
    以卡扎菲上校的第二号人物贾卢德少校为首的利比亚四十人代表团上周抵达喀土穆同推翻尼迈里总统的军事统治者会晤。
    利比亚人在喀土穆发表讲话说,利比亚同苏丹现在看法完全一致。但是,穆巴拉克总统召回了他驻喀土穆的大使,以便对利比亚同苏丹的和解问题进行磋商,同时,议会外交关系委员会五月五日举行了一次秘密会议。穆巴拉克的作法反映了埃及的焦急心情。
    议会人士说,这个委员会听到外交部官员说,埃及谅解苏丹希望同利比亚改善关系的愿望,但是不能容忍苏丹的一些政界人士破坏同埃及关系的企图。
    自从达哈卜将军推翻尼迈里以来,在喀土穆的利比亚人一直在试探苏丹人对两国之间能否联合问题的看法,同时保证结束对在苏丹南部的叛乱分子的支持,并且保证向苏丹提供经济援助。
    外交官说,埃及担心,利比亚人在喀土穆的存在可能会煽动那里的反埃及情绪。
    苏丹新总理达法拉最近说:「苏丹同一个国家改善关系将不会损害另一国的利益。」他显然是要安抚开罗的焦急心理。

【中央社台北五月十日电】台湾高等法院审理刘宜良命案,今天上午以合议庭方式,施行调查程序。被告陈启礼、吴敦都翻供,一再说明他们只是“教训”刘宜良。陈启礼说,汪希苓没有教唆他杀人。
    庭讯于上午九时借用台北地院第一法庭举行。庭长黄金瑞应被害人家属崔蓉芝代理人孔杰荣的请求,当庭裁定,准许孔杰荣等以诉讼代理人的资格出庭。陈启礼和吴敦于庭讯时都表示,一审判决刑度太高,对他们的有利证据都没有深信,他们不服而上诉。
    庭上问陈启礼,汪希苓有没有对他说,非杀刘不可?以及陈启礼自白书中何以要说“奉命”杀刘?陈启礼沉默了十多秒钟才说,等与汪希苓对质时再说。两名被告都一再强调,他们只是要教训刘宜良。他们说,刘宜良被杀时,陈启礼不在场。吴敦因与刘宜良扭打,而手枪走火。
    十时二十二分,汪希苓被提到庭对质。他说,因为要陈启礼、吴敦所属之竹联帮不要危害社会秩序与安宁,要他们报效国家,所以才有在永康街招待所的聚会。
    陈启礼对汪希苓的供词没有表示多大的歧见。他肯定地说,汪希苓没有教他杀刘宜良。庭上问陈启礼以前为什么要说汪要他杀人?他说,以前是气话。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五月十一日电】自从英·甘地被暗杀以来,印度军队今天第一次开进了新德里,在这之前,发生了一系列的炸弹爆炸事件(可能是锡克极端分子干的),至少炸死了四十人。
    自从昨天的袭击开始以来,被炸弹炸死的人已达六十多人,有一名重要的印度政治家被暗杀。这次袭击看来是锡克极端分子迄今为止所搞的最血腥的袭击。
    【法新社新德里五月十一日电】印度阿卡利党发言人今天说,这个锡克政党的主席已经辞职。
    在宣布他辞职的消息之前,可疑的锡克好斗分子在新德里和印度三个邦搞了一些爆炸,自从昨天以来已经炸死了七十四人。

【日本《每日新闻》五月十一日报道】题:就促进防卫交流取得一致意见(记者土田发自北京)
    十日下午,应中国国防部的邀请正在北京访问的防卫厅事务次官夏目晴雄,在人民大会堂同国防部长张爱萍举行为时约一小时的会谈,并在他下榻的钓鱼台迎宾馆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杨得志举行了会谈。会谈之后,夏目次官在这一天晚上对记者团说:“日中防卫交流从此前进了一步。就今后也要扎实地进行这种交流,同中国方面取得了一致意见。”这位次官首先说明,这次访华并不是因为有了什么悬案,他指出迄今的防卫交流只限于卫生和教育训练等领域的合作,并且说,他的这次访华比过去前进了一步。
    他在十日同国防部长张爱萍和总参谋长杨得志举行会谈以及九日同副总参谋长徐信会谈时,主要就苏联军队在远东的部署情况等以亚洲为中心的国际形势交换了意见。据这位次官说,中国方面虽然说远东的苏联军队在整个六十年代和七十年代有了惊人的增强,但又表明看法说,苏联的威胁并不会马上构成侵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