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5月1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纽约时报杂志》周刊专稿】题:日本的第一号人物(驻东京分社社长克莱因·哈伯曼)原文提要:日本首相中曾根康弘,同他的前任不一样,一直在设法使日本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有影响的作用,同时又不打乱它的舒舒服服的现状
    中曾根以其强有力的影响和日本领导人中少见的口才,正在促使日本改变看法,不仅仅把自己看作是生产汽车和录相带的能手,而要更有作为。他说,日本在全世界发挥更大作用的时刻已经到来了。这番话的意思就是要加强日本的军事力量,以便在减少对华盛顿的依赖程度的情况下解决自己的防务需求,同时这也意味着带领亚洲走向他所谓的以太平洋地区为中心、以日本和美国为主导的“新的文化”。
    这并不是说日本是在中曾根一九八二年十一月上台执政以后才开始处理世界问题的。日本的变化是在绝大多数人对想要干什么取得一致意见之后缓缓而来的。但是,中曾根正在培育一种新的情绪,这种情绪有可能在几年之后变成行动。在他发出使日本成为‘‘国际日本”的号召的同时,“日本向何处去”的一场全国性辩论也开始了。
    六十年代经济蓬勃发展的那种令人陶醉的日子已经过去,代之以稳步的、但是却不那么引人注目的经济发展。而现在,七十年代的石油冲突(那时日本人担心他们好不容易才获得的财富就要因此而丧失),同样一去不复返了。今天,从某种程度上说,日本已经更加成熟,对其能力更加充满信心。然而,它同样清楚生活是捉摸不定的,希望显示它自己的力量,从而赢得世界各国的尊重,但是,它却不能肯定如何做到这一点而又不打乱它目前舒舒服服的现状和不使它的邻国担惊受怕。
    美国政府一直在敦促日本人在防务费用中承担更多的份额。但是,如果日本将其经济实力中的很大一部分力量转向军事目的,那就不知道会怎么样了。美国人,还有对二次世界大战记忆犹新的任何其他人,又怎么会高兴它那样做呢?
    使中曾根和许多其他日本人感到恼火的是外国人仅仅把他们看作是汽车和电子计算机制造商。他们一想到另一位首相池田勇人六十年代初的那次法国之行就觉得心里难受。戴高乐总统当时曾把他叫作“一位半导体推销员”。日本人认为,许多西方人在私下里对他们持有类似的看法。
    中曾根一直在设法打消人们对日本人的这种看法。为此,他采取的行动都是为了使日本成为西方的一个更为活跃和更为平等的伙伴。
    在国内,中曾根在若干方面步伐坚定地前进着,奉行与他的保守观点相一致的政策,即强调限制社会开支,精简政府机构以及在学校中教授爱国主义和传统的家庭观念。
    尽管有一种传统的看法认为日本人不大关心外部事务,但人们认为,许多人对中曾根在威廉斯堡首脑会议上拍的那些照片感到高兴,他在那里的形象是:与同代的日本人相比个儿高,按其六十六岁的年龄看上去颇有风度,穿的衣服非常合身。他在当代世界领导人中间崭露头角。
    为什么呢?因为他甚至还能讲英语,也许讲得不那么流利,但是他可以讲英语这一点毕竟是历任日本首相中独一无二的,据认为,外表过于西方化从政治的角度来说是不可取的;因为这可能引起人们对其到底有多少日本人的味道产生怀疑。
    东京大学政治学教授、中曾根智囊团成员佐藤三郎说:‘我们第一次有了一位能够同西方国家领导人平起平坐的真正的领导人。
    “从今以后,人民将指望任何一位首相都要具有这种特征”。(上)

据联邦德国《明镜》周刊八五年第六期报道,近几个月来,联邦德国最大的恐怖组织“赤军派”东山再起,恐怖活动重新抬头。联邦德国工商军政各界显要们惶惶不可终日,纷纷采取措施以防不测。
    各大公司董事会办公楼戒备森严,如临大敌。比如联邦工业联合会主席朗曼和达姆施塔得药品巨头默克让人改建董事会办公室,加固成碉堡一样;进入朗曼秘书处前必须首先经过一道四平方米的防弹玻璃闸门,门上装有麦克风和扬声器,用以通报来客姓名,以免坏人进入。卡尔施塔得商业康采恩的董事会办公楼也装上了防弹玻璃门,总经理办公室的门只有守门人才能打开,门房成天坐在一间防弹玻璃小房内值守。
    各大企业除雇有武装门卫外,都另雇请贴身警卫保护大老板们。提供安全保卫的公司生意兴隆,门庭若市。许多公司老板换上了新的装甲防弹安全车。高级人物要求安全的心理有时甚至酿成荒诞不经的天下奇闻。一家保险公司的总经理帕尔姆要求在董事会办公室窗户上方安装特种防护设备,因为他担心恐怖分子可能会乘直升飞机从空中袭击。
    恐怖活动使私人生活也不得安宁。不少公司老板用公款加固别墅,安装报警设备和绿色闪光防弹玻璃,高筑围墙,门口设有电视录像机,简直固若金汤。
    大众汽车公司董事会主席卡尔·汉每次慢跑必带保镖,其前任出门必带手枪。
    而奔驰汽车公司的董事会成员连在家睡觉也要有警卫在隔壁房间值守。
    由于害怕被动持和被暗杀,不少经理们拒绝公开露面,不愿让新闻界刊登他们的照片。
    也有的老板认为,不必大惊小怪,因为恐怖分子无处不在,恐怖活动防不胜防。
    与其提心吊胆过日子,不如痛痛快快地听天由命。
    (张宇辉)

【美联社新德里五月二日电】据法院今天出示的一份文件说,已故总理英
    ·甘地留下了价值二百一十万卢比(约合十七万三千美元)的遗产。
    甘地夫人去年十月三十一日遇刺身亡。根据她一九八一年五月四日写下并交德里高级法院备案的一份遗嘱,她把自己的全部财产和资产留给了她的三个孙子和孙女。
    她的儿子和继承人拉吉夫,甘地被指定为这一遗嘱的执行人。
    甘地夫人的财产包括价值一百二十二万五千五百九十五卢比(合九万八千美元)的农田和农舍,三十四万七千四百一十一卢比(合二万七千七百九十二美元)的银行存款,还有价值三万二千一百五十卢比(合二千五百七十美元)的珠宝、钟表和小饰物。
    甘地夫人还拥有价值十七万六千七百零一卢比(合一万四千一百三十六美元)的股票、股份和有价证券,价值二十二万九千九百六十九卢比(合一万八千三百九十七美元)的版权,价值十五万二千三百卢比(合一万二千一百八十四美元)的家产和一辆汽车。
    她的债务共计四千一百七十一卢比(合三百三十三美元)。
    甘地夫人把她的全部财产留给了十四岁的帕莉央卡、十三岁的拉霍尔和五岁的费罗兹。
    拉霍尔和帕莉央卡是拉吉夫和他的意大利出生的庆人索尼娅的孩子。
    费罗兹是甘地夫人的次子桑贾伊的儿子,桑贾伊
    一九八○年死于一次飞机坠毁事件。
    根据甘地夫人的遗嘱,这些财产应由拉吉夫和索尼娅代管,直到这三个孩子长大成人。

【《巴黎竞赛画报》二月二十二日一期文章】题:阿拉伯石油主人将不买艾菲尔铁塔
    在整个七十年代,发生过两次“石油冲击”,阿拉伯人当时令人眼花缭乱的样子确实使人着迷。真象《一千零一夜》里的故事。
    这些阿拉伯人出现在最著名的珠宝商的客厅里,出现在铺着毡垫的豪华旅馆里,出现在娱乐场里。
    大量的罗尔斯汽车来来往往。在瑞士,一个埃米尔(国家元首)是根据一天中的各种颜色配备汽车的:上午蓝色,下午灰色,晚上黑色……大量的钱花在任意和奢侈的购买上,到处有豪华的住宅,漂亮的游艇。黎巴嫩实业家塔姆拉兹在一九七九年签了一张二千五百万美元的支票,一下子就为沙特阿拉伯的亲王们购买了“大饭店”、“和平咖啡馆”、“莫里斯饭店”和“威尔士亲王饭店”。在法国,科威特埃米尔购买了卢瓦尔河畔的卢瓦城堡。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总统阿勒纳哈扬骑着栗色的马在索洛涅他的三百公顷的领地内打猎。
    沙特阿拉伯亲王图尔基一个晚上就输给一些大职业赌徒七百五十万法郎。法赫德国王在一座名叫“阿卜杜勒·阿齐兹”的行宫上就耗费了三亿六千万法郎。宫内设有金床、天青石的浴室、游泳池、直升飞机紧急着陆场、超现代化的病房、蒸汽浴室等等。他在戛纳、巴黎、伦敦拥有一些穷奢极侈的豪华住宅。在英国的肯辛顿附近,他花五千万法郎买下了一座有二十一个客厅的住宅,又花一亿法郎进行了整修,而他每年仅在这座住宅里住一个星期。在西班牙的马尔维利亚,他有一座紧靠清真寺的有一百个房间的住宅。在日内瓦附近,他有一座花一百二十八万法郎修建的临时住宅,这座住宅里有一个用八十万块方砖镶嵌而成的游泳池。
    阿拉伯人买东西从不讨价还价,并且是大宗买卖。一位著名的妇女时装店的经营者说,那是一个阿拉伯人被许多不择手段的人骗取钱财的时代。由于阿拉伯人什么都买,并且出高价和数量不限,所以致使一些人成了疯子,另一些人成了骗子。
    那时,那些亲王、国王、酋长和埃米尔边喝威士忌边同他们的代表议事,并象撒彩纸屑似的向旅馆的门里撒面值五百法郎的钞票。在一九七四年,人们曾说,如果这种情况继续下去,这些阿拉伯人就将购买艾菲尔铁塔。但是十年后,这种危险已消失,因为现在石油输出国组织已成了泥足巨人。

目从巴列维国王去世后,法拉赫皇后即在海外过着流亡的生涯。她接受了西班牙《奥拉》杂志的专访,第一次公开她目前的情况。
    今年芳龄四十岁的法拉赫皇后,雍容美丽如昔,目前在开罗一座属于法鲁克国王的皇宫内。
    在这座华丽皇宫中,法拉赫皇后认为她是一个真正寂寞的女人。她必须一肩挑起一家的生活,负起照顾三个孩子的责任。
    她曾是世界上最年轻的皇后,近二十年她生活在皇宫中,不得不远离生活的现实面,但如今,她又不得不重新再面对它。
    她说:『在某些方面,生活是郁闷甚至是不愉快的。」
    法拉赫皇后经常在世界各大城市旅行。为了孩子在美国受教育,她必须每年花半年时间逗留在美国,其余的时间则大部分在开罗。她最喜欢巴黎,因为她了解那个国家的文化和历史,而且那儿是她年轻时读书的地方,也是认识她丈夫的地方。
    走过千般繁华,历经万种沧桑,一直生活在云端的法拉赫皇后,对于过去。觉得一切恍如昨日,却并不留恋,表示她将以沉静淡泊的心境走向未来。(摘自四月一日香港《明报》)

(原载新加坡《联合早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