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5月1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纽约来讯
    我国广大读者所熟悉和热爱的十九世纪美国作家马克·吐温,近年来在自己的国土上却受到指责。非难者人数虽不多,但气势汹汹。他的脍炙人口的《哈克·芬历险记》和《汤姆·莎耶历险记》去年被衣阿华州某校当局封为禁书。两周前,有人在美国广播公司电视节目中号召美国各州禁止把这两本书列为学生必读书,芝加哥市教育局一位官员上月甚至扬言要将他的作品“‘附之一炬”。原因是这两本书的“语言粗俗”,小说中主人公使用了“黑鬼”一词,“有辱黑人”。作者也因之有“种族主义”之嫌。马克·吐温究竟是不是种族主义者?最近,耶鲁大学一位名叫谢丽·费希金的学者发现并鉴定了马克
    ·吐温于《哈克·芬历险记》发表的同一年所写的一封信,替这位含冤九泉的伟大作家澄清了事实。在这封写于一八八五年十二月二十四日的信中,马克
    ·吐温向当时的耶鲁大学法学院院长表示,他愿意提供一位黑人学生到法学院学习的费用。他在信中不无感慨地表示他不会乐意向一位白人作这种施舍,但对其它肤色的人则另当别论,因为“是我们挖去了他们为人在世的根基,感到羞耻的应该是我们,而不是他们。我们应该偿还这一切”。
    费希金博士经过多方考证,查明马克·吐温当年要为之提供学习费用的那位黑人学生是沃纳·麦克金。他们是在马克·吐温一百年前对耶鲁大学的一次短暂访问时偶然相识的。交谈中,他发现这位黑人学生很有培养前途,在自己经济拮据的情况下,解囊相助,直至这位学生一八八七年从耶鲁大学法学院毕业。麦克金后来在巴尔的摩市成为很有名望的黑人律师,并两次被选入市政厅。美国《纽约时报》一九三七年七月十日,在登载麦克金逝世的讣告中曾介绍说,马克·吐温与死者的友情“一直保持到这位作家离开人世”。其实,马克
    ·吐温支持黑人事业远不止一次。虽然他的家庭象当时美国南方许多白人家庭一样曾拥有黑奴,但这位作家毕生为当时黑人所遭受的种种不公平待遇奔走疾呼。然而,马克·吐温留在人间的支持黑人解放事业,反对种族主义的丰碑也许恰恰是他的屡遭责难的《哈克·芬历险记》和《汤姆·莎耶历险记》这两部小说,因为作者在小说中,以隐晦但辛辣的讽刺手法揭露和抨击了当时“黑奴”遭受欺凌的社会现实。
    美国西北大学历史系教授斯达基最近评论说,“《哈克·芬历险记》是迄今为止对种族主义最具有毁灭性打击的作品”。他认为小说“再清楚不过地控诉了美国社会中的种族主义”。
    正因为这部小说深深刺痛了那时乃至今日美国社会上的一些高级人士。
    此信的发表对马克·吐温是不是种族主义者,美国社会将会自有公论,但在密西西比河畔作者的故乡,人们正在以各种方式寄托自己对这位七十五年前逝世的反种族主义作家的怀念。

【合众国际社五月三日报道】美国的海明威家族中又出现一个得奖作家。已故著名作家欧内斯特
    ·海明威的侄女希拉里·海明威,今年二十三岁,最近写了一个关于她父亲莱斯特·海明威生平事绩的剧本,获得了到洛杉矶免费旅游奖。剧本题名《影中之光》,详尽描述了莱斯特在其遐迩闻名的兄长欧内斯特的“阴影笼罩之下”,为维护自己的作家声誉而奋斗的故事。
    一九八二年,即在欧内斯特用鸟枪自杀身死二十一年之后,莱斯特也自杀身亡。
    希拉里说:“不管父亲的成就如何,人们总是把他同伯父相提并论。”她还说:“剧本讲的是一个人如何对待即将来临的死神的故事,讲的是他的女儿对他如何热爱的故事。故事听起来令人沮丧,实际上并非如此。”
    希拉里参加的是佛罗里达州影视局举办的一次写作比赛。她同另外六位剧作家获奖,各得五百美元奖金和一张洛杉矶免费旅游票。他们将在洛杉矶把自己的获奖作品卖给电影或电视制片人。

【塔斯社莫斯科五月五日电】“莫斯科之星”艺术节五月五日开幕,在大剧院演出了阿拉姆·哈恰图良的《斯巴达克》芭蕾舞剧。艺术节的节目中还有六部古典及现代歌剧,如专为胜利节赶排的谢尔盖·普罗科菲耶夫的歌剧《真正的人》。
    斯坦尼斯拉夫斯基音乐剧院将演出由普罗科菲耶夫作曲的大型叙事芭蕾舞剧《亚历山大·涅夫斯基》等优秀剧目。艺术节期间苏联文化部交响乐团将演出普罗科菲耶夫的组曲《一九四一年》。
    “五·九”胜利节那一天,将由德·基塔延科指挥演奏肖斯塔科维奇在被围困的列宁格勒写成的第七交响曲。五月十三日艺术节闭幕时,白俄罗斯交响乐队、尤尔洛夫俄罗斯民歌合唱团、儿童“春天”合唱团及独唱演员将在尤·叶菲莫夫的指挥下演出由罗·罗日杰斯特文斯基填词的德·卡巴列夫斯基的《安魂曲》。艺术节期间,莫斯科三十个剧场和音乐厅每天有演出。同时举办《伟大卫国战争胜利四十周年》展览会。

据美国《洛杉矶时报》报道,不久前,在素有东欧的巴黎之称的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举行了为期一周的电影节。来自世界各地的记者、文艺评论家、其他电影节的负责人和电影公司经理与来自几乎整个欧洲及澳大利亚、加拿大、埃及和印度等三十二个国家的八十五位代表汇集一堂,观摩了十七部新片。匈牙利著名编导高兹道戈什的《集体旅行》、拉斯洛·卢戈希的《幻想之花》、绍博的《西德尔上校》等影片颇得人们好评,为匈牙利电影业赢得了荣誉。
    著名的匈牙利影星卡罗伊·艾派尔耶希基本功扎实、演技高超,戏路宽;在影片《雷德尔上校》中他是一位勇敢的士官生,在《轻伤》中,他是个古怪、危险和令人吃惊的人物,而在《费城的魅力》中,他又以好奇心强烈得有点发狂的年轻杂耍演员的面貌出现。尽管这三个角色在表演上跨度大,难度高,但艾派尔耶希却把他们各自的性格特点成功地表演出来,显露出他的艺术才华,获得了最佳男演员奖,为今后跻身于世界影星之列奠定了基础。然而,这次电影节也显露出匈牙利电影业目前所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匈牙利电影发行公司所属的五个电影制片厂的许多导演认为,匈牙利电影业的问题之一是国内生产的影片数量下降,和外国合拍的影片数量上升。今年,匈牙利已决定与外国合拍六部影片。匈牙利的一些电影评论家认为,这些影片不能代表匈牙利的电影水平,更不用说去参加世界高水平电影节评比了。据说,匈牙利各电影厂这样做的原因是缺乏资金。
    匈牙利电影业的第二个问题是观众减少。在匈牙利的一千万人口中,有七百万人看电影,但其中六百万人通常看外国电影。匈牙利的电影观众主要是青少年和六十五岁以上的老年人,而那些中年人则由于工作紧张、家务繁重,没有闲暇外出看电影。目前,匈牙利的著名电影编导和演员正努力挖掘新题材,力争拿出优秀影片,使匈牙利电影在世界影坛上的声誉保持下去。美国芝加哥国际电影节负责人迈克尔·库扎二十年来多次参加欧洲各电影节,对欧洲电影业情况知之甚深。他最近指出,尽管目前匈牙利电影业遇到了问题和困难,但从内容、艺术水平、技术和创造精神来看,在苏联和东欧诸国中,匈牙利仍占首屈一指的地位。(刘国栋)

奥地利犹太人布利斯博士创立了一种新型的象形文字。他原希望这种文字为各国人民所通用,类似柴门霍夫的世界语那样。实际上这种文字首先被用来为残废人、尤其是那些不会说话的人服务了。由于这种文字一目了然,容易理解,因而成效显著。
    但是这种文字是怎么产生的,恐怕一般人还不了解。原来布利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逃出布痕瓦尔德集中营后,曾来到中国,据布利斯自己说,他在上海住了六年之久。他听信了现代中国的一位哲学家和作家林语堂的意见。林语堂说中国拥有第二座万里长城,这就是中国的象形会意的符号文字。布利斯聘请了一位汉文教师,于是他开始了向这第二座万里长城的攀登。他发现了一个奇妙境界——尽管中国各地人民方言不同,彼此不能交谈,但大家都能阅读报纸,甚至阅读古代典籍。这便是他创立一种新的符号文字的思想来源。
    布利斯现住澳大利亚,已经八十八岁高龄了,身体虚弱,本应退休,但以事务繁忙,尚未能如愿。过去我们根据一般译法,把他译成“布利斯”,他自己却译成了“毕立时”。这里是他最近的汉文签名。(彭荫)

【塔斯社莫斯科五月四日电】苏联为纪念战胜法西斯四十周年,以《这样的战士不可战胜》为题,公布了将上映的老片与新片。
    老片中有《我们保卫祖国》、《虹》、《青年近卫军》、《雁南飞》、《士兵之歌》和《一个人的遭遇》。还有《生者与死者》、《给新生者以和平》、《士兵之父》、《这里的黎明静悄悄》、《他们为祖国而战》、《升华》、《解放》和二十集系列片《伟大卫国战争》。
    《升华》一片是由战后一代电影工作者拉里莎
    ·谢皮季科导演的。这是六十至七十年代开始创作生涯的青年导演拍摄的战争片的第一部。有的人甚至是战后出生的,但他们的作品继承了老一代大师的杰出传统。
    由叶夫根尼·格里戈里耶夫编剧、阿列克谢·西蒙诺夫导演的新片《部队》即将公演。该片描写六名红军战士一九四一年六月在立陶宛与部队失去联系后,如何顽强地穿过德国法西斯部队的后方到达前线。
    四月十九日首次放映由叶夫根尼·马特维耶夫导演的新片《胜利》。影片的主要内容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战胜国政府首脑的波茨坦会议。
    四集历史纪实故事片《莫斯科保卫战》是由莫斯科电影制片厂与捷克斯洛伐克电影工作者合拍的。莫斯科、列宁格勒、明斯克、基辅、敖德萨、维尔纽斯、里加、阿什哈巴德等城市的电影制片厂共拍摄了二十多部描绘前方与后方、英勇的战士及胜利的继承者——苏军官兵的故事片。

BLACK—TOPPEDPURLIEUS铺柏油路的郊区
    BLOWONESELFTOS0METHING,TO为自己买某物
    BLOWTHER00FINON,TO搞垮,使声名狼藉
    JAMESBOND詹姆斯·邦德(英国小说家伊恩·弗莱明写的十三部间谍、说中的主角,是个神通广大的特工人员,代号为007)
    JAMESBONDAGE演间谍电影(来源见上条)
    BONEANDFIBER基本因素(骨骼和纤维是人体结构的基本物质
    BOOB—BAITER比实际显得愚蠢的人
    BOYNEXTD00R,THE讨人喜欢的小、伙子(原意为隔壁的小伙子,特别适合于做女婿者)
    BRASSCOLLAR盲目追随党的路线(这个词本意是狗脖子上的套圈)
    BUCKSTOPSHERRE,THE“最后责任所在”(杜鲁门总统办公桌上的座右铭,源出俚语WHERETHEBUCKSTOPS)
    BULLETvOTE选民死心塌地支持某一候选人而投的票
    BULLOFTHEWOODS有势力的人,要人
    BULLYPULPIT顶刮刮的讲坛(指白宫,此语为美前总统西奥多·罗斯福所创)
    BUSHY—TAILED模糊的、不肯定的(象狐狸尾巴那样松软的)
    BUTTER—TONS1LED巧于辞令的
    BUZZWORDS公式化的套话
    (董乐山刘炳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