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5月1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泰国《星暹日报》文章】题:巴厘的累赘火葬
    在印尼的巴厘岛,人死了并不立即火葬,因为火葬要花大量钱财,不是一般人能负担的。往往先把尸体埋葬,等到几个月甚至几年以后,有了足够的钱才实行火葬。通常,富裕的人死后经过四十二天才进行火葬。巴厘人认为,这个时候死人的灵魂才会离开尸体。
    尸体用盐、米粉、醋、香料和檀香粉的混合液体浸泡过。在眼睛上放一个小镜子,在口里放一个镶着宝石的戒指,在鼻孔里放有香花,头用白布包裹,整个尸体再用长长的白布包扎起来。然后用草席卷着,外面又用白布缠了多层,放在一个用竹子编的筐子里。
    据说尸体经过这样处理,就不会腐烂和散发出臭味。用来装尸体的木棺,雕成各种兽形。兽形因死者的地位不同而不同。
    如果已经埋葬的,在火葬前一天,把尸体或骸骨从坟掘出来洗干净,用白布包裹好,放在一个特设的走廊里,尸体是不能带进屋里的。“加美兰”的乐声一响,人人涌向前去争抬尸体,表示对死者的虔诚。送葬的队伍浩浩荡荡走向火葬场。如果是规模较大的火葬,往往需要成百人抬着那笨重的木塔和木棺。抬木塔的人要走曲折的路线,目的是使死者的灵魂失去方向,找不到回家的道路。
    当队伍进入火葬场时,就把尸体从木塔移到木棺,割开裹尸布,使尸体暴露出来。这时,教士登上放置木棺的平台,朗颂祷词,把圣水洒在尸体上。然后把一个模拟像放在尸体上面,又撒一些中国古钱。
    据巴厘人传说,这是给死神的赎金,确保灵魂“旅途平安”。一切办妥,就把木棺点燃。火烧得越旺越好。乐队作乐,直到尸体烧成灰为止。骨灰装好后,人们就把骨灰抛入海中。

【美《巴尔的摩太阳报》五月一日文章】题:害怕改革(作者斯蒂芬。科恩)
    苏联新领导人答应本国人民要进行某种改革,美国对此作出的初步反应不是欢欣鼓舞,而是深为不安。在对戈尔巴乔夫作出这种反应的背后,是美国政策思想方面的一种不祥的倾向。由于新闻媒介主次不分地集中报道他的所谓“精于搞好公众关系”,人们并没有看到美国政策思想中的这种倾向,戈尔巴乔夫是苏联三十年来第一个既有改革思想、又有充沛精力的领导人。面对这样一位苏联领导人,一些里根政府官员和见解类似的分析家心情沉重地认为,苏联制度即使部分地实行改革,都意味着对美国世界利益的威胁大大增加。正如华盛顿的一位苏联问题专家指出的那样,“如果苏联着手进行真正的经济改革,那就只会使克里姆林宫在同美国的争斗中更有竞争力”。
    尽管戈尔巴乔夫要实行任何重大改革都会在国内遇到很大的阻力,而且他还远没有巩固自己的权力,但是,据专栏作家埃文斯和诺瓦克说,华盛顿对苏联进行改革的前景已经感到“有点寒心”。许多分析家已急急忙忙地告诫说,新任总书记将是一名异常“危险的对手”,或如一位美国外交官告诫的那样,是“自列宁去世以来我们最难对付的克里姆林宫对手”。
    苏联改革是对美国利益不利的,这种论点自里根政府开始执政以来一直暗中隐隐约约地影响着美国的政策。
    从政治上说,这种论点意味着美国政府实际上应当同戈尔巴乔夫国内的反对改革的对手合作,使他不能实现他所需要的改善国际关系的目的。事实上,这样一种政策可能已经在实施了。
    为了使从冷战角度看待苏联改革的观点具有份量,提出了两个关于历史的特别说法。一个说法是,经济改革实际上是对苏联人民不好的,因为——据《纽约时报》引用“专家们”的话说——先前的改革总是留下“加强镇压的历史”。这些没有说出名字的权威人士显然对苏联历史了解甚少。苏联经历过两次重大的经济改革——列宁在二十年代实行的新经济政策和赫鲁晓夫在五十年代开始的非斯大林化政策。这两次改革都带来了很大的政治自由化,其中包括警察镇压急剧减少、知识分子和文化自由大大增加,即苏联公民怀念地称为“解冻”的政治气候。戈尔巴乔夫可能会实行没有那种政治放松的经济改革,但是以往的历史说明情况并非如此。而且,他已经提出了一些会导致某种自由化的措施,诸如增加地方的自主权和放松新闻检查。‘第二个关于历史的谬论认为,在国内改革时期,苏联领导总是变得对外更好战和更不易合作。这里,历史再次说明不是这样的情况。在二十年代那次改革期间,苏联政府开始首次试验后来成为缓和的那种政策,谋求同它以前痛斥过的资本主义国家建立外交关系和签订贸易协定。
    美国现在必须当机立断,它是做苏联改革的朋友,还是做改革的敌人。实行冷战政策几乎肯定将冻结莫斯科出现春天的任何前景。另一种办法是美国作出开诚布公的和满怀希望的反应,这样做既明智,又符合一个富有同情心国家的传统。

【埃菲社马那瓜五月四日电】美国对尼加拉瓜的贸易封锁在生产部门开始造成灾难性影响,使这个发展中国家的生产无法恢复到一九七七年的水平。
    尼加拉瓜国防部长温贝托·奥尔特加在评价里根政府下令的经济封锁所带来的巨大影响时说,“这是工业、贸易、畜牧业、农业和运输部门的一次地震。”由于停止了购买一千八百万美元美国配件的交易,封锁已使电力部门部分停产。
    据尼加拉瓜能源委员会的发言人说,政府已经停止从美国市场购买用于能源供应的原料和配件。这使医院的服务和生产计划的完成处于危险之中。电厂的设备都是欧洲和美国制造的,因此不可能在短时期内更换成其他国家制造的设备。尼加拉瓜能源委员会已开始实行部分停电,以维持大型企业的生产,如全国唯一的炼油厂。工业部申请的进口贷款也已经停止。这些贷款是用来购买生产牙膏、香皂、除臭剂和洗涤剂的原料。同样,工农机械和运输业所需配件的进口也已经中止了。
    政府已就通过第三国获得所需产品或使它的国家市场多样化等一系列解决办法开始了研究。封锁还影响每年二千零五万美元的医学药品材料的进口。
    全国唯一的医药工业——“索尔卡”公司已部分停止生产抗寄生虫药物、抗生素、维生素、止痛剂和治疗儿童疾病必不可少的血清。
    另一个受到影响的企业是生产服装的国营“埃那维斯”公司。它已停止了购买一万四千六百美元的配件和价值二百五十万美元的产品出口。

【英国《每日电讯报》四月二十九日报道】题:瑞典军方“可能制造了一个秘密原子弹”
    据在斯德哥尔摩透露的消息说,一九七○年防止核武器扩散条约的缔约国、中立的瑞典可能拥有一件核武器,并能迅速生产一件。
    这一透露使奥洛夫·帕尔梅的社会民主党政府感到难堪。
    据科学杂志《新技术》上周报道,瑞典国防研究机构在一九七二年仍在对钚进行研究,而在此之前两年,该国就已签署上述条约,在此之前四年,瑞典议会就已搁置了有关制造核武器的任何计划。国防大臣安德斯·通堡上周末宣布,将成立一个调查团调查这一消息是否属实,并确定军事领导人是否背着政治领导人继续进行生产性研究。
    虽然这位大臣断然否认瑞典现已拥有一件核武器,但是他未能否认军方继续进行研究一事。
    使政府最为难堪的是,瑞典国防研究机构的主要科学家透露,他们曾在一九七二年用常规炸药和钚(核武器的组成部分)进行过爆炸试验。

【日本《产经新闻》五月六日文章】题:尼加拉瓜迅速倒向苏联(记者千野境子)
    尼加拉瓜的奥尔特加总统为谋求苏联提供紧急援助而毅然在今年内第三次出访苏联,得到苏联要积极给予支援的许诺;尼加拉瓜开始迅速倒向苏联和东欧国家。另一方面,里根政权试图坚决阻止尼加拉瓜成为「第二一个古巴」,决心从七日起对尼加拉瓜进行全面的经济制裁。据认为美国今后还打算采取海上封锁这一强硬措施。中美洲的纠纷不但不会得到解决,反而要愈发加剧。
    尼加拉瓜迅速接近苏联的原因在于该国紧迫的经济形势。
    尼加拉瓜主要的产品咖啡的产量已减少百分之三十,农业总产值下降百分之五,工业产值也下降百分之五点六,而且趋势是继续下降。
    尼加拉瓜的经济确实已处于崩溃的边缘。而另外一个使尼加拉瓜阴云密布的因素是,为躲避征兵而逃往邻国洪都拉斯的青年最近急剧增加。在今年三月份,每周逃往洪都拉斯的青年约六十人左右,而在四月下半月的两个星期里,竟达一千人,相当于去年一年出逃的人数。
    这次苏联向尼加拉瓜提供的紧急援助额为二亿美元,但是这项紧急援助是现款还是物资,局外人一无所知。
    虽说戈尔巴乔夫新政权把发展国内经济摆在首位,但是在美国的「后院」加勒比海建立继古巴之后的第二个据点所能发挥的作用是不可估量的。
    因此苏联是会不惜从军事和物资两方面给予援助的。
    关于尼加拉瓜接近苏联的真意,此举能否看作它将成为苏联卫星国的征兆,这在寻求和平的孔塔多拉集团(由墨西哥、巴拿马、委内瑞拉和哥伦比亚等国家组成)内部,实际上看法也是有分歧的。

星球大战一种防守/进攻型武器。(原载《迈阿密先驱报》)

【法《世界报》五月五日——六日一期文章】题:两家法国公司参加“星球大战”计划
    迄今已有美国的五个盟国(包括法国)的工业企业、实验室和大学同意与战略防御倡议组织合作。该组织山詹姆斯·亚伯拉罕森将军负责,它已开始“各方面的”研究,以便确定适应于“星球大战”的技术。尽管法国政府对该计划的实质正式地持保留态度,但是法国仍有两家公司直接参加了该计划。它们是:汤姆森—无线电报总公司(负责激光),激光工业公司(负责空间的镜子)。美国政府已邀请欧洲盟国、日本、澳大利亚和以色列参加这项研究。
    亚伯拉罕森将军认为,美国同它的盟国的这种合作应该是灵活的,不要拘泥于某种组织机构。
    法国政府从一开始就对这种跨大西洋的活动持保留态度,因为它担心这种活动会把欧洲的“人材”都搜罗到美国去,而最后形成一个“超级经济北约组织”(法国国防部长埃尔尼语)。法国人向他们的欧洲伙伴建议协调对华盛顿的回答,同时在尤里卡计划范围内研究欧洲能够组成一个新技术共同阵线的条件。
    与此同时,美国人正在同他们认为在某一研究中处于领先地位的欧洲企业进行交涉。迄今已有五个盟国同意同他们一起工作,尽管合作的条件不同,技术水平也不同。
    亚伯拉罕森将军周围的人士拒绝说出这五个国家的名字,然而在布鲁塞尔的北约总部,人们承认已有两家法国公司与此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