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5月1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苏联《科学技术革命:问题和解答》半月刊文章】世界上每九点五秒钟公布一条仅限于自然科学和技术科学方面的新信息。信息反映在四万种杂志上,这些杂志里发表一百五十万到二百万篇文章。同时还不能不再加上十万种书籍和一万种其他科学杂志。
    但只不过是‘‘冰山露在水上的部分”。
    在杂志和书籍之外传播的科研和实验设计报告、学位论文和类似文件的同样巨大洪流,在它下面波动。只有一个系列能从数量上对此作出比较准确的估计,这就是专利文件。
    每年产生和推广的专利文件有九十五万件。在我国科学技术情报范围内,专利情报占三分之一。
    及时地从大批科技情报中抽取出研究人员和工程师们必不可少的资料是越来越不容易了。它们常常重复地发表在杂志和书籍中,因此,获得必要材料也越来越复杂。
    另一方面,从习惯上看,新知识基本上在固定学科和工程专业的有限范围内扩散。当然,现在对于专家来说,仅仅熟悉本学科、本职范围内的情况,已经不够了。现在百分之四十的情报他必须从相近的,有时是遥远的知识领域去吸取。这里没有“信息领航术”简直寸步难行。自然科学知识更新的速度是九点五秒。全苏科技情报研究所所长米哈伊洛夫教授说:“因此有必要在国内建立起强大的‘信息工业’这门工业能够处理不断增加的大批资料,并能合理分配这些资料。否则,保证科技进步所需要的新发明就有成为死财产的危险。为了在实践中积极推广这些资料,在世界上苏联首先成立了国家科学技术情报系统,就其活动范围和无所不包的性质而言在世界实践中还没有相类似的。今天该系统包括:二十万名科学家和专家;十一个全苏机构,九十个跨部门中心机构,十四个共和国机构,一百一十三个跨部门地区性机构;一万二千四百个直接在各个企业工作的科技情报室;再加上五万三千个科技图书馆。”
    在十四个共和国机构之外,俄罗斯联邦还有六十九个科技情报中心,乌克兰有十七个这种中心,白俄罗斯有五个,乌兹别克有五个,哈萨克有十四个,阿塞拜疆有三个。自上而下的科技情报流是由集中处理世界科技书刊组成的。
    自下而上的科技情报流反映科研、设计和试验设计工作的成果、先进工艺试验、本国的发现和发明、合理化建议等。这些文件来自各中心和苏联科学院各研究所,来自国民经济各部门的企业和单位。
    为了提高课题相近的科技情报机构的效率,成立了四个跨部门专题联合会。
    (摘自新华社《世界经济科技》)

【新加坡《联合早报》四月二十七日报道】一九八六年万国博览会,预定在温哥华市的法赛克里克区举行,这里靠山临海,风景秀丽。这次万国博览会的主题是:“世界在前进!世界在联系!”,突出展览世界在运输与通讯事业上的成就。
    博览会的中心是一座高十七层外观象地球仪的建筑物,晚间万灯齐亮,早已是温哥华明显的标志。
    博览会中心最吸引人的将是新型立体电影院,观众无论坐在哪个角落,都能身临其境般地观赏立体电影。中心内还将有三座供观众进入的人造城市、大自然和太空馆。在未来科技馆里,每个观众席上都装有嵌入式电脑,只要按一按键纽,就能够预测人类的未来。
    博览会上还有一座规模庞大的超级过山车,观众可坐上周游、颠倒数次,十分有趣。还有高空吊篮,你可在空中一览博览会全景。还可以乘坐每小时输送三千名观众的单轨火车。
    加拿大陈列馆将设在温哥华市区加拿大坊。这座富丽堂皇的建筑物,待博览会结束后,改为温哥华的世界贸易中心。在万国博览会中心与加拿大坊之间,有一个以电脑操作的新地铁系统。乘船来的旅客,一下船就可以乘地铁直达博览会会场。
    迄今为止,已有三十四个国家报名参加博览会的展出,其中有中国和苏联。这也是美中苏三大强国第一次同时在美洲展出。
    八六年万国博览会定于明年五月二日开幕,十月十三日闭幕。主办当局已函邀英国女王为大会主持开幕,但温哥华市民都希望英王储查尔斯和太子妃戴安娜能代表女王前来主持开幕式。

【《日本经济新闻》三月二十五日报道】日本政府和民间机构为了适应工业产品的多样化和高精度化的要求,决定研究建立高效率的自动化生产系统。为此,东芝机械和三菱电机等五十家公司组成了研究小组,将同通产省工业技术院的机械技术研究所、电子技术综合研究所进行联合研究,并且,东京农工大学竹山秀彦教授等人的专家小组将予以协作。产业界、政府和学术界对工厂自动化问题进行这样大规模的联合研究是空前的。这次联合研究的内容大致有两个:一个是应用了专家系统的「高级生产系统」。所谓专家系统是指把专家具有的技术秘密存储在计算机里,普通人也可以利用。另一个要研究的是以激光加工机为核心的「新加工系统」。高级生产系统是把过去分别采用的计算机设计和制造系统统一起来,从产品设计到制造的整个过程全部实现自动化。为此,需要研究出制造工艺和工程设计专门知识的专家系统,使只限于设计和制造工程的自动化扩大到整个工厂。此外还要研制出工厂内的计算机网络,用通信线路把各种机床和机器人连接起来。

【美国《读者文摘》四月号文章】题:电视带来的问题(作者罗伯特·麦克尼尔)
    逃避电视的影响是不容易的。如果你看电视的时间符合统计数字中一般情况的话,那么你到二十岁,就起码看了两万小时的电视。二十岁以后,每十年你还会看上一万小时的电视。在美国,唯一超过看电视时间的是工作和睡觉。
    我们先来计算一下,甚至在这看电视的一部分时间里我们能干些什么。人们对我说,五千小时是一个典型的大学生用于获得学士学位的时间。在一万小时内,你能学到足以成为一个天文学家或工程师的知识。你还可以学会流利地使用几种语言。如果你有兴趣的话,你可以读荷马史诗的希腊文原著,或者陀斯妥耶夫斯基的俄文原著。如果你对此无兴趣,你可以周游世界,并写出一本游记。
    电视带来的问题是使你精力分散。
    生活中几乎所有引人兴趣和值得一做的事情都要求人们付出某种超乎常人的,而且是持之以恒的努力才能做成。我们中间反应最迟钝、天资最低下的人也能做成那些在思想从未集中的人看来是奇迹的事情。
    但是电视不要人们去作任何努力。它总是让人事事如意。它只是使我们毫不费力地在欢娱中消磨时间。
    电视节目成了一种麻醉剂,而不是一种推动力。它的系列片,它向我们展示的纷繁多彩的节目只是让我们跟着它跑。
    它永远充当观众的导游:三十分钟去博物馆,三十分钟去教堂,三十分钟去喝些饮料,然后坐上汽车又去观看另一些胜地或节目——这与实际生活中不同的是,在电视里,典型的做法是时间都是按分按秒排定的,而所挑选来迎合人们兴趣的常常是车祸和人们互相残杀。总之,许多电视窃夺了人类最宝贵的秉赋,集中注意力的能力。
    在这个国家,读书识字存在着危机。一份研究报告估计,美国三千万左右的成年人是“半文盲”,看不懂药瓶上的用药说明。
    电视对这种状况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据合众国际社最近报道,美国的跨国公司花大笔的钱保护它们的经理人员不受暗杀、绑架、敲诈及劫持,它们为对付国际恐怖主义,正越来越多地求助于「安全咨询公司」。
    「危险控制」在七十年代成了发展很快的行业,因为不断发生的绑架事件促使跨国公司经理人员购买赎金保险。
    由前情报机构特工人员组成的咨询公司现在在全世界范围内提供危险分析、保护人员及财产、甚至救回人质的服务。有的咨询公司提供保镖和讲授内容广泛的课程。
    绑架者除了绑架高级经理人员外,现在有绑架中级经理人员的趋势,因为这些人受到的保护没那么好。另外,潜在的受害者包括传教士、教师和记者。
    敲诈案也在增多,如恐怖分子扬言要使产品受到污染,除非厂家付给赎金。
    安全咨询主要由两家公司提供——伦敦控制危险有限公司和迈阿密阿克曼·帕隆博公司,但恐怖活动的增加使十多个较小的安全咨询公司应运而生。
    伦敦控制危险有限公司曾多次成功地应付了绑架事件,该公司派出一名谈判者和绑架者谈判一天就要收费约一千四百美元。
    迈阿密阿克曼·帕隆博公司则强调采取预防恐怖行动的措施,这家公司为《幸福》杂志列举的五百家美国大公司中一半以上的公司提供服务。
    据安全咨询公司的发言人说,一些拉丁美洲国家是世界上做生意最危险的地方,黎巴嫩是中东最危险的地方。
    (海翔)

据美国通讯社报道,最近在纽约发生一桩美国历史上最大的一次银行抢劫案,被劫走现金二千五百万到五千万美元。
    案件发生在威尔斯法戈银行纽约分行的下曼哈顿贮金库。
    二十九日清晨一点三十五分之后,四名银行保卫人员来到设有贮金库的下曼哈顿的建筑物内,四名戴假面具的人突然跳到他们面前,用手枪对准他们。他们被迫打开贮金库的门。四名抢劫犯就把他们捆在手推车上。
    抢劫者事先从车库里偷来一辆专门用来运送这些钱的铁甲运输车。他们把钱装上铁甲运输车,自己也跳上车逃走。
    警察闻讯赶到现场时,发现贮金库的门大开,四名银行保卫人员仍然被绑在手推车上。
    几小时后,警察在距这个贮金库几公里的布鲁克林大桥下面发现了空铁甲运输车。警方判断,这四名抢劫者可能是职业强盗。(国昌)

【法新社内罗毕五月三日电】《每周评论》今天在这里援引警察总监尼吉努的话说,肯尼亚现在已被列为世界大麻叶的主要生产国和出口国之一。大麻叶也叫印度大麻。
    尼吉努说,仅在伦敦的希思罗机场,警察从一九八二年到一九八四年截获的从肯尼亚走私的大麻每年平均为四吨。
    他没有说卷入这种活动的人是谁,但是据最近这里的报纸消息说,这个国家有一个黑手党式的药物交易商网络在活动,特别是在沿海各省。

【法新社维也纳电】国际麻醉品管制局一九八四年年度报告指出,一九八四年全世界几乎所有国家的麻醉品的非法生产、贩卖和滥用均有增加,麻醉品的破坏作用对某些国家的经济、政治制度,甚至安全提出了愈来愈令人忧虑的问题。
    滥用、非法生产和贩运鸦片的现象在中近东、南亚、东亚和东南亚最普遍,而加勒比海、中美洲和南美洲是世界上古柯碱的头等生产者。大麻的生产、消费和贩运扩散到了所有这些地区以及非洲。
    报告说,一九八三年,西欧因服麻醉品致死的超过了一千五百人。一九八三年,被查获的海洛因达一点六吨,比一九八二年增加百分之四十。
    古柯碱(主要来自拉美)在西欧的消费量也大大增加。被查获的古柯碱从十五年前不到一公斤增加到了一九八三年的一吨多。一九八三年,西欧查获的大麻达一百一十二吨,达创记录水平。
    大麻的消费量也很大,两千万美国人每月至少要服用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