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4月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波《农民报》四月三日社论】题:中国的进展
    近十年来中国农业所取得的成果令人钦佩。从对第三世界的具体分析中得出的结论是,就大区来说,只有印度和中国的农业显示出足够的发展速度,然而,中国农业所取得的进步比印度要大得多。无论是在模式改变以前还是以后,中国农业收成都不断增长。在粮食方面,一九八四年平均每人四百多公斤,肉产量一九八三年平均每人达二十六点三公斤。在南亚的收获条件下,这是大成就。

【日本《每日新闻》四月五日报道】题:中国同匈牙利迅速接近
    四日,中国副总理李鹏出席了在匈牙利驻北京大使馆举行的纪念匈牙利解放四十周年的招待会。
    出席这次招待会的,还有国家经委主任吕东、商业部长刘毅、邮电部长杨泰芳和外交部副部长钱其琛等人。中国方面派这样多的大人物出席匈牙利解放纪念活动,是六十年代前半期两国关系恶化以来的第一次。
    上月二十五日,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向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发去了贺电。在中苏两国关系决裂后,中国共产党向苏联、东欧的党的大会发贺电还是头一次。

【法新社日本筑波三月二十八日电】在这里举行的国际高级科技博览会上,中国骄傲地第一次向外国人展示自己制造的卫星。
    但是,同筑波科技博览会的其他馆展出的更加先进的空间技术比起来,中国馆显得有点相形见绌。
    中国馆副馆长李江(音)说:“我们的展馆看上去可能很一般,没有什么非常惊人的展品,但是我们带来了许多真东西。”
    他讲的真东西,可能指的是两颗卫星、汉字编辑计算机、激光排字、传统舞蹈舞谱以及中国四千年历史各个阶段的工艺品。
    太空发展部分悬挂的牌子上写着:“太空——人类生活的第四个环境”。太空发展部分与展出的主要展品是,中国去年四月份发射的进入对地静止轨道的STW—1号试验通讯卫星的备用品。中国的一位官员说,圆柱形STW—1号卫星正常运行的时间为三年左右,预计要发射一颗新的卫星去替代它。这位官员没有透露具体计划。
    展出的东方红一号普通卫星,上方悬挂的脾子上写的是:“随着东方红一号卫星的发射,中国继苏联、美国、法国和日本之后,于一九七○年成为世界上独自发射卫星的第五个国家。”
    展出的另一个展品是缩小了十倍的CZ—3型三级火箭的模型。CZ—3型火箭是同类型中最新式的火箭,中国自从五十年代中期着手研制卫星以来,已经用这种火箭把十六颗卫星送进太空。火箭模型的旁边摆着一个地面站的袖珍模型。
    中国航天工业部散发的日文广告单说:“中国有能力替别国发射人造卫星,为世界人类的幸福做出贡献。”
    太空部分还展出了明朝时期水战时使用的一种用弓箭发射的古老火箭。

东京来讯
    日本一九八四财政年度于三月三十一日结束了。日本政府根据一九八四年、特别是该年第四季度的情况,估计这一财政年度经济增长目标百分之五点三肯定可以达到。此间舆论说这是个好消息。
    日本经济一九八四年增长较快,创一九七六年以来的最高纪录。但是它未能实现日本政府的许诺:主要靠国内需求来刺激经济发展。此间舆论对此也提出了不少批评。
    日本经济一九八三年春开始回升,这一年的国民生产总值增长百分之三点四。据初步数字,一九八四年国民生产总值则上升百分之五点八,尤其是第四季度增长特快,为百分之九点六。工业生产发展格外显著,一九八四年达到十一年来上升的最高水平,即百分之十一点二。企业收入也达到新的高度。一九八四财政年度,工业可获毛利五万四千五百亿日元,比一九八三年增长百分之十九点九,超过了一九八○年(高峰年)的四万八千亿日元。
    一九八四年日本经济增长有三点值得注意。
    一、增长靠出口的趋势在增强。虽然一九八四年全年增长中的百分之六十四是由于国内需求,百分之三十六是由于出口,但是要看到国内需求中资本投资一项,有许多是为了生产出口货而进行的投资,特别是第四季度经济增长中,百分之八十以上是靠出口。同时,国内需求中的个人消费增加缓慢,一九八四年只多了百分之二点二。
    对美出口最突出,一九八四年猛增了百分之四十。去年日本贸易盈余四百四十三点五亿美元中,有三百六十一亿美元是对美贸易顺差,主要是汽车、半导体及其它电子元件。
    对华出口增长也较突出,它对日本经济上升起着越来越大的作用。日本彩电和汽车对华出口,分别由上半年的百分之五十点九和百分之四点四,急剧增加到下半年的百分之七十四点五和百分之二十三。去年日本对华出口钢八百六十一万吨,占日本钢出口增长的百分之二十六点二,而一九八三年则为百分之二十二点六。
    二、工业增长中一半以上是靠电机工业生产的急剧扩大。这项生产扩大了百分之二十九点四,其中主要是半导体元件、集成电路及其它高级技术产品。
    三、失业率达到一九五三年政府开始记录以来的最高纪录:百分之二点七。去年失业工人数每月平均为一百六十一万人,比一九八○年增多了百分之三点二。失业的主要受害者是妇女、青年和老人。十五至二十五岁青年的失业率高达百分之四点九。
    对于刚刚开始的新财政年度,日本经济学家大多认为,经济将维持“温和、稳步”的增长,将低于一九八四财政年度,估计能达到百分之四以上。日本政府今年一月曾认为会增长百分之四点六,目前的经济趋势使它增强了信心。

【美国《新闻日报》三月二十四日文章】(记者:威廉·塞克斯登)当飞机在机场滑行还没有停下来之前,你就可以看到中国发生变化的第一个迹象:在以前乡下农民骑着自行车或赶着驴车随意穿越的机场主跑道的路口安装了崭新的停车信号灯,当飞机来到时向他们发出警告。
    自我上次离开中国至今几乎快两年了。在这两年里,中国经济已显露出种种起飞的迹象。
    从一九七九年十二月到一九八三年春天,北京一直是我在亚洲为《新闻日报》采访的基地。
    中国首都的最突出特点就是,无数的起重机正在毫不留情地把这个古老城市的“胡同”变为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
    几幢漂亮的新饭店已向日益增多的外国商人开放了。在拖了好长一段时间以后,北京的“曼哈顿世界贸易中心”今年夏天要接待客商了。由于大楼颜色较深,样子又象一块巧克力,所以当地人称它是“大巧克力”。
    尽管宽阔的长安街有六条汽车道和两条自行车道,但它在高峰时间已无法应付拥挤的交通了。人们正在加紧挖掘地下人行横道,希望这样能避免迫在眉睫的交通阻塞状况。
    只是过了几天以后,我才深刻地认识到了真正的变化是什么:人们有了一种新的干劲意识。邓小平曾对人民说过,如果他们都竭尽全力去工作的话,他们将会“富裕起来”。可以明显地看出,他们确实在竭尽全力工作,也确实正在富裕起来。一次,我在北京的长安街上散步,一个老先生招呼我,并固执地劝我租乘他的脚踏三轮车。要是在两年前,这种事情要比一个上了年纪的中国男人去接近一个陌生的外国人还要不可思议。
    至于说到政府机关,现在要求会见一个相当敏感的部门的官员,当天就能得到答复。但过去,即使能够会见,那也得用好几个星期的时间。

苏联消费合作社是一种群众性的集体经济组织。该组织的主要阵地是在苏联的广大农村和乡镇。早在苏维埃政权建立初期,为将私人资本从商品流通领域中排挤掉,消费合作社曾起过积极的作用。当前,它是落实苏共经济战略的重要手段之一。
    苏联的消费合作社已把六千万个股东联结在一起,为农村和乡镇居民(占全国人口十分之四以上)提供商业服务。其商品零售额占全国零售总额的百分之二十八。
    一九八四年消费合作社收购农产品和原材料总值约为一百一十亿卢布,其中收购的土豆占国家收购总量的一半,蔬菜占三分之一,瓜类占百分之六十五,水果占百分之二十,粮食及其制品占百分之三十五。
    消费合作社也是农民出售私人农副产品的主要场所。一九八三年在地方苏维埃积极协助下,消费合作社与有农副产品的农户签订了成千上万个剩余农副产品的收购合同,这激发了农民更好地利用宅旁园地和进行私人副业生产。
    消费合作社出售的货物品种不断扩大,服务质量也不断提高。现在几乎有四分之三的消费合作社都是采用先进的自选售货方式出售农副产品。还有许多合作社实行预订和送货上门。它们提出要使农民的餐桌上更加丰富多彩,让农民不用进城就能买到所需物品。
    为了更好地发展这一经济组织,去年十二月中旬在莫斯科召开了全苏消费合作社第十一届代表大会。苏共中央、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和苏联部长会议在给大会的贺词中,对消费合作社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肯定它们在不断改善对居民的商业服务工作中,在扩大农产品的收购和增加人民消费品的生产中,在落实党的不断提高人民生活福利水平的一贯方针中。都起到了促进作用。(苑林戈)

【美联社东京电】一九八四年,来日本旅游的人达二百一十四万,其中一半多来自亚洲,比上一年增长百分之一百零九点八。一九八五年将有二百三十四万游客访问日本,比去年增加百分之九点三。
    日本出国旅行的人比到日本旅游的外国人多一倍,预计今年将达四百八十三万人。

【美联社华盛顿二月九日电】美国农业部的一份报告说,苏联去年的肉类产量大约为一千六百七十万吨,比一九八三年增长了百分之一点五。牛奶产量增长了百分之一,蛋产量也增长了百分之一。
    美国农业部的这份报告说:“由于一九八四年初苏联饲料供应充足加上牲畜存栏头数多,所以上半年的肉、奶、蛋的月产量和季度产量大增。然而,到一九八四年底,牲畜存栏头数又逐步减少了,其原因大概是饲料供应减少。”
    据一九八五年初的统计,猪的存栏数比去年同期下降了百分之一,牛的头数增长了百分之一,为一亿二千零八十万,但是奶牛的头数却减少了百分之一。绵羊和山羊为一亿四千八百八十万只,比八四年初减少了百分之二。
    据美国农业部估计,苏联去年的粮食总产量是一亿七千万吨,低于八三年的一亿九千五百万吨。
    由于去年粮食歉收,苏联的粮食进口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水平,预计今年苏将进口五千万吨粮食。

【美联社东京三月十五日电】当地一家公司的负责人今天说,日本的一家农业公司已经同中国的一个国营农场达成协议,将在吉林省开辟一个大规模的家禽饲养场以及种植一百公顷玉米,这是日中两国的第一个农业合营企业。
    日本北部青森县的常磐家禽农业公司的一位负责人说,协议要求他的公司为中国吉林省梨树国营农场提供技术,修建一个能饲养二十万只鸡,还可以种植足够饲料的「现代」家禽饲养场。
    常磐家禽农业公司是日本北部的一家主要家禽公司。
    这位负责人说,他的公司自从一九八一年以来每年为十名中国农业受训人员讲授日本的农业技术。